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胜灾荒的最重要办法

第1版()
专栏:社论

战胜灾荒的最重要办法
今年从5月底开始,有一些地区先后发生了严重的水灾、风灾和旱灾。从全国范围看来,今年的灾情没有1954年水灾那样严重,估计粮食总产量仍然可以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河北、河南等省的灾情严重程度超过了1954年,吉林、黑龙江两省的水灾也重于东北解放以来灾情最重的1953年,受灾地区的农作物将有不同程度的减产。
在灾害发生以后,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和工作人员尽了最大的努力,英勇地紧张地进行了抢救工作,大大地减少了损失。不少地方在胜利完成了突击性的抢救工作以后,又展开了经常性的、有计划的生产自救活动,做出了不少成绩。他们提出“减产不减收”的口号,要把在灾害中遭到的损失“补起来”,要把地里丢掉的从水里、山上“找回来”,充满了战胜灾荒的信心。
不可否认,在灾区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和农民群众中间,目前也产生了单纯依靠外援、依赖国家救济的思想。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就自然放松了组织和领导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具体工作。
的确,国家正在尽最大可能支援灾区人民。今年国家用于救灾的物力、财力,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今后,国家一定还会继续对灾区给予支援,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彻底战胜灾害,消极地依赖国家救济是 不行的。今年广大非灾区农作物大都长得很好,可望丰收。这是战胜灾害的好条件。然而,决不能设想,几个省的灾民的生活,都可以让非灾区人民负担起来。同时,为了全国人民长远的巨大的利益,我们的国家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国家在救灾方面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拨款救济。救灾的费用超过了一定限度,势必打乱国家经济建设的计划和步骤,而这对于全国人民,包括灾区人民在内,都是不利的。
应当相信,积极组织灾民生产自救,是战胜灾荒的最重要办法。过去在个体农民经济占优势的时候,组织灾民生产自救曾经多次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现在有了集体经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依靠,我们在生产救灾战线上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充分发挥合作社的集体的力量,再加上合理地运用国家的巨大援助,这是战胜灾荒所必需的两大条件,而前一个条件是有决定意义的。河北邯郸县三面被水困住的西军师堡的农民说:“有共产党,有合作社,天大的困难也能战胜!谁离开社,谁就像树离开了根,想什么法子也不行。”农民群众已经深刻地懂得了这个道理。
受灾的地区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一切可能调动的人力、物力、财力应该有一番精密的计算,从而实行全面的规划。对于受灾的范围和轻重程度要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本地区现有的物资力量(包括群众的收入和国家的救灾款、各有关部门的支援)能够维持多久,能够解决多少问题,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还缺少些什么,可以找到哪些切实可靠的生产门路,可能采取哪些措施保证灾民源源取得收入,这一切,都需要精打细算。
在全面规划中,要以生产救灾为中心。目前有的对生产抓得还不够紧的,应该马上抓紧。首先是要对于本地区各个农业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的力量,加以适当的统筹安排。一方面不可限制各个社和每个社员从各方面开辟生产门路的积极性;一方面也不可放弃统一的领导,以免发生各社和社员盲目外出找工作、争夺原料、降低质量、产销脱节、只顾农业不顾副业或只顾副业放松农业等等现象,以使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地发挥作用。
当然,在全面规划中应当确定不同地区不同的工作重点,既不要忽视轻灾区和非灾区的困难社和困难户;也不要忽视充分运用非灾区或半灾区的力量支持灾区或重灾区。要尽可能组织这些地区之间互利的友谊的支援。
在生产自救活动中,特别重要的是副业生产。过去的经验证明:在灾区积极地、灵活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不但能支持农民胜利渡过灾荒,而且可以给来年的春耕生产争取到一定的底垫。当然,在灾区开展副业生产,需要适应灾区的具体情况,努力克服一些特殊的困难。比如在劳动力支配方面,许多灾区往往既要排水脱地,打捞残秋,堵口复堤,抢种小麦,又要开展副业生产,这就发生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统一筹划各项工作,合理安排劳动力,正确规定劳动报酬,充分发掘农村的劳动潜力,作到修复水利工程、农业生产、副业生产三不误。
现在我国广大农民的组织程度和觉悟程度空前提高了,国家的经济力量也更加强大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在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只要抓紧中心环节,加强组织领导,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就一定会胜利。

