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 山西开展大规模访问山区活动 衡阳市干部深入各基层单位访问调查

第4版()
专栏:

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
山西开展大规模访问山区活动
衡阳市干部深入各基层单位访问调查
新华社太原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义报道:山西省许多专区和县都组织了山区访问团,访问山区人民。有些专区和县的山区访问团已到了太行、太岳、中条、吕梁等山区的村庄进行访问。中共山西省委员会正计划组织一个较大的山区访问团,吸收一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经在老区、山区工作过的领导干部去进行访问。
这次大规模的访问山区的活动是贯彻中共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加强山区工作决议的开端。这次的访问,将要全面地考查山区生产发展和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状况,对农业社的农、林、牧、副业生产情况和实际收入比例进行调查,并且组织山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与社员发展多种经济,寻找生产门路,帮助推销土特产品。各访问团都带有电影队、剧团、宣传队和流动图片、实物展览,他们将与山区农民进行慰问联欢。访问团组织的医疗组将免费给山区人民诊疗。有些专区和县还组织平川地区的农业生产模范、技术能手到山区交流生产技术的经验。潞安县结合访问还带了大批救济粮款,准备随时解决贫困农民生活和生产困难。
本报讯 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的作风,正在湖南省衡阳市的干部中逐渐树立起来。8月中旬,由十多个中共衡阳市委委员带领由一百五十多个干部组成的二十五个访问组,分别深入到工业、交通、基建、商业、手工业、农业、渔业和街道等部分基层单位和群众中去,进行了访问调查。通过这次访问调查,不但进一步加强了党、政府和群众的联系,而且使市委发现了很多过去所不了解的问题,特别是群众生活方面的问题。市委在研究了这些问题以后,对其中可以立即动手解决的问题,如对某些单位职工生活困难的补助,劳动条件的改善等等,即责成有关部门动手解决。同时又发动了近三百名各级负责干部,再次深入到群众中去,对群众住宅、劳动条件、集体福利、个人收入和家庭生活等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访问调查,并对可用来改善群众生活的各种经费的使用情况,作了一次摸底。现在正由各系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以便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鼓励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代表会议 讨论改进团的领导作风和方法

第4版()
专栏:

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代表会议
讨论改进团的领导作风和方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日电 如何改进青年团的领导方法和充分发挥团的作用,是在9月4日到8日召开的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代表会议上讨论的中心议题。
参加大会的二百一十七名蒙古、回、汉、满、索伦和达呼尔等六个民族的代表认为,从去年6月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代表大会到现在,农村和牧区的各族青年展开了拣粮、积肥、打井和打草等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呼和浩特和包头等城市工矿区建立的上千个青年生产队、组,每月都有90%的队、组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生产定额。但是,团的工作中也还存在着缺点和问题。大家认为内蒙古团委在布置工作任务时,贪多求快,工作分不出轻重缓急,对地区分散的情况和民族特点照顾不够,结果因为干部少、任务重而放松了对牧业地区和少数民族青年工作的领导。对青年要求多、教育差,特别是抓住了先进而放松了对落后青年的教育和帮助,对青年一般只着重关心他们的生产和工作,很少过问他们的生活等问题。代表们在会上还揭露了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领导上长期存在的不深入下层、缺乏调查研究和常常一般化地布置任务等缺点,因而使有些决定往往不切合实际,任务布置虽多却收效不大。他们要求领导上及时改变这种官僚主义的作风。
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在会上指出,今后内蒙古团的工作任务是在协助各级党委继续加强对农牧业生产的领导的同时,加强工业建设中团的工作,各级团委要继续深入检查青年团在贯彻执行民族政策中的情况,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以加速实现自治区机关民族化。
会议还要求自治区各盟和行政区级的团的负责干部,今后每年一定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到基层去专门作团的工作,以改变目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更好地发挥各民族青年的积极力量。

太原市各厂矿党组织 普遍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

第4版()
专栏:

