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徒然的努力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徒然的努力
在喀喇蚩会议之后,杜勒斯访问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他为自己选了一件力不胜任的工作:消除亚洲国家对美国政策的不满和反对,挽救它在亚洲的失败。
美国的通讯社一直在强调杜勒斯亚洲之行的重要性。据说,在杜勒斯访问了这些国家之后,美国将确定它对亚洲的“新政策”。
杜勒斯回到美国之后,在二十三日发表了长达数千字的广播演说。现在,是可以为他这次旅行的成败和美国的所谓“新政策”作出评价的时候了。
在喀喇蚩会议上,杜勒斯热衷于为马尼拉条约“装上牙齿”并公开干预亚洲国家的事务,挑拨亚洲国家的团结。在新德里和雅加达,他马上把自己打扮成是亚洲人民的“朋友”。杜勒斯的困难在于:当人们还没有忘记他在喀喇蚩会议上对“实力政策”的鼓吹,还没有忘记他的“战争边缘”政策的谈话,还没有忘记他和葡萄牙外长关于果阿问题的联合公报,而要使亚洲人民把他看成是“维护”和平的战士和“增进”友谊的使节,是决不可能的。
亚洲各国的舆论和反应,证明杜勒斯在这些国家中是个不受欢迎的“客人”。伴随着杜勒斯的可耻的足迹,在他的旅行途中,一路上爆发了表示抗议和反对美国政策的示威游行。他在果阿问题上遭到了印度舆论尖锐的指责,并对他在参加了喀喇蚩会议之后,“居然怀着据宣布说是要改善印美两国关系的意图到印度来了”,表示了合理的怀疑。印度尼西亚的报纸指出他前去雅加达,是企图干涉亚洲国家内政,影响印度尼西亚新内阁的组成。在东京,他看到了成千成万的日本人民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停止试验氢弹,撤除美国的军事基地,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度。
杜勒斯的旅行,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使他能够亲自看到亚洲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亚洲和平的决心。在杜勒斯的旅行途中,可以听到诸如印度“德里时代”这样的评论。这个刊物写道:印度人民不相信美国以“实力政策”来处理世界事务的方式。“目前亚洲人民在从事他们本国的建设,他们对于会使这些建设遭到破坏的事情是不感兴趣的。”
亚洲人民珍视独立和要求发展和平经济的强烈愿望,使杜勒斯不能不发表某些印象观感,好像他是在承认现实。他说:亚洲各国人民对于摆脱殖民制度的枷锁“是感到多么自豪,对于外界入侵的任何迹象他们是多么敏感”;他承认亚洲“许多人首先想的是西方的可能的入侵”。他说:“我在亚洲的确发现了一种要稳步地、虽然是缓慢地走上通往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条件的道路的自然而强大的冲动。”
但是,杜勒斯显然没有从上述的印象中得出有益的结论。
杜勒斯在他的广播演说中,依然死抱住冷战的概念不放,依然迷恋于“实力政策”,尽管这种政策在亚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宣称,美国将“帮助”亚洲国家扩张军备,使它们分享美国“机动军事力量的威慑力量”。他硬说同他谈过话的亚洲领袖们“毫不例外”都希望美国保持实力政策,希望那是“遮盖”这些国家的“保护伞那样的东西”。可是,人们明明记得,同杜勒斯谈过话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三月二十日的演说中宣布:“不能靠缔结军事联盟和用实力对付实力的办法来和缓紧张局势和重新建立和平和安定的”。
大家记得,在访问锡兰的时候,杜勒斯把马尼拉条约组织说成是一个“消防队”;现在,杜勒斯还想把它也描绘成是一把“保护伞”,要用它来“遮盖其他自由国家”。在这里,杜勒斯故意不理会尼赫鲁几天前谴责军事条约,主张改变军事条约政策的演说。同时他也有意忘记了西哈努克首相在最近所发表的谈话,西哈努克表示:柬埔寨王国不希望受到马尼拉条约组织的“保护”,因为柬埔寨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威胁。
杜勒斯的广播演说,特别强调了美国将对亚洲国家扩大和改进“援助”。在此以前,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的特别咨文中,要求拨款四十八亿五千余美元作为对外“援助”的费用。
美国最近特别强调对外“援助”问题,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很早以来,亚洲国家的舆论就已指出,苏联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印度、缅甸等国进行的经济合作,使美国利用对其他国家的所谓“援助”来推行新式殖民主义和促进扩军备战的政策,遭到了最尖锐的挑战。
但是,尽管遭到了挑战,美国在所谓“援助”方面,看来还是舍不得它的老一套。美国将给亚洲国家以什么样的“援助”呢?从杜勒斯的演说和美国总统特别咨文中可以看出,美国对亚洲的“援助”,仍然是为推行美国的备战政策、加紧亚洲的紧张局势、破坏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服务的。根据咨文提供的材料,美国四十八亿五千余万美元的“援外”费用中,将有三十亿美元作为“纯军事援助”,其中最大的一部分——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将用于亚洲、非洲和中东。即使以经济“援助”名义拨出的款项,杜勒斯也并不隐讳它的赤裸裸的侵略性质。他说,美国的经济“援助”计划,是“帮助我们的盟国担负它们的国防机器——这种机器大大地补充了我们自己的国防机器——的费用的计划”。显而易见,几十亿美元的为了补充美国国防机器的军事装备倾注到亚洲地区,将只有增加亚洲的动荡和不安。这只能引起亚洲人民对“实力政策”的更强烈的反对。
杜勒斯的亚洲之行,肯定地是失败了。他既没有讨得亚洲人民的“好感”,也没有找出挽救“实力政策”遭受挫败的新方案。在珍视和平和国家主权的亚洲各国人民面前,杜勒斯试图阻挠亚洲国家独立发展的一切努力,都被证明是徒劳无功的。

