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油区

第1版()
专栏:

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油区
随着我国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迅速发展,国防事业的进一步加强,对石油的需要愈来愈多了。但是,石油工业在我国是比较落后的,而且资源情况也不清楚。因此,在准葛尔盆地发现克拉玛依大油田,在柴达木盆地的冷湖和茫崖地区探到了原油的消息,就特别令人兴奋。但是,要迅速查明油田的边界,进一步把石油储量摸清楚,发现更多的油田,以便有计划的开发,这就需要全国大力支援。
目前的情况是:在准葛尔盆地上,只是克拉玛依有十三口探井试油,所查明的储油面积也不过六十平方公里。据专家们的推测,克拉玛依油田面积将超过一百七十平方公里,储油量将在一亿吨以上。但需要经过钻探来证明这种推测。从克拉玛依向东北到乌尔禾,在长一百三十公里、宽三十公里的地区内,也发现了储油迹象,在这样一个面积为三千九百平方公里的油苗区内,加速钻探,查明资源情况,它的工作量将要超过克拉玛依好几倍。此外,准葛尔盆地中部的情况也正在着手探查中。在柴达木盆地,目前虽然在冷湖区四号构造(面积为一百平方公里)和茫崖区的油泉子构造(面积为四百平方公里)上,经过浅井钻探喷出了原油;但是,这两个油田都还需要继续进行深井钻探,以便查明储油情况。在柴达木的其他地区,也正在扩展钻探工作。
要完成上述钻探任务,钻探队的工程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存在着不少的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如果仅仅依靠中央一两个部和青海、新疆两个省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就要求各个有关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援。
这两个地区存在着什么困难呢?需要怎样支援呢?
由于这两个地区处在祖国边远偏僻的地点,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公路少,路面坏,汽车数量不足,没有设备较全的汽车修理厂,汽车的利用率不高。职工愈来愈多,但生活及工程上所必需的许多东西,都送不进去。为了改善克拉玛依和柴达木地区的交通运输状况,国务院最近决定把从乌苏经克拉玛依、乌尔禾到喀什吐鲁盖的公路干线,把从敦煌经当金山口到茫崖的公路干线以及从茶卡到茫崖的公路干线修建起来,并设站养护。国务院还决定由交通部调拨一批汽车供这两个地区使用。在铁路线未修通以前,上述几条公路干线是保证这两个地区和全国工业城市建立联系的纽带。因此,要求青海、新疆两省区及交通部迅速订出修路的计划,抽调工程技术人员,调动筑路机械,动员各族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像这样重要的公路干线,不仅要修的快,而且要修的符合国家标准。交通部还应该协同有关单位,把支援这两个地区的汽车尽快送去。公路修好以后,还必须把沿线的养护站设置起来,以保证频繁的运输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如果公路问题解决了,并且有了汽车,但没有设备较好的汽车修理厂,还不能保证车辆的正常出勤率。目前这两个地区有大批的车辆因为缺乏修理而被闲置起来。国务院最近决定从各地现有汽车修理厂中抽调一批职工,配成两个修理厂,并配备全套修车设备支援他们。我们希望当交通部和劳动部把调派任务下达到哪些企业的时候,这些企业就应当迅速把人员和设备输送出来,而且派的人要个个精干,调的设备要件件好用。
在克拉玛依和柴达木设立机械修理厂,也是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由于大量机器源源运去,而这些机器大部分又是安装在野外的,经过风吹日晒,砂土袭击,机器在频繁的工作中不免有机件损坏需要修理的。但是这两个地区一直就没有个像样的机械修理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曾决定要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从所属重工业局石油机械公司各厂中,抽调职工组织两个机械修理厂,支援他们。我们希望上海市送去的是成套的厂子,并尽可能争取做到厂子搬去以后,就能迅速投入生产。
通讯联络也是现在克拉玛依和柴达木工作中的一大困难问题。由于油区分散,现在主要靠汽车或马匹来进行通讯联络,当然是很难满足需要的;为了解决通讯工作的困难,国务院曾决定在这两个地区沿公路干线架设有线电话。要求邮电部迅速调遣线路工人,并供应物资设备,抓紧时间把公路沿线的有线电话架设起来;同时还要帮助那些常年在野外工作的钻探队,逐步地把电台和轻便报话机配备起来。
冬天在柴达木地区最大的困难之一是缺乏燃料。如果没有充足的燃料,大部分工作人员就得从柴达木回到一千公里以外的西宁来过冬;这样不仅增加了来往的运输费用,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国务院曾向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及煤炭工业部提出了开发鱼卡煤矿的任务。目前已是秋季,转瞬间冬天就要来了,希望煤炭工业部及早在工程技术上帮助青海省,并对省里缺少的抽水、通风等机械动力设备给予援助,使煤矿在入冬以前就能大量生产,以保证煤炭的供应。
厂房和宿舍也是这两个地区在工程及生活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国务院曾责成青海、新疆两省区加速建筑厂房和宿舍。我们希望两地的人民委员会组织力量,加速施工,争取提前并超额完成原定的任务。
主副食品及日用百货的充分供应,这是关系到职工生活的大事。目前某些探区的职工,有钱却买不到必需的东西。希望商业部帮助青海、新疆两省区在各个勘探基地增设商店,扩大供应范围。不仅要保证主副食品的充分供应,而且要保证日用百货的供应。
到克拉玛依和柴达木工作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了,职工的医疗保健问题也需要解决。为此,国务院曾指示卫生部抽调一批医生和护士支援这两个地区。希望卫生部迅速确定人选,并使他们迅速到这两个地区的工作岗位上去。
最近,我们曾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来信,他们对这两个地区的建设表示很关心,希望能为这两个地区做些事情,有的还要求到克拉玛依或柴达木去。这种热情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油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的支援,主要是从上述各方面帮助石油勘探人员把油田找出来,把储油面积和原油储量探查明白。至于大规模开发油田那还是不久的将来的事情。等到情况查清楚了,开发油田的计划制定出来了,那时,就需要全国作更大规模的支援了。

