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首先表示我个人的愉快心情,因为我有机会再一次访问你们这个美好的国家。在前次访问时,我就已真诚地衷心地爱上了它,对崇高的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的深深羡慕,已经把我同你们这个美好的国家连结在一起了。
这次我能率领我们党的代表团来出席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及其一切成就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光荣。
我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欢欣地经过社会主义的国土苏联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丽的首都北京,来参加这个光荣的大会,履行我们美好的使命,并向你们转达我们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亲爱的同志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党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真诚的同志般的祝贺。
我国人民始终把中国共产党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勇敢的领袖,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争取中国人民的自由,争取中国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这部人民解放斗争的史诗以中国人民的光辉胜利作结,这一光辉胜利成了为摆脱殖民压迫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的巨大刺激力量和支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它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意味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的胜利,为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指出了道路,支持了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我国人民极关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进展,衷心地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高兴,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力量继续蓬勃成长的保证。捷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已经充分地全面地朝着有利我们两国的方向发展了,这种友好关系是牢不可破的,因为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有着共同的利益。他们的力量来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的原则,来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的学说。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今年纪念了自己的革命活动的三十五周年。我们党经过极大的努力和斗争,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劳动人民成了我国的主人,我们紧紧地团结在自己亲爱的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周围,建设着社会主义。关心人,关心他们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工作的目的。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已做了很多工作。在人民民主制度存在的十一年中,我们的工业生产已比战前增加一倍。按人口平均计算,我国许多部门的生产已居世界的前列。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成果表明,我们有可能在捷克斯洛伐克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中提出巨大的目标。我们的计划之大,可以从下述事实得到证明:单是我国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所规划的生产增长额,就将超过战前资本主义捷克斯洛伐克1937年全年的生产。
我国对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大强国为首的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情感和关系是不变的。这一点为我们创造了一切前提,来在较短期间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巩固我国的地位,并促进争取持久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指出了进一步开展工人运动的广泛的可能性和前提,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是很大的帮助。对工人运动现阶段所作的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帮助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找到正确的方针。虽然二十次代表大会闭幕不久,但它的思想影响是很大的,这表现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积极性不断增长,它们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和平方面进行创造性的合作。
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以及首先由于苏联共产党的影响而得以实现的和平共处的思想的日益深入人心,是继续进行和平建设的前提。目前,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的政策正被成功地用来和平调整国与国间的关系,我们全党和我国全体人民非常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行这一政策方面的重大的倡导和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万隆会议上有力地促进了亚非国家和平阵线的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万隆会议上所起的作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提高的卓越的证明。
尽管帝国主义者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强国。不承认贵国有权在联合国中占有合法地位的企图必定破产,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解放中国的台湾的企图必定破产。帝国主义世界当权人物把我们希望和平说成是软弱无能,并打算用各种手段迫使我们离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他们的希望是必定要破灭的。
我们是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我们今后仍将为了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利益而加强兄弟般的合作!
祝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全体人民创造幸福愉快的生活的工作中继续取得重大的成就!