日共号召展开反对美国试验氢弹运动

第4版()
专栏:

日共号召展开反对美国试验氢弹运动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经在三月十五日发表文告,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国民运动,要求美国停止试验氢弹。
文告说,三千多万个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签名、国会和许多地方自治机关议会作出的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决议,清楚地表明了日本人民要求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的共同情绪。
日本共产党认为,无论如何不能容许美国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意志和国会的决议、企图使日本人民第四次遭受原子弹和氢弹灾害的不人道的行为。
日本人民有权利要求鸠山内阁满足我们的要求和维护我们的利益,根据国会的决议,强烈地要求美国今后停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实验。
公告指出,反对氢弹试验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世界上许多人民都在坚决反对氢弹试验,支持着日本人民的运动。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第4版()
专栏: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准备利用地球热能
据估计,一百年中大地放射出来的热量,等于烧尽地球上储藏的全部燃料所得到的热量。这是苏联物理学副博士杰尔古诺夫告诉塔斯社记者的。
杰尔古诺夫曾在莫斯科最近举行的关于国民经济利用地球热能的科学会议上作过主要报告。
他说,地球外壳的一个主要的热源是放射分裂。我们认为,利用主要依靠放射分裂所得到的地球热能,是使原子能服务于人类的方法之一。由于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要以大批新动力设备来装备苏联整个国民经济,这个问题就特别有实际意义。
苏联科学工作者正在进行大规模勘察工作,找寻具有天然温泉和蒸汽的水热源。勘察结果说明,苏联欧洲和亚洲部分很大地区的地下四千到五千公尺的深处有水热源。在年青的近代火山作用的地区——在中亚细亚、高加索和堪察加,在一千到二千公尺的深处就有类似的热源,这些地方的天然热源的温度达到摄氏八十到一百度。
苏联工程师作出了设计,完成了把地球热能用于发电和发热的计算工作。
不久前结束的利用地球热能的科学会议建议,首先在堪察加、千岛群岛、高加索和中亚细亚建设用地球热能发电的试验工业电力站,现在正在这些地方广泛进行勘察水热源的工作。苏联正在为达吉斯坦和堪察加的彼得罗巴夫罗夫斯克设计用地球天然热能发电的电力站。
罗建设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苏联的援助下,正在建设一个两千瓩的反应堆和一个1,250万电子伏特的回旋加速器。
据三月二十四日罗马尼亚“劳动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建成以后,罗马尼亚将可以得到多种放射性同位素,并且可以把它们应用到化学、医学、生物学和冶金学中去。
保化学工业发展迅速
保加利亚的重化学工业正在快速地发展。目前,保加利亚已经能够生产氮肥、硝酸、硫酸铝、碳酸钡、纯碱、硫酸、重碳酸盐、烧碱和过去需要从外国输入的其他许多化学产品。
解放以后,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保加利亚就建筑了若干现代化的化学工厂,其中包括斯大林化学工厂、一座树脂工厂、斯大林纸浆和造纸联合工厂、一座盘尼西林工厂和卡尔·马克思制碱工厂等。现在,卡尔·马克思制碱工厂出产的碱在国外的销路很好。外国对保加利亚的盘尼西林的需要也在不断增长。
为了更充分地满足保加利亚农业的需要,保加利亚将建立一个年产二十万到二十二万吨硝酸铵的氮肥工厂和一个年产十万吨过磷酸钙的过磷酸钙工厂。
阿石油工业产量大增
1955年阿尔巴尼亚的石油产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年到1955年)开始前的1950年增加了50%。今年的石油产量将比1955年增加15%左右。现在,石油工业产量在阿尔巴尼亚整个工业产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10%。
阿尔巴尼亚以前用原始方法开采的油田,在解放以后都经过了根本的改建,现在国内已经建立了一个巨型的石油联合企业,把斯大林城和巴托斯的石油企业都联合在一起。最近即将在柴立克建成的一个炼油厂,每年可以提炼十五万吨石油产品,这不仅可以满足阿尔巴尼亚国内对各种石油燃科的需要,而且可以向国外输出一部分石油产品。