铁道部和交通部等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 改进内地运输堵塞情况

第1版()
专栏:

铁道部和交通部等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
改进内地运输堵塞情况
新华社4日讯 新华社记者就如何解决某些地区交通运输紧张的问题,九月三日访问了国务院第六办公室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在接见记者的时候,对于某些地区因为交通紧张而使生活受影响的人民,表示十分关切。
这位负责人说,8月31日,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已经向交通运输和其他有关部门发出通知。通知中指出,交通运输部门不仅要对当前运输紧张的情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还应当预见到:中秋节和国庆节快到了,过节供应的物资和旅客运输,都势必更加繁忙。因此,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的物资运输部门,以及有关的省、市,应当共同协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力设法解决。
据记者从铁道部和交通部方面了解,铁道部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解决陇海路西段运输堵塞问题。9月1日和9月3日,铁道部已经邀请了甘肃、新疆、青海省交通运输方面的负责人和各有关单位开会研究,确定准备在最近暂时停止陇海路宝鸡到兰州间的技术改造工程,每天加开若干列临时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以便在短期内先把阻滞在沿线的旅客和积压在沿线的货物运往兰州。在其他线路上,最近也要多加开一些临时旅客列车,首先输送即将开学的学生、技术工人和工人家属,以及移民等旅客,并且抢运重要物资。铁道部还拟定了加强线路和车站通过能力及加强卸车的技术措施,并且派工作团到困难地区动员职工实现这些措施。
交通部已经派出工作组往上海、汉口等港检查工作,并且向所属各航运管理局发出指示,要求采取积极措施,解除和严防港口积压物资,增添各港口的装卸工人,加强主要港口吞吐能力,并且添置一部分驳船。交通部公路总局最近准备在经营管理方面采取三项重大改革:一、开办司机训练班,培养大批汽车司机,以便在各地推行两班制或三班制。二、如果钢材供应情况允许,准备制造一批汽车拖斗。汽车带一个拖斗,可以多拉几吨货物。如果大多数汽车都能拖带拖斗,就可以多拉不少货物。三、降低汽车修理率,缩短汽车修理时间。
各有关部门除了采取各种紧急措施以外,还将进一步研究从根本上扭转运输紧张局面的方案。

交通运输线上紧张情况

第1版()
专栏:

交通运输线上紧张情况
新华社4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峰、林印报道:最近国内有些地区交通运输战线上出现了异常紧张的情况,并且已经开始影响到这些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生活。
从8月中旬到现在,全国乘火车的旅客,突然大量增加,每天乘火车的旅客,比8月上旬增加了十三万多人。北京车站每天上下旅客去年最多只有二万八千人,而现在每天达到六万人左右。这种情况,是在历年同期间甚至春节期间所没有过的。铁道部为了满足旅客的需要,8月份在全国增开了九百九十五列临时客车;宝鸡到兰州这段铁路,8月份也增开了四十多列临时客车。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旅客的需要。现在在陇海路上,从郑州到兰州以东,沿线有很多人买不到去兰州的车票。许多想由宝鸡乘汽车或火车(未营业)去四川的旅客,因为买不到票耽搁在宝鸡。沿川江到重庆的旅客,也十分拥挤。据说汉口每个旅馆一天只能分到两三张船票;由汉口或长江下游西上的旅客,经常有两千多人因为买不到船票而停留在旅馆里。少数旅客因为长久耽搁在中途车站和港口旅馆,旅费已经发生困难,生活受到影响。西安、长春、大连等大城市,旅客也比过去拥挤,火车票也很难买得到。
有些交通干线的货运,同样很紧张。经陕西运往四川的物资,到8月底为止,只是商业部就有一万多吨积压在宝鸡不能运走。沿川江上运的钢铁、机器、石油、化工原料等工业品,也大量地积压在汉口。除了这些中途积压待运的物资以外,9月份商业部还有几万吨供应四川人民用的物资,要从宝鸡和汉口运往四川。因此,运输力量更加感到不足。有些大城市运往西北的工业品和建筑材料,也因为运输过于繁忙而不能启运。从郑州到兰州的铁路线上,因为有大量的物资运向西北,来往的列车太多,致使一千多辆装满物资的车辆不能通过,被堵塞在沿线各个车站。各地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盆地的钻探器材、钢材、水泥、木材、百货,共有几万吨也耽搁在中途。金城江到麻尾的铁路是按解放以前的标准恢复的,线路及大型建筑质量异常低劣,运输能力薄弱,以致在金城江等地积压了运往云南和贵州的物资。
由于大量的物资不能按计划运到被供应的地区,这些地区部分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已经受到影响。四川省的棉布已经脱销,百货和针织品脱销的已经有两千多种;西昌地区有些商业基层单位,因为商品严重脱销而停止了营业;石油脱销曾经使成都到雅安的汽车运输一度停顿;四川省有两百多辆汽车和七千多辆架子车因为买不到配件而停驶。甘肃省市场上的医药已经脱销了一个多月,基本建设材料、面粉等供应也显得紧张。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的某些地区也因为水灾招致的运输困难,使民用煤供应不足。
这种交通运输紧张的情况,还是在运输淡季的七、八月发生的,因此,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紧张的情况可能还会加剧。

单纯抓粮食生产,农业社增产不增值 海南岛接受忽视多种经营的教训

第1版()
专栏:

单纯抓粮食生产,农业社增产不增值
海南岛接受忽视多种经营的教训
新华社广州4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子平报道:在8月底举行的中共海南区县委书记会议,总结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时,得出了一个沉痛教训,这个教训就是:忽视当地农村经济特点,单纯领导粮食生产,一定带来严重的恶果。
今年海南岛夏季粮食作物空前丰收,总产量比历史上粮食产量最高的1954年增产六成二。但是夏收预分的结果表明,全岛80%的农业社没有达到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的要求。据九个县一千四百零一个社调查,在一十八万六千九百九十六户社员中,增加收入的农户只占54.9%,保持去年收入的农户占16.6%,减少收入农户占28.5%。因为收入减少,已经有八个农业社垮台,一万二千九百三十六户社员退社,目前动摇和闹退社的还有五千多户。
会议认为,增产不增值的主要原因,是单纯抓粮食生产的结果。自从去年冬天海南岛基本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以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全力领导农业社搞粮食生产,放松了对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的领导。因此,各地稻谷增产的成绩虽然非常突出,但是绝大部分副业生产和经济作物生产却骤然下降。今年上半年,海南岛各地的土特产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家禽生产下降了91.4%。由于副业和经济作物生产不好,农业社的劳动报酬很低。据十三个县三千一百五十九个社调查,夏季预分每个劳动日分配一元以上的社只占0.83%,分得五角到一元的社占20.2%,五角以下的社占78.97%。
会议认为单抓粮食生产的原因虽然和上级领导机关过急地要求海南岛实现粮食自给有关,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当地党政领导对当地农村的特点了解得不够不透。据调查:海南岛的粮食生产历来只占海南岛农村经济的一半左右,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和经营副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海南岛是我国发展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的好地方,国家和人民都迫切要求当地更快、更多、更好地发展这些珍贵的原料和副食品,以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但是在这个重要方面过去一直没有引起当地党政部门应有的重视。
形成单一经营的另一原因是没有接受群众的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上的缺点。当各地开始集中全力搞稻谷生产时,有经验的农民——特别是历来干旱、台风等自然灾害严重,粮食生产不够稳定的地区的农民,就提出异议,认为这样行不通。但是许多干部为了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对群众的要求和呼声置之不理,并且还给不同意单搞稻谷生产的人扣上“保守”、“落后”、
“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帽子,进行批判和“教育说服”,这样,农业社只好不搞多种经营,硬着头皮去搞粮食生产,结果,收入减少了,今年还由于盲目扩大稻谷面积,有十万亩稻田受到损失。
为了接受这个沉痛的教训,弥补单纯从事粮食生产所造成的损失,中共海南区县委书记会议已经决定,以增加粮食生产和发展经济作物并重作为指导当前海南岛农业生产的方针,并且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畜牧业、渔业、林业等多种经济。在争取秋季粮食丰收的同时,发动群众开展副业和经济作物生产运动,争取副业和经济作物收入达到总收入50%,使绝大部分农业社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台风登陆后强度减弱 福州安度台风袭击

