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全党开展理论教育和党员教育工作

第4版()
专栏:

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全党开展理论教育和党员教育工作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共产党最近几年来,为了提高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以适应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员的教育工作。
仅去年一年,全国就有六十五万名左右的干部分别从各级党校、党员训练班以及各种专业干部学校中受到了比较系统的政治理论教育。
几年来,中共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先后开办了五十一所高级党校、中级党校和初级党校,分别轮训中共区委委员以上的各级干部。仅1949年到1955年底,从各级党校毕业的干部就有二十五万三千多人,今年秋季各级党校招收约三万名干部参加学习,其中仅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和中级党校就招收学员六千九百多名。
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政府机关各个系统所举办的专业干部学校,轮训在政府机关中工作的党的中级和初级领导干部,使这些干部分别学完中级党校的部分理论课程或初级党校的全部理论课程。中共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特别重视对党的高级干部的理论教育工作。中共中央规定:全党高级干部中的一半入中共中央高级党校轮训,其余的高级干部则采取自修的办法,使他们在五至七年内学完高级党校的课程。这种办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以来,据中央和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两千八百多名高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广大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也已经逐步走上正规。各级党组织几年来为在职的中级和初级干部共举办了一千七百多所业余政治学校,为这些业余政治学校配备了四千五百多名专职教学干部,使广大在职的中级和初级干部也都能够按照中级党校和初级党校的课程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几年来,党员教育工作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一个全国规模的支部教育网已经形成,并初步建立了各种教学制度。党的各级组织一般都采取开办党员训练班、上党课以及整党等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以及关于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等教育。对候补党员和新党员还系统地进行关于党员八项条件的教育。几年来,全国有四百九十多万党员受到了这些教育;其中有八十多万是在工厂矿山企业中工作的党员,其余是农村党员。
对党员和党的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干部在学完党校课程以后,思想认识水平都有了相当的提高。在工厂、矿山、企业中工作的党员和农村中的党员,在学习了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基本知识以后,政治觉悟都有了提高。

对外贸易部是怎样开展先进工作者运动的

第4版()
专栏:

