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奥哈布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奥哈布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兄弟姊妹们!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波兰一百四十万党员向英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你们的大会圆满成功,祝你们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我们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为巩固和平和发展社会制度不同的各个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而从事的劳动,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从华沙到北京,要飞行几千公里,但是用不了几句话就能说明今天波兰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如何的亲密。
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是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共同斗争,是同伟大苏维埃国家的友好同盟,是维斯杜拉河畔和黄河河畔的人们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共同愿望,是共同的思想,是不朽的伟大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
波兰的革命工人运动有着自己长久的和光荣的历史。在将近六十年的时间内,波兰革命者曾经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进行了反对沙皇和凯撒的暴力、反对波兰和德国法西斯分子恐怖的斗争。因此,波兰革命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可以体会到并珍视中国共产党人的英勇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为反抗帝国主义者的残暴统治和罪恶的国民党卖国政府,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立工农政权而进行的多年的坚决的革命斗争,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扬。
你们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也在波兰引起了普遍的欢欣。你们在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每一个新的成就,也受到对伟大中国人民有着兄弟般友谊的波兰工人和农民的衷心的欢呼。
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们从战后的废墟中重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建立了工业,工业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较一九三八年已经增长了五倍。我们建立了汽车、拖拉机、飞机、造船和采矿机器等新的工业部门。我们建立了新的规模巨大的钢铁和有色金属的冶金工厂。今年我国将产钢约五百万吨,煤九千六百万吨。
我们新的五年计划规定:工业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农产品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工人的工资和农民的收入增长百分之三十。
这是一个极其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完成这个任务要求我国劳动人民作极大的努力,艰苦奋斗。要求我们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党付出大量劳动和智慧。
完成我国五年计划的光荣任务的基本条件是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
波兰像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样,特别关心保卫和平。
只要记起下面一个事实就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强盗仅仅在我国首都华沙一个城市里就屠杀了七十万左右手无保护的居民。这比美国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及美国建国两百年来所进行的各次战争中死去的人数的总和还要多。
波兰人民很清楚地记得帝国主义战争的一切可怕的情景,因此愿意尽一切努力来保卫和平,并始终不渝地支持苏联、人民中国和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政策。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为取得打破殖民主义强盗们为了美英垄断资本家和亿万富翁们的利益,企图挑起新的流血战争的计划而斗争。
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我们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和你们一样,需要和平。
如果我们能够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个兄弟国家的经济合作,如果我们更广泛地利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我们就能更快地和更好地完成新的五年计划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
波兰统一工人党密切注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造性的活动和你们中央委员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估计到你们伟大的国家的具体的特殊条件而采取的各项勇敢的决定。
你们的代表大会将要总结过去一个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规定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我们相信,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积极分子将研究你们的代表大会的各项决定。
波兰代表团请大会的全体代表向中国黄河、珠江和长江流域以及沿海各省的全体工人和农民,向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以及富有革命传统的江西、湖南、陕西、四川的工人和农民,向工业发达的东北和边远的畜牧区西藏的工人和农民,转达波兰维斯杜拉河和奥德河两岸、喀尔巴阡山和波罗的海的工人和农民、华沙的冶金工人、罗兹的纺织工人、西里西亚的矿工和冶金工人、革但斯坦的造船工人和海员、克拉科夫的大学生、波兰士兵和全体波兰人民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衷心地祝你们统一全国的领土,迅速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祝你们在发展工业和农业、繁荣科学和文化、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你们的欢乐也就是我们的欢乐。
愿人民波兰和伟大的解放了的中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
社会主义在中国、波兰和全世界胜利万岁!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乌布利希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团长乌布利希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向你们和英雄的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和兄弟般的战斗敬礼。
德国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你们的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各项讨论,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解放斗争一直表示同情。
中国工人阶级同农民结成联盟,为取得人民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德意志的一切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力量感谢中国人民,因为你们这种具有世界意义的胜利增强了民主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地位,并使力量对比继续向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发生变化。
你们的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苏联站在一起,在巩固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光明的将来的斗争中已经成为一支伟大的力量。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全体党员和德国人民的一切进步力量对于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共产党在加强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敬佩。这些成就之所以能够取得,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懂得结合中国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
