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尊重埃及国家主权并促进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苏联等国支持埃及政府的新建议

第6版()
专栏:

尊重埃及国家主权并促进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苏联等国支持埃及政府的新建议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5日讯:苏联驻开罗大使馆在9月14日把苏联政府的照会一件交给埃及政府。这个照会是答复埃及政府9月10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给各国政府的照会的。埃及政府在照会中表示准备同签订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的其他国家政府一起召开一次会议,以便重新审查这一公约和讨论关于签订确保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的协定的问题,埃及政府还建议成立一个足以代表使用苏彝士运河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作为直接的步骤。
苏联政府给埃及政府的复照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埃及大使馆向埃及外交部表示敬意,并且荣幸地表示下列意见作为对埃及政府1956年9月10日的照会的答复:
苏联政府满意地接受了埃及政府关于它愿意严格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苏彝士运河使用国的利益的条件下,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声明。
苏联政府希望促进和平解决苏彝士问题,它准备参加关于重新审查1888年公约和讨论缔结一项确保苏彝士运河通航自由的协定问题的国际会议。同时注意到,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将有1888年公约签订国,其中包括签订上述公约国家的合法继承国、领土靠近苏彝士运河并且密切关心公正解决这一问题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其他国家。
苏联政府鉴于上述情况,并且从和平解决苏彝士问题的利益出发,表示愿意参加埃及政府提出的代表使用苏彝士运河的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以便为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和召开上述会议寻求可接受的基础。
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沙特阿拉伯政府已经通知埃及政府,沙特阿拉伯政府无保留地赞同埃及提出的组织谈判机构来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建议。
据新华社喀喇蚩15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9月14日报道,巴基斯坦已经表示愿意参加埃及建议召开的有广泛国家参加的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议。
据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4日晚间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13日接见了埃及大使汉纳,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埃及在9月11日提出的照会的复照交给了他。
复照表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同意埃及政府的照会的内容,特别是同意建立拟议中的谈判机构;并且表示它愿意参加关于这个机构的组成、开会的地点和日期的讨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像运河的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扩建运河和确定通行费这样一些问题是可以在不损害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情况下通过和平谈判获得解决的。
新华社柏林15日电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9月14日就苏彝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埃及政府提出的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建议。在这次会议上,将在完全尊重埃及主权的条件下讨论苏彝士运河使用国所关心的一切问题以及保障运河的自由通航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组成新阁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组成新阁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金边消息:西哈努克亲王已经组成了柬埔寨新内阁。新内阁已经在今天得到王国议会批准。
新内阁有十二位阁员,由六位大臣和六位国务秘书组成。其中三位大臣是继任。新阁员中包括九位人民社会同盟盟员、一位民主党人和一位独立党人。
前任钦·迪内阁是在7月29日辞职的,新内阁一直未能产生。柬埔寨国王曾经两次指定西哈努克亲王组织新内阁。
在新内阁迟迟不能产生的时候,柬埔寨各界曾经一再要求西哈努克出来组阁。据“塔山报”报道,柬埔寨拥护中立政策委员会曾经给国王一份请愿书,要求任命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相。请愿书中说,这是因为西哈努克亲王奉行符合于人民愿望的中立和和平共处的政策。

揭开苏彝士运河历史新的一页 埃及领航员第一次把船队引过运河 纳赛尔说埃及已把运河管理得像过去一样

第6版()
专栏:

