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移风易俗的一例

第4版()
专栏:

移风易俗的一例
宜勤
最近,桂西僮族自治州百色县七塘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出现了令人可喜的新气象,这个社做到了男女社员合理分担家务劳动。现在,每天夕阳西下,他们从田里回来以后,男社员就纷纷担着水桶去挑水、拿了玉米上磨房,女社员在家起火做饭、喂猪,然后一起吃晚饭、休息、参加文娱活动或学习。竹州屯上二十六户人家,已经户户做到男女分担家务了。
或许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些“家务琐事”,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呢?其实不然。这种男女合理分担家务劳动的做法,不但使妇女在减少过重的家务劳动以后,可以更出色地参加农业劳动,使妇女和儿童的身体健康得到保护,而且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
中国千百年来不是流传着“女子包做一切家务”的习俗吗?在农村中,妇女得担负做饭、洗衣、砍柴、带孩子、缝补衣鞋、推磨、打猪草、种菜园等等沉重的家务劳动。因此,有些生育过多的妇女,往往累得腰酸背疼,有些人甚至留下了终身的疾病。男人呢?从田里回来后,“油瓶倒了也不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甚至“洗脚水”也要老婆给打来,这显然是一种很不合理、很不公平的现象。虽然,农村里的家务劳动不可避免地妇女要比男人多负担一些,但是,家庭既然是夫妇双方共同生活的基础,那么和家庭日常生活相连系的一切家务劳动,男女双方都应该负有责任。特别是现在,许多妇女既要参加农业劳动,又要包做一切家务,他们每天的劳动时间,往往长达十二小时甚至十四小时,既损害了妇女健康,也影响了对孩子的教养和保护,这就更加显得不合理了。七塘农业生产合作社改变了这种习俗,表现了他们大胆的革新精神。
既然是“移风易俗”,就必然会碰到一种习惯势力的阻挠,就会有新旧思想的斗争。现在,有许多地方不就有这样的舆论吗?有的老年人认为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不能打破”,有的青、壮年认为:男子做家务事是“怕老婆”,“不光荣”。因此,使这些人认识到这种“规矩”是应该和可以打破的,认识到男子分担一些家务劳动是合理的,也是光荣的,就要做一些思想教育工作。七塘农业生产合作社党支部正因为认识了这一点,所以首先在党员中进行了保护妇女和儿童健康的重要性的教育,批判了种种不正确的思想,并且由生产队长苏才松等人向大家介绍了和妻子分担家务劳动的好处。这种既有道理、又有活的事实的教育,才使男社员觉得“言之有理”,一个一个的帮助女社员分担起家务劳动来。
这种移风易俗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浙江黑龙江全面开始基层选举 广州选出了市内各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
专栏:

浙江黑龙江全面开始基层选举
广州选出了市内各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据新华社杭州7日电 浙江省基层选举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全省已经有八十三个县、市成立了选举办公室。
从6月份开始选举工作以来,全省已经有三百十个乡完成了基层选举,还有三百二十一个乡、镇正在进行。在选举工作中,一般都是紧密的围绕生产,做到了手续简便,切合实际。在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群众慎重地评选了代表。最近,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召开了全省选举工作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选举工作的经验,确定选举工作将要从现在起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展开。由于浙江省今年遭受了巨大的台风灾害,生产、救灾及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因此会议要求选举工作在全面展开后,必须围绕生产、结合其他工作穿插、交叉进行。
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已经在六十个县、市开展了基层选举工作。开始较早的拜泉、海伦、宾县、双鸭山等六个县、市的选举工作,已经在8月下旬结束。
在已经开展选举活动的地方,群众情绪都较高。宾县宝泉乡南洋村举行选举大会时,全村一百一十名选民兴高采烈,不到一顿饭功夫,就集合到会场上参加选举。这个村有三十六名妇女还换上新衣服参加选举。
今年黑龙江省有部分县、区受到洪水灾害,一些受灾地区的选举工作,都注意结合帮助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工作进行。绥化县团结乡有一部分土地受到灾害。担任选举工作的干部针对群众思想情况,提出了排水防涝、争取丰收、迎接选举的口号,并且组织村干部发动群众排水抢救农田,使这个乡二百垧受灾田地大部分得救,群众情绪很快地提高了。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广州市内近八十万选民参加了基层选举活动。到5日止全市已经全部投票完毕,选出了市内各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各区,这次选出的人民代表中就有七百一十七人是在近年来新涌现出来的工人、农民、归国华侨和华侨家属、水上居民、文教卫生工作者及工商界等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很多深受群众爱戴的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次都被继续选举为代表。
全市各阶层的选民在这次选举活动中,还对政府及各部门工作的缺点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聚居在东山和华侨新村的归国华侨和华侨家属们,曾批评了有些国营商业部门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脱离群众和不够关心人民生活、健康的缺点,并建议有关部门改进副食品的供应工作。一万多名长期居住在珠江水上的选民,还对当地公安派出所及办事处有些干部官僚主义、强迫命令作风进行了批评。各区选民提出的五千多件综合意见和建议,已经由广州市及各区选举委员会分别交给有关部门处理。

