1956-09-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石油勘探人员积极努力采用最新技术 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五年计划指标

第2版()
专栏:

全国石油勘探人员积极努力采用最新技术
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五年计划指标
新华社20日讯 据石油工业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探明的可采石油储量,大大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的指标。其中只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已经探明的储量和酒泉盆地新探明的储量,就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要得到的可采储量一倍左右。
克拉玛依是我国已发现的最大的油田。这个油田从去年10月第一口探井出油到现在,有二十六口探井喷出了棕褐色的原油。据七、八月间探明的面积计算,储油量就超过了玉门老君庙油田几倍,而且油层离开地面近、油能自喷,开采容易。最近根据伸出油田面积十几公里的另一口探井探明的资料,油田的面积又扩大了一倍。这样,这个油田将成为世界上大油田之一。同时,据地质专家的推断,克拉玛依油田还可能和一百公里以外的乌尔禾连在一起而成为我国第一个大油区。
柴达木盆地是另一个正在勘探的重点地区。这个地区虽然在1954年才开始工作,但是地质人员已经发现了近百个可能储油的构造,而且这些构造成群出现,有的紧密地连在一起;最大的构造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现在,只盆地西部的油泉子和北部的冷湖四号两个构造,在钻探过程中就有九口探井出了原油。据在当地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研究,肯定这两个构造都有很大的储油希望。
除此以外,几年来地质人员在四川、贵州、甘肃等十多个省和自治区内,也发现了二百多个储油构造和几百处油气苗。玉门老君庙油田打探边井的结果,目前已知的油田面积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好几倍;地质人员还在其附近发现了几个小油田和新油层。四川盆地除了已经证实巴县石油沟和圣灯山是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田以外,今年又发现了黄瓜山气田。在盆地的其他部分,也找到了四十多个构造。油苗和气苗的分布十分广泛,现在正在进一步查明它的储油情况。
全国石油勘探力量的增长是获得以上这些成果的主要保证。旧中国虽然在1907年就有了石油工业,但是到解放前夕为止,全国所有的石油地质人员总共不过十八人。四十二年中只打了三万四千公尺的石油探井。现在,全国只石油勘探的技术干部就有二千五百多人,加上工人和管理人员,共有三万多人在各地进行着各种勘探工作。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完成的钻井进尺就比解放前四十二年的总进尺数增加了五倍多。这支新成长的勘探队伍,现在不但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我国过去从未有过的地球物理、构造浅井等现代化的探矿方法,而且还开始采用了原子能放射性测井和航空测量等最新技术。

青藏公路沿线日渐繁荣

第2版()
专栏:

青藏公路沿线日渐繁荣
据新华社讯 在青藏公路上每天都有成百上千辆的载重汽车通过,这条公路沿线正在逐渐繁荣起来,平均每天要竖立起三百多平方公尺的新房屋。
青藏公路所经过的地方有许多在过去是几百里荒无人烟的大草原。现在每隔十多公里或数十公里就有汽车运输站、养路段房或道班房。整修青藏公路的工人们的帐幕形成了一个个炊烟缭绕的白色村落。即使是在冷僻的山洼和荒凉的草原上,也可以看到地质勘察人员在兴致勃勃地寻找高原上的宝藏。
青藏公路线上的噶尔穆、乌丽、温泉、纳赤台、五道梁等许多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地方正在逐步变成新的城镇。1955年,噶尔穆还是个荒无人烟的戈壁滩。现在,这里充满了车马的吼叫声和建筑的喧嚷声。在从前的荒滩和野草丛中修起了三万多平方公尺的新建筑物,开垦出了花园和农场。一个全部机械化的汽车修理厂和大量的房屋正在着手继续兴建。每天都有成队的汽车,满载物资从西宁或从兰新铁路线上的安西来到噶尔穆,又从这里开往拉萨。
唐古拉山北麓的温泉地方,青藏公路通车前连个牛毛帐篷也没有。如今,这里帐篷林立,新的房屋陆续兴建起来。贸易公司和邮电局也来到这里营业。在乱石堆里漫流了不知多少年的温泉上修起了室内浴池,还有用树枝扎成的柔软舒适的休息床铺。在乌丽——这个从前只有野兽居住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青藏高原上的第一座露天煤矿。几架钻探机日夜不停地旋转着,汽车把生产出来的煤炭运到公路沿线各地。
建筑工人和技术人员还在源源来到青藏公路线上,青藏公路沿线规模巨大的建设计划已经作出。沿线各个建筑工地正在大量的烧制砖块。从兰州的木料厂和康藏公路线上的更张伐木场,都在为这里准备建设需用的木料。
现在,这条公路线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和整修工作。成千上万的筑路工人在昆仑山上、唐古拉山上爆炸岩石坚冰、挖除稀泥冻土、架设桥梁。改建以后,青藏公路将成为纵贯我国西部高原地区线路最长,风雪无阻,四季畅通的一条公路线。