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

第4版()
专栏:

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
据新华社柏林讯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二日举行第二十六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在听取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后,一致通过决议批准政治局关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决议中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向苏联共产党表示它和苏联共产党兄弟般的团结,并且赞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讨论和决议。
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代表大会表明:由于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存在,使得在群众力图击败战争和反动力量的所有国家内出现了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胜利的可能性。
德国工人阶级应该完全意识到他们对维护欧洲和平所负的共同责任,并且应该了解到他们今天已经据有击败德国军国主义者和破产的实力政治家的一切能力和前提。这样做,就须要在全德国建立起一个包括工人阶级各政党、工会和所有工人组织的统一战线。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将竭尽一切可能来争取这一目标的实现,从而有助于在德国全体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造成一种接近和合作的气氛,以便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两个德意志国家的接近。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欢迎苏共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关于党和苏联政府对于在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立场。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了我们的同加强和平和欧洲安全斗争密切相关的民族问题。西德的工人和全体公民可以从这里认识到:实力政治家要执行他们的侵略和武力计划,是毫无希望的。最近,在西德,由于人民群众意见的深刻变化,使得那些爱国主义的力量获得巨大的增长。这些爱国力量代表着这种意见,就是:如果不建立欧洲人民的集体安全和两个德国的逐渐接近和谅解,就不可能在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

德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 康生在会上致祝辞

第4版()
专栏:

德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
康生在会上致祝辞
据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在3月25日继续开会。在二十五日上午的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和法国共产党代表皮埃尔·维戎相继致祝辞。
康生的祝辞(全文见第三版)不时为掌声所打断。

米高扬到达德里

第4版()
专栏:

米高扬到达德里
据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三月二十六日到达德里。
到巴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工商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钱达,英迪拉·甘地夫人、其他印度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
米高扬在机场发表谈话说,我很高兴来到印度古国的土地上。苏联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命运一向抱着深刻的同情。苏印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的结果,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进一步加强了,今天,这种联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米高扬在喀喇蚩时,曾在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访问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瓦哈布汗,并将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拉齐斯邀请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访问苏联的邀请书一份交给阿卜杜勒·瓦哈布汗。阿卜杜勒·瓦哈布汗说,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将满意地接受这个邀请。

苏联和阿富汗签订航空协定

第4版()
专栏:

苏联和阿富汗签订航空协定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26日讯:苏联和阿富汗两国三月二十四日在喀布尔签订了关于建立苏阿两国定期航空交通的协定。
协定以互惠和遵守两国利益的原则为基础。代表苏联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代表团团长纳·阿·扎哈罗夫,代表阿富汗政府签字的是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哈伊·阿齐兹。

米尔扎谈巴基斯坦外交政策

第4版()
专栏:

米尔扎谈巴基斯坦外交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米尔扎三月二十五日在第一届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表演说。
米尔扎在演说中谈到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后的外交政策。他说,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的目的主要是维持和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以及同所有国家的友谊。
米尔扎在谈到印巴关系的时候说,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争对于两国来说都是自取灭亡。他认为不可能存在巴基斯坦对印度进行侵略的威胁。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研究印度总理尼赫鲁对巴基斯坦关于通过谈判和调解来解决纠纷的建议的答复。
米尔扎在演说中提到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他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加强这些“合作的安排”来争取这些条约所包括的地区的“集体福利”。
米尔扎说,巴基斯坦对苏丹、突尼斯的独立感到高兴,并且欢迎马来亚和新加坡正在采取的实现完全自治的步骤。
米尔扎还赞扬了巴基斯坦的新宪法。他认为新宪法将促进巴基斯坦的民族团结和进展。

西哈努克指责南越封锁柬埔寨 柬埔寨拒绝美“专家”勘察湄公河

第4版()
专栏:

西哈努克指责南越封锁柬埔寨
柬埔寨拒绝美“专家”勘察湄公河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南越对柬埔寨实行经济封锁。他说,“南越政府在我访问北京以后采取了这个措施。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说明这种狡猾行动是有道理的。”
西哈努克说,“我到北京去既不是一件犯罪行为,也不是一件卖国行为。如果中立是犯罪的话,那末瑞士和瑞典也都是罪犯。”
这位首相驳回了泰国指控柬埔寨的“海盗”乔装警察和士兵侵入泰国一事。他说,泰国的指控是“一种恶劣的玩笑”。
西哈努克说,在封锁边境以后,柬埔寨将奉行一种自给自足的政策和取消一些进口。他同时表示,柬埔寨愿意接受与南越和泰国的“任何真诚的妥协办法”。西哈努克说,除非南越取消经济封锁,否则他不愿和西贡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26日讯 据全印广播电台广播,泰国总理銮披汶三月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上月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候,柬埔寨拒绝允许东南亚条约国家的飞机越过它的领空飞往泰国。
銮披汶说,柬埔寨也拒绝允许美国和泰国勘测湄公河的勘测队测量柬埔寨境内湄公河部分。
据曼谷报纸报道,由于柬埔寨王国政府拒绝了美国“专家”进入柬埔寨境内勘察湄公河,原来已经在泰国和老挝进行的湄公河勘察工作暂告停顿。
报纸消息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在通知中指出,在柬埔寨境内湄公河的勘察工作应当由柬埔寨王国政府独自负责。如果美国打算给予协助,就应当直接同柬埔寨王国政府接洽。

印度尼西亚新国会成立 苏加诺总统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新国会成立
苏加诺总统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个建立在普选基础上的国会在三月二十六日诞生。苏加诺总统在这一天上午举行的新国会开幕仪式上宣布了新国会正式成立和旧国会的解散。
苏加诺致词说,由选举产生的国会的就职是人民几十年来怀抱的理想。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已经在它的历史上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为了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而进行武装斗争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为共和国的生存而进行斗争的阶段。随着新国会的正式就职,印度尼西亚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是进行有计划的大规模建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必须建立我们的真正的民族精神,并且从我们的民族精神里清除一切殖民主义影响的残余”。
苏加诺要求人们不要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并且号召人们为了将来更远大的目标而更努力工作。苏加诺还要求新国会本着协商的精神进行工作。
随后,在总统和副总统的参加下,举行了仪式,在这个仪式上,哈拉哈普内阁的卸任部长们把他们的委任状移交给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部长们。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谈新阁工作

第4版()
专栏: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谈新阁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新内阁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三月二十五日在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的时候说,他的新内阁在很好的合作下,将能很好地完成各党已经同意的政府纲领。
他说马上就要进行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全部废除同荷兰的圆桌会议协定。他指出,同样重要的是恢复国内的法治和秩序。多少年来,盘踞在国内许多地区扰乱秩序的武装匪徒使印度尼西亚受到了很大的折磨。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他没有预定他的政府将在什么时候在国会发表它的第一次政策声明。他说,“这需要很好的准备。”

菲议员猛烈抨击美对菲政策

第4版()
专栏:

菲议员猛烈抨击美对菲政策
据新华社26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议员和政界人士在三月二十五日猛烈抨击美国对菲律宾的政策。
众议院议长小何赛·劳雷尔在捞牛坂对吕宋大学的毕业班学生讲话的时候说:菲律宾目前还不是真正有主权的国家,因为它处于“一种更加巧妙因而也就更加卑鄙的新的压迫的铁蹄”之下。
他说:今天的“新的压迫”是在受美国的传统维护的那种民主和自由的名义下强加在一个忠厚信实的人民身上的。
他说:“菲律宾人在自己的领土上被当作侵夺者,而不是被当作主人翁看待,被当作附属国人民而不是被当作自主民族看待。”
他说:“我确信,我在说这样的话的时候是反映了菲律宾人民的情绪的:我们所认识并且承认的美国,不是只知既得利益和施行种族歧视的美国,不是施行政治把头主义和在政治上笼络人心的美国。”
众议院多数派领袖阿图罗·托伦蒂诺也指责美国应对菲律宾的“经济混乱现象”负责。他说,两国之间没有进行平衡的贸易和把美国文化输入菲律宾的目的是要把菲律宾人培育成美制奢侈品的潜在消费者。
参议员罗伦佐·苏木朗在另外一次谈话中指责美国对菲律宾的所谓自由贸易造成了菲律宾的经济困难。
小何赛·劳雷尔的演说特别受到菲律宾全国的注意。“马尼拉纪事报”说:他“强烈地表明了国会中流行的民族主义情绪”。