在用新的理论知识和经验丰富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你们的党代表大会对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作出一个重大的创造性的贡献。你们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各种形式,尤其是关于从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的提法对于一切社会主义者来说,都是十分感到兴趣的。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把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在统一战线之中,会完成过渡时期的复杂任务和给亚非各国人民以活生生的榜样,使他们看到人民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
今天,我们两国构成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一个坚强部分。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我们同苏联共产党和它的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的巩固的团结,都是牢不可破的。
亲爱的同志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西线。在西欧,我们紧邻着工业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事实使我们有着特别重大的责任。德国和平的巩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农政权的巩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人士的历史性的任务是在和平竞赛中证明社会主义体系比西德的资本主义优越。这个任务的完成将有助于西德爱好和平的和进步的力量的加强。
我们的党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和关于进一步发展民主的决议的根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和平的堡垒,民主的和社会的成就应该照耀着西德。
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工业总产值至少提高到一九五五年水平的百分之一五五,其中社会主义企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约占百分之九十左右。
农业中社会主义成分现在已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今天,过去是小农和中农的合作社农民正在使用现代化技术进行劳动。我们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供给机器拖拉机站许多机器,其中有:
二五、八七八台拖拉机(三十匹马力)
一五、○○○台联合收割拖拉机
二八、○○○台拖犁拖拉机
二、○○○台打谷机。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各种拖拉机的数量将提高到百分之一四○,锄草机和复式机器百分之二二七,播种机百分之一九五,打谷机百分之三六一,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农业劳动将有百分之八十一机械化。
我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必须同由于德国的分裂而产生的巨大困难作斗争。过去德国东部的工业发展比西部要弱得多,基本原料工业主要在西德,西德垄断资本集团和其他反动派多年以来就希望能从经济上扼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由于我们共和国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和苏联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帮助,事实表明,这是一种妄想。
亲爱的同志们!虽然欧洲有一半人口的人民已经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创造了新的生活,但是西德帝国主义者仍想扭转历史的车轮。他们想通过重建德国军国主义把德国垄断资本和大地主的势力扩展到整个德国。他们企图建立一个新的法西斯的“大德意志”,并统治西欧,他们想把同他们联合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拖进他们的战争冒险中去,阿登纳重新提出希特勒的“解放东方”的口号。我们要再三指明:德国军国主义威胁着和平。
禁止德国共产党正说明波恩政府已开始走上希特勒的道路。波恩政府在对内政策上采用法西斯手段反对争取和平的最坚决的战斗者——德国共产党,反对劳动人民。在对外政策上支持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帝国主义计划,这显然说明阿登纳政府是赞同杜勒斯的有关苏彝士运河的计划的。波恩政府在取得英国政府的同意下曾向埃及政府建议放弃一部分主权,德国的和平力量,反对这种政策,他们认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最初奠定的五项原则,是巩固和平和建立各国人民之间正常的充满信任的关系的现实途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奉行巩固和平的政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这些都不能不对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对两个德国政府的关系发生作用。从和平的利益来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正常的充满信任的关系是必要的。它会有助于德国的和平力量,并也有助于德国的重新统一。
我们的人民希望他们的祖国重新统一。然而,德国军国主义在大垄断资本家和希特勒的将军的统率下重新抬头以后,首先就必须在西德摧毁军国主义的势力和巩固和平民主。只有这样,德意志人民才能真正自由地决定一个重新统一了的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的面貌,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把重新统一德意志祖国成为一个没有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视为他们的民族任务。
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反对西德执政者的罪恶的计划和争取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和德国的和平力量站在一起的有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有像同我们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大国。因此我们可以坚决相信地说,西德帝国主义者绝不可能实现他们的可耻的计划。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相隔万里。虽然我们相隔甚远,但维护和平,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斗争,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有一个把我们兄弟般地联合起来的共同的世界观:胜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去年十二月份我国政府代表团访华期间签订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这条约是发展平等国家之间各方面的友好关系的范例,这条约是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国家之间与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的一个新的证明,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科学技术的合作应进一步的扩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准备根据中国朋友的愿望,提供科学技术干部。为了和平,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为了全人类,我们的友谊将日益发展。亲爱的同志们!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托我们的代表团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转致贺词如下:
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向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祝贺的时候保证竭尽全力在已签订的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德中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预祝第八次党代表大会成功,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他们祖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万岁!
德中人民之间巩固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紧密的、战斗的团结万岁!
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同志致词