中国共产党已有一千多万党员 五十多万个党支部遍布全国,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

第1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已有一千多万党员
五十多万个党支部遍布全国,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
新华社13日讯 据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统计,到今年6月底,中国共产党已有一千零七十三万四千三百八十四名党员,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74%;全国有五十三万八千多个党的支部。现在全国工厂、矿山中一般都有了党的组织和党员。在农村,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基本上每个乡都有党的基层组织;有些晚解放区的党组织,在解放后的几年中发展得特别迅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在1945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只有一千名共产党员,到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十五万二千多名共产党员。
在少数民族地区,党的组织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在各个人口较多的民族当中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据1955年的统计,全国少数民族中有二十九万多名共产党员,今年青海省少数民族中的共产党员,已比两年前增加了四倍半。这个省的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四个牧业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少数民族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以来,现在大部分的区已经建立了支部。居住在寒冷的兴安岭上以打猎为生的鄂伦春族,人口只有二千多,在1955年,这个民族中就有十四名优秀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的成份主要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一千零七十多万共产党员中,工人成份的党员有一百五十万,占党员总数的14%;农民成份的有七百四十一万,占党员总数的69.1%;在农民党员中,贫民成份的有五百三十六万,中农(主要是由贫农上升的新中农和下中农)成份的有二百零五万;知识分子党员有一百二十五万,占党员总数的11.7%;今年上半年,中共各级组织还接收了二千五百九十二名高级知识分子入党;另外,其他成份的党员五十五万,占党员总数的5.2%。大批优秀的妇女和青年在共产党的教育下,提高了觉悟,加入了党的组织。据1955年的统计,全国有九十四万名女共产党员,占当时党员总数的10%强。在上海,女共产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4%强。在社会主义革命运动高潮中,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有六十五万多名青年团员加入了共产党。今年第二季度加入共产党的青年团员比第一季度增加了两倍多。
从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党的组织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壮大。在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期,全国有共产党员一百二十一万人。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拥有的党员比1945年增加了三百二十七万多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群众在改革土地制度,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运动中提高了政治觉悟,纷纷加入共产党。在1950年到1952年的三年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又比1949年增加了一百五十万名。在最近几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特别从1955年的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以及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以来,中共各级组织又接收了大批的优秀分子参加共产党。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数目已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前一年——1952年,增加了四百七十三万多人。
现在,全国一千零七十多万共产党员分布在工业方面的有一百一十二万多名,在交通运输业方面的有二十三万多名,在农业方面的有六百二十一万多名,在财经贸易方面的有五十三万多名,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的有四十一万多名,在其他事业方面也都有大批共产党员。党的组织和党员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并欢宴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并欢宴代表团
据新华社13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在团长库斯南率领下,今天下午四时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机场上飘扬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国旗,彩色牌坊上写着欢迎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的标语。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库斯南和团员们下机时,一群女青年拥上去向他们献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李维汉、陈叔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等都到飞机旁边迎接。
库斯南在机场发表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是印度尼西亚第一届民选的国会全体一致通过接受刘少奇委员长的邀请而到中国访问的。他说,代表团团员中包括国会各党派的议员,因此也可以说是小型的国会。库斯南说,代表团希望他们的访问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促进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库斯南在讲话开始时,用印度尼西亚语和中国语高呼“独立”表示敬意。最后,又高呼“独立”结束他的讲话。欢迎者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感情。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们,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以及各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今晚接见以库斯南团长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全体人员。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等。
据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今晚欢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全体人员。
刘少奇委员长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我们两国具有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共同经历,并且都有保卫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共同的愿望。现在我们两国都正在进行国家的建设工作,并且为保卫我们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因此,我们对于来自友邦的各位朋友感到特别的亲切。
他说,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注意到,在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你们伟大的国家不仅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增进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表现了很大的努力。我国人民衷心地欢迎贵国政府和人民的一切成就,并且相信在你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之下,将获得更大的成就。
刘少奇委员长举杯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祝两国议会的亲密合作,祝苏加诺总统的健康。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库斯南对刘少奇委员长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的心曾经受到外国人的伤害,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曾经被外国人统治了三百五十年。正如刘少奇委员长说的,我们有着许多共同的问题。例如,改善人民经济,重建因遭受战争破坏的建筑和房屋,中国人民收回台湾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人民收回西伊里安,这些问题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很大的注意。
库斯南提议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议会的密切合作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陈叔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贯彻大量培养和放手提拔使用的方针 内蒙古民族干部增长很快