在西德驻军供养费问题上的争吵

第4版()
专栏:

在西德驻军供养费问题上的争吵
席林生
不久以前美、英、法三国和西德政府在西德驻军的供养费用问题上发生了争执。由于它们之间的矛盾很大,因而在拖了一阵之后,才于三月十四日开始“进行一连串的辣手的谈判”,来谋求解决这个问题。
人们知道,根据1954年签订的巴黎协定,美、英、法在西德获得“主权”以后的几十年中,还将在西德保持着五十万的驻军。同时巴黎协定又规定,西德在今年五月五日,便将停止用现款继续担负西方国家驻军的供养费,而由有关各国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西德政府在去年就向美、英、法正式提出照会,表示准备停止供养占领军。美、英、法三国对于西德的这种行动表示不满,要求西德政府继续支付美、英、法驻军的开支。但是西德财政部长谢菲尔“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西方国家的要求,并公开指责这种要求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西德的一些政党领袖和许多有影响的报纸也支持谢菲尔的立场,反对这种“非法的掠夺”。美英法三国不久以前向西德提出了一份备忘录,坚持西德“必须继续负担西方驻德的防御军队相当大的费用”。
对西方国家驻军的供养一直是西德的一个沉重的负担。战后以来到1954年为止,西德已经为此花费了大约770多亿马克。这笔开支每年差不多要占到西德预算的三分之一。目前,西德正在着手加速实现重新武装的计划,准备在今后三年内花费至少300亿马克来重建它的国防军。这同样占到每年预算的三分之一左右。此外在今后几年中,西德还必须偿付美、英、法等国的战前、战时及战后的债款220亿马克。西德显然不愿意继续负担每年几十亿马克供养西方国家驻军的费用。许多西德政治人物和报纸早就估计,仅仅西德重新武装的费用就将造成西德经济上的困难,更不用说再要加上其他额外的负担了。
但是美、英、法三国却各有自己的算盘。美国一直指责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速度缓慢,并且表示西德的实际负担还不太重。因此,它们认为“西德应该继续支付这些经费中的很大一部分,直到西德的重新武装有了进一步的进展”为止。很明显,美国是想借此作为督促西德按照美国的规划加速重新武装的一种手段。
人们也知道,西方的一些国家一直把重新武装西德作为削弱西德的经济力量的一种手段,以减轻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西德对它们的压力。同时它们也把西德供给它们驻军的费用看成是对它们窘迫的财政的一项不太小的弥补。现在,如果西德停止支付西方国家驻军供养费,那就要增加它们自身财政的开支。拿英国来说,一年就得增加军费九千万英镑。这对军备负担已经很沉重、对外贸易逆差正在不断增大、外汇储备日益减少以及国内面临着通货膨胀威胁的英国,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它必然会使英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并将削弱它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对于法国,也有类似的情况。因此它们竭力想继续把驻军供养费的负担压在西德的头上,以造成西德的经济困难,从而减轻它们自己的困难。英国的许多资产阶级报纸并不掩饰它们的这种用心。如“每日邮报”外交评论员华尔特·法尔就警告说,停止支付占领费用将“大大加强西德作为英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竞争者的地位”。这显然是反映了英国垄断资本家的意见。
但是西德的垄断资本家并不是傻瓜。他们正在竭力重建他们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地位。他们一心要摆脱驻军供养费的重担,以便进一步加强对外的经济扩张并便利于实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
因此关于西德占领费负担的争吵,实际上反映了西方国家和西德垄断资本争夺世界市场的激烈斗争。重新武装西德不可避免地要使它们之间的矛盾加剧。
事实已清楚地表明,在德国继续驻扎外国军队,不仅对德国人民而且对西方占领国家人民都是没有好处的。苏联政府早已一再建议撤退驻德占领军。这样做不但会减轻德国人民和美英法等国家人民的负担,而且将有助于促进德国的和平统一,缓和欧洲的局势。但是这些建议一直被西方国家所拒绝。现在这个问题应该是它们重新考虑的时候了。

杜勒斯旅行日记(图片)

第4版()
专栏:

杜勒斯旅行日记
  方成 作
杜勒斯从亚洲回国后发表演说。他说:“我在这次旅行回来后得到了鼓舞。……我以为,在我访问过的地区中,将产生我们所希望的情况……”
一、今天来到印度。听说印度人爱用成打的花环套在来访的客人颈上,表示欢迎,我看这是宣传!
二、一到雅加达机场,就受到“热烈”的“欢送”。三、今天总算安全地离开日本。
四、我在这次旅行回来后得到了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