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造林任务完了吗

第1版()
专栏:社论

造林任务完了吗
今年春季,全国各地造林四百四十三万公顷;加上1953—1955年的造林面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造林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这是巨大的成绩。
但是,这种成绩还是很不巩固的。造林计划是完成了;更繁重的任务却还摆在前面。正像播种插秧之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田间管理一样,造林之后也必须经过很好的幼林抚育工作,才能使树苗真正生长成林。
几年以来,造林工作中最突出的缺点就是林木成活率不高。根据1955年秋季的检查,多数省份的幼林成活率不到60%,有的竟在50%以下;已经成活的幼林,也有许多树木长的并不旺盛。
林木成活率为什么这样低呢?除了树种不适宜、种苗质量低、造林技术不高等原因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对幼林缺乏抚育和保护。据黑龙江省明水、青冈等八县和吉林省扶余、洮南等四县的调查,这十二个县几年来共造林三万八千四百三十六公顷多,由于抚育不好,保存率仅有40.2%。河北省蓟县五百户村1951年在南山种了油松,凡是没有抚育的,现在只剩下10%;凡是经过抚育的,就成活了70%,现在已经蔚然成林。山东省费县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冬季种的橡树,经过抚育的出苗率达到99%到100%,已经长到七寸到一尺高;没有抚育的出苗不齐,出了苗的也只有两三寸高。
有的农民批评我们的造林说:“春满山,夏一半,秋不管,冬不见”。这批评是有道理的。许多地区的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对于造林工作缺乏全面的认识,常常满足于轰轰烈烈的造林活动和造林数字,而忽视了造林以后的幼林抚育和保护工作。因此,这些地方荒草比树苗高,林带变成草带,幼林大片枯死。这就打击了群众的造林热情,而且造成严重的浪费。这样下去,怎能实现“在十二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地荒山”的任务!
光喜欢造林数字而不管林木死活的做法应该赶快中止!各省各县的领导机关,在布置造林任务的时候,不可仅仅提出造林的面积数字,还应该同时提出林木成活率的指标;不要只是关心一时的轰轰烈烈的“造林运动”,还应该好好考虑造林以后应该怎样抚育和保护幼林,只有把这些事情都想好了,作到了,植树造林用的人力物力才不致白费。
有人怕“抚育幼林影响农业生产”。可能有这样一些地区,在造林季节只考虑到造林需要的人力,而没有考虑到常年育林需要的人力,以致造林计划偏高了,现在就发生了抚育幼林调配人力的困难。事实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只要安排得好,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山东省费县光明农业合作社不仅把今年造的三百亩幼林抚育好了,还把去年冬季造的幼林抚育了两遍。抚育幼林用的工,一亩地只要一个人干三、四小时就行了;抚育三次才用一个工到一个半工。难道合作社真的抽不出这一点劳力和时间吗?现在的问题在于领导方面是不是真正重视了这项工作,是不是教育群众认识了长远利益和目前利益的关系,是不是开动脑筋、想了办法、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
应该领导和帮助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林业生产合作社、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建立全面安排生产的制度。在林业方面,也应该建立生产队的常年包工制:分片、分段、包造林、包成活、包补植、包抚育。样样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就能做到农业、林业、牧业都不耽误。
为了鼓励社员从事林业生产的积极性,合作社一定要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制定林业生产的工作定额,合理地评工记分。那种使林业生产工分低于农业生产中同等劳动的工分,或者把造林、育林当作义务劳动摊派人工的做法,都应当纠正。
为了切实做好幼林抚育工作,各个地区应当根据当地气候、土壤、地形、整地方法和幼树生长情况,确定抚育方法、时间和次数。对幼林的抚育要作的事情很多,除锄草、松土以外,要根据需要和可能,浇水、扩大植穴、培修挡水埝、防治虫害。林业部门要加强幼林抚育工作的技术指导,总结和交流经验,传授技术。
目前正是幼林抚育的重要季节,大多数省份已开始布置这个工作,部分地区已经行动起来。但是许多地区对于这个工作还缺乏有力的组织领导,幼林抚育工作进展迟缓,这种现象要赶快改正。