太原市各厂矿党组织
普遍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 中共太原市各厂矿组织,根据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涌现出的大批积极分子迫切要求入党和广大新党员的需要,普遍开展了有关党的知识的教育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一万多名新党员在业余党校中学完了
“党章教材”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目前要求入党的一万七千余名积极分子也正在学习“党员标准八项条件”。
各厂矿党组织开展各种党课教育活动,并由党委负责干部每月坚持讲两次党课,对新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有关党的知识的教育。全市较大的厂矿和企业共开办了二十一座业余党校,较小的单位也经常坚持了党课制度。太原矿山机器厂、山西机器厂等十六个厂矿的党组织,在职工业余文化学校暑假期间举办了党员训练班,使一千五百名新党员系统地学完了“党章教材”。晋生纺织厂有些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还自愿组织了党课学习小组。此外,各厂矿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高级知识分子,也热情相待,采取了介绍书籍和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进行培养教育,现在,已有一百五十名工程师、医生等高级知识分子正在他们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指导下进行学习。
系统的党课学习,有力地提高了新党员和广大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

拉萨奖励模范工作者

第4版()
专栏:

拉萨奖励模范工作者
据新华社拉萨8日电 拉萨各单位最近评选出的二百八十七名藏、回、汉族工作模范和学习模范,6日受到中共西藏工委直属机关委员会的奖励。这些模范都是一贯能遵守党的民族政策、工作认真负责、热爱西藏工作以及在理论和藏语文学上成绩较突出的。他们当中,有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学习积极的七十多岁藏族老诗人擦珠·阿旺洛桑,有刻苦钻研业务,使一百多个长期失明的藏胞重见光明的拉萨市人民医院汉族医生陈家义。
中共西藏工委的代表陈竞波在授奖大会上说:“这些模范有藏族、回族、汉族同志,有工人、机关干部、炊事员、通讯员和各种技术人员,有十几岁的青年,也有七十多岁的老人,这说明了各民族的同志们的团结一致,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出现了先进工作者。

陕西青岛机关干部开始学习整风文件

第4版()
专栏:

陕西青岛机关干部开始学习整风文件
本报讯 为了克服主观主义,改进工作作风,陕西省级、西安市级和县级机关部、科长干部,9月1日起开始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五个文件。
通过这次学习,要使这些机关干部深刻地领会党的历史经验,克服实际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思想作风。学习中,有关单位还将结合对“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政策的讨论,克服学术研究、宣传工作和科学文化工作中的教条主义现象。
中共青岛市委也已在县委以上干部中布置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等五个文件。为了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积极参加这一学习,青岛市委还决定在每个文件学习之前,都将组织负责同志作启发报告。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通过声明 要求英国当局撤销限制入境的措施

第4版()
专栏: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通过声明
要求英国当局撤销限制入境的措施
新华社广州8日电 香港消息:会员众多的香港社会团体之一、香港华人革新协会7日晚上通过一项声明,反对香港英国当局再度施行入境限制的无理措施。
声明指出,中国人民进入香港不能也不应与外国移民一律看待,因为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权利。
声明说,当我们正在为广九直通客车的谈判已基本达成协议,广九交通将较便利而庆贺之际,不料香港英国当局又采取片面行动,恢复入境限制办法,这是十分遗憾的。这一办法将使香港和内地的交通陷于极其困难的境地,造成旅行者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上的损失,同时也必将影响粤港间贸易的发展,使香港商务遭受打击。
声明说:有人以为香港英国当局之所以有此措施,完全是因为这里人口过剩的原故,我们对此是不能同意的。相反地,我们相信如果撤销限制,广九直通车予以恢复,返回内地居住的人必较来香港居住的人为多。
声明要求香港英国当局从速撤销这项限制,并恢复广九直通客车。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王传耀孙梅英获男女单打冠军体育新闻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王传耀孙梅英获男女单打冠军体育新闻
据新华社武汉9日电 北京市乒乓球选手王传耀和孙梅英在195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分别获得了男、女乒乓球单打的全国冠军。
在今天以前的决赛中已经五战五胜的去年全国第六名选手王传耀,今天又以3∶0战胜了最后两个对手——胡炳权和王锡添,保持了不败的纪录。
去年全国冠军姜永宁今天也胜了两场,他在以3∶1战胜了左手横握球拍的林金源以后,接着又以3∶1战胜梁志滔。姜永宁在决赛中胜了六场,败了一场,获得了这次锦标赛的第二名。二十二岁的庄家富胜四场,败三场,获得了第三名。
在女子组比赛中,孙梅英今天以3∶0打败了最后一个对手章宝娣,取得了五场决赛中的最后一场胜利。叶佩琼也以3∶0打败了杨琪文。她在五场决赛中,输了一场,获得这次锦标赛的第二名。
去年全国冠军丘钟惠今天以三比零打败了汪奇。她在决赛中胜三场,败两场,获得了第三名。