第6版()
专栏: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同志致词同志们:
我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向伟大的兄弟党——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感到很兴奋,能够参加你们的代表大会,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活动的光辉成果,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进行各种巨大的改革的年代里积累起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了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未来的任务。
把中国改造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对全人类的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为了完成这一伟大的任务,中国人民正以很高的爱国主义热情,忘我地劳动着。
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英勇的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以劳动人民敬爱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中国共产党是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的榜样。群众完全信任中国共产党,坚决地跟着它走,去克服一切困难,为保卫和发展人民的革命成果而斗争。
中国人民所以能够获得伟大的胜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复杂的中国革命问题时,始终忠实于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来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对农业和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进行国家建设,普及文化,提高人民的觉悟,改造各个社会阶层。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切方面进行的工作,对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是根据本国特殊的历史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榜样。
同志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国以来,已经赢得了巨大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威信。这是由于它同苏联一起,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巩固国际和平,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促使所有国家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民族利益。罗马尼亚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关系中执行的政治路线,看做是巩固国际和平的强大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伟大的社会的历史的事实,谁也不能忽视人民中国代表六亿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所发表出来的言论。要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是不可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理要求和它对外政策的崇高目的,得到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全力支持,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同情和赞助。
同志们,罗马尼亚人民也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把天才勤劳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为这些成就而衷心地感到高兴。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合作、互助、交流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经验的密切的友好关系。这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新型关系。罗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础,是我们两党具有一致的愿望和目的,具有共同的社会制度,都有坚定不移的决心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团结和巩固国际和平。这样的友谊是真正牢不可破的!
人民中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每年都在加强,而且有着继续向前发展的光辉远景。在各种工业技术方面交流经验的可能性,已经存在,而且在日益扩大。文化、艺术、科学方面的联系也在加强。中国文化工作者的访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及罗马尼亚文化工作者的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了彼此的了解,有力地显示了我们两国兄弟人民之间的友谊。
亲爱的同志们,我国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热烈紧张的劳动,来发展本国的经济和文化,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发展工业、农业、文化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在1955年结束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增加了一倍多。机器制造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电器工业、电力工业都在发展。农业产量也年年增加。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日益发展,目前它已占我国农业面积的三分之一。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收入增加了将近一倍。罗马尼亚人民现在正集中精力来实现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的决议。
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帮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在克服他们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同志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已经在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取得了胜利,现在这种思想也在中国、罗马尼亚和所有其他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取得胜利。这种思想给资本主义国家、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人民指出了斗争的道路。
祝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为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成就。
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兄弟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合作和团结万岁!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伟大事业万岁!