辽宁机械制造水平空前提高

第2版()
专栏:

辽宁机械制造水平空前提高
三年又八个月生产的金属切削机床相当解放前最高产量年二十三年产量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国营机械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八个月里生产的金属切削机床,相当于解放前二十三年的产量(以1944年最高年产量计算)。如果以过去最高年产量为一百,1953年产量为750%以上,今年更将提高到1000%以上。
辽宁省过去有的机床制造工厂多限于修配性质,少数只能制造一些笨重的普通车床。这些工厂经过几年的改造,摆脱了落后状态,不仅制造机床的速度空前提高,新型机床的品种也越来越多。
目前,辽宁省大批生产的新型的高效率的机床就有十四种、二十八个规格。其中有自动进刀、退刀和停车的半自动车床,有可以进行花样切削和锥形切削的多刀半自动车床,有最高转数达一千五百转的用高级电器装置来控制的万能铣床,有工作台可以回转三百六十度的、能加工任何角度工作物的镗床,有适用于装配工作的移动式的摇臂钻床,还有新型的一Д六五车床和一K三六车床等。沈阳第一机床厂制造的一Д六五车床是一种大型的自动化车床,自重七吨半、长一丈八尺。这种车床可以用来切削一丈长、三尺粗的工作物。
辽宁省是中国机械制造业重要基地之一。目前,这个省的机床制造工厂不仅掌握了多种近代化机床的生产技术,近几个月来,一些工厂已经开始设计新型机床。大连机床厂已经完成了一种自动化专用组合机床的设计。这种机床有二十四个主轴,二十四把刀可以同时工作,生产效能远远超过万能镗床。
大批新式机床的产生为各工业部门的技术改造提供了物质技术条件。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的一A六二车床就支援了全国一百九十二个单位的技术改造。在上海、重庆和武汉等地的许多工厂也都安装了辽宁省国营机床制造厂生产的各种新型机床。

第一拖拉机厂进行设备安装

第2版()
专栏:

第一拖拉机厂进行设备安装
据新华社讯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宏伟的工厂外貌,已经展现在洛阳市郊。
这个工厂的建设工程,整整进行了一周年了。现在,这里有十个主要建筑物——辅助、发动机、冲压、锻工、木工、有色修铸、燃料系统等七个主厂房和中央实验室、煤气站、总仓库——的外型工程,已经相继完工;设备安装工程,也比国家计划提前两个月,在8月底开始进行。

官厅发电站移交生产

第2版()
专栏:

官厅发电站移交生产
本报讯 由我国自己勘测设计、制造设备和建筑安装的第一座自动化官厅水力发电站,在9月15日正式移交生产。
这个电站自第一台机组于1955年12月提前发电后,其余两台机组在今年4月相继安装完成,临时移交北京电业局官厅水力发电厂运行。在临时运行中,对机组进一步作了多次调整,并且根据生产单位的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增建了很多设计以外的工程项目,确实保证工程质量,并保证机器安全运行和便利运行。

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盆地 玉门油矿培养大批钻井人员

第2版()
专栏:

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盆地
玉门油矿培养大批钻井人员
新华社玉门20日电 玉门油矿钻井公司在9月19日又调出两个钻井队前往柴达木盆地工作。至此,钻井公司今年已经有十四个钻井队先后调出,去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盆地等石油探区的钻探工作。
被调出的这些钻井队,都配有队长、技术员、司钻、副司钻、柴油司机和钻井工人,他们经过在玉门油矿的实际锻炼以后,都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有些队还是先进钻井队。如8月下旬调往克拉玛依的一个队,曾经在今年第一、第二两季度,都被评为先进钻井队;调往柴达木盆地的一个队还具有钻探深井的丰富经验,出发以前,他们曾经在酒泉盆地的一个新探区钻成了一口深达三千公尺以上的石油探井。
玉门油矿钻井公司为了支援全国石油探区的钻探工作,计划从今年4月到明年3月底,要培养训练出一百一十六个钻井队。到9月初为止,钻井公司已经培养训练出三十三个钻井队。这些钻井队除了一部分留在玉门油矿工作以外,其余正在陆续调往克拉玛依和柴达木盆地等石油探区去。

鞍钢两薄板厂增产钢材万余吨

第2版()
专栏:

鞍钢两薄板厂增产钢材万余吨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第二两个薄板厂,从1月到8月给国家增产了屋面薄板、汽车钢板、锹板、酸洗板等共一万多吨。
这两个厂到8月底为止,推行了二十多项新技术。第一薄板厂在一个工段推行了单机轧钢操作方法,减少了一道工序以后,七、八两个月多生产了一千一百多吨薄板。第二薄板厂在加热炉上增设了侧烧嘴子,加大了炉内热量,使荒轧机生产能力提高10%。推广快速轧辊经验以后,节省了换辊的时间,一年能多生产四百多吨薄板。第二薄板厂还实行了精轧机磨辊制度,提高了钢材的质量。

拉萨水力发电厂安装好第一台发电机

第2版()
专栏:

拉萨水力发电厂安装好第一台发电机
据新华社讯 新建的拉萨水力发电厂安装好了第一台发电机,引水渠道也在14日开始试行放水。这个发电厂的厂房工程已完成了70%,新树立起来的一排高大的电杆从电厂直通向市区,架线的工程即将完成。
这些天,两千名的藏汉族工人为争取提早送电,展开了紧张劳动。修筑渠道的工人日夜轮班施工,提前完成渠道的修建。从祖国各地来的安装工人,当电厂机器设备一运到时,便动手组合安装。几天前他们又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要把两个月才能安装起来的压力钢管,在二十天内突击安装好。

新疆又一条航线试航成功

第2版()
专栏:

新疆又一条航线试航成功
据新华社讯 乌鲁木齐—阿勒泰航线试航成功,不久即可正式通航。
试航飞机在十四日晨九时零七分从乌鲁木齐机场起飞,飞过广漠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乌伦古河、额尔齐斯河两岸如茵的牧场、农田,共历航程四百三十八公里,用了十一小时零三分钟,在阿勒泰市各族人民热烈欢迎中安全着陆。
阿勒泰所在的阿尔泰山区是个富饶的地方,有大量的渔牧产品,有名贵的药材,有无尽的矿藏。但是,它却被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隔绝得几乎成了另一个天地。汽车绕过这片沙漠到乌鲁木齐要行驶两千多华里。空中运输线打开以后,就可以四季无阻地为这里的农牧民销出部分贵重的皮毛、药材和鱼类,供应他们药品、蔬菜和水果。

不要忘掉一万多个小工厂

第2版()
专栏:

不要忘掉一万多个小工厂
本报记者 习平
最近,我参观了上海的一些规模很小的所谓“弄堂工厂”,接触了这些厂里的一部分工人和干部。在参观中他们几乎都向我反映了这样的呼声:要求政府和党的领导机关在关心大工厂的同时,也把成千成万的小工厂放在他们的视野之内,也给小厂的工人们解决一些急待解决的困难。
小厂工人和干部们的这个呼声是应该得到同情的。我在参观中,目击一部分小厂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确实是太差了。上海蓬莱区工会联合会办事处在不久前,检查夏季降温工作的时候,曾发现许多小厂的车间温度竟达到华氏一百四十度左右。有一个名叫公兴翻沙厂的小工厂,厂址就在马路旁边,炉子一开火,火星就飞到马路上的行人身上,为了照顾行人的安全,在今年上海百年少有的酷暑中,工人们只好把厂门关起来操作。在蓬莱区某些小厂里,职业病没有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严重地威胁着工人的健康。区工会联合会办事处的劳保科曾经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在全区电镀行业中,患铬酸中毒的职工达70%以上,其中病情较为严重,发展为鼻穿孔病的工人已经有25%。在一个名叫韩裕茂的冶铅厂里,全厂二十四个工人中,有九个人中铅毒,他们经常患着肚痛、头晕、全身无力等病。不少小工厂的居住条件很坏,厂房不安全,宿舍过分拥挤。我曾参观了闸北区一个名叫升泰的制罐厂,这个厂的十一个工人都睡在工场的小“搁楼”上,楼板距离屋顶只有两三尺高,工人睡觉时,必须钻进去,这个“房子”里,还同时睡着四个有肺病的人。在许多翻沙作坊里,工人长期没有固定睡觉的地方,只有一块铺板,哪里有空,就放在哪里,冬天可能搁在退了火的炉子上,夏天就在马路上。
这些小厂工人的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也比较贫乏。很多小厂是经年累月没有干部下来的,工人们听不到必要的政治、时事报告。有的厂既没有党的支部,又没有团的小组。我在闸北区访问的时候,工人告诉我:闸北区住着六万多工人,但直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工人俱乐部。
小工厂在上海工业中占着很大的比重,据上海市统计局六月份统计,上海两万多个工厂中,三十人以下,四人以上的小型工厂有一万三千四百个。小工厂不仅数量大,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是不可轻视的,许多小弄堂工厂里出产着品质优等的高级产品。公私合营华安机械厂制造的铝质金属大气压软管,是飞机上不可缺少的零件,质量也比较好,耐热度一般在摄氏二百度以上。但这个厂的职工和私方厂长一共只有九人。在上海闸北区有一个二十九个工人的云基织带厂,出产的打字带质量超过了进口货。也有许多小厂是重工业生产不可缺少的协作厂,担负着全国一百六十多项重点建设工程的协作任务。如新成区有一家瑞兆记厂,全厂仅十一人,现在它是全国唯一为解放牌汽车生产汽车里程表的工厂。上海一些小厂出产的螺丝和铁钉,行销全国许多重要工地和国外市场。如果这些小厂生产得不好,它们的影响绝不是很小的。
上海绝大多数小厂的困难状况不是今天才产生的,而是在公私合营之前就形成了,这些企业虽然现在已实行了公私合营,但是旧企业所遗留下来的这些恶果,却不可能在一个早晨就扫除干净,必须在一个相当的时间内,通过经济改组和企业改造才能逐步地改善。但是,这是不是说,小厂工人们的一切困难今天我们都可以置之不理了呢?当然不能,我们还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和可能解决的问题。我曾经参观了小工厂较为集中的榆林区,这个区里住着直接参加生产的职工七万余人,职工家属近二十万人。但这里的同志告诉我:全区只有一个包括着十六张病床的小医院。由于粥少僧多,小厂的工人看病就很难,常常是一天挂号,一天看病。工人说“我们陪不起工夫,也陪不起钱。”这样就常常形成小病变大病,大病转危急。像这样的问题,上海卫生部门和有关领导部门是应当设法加以解决的。又如前面说过的闸北区六万多工人盼望的工人俱乐部,早就说要办,却一直拖着不办。工人们所不满意的就是对这些明明可以办到的事情,却以种种借口拖延不做的作风。
要在短时间内彻底地改变这些厂的劳动设备状况,这是办不到的,但是有些问题只要善于依靠群众,就可以花很少的钱获得解决。我曾访问了芦湾区的玮昌织布厂,这个工厂在公私合营经济改组过程中,同时领导二十多个小厂,许多小厂都是用木机手工操作的,劳动强度高,有12%工人患了疝气病,10%工人生了肺病,长久以来,没有人去关怀他们。最近,玮昌织布厂的党支部发动工人来改进设备,大家情绪很高。他们说:“我们机器落后,人的思想可不落后。”工人们在党支部的鼓励下,想出了各种改善设备的好办法。振丰坦棉织厂一个工人用了三角钱到旧货市场上买了一只旧的弹子盘,装到木织机上,工人在蹬机子的时候减轻了劳动力三分之一。玮昌织布厂的支部同时还建议行政对劳动力作了适当的调配,对不能从事重劳动的给予适当的照顾。虽然这些看来都是小事,但在工人中发生了很好的影响。他们说:“这下社会主义的光芒总算照到我们小工厂的头上来了。”但是,像这样做的还不是多数。有的领导机关片面地强调“维持现状不动”,等待经济改组,不去发动群众,明明有些事动动手、动动口就可以解决的,也不去做。闸北区有一个小的机器厂,因年久失修,以致车床一开屋子和机器都震动不堪,严重威胁工人的生命安全。工人们不止一次地提出:将机器基础适当地加固,但很久以来,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机器一开动,必须要用两个人在机器的两边扶架着,否则就会发生危险。蓬莱区的电镀工人说:一年前,我们就要求卫生部门告诉我们一些防止铬中毒的方法和知识,但直到现在没有任何消息,难道这也是办不到的吗?
有的领导机关对小工厂的有些待遇也不尽合理,如送工人去疗养的常常只有大厂工人,而没有小厂工人。工人新村只分配大厂工人居住,而不分给小厂工人。先进生产者也是大厂选出多,小厂工人常被忽视等等。一些区的同志说:这些看来似乎是小事情,影响却不小。由于领导机关对中、小厂缺乏应有的关怀,在部分干部和工人中也造成了一些思想上的纷乱。如有的干部不安心在小厂工作,当领导上把他调到小厂去的时候,就认为是“犯了错误受处分”。有些工人要跳到大厂去工作,认为在小厂永无出头之日。
关心工人群众的生活现在虽然已引起重视了,但常常是对大厂注意得多,对小厂注意得少。关心大厂工人的生活是完全必要的,但一般说来,小厂工人的生活困难是比大厂工人更多一些,因此他们的要求也更殷切一些。解决小厂的困难可能要比大厂麻烦些,但我们不应当让困难缚住自己的手脚。