是畏罪自杀?还是含冤而死?

第4版()
专栏:

是畏罪自杀?还是含冤而死?
李力今
4月1日,刘众农业社的保管委员刘三奴悬梁自杀了,这个消息震动了南昌县渡头区北州乡所有的人们。有些群众说刘三奴是含冤而死。乡、社干部却说刘三奴是畏罪自杀。到底谁说的对呢?
3月30日的一早,农业社的驻社干部刘小昌起床以后就惊讶地嚷他的十五元钱丢了。和他睡在一个房子里的乡信用合作社会计丘袁生也发觉自己的二十三元八角不见了。两个人在床上翻来找去,钱没有找到,却找到了一把剃头刀。贼是谁?全村只有刘三奴会剃头,也只有他一人有剃头刀。于是,他俩就一致肯定钱是刘三奴偷的。丘袁生随即把这些情况报告了正在该乡工作的副区长祝金来。祝金来根据理发师的刀通常都放在上衣的小口袋里,就推测出刀是刘三奴在偷钱时掉到刘小昌床上的;又根据刘三奴在解放前有过偷窃行为,就进一步肯定钱是刘三奴偷的。他根据自己的推测,对刘三奴进行了审讯。在祝金来的影响下,30日的上午就有九个乡、社的干部,包括中共乡支部书记胡水香等,审讯了刘三奴,甚至进行非法逼供。刘三奴被逼得无法忍受,只得说:“我没有偷,但钱我可以如数赔偿。”胡水香指斥他顽抗,并责令社的干部把他捆起来。农业社主任刘福生又召开群众大会斗争他,并威胁说:“如不承认,就用晒垫卷起来用烟熏。”会上还决定:限刘三奴四天内坦白偷窃罪行,退出全部赃款,否则,送法院判十年徒刑;又强迫刘三奴在“偷窃罪状”上逐条捺了手印,并剥夺了他在农业社劳动的权利。当事的干部们以为自己胜利了,了结了这桩恼人的案件,他们等待着刘三奴坦白罪行、交出窃款的好消息。可是,传来的却是噩耗:刘三奴悬梁自杀了!
是畏罪自杀呢?是含冤而死呢?在干部和群众议论纷纷中,县的联合检查组来专门检查这个事件了。当时,乡、社干部还坚持认为刘三奴是畏罪自杀呢,并暗地说:“看你们有多大的本事,能得出另外的结论来!”
检查组的同志首先从刘三奴的活动情况着手调查。刘三奴是农业社的保管委员,3月29日,也就是刘小昌等丢钱的那天晚上,刘三奴去开社务委员会,和同屋的另外两个社务委员同去同归,回家后大门上了锁,夜里也没有外出。他的剃头刀怎么会跑到刘小昌的床上去了呢?原来刘三奴的剃头刀一年到头都放在大门的砻上(破谷皮的工具),任何人出入时都可以顺手拿走。1954年,刘小昌的九岁侄儿就拿去一把剃头刀换了红薯吃。因此很有可能是偷钱的人有意把剃头刀拿走放在刘小昌等的床上嫁祸于人。另外,当丘袁生、刘小昌在房中闹着发现剃头刀的时候,刘三奴正在他们住的屋子附近,一听是他的剃头刀,就进去认领了。如果钱是他偷的,他为什么还不溜走。按理,人们对爱人是会说真心话的。当刘三奴被斗争回家以后,他爱人说:“如果偷了就承认了吧!”他回答说:“真的没有偷,夫妻面前,我不说假话,我干那样事,怎么对得起这两个孩子呢?”这些话,是农业社正、副主任到刘三奴家偷听到的。再从现场来看,经过调查,当晚刘小昌、丘袁生住房的大门是锁着的,房内门也关上了,墙壁又没有凿洞,谁又能从房外进去偷钱呢?从对这些情况的研究中,检查组肯定了刘三奴之死,是含冤而不是畏罪。那么偷钱的是谁呢?就不能不在同住在这个屋子里的人身上考查了。