揭开苏彝士运河历史新的一页
埃及领航员第一次把船队引过运河
纳赛尔说埃及已把运河管理得像过去一样
据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领航员今天上午顺利地引着三十一条船,从红海岸边的苏彝士城出发,航向地中海畔的塞得港。
这是埃及苏彝士运河的八十七年历史上第一次不受外国人的干涉,由埃及人负责领航。这也是运河历史上一次通过的最大一批船只,过去北行船队最多的船数是二十三只。
在前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命令下,约四百名西方各国国籍的领航员以及其他技术人员和雇员在9月14日实行集体辞职。但是今天上午的航行并没有受到影响。船只还提早编成队。包括有三艘超级油船和两万两千多吨的载客轮船的船队,在万里无云的晴空下提前时间驶入了运河。
参加今天领航的共有二十六名埃及领航员和五名其他国籍的领航员。绝大多数船只,包括走在船队最前面的一艘白色的法国油船和八千吨的英国油船护航舰都是由埃及人领航。
同时,离职的外籍领航员离开他们的船只时,神态沮丧而不悦,匆匆走往他们一两天内就要离去的豪华的住屋。
有些领航员亲自去向苏彝士运河管理局局长扎卡里阿·萨德尔告别,另外有些领航员则较为谨慎以电话告别。
萨德尔说,“有些英法领航员在告别时忍不住哭泣起来。”
埃及的运河管理局发言人在9月14日曾宣布,已经完全改组领航员工作。从现在起,领航员将从苏彝士一直引到塞得港,或从塞得港到苏彝士,而不再在伊士美利亚半途调换。
苏彝士运河管理局还宣布,苏彝士运河领航员将在通过运河的全部十四小时中一直留在船上,而不像以往那样在船上留七个小时。
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据“共和国报”9月14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在接见墨西哥画家兼记者阿法罗·西凯罗斯时说,“在过去五十天中,我们已经把运河管理得像它过去一向那样,而且我们将来也要继续那样做。”
纳赛尔说:“不但如此,为了人类的福利,我们甚至还准备改进管理,并且加宽运河。”
纳赛尔指责剥削者常常说别人在技术方面无法管理收归国有后的工业。他说:“埃及人民受贪得无厌的帝国主义的欺凌已经七十多年了。现在(埃及)决定要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并且把它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充分工业化的国家。”

没有埃及的合作就不能维持运河航行 前苏彝士运河公司董事长认为西方新计划不现实

第6版()
专栏:

没有埃及的合作就不能维持运河航行
前苏彝士运河公司董事长认为西方新计划不现实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前国际苏彝士运河公司董事长雅克·乔治—皮科9月14日说,认为在埃及反对下英法的“使用国协会”可以维持苏彝士运河的航行这种看法“并不是绝对现实的”。
根据西方国家的计划,那些临近苏彝士运河北端的船只将在马耳他岛或塞浦路斯让领航员上船,然后在亚丁下船。那些通过红海临近运河的船只将在亚丁让领航员上船,到塞浦路斯或马耳他岛让他们下船。
乔治—皮科认为,让领航员登上船只,在不同地面作任何接触的情况下通过运河的计划是不现实的。他说:“领航员只是一个庞大的组织的一个很小的部分,这个庞大的组织是执行命令的领航员加上意味着汽艇、拖轮、计划、停泊站、信号、浮标等等的代理组织组成。没有这些,是不能够管理运河的。”
同时,据塞得港消息,那些已被要求为“使用国协会”工作的欧洲籍领航员们也提出了他们认为这项计划行不通的五个原因:(一)在运河的复杂的信号制度下,没有埃及的合作,是不可能工作的,特别是在夜间;(二)埃及人将必须提出关于雾和沙暴的天气预报;(三)领航员们也会需要运河情况报告、浮标位置和其他技术材料,这些东西只能从驻在沿岸的工作人员得到;(四)领航员不愿意再同他们家属分离;(五)领航员们对于住在埃及领水以外的船上的狭小的房间内并不感兴趣。

銮披汶谈苏彝士问题反 对引向战争的办法

第6版()
专栏:

銮披汶谈苏彝士问题反
对引向战争的办法
据新华社15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銮披汶9月14日说,泰国反对任何可能引向战争的关于苏彝士运河危机的解决办法。

一个英籍领航员揭露 非埃及领航员离职非自愿

第6版()
专栏:

一个英籍领航员揭露
非埃及领航员离职非自愿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消息:一位英国籍领航员9月13日对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说,苏彝士运河的非埃及籍领航员离开他们的工作岗位并非出于自愿,而是由于前苏彝士运河公司的命令。
据这位英国领航员说,大多数离开的外籍领航员都不会出售他们在埃及的财产,而是把这些财产留在埃及。他们将等着瞧今后情况的发展,而后再决定如何处理这些财产。
他说,自从七星期前苏彝士运河被埃及收归国有以来,运河一直在照常工作,英法籍领港员受到埃及当局很好的待遇。