对外贸易部是怎样开展先进工作者运动的
施亚 叶际秀
我们对外贸易部直属机关从今年5月份以来在机关党委领导下开展的先进工作者运动,几个月来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现在把我们这些不成熟的经验介绍出来,供大家参考。
当运动开始的时候也曾经碰到一些思想障碍,就是许多同志甚至是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片面地强调机关工作的特点,认为“机关不比工矿企业,没啥先进经验”;“都是平平常常,没啥先进人物”。显然这些看法是没有什么事实根据的。在国家机关中同样有不少的先进经验,也同样有大批的先进人物,而且其中许多人的先进事迹很突出。如中国丝绸出口公司的工程师王庄穆,由于几年来一贯专心钻研技术,针对出口丝绸生产中的主要问题,不断提出改进办法,仅在调整工缴和原料定额等几个环节上,就为国家节约了三百多万元的资金,而且,在他的建议下,使我国丝绸生产采用高级酸性染料,改进染色方法,以黄厂丝代替白厂丝,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品质,扩大了销路,为国家增加了三十六万美金的外汇收入。中国机械进口公司的商品员吴玉峰,由于苦心钻研本职业务,克服了工作中的重重困难,结果在商品研究和比价工作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为国家节约了近四十万元的开支。本部机要处的打字员张岩聪,由于积极改装字盘,改进操作方法,几年来不但打字速度不断提高,而且长期保证了六、七万字只错一字的质量水平,大大超过全国质量标准(二千比一)。这就不难看到,所谓在机关里“没啥先进经验”“没有先进人物”的说法,是完全不符合实际的。
对外贸易系统在5月间召开的那次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上,曾经按照各代表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系统,分别交流和总结了三十七项先进经验,并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向对外贸易部门的全体职工提出了三十三项改进工作的倡议。会议闭幕以后,本部直属机关先进工作者运动的中心内容和要求,就是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在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小组的带动下,认真地实现三十三项倡议,研究推广三十七项先进经验,继续总结和推广新的先进经验;号召他们针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要求他们与整个对外贸易部门的全体职工一道,为实现本部的三项任务而斗争:(一)争取提前半年的时间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对外贸易商品流转计划;(二)不断改善对外贸易企业的经营管理,从各方面厉行节约,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三)做好对外贸易工作的长期全面规划,从各方面提高工作的质量,争取在十二年内达到现代国际贸易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
几个月来,运动的实际作用究竟表现在哪里呢?
首先,它可以使党的表扬好人好事的原则进一步具体化。在5月召开的会议上,我们曾对所有出席的先进人物进行了精神上、物质上的表扬和奖励。这种普遍的而又是有区别的表扬和奖励,对于每一个先进工作者和全体职工,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它大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他们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心,从而就在整个机关中造成了一股“先进带落后、落后赶先进,先进再先进”的风气。如本部海关总署税则处,原来曾长期积压了一千二百张税单,这回在运动的影响下,只用几天工夫,便把积压的税单全部处理完毕。中国仪器进口公司光学仪器处的专管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的小组,在先进工作者代表王汉湘的带动下,现在已经成为这个公司的先进小组。本部附设医务所一个原来从服务员中提拔起来的办事员,在先进工作者代表张大夫的培养下,已经可以担任医药统计工作了。更使人感动的是,中国运输机械进口公司财务会计处的同志们,自动地、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事迹、事故登记卡”,正面记载先进事迹,背面记载差错事故,每人建卡一张,集中一人保管。他们是如何时刻地关心着自己对于祖国的贡献,时刻警惕地防止着任何大小差错事故的发生呵!群众反映:“批评、处分固不可无,表扬、奖励更不可少”。这是完全有道理的。
第二,它可以使党的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进一步为各单位的领导人员所掌握,从而可以更好地保证领导与群众的结合。仅据运动开展以后两个月内的不完全统计,各单位已经先后收到二百五十一件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都是职工群众针对着在实现倡议、推广经验和完成任务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在一部分单位,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建议,已经各级行政领导采纳和实行了。在推广现有经验中,中国进出口公司现在又已总结了七项新的工作经验。目前,不少单位的行政领导上,都要根据第二季度民主检查中揭发的问题,向全体职工提出课题,动员大家围绕课题动脑筋、想办法,积极提供关于改进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所有这些都说明,先进工作者运动的开展,已经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更密切地联系和依靠群众,更广泛地集中群众的智慧,从而必然能够更好地推动整个工作不断前进。
第三,它可以使机关和企业的工作质量得到改进,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如各总公司的财务会计处,一般都已响应了财务会计工作的倡议,连续地开展“季度无差错运动”,不少单位在最近三个月内已经实现了“差错不出门”的要求。有些总公司在实现提前两天上报表报的经验和倡议中,遭到了一部分下级公司工作水平赶不上要求的障碍,于是便派出干部下去进行具体帮助,以保证先进经验的顺利推行;其中粮油出口公司现已比原规定提前了四天,比过去推迟最晚上报的时候,则提前了二十二天。本部办公厅档案室公文立卷的工作效率也有很大的提高,如在运动开始前,全处每人平均立一卷,需要二小时,现在则只需五十分钟,个别最高的只需十九分钟,而且仍能保证原来的立卷质量。
第四,它还可以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获得改善,使国家对外贸易计划任务的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获得更好的保证。例如,代表会议所提关于运输工作的倡议,曾要求各公司于本年内,在保证完成全年进出口货物运输任务的前提下,普遍降低运杂费开支5%;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公司预计都能实现这个要求,其中对外贸易运输公司则可降低9.8%,即可为国家节约八百万元的运费开支。中国食品出口公司仅因采纳了关于降低水果出口损耗率和改变商品运输路线的合理化建议,预计亦可在本年内为国家增加四十万卢布和十一万元人民币的收入。中国粮油出口公司在实现倡议中,改进了出口运输和业务核算工作,最近已为国家增加了十六万元的收入。
还要提到一下关于组织领导的问题。
在本部直属机关,对运动的组织领导,作了这样的原则规定:“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由行政、工会、青年团分工负责”。这与工矿企业把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工作主要交由工会组织来领导的情况,是有显著不同的。我们认为这样的不同规定,会更适合于国家机关的特殊情况,因而是适宜的。
同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机关,所担负的行政业务任务都是全国性的,而先进工作者运动所要实现的倡议,要推广的经验和要处理的合理化建议,又多是与整个业务工作有关的。因此,必须紧紧地依靠行政组织和行政领导的力量,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运动中的实际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在行政、工会和青年团间的分工负责问题上,必须特别强调各级行政领导的责任,不但必须把运动的主要组织工作交给各级行政领导来担负,而且必须同时加强各项业务工作的主管单位(如本部的各主管业务局)对于运动的专业指导。