获得优胜的运动员名次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获得优胜的运动员名次
新华社武汉9日电 195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竞赛处今天公布了获得男子前八名和女子前六名运动员的名次:
男子组的名次是:王传耀、姜永宁、庄家富、胡炳权、王锡添(以上五名北京)、梁志滔、林金源(以上两名广州)刘国璋(上海)。
女子组的名次是:孙梅英、叶佩琼、丘钟惠、章宝娣(以上四名北京)、杨琪文(重庆)、汪奇(哈尔滨)。

世界排球锦标赛决赛继续进行 罗马尼亚男队胜上届冠军苏联队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排球锦标赛决赛继续进行
罗马尼亚男队胜上届冠军苏联队
据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巴黎消息:世界排球锦标赛7日休息一天后,8日继续进行。在男子组决赛中,罗马尼亚队以3∶1击败了上届冠军苏联队。
苏联队在同罗马尼亚队比赛前一直没有输过。罗马尼亚队是上届男子第四名。它在已经进行过的五场决赛中,只以2∶3的比数输给上届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
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队以3∶0击败波兰队,从而保持了五战五胜的最好成绩。
在8日的男子组决赛中,保加利亚队以3∶1胜法国队。南斯拉夫队以3∶2胜匈牙利队。美国队以3∶1胜中国队。
男子组决赛中各组都已经进行了五场比赛。得分情况是:捷克斯洛伐克队十分;苏联队和波兰队都是九分;保加利亚队、罗马尼亚队、美国队都是8分;法国队、匈牙利队、南斯拉夫队是6分;中国队得5分。
在女子组决赛中,中国队以3∶2胜民主德国队。其他女子组决赛的情况是:捷克斯洛伐克队以3∶0胜美国队;罗马尼亚队胜保加利亚队;苏联队胜荷兰队;波兰队胜朝鲜队。

全国摔跤选手在北京大显身手

第4版()
专栏:

全国摔跤选手在北京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9日讯 一百多名包括十一个民族的优秀摔跤选手,今天在1956年全国摔跤锦标赛中大显身手。
在今天的比赛中,观众最感兴趣的是重量级的比赛。参加这一级比赛的运动员体重都在82.5公斤以上。1953年重量级摔跤全国冠军僧格(蒙古族)和年轻力壮的北京市二十二岁的工人重量级摔跤选手杨宝和,今天在同他们的对手比赛时,都占了绝对优势。高大的张魁元乘阿不力孜的疏忽,把他摔倒了。阿不力孜爬起来以后,马上向对方展开了进攻。突然间,阿不力孜抓住了张魁元的腰带,他一用力就把体重有九十公斤的张魁元给举了起来,随后就把张魁元摔倒在地上。这时坐在北海体育场四周看台上的数千观众立刻热烈地鼓起掌来。由于时间已到,这场比赛以1∶1宣告结束。

南充专区农村支部坚持了党课制度

第4版()
专栏:

南充专区农村支部坚持了党课制度
牛天鸾
四川省南充专区农村党支部的党课教育,过去总是时断时续,始终不能经常起来。可是,今年二月以后,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全区十二个县(市)的六百一十一个农村支部,已有80%左右的支部坚持了经常的党课教育制度。据今年3月至6月的统计,一般的支部都上了四、五次党课;最多的上了七次;最少的也上了两次。为什么这半年多来各级党委能够坚持经常性的党课教育?主要是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当前工作任务,及时编写党课教材。
过去由于缺乏通俗教材,加上教员没有很好钻研课文,讲课时“照本宣读”,这样,使听课的党员感到枯燥乏味,农村支部的党课制度就难以坚持。于是编写一些通俗易懂又能解决当前实际工作和党员思想问题的教材,就成为很必要的了。半年多来,我们感到:为了使编写的教材能够密切结合当前党员的思想实际,就必须深入下去,搜集各种材料,充实教材内容,而不能坐在办公室内“闭门造车”。仪陇县委从去年12月就组织了工作组,以南图,马鞍两乡为重点,从建社、巩固社、领导生产的实际工作中,去深入了解党员、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根据这些情况和他们的觉悟程度进行编写教材。地委宣传部从今年2月起,也深入到南充县西兴乡去搜集材料编写党课教材。写好以后,一般是先在一个支部进行试讲,根据试讲效果和党员意见加以修改,送县委审查后印发给各支部。这样编写教材的好处是:能及时供给支部比较切合实际的教材,教材内容能与各个时期的党员思想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如今年2月以后的党课教材就以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为基本内容。为了使得党课能够针对党员的不良思想倾向进行教育,在今年建社中,着重批判了某些党员不愿吸收贫农入社、领导合作化运动劲头不大等错误思想;在春耕生产和巩固合作社工作中,又针对一些党员有钱不投资、扩社并社后闹名誉地位、不接受新的生产技术等错误思想进行了教育。这样,使每一课内容都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战斗性,都能抓住和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内容不致空泛单调。但这样编写的教材,在内容上如和党的基本知识结合,在某些地方就显得有些生硬和牵强。根据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将当前工作任务和政策与党的基本知识交叉进行讲解的办法,即是讲一次或两次以工作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后,就专门上一次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党课。这就避免了不讲党的基本知识或将两个内容并在一起生硬结合的偏向。
二、扩大支部教员队伍,注意辅导教员讲课和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
首先是正确选拔和组织支部教员,这是保证坚持经常性的党课教育制度的关键。支部教员一般分为固定的和兼职的两种:固定教员是在支部党员中推选和聘请的,并经县委批准;兼职教员是由县、区委指定县、区党员干部担任的,也由县委批准。现在全区固定的支部教员,已由原来的每个支部一人增加到二至三人。据仪儱、广安、营山、岳池、西充五县的统计,二百六十个乡支部已配备了教员七百六十二人,平均每乡将近三人。这两种教员各有长处和短处,兼职教员一般水平高,讲课效果好些,但流动性大,很难保证党课的经常性;固定教员一般水平低,开始讲课质量不高,但好处是能够保证讲课的经常性,并且经常能够按照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进行教育。
其次,领导方面应注意帮助教员备课。这是提高党课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备课的办法,除按时供给教员参考资料外,还组织了传授,由县区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定期向支部教员传授。传授的办法有三种:一是将一两个区的教员集中起来,由县上派去的支部教员或县、区委员进行传授,并结合党员思想情况研究讨论,使每个教员深刻领会教材精神,能够抓住教材中心。二是以区为单位把教员集中到重点乡支部,由县、区派去的教员向这个乡的党员作示范讲课,讲课后就地组织其他教员讨论,提出教材内容上的问题和讲课中的优缺点,作必要的修正。三是讲课前由支部宣传委员负责组织本乡支部教员,根据教材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集体进行备课。根据广安县五十五个总支的了解,只有一个支部的教员讲课没有备课,其他教员都备课了。这样做我们感到不仅提高了教员的讲课能力,同时,也提高与改进了讲课质量。
三、妥善安排上课时间,就能保证党课教育经常进行。农村的情况是时间紧,任务多,不很好安排时间,党课教育就会落空。因此,各支部对上课的时间都进行了统一安排,并根据农村工作和党员居住的自然环境等特点,注意了服从生产和便利党员听课。一般采取了农闲多上,农忙少上,需要的时候多上,平时就少上的办法。为了照顾党员住地分散,还采用了以分支为单位的上课办法。
四、加强对支部教育的领导和管理,是保证党课制度经常化的关键。
首先各级党委对支部教育工作领导的重视,是支部教育工作能够坚持下来的中心环节。凡是能够坚持党课制度的地方,都证明了这一点。仪陇县党课制度之所以坚持了一年多,就是因为县委的重视,县委不仅经常督促县委宣传部、区委、支部加强检查,而且经常提出教育内容,组织了支部教育工作组,建立了支部教育工作的重点乡,以加强对党课教育工作的具体领导。其次,是宣传部要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根据党委一个时期的工作布置,主动的安排支部教育工作,使支部教育工作服从于整个工作。最后,作好支部教育工作,也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要有一个全面计划和一个时期的具体安排,才能保证支部教育的经常化。