对埃及实行军事威胁政策的结果 英国不稳定的财政面临严重考验

第6版()
专栏:

对埃及实行军事威胁政策的结果
英国不稳定的财政面临严重考验
据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所采取的军事威胁政策,已经使英国耗费了远远超过一亿英镑的费用。
据合众社记者特勒报道,这是英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准备、动员紧急航运以及为对付苏彝士“危机”对英镑稳定的影响而采取的措施的估计费用。此外,“据悉英国政府还将必须作出某些安排以便从西半球取得石油来应付紧急事件,这又将使英国花费它极其缺乏的美元”。
特勒说,专家们已经警告政府,苏彝士运河问题将会使英国的不稳定的财政受到一场新的严重的考验。特勒说,今年本来是英国政府费用准备大大节省的一年,但是据信苏彝士问题已经推翻了这个计划。有迹象说明,英国政府在这方面今后还需要开支很多的经费。

叙利亚总理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 指责西方侵犯埃及主权的计划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总理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
指责西方侵犯埃及主权的计划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4日讯:“巴拉达报”刊载了叙利亚总理赛义德·加齐就西方国家提出成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一事所发表的声明。声明表明,叙利亚政府认为,实行西方国家的计划,就是侵犯埃及的主权。
声明指出,埃及提出的关于重新召开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议的建议开辟了为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而进行谈判的道路。
叙利亚政府重申,它支持为保卫自己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而奋斗的埃及。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开罗14日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勒克·哈苏纳说,建立所谓“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带有明显的挑衅性质。他认为这个计划是“恢复十九世纪帝国主义老办法”的企图。
这位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说,英法两国怂恿在苏彝士运河上工作的外籍职工离职,“想为侵略找借口”。
哈苏纳指出,英法两国的这种行动可能引起运河局势复杂化,他强调指出,英法两国政府对此应当负责。

高兰谴责艾登对埃及的挑衅 要求英工党同英共会谈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巴黎市民示威反对侵犯埃及主权

第6版()
专栏:

高兰谴责艾登对埃及的挑衅
要求英工党同英共会谈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巴黎市民示威反对侵犯埃及主权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伦敦15日讯:英国“工人日报”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写的一篇关于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文章。这篇文章指出,艾登首相9月12日在下院发表的演说表明,英国政府“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没有放弃实力政策”。
高兰指出英法两国政府所进行的军事准备是有挑衅性的,他要求通过谈判方式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高兰最后说,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建议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由两党代表进行会谈,讨论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使苏彝士运河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巴黎三千市民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13日晚间在“互助大厅”就苏彝士运河问题举行群众大会。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马赛尔·赛尔文发表演说,他强调指出,苏彝士运河是埃及人亲手建成的。埃及政府把它收归国有,是符合国际法准则的。他谴责西方国家对苏彝士问题的政策。
赛尔文指出,成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是一种挑衅,是埃及所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个计划有辱埃及的民族尊严,并且侵犯了它的主权。
接着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拥护法国共产党代表所阐明的政策。
决议说,埃及政府完全有权把埃及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同时,埃及政府对运河航行自由提出的各种保证,可以为西方国家接受作为谈判基础。
决议坚决谴责使用武力威胁和其他足以导致军事冒险的措施,认为这种军事冒险的后果将会危害法国和全世界和平。
同时法国和平运动领导机构也发表了声明,谴责英法两国的玩火政策。声明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双方合法利益进行谈判,解决苏彝士问题。

以色列人民不愿为英美法火中取栗 以共谴责帝国主义煽动对埃及的军事冒险阴谋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人民不愿为英美法火中取栗
以共谴责帝国主义煽动对埃及的军事冒险阴谋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14日讯: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9月14日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边境上的紧张局势发表一项声明指出,以色列不应该成为被帝国主义用来对付它的邻国的鞭子。以色列人民不愿意,也不应该为英国、法国和美国的亿万富翁去火中取栗。
声明说,“英国、法国、美国的统治者企图利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来达到自己的罪恶目的。帝国主义者又想利用以色列作为对埃及施加压力的工具。西方国家怂恿以色列对阿拉伯邻国进行军事冒险”。
声明说,“以色列应该用同埃及谈判和取得协议的办法来保证获得在苏彝士运河的通航自由。以色列应该支持苏彝士运河公司国有化,反对帝国主义对埃及采取的军事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打下基础来促进谈判和协议”。
这项声明号召以色列人民进行斗争,反对把以色列拖进同邻国的流血冲突中去的一切企图。