在丢钱的当天晚上,丘袁生、刘小昌的屋子里共住了三个人,另一人是社的文教委员刘水顺。显然,首先就该考查没有丢钱的刘水顺。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在刘水顺的身上,没有发现丝毫可以怀疑的地方。最后检查组只能去设想,偷钱的人就是“丢”钱的人了。是丘袁生吗?他发现丢钱在刘小昌之后,又积极要求干部处理,是不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过呢?可是经过研究,找不到可以怀疑的任何事实根据。检查组的同志最后又研究了刘小昌的情况。刘小昌在解放前是个贫农,现在生活有很大的提高,他工作一贯比较积极,作风也较正派,由一个普通农民被提升为驻社干部。他怎么会去偷钱呢?接着检查组又分析了刘小昌的经济情况。刘小昌说丢了十五元钱,计政府发给他的贷款八元,委托他转发的救济款四元,他母亲给了他三元。经过调查,他的母亲没有给过他一角钱。从他的支出方面也发现了破绽。他丢钱后借了九元钱,用这笔钱买了粮食和日用品都花光了,可是他又借给一个干部两元钱,这钱是哪里来的呢?是不是与丘袁生丢了的钱有关呢?这时,检查组还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就在他们两个丢钱的那天傍晚,刘小昌曾经去过死者刘三奴家的院子,他是去到与刘三奴同院住着的刘永隍家里去取套鞋的,是不是与窃刘三奴的剃头刀有关呢?检查组根据这些情况,就自然而然的怀疑到刘小昌的身上了,于是根据已有的材料对刘小昌进行了教育。最后,刘小昌坦白了自己的偷窃经过:“我知道丘袁生在区公所领了工资。我想偷这些钱,又怕被查出,于是趁去刘永隍家取套鞋的机会,偷窃了刘三奴的剃头刀。我知道刘三奴在解放前有过偷窃行为,我想:要是假作现场,把偷钱的嫌疑嫁到刘三奴的身上,全村的人一定都会相信的。在当天夜间十二时左右,我偷了丘袁生的钱后,就把剃头刀放在床上了。……”
人们不禁要问,刘小昌为什么要偷钱呢?
原来,他有一个心爱的未婚妻,在订婚的时候,未婚妻就要求他给买个金戒指,不买吧,不忍辜负未婚妻的希望,买吧,没有钱,于是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用嫁祸于人的办法来偷。现在,罪犯刘小昌已经受到了国家法律的制裁,那些犯了严重的主观主义错误的乡、社干部也都分别受到了处分。可是无辜的刘三奴呢?含冤自尽不得复生了,人们常说主观主义害死人。的确,刘三奴之死又是一个明证。

雨后送伞

第4版()
专栏:

雨后送伞
印鸿
7月中旬,正是江南地区百年未有的炎热季节。这时,浙江省财政厅发出了关于补发1955年冬季取暖补贴的通知。这笔款项的名称叫做“冬季取暖补贴”,可是,在寒冬里需要“取暖”的时候没有“补贴”,直到“赤日炎炎似火烧”的盛夏,才发出通知准备“补贴”。当时,浙江许多地方的温度都在一百度左右,谁还需要“取暖”呢?
8月下旬,天气渐渐凉爽了。浙江省财政厅又发出一份通知,里面说,因天气过热,各机关制作清凉饮料所需的经费可以报销。有些受文的机关,在“天气过热”的时候并没有接到可以“制作清凉饮料”的通知,现在怎样“报销”呢?
雨过天晴之后,将雨伞送给曾经淋雨的人,虽属一片好心,总觉为时已晚。浙江省财政厅的这两个通知,正是属于“雨后送伞”之例。

为司机和售票员鸣不平

第4版()
专栏:群众呼声

为司机和售票员鸣不平
我是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干部,我要为我们公司的汽车司机和售票员鸣不平。目前,还有不少的人不尊重司机和售票员,随便向他们发脾气,甚至打骂他们。如7月29日傍晚,在大雷雨的突然袭击下,东直门内的下水道排水量小,积水几乎达到胸部,当时市汽车公司有十九部汽车,被水淹没了车轮,汽车的引擎浸泡在水里,不能再发动了。为了让乘客早些回家,司机、售票员把车上的乘客一个个背向水浅的地方换车,按说:他们这样的服务精神,乘客不该再有所挑剔了。可是,有一位被从水中背过去换车的人,还满腹牢骚的说:“你们这是怎么搞的,为什么要我换车,你们的技术太低了”。他们听了,真是有苦难言。
最近,常有一些野蛮的乘客,往往急于上车,与维持秩序的司机或售票员发生争执,因而殴打司机或售票员,有些同志被打后昏倒或受伤,当时不能继续工作。这些不道德的行为往往发生在干部和工人的身上。我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天,司机和售票员的工作,与其他人的工作只是分工的不同,并非低人一等,希望乘客们尊重司机、售票员的工作和他们的人格。
满英

也应该照顾信用社的工作

第4版()
专栏:群众呼声

也应该照顾信用社的工作
七月上旬,湖南省醴陵县二十八个信用合作社的九十九个社干部中就有五十三个人被抽调去参加夏收、预分等中心工作。该县君楚乡信用社共有四个干部,就被抽走了三个,信用社要求少抽一个,乡的党支部书记姚先德说:“一切服从中心,信用社业务可以停止”,结果,社干部被抽走以后,群众借款、取款都受到影响。
我们认为,信用社的干部,首先应当做好业务工作来为农村的中心工作服务,如需抽调信用社的干部协助中心工作时,也不应影响信用社本身的工作。 新野

滞留澳门旅客要求撤销“出入平衡”办法 许多香港居民不满英国当局的无理措施

第4版()
专栏:

滞留澳门旅客要求撤销“出入平衡”办法
许多香港居民不满英国当局的无理措施
新华社广州7日电 香港消息:从香港英国当局再次执行所谓“出入平衡”办法以来,已有近百个经过澳门前往香港的内地旅客焦灼不安地滞留在澳门。
有一个名叫范春克的老妇人从石岐经澳门,准备到香港探望小孙女。但是由于香港英国当局在3日实施了“出入平衡”的无理规定,澳门轮船公司不卖船票给她。
范春克身边带的旅费已经用光了,澳门又举目无亲,她急得在码头外放声大哭。有一位来自恩平的名叫梁远廉的旅客在澳门对人诉说,在国外的亲戚汇给他一笔美金,要他到香港亲自领取。碰着这个入境限制,他不但收不到汇款,几乎连旅费也没有着落。还有一个想到香港去领取丈夫的人寿保险金的妇女郭桂英也被滞留在澳门。她十分焦急,担心过了时间这笔钱就会落空。被滞留在澳门的内地旅客都希望香港英国当局撤销“出入平衡”办法,让他们能够顺利地到香港去会见亲人或者办理急要的事务。
香港和澳门的航业界人士说,由于香港英国当局限制内地旅客入境,港澳线的客运航务已经受到影响。
新华社广州7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英国当局从9月3日开始实行所谓“出入平衡”的旅客入境限制以来,九龙尖沙和火车站每天都拥挤着许多正在等待着亲友入境的香港居民。但是其中绝大部分人等候到最后一班从罗湖开来的火车抵站后,又不得不带着失望的心情离开车站。
为了等候被香港英国当局阻挡在境外的亲友,有些人已经在这里苦候了好几天,他们对香港英国当局的这种无理限制都表示不满。一位姓蓝的老太太到火车站去接她从广东新会乡下来的妹妹,但是一连三天没有接到,她愤慨地说:“我和我妹妹都是九十岁的人了,老姊妹见面的时日已经不多,难道这个时候大家见一面也要受限制!”一位姓陈的商人在这里等了几天也没有见到在9月3日就到了深圳的他的妻子和三个儿女。他认为这种使他夫妻儿女不能相聚的限制太不近人情,也没有一点道理。一个姓林的商店职员说:“为了来接我母亲,我已经请了四天假,现在还不晓得要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她。这种无理限制使我的精神、时间和金钱都受到很大损失。”

图片

第4版()
专栏:

香港英国当局重新实行“出入平衡”办法后,被迫滞留在深圳不能前往香港和亲人欢聚的同胞日益增加。图为深圳香港英国当局用铁丝网拦住交通要道,阻挡到香港会亲的同胞通过罗湖桥情形。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参加辛亥革命首义老人 编纂武昌首义史料

第4版()
专栏:

参加辛亥革命首义老人
编纂武昌首义史料
新华社武汉7日电 武昌市参加辛亥革命的一批首义老人,正在编纂一部记载武昌首义史实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资料汇编”。
收集在这部资料汇编的第一、二集内的二十八位老人的文章,共约五十多万字。老人们分别把当时的亲身经历或耳闻目见的历史事实写成文章,介绍了首义前后的实际情况。在起义时放了第一枪的熊秉坤老先生为第一集写了一篇“辛亥革命工程第八营发难概况”的文章。当时湖北军政府(辛亥革命领导机关)的财政部长李春萱老先生写的“辛亥革命首义纪事的本末”一文约有十多万字,编在第二集内,他在文章里详尽地叙述了辛亥革命在酝酿、发动、南北议和及反袁(世凯)等四个阶段的斗争情况。
早在去年秋季,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就组织首义老人成立了“征集辛亥首义史料小组”,负责向首义老人征集史料文稿,准备汇编成册,现在这部资料汇编的第一、二集即将交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不久就可以和读者见面。第三集正在征集、编纂中。

一百一十九岁老人的幸福晚年

第4版()
专栏:

一百一十九岁老人的幸福晚年
新华社保定7日电 9月2日上午,在张家口市人民公园里的一个绿树成荫、百花齐放的地方,坐着一位戴着墨镜、面色红润,颚下留有近尺长银须的老人。
一位人民解放军军官问他:
“老大爷,你今年多大年纪啦!”老人刚要回答,坐在他身边的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先队员,望着老人慈祥的面孔低声说:“老爷爷今年一百一十九岁了,他偏偏要说一百一十八岁,还迷信呢!”不巧,这些话全被老人听到了。
“我是老迷信,你是小迷信。”老人一面说着,一面笑呵呵的把这位少先队员搂在怀里。
这位老人叫张全。现在身体还很健康。带红领巾的小朋友说:“老爷爷走起路来可快啦,如果放开步走,我还得小跑才能跟上。”这位老人的记忆力和视力也很好。一百年以前读过的书,他现在还能背诵出一些。
老人是清朝道光十八年出生在河北省蔚县大王城的。为了生活,他十七岁就离开家乡,在内蒙古的草原上孤身奔波了百来年。因为他年老又没有亲人,张家口市人民委员会在1953年把他接来安置在人民公园这个幽静的环境里,供给他全部生活费用,让他度过幸福的晚年。最近,市人民委员会还为他镶牙,配养目眼镜。

