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准压级压价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准压级压价
秋冬两季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出卖农副业产品的主要季节。国家采购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收购这些产品的时候,怎样规定合理的价格?怎样正确地评定产品的等级?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几年以来,国家规定的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基本上是合理的。绝大多数国家基层采购单位和供销合作社忠实地执行国家的收购政策,不仅胜利地完成了国家逐年增长的采购任务,而且在促进农副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们必须同时看到,农民对农产品采购工作的意见还相当多。许多农民认为某些基层采购单位违背国家价格政策,压低产品等级和价格。例如,江苏省去年收购的蚕茧普遍压低了两级,农民出售一担蚕茧大约少收入六元多。苏州专区收购的绵羊毛一般偏低15—20%。农民们对于这种压低等级和价格的现象表示极大的不满,这是理所当然的。
有些收购农副业产品的人员所以这样作,并不是出于自己的私心,而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他们说:“出小价,买好货”,替国家“取得利润”,“积累资金”,有什么不好呢?这些人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对立起来,只对国家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在经济上损害了合作社和农民的利益,在政治上也就伤害了合作社和国家、农民和国家的关系。这是损害国家的利益,那里是维护“国家利益”呢?
但是,也有些收购农副业产品的人员,所以要作这种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情,是出于一种见不得人的心理。他们企图用这种方法“显显自己的能力”,“取得领导的信任”。采购员何承铭就是这样的。他从1953年到1955年经手收购了十三万二千八百斤麻,不但没有合理的损耗,反而长秤一万斤;今年收购头麻二十五万斤,有三万五千斤压低了等级。这些做法是很错误的,犯了这种错误的收购人员自己应该坚决改正这种错误,同他们直接发生关系的农民也要大胆揭发他们“压级压价”的行为,帮助和督促他们改正错误。
中央各个经济部门几年来一再指示基层采购单位,纠正“压级压价”的现象,这种现象为什么一直不能彻底纠正呢?这除了某些采购人员本身存在的思想作风的毛病以外,和某些采购单位错误的经营思想也有关系。采购员何承铭说:“上级召开会议,检查工作,开口问‘利润’,闭口问‘利润’,总是在赚钱赔钱上打圈子,我们就更是注意赚钱了。”既然上级领导机关并不考虑怎样正确地完成采购任务,而只是关心利润,采购人员中片面的“国家利润观点”怎能彻底克服呢?
国家为了全体人民的利益,为了积累建设社会主义的资金,通过采购工作取得一定的利润,完全是必需的,对全国人民都有好处。但是,国家的积累只能建立在农民和合作社不断增加收入的基础上,任何忽视农民和合作社的利益,单纯追求“国家利润”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国家规定的上缴利润任务,自然是应该完成的。但是,用什么方法完成国家的上缴利润任务,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正确执行收购政策,努力改进经营管理呢?还是“压级压价”,变相地克扣农民呢?党和国家规定的政策界线就在这里。
当然,压级压价的现象不能彻底克服,也由于目前需要收购的土产、特产的品种非常复杂,而上级业务领导机关规定的产品规格和检验标准还不十分科学,许多采购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比较低,他们既缺乏经验,又没有科学的检验标准作为依据,害怕收了假货使国家遭受损失,以致在价格的掌握上采取了“宁低勿高”的办法。
为了彻底克服压级压价的现象,采购单位应该公开宣传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和等级差价,指导群众分级分类;在收购产品的时候,尽量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有经验的农民自己分级评等,由收购单位检验,双方有不同意见,可以反复协商。此外,国家还可以规定验级“公差”,允许验级中有一定的差错,以免收购人员因为怕负责任,而发生压级压价的行为。这样做,不仅产品的规格和等级可以评定的更加合理,同时也便于要求农民提高产品质量,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出售产品。对于采购工作人员应该加强政策、思想和业务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那末,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是容易纠正的。
国家给予采购部门非常光荣、艰巨的任务。国家不仅要求他们胜利地完成采购计划,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要求他们通过采购工作,帮助农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加收入,促进农副业生产和合作事业的发展。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一级的党政领导机关,对于基层采购单位执行价格政策的情况,对于采购工作人员的政策、思想和业务教育,负有领导的责任。只要领导重视了,制度科学了,干部的水平提高了,采购工作中的压级压价现象就能够彻底克服。