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新的胜利前进!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霍查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霍查同志致词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
你们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而且是一个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的事件。我们将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从你们的丰富的经验中,吸取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宝贵的教训。
从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荣道路,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光辉的远景。
三十五年来,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坚决地领导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国内反动派的长期的解放战争。在它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伟大的六亿人民永远地摆脱了千百年来的枷锁,成了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苏联共产党的丰富经验为指南,英明地领导着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强大的工业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伟大强国,它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有着日益巨大的影响。现在,任何一个头脑比较清醒的人都懂得:没有人民中国,任何一个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解决。因此,美国和一些在美国影响下的政府一味否认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完全合法的地位,简直是一种荒谬到极点的举动。我们深信,这种不公正的现象不久就将结束,解放中国岛屿台湾的问题也一定会得到解决。我们认为,解放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
同志们!远离你们数千公里以外的亚得利亚海岸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为祖国的繁荣而斗争,他们怀着当年为摆脱侵略者、封建主和资产阶级的统治而斗争时的热情和英勇精神进行着斗争,解放后十二年来,我们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工业生产比战前增长了十点五倍,我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工农业国家。在文化发展方面,我国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四十岁以下的人中间已经没有文盲,全国已经实行初等义务教育,在城市和某些乡村已实行七年制义务教育,国内第一次设立了高等学校,文学艺术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我们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是考虑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的决议而进行工作的,这次大会批准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就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一步,提高工农业产量。除进一步发展工业外,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进一步发展农业合作化,根据社会主义原则彻底改造农业。我国人民和我们党一定会光荣地完成这些任务。
我国人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信心,因为领导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是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因为他们感到,亲爱的朋友们——我国光荣的解放者苏联、伟大的中国及其英勇的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在经常地爱护他们。在无私的援助他们。我国人民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怀着无限的热爱。他们清楚地知道,这种感情,以及我们同和平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首先是同伟大的苏联的联系和永恒的友谊,是使我们这个人口只有一百四十万人的小民族能够自由生活、不害怕敌人的阴谋、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建设自己的先进的经济和文化的基本原因之一。
同志们!伟大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联结起来了。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反对帝国主义者时所流下的血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起来了;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把我们联结起来了。我们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为我们的未来而共同奋斗。我们两国人民,一个是人数极少的人民,一个是人数极多的人民,而且在地理上处于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两端,可是无论前一点或后一点,都不能阻碍我们两国真正的友谊,都不能阻碍有利于我们两国的紧密合作。
阿尔巴尼亚人民密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把你们的胜利看做自己的胜利,为你们的胜利而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骄傲。阿尔巴尼亚人民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我们建设自己的未来生活中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劳动党将会更加热爱你们,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永远是你们忠实的、真诚的朋友。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衷心地祝大会成功,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平阵营万岁!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达姆巴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达姆巴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同志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指导自己活动的、正在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战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胜利,勇敢地克服着巨大的困难,顺利地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和幸福的新生活。中国共产党的战斗性的活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
由于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已经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为工农业的国家,顺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一日千里地沿着在现代技术基础上对工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前进。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创造性的经验,鼓舞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去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对亚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生活中,而且在全体进步人类的生活中,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事件,因为大会将规划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远景。
我们蒙古人民革命党是由于蒙古人民多年的解放斗争并在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直接影响下产生的,是在为争取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胜利的斗争中,在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成长壮大的。
蒙古人民沿着马克思和列宁所指出的道路前进,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人民兄弟的无私的帮助下,终于在三十五年中克服了长期的封建落后性,巩固了国家的独立地位,现在正热情高涨地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蒙古人民共和国目前拥有在人民民主制度下日益发展的现代化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耕作业,也同畜牧业一样,在采用新技术和科学成就的基础上,日益向前发展着。现在,我们已经有本国的工人阶级和自己的劳动知识分子了。同一九四○年相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了二点七倍,铁路长度增加了五倍。
我国的国民教育、保健事业、科学和艺术也在不断发展。在全国成年人中已经没有文盲了。现在,拿七岁以上的人来说,每一千个人中就有一百四十个人在学习。
我们的国家,正在逐步地对牧民的小商品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今年,农业合作社的数目,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全国有百分之十九点二的牧民参加了农业合作社。
我国劳动人民根据亲身的经验,清楚地知道,我国人民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是我们的幸福和繁荣的基础。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现在,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经常得到中国人民无私的兄弟的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送给我国人民一亿六千万卢布,来建立工业企业和巨大的文化生活机构,这是对我国的一项巨大的经济技术援助。不久以前,已经就这个问题签订了协定。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项援助,又一次表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是真正的兄弟合作,它与资本主义各国的合作,有着根本的区别。