世界排球锦标赛一场激战 罗美男子队相持近三小时 苏罗女子队打得难解难分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排球锦标赛一场激战
罗美男子队相持近三小时
苏罗女子队打得难解难分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巴黎消息:在6日的世界排球锦标赛各组决赛中,罗马尼亚男子队战胜了美国队。他们比赛的时间最长,花了二小时四十八分钟才分出胜负。
比赛第一局,罗马尼亚队以15∶12胜。美国队接着以15∶10和15∶13连胜两局。第四局罗马尼亚队又以15∶8获胜。这时双方各胜两局,因此,第五局比赛进行得十分紧张,一直打到21∶19罗马尼亚队才获胜。这个比数是排球赛开始到现在为止最高的纪录。
在女子组决赛中,苏联队对罗马尼亚队的比赛同样处于难解难分的状态。罗马尼亚队在每次比赛中都有进步,在头两局中,她们扣球很精彩,反击和进攻也都安排得很好,防守得又严密,因此,尽管上届冠军苏联队尽了一切努力,还是陷于困难的境地。这两局的比数是15∶12和15∶11,罗马尼亚队占先。第三局局势起了变化,苏联队不让显得有些混乱的罗马尼亚队有喘息的机会,一直打到13∶2,最后以15∶6赢得第三局。第四局苏联队以4∶0,9∶2领先,但是罗马尼亚队以极大的勇气打到九平,而且一度以10∶9领先,但是,由于体力不济,被苏联队以15∶12胜第四局。后来,苏联队又以15∶8胜第五局。
在男子组的决赛中,波兰队以3∶0胜匈牙利队,苏联队以3∶0胜南斯拉夫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3∶0胜法国队,保加利亚队以3∶0胜中国队。
在女子组决赛中,波兰队以3∶0胜美国队,民主德国队以3∶1胜荷兰队,保加利亚队以3∶0胜朝鲜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3∶0胜中国队。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前晚开始决赛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前晚开始决赛
据新华社武汉7日电 在6日晚开始的195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决赛)中,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姜永宁以3∶0击败了二十岁的胡炳权,接着又以3∶0击败了获得1956年十二城市工人乒乓球锦标赛男子第三名的选手刘国璋。刘国璋6日晚还以1∶3败给去年全国第六名的选手王传耀。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孙梅英、丘锺惠、杨琪文之间的争夺最引人注意。重庆的杨琪文6日晚都以0∶3败给孙梅英和丘锺惠。
6日晚共进行了十场决赛,全部决赛将在9月9日结束。

北京将举行全国摔跤比赛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北京将举行全国摔跤比赛
据新华社7日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举办的1956年全国摔跤(中国摔跤)比赛,将从9月9日开始在北京市北海体育场举行。
一百六十多名由各省、市、自治区选拔出来的优秀摔跤选手,将按体重的不同,分为五个等级分别进行比赛。这五个等级是次轻量级(六十公斤以下)、轻量级(六十公斤到六十七点五公斤)、中量级(六十七点五公斤到七十五公斤)、次重量级(七十五公斤到八十二点五公斤)和重量级(八十二点五公斤以上)。
在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中,曾经举行过不到四十人参加的摔跤比赛,但是像这次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摔跤比赛,在中国还是第一次举行。

我国游泳队赴来比锡参加国际比赛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我国游泳队赴来比锡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柏林7日电 中国游泳队6日上午由华沙乘火车到达柏林转赴来比锡。它是应民主德国体育与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来比锡举行的国际游泳比赛的。
来比锡国际游泳比赛将在9月8日和9日举行。参加比赛的将有八个国家的游泳运动员。这些国家是:民主德国、西德、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丹麦和荷兰。
中国游泳队决定参加六个项目的比赛。中国游泳队是由参加8月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游泳比赛的一部分游泳运动员组成的。其中有穆祥雄、林锦珠、戴丽华、戚烈云和李喜庆等。

