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纳赛尔警告帝国主义不要黩武 埃及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国家主权 “使用国协会”计划是个会导向战争的方案

第8版()
专栏:

纳赛尔警告帝国主义不要黩武
埃及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国家主权
“使用国协会”计划是个会导向战争的方案
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9月15日谴责西方国家的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的组织实际上是一个为了宣战而建立的组织。
埃及总统说,我们一定抵抗任何侵略,并且对那些企图侵犯我们的主权的人进行战斗。如果受到进攻,埃及将进行有组织的战争、全面的战争和游击战争。那些进攻埃及的将会很快认识到,他们将因此给自己带来灾难。谁进攻埃及,谁就是进攻整个阿拉伯世界。他还警告说:任何进攻埃及的人都应当知道,他们在中东的利益和资源将永远完蛋——“我重复一遍,是永远完蛋。”
纳赛尔是在埃及空军学校的一个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他强调说,埃及将向世界显示,当弱小国家有充分的决心来保卫它们的权利和维护它们的尊严的时候,它们无疑地是能够达到它们的目的的。
在埃及总统讲话的时候,到会者一再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和欢笑声。
纳赛尔说,我们听到英国和法国正在挥舞它们的刀剑的声音,这些大国的目的在于侵犯我们的主权。他说,我以在过去成功地战胜了外国统治、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埃及人民的名义宣布,我们打算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我们的主权。
纳赛尔指责美国的态度说,“美国总统曾说过他希望和平。接着,国务卿提出了最后将会导向战争的方案。”
埃及总统说,西方国家宣布要成立“使用国协会”,它的目的是要从埃及抢夺运河并剥夺埃及收通行费的权利,这种行动违反了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由两个机构来组织运河的航行是不可行的。
他说,同样地在埃及国外设立一个机构来继续收运河通行费也是不能容许的。
纳赛尔说,如果这样的事情可以容许的话,我们也可以成立一个伦敦港使用者协会,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引起国际上的混乱和使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完结的局面。
纳赛尔斥责了英、法、美三国最近一系列企图以金钱收买或者用武力威胁来侵害埃及主权的阴谋。他还揭露了西方国家有一个四十八小时之内占领埃及的狂妄计划。
他指责英国和法国对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外籍雇员施加压力要他们离开工作。
他接着说,但是,我宣布,运河将会像过去那样继续畅行无阻。有七十个埃及领航员和希腊领航员拒绝对威逼利诱屈服。
纳赛尔接着以埃及人民的名义宣布,奖给这些领航员勋章,表扬他们的忠诚和贡献。
他说,你们知道西方堕落到了什么地步吗?昨天,大量的船只开到了塞得港和苏彝士要求通过运河。按照一个预先策划好的破坏运河航运的阴谋,有五十条船——这是许多年数量最大的一次——被集结到这两个港口。但是,靠了七十个拒绝接受贿赂、宁愿继续工作下去的埃及和希腊籍领航员的帮助,我们安全地把这些船只引导过去了。

美国干涉者的用心何在?

第8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国干涉者的用心何在?
美国政府对于日本首相鸠山准备访问苏联和苏日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问题,最近又接二连三地采取了新的干涉措施。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在10日访问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施加压力之后,美国国务院在13日又公布了它给日本政府的一个所谓备忘录,进一步对日本行使压力。美国这种粗暴的干涉行动,是任何一个尊重自己主权的国家所无法容忍的。
从已经透露出来的一些情况看来,美国这些干涉措施显然包括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仍然是想要使苏日谈判达不成任何协议,甚至阻挠鸠山访问苏联之行。另一个目的是一旦苏日谈判达成了协议,美国也要在苏日两国中间打进一个楔子,埋下纠纷的种子,以便破坏苏日关系的真正正常化。
美国政府十分仇视苏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重光葵在和艾利逊会谈后也承认说,美国显然不欢迎日本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为了达到破坏苏日恢复正常关系的这个目的,艾利逊抛弃了起码的外交礼貌,公开地“警告”日本,要它在苏日谈判中“小心”,并且“应该多费些时间”。同时,华盛顿又放出空气威胁日本说:如果“日本和苏联依照阿登纳方案迅速地解决了它们的和谈的话”,美日之间就会产生“一种明确的冷淡的感情”。除了在外交上公开使用压力以外,美国政府正在策划一个可鄙的政治阴谋。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人士正在暗中支持”日本国内某些势力“要求鸠山首相下台的意见”,企图把现在的日本政府搞垮,以达到使日苏谈判“拖延下去”的目的。美国充当了苏日关系正常化的破坏者的角色,现在任何人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了。
但是,日本广大人民都迫切地期望着苏日正常关系的迅速恢复,即使在日本政府中也有愈来愈多的人士,看到了日本有和苏联迅速恢复正常关系的必要,美国想要阻挠鸠山访苏和破坏日苏谈判是越来越困难了。因此,它现在又匆忙地打出了另一张牌,企图以美国国务院的一纸备忘录,来推翻美国政府自己签了字的雅尔塔协定,并且搬出旧金山对日和约来作为苏日关系正常化的绊脚石。美国政府给日本的备忘录内的说法,是半点道理也没有的,因为美国既没有任何根据可以否认雅尔塔协定的法律效果,旧金山和约也根本无权过问有关苏联的领土问题。美国明知自己的无理而偏要这样胡闹,真正的用意不过是企图使日苏谈判横生枝节,并且为便利它以后继续干涉日本的外交活动、破坏苏日两国的友好关系留下一个借口。在华盛顿看来,即使它已无力阻挠日苏谈判达成协议,但是如果能够使苏日两国仍然在领土问题上长期拖延不决,就可以不断地引起争执,这对于美国的继续保持远东紧张局势和继续控制日本使它成为“亚洲的孤儿”的政策,仍然是很有作用的。
十分明显,美国的这些干涉措施以及它所想要达到的目的,对于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声誉和它的实际利益,对于远东的和平,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任何国家在应当自己作主的事务中只要容忍美国的干涉,屈从美国的压力或听从美国的唆使,那么,美国的干涉借口也就会层出不穷,这个国家就等于作茧自缚。相反的,任何国家如果勇于抗拒外力的干涉,独立自主地执行有利于自己国家的尊严和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政策,不仅美国对它无可奈何,而它在国际上的声誉也就会因此提高。日本是亚洲的重要国家之一,九千万日本人民具有数千年的独立自主的传统,目前这种受人摆布、听人指挥的屈辱情况,究竟还要忍受到什么时候呢?