美英法加紧推行夺取苏彝士运河计划 将在伦敦召开所谓使用国十八国会议

第6版()
专栏:

新华社15日讯 英、法、美三国正在为建立它们所提出的“运河使用国协会”进行紧张的活动。
英国官方14日宣布,英法美三国已经邀请在伦敦会议中支持杜勒斯方案的其余十五个国家,共同举行一个所谓运河使用国的十八国会议。这个会议预定9月19日在伦敦举行。
白宫在同一天宣布,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9月17日夜晚飞往伦敦参加上述会议。据华盛顿高级官员说,杜勒斯的主要目的是要为英法美“使用国协会”计划争取广泛支持。在会议开幕以前,杜勒斯将预先同英、法代表举行三边协商,以便调整策略。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经在9月14日乘飞机到达巴黎,预定15日同法国外长比诺商讨关于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
在14日前往巴黎以前,劳埃德先后接见了法国、挪威、瑞典、丹麦以及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巴基斯坦驻伦敦的使节。
同时,英法还加紧进行军事行动和制造紧张气氛。此外,英国驻埃及大使馆9月14日第三次“警告”英国侨民离开埃及。

杜勒斯公开抹煞埃及对运河的主权 承认“使用国协会”计划是集体劫掠 扬言美国准备绕道好望角并为武力政策辩护

第6版()
专栏:

杜勒斯公开抹煞埃及对运河的主权
承认“使用国协会”计划是集体劫掠
扬言美国准备绕道好望角并为武力政策辩护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9月1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为英法美三国关于成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以夺取运河控制权的主张进行辩护。
杜勒斯明白表示,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是为了向埃及施加集体压力。
他还承认“华盛顿曾对这个计划给予了极为深刻的考虑”,并“通过英国和法国大使同英法两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
杜勒斯企图否认埃及方面所提出的关于这个计划是一种挑衅行为的指责,他竭力辩解,这个计划是“设法在一种实际的逐日工作的基础上解决使船只通过运河的问题”。他重复他曾经发表过的论调说,苏彝士问题之所以不能解决,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提出了例如“主权”、“庄严”、“威严”和“东方对西方”等等大道理。他主张撇开这些而把运河问题当作一个“实际工作”的问题来处理。
有记者问杜勒斯,如果埃及拒绝“使用国协会”计划,还有没有其他和平的代替方法。杜勒斯说,就美国来说,我们的代替办法至少就是让我们的船只绕行好望角。
记者接着问,美国是否希望其他国家也采取这样的作法而不使用武力?杜勒斯引用艾森豪威尔的话回答说,“武力,如果是正当的话,也只能在作为最后手段的时候才是正当的”。
杜勒斯表示,美国已经为船只绕行好望角作了准备。他说,“现在列入后备役的海事局和军用海运处后备舰队所属的若干油船,即将调出后备役。这一决定已经采取了。”他同时表示,鉴于船只绕行好望角会增加一些国家的财政负担,美国政府愿意考虑给予那些可能负担不起的友好国家以“美元贷款”。杜勒斯又说,如果发生了运河停止通航的情况,“那么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就会落在将要通过运河的其他船只上。这负担主要将落在亚洲国家身上,而不是欧洲国家身上。”
有记者要杜勒斯说明为什么他口头上说不赞同对运河进行有组织的抵制,可是同时又在进行着实际上就是抵制运河的计划。杜勒斯回答说:“我不认为避免使用武力强行通过运河是一种抵制。我们不想用武力强行通过运河。我们可能有权这样作,可是就美国而论,我们是不想这样作的。如果我们碰上了只有用射击办法才能制服的武力,我们不想进行这种射击。那时,我们想使我们的船只绕过好望角。”
杜勒斯在谈到美国参加运河“使用国协会”是否要看协会成员不止是英国和法国时说,如果没有其他国家愿意赞同这个计划,“我们就作为三国的建议进行”。他还表示希望组织“使用国协会”的工作到下星期就能够“大力进行”。