蒙古人民向自己真挚的朋友——中国人民,表示无限的感谢和衷心的祝贺,并坚信,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以及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定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和蒙古全体人民,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大会获得巨大的光辉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解放斗争,取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根据本国的特殊条件,创造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鼓励和组织了中国千百万勤劳的工人和农民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巩固了工农联盟,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巨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携手前进,走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的最前列,积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我们两国人民的真诚的兄弟友谊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广泛的合作,正在日益巩固起来。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因素。
蒙古人民再一次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给予我们的全面的无私的援助,表示真诚的衷心的感谢。
蒙古人民革命党衷心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进一步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巩固世界和平的神圣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的光荣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愿世界和平日益巩固!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于哥夫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于哥夫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和兄弟们:
请允许我受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向你们,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并通过你们向拥有一千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代表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员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和最热烈的愿望。
我们因能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而感到荣幸。在目前召开你们的代表大会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伟大的事件,同时也是巨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你们将总结从第七次代表大会到现在的一段时期——中国人民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光荣而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的时期。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你们将制定进一步发展人民中国、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和文化、变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强大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的、宏伟的纲领。
我国劳动人民同全体进步人类一道,以深厚的同情注视了中国工人和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国内反动派的多年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反对世世代代的压迫者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每一个胜利,都激起了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革命的正义事业的真诚钦佩和热爱。保加利亚人民以喜悦和热烈的心情迎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且庆祝了这个伟大的新国家——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强大支柱——的诞生。
富有才干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经过考验的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理想的鼓舞下,在自由生活的短短时期内,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胜利——进行了深刻的民主改革,摧毁并消灭了封建关系,恢复了被破坏和被掠夺的国民经济,并且在社会主义的光辉而广阔的道路上飞速前进。现在,你们的广阔无垠的祖国正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
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员和我国全体人民热烈祝贺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在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你们在变工商业的资本主义所有制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所利用的形式,是创造性地发展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典范,这些形式丰富了人类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的经验。
我们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员知道:在人民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有过而且仍将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深信:在残酷的斗争中受过锻炼并培育了优秀的受过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革命干部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将会有力量来对付任何困难和障碍。中国共产党动员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创造力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力量,继续依靠同伟大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谊和相互合作,将光荣地完成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和自己的历史使命——在伟大中国的领土上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今天,人民中国作为一支不可摧毁的力量,站立在社会主义阵营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自己一贯的和平和同各国人民和平合作的政策,为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着重提出的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中国支持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正义斗争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事业、争取和平解决争端的共同斗争,从而赢得了亿万人民的爱戴和尊敬,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威信,成为解决和发展国际关系的巨大因素。
美国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其他帝国主义集团,也就是那些今天在苏彝士运河国有化问题上以武力威胁埃及共和国的主权的人们,枉费心机地继续企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经济封锁、并且阻挠它占有自己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他们的这些绝望的企图无疑将遭到完全的失败。不管他们怎样希望,在地球上存在着拥有六万万人民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管帝国主义者愿意还是不愿意,他们是不能不考虑到这个巨大的历史事实的。代表同志们!
保加利亚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中国人民一样,致力于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在十二年的自由生活中,在同苏联牢不可破的友好和苏联的兄弟帮助下,在同人民民主国家的紧密合作下,保加利亚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向前跨越了一大步——它从一个落后的、过去被残酷剥削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工业蓬勃发展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上完成的国家。今天,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农户已经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国人民的福利和文化在国民经济全面高涨的基础上正日益成长。
保加利亚人民因为有六万万中国人民做自己的忠实而伟大的朋友感到真诚的高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和我们兄弟的共产党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一年比一年更加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日益成长和扩大。人民中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都是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阵营的不可分的部分。
像我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蓬勃发展,鲜明地证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一种多么伟大的力量,这种友谊和合作对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有着多么有益的影响。
请允许我,亲爱的同志们,再一次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它的英勇的共产党的深厚的热爱和友谊,并衷心希望你们在人民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残酷战斗中经过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以中国人民的忠实儿子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中国和保加利亚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巩固万岁!
愿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大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理想的旗帜下巩固和日益扩大!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