争取在七年内将水土基本上控制起来 黄河中游全面推广水土保持工作 秋季造林运动将在黄土高原地区大规模展开

第1版()
专栏:

争取在七年内将水土基本上控制起来
黄河中游全面推广水土保持工作
秋季造林运动将在黄土高原地区大规模展开
新华社郑州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君谦报道:黄河中游地区陕西、甘肃、山西、内蒙、河南五省(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已经有很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控制面积超过了过去五年完成的控制面积的总和;这些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已经由过去的重点示范转上全面推广阶段。
这五个省(区)在今年上半年都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工作。已完成的造林、淤地坝、梯田、谷坊、蓄水池、鱼鳞坑等项工程,据不完整的统计,共可控制三万七千九百五十九平方公里(其中有一部分属于非黄河流域),比过去五年完成的控制面积总和还多72%。这些工程,减少了流入黄河的大量泥沙,也发展了这些地区的农业、林业和畜牧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甘肃省推广了陇作区田耕作法的地区,每亩农田的水土流失量已经由没有实行这种耕作法前的二万四千斤减少到四千零五十斤;甘肃省东部黄土高原黄河支流泾河上游地区做了水土保持田间工程的农田,可以增产粮食一亿斤左右。陕西省北部黄河支流无定河、延河流域兴建的沟壑土坝,使流入黄河的泥沙每年可以减少二千四百万公方。山西省保德、河曲、沁源等五十个县在春季做的土梗、梯田、淤地坝等工程,增加墒地近四十二万亩。
这些地区今年上半年都以空前速度和壮阔的规模展开的水土保持工作形成声势浩大的向自然进军的群众性运动。这样的水土保持高潮,是在农业合作化高潮、生产高潮下展开的。也是在过去几年水土保持工作经验基础上和群众自觉地支援黄河建设的热情中产生的。这一高潮的到来,使水土保持工作由过去的重点示范转上了全面推广阶段。甘肃省直接参加水土保持及农田水利工作的男女农民最多时达一百五十万人。陕西绥德专区在“男女齐动手,家家无闲人”的口号下,有一半妇女参加了修梯田、打坝埝等工程。山西省离山县投入这一运动的达十万人。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完成的各项工程中,仅田间工程即达九百七十万亩,为过去五年完成总数的154%;陕西省造林二百一十六万亩,等于过去五年造林总数的188%;内蒙全年水土保持任务是控制一千平方公里,上半年即超额完成到一千二百六十七平方公里。
这些地区,正继续向坡地梯田化、沟地川台化,川地水利化,荒山荒坡绿化方向努力,以实现保持水土,建设山区的计划,争取在七年内将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基本上控制起来。
新华社太原1日电 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区)造林检查会议在太原市进行了七天,8月31日结束。这次会议结合检查春季造林情况,着重讨论了农业社在造林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且交换了继续开展大规模秋季造林运动的意见。
到会的各地人员认为农业社应该把林业也纳入生产规划中。对造林的报酬和劳动组织形式,可根据合理和对生产有利的原则处理。解决种籽不足的办法,会议的综合意见是种源充足地区广泛发动群众采种;缺种地区应有啥树采啥树,先近后远尽量做到自给;没有种籽的地区,青年团和林业部门可以有计划地组织青年远征队解决。山西省依靠和发动农业社建立苗圃,开展群众性的畦地和花盆育苗的经验引起会议注意,会议认为可以普遍推广这项经验。
会议讨论了有关当前农村造林工作中争论多端的义务劳动、青年突击队和青年远征造林问题。与会人员在发言中分析了目前农业社发展的新情况后,提出今后不宜过多组织义务造林。多数人主张青年突击造林是造林工作的较好形式,今后应该在农业社统一领导下,以社或队为单位组织。但要照顾到健康安全和需要,不要盲目突击。青年远征队的办法目前还不宜大量组织,应采用甘肃省由近山到远山、由山沟到山头、由阴坡到阳坡逐步绿化的办法。会议认为,甘肃省中宁县由农业社派远征队上山造林,实行农林间作的办法是个好经验。
会议研究了秋季的造林工作。认定由于黄土高原秋季雨水多、成活率高,应该在春季造林的基础上再次把造林工作大规模地展开。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重抗议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第1版()
专栏: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重抗议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956年9月2日发表关于1956年8月23日美军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声明。全文如下:
1956年8月31日,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发表联合声明,声称在我舟山群岛以东的海面发现了一架美国海军飞机的残骸,并且认为这架飞机就是在8月23日被我空军击伤的飞机。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联合声明一方面承认了这架军用飞机可能飞越了中国的岛屿,但是另一方面却认为我空军的攻击是不正当的,要求我国担负这次事件的责任。中国政府认为,美国的这种指摘是不能接受的,美国的要求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关于1956年8月23日零时以后,我空军击伤窜入我马鞍列岛、嵊泗列岛和黄泽山岛上空的蒋军飞机一架的事实,我国通讯社早已有了详尽和准确的报导。不论根据我国所掌握的事实或者是从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联合声明来看,8月23日我空军击伤一架军事飞机的地点显然不是在公海的上空,而是在我国的领空。事实上,这架军用飞机在被我空军击伤以前,已在我国沿海岛屿上空活动达数十分钟之久,这就说明,这架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的行动决不是偶然的。同时,大家知道,这个地区是一个作战地区,在这个地区,蒋介石集团不断地派遣它的军用飞机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活动,因而中国空军必须与他们经常进行战斗,并且将他们击落、击伤或者击退。不言而喻,这些蒋军飞机都是美式飞机。在这种情况下,认为侵入这一地区的上空进行长时间活动的美式军用飞机是蒋军飞机而予以攻击是完全正当的。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在8月27日答复英国政府代表美国所提出的有关这次事件的询问中已经指出:如果侵入我马鞍列岛、嵊泗列岛和黄泽山岛上空的这架飞机,竟然不是蒋军飞机而是美国海军飞机的话,我们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同时,中国政府指出:如果是这样,这也就证明8月23日和24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我国嵊泗列岛到大陈岛一带海面活动,并且派遣大批海军飞机侵入我嵊泗列岛的上空进行侦察一事,是一种有计划地侵犯我国领空和领海的挑衅行动。对此,中国政府不能不向美国政府表示严重的抗议。
现在,事实证明8月23日侵入中国领空的美式军用飞机就是美国的海军飞机,但是,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接受中国政府的抗议,反而向中国政府提出赔偿要求,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中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决不容许侵犯,而蒋介石集团武装力量经常窜扰的地区和上空,更不容许外国武装力量混入。美国海军飞机在8月23日的事件中侵犯了中国的领空,美国海军舰队和飞机在8月23日的事件以后更大批地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对此,中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坚决地要求美国停止这次挑衅行为。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越南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越南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晚出席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举行的招待会。这个招待会是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
招待会上,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朱德副主席相继举杯祝贺中越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发展和巩固。他们并分别提议为毛泽东主席和为胡志明主席的健康干杯。
今晚,副总理陈云、陈毅、乌兰夫、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都向宴会的主人作节日的祝贺。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有七百多位中外人士应邀出席。其中有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北京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员。
招待会后,中外客人一起观看了越南彩色纪录影片“越南舞蹈剪辑”和“越南竹子”。