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到达北京 受到我国文艺界一千多人的盛大欢迎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到达北京
受到我国文艺界一千多人的盛大欢迎
新华社17日讯 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一行八十人,今天上午乘专车来到北京。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中国的这个艺术团,是在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指示下选拔和组成的。它将在中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演出。
这些远涉重洋,不远数千里而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友谊的使者们,今天在北京车站上受到中国文艺界人士一千多人的盛大欢迎。贵宾们在欢迎乐曲声中走下专车,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王任叔等先后同艺术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第三副主席、国会议员萨勒·乌玛尔以及团员们握手。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来欢迎艺术团。
胡愈之在欢迎仪式上讲话。他代表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欢迎艺术团的到来,并且预祝艺术团在中国的演出成功。他说,中国人民对于峇厘的卓越舞蹈闻名已久,今天能够在这里同峇厘的艺术家们见面,真像见到从远方来的亲戚一样。
萨勒·乌玛尔在讲话的时候,转达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友好的感情。他说:我们的信念是共同努力来培育这种高尚的友谊。在参与建筑这座可贵的和幸福的友谊大厦时,即使我们能放进最小一块砖石,也感到很荣幸。(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团长萨勒·乌玛尔在北京车站上举行的欢迎会上讲话。  本报王志渊摄

鲍尔汉举行宴会 招待峇厘艺术家

第6版()
专栏:

鲍尔汉举行宴会
招待峇厘艺术家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鲍尔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全体人员。
鲍尔汉和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第三副主席、国会议员萨勒·乌玛尔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诗之岛——峇厘

第6版()
专栏:

诗之岛——峇厘
吴世璜
峇厘是爪哇东部一个美丽的岛屿,四周被蔚蓝色的海洋环抱着,岛上有高矗入云的圆椎形火山,山峰经常被白云笼罩着,风景异常优美,素有“诗之岛”之称。岛上居民大部分信仰印度教,这是与其他岛屿大部分居民信仰伊斯兰教的情况完全不同的,他们在岛上建造了许多有着美丽的雕刻的塔和庙宇,故又有“千庙之岛”之称。印度教徒死后举行火葬,这是一个非常隆重的仪式,先将尸首放在竹塔上,抬往火葬场,然后将尸首取下,移至牛形的棺材内焚化,将骸灰散在大海或湍流中让波涛卷走。
峇厘居民是勤劳和智慧的,在许久以前他们就有了相当完善的灌溉制度,每年出产的大米,大量供给其他岛屿之需。
远在一千四百年前,峇厘就和中国发生了联系。据梁书婆利国(?矗览澹┐????517年遣使来中国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到了隋朝(616年)和唐朝(630年)又派使者来中国,从而可知中国人和峇厘人之间是有着悠久的友谊的。
峇厘人非常喜爱艺术,音乐、舞蹈和雕刻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峇厘雕刻,艺术水平很高,遐迩闻名,到印度尼西亚旅行的,大都购作纪念,峇厘音乐和爪哇的一样,都是“佳美兰”,所谓“佳美兰”是以锣、鼓和“甘梆”为主而组成的敲击乐队,音色铿锵,节拍显明。峇厘的“佳美兰”比较轻松活泼,清新悦耳,爪哇的“佳美兰”,则以沉郁含蓄著称。峇厘舞蹈在印度尼西亚各种舞蹈中最负盛名,经常出国表演,艺术水平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它比爪哇的古典舞“斯林比”,更受一般观众欢迎。峇厘舞蹈多种多样,有古典舞、战舞、民间舞和歌舞等,其中最著名的是“勒冈舞”,这是峇厘的古典舞,舞女头戴艳丽的花冠,耳挂巨大的耳环,身穿华丽的服装,胸前一片长布直垂膝前,手执纸扇,手臂平伸,纤指颤动,宛似花朵一样美丽。故事叙述一位峇厘公主被爪哇拉森王掳去,王逼她下嫁,她拒绝,王恫吓她若不答应将杀她父,她仍不屈服,王乃率兵进攻峇厘,发生激烈的战斗,结果这横蛮的国王在战斗中被消灭了。“巴力斯舞”是一种战舞,舞者手执长矛,头部挺直,两臂张开,表现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英勇气概。“格比阿尔舞”是单人舞,舞者坐在地上,全靠腰部、手臂和头颈的动作来表达内心的感情。这种舞是峇厘著名演员马里禾首创的,具有勒冈舞的婀娜姿态和巴力斯舞的豪迈雄劲。“舞狮”和中国的舞狮相似,描写狮子和女巫朗达的斗争,狮子象征光明、正义,女巫象征黑暗、邪恶。当狮子率领一群手执短剑的战士前去和女巫战斗时,女巫施展魔术,使战士神志昏迷将短剑向自己的胸部猛刺,狮子亦使出法术使其不致受伤,这时剧情达到了最高峰;不久战士苏醒过来,歼灭了女巫,光明终于战胜了黑暗,赢得了和平。这些舞蹈充分表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反对压迫者和热爱和平。
现在,印度尼西亚峇厘歌舞团已来我国访问,让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