选举工作不能草率从事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选举工作不能草率从事
编辑同志:沈阳市这次的基层选举试点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缺点。最显著的是选举机关在向选民介绍代表候选人的资历和工作表现的时候,草率从事,不够负责。如沈阳市沈河区的第一选区共提出了八名代表候选人,选举机关只是将这八名代表候选人的简历打印了一下(印得模糊不清,还有错字)就交到各选民小组去讨论。这张简历表里只有“姓名、性别、年龄、工作简历”和“优、缺点”几个项目,连“籍贯、民族、党派”都省略了。特别是“优、缺点”这一栏,又只有“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能联系群众”等空空洞洞的寥寥数语。就是作为一般的干部鉴定表,也是不合乎要求的。选民接到这样的“鉴定表”以后,实在很难发表什么意见。
代表候选人是党的组织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慎重协商之后提出的,我们基本上是信任的。但是选民也有权利要求对代表候选人知道得多一些。在我参加的一次讨论会上就有人提出:“既然区里的卫生科长是代表候选人,却为什么不把他在领导卫生工作中突出的一、二事例简单地写下来呢?”但选举机关派来的一位同志却在会上答复说:“写上了,你们也不过是看到纸上的东西,同样不认识他本人;反正大家相信好了,候选人都错不了。”虽然经过这位同志的“打通思想”,但讨论会仍然是开不起来。没办法,这位同志接着又说:“如果大家对候选人实在提不出什么意见,那么你们就提提对他们当选后的希望和要求吧!”这真是奇谈!选民讨论候选人,主要是审查他们是否合格,在他们还没有当选的时候,怎么能提到“希望和要求”呢!当有的选民问到代表名额分配的问题时,这位同志却说:“我也不知道哩!”这又奇了!如果选民不知道代表名额分配的比例,又怎么能对各阶层的代表候选人的分配是否合理提出意见呢?
沈阳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本来规定户口在哪里便参加哪里的选举。但是,这次却有的选民得到了两个选民证;也有的是在选民证上把选民的年龄写错了。这些,都说明了工作上的草率和粗枝大叶。这种作风,是不应该在选举工作中出现的。 刘剑吟

对批评的反应

第4版()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读了人民日报8月3日四版发表的“无的放矢的电报”一文后,我们当即作了检查,除2月29日关于传达省绿化工作电话会议精神的电报,虽然主要内容是布置绿化长江、绿化汉江任务,但还布置有绿化公路的问题,有必要发到京山外;其他两个电报,我们认为读者的批评是对的。这种无的放矢现象的产生,主要是干部拟稿时粗枝大叶,没有根据电文内容,确切地写明发往那些机关,只是笼统地写送各县人民委员会,负责同志在签发时又没有注意审核,以致不该发的单位也发了。
湖北省荆州专员公署