第1版()
专栏:

台风登陆后强度减弱
福州安度台风袭击
据新华社福州4日电 今天上午一点半,台风中心在福州和长乐县附近登陆。台风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福州昨晚今晨风力一般七、八级最高到十级。台风中心向西北移动。
昨晚,福州市广大人民同台风一直战斗到天亮。福州各工厂职工和机关干部都组成巡逻队、抢险队、救护队,通夜巡逻。台风登陆后,福州市部分地区电话、电灯线曾一度被刮断,随即由电讯工人组成的抢险队修复。现在福州市已经安度这次台风袭击。据调查,人畜没有伤亡,房屋倒塌三间。因为暴雨和海潮的顶托,江水上涨排泄不去,郊区部分农田和渔池被淹没,目前正在排除积水。
福建北部昨天受到九级和十二级的台风影响,大多数渔民和船民的船只驶进避风港避风。但是连江、罗源、宁德等六县还有七十六条渔船以及船上的二百二十二人出海以后没有回乡,目前下落不明,有关部门正在寻找。
北部沿海各地农民昨夜都全力保护海堤。虽然大的河堤、大部分海堤没有溃决,但是有的地区因风力过猛,发生了堤防决口现象。损失较重的是连江县,海水淹过海堤,淹没稻田一万多亩。

苏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中苏爬山队的成就

第1版()
专栏:

苏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中苏爬山队的成就
新华社4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苏混合爬山队攀登慕士塔格山的胜利。
爬山队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李海秋在酒会上致词说,中、苏混合爬山队登上了从来没有被人类征服过的慕士塔格山,取得了有巨大意义的胜利。年轻的中国爬山运动员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夕取得的这个胜利,正是给大会最好的献礼。
中、苏混合爬山队队长、四十八岁的别列次基在酒会上说,中、苏爬山队这次取得的微小成就,已经得到人们很高的评价,中、苏爬山队员不会为这次胜利冲昏头脑。别列次基感谢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支持和关怀。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蔡树藩、黄琪翔、荣高棠,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张修竹等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以后,爬山队队员们还出席了中苏友好协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他们举办的联欢晚会。

毛主席接见日本前军人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接见日本前军人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日本前军人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乔冠华和理事廖承志、赵安博。(附图片)
毛主席同日本前军人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吕厚民摄

朱副主席接受波兰赠我国礼物

第1版()
专栏:

朱副主席接受波兰赠我国礼物
新华社4日讯 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的一个赠礼仪式上,朱德副主席接受了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转交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礼品。
礼品中包括当量心动电流器、各种显微镜、电影放映机和透射幻灯机等。
在赠礼仪式上,基里洛克大使还把朱德副主席今年访问波兰人民共和国时的活动照片一册送给了朱德副主席。
在接受礼品的时候,朱德副主席请基里洛克大使转达中国政府对波兰政府的谢意。
参加这个赠礼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工业处处长王棕,以及波兰驻华大使馆的官员。

老挝首相电谢中越两国的接待

第1版()
专栏:

老挝首相电谢中越两国的接待
新华社河内4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在访问了中国和越南回国以后,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市彭真市长,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领袖们对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隆重接待,同时赞扬中国人民在过去期间所获得的成就,并且祝两国的友谊日益巩固。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给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的电文中说:“为了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幸福,老挝政府保证执行8月28日的联合公报。”

郭沫若欢宴比利时和平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郭沫若欢宴比利时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以让·尼昂教授为首的比利时和平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许宝驹,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乐松生以及我国科学、文化、艺术、宗教、贸易和新闻等各界人士。
郭沫若在宴会时讲话说:中比两国人民过去已有深长的友谊,希望这种友谊今后进一步得到新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比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比利时和平代表团团长尼昂在讲话中祝贺中国的进步和成就,他还说,比利时和平代表团虽然包括了各方面的人士,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但对中国的友好和保卫和平的意志是一致的。他还表示希望中比两国不久能建立正式的邦交。
我国作家李伯钊和代表团团员毕加也相继讲了话。最后,代表团人员向郭沫若献了礼。郭沫若致谢说,友谊与和平是宝贵的,一定要把这些礼品和友谊与和平一样,永远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