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的语言

第4版()
专栏:

共同的语言
本报记者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主席台上,坐着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五十几个国家兄弟党的代表们。
这里有各种民族的不同肤色的人们,但是,大家的思想感情却紧紧地融合在一起;这里的人们也有许多服饰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但是,大家却有相同的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赤心。
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表示了我们党的全体同志对各国兄弟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毛泽东同志特别着重地说:“他们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和我们有一种共同的语言。”是的,正是这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想,共同的心把我们大家连结在一起。
从大会的第三天(17日)起,代表团的团长们开始了向大会致词。暴风雨的掌声和澎湃的热情给大会带来了热烈的高潮。人们从这里听到了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共同语言。这种共同的语言首先从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米高扬同志的致词中吐露出来。米高扬同志第一个向大会致词,代表们全体起立向他鼓掌,全场轰响着经久不息的掌声,米高扬同志的讲话甚至不断地被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米高扬同志说:“至于说到我们苏联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那么,我们之间的密切的合作,我们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在伟大的历史性的战斗洪炉里锻炼出来的。”全场的人们报以雷动的掌声。当他说到“世界上从来没有一种友谊,可以同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我们两个强大的党之间的友谊相比拟”的时候,人们的掌声再一次地轰鸣起来。米高扬同志生动地描述了中苏两国兄弟的友谊说:“中苏两国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兄弟联盟和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真正典范。我们听说中国有句俗话:衣服新的好,朋友老的好。我们和你们就是老朋友了。”这是多么亲切的话啊!
苏共中央的贺词给人们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这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语言。
各国兄弟党代表团同志们向大会的祝词都充满着这种共同的语言。
人们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霍查同志的致词中也听到了这种共同的语言。“这个人口只有一百四十万人的小民族能够自由生活,不害怕敌人的阴谋,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就是因为他们和我们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语言和在这种共同的语言基础上产生的伟大物质力量。大会的代表们同样地全体起立向他致敬,他的讲话同样被热烈的掌声时时打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会场上的这种雷动的掌声,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共同发出的,它将越过会场,越过北京,越过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全世界各地得到热烈的掌声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