外籍领航员辞职难不倒埃及 苏彝士运河航运正常

第8版()
专栏:

外籍领航员辞职难不倒埃及
苏彝士运河航运正常
新华社16日讯 伊士美利亚消息:尽管四百九十三个非埃及籍领航员和职员停止了工作,仍然有四十一只船在9月15日通过了苏彝士运河,这是这条水道每日平均通行的正常数量。
新华社16日讯 伊士美利亚消息:有十五名苏联领航员已经在9月15日到达伊士美利亚。他们都是波罗的海和黑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领航员。和他们一起到达伊士美利亚的还有四个南斯拉夫的领航员。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埃及驻美大使馆9月15日发表声明,指责英法两国控制的前苏彝士运河公司“拿出巨额贿赂”诱使苏彝士运河非埃及籍引水员和技术人员离职,企图这样来阻碍运河航行。声明指出,据非埃及籍引水员说,前苏彝士运河公司答应给予离职的每一个引水员和技术人员一万到两万英镑。
埃及驻伦敦大使馆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

英法公众反对对埃及使用武力 要求通过谈判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第8版()
专栏:

英法公众反对对埃及使用武力
要求通过谈判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5日讯:英国公众继续坚决要求通过谈判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六万名苏格兰矿工的代表在爱丁堡举行的会议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支持工党议员反对政府所采取的方针。
拥有七万会员的纺织工会也反对对埃及采取“武力政策”。南威尔士五十七个矿井的一万八千个矿工的代表15日在南威尔士的斯温西城举行会议。他们一致通过决议,支持英国职工大会、工党议会党团和全国矿工联盟争取通过协商解决苏彝士问题的行动。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5日讯:西方国家右翼集团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遭到法国社会人士愈来愈尖锐的批评。
“新左翼联盟”发表了致政府的呼吁书,要求在承认埃及对运河的主权的基础上,协商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罗尼河口省具有各种倾向的许多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联名发表了一项声明,坚决指责对埃及使用武力的计划。

意共议员要求政府 不参加“使用国协会”

第8版()
专栏:

意共议员要求政府
不参加“使用国协会”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5日讯:意大利共产党议员阿门多拉、英格拉奥和纳托利向众议院提出一件由共产党议员签名的提案,要求意大利政府不要参加“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并且采取必要的步骤通过协商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上的争端。提案还要求政府声明:“意大利谴责任何企图以武力强迫对方接受大国单方面提出的解决办法的行动。”
“国家晚报”刊载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声明,要求正在休会的众议院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共产党议员的提案。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苏联不能对苏彝士问题袖手旁观将继续努力促进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第8版()
专栏: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苏联不能对苏彝士问题袖手旁观将继续努力促进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9月15日发表了关于必须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声明。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再次声明,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自由对各国都应当有保证,这种情况的保证可以而且只应当通过和平的办法来实现,并且应当考虑到埃及的不可剥夺的主权和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各国的利益。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
声明说,世界各界人士公正地把西方国家策划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看成是一个危险的挑衅,它会进一步加剧苏彝士运河的局势,人为地制造事件以作为采取武力反对埃及的借口。
这个计划彻头彻尾是想把运河的管理权从埃及手里夺走,转给外国的管理机构。不能不看到,要实现这一计划,就得采用武力反对埃及。如果不是想故意加剧局势和制造事件,便没有理由需要建立一个外国的协会来管理属于埃及国家和人民所有的埃及的运河。
英国政府想用这样一个理由来解释自己的备战活动: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似乎就是动了武。但是这种说法显然只能哄那些过于天真的人。不是埃及派兵反对英、法,而相反,是这两个国家的军队在向埃及附近集结。
法国政府采取对付埃及的军事措施的时候声明说,法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旅居埃及的法国公民。但是,大家清楚地知道过去和现在没有一个人威胁旅居埃及的法国公民。
在美国,虽然也有人一再高谈和平解决问题,但是实际上美国并不反对集结军队和使用武力的威胁,这不能不助长英法两国主张对埃及使用武力的人的气焰。
英法两国对埃及所采取的军事准备工作,只能被认为是英法两国打算霸占流过埃及国土并且处在埃及主权之下的苏彝士运河。这种举动,不论他们怎样辩解,只能被认作是对埃及的侵略行为。但是,他们忘记了,在走上了独立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东方人民蓬勃发展的今天,在有了像原子武器、氢武器这类破坏性武器的现时代,威胁和炫耀武力是不行的,不能再像殖民主义得势时期那样干了。
苏联政府认为,英国和法国为了在苏彝士问题上对埃及施加压力而在美国的支持下采取的军事准备,粗暴地违反了联合国的原则。联合国对当前的局势不能不有所反应。
苏联政府本着促进苏彝士运河问题和平解决的愿望,满意地接受了埃及政府9月10日发出的建议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的照会,并且表示愿意参加上述会议。同时,苏联政府赞成参加会议的应有1888年公约各缔约国的代表(包括上述公约缔约国的法律继承者)、领土直接靠近运河的、对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有切身利害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和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其他国家代表。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参加埃及政府提出的主持谈判的机构,这个机构应有使用运河的、观点不同的各国代表参加,它的目的是寻求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基础。
苏联政府宣布,作为一个大国,苏联不能对苏彝士问题袖手旁观,不能不关心现在由于西方国家的行动而造成的局势。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任何破坏中近东地区和平的行动都不能不涉及到苏维埃国家安全的利益。
苏联将继续努力采取措施,来促进通过协商公正地解决苏彝士问题。
苏联政府希望,一切珍视和平利益的人,一切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愿意根据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同别国建立关系的人,都能采取措施来使苏彝士运河问题得以按照埃及的民族利益和权利、按照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利益和平解决。

匈南两国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反对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

第8版()
专栏:

匈南两国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反对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外交部9月15日就西方国家关于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发表声明说,建立“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并且严重地损害埃及的主权。建立这一协会的计划是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新障碍,它的实施将严重威胁普遍的和平事业。
匈牙利政府认为,埃及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新的国际会议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建设性建议,有助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解决。
新华社1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9月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项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认为,英国首相艾登提出的“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并不能对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作出贡献。
南斯拉夫政府仍然认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争端,应当在考虑到埃及的主权和保证运河航行自由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来求得解决,而不能用强迫接受某种片面的解决办法。
计划成立的“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一开始工作就会是违反埃及和其他运河使用国的意志的。这样一个计划,实际上意味着苏彝士问题的危机更加尖锐化。同时,这个计划是同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相抵触的。
南斯拉夫政府认为,使用苏彝士运河和持有不同立场的有关各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应当举行新的谈判,以保证和平解决这个重大的国际问题。

巴外交部发言人说 巴基斯坦没有义务参加“使用国协会” 一向反对用武力强迫埃及接受任何解决办法

第8版()
专栏:

巴外交部发言人说
巴基斯坦没有义务参加“使用国协会”
一向反对用武力强迫埃及接受任何解决办法
新华社喀喇蚩16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9月15日说,巴基斯坦“没有任何义务”仅仅因为它曾经同意杜勒斯方案就“必须接受这个关于(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建议”。
他在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说:“如果组织使用国协会的主张是要用枪炮强行通过苏彝士运河的话,那么这一主张肯定是充满着危险的,我们当然不能参加使用武力。”
他说,在得到关于这次使用国的十八国会议的更加确切的详细材料之前,巴基斯坦不可能决定是否参加这次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已经接到请它参加埃及召集的会议的邀请。他说,“巴基斯坦对于埃及政府愿意通过和平方法经过协商求得纠纷的解决这种愿望表示赞同”。他又说,如果大多数被邀请国都同意参加,“那么巴基斯坦也愿意并且将欣然参加这次会议。”
发言人声明:“我们一直反对用武力把任何解决办法强加到埃及身上的任何企图。我们认为问题仍旧可以通过谈判的手段取得解决。决不能因为埃及政府拒绝接受十八国通过的决议作为讨论的基础就放弃求得和平解决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