香港英国当局宣布恢复所谓出入境平衡办法 无理限制香港与内地同胞来往

第1版()
专栏:

香港英国当局宣布恢复所谓出入境平衡办法
无理限制香港与内地同胞来往
新华社广州2日电 8月31日,香港英国当局宣布从9月3日起重新实行早已撤消了半年多的出入境平衡办法,使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来往又重新受到不合理的限制。香港英国当局不顾香港与广东省有关当局间关于恢复广州与九龙直通客车的谈判已基本达成协议,关于中国人民进出香港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的事实,竟然采取了这种片面的不合理的行动。
中国人民出入香港,是百余年来长期存在的传统和惯例。1950年4月28日,香港英国当局不顾中国人民的这一传统权利,竟将中国人民与其他外国移民一律看待,横加限制。中国政府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不友好与不合理的行为曾提出抗议。1955年3月5日,香港英国当局进一步实行了“平衡出入”的办法,限制中国人民进出香港人数必须逐日平衡,使香港与内地间的交通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这给香港和内地人民造成极大的不便,并给他们造成许多经济上的损失。中国政府曾坚决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取消这一不合理限制。例如去年香港同胞从香港来广州后,因上述限制无法回港而留在广东的曾达一万五千多人。广东省人民政府除积极协助香港同胞取得来往便利条件外,对于留在广东的香港同胞曾采用救济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滞留期间的困难,或协助他们回乡。
1956年2月10日起,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便利两区间的旅行,完全取消香港同胞出入境通行证办法,在这种情况下香港英国当局始停止了平衡出入的限制,香港同胞来往内地才完全不受限制。因此,在春节期间,每日从香港回内地探亲、访友的多达四五千人。半年间香港同胞回来内地的,即达三十多万人。广州铁路管理局为提供香港同胞更多的来往便利条件,2月间与香港铁路当局谈判恢复广州与九龙间直通客车问题。关于通车办法本已基本达成协议,但由于香港英国当局的要求,广东省与香港有关当局又举行了关于中国人进出香港的谈判。当谈判已获得若干协议,对其它问题双方亦均同意继续协商谋求解决的时候,香港英国当局竟采取片面行动,宣布在9月3日重新实施“出入平衡”的不合理办法,限制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来往。

三门峡水库区初步设计规划基本完成

第1版()
专栏:

三门峡水库区初步设计规划基本完成
新华社郑州1日电 三门峡水利枢纽水库区的初步设计规划工作,已在8月底基本完成。这一工作,从去年8月开始准备,经过中央有关部、院及河南、山西、陕西三省的勘查,6月底已分别作出了初步规划综合说明书。黄河规划委员会根据各部门实地勘查的资料,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和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8月底已胜利完成了这一工作。这一工作的完成,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提供了技术设计资料。
水库区的勘查规划工作,包括水库区的居民迁移;铁路,公路及电讯的改线;城镇及工商业迁移;林木采伐清理;库区的环境卫生及古物的挖掘清理;滩岸的防护和绿化;以及发展航运、渔业等二十多个重大项目。
为积极配合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进行,河南、陕西两省今年春季就开始了迁移水库区居民等工作。为保证水库区的古物不受损失,中国科学院和文化部组织了三门峡水库区考古队和挖掘队,自今年4月初开始挖掘,到8月底已挖掘清理了唐、汉等朝代的古墓二百多座。9月份起,将进行更大规模的挖掘。其他有关部门也将根据全面设计的规划要求,积极展开水库区的一切清理工作。

丰满水电站开始改装旧式水轮发电机

第1版()
专栏:

丰满水电站开始改装旧式水轮发电机
据新华社吉林2日电 丰满水电站最老的一号水轮发电机,从一日开始进行改装,预计在10月份改装完成。
一号水轮发电机,是伪满时期日本统治者用东北的大豆从美国和瑞士换取来的。这一台水轮发电机是丰满水电站最先发电的一部机组。半自动半手动旧式的一号水轮发电机,有许多装置不合理或不完善。采用技术进行改装以后,将和最近几年来安装的苏联新式水轮发电机基本相同,成为电气控制的新式机组。值班人员开动总开关,机组的许多环节就自动开启、发电,最快的时候在一两分钟以内,就能把电力输送到用户那里;而旧式机组,却要十五分钟以上。由于许多人工手动操作改为电气自动控制,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事故。

中苏两国水利考察队初步勘察意见 黑龙江流域可成为工业和动力基地

第1版()
专栏:

中苏两国水利考察队初步勘察意见
黑龙江流域可成为工业和动力基地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据“劳动报”报道:中苏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水利考察队,乘一只中国轮船在8月30日到达伯力。
考察队在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行经了三千多公里的路程。根据初步的勘察情况,科学家们认为黑龙江流域在最近的将来就可能成为中苏两国一个巨大的工业和动力基地。
考察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勘察在额尔古纳河、西尔卡河、泽雅河、布利雅河和黑龙江这些河流上建设水电站阶梯的水力条件。现在,沿着考察队经过的地方,在黑龙江上游的德热林达地区,水力设计的考察工作已经开始。这里将建立起黑龙江阶梯的第一个水电站和一个水库,这个水电站的电力将达一百万瓩。
现在,调整水路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为了消灭每年的洪水泛滥,考察队还研究了使黑龙江同日本海可能沟通的办法。
考察队的地质小组在黑龙江中游、大小兴安岭地区进行了考察。根据目前的推测,这些地区蕴藏有极丰富的矿产。查明黑龙江流域的荒地也是考察队的重大任务,以便在远东建立新的巨大的粮食基地。科学家们还要考察内蒙古的牧场。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列宁格勒和北京的两个水利设计勘察研究机关的专家们8月25日在海兰泡举行了联席会议。
两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商讨了在两国交界的黑龙江和额尔古纳河两岸进行勘察和野外工作的计划。两国的专家彼此介绍了关于黑龙江上游地区自然情况的现有材料以及建筑计划草案的初稿。根据这个草案。在这个地区将建筑一个水力发电站阶梯,巨大的调节坝将能够拦阻黑龙江上游的洪水70%,黑龙江中、下游的洪水灾害将大大减轻。
中国和苏联的考察队队长在会上报告了考察队的组织和预定的工作量。

被释放的第三批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

第1版()
专栏:

被释放的第三批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第三批被释放的三百五十四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在昨晚乘“兴安丸”轮船回日本。先后两批到中国来探望被判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五十六名家属也同船回国。
轮船启碇前,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倪斐君、纪锋、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总干事吴士法以及抚顺和太原的战犯管理所工作人员吴浩然和王振东,曾到轮船上探望。聚集在甲板上的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家属也纷纷跑出船舱争着和他们握手。正在服刑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藤田茂的妻子藤田喜代子一见到倪斐君就和她拥抱起来,向她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我回去一定要为中日友好而努力,我看到了我的丈夫,他的身体很健康。”
在将要开船的时候,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代表三轮敬一下船向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致谢,并向中国人民宣读告别词。
三轮敬一宣读的告别词中说:我们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站在海岸上向你们告别,我们将离开过去被日本帝国主义和我们杀害的一千二百万中国烈士的英灵和他们的家属而健康愉快地回祖国去、和等待着我们的家人拥抱团聚。然而被我们杀害的那些人们却长眠地下,永远也不能回来。日本帝国主义和我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与烈士家属的悲哀和憎恨是永远也不会令人忘怀的。我们把前半生的教训深深地刻在心里,决不重犯过去的错误。我们把各位对我们的崇高的心情和深切的关怀永远记在心里。我们将贡献出后半生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和祖国日本的真正独立以及中日友好而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来中国接第三批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回国的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的代表,昨日晚乘“兴安丸”轮船回日本。这三个团体的代表随船把中国红十字会在上海前日本“本愿寺”旧址发现的在中国死亡的日本人骨灰五十八箱运回日本。
第六批“中国殉难烈士骨灰护送团”的全体人员和护送旅日华侨回国的东京华侨总会的七位代表也同船回日本。
随三团体来中国访问的十三名日本新闻记者也乘“兴安丸”回国。

日侨一批回国

第1版()
专栏:

日侨一批回国
新华社天津2日电 来自中国七个省市的四十名日本侨民和他们的家属,昨日晚乘“兴安丸”回国。
乘“兴安丸”回日本的还有三十七名解放后在押的刑事犯和越境分子。他们这一次被提前释放、免予起诉或被驱逐出境。
在海上遇救的日本大洋渔业公司“明石丸一三九号”渔轮的青年炊事员真庭皓压也和他们同船回国。
真庭皓压是在今年5月4日随“明石丸一三九号”在海南岛附近捕鱼时因下海打捞堕海的饭桶而掉在海中,后来被中国渔民救起来的。
回国探亲的五十六名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和她们的八十一个子女,也乘“兴安丸”回日本。
来中国探亲的日本妇女相泽悦子和她的婴儿也乘船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