全国手工业改造工作座谈会提出具体意见 改进手工业的生产经营和领导

第1版()
专栏:

全国手工业改造工作座谈会提出具体意见
改进手工业的生产经营和领导
新华社10日讯 历时二十二天的全国手工业改造工作座谈会,已经在9月1日结束。这次会议研究了手工业合作化以后的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改善经营管理、社员的收入和劳保福利、供销关系以及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等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手工业管理局长、手工业生产联社主任、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等一百一十人。根据各地汇报,到今年7月底止,全国组织起来的手工业合作社(组)有十万零四千三百五十三个,社(组)员约四百七十万人,基本上实现了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大体上是正常的,手工业生产一般也是上升的,大部分社员的劳动收入比入社前有所增加。但由于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发展得很迅速,在改造过程中,手工业的内部和外部关系已有很大变化,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
首先提到会议议程上来研究的,是关于手工业合作化以后的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问题,会议分析了我国手工业的特点,认为有一部分手工业是可以适当集中生产的,但大多数手工业是小而分散,行业复杂,产品多种多样,有很大的灵活性,能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认为过去对这些特点研究不够,曾发生盲目办大社,并大社,过多地集中生产和统一计算盈亏的现象。其结果是:产品的品种、花色减少,人民的需要和便利得不到满足,对发展生产和社员收入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对现有社(组)进行分类排队,把集中对了的和统一核算没有问题的肯定下来;目前还看不清楚,可调整可不调整的,暂时不动,等弄清情况再作处理;已经明显可以看出肯定集中错了的,应该坚决有计划地适当分散为小社或小组,个别的也可单独经营,统一核算不适当的,应该逐步实行分别核算。
为了使各地正确处理手工业合作社的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统一计算盈亏和分别计算盈亏问题,会议要求各地要层层弄通干部思想,纠正只图管理方便、愿办大社不愿办小社或小组等片面思想,使干部明确对那些集中过大的生产合作社适当进行分散,使大社、小社、小组以及某些流动修理服务的个体户共同存在,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手工业者的积极性,适应市场千变万化的需要,提高生产,提高服务质量,便利居民和增加社员收入。不论大社、小社、小组以至加入合作社的个体活动社员都应该看做是社会主义的性质。
各地在处理某些手工业合作社的过分集中和不适当的统一核算的时候,要分别轻重缓急,掌握积极稳步的方针,经过社员充分讨论,作出具体规划,经过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后执行。
发展生产,适应社会需要,增加社员收入,是办好手工业合作社的标志。当前手工业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赶不上消费的需要,产品的数量、质量和品种花色有许多还不能适应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要求。会议号召各地手工业合作社广泛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积极提高技术,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建立必要与可行的生产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保证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生产数量更多、质量更好、品种更多样的产品。会议反映,手工业合作化的高潮以后,有少数手工业者的收入较改造前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不少手工业者本人的疾病医疗问题,也还没有得到解决。会议根据这一情况,着重分析了造成社员收入减少的种种原因,并指出,增加社员的收入,必须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贯彻“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同时,坚决纠正影响生产社社员收入的各种不利的因素和措施,争取达到90%的社员的劳动收入比入社前有所增加,少数目前还有困难的合作社,也要争取70%的社员增加收入。手工业者的工资在今年内要作适当的调整。
手工业者的劳保福利如何解决?会议认为:各地可以根据手工业合作社的具体条件,按工资总额提取5%到10%的附加工资,作为社员本人的一般疾病医疗费用、病假和产假的补助工资以及社员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补助费。其中可提取一部分交工会或上级联社举办医疗统筹。
有关供产销的若干问题,会议也作了初步研究,现在与中央有关部门协商中。手工业当前最迫切需要的原料供应,会议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应尽可能地迅速协助解决。
今后如何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会议认为手工业情况复杂,带有很大的地方性,是地方工业的组成部分,同工业、农业、商业等方面的关系密切。为了便于因地制宜地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把手工业管好,在手工业的基础上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地方工业,进一步发挥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适应社会需要,手工业的生产和改造工作,按照中央历次指示,必须由地方党委、政府负责统一规划与加强领导。
会议中还对手工业在合作化后发生的许多具体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并根据这些问题讨论了相应的若干措施。但因为这些问题性质重要,关系复杂,还须在会后继续深入研究,才能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建议。