中共鞍山市委组织各厂矿干部 深入职工宿舍解决生活困难

第4版()
专栏:

中共鞍山市委组织各厂矿干部
深入职工宿舍解决生活困难
新华社鞍山11日电 中共鞍山市委组织鞍山市各厂矿干部深入职工家庭,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和做好家属工作,提高了职工的觉悟和生产的积极性。
过去,鞍山市许多厂矿的领导干部只忙于追求生产成绩,而不去关心生产者的要求,对于有些职工有吃不饱、穿不暖和住房破漏、拥挤不堪等生活上的困难以及家庭纠纷等很少过问。许多职工因为生活困难和家庭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就常常缺勤,生产的积极性不高。
今年春季,由中共鞍山市委书记带头,组织各厂矿的领导干部深入职工家庭、宿舍进行调查访问,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困难。从春节到现在,鞍山市运用企业奖励基金、工会救济金和群众性的互助互济等办法,已经救济和补助了生活困难的职工六千多人,还将帮助一部分职工还清旧债。对职工宿舍也作了适当的调整,修补了一些透风漏雨的宿舍,使许多职工都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真正关心人民生活”。养病已经两年的鞍钢运输部工人方振春得到救济后,他爱人感动地说:“旧社会要病这两年多,我们娘儿几个早就饿死了”。
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在中共鞍山市委的领导下批判了某些人错误地认为“家属工作不属于本企业管理范围以内”的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并且积极地帮助市妇联等单位建立和健全了家属委员会的组织,还组织家属参观工厂,推动家属关心生产,体贴照顾职工生活。如中型轧钢厂组织了四百多名家属参观了工厂,她们看到亲人们冒着一千多度高温紧张地劳动的情况以后,都感到在家要好好照顾亲人。工人王大贵爱人过去经常同王大贵吵嘴,王大贵老睡不好、思想苦闷,工作就消极,自从参观后,每当王大贵下班吃完饭,他爱人就把孩子领到外面去,让王大贵安静休息,而且也不再和王大贵吵架,王大贵心里愉快,工作积极,现在已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各厂矿在家属中进行了“五好”(家庭生活安排好,家庭邻里团结互助好,教育子女好,鼓励职工生产、工作、学习好,自己学习好)工作以后,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风气在上升。有些家属已成为做好家属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大石桥镁矿工人董明珠还和他的爱人进行竞赛,结果一个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一个被评为模范家属,人们称他们是“双喜临门”。
在中共鞍山市委的领导下,鞍山市不少厂矿的职工生活困难得到了适当的解决,大部分职工家属也做好了“五好”,使许多职工都能安心从事生产,提高了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不少过去被认为“落后”的工人已成为先进生产者,职工的出勤率也增加了,如鞍钢运输部铁西第四道街的一百六十四个职工中,过去出勤率很低,有时竟只达78%,现在已提高到95%以上。

捷队八战八胜 苏队七胜一负 世界排球锦标赛进入最后阶段

第4版()
专栏:体育消息

捷队八战八胜 苏队七胜一负
世界排球锦标赛进入最后阶段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巴黎消息:世界排球锦标赛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是男子组局势十分紧张,冠军属谁还是一个谜。
在11日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以3∶0击败了美国队,苏联队以3∶1胜波兰队。日程表排定捷克斯洛伐克队将在12日同苏联队进行比赛。在这两个队中,捷队是八战八胜,苏联队是七胜一负,如果比赛结果苏联队胜,他们还需要再进行一次比赛来决定冠军。
罗马尼亚男子队以3∶0胜中国队,而取得六胜二负的成绩,它的成绩列第三位。
保加利亚队以3∶0胜匈牙利队。它同波兰队都是五胜三负。
女子组决赛中,苏联队以3∶1胜波兰队,从而保持着领先的地位。罗马尼亚队以3∶1胜中国队,它的成绩紧跟着苏联队。
朝鲜队11日以3∶2击败美国队。