广州市体育馆动工兴建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广州市体育馆动工兴建
新华社广州7日电 规模仅次于北京体育馆的广州市体育馆6日动工兴建。体育馆的全部工程预定在明年1月完成。
这座体育馆建筑在广州市越秀山旁流花桥附近。体育馆建成后全长一百二十公尺,宽八十五公尺,建筑面积达一万六千多平方公尺。体育馆中央拱形屋顶的比赛馆,可以容纳五千多观众;比赛活动的场地宽二十三公尺,长三十六公尺,能作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和体操等项比赛活动。
体育馆还将设有乒乓球室、弹子(台球)室、拳击室、举重室、体操廊、练习馆等。

世界体育运动的新成绩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体育运动的新成绩
男子三千公尺赛跑
英国著名长跑家戈登·皮里9月4日在瑞典的马尔摩创造了三千公尺跑的世界新成绩,时间是7分52.8秒。原来7分55.6秒的世界纪录是他和匈牙利的伊哈罗斯两人共同保持的。
男子三千二百公尺四人接力
比利时的一个四人接力队8月间在布鲁塞尔以7分15.8秒的优秀成绩打破了以前三千二百公尺四人接力的世界纪录。
原来的正式世界纪录是7分26.8秒,由苏联运动员在1954年创造的。今年5月间,苏联运动员曾经创造过7分26秒2的新成绩。
跳远
一个才十六岁的波兰女学生登斯卡—克里辛斯卡8月间获得了跳远6.35公尺的成绩,打破了苏联著名运动员维诺格拉多娃在1955年创造的6.31公尺世界女子跳远最高成绩。
登斯卡—克里辛斯卡是在布达佩斯的一次有十七个国家参加的国际比赛中创造这个成绩的。
女子一千五百公尺自由泳
荷兰女游泳家江斯·科斯特8月21日在乌得勒支以20分22.8秒的成绩打破女子一千五百公尺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原来的世界纪录是20分46.5秒,它的创造者是另一位荷兰女运动员勒尼·德尼斯。
铅球
美国运动员帕里·奥勒莱恩9月3日在美国俄勒冈打破了世界掷铅球的纪录,成绩是19.059公尺。今年6月间他创造的世界纪录是18.694公尺。
自行车
苏联运动员吉·马尔蒂诺夫8月底骑自行车用2小时28分31秒的时间跑完一百公里的路程。他的成绩比意大利运动员普罗菲塔去年10月所创2小时28分35.4秒的世界纪录快了4.4秒。
9月5日法国自行车运动员维特尔在意大利的米兰用6分10.4秒的时间跑完五公里。原来的纪录6分13.2秒是意大利的比阿萨保持的。
 (新华社7日讯)

新“孔融让梨”(图片)

第4版()
专栏:

新“孔融让梨” 王乐天作
三国时候的孔融很小就很谦逊,很克己,懂得把大梨和好梨让给别人。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却总想把工作中的成绩说成是自己的,而把缺点推在群众身上。

归来的蒋军士兵王家轮 回到故乡和家人团聚

第4版()
专栏:

归来的蒋军士兵王家轮
回到故乡和家人团聚
新华社杭州6日电 由金门岛游水归来的蒋军士兵王家轮,最近回到了浙江省舟山专区岱山县岱西乡青黑山村,和分别了六年多的父母、妻、女等亲人欢聚一堂。许多在当年蒋军溃逃时被掳去了子弟的家属纷纷来找王家轮,探听他们的亲属的下落。
去年年底,王家轮全家加入了青黑山村的一个盐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上半年就分到现金四百四十八元,还有七百五十斤稻谷和二百斤麦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好。现在王家轮也准备加入合作社,重新从事盐农业生产,过和平劳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