统一调度货运汽车——读者对解决运输堵塞问题的意见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统一调度货运汽车
——读者对解决运输堵塞问题的意见
石家庄市的几项办法
石家庄市运输量从3月份起空前增大,月月缺车;而石家庄市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自有的货运汽车(总数相当石家庄运输部门所掌握的货运汽车的三倍多),利用率却很低,有的利用率只达二分之一,有的单位还达不到二分之一。
针对上述情况,为了解决当前运输堵塞问题,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对各单位的货运汽车,采取了统一调度和使用的办法,收到相当好的效果。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运输任务比较大的单位,由运输部门详细进行核算后,固定运输任务,由本单位的运输工具去完成。纺织工业部第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有二十二部货车,过去效率很低,出勤率平均只达70%左右,经过固定任务后,他们健全了制度,发挥了运输效率,达到了定额。市人民委员会还抽调了一部分司机,帮助他们组织了昼夜两班运行,使这个工程公司承建的石家庄棉纺四厂工程避免了停工待料。
第二,本单位任务和运力基本平衡,但有潜力可挖的,经过核实后,要求提高效率,抽出一部分汽车,支援其他单位运输。起先,有些单位思想不通,一是认为没有什么潜力可挖,二是怕影响自己的运输任务。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做了充分的动员工作,并规定完成了本单位任务后,能抽出一天就支援一天,能支援一趟就支援一趟。这样,就解除了这些单位的顾虑。有很多单位都在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要求支援市内运输。如石家庄纺织厂完成了本单位的棉纱、棉布运输任务后,不断地支援市内其他单位的运输,做到了完成本厂运输任务和支援市内运输两不误。
第三,本单位任务不大,车辆利用率很低的,暂时把车辆全部抽出,由运输部门统一调度,在调度中又切实注意完成出车单位的任务。如把石家庄职工初级中学的汽车抽走后,学校需要用车时,提前通知运输部门,运输部门做好计划,让汽车在用车半小时前返校,用完后立即返回运输部门进行运输。
第四,机动地调配运力。石家庄市各单位的运输距离一般较短,有些运输任务不适合汽车运输;有些运输距离虽然较长,但汽车不能走。因此,有些单位自己虽然有汽车,实际上闲着不能用。经过统一调度后,这个问题也解决了。如轻工业部建筑公司第一工程处是汽车比较多的单位,但由于本单位施工的工程有铁路专用线,到达的各种物资只需在厂内搬运,汽车很不方便。这样,他们就将厂内搬运任务交由运输部门拨一部分人力车、马车解决,他们的汽车调出来支援市内运输。 李适生
参加统一运输好处多
我们铁道部建厂公司第一工程处有汽车五十八辆,由于工程用料不平衡,每年自12月到来年5月以前,车辆大部分在家窝着,尤其是第一季度窝车窝工现象更严重,每天平均出车不满十辆。
自从1955年3月21日我处和北京市运输公司签订了机关汽车参加北京市统一运输的协议以后,一年多来不但消灭了窝车窝工现象,扭转了因此产生的亏累现象,而且支援了北京市的运输工作。
目前,北京市运输力量不足、运输任务紧张的情况是人所共知的。为了把首都建设得更美丽,让基本建设工程能按计划施工,让工厂能按计划生产,让人民生活必需品能及时供应,希望有货运汽车的各个单位的负责人都很好地考虑一下,帮助北京市解决运力不足的困难,这也有利于本单位的经济核算。 肖茂森