“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只能导致灾难 各国舆论抨击西方寻找侵略埃及的借口

第6版()
专栏:

“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只能导致灾难
各国舆论抨击西方寻找侵略埃及的借口
美国
据新华社14日讯塔斯社华盛顿13日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发表社论,抨击西方的“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这家报纸说,西方国家企图“实际上自己掌握管理运河的权利(在这方面,它们无法得到埃及的同意。)这种做法的法律基础是值得怀疑的”。草拟这个计划是为艾登所说的“进一步计划”作辩护。
报纸的社论说,西方的许多人士“承认埃及对运河的主权,毫无疑问,苏彝士运河公司是埃及的企业”,因此,管理运河的权利是属于埃及的,而不是属于使用运河的国家的。这家报纸最后说,西方的计划将侵犯埃及对收归国有的财产的权利。
英国
据新华社14日讯伦敦消息:艾登首相9月12日在下院就政府对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政策发表的声明引起了英国舆论的不满,舆论认为这等于宣布要对埃及实行武力政策。
工党左翼的“论坛”周报指出,艾登提出的建立所谓运河使用国组织的计划实质上无非是想强迫埃及接受西方国家提出的要求。
这家周报指出英国人民反对政府这种政策,并且呼吁英国工人运动的各方面动员起来防止把英国投入一场邪恶的、灾难性的战争中去。
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在“论坛”周报发表文章,主张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并且指责英国和法国在这个冲突中有意撇开联合国。
著名教会人士唐纳德·索佩尔博士也支持比万的主张。
工党机关报“每日先驱报”着重指出,执行“实力政策”将加深东西方之间的分裂和破坏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团结,因为印度,锡兰和其他一些国家坚决反对在苏彝士运河问题上使用武力。
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要求按照联合国的原则实行“耐心谈判、放弃挑衅”的政策。这家报纸的社论指责,艾登的政策“只能导致灾难”,它将把英国引向战争,不然就会把英国引向彻底的外交失败。
法国
据新华社14日讯巴黎民主报刊激烈抨击建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认为这是独裁政策维护者的新花招。
“解放报”谴责这个计划是为军事干涉寻找借口的挑衅行动。“人道报”说,英法两国政府早就知道,埃及绝不会同意这种粗暴地蹂躏埃及的主权和简直等于取消运河国有化的措施。看来似乎是伦敦和巴黎企图不惜任何代价地为制造复杂的局势寻找借口。报纸号召全体和平保卫者提高警惕,粉碎反对埃及人民的冒险计划。
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首都政界领袖们强烈谴责美、英、法三国策划“运河使用国协会”的阴谋。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在9月13日发表声明说,艾登在宣布英法两国关于(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的时候所用的字眼使人不禁想起十九世纪的殖民主义。
声明还谴责西方国家在加紧进行军事准备的同时,指示非埃及籍的领航员停止工作。声明说,“这是一种目的在于破坏运河交通和制造事件来为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寻找借口的露骨的伎俩”。
同日,印度共产党国会党团领袖高普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艾登的演说是明显的战争挑衅,他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发表声明支持埃及。
国大党领袖约·格·兰加说,西方国家的行动是在这个民族革命时代中的露骨的殖民主义。
印度全国职工大会领袖卡·普·特里帕蒂指出,英国政府的行动只不过说明了殖民主义者超主权的理论,这就是说,其他国家的主权可以加以践踏,如果它妨碍了殖民国家的利益的话。
9月14日新德里各报也一致谴责西方国家关于设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建议,认为这是大叫大嚷的战争挑衅。
锡兰
据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科伦坡消息:“锡兰观察家报”9月13日的社论说,西方国家在处理苏彝士运河问题时已经抛开了国家的政治良心,对世界舆论的责任感,对已经建立的解决世界争端的机构的尊重。
“锡兰每日新闻”说,在这个黑暗的时刻,和平的唯一希望就在于集合世界舆论的力量对西方施加足够的压力,来作为遏制战争的办法。
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9月14日的“战斗报”写道:艾登在下院所谈到的成立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的新计划,是使埃及只有下面一种选择:要么同意同“运河使用国协会”进行合作,要么就被指责为违反关于通航自由的公约。
这家报纸的评论员指出,片面的决定以及通过压力强迫埃及接受这种决定的那种企图,都不能成为替代谈判的办法。
“政治报”的评论员写道:关于成立所谓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那种建议倒像是一种号令,而不像是一种寻求继续进行谈判的某种适当方式的办法。
西德
据新华社15日讯塔斯社波恩14日讯:西德社会民主党报刊和宣传部门领导人弗里茨·海涅就美、英、法三国决定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一事发表声明说:“这个步骤不能促成苏彝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解决”。
海涅说,德国居民坚决拒绝采取可能导致军事干涉的措施。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社会民主新闻公报”写道,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是“非常危险的投机行为”。这家报纸表示反对用武力来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西德的一些其他报纸也表示相同意见。
意大利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3日讯:意大利社会党领导机构发表声明说,意大利社会党“坚决谴责借武力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任何措施”,并且“要求政府绝不让意大利直接或间接地牵扯到实力政策中去,而是提出和实现一个主张通过协商取得大家同意的解决办法的建议”。属于不同党派的一些意大利报纸也对西方国家阻挠苏彝士运河问题公平解决的态度表示不满。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在谈到美英法三国关于建立“苏彝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决定的时候,认为这是一种“片面的行动,无论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粗暴地侵犯埃及主权的做法”。意大利社会民主党机关报“正义报”也谴责“英国最反动的保守党人所抱的帝国主义野心”。
澳大利亚
据新华社14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赫伯特·伊瓦特13日说,英法美建立“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决定增加了战争的危险。
伊瓦特的声明是在工党议会党团和工党的联邦执行委员会的领袖们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后发表的。
他说,十分迫切的是,他认为苏彝士运河问题要在局势进一步变坏以前立即提交联合国。