苏联著名长跑家库兹 创一万公尺长跑新成绩

第4版()
专栏:体育消息

苏联著名长跑家库兹
创一万公尺长跑新成绩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著名长跑家库兹9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田径赛中,以28分30.4秒的成绩创造了一万公尺赛跑的世界新成绩。
一万公尺赛跑的世界正式纪录(28分54.2秒)是世界闻名的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家查托皮克在1954年6月创造的。今年7月中旬,匈牙利运动员伊哈罗斯曾经以28分42.8秒的成绩比查托皮克的纪录快了11.4秒。现在库兹的成绩又比伊哈罗斯的成绩缩短了12.4秒。

究竟合理不合理

第4版()
专栏:

究竟合理不合理
  谢林
中国丝绸公司有这样一个制度:“凡职工借家具,要房子,一律以男方为主,对女方一概不管”,许多人提出:“这个制度不合理”,但是,该公司前行政处处长江滨同志却说:“合理”,因为“男职工比女职工职位高”,所以,“以男方为主”,是天经地义的。
这个制度给该公司女同志带来许多不便,尤其那些爱人不在本公司工作的女同志更加狼狈。去年,该公司有一位女同志要生孩子,也是向这位江滨同志要求分配房子,但是,江滨同志说:“你爱人不在这里,不能破坏制度”,因而,拒绝分配房子给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但是,中国丝绸公司为什么要在男女职工中制造这种人为的不平等?而且在制定了这种公开歧视女同志的制度以后,又借口“制度”拒绝解决女同志的一切特殊困难,“这究竟合理不合理”?读者同志心里自然明白。

对批评的反应

第4版()
专栏:

对批评的反应
我同意7月1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为什么不许上诉”一文对我的批评。上诉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我没有按时给被告办理上诉手续,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个批评,对我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但是,个别事实,有些出入,是需要说明的,如文中提到法院一个姓李的同志说过:“宣判完了就执行,痛快些,算是办完了一件案子;上诉再说,不上诉就省着费二遍事了。”法院就是我一个人姓李,但我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辽宁省喀喇沁左旗人民法院
李秉政
人民日报8月23日第四版发表了“不该欺压社员”的群众呼声后,我们对辉煌农业生产合作社保卫股长韩立华等殴打社员代明志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决定给严重侵犯了人权的韩立华以党内警告处分,建议行政上撤销其乡武装队副队长的职务,代明志看病的医药费由他全部负责并酌情赔偿劳动工分一部分。统计员代世福虽未亲自动手打人,但鼓励了韩的打人行为,除作深刻检讨外,还要包赔代明志一部分工分。生产队长代德胜对这事不加制止,也要作深刻检讨。
中共山西祁县监察委员会
7月24日你报刊出“古怪的福利事业”一文,批评我局用福利费购买补药,而且人人吃补药的问题,这一批评是符合事实的,我们诚恳接受你们的批评,并保证今后合理使用福利费。
广西森林工业局宜山分局
大苗山支局

革命圣地—延安(图片)

第4版()
专栏:

革命圣地—延安
延安一条街。
延安全景。本组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朱 波摄
这是毛主席在枣园住过的窑洞。谁走到这里,都会自然地停了脚步,瞻仰毛主席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
延安拖拉机站设立在桥儿沟——过去的鲁迅艺术学院故址。拖拉机手在检查机器,附近的农业社男女社员来参观。
拖拉机手刘怀旺同志,过去保卫过延安,今天他又驾驶着拖拉机来建设延安。
杨家岭——党中央故址。这是中共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开的。
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现在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中共延安地委委员的申长林同志,向参观者叙述过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