给人方便

第2版()
专栏:

给人方便
周昌详
我经常出差,走过全国许多地方,使用过一些不同的交通工具。特将自己在旅途中所看到的一些好的、给人方便的地方写出来,供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服务性行业参考。
上海站买票 从上海去杭州,在车站买票,人很多,但却很快能买到。原因是有一个负责维持秩序和解答问题的工作人员在代卖车票;他手上只有一种票,就是上海去杭州的。这样就有一半左右的人在他手上就把票买好;而他只卖一种票,也并不太麻烦。另外,他是依次将票送到旅客手上来的,排队秩序一点不乱。
轮船上的伙食好 长江中上海到重庆间的轮船上,伙食价廉物美,早餐每客一角,中午甲种餐每客三角五,乙种每客二角五,饭菜都很丰富,味道也好。一天花六角到八角钱,可以吃得很好。这比在火车上一餐七、八角的客饭要好得多,当然轮船上有它较好的条件,但是火车也不应该差得太远呵。
小火车上服务周到 昆沾铁路上行驶的小火车,设备条件比全国其他铁路相差甚远,但是列车员服务周到,坐起来反觉舒服。车上没有扩音器,列车员就当面向旅客讲各种注意事项。在供应图书、茶水方面都很主动。尤其令人满意的是,车上还供给旅客饮食。这种车上没有专门的餐车,仅有一个作饭作菜的地方。列车员就利用这点地方给旅客做菜饭和面食,二、三角钱一餐,质量很好。同时,由列车员将饮食送到要用饭的旅客的座位上,不等,不挤,旅客皆大欢喜。
汽车火车联运票 从昆明到金城江要坐两种车,其中昆明到沾益是火车,沾益以后是汽车。但是在昆明就可以一次把票买好,旅客到沾益不再受买票之苦。这种方法其他地方也有。如北京可以买天津出海的船票等。建议大力推广联运票,如沈阳就可以卖经大连去上海、青岛等地的船票。
出站午餐 从金城江到柳州的火车上,没有餐车。中午,车到中途大站,停车三十分钟,乘客可以凭票出站吃饭。站外有许多卖各式各样吃食的,价钱也很便宜。我认为,这个办法很好,为旅客解决了午餐问题,当地的一些人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铁路上也可以少占用一些员工。
旅馆代买车票 上海、杭州一带的旅馆,一般都代旅客买火车票,而且不收任何手续费。手续很简单,找任何一个服务员办理都行。这为一些人地生疏的远道来客增加了不少方便。