江苏省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干部 深入农村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工作

第1版()
专栏:

江苏省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干部
深入农村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工作
新华社南京9日电 中共江苏省各级党委最近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全面研究如何保证90%社员增加收入的这个专题。各地按照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特点和不同类型的农业社的具体情况,分工调查三百个有代表性的农业社,准备在本月中旬前后提出比较完整的材料,供省委作系统地分析研究。全省在农业生产、副业生产、农业社经营管理以及农村生产中有关部门的协作关系等方面,订出了六十三个专题,实行上下分工和部门分工,进行调查研究。
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具有相当水平的干部下乡进行这一工作。省委农村工作部已有五个工作组分别到有关地区进行调查研究,有的已经结束调查工作,有的正在进行调查。各地委、县委也组成了上百个工作组,由负责干部率领下乡,按照预定的专题进行调查工作。中共盐城地委派出二十多名干部分别赴射阳、建湖、滨海等七个县,调查“耕作改制”、“劳动管理”、“民主办社”等专题。中共松江地委就本地区的“农业社的规模”、“社员自留田”、“农村托儿所”、“男女同工同酬”、“社员零用钱”等专题进行调查。中共徐州地委调查本地区的“粮食棉花作物布局”、“耕牛”、“兴修水利”、“农业社发展加工业”等四个专题。中共扬州地委着重调查研究农业社内部的问题,连同对本地区农业生产的调查研究在内,最近可以提出十个专题报告。中共镇江地委和各县分工合作,确定就本地区山林、水产、农业副业和收益分配等方面作十三个专题的调查研究,参加这一工作的干部已陆续出发,争取在年底以前作出一千六百八十份专题报告。中共淮阴地委下乡的干部,还同时协助当地具体解决发现的问题。地委委员兼淮阴专署专员苏农在宿迁县发现有些农业社在夏季预分时多留了种子和生产费用等情况,就及时帮助县委研究解决。通过夏季预分结账工作,在五百七十四个农业社中清理出多留的粮食四百零四万斤,全部分给社员,解决了许多社员的困难。

哈尔滨电刷厂建设迅速

第1版()
专栏:

哈尔滨电刷厂建设迅速
新华社哈尔滨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陶肃奇报道:又一座新建现代化工厂的雏形在哈尔滨市矗立起来了。这座制造电刷、真空管电报、弧光棒等炭素制品的哈尔滨电刷厂。从今年3月开工以来,主厂房、辅助厂房、宿舍、仓库等建筑物,都已经完工或接近完工了;木工车间、锅炉房、水泵房、变电所等工程,都在8月份开始了设备安装。原订在明年一月投入生产的木工车间、水泵房等工程,都将提前在今年9月份投入生产;原计划在明年3月投入生产的机修、工具车间,也将提前在明年1月投入生产。
这个新工厂,现在在加紧进行生产准备工作;新成立的技工学校,正在积极培训技术工人;生产用的部分工卡具,已经委托别的厂制造了。数十个工程技术人员,现正编制工艺规程和生产技术资料。

高炉工长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鞍山举行 决定推广炼铁方面的先进经验

第1版()
专栏:

高炉工长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鞍山举行
决定推广炼铁方面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鞍山10日电 冶金工业部和重工业工会从9月3日到9月8日在鞍山召开了高炉工长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鞍钢、武钢、包钢和石景山、本溪、重庆、龙烟、大冶、太原钢铁厂等十二个单位的厂长、工程师、高炉工长等一百多个代表。
会上,冶金工业部炼铁顾问苏联专家察里津作了“工长在高炉生产中的作用”的报告,并且交流了各地炼铁厂的高炉操作经验。经过几天讨论之后,决定今后在炼铁方面大力推广高温湿风操作、降低生铁含硫成份,以及低锰制钢生铁等新技术和先进经验。
会上解决了几年来高炉工长职责不明的问题。过去高炉工长在领导全炉生产方面,往往有职无权,有些厂对高炉工长职权限制很严。根据这种情况,会上制定了“高炉值班工长基本职责条例”,规定了四十四条工作细则。
会议期间,鞍钢共青团号高炉职工提出倡议,从第四季度起开展全国各高炉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以便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到会各工长一致表示响应。
会后,优秀的工程师、技师、工长等组成了轮回小组,准备到各地钢铁厂去观摩和交流经验。

江苏浙江两省和上海市 决定加强物资调剂和产销协作

第1版()
专栏:

江苏浙江两省和上海市
决定加强物资调剂和产销协作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中共中央上海局在9月4日召集江苏、浙江和上海市的财经、工业计划部门负责人,商谈上海市基本建设材料和副食品供应问题,以及三个地区之间的生产协作和城乡间相互支援问题。会议已在9月7日结束。
在座谈会上,上海市基本建设部门根据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计划所需要的建筑材料,要求江、浙两省供应砖、瓦、砂石。上海的商业部门,也要求江、浙供应猪、牛、羊、鸡、鸭、鲜蛋、鲜鱼、蔬菜等副食品,以满足下半年上海市场日常供应和节日需要,上海的商业部门还要求江、浙两省改善毛竹、木炭、蒲包、卫生纸、中药材等土特产的生产、收购、供应情况。因为前一时期在农业合作化中对副业产品经营注意不够,加以台风影响,上海市场供应已十分紧张。此外,上海还要求江、浙恢复毛笔杆、木梳、弦线、剪刀、绫绢等小商品的产销关系。这些小商品是上海市民生活上所必需的,有的还是出口货源,在江、浙两省手工业合作化后,货源统一分配,上海和这两省手工业原有的产销关系中断了。
会议上,江、浙两省工业部门也要求上海恢复某些生产上的协作关系,如提供机器修配力量、供应机械零件等。同时,两省还要求上海支援一部分五金材料和化工原料。江、浙的商业部门也要求上海大力支援农村需要的日用工业品,据这两省的反映,今年虽受台风影响,但农村市场对工业品的需要量仍然很大,目前许多日用工业品已感供应不足。
三省市的代表在讨论后,一致同意尽量满足对方的需要。江、浙两省对上海下半年需要的基本建设材料、副食品和土特产,虽然本省供应也有一定困难,仍然大力支援上海,初步提供了可能供给的数量。凡合作化以后人为地造成产销脱节的小商品,江、浙两省表示,上海市有关部门可以直接同当地生产单位接洽恢复供应,如不能解决,两省人民委员会财粮贸办公室和商业厅负责协助解决。上海方面也表示可以协助江苏省解决纺织工业的部分修配任务;并从本身需要的五金材料、化工原料中挤出一部分给江、浙两省。上海商业部门并同意在原计划外增加供应江苏省日用工业品九十一种,浙江一百三十八种。其中有金笔、铅笔、缝衣针、胶鞋、袜子、被单、体温计等农村所迫切需要的商品。上海对江、浙供应副食和所需要的饲料、原料和运输条件,也同意协助解决。
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在经济上的联系一向非常密切,但前一时期中,因经济上的变化,在物资调剂和产销协作关系上出现了一些不能衔接的现象。这次座谈会在相互支持、共同克服困难的精神下,三方面都满意地解决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在座谈会上尚未解决、或解决得不好的,大家同意回去再作研究,短期内提出解决意见,以便各方面能及时布置今年年内的生产和供应工作。

青海省资源勘探地区 新建气象站开始预报气候

第1版()
专栏:

青海省资源勘探地区
新建气象站开始预报气候
据新华社西宁10日电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和小唐古拉山等资源勘探地区新建的十三个气象站,最近开始发气象情报和积累气象资料。
由于新建立这些气象站,青海省气象局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全省气候变化情况。西宁气象台已经从上月开始预报每天的天气,在野外工作的勘探人员、运输人员和农业社社员都很欢迎。
青海省处在青藏高原的东北角,许多气候变化常常从这里开始,并且影响到它东部和东南部各省的气候。青海省气象事业的发展,对全国尤其是黄河中下游各省掌握气候变化情况有很重要意义。

大批物资运到康藏高原

第1版()
专栏:

大批物资运到康藏高原
新华社昌都10日电 在高原雨季行车困难的最近一个月中,又有一千多吨内地物资经康藏公路运到西藏东部的昌都,这些物资包括日用百货、粮食和建筑器材等。
运到昌都的大批物资正陆续从这里转运到拉萨等地。正在建设中的拉萨水力发电站的机器设备,就是在上月运到拉萨的。昌都地区出产的羊毛、药材等土产、特产品也不断经康藏公路运往内地。

周总理接见锡兰政府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锡兰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10日下午接见了以克·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锡兰政府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郭沫若设宴欢迎苏联天文学家

第1版()
专栏:

郭沫若设宴欢迎苏联天文学家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设宴欢迎苏联天文学家节依奇教授和谢格洛夫教授。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我国天文学家多人出席作陪。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节依奇教授和谢格洛夫教授是在9日到达北京的。

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后 一再表示反对战争和感谢中国的宽大

第1版()
专栏:

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后
一再表示反对战争和感谢中国的宽大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被中国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们回国后一再表示反对战争,感谢中国的宽大政策。
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们在中国表示认罪悔过的情形,曾经引起日本某些资产阶级报社的记者的怀疑,他们认为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们一离开中国就会发表反对中国的谈话。但是,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后像在中国一样,继续表示真诚悔过。因此,一些资产阶级报纸在报道他们的谈话的时候就加上“归国战犯的奇怪认罪”、“被强迫的总忏悔”等标题。后来,战争犯罪分子们不断说明自己的真实心情,使得这些报纸沉默下来了。
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后被邀请在村会、街会和其他各种群众集会上介绍了中国的情况。在一个中小企业家的集会上,一位公司的经理听过中国的情况后说:“最初,听说战犯在中国受过宽待,无论如何我是不相信的。”“但是,继续听了下去,才知道中国的政策并不是装饰门面的。如果(中国)没有真实的诚意,六年的时间是不能始终不变地装饰下去的。同时,我还了解了,我们在战争中使中国人民遭受的悲惨祸害是非常大的。中国拘留了战犯是当然的事。至于提前释放战犯回国更显得中国的宽大。我认为日本现在的重整军备是完全错误的。”
东京砂川町一位叫青木的说:“战犯们的言论深深地引起了我们的同感,我们决不愿再引起任何战争了。我们不希望作战争罪人,同时也更不希望作一个悲惨的战争受害者。”砂川町的居民一直在反对美军扩大当地的空军基地,青木说,“最近我们已经知道日本的农田不能被当作原子弹和氢弹战争基地的道理。”
家在东京的一个战争犯罪分子川西锦二回家时,知道他的三个弟兄都已经在战争中死亡了。他的母亲流着眼泪说:“无论有什么事情发生,我再也不放开你了”。他的母亲感激中国对她的儿子的人道主义待遇,把他从病死的状况中救活。亲戚邻居们听过川西介绍中国情况后说:你的话绝对不会错。他们表示相信,中国一定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林业部林业考察组赴朝鲜

第1版()
专栏:

林业部林业考察组赴朝鲜
新华社10日讯 林业部赴朝林业考察组今日上午乘火车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考察组一共四个人,由林业部造林局副局长吕韵率领。考察组的其他成员是林业部门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将以一个月的时间在朝鲜考察落叶松林的营造技术和其他林业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