第1版()
专栏:

贯彻大量培养和放手提拔使用的方针
内蒙古民族干部增长很快
新华社呼和浩特13日讯 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回、满、达呼尔、索伦和鄂伦春等民族干部,现在已达两万两千多名。
自治区几年来在培养民族干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了普遍大量培养和放手提拔使用的方针,因此民族干部增长很快。蒙古、回、满、鄂伦春和朝鲜等五个民族的干部,都比1949年增加了三倍到四倍多。达呼尔、鄂伦春两个民族的干部比1949年增加了十四到十五倍半。这些干部主要是青年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和牧民。他们中的优秀人物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内蒙古所有少数民族干部中37%以上是共产党员。
这些干部分布在内蒙古牧区、农村和城市等地。有很多人已被提拔到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岗位上担任着重要的职务。据1955年底统计,自治区一级和盟(地)、旗(县)级领导干部中,蒙古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干部就有一千一百六十八名,占总数30%以上。现在从自治区到盟、旗、县的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很多是由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干部来担任。如今年新选的内蒙古人民委员会四十九名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就占51%。在民族聚居区的盟、旗、县,党政领导机构基本上由少数民族干部所组成。在其他工作部门及事业企业单位,也都配备有相当数量的民族干部,基本上实现了自治机关的民族化。
内蒙古各级党委为了不断提高民族干部的政治理论、文化程度和业务知识水平,以及进一步在科学技术方面培养民族干部,以保证自治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已设立和举办了许多农、牧、林业,合作、财经等专业学校和党校、干部学校来培养训练着大批干部。并且还抽出一千多名各民族干部到国内各种高等学校学习。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长了一批在语言学、医学、历史学以及文学艺术等方面具有专门知识的少数民族高级知识分子。

对外文协欢宴冰岛文化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对外文协欢宴冰岛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晚设宴欢迎冰岛文化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在宴会上致词,他对冰岛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中国表示欢迎,并且相信这一次访问对中、冰两国的文化交流将起很好的作用。
冰岛文化代表团团长雅可布·贝纳狄克生也在宴会上讲话,他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增加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屈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以及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和北京文化界的代表。

郭沫若欢宴民主德国科学院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郭沫若欢宴民主德国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巴厘舞蹈团到广州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巴厘舞蹈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演出的印度尼西亚巴厘舞蹈团一行八十一人,今天下午自深圳乘专车到达广州。舞蹈团人员受到广州市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副主席戴爱莲曾到深圳迎接舞蹈团。
舞蹈团由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第三副主席、国会议员萨勒·乌马尔任团长。舞蹈团的成员中有不少是印度尼西亚的著名舞蹈家。
舞蹈团全体人员在今天晚上出席了广州市副市长郭翘然举行的欢迎宴会。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鲍尔汉回到北京

第1版()
专栏: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鲍尔汉回到北京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在领导中国各族伊斯兰教徒完成朝觐任务和访问埃及等国以后,在13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鲍尔汉是在今年2月率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赴阿拉伯各国访问演出时出国的。在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完成访问演出任务回国后,鲍尔汉又率领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到沙特阿拉伯朝觐,并且率领朝觐团访问了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等国。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在鲍尔汉团长回国后,正由代理团长李恕率领继续访问其他阿拉伯国家。

越南民主共和国美术展览在北京开幕

第1版()
专栏:

越南民主共和国美术展览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1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美术展览今天在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开幕。
在这个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外首次举行的美术展览会上,展出了从约在公元前三世纪到现代的美术品。其中有貉越的铜器时遗留下来的雕刻和绘画等艺术品的图片,以及越南历史上各个时期最典型的美术作品。最吸引来宾注意的是越南特有的磨漆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为展览会剪彩,并在开幕式上致词祝贺展览会的成功。
越南美术展览工作团团长范文敦为出席开幕式的中外艺术家和外交官员们介绍了越南美术的概况,以及1945年革命以来越南美术的发展。
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的,它将展出到10月2日。

今年全国增加八十四万新工人 他们大都是具有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在各厂矿大力训练和培养下他们的进步很快<作者>=

第1版()
专栏:

今年全国增加八十四万新工人
他们大都是具有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在各厂矿大力训练和培养下他们的进步很快
新华社13日讯 今年,全国有八十四万名新工人走进工厂、矿山和基本建设工地,参加工业建设。这些新工人大都是具有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的十七、八岁的青年。
这些新工人在工作中都能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刻苦钻研,许多人已经很快地掌握了技术。天津自行车厂的五百一十四名徒工,经过两个月的学习,绝大多数徒工都已经能够独立进行简单的操作,其中并有四百零一名徒工被提前晋了级。沈阳变压器厂冷作车间二十五名徒工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其中有十七人已经达到一级技工的水平。上海第二钢厂徒工韩同英,在参加工作后二十二天内就达到了一般徒工要一年才能达到的三级电工的技术水平,大大打破了常规。许多新工人还在生产中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天津华北缝纫机械厂徒工黄慧玲创造了这个厂加工“顶尖口”日产量二千三百个的最高纪录,超过定额的二倍半以上。天津自行车厂有二十一名徒工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各地不少厂矿的行政、工会、青年团组织很重视培养和训练新工人的工作。不少工厂已经建立起比较正规的培养训练徒工的制度。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等单位将培养训练徒工的工作列为计划的一部分,作为车间行政必须完成的任务。徒工进厂后对他们进行一定时期的入厂教育,分配到车间后即由车间主任代表行政和徒工订立“教学合同”。同时,车间行政还结合生产操作对徒工进行技术理论知识的教育。因此,许多徒工在较短的时期内就可以学会一般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不少单位还制定对徒工进行定期考工升级与对师傅进行物质奖励、补助的规定,对于激发师徒教学技术的积极性起了一定的作用。许多厂矿青年团的组织通过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对新工人进行热爱劳动遵守劳动纪律以及有关青年团的基础知识的教育。这些教育提高了新工人的觉悟,许多新工人被吸收参加了青年团组织。上海自行车厂已经有三十名在学习、生产等各方面表现好的优秀徒工,先后被吸收参加了青年团组织。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名单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名单团 长:库斯南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第一副团长:哈萨尼·巴斯里 马斯友美党第二副团长:萨兰·里德旺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第三副团长:优素福·阿吉托罗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团 员:拉斯塔里·苏特拉斯诺夫人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
西曼哈迪·沙斯特罗维佐约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
阿卜杜勒·拉希德·法基 马斯友美党
穆塔基安 马斯友美党
穆斯加因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
穆斯利赫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
胡托莫·苏帕丹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努农·库斯纳迪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
森杜克 基督教党
马塔库潘博士 天主教党
伊卜努·帕尔纳 民族进步系
苏帕迪 建设派
穆罕默德·巴萨 印度尼西亚警察协会
伊蒙·维拉特马·阿斯塔普拉贾 宣言支持者联盟
尼雅·迪旺 白尔蒂伊斯兰党
加托特·曼库普拉贾 建国五基保卫者运动
谢赫·哈吉·贾拉卢丁博士 伊斯兰习俗党
阿卜杜勒·孟塔利布·丹恩·塔卢 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 哈蔡林派
西拉斯·帕帕勒 西伊里安代表。代表团第一秘书:苏马索诺·普林戈迪里佐;第二秘书:伊斯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