建设中的兰州炼油厂

第2版()
专栏:

建设中的兰州炼油厂
燕树桂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石油加工厂——兰州炼油厂正在紧张施工中。
这座工厂的全套设计和主要设备,都是由苏联供给的。根据设计要求,石油加工的整个操作过程,都将是高度机械化的,全厂的自动控制和指示仪表就有七千多件。由于设备都是现代化的,处理的原油数量很大,原油利用率很高。商品品种也很齐全,包括各种燃料用油和润滑油。
紧张繁忙的工地
在兰州炼油厂的工地上,由祖国各地调集来的三千多名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土方工程和安装工程。厂区内纵横交错的交通线上,载运器材的车辆往来奔驰;高大的起重机,发出低沉的轰鸣,吊装着预制好的大型钢筋混凝土构件;工人们的电焊钳子下,油罐和油管上闪动着蓝色的火花。
兰州炼油厂从今年4月间正式动工以来,现在已经完成了行政办公大楼等工程。贮存原材料的仓库群,已经有四幢建筑物落成。巨大的机修厂厂房工程,已经打好基础,建筑物上需要的大型构件正在就地预制。安装工程也已经陆续开始。原油进厂后进行加工的第一个装置——电机脱盐脱水装置,有一半机器已经安装完毕。油罐区一百多个高大的油罐,整齐地矗立在建筑群中。管线预制工作,6月份以来一直超额完成计划,管道工人正沿着管沟一根接一根地急速向前敷设。
团结互助提高技术
建设炼油厂的职工,来自祖国各地。不管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团结一致,共同建设炼油厂。因此,在工地上就不断出现了友爱互助亲如家人的光辉事例。
兰州建筑总公司第一工程处沥青混合作业队共有三十八个工人,其中十八个人来自哈尔滨市,他们都是工作多年的技工。另外来自上海的二十个工人中,有的过去是作小贩的,有的过去是作临时工的。这些语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技术水平不同的人之间,很快订了师徒合同。由技工带着普通工一面操作,一面向他们讲解操作规程。
由于他们团结得很好,普通工人的技术提高得很快,目前已经有十多个普通工提高到三级工的技术水平了。
工地上的保健站
炼油厂工地的领导方面为职工们设置了不少福利设施。
在机修厂工地的后面,有一所刚落成的建筑物,门窗还没有安上,墙壁也没有粉刷,三个医务人员已经搬进去,在这儿进行门诊和急救工作。这便是第一工程处第二工段的保健站。
这个保健站很简单,一大间房子,里面摆着一张诊察床,一个药橱子,三张办公桌。但是却为附近的土方工人、电焊工人、水暖工人解决了很大问题。患者到这里看病,非常方便,用不着请假,只需要利用工作休息的时间,走动几步便到了。这里不用排队挂号,随到随看。看过以后,医生转过身去就可以从药橱里取出需要的药交给患者,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保健站的医务人员,还利用业余时间展开卫生安全监督工作。对工地的环境卫生、工人用水、工人施工条件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即向行政领导上提出建议。
在这座巨大的现代化工厂的工地上,职工们愉快地工作着,愉快地生活着。他们都决心用最短的时间,建成这座国家急需的工厂。

图片

第2版()
专栏:

供应第一拖拉机厂、三门峡工地和洛阳矿山机器厂动力的洛阳热电厂,正在全面施工。这是一座高度机械化的热电厂,上图是这个厂的建筑工地。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