如此“理由”

第4版()
专栏:

如此“理由”
棘言
河南省新乡市木材公司储运课给新乡市运输计划委员会送去一份7月份的“月度搬运计划表”,请求批准,但是,到了7月18日,还不见批下来。木材公司储运课三番五次地打电话和派人前往查询,得到的回答总是“没有看到这个计划,一定是没有送来”。后来收发员拿着盖有鲜红的收发章的收文簿前去查问的时候,运输计划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因为再不能说“一定没有送来”就只好在抽屉里乱七八糟的文件中翻寻了,这才大吃一惊地说:“呀!原来在这里”,而且这个计划早已被批准了。事到如此,运输计划委员会的这个同志该无话可说,承认自己的错误了吧!不料,这位同志却找出积压文件的理由来了,他说:“看,你们就没有写明地址,叫我们往哪儿发呀!”其实,他就没有想一想,新乡市就只这么一个木材公司,而且和运输计划委员会只有半街之隔,木材公司没有写明地址也许是个小疏忽,但这能够成为“往哪儿发呀!”的理由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确实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虽然没有“闻过则怒”,但是他们却有各种巧妙的借口来抵抗人家的批评,掩饰自己的错误,像新乡市运输计划委员会的这个同志甚至不惜用一眼就能识破的错误来掩盖自己无法辩解的错误。这与“闻过则怒”比较起来,实在是“异曲同工”,其结果只不过是火上加油,使自己错上加错罢了。

今日的贺兰山阙

第4版()
专栏:

今日的贺兰山阙
本报记者 柳梆
出银川西门,过新城,就可以远远地望见贺兰山。关于贺兰山的高,前人有过形象的描写:“西北天谁补?此山作柱擎!”关于它的大,也有了大体上正确的记载:“贺兰之山五百里”、“南北横跨五县市”。其实,贺兰山之所以有名,还由于历史上她曾经诞生过许多英雄故事:远在晋朝末年,匈奴族赫连勃勃就在这里自称大夏天王;到了北宋,羌人元昊也在这座山上建立了西夏帝国;我们都还记得南宋抗金的英雄岳飞和他那壮怀激烈的誓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但是今天啊,贺兰山已经跨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她正在接待着一群开发宝藏建设祖国的各族人民的优秀儿女,无数新的英雄事迹,将要为这座名山的历史添上最辉煌的一页!
贺兰山这个著名林区,在马鸿逵统治的十八年中,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解放后,人民政府在这里设立森林管理所,严格实行封山育林,广泛发动沿山群众起来防火护林。五、六年来,人民群众在这里创造一个著名的无火林区。今天新生的贺兰山林区面积(不包括后山),从三关口到嵬德沟,长一百多公里,平均宽约十五公里。总面积是一千五百平方公里。从今年开始,贺兰山林区就要由封山育林阶段走向合理抚育、积极更新、荒山造林,全面加速山区绿化阶段;在这个基础上发挥现有林木利用的积极性。用营林员的话来说:“贺兰山的树也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了!”
殿台子相传是西夏国王元昊的宫阙所在地。现在除了这个耐人寻味的地名和偶然可以找到几块琉璃碎瓦以外,只有林业工作人员白色的帐篷。这些工作人员,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小伙子。虽说长期的林区生活使他们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了,头发和胡子长了,面目也黧黑了!但是,从他们那清澈的瞳孔里,我看到一股炽热的青春的火焰!正是凭着这股青春的火,他们迎着风,淋着雨,顶着雪,踏着溜滑的藓苔,忍受着寒冷饥渴,经年累月地生活在深山巨壑里。
本来嘛,关于他们的生活情形,我早就听说了。就拿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个营林队队长吴天才来说吧!二十五年的岁月,倒有十个寒暑是在部队里度过的。去年才转业到贺兰山,可是现在贺兰山上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土地留下了他的脚印。别看他穿的是四斤重的里里外外都是用汽车轮胎做成的鞋,这样的鞋已经磨穿了好几双。虽说他是个转业的战士,可他一直就没有放下枪——要靠它来对付混进林区的破坏分子,保护森林,保卫同伴!虽说他还拿着枪,他却初步学会一门其他拿枪的人没有学到的技术——怎样调查森林面积,怎样抚育更新,怎样采集种籽……
在另一个晴朗的日子,我和其他几位同志一道进入了贺兰山磷矿的勘查区域,甘肃省工业厅资源勘查处四○五小队王友文队长过来接待我们。“好年轻的队长呀!”同伴中有人这样失声赞叹。二十三岁的王友文热情而又含蓄地回答:“我们的事业,本来就是年轻人的事业嘛!”四○五队是今年三月份才到贺兰山来的。队员中最大的年龄还没有超过二十五岁。他们都是刚离开学校不久的青年。他们勘查的这个地区,沟壑纵横,森林稠密。树木高度从四公尺到八公尺不等。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这块地形复杂的林区,测制二千分之一的地形地质图。像这样在森林掩盖区域进行测量,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门新的课题。他们搜集了许多有关在林区进行测量的资料。看来看去,书本上的办法只有一条——砍通视巷。用外行人的话来说就是把碍事的树统统砍掉。初步算了一笔账,要砍,就得砍大小四万七千株。四万七千株!这需要多少林业工作人员的血和汗才能够灌溉出来呀!这姑且不去想它,砍树最少还有两条对国家不利的:第一,要花人工和费用;第二,要耽误时间。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吗?困难包围了这群年轻人。年轻人也制服了困难。终于,林区测量的先进方法被这群年轻人创造出来了!其中主要的一项是用一种接尺套筒把五公尺高的水准尺提高到九公尺。这样,不必砍树,视巷可通。
年青人的汗没有白流!事实已经证明贺兰山磷的储藏量十分丰富,矿石含量都在可采品位以上。国家已经决定投资建厂,大量开采。
参观过贺兰山的森林和磷灰石,就好比是只看到贺兰山的毛和皮。这位擎天巨人真正的“宝”,还埋藏在几百公尺以下她那博大湛深的肚子里——那就是被人称作工业粮食的煤!今天,她的东北麓石咀山,正吸引着另一群探“宝”的青年男女。
石咀山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伊克昭盟,只隔一条浩荡的黄河。在那“沙阔独寻边马迹”的年代,这里曾经是黄河水运的重要码头,西北数省的皮毛多经此集散。现在,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这个古渡口已经披上一身大规模建设的新装。这个小小的集镇正在经历着急遽的变化。从前,这里是一片“山头堆白雪,风里卷黄沙”的旷野,如今旷野上正耸立着十几座钻塔。这些钢铁巨人尖端上迎风招展的红旗,和贺兰山头的积雪,交相映辉,构成一幅壮丽夺目的图画。那震荡着山谷、使山风为之失色的柴油机的吼声,像是阵阵春雷在宣告贺兰山新世纪的开始。贺兰山这个煤田的面积到底有多大,还没有最后摸清,但是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这里可以建设年产九十万吨到一百二十万吨的矿井二对到四对,足够开采八个世纪。听着,八个世纪,换一种说法就是八百年!祖国的名山啊!你的这些沉睡了千万个寒暑的光和热,就要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一把不灭的火炬,一个新的工业城市就要在你的脚下诞生。我们骄傲的山啊!我们骄傲的时代!(附图片)
每到夏季,贺兰山便充满了一片秀丽的风光,附近牧民便把羊群赶进山里,开始夏牧。图为阿拉善旗牧民放牧在贺兰山的羊群。 乌
 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