“不要上艾登的当”——他并未让步,但是可以迫使他让步

第6版()
专栏:伦敦“工人日报”社论

“不要上艾登的当”
——他并未让步,但是可以迫使他让步
本报伦敦15日电 15日“工人日报”发表了以“不要上艾登的当——他并未让步,但是可以迫使他让步”为题的社论说,艾登没有让步。今天又有一艘航空母舰出发加入在地中海的英国舰队。如果你珍视你的和平和未来的幸福,那么千万不要上当。艾登的花招是叫人相信在议会里关于苏彝士问题的辩论的最后五分钟中迫使他勉强作出的保证。
这不是真实的。他的花言巧语骗住了一直在进行着斗争的工党议会党团,也骗倒了许多那些反对他的好战措施的报纸。难道他说了他现在已打算同埃及进行真正的谈判了吗?没有。难道他允诺过无论如何他的政府不会未经安理会特别许可而使用武力吗?没有。
他允诺的是:(一)他立即着手组织使用国协会。(二)这个协会将录用所有昨天午夜里撤退的领航员。它将领航船只通过运河,并向船主征收费用。(三)当埃及人说请原谅,你们不能这样强行通航的时候,纳赛尔将被指控为侵略,并将被拉到安理会上去。但是在安理会中可能遇到否决票。在这种情况下,在提交联合国之先将采取其它的措施——以保证使用国的权利。他拒绝保证在采取这些行动之前先诉诸联合国。
他说也许发生紧急情况,要求先射击然后再调查。自然有这种可能。他将注意及此。他已被迫不得不从崖边上退后数吋。由于造成一种他已经让步了的幻觉,所以形势是要危险得多了。我们再重复一遍:艾登并没有让步,但是必须迫使他让步。

以色列军又袭击约旦边境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军又袭击约旦边境
据新华社15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军方发言人9月14日说,一支人数在一千左右的以色列部队装备着重型武器并有三架军用机支援,在9月13日晚上对约旦南部的加兰达尔据点发动了大规模的袭击。
这是以色列在两天内对约旦边境据点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的袭击。9月11日,在约旦境内将近一英里的拉瓦的约旦据点受到以色列军队的攻击。
约旦立刻向联合国停战组织提出了紧急控诉,联合国停战观察员们已经飞往发动攻击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