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领导者的积极性和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

第3版()
专栏:

把领导者的积极性和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
宋琤
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如果能够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就能把群众的高涨的热情引导到正确的方向,迅速地产生出巨大的物质力量。如果领导干部关着门在办公室里积极,广大职工群众在车间里积极,上下不通气,大家的积极性就都不能很好地发挥,保守思想也就不能真正克服。上海公私合营华通开关厂制定今年年度计划的情况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和党中央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的鼓舞和推动下,华通开关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行政领导干部们学习了党的指示,批判了保守思想以后,决心要把计划编制得更加先进。为了编制先进的计划,他们反复摸底计算,并且,抽调出二十多名干部集中在厂部专门编制计划。尽管领导干部主观上愿意尽量把计划定得更加先进,也确定了比国家要求的指标还更高的产值指标,但是,在编制计划中却发生了困难。大家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顾虑很大。国家要求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实际完成的数字再提高24%。如果按照厂里自己确定的争取增产指标,劳动生产率就得比去年实际完成的高30.14%左右。过去每年只提高百分之几,今年一下子要提高这么多,到底有没有可能呢?节约和成本计划同样也编不下去。上海市委要求这个厂今年节约一百五十万元。去年第四季度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才节约四十多万元。今年再要节约这么多,大家都觉得困难。于是,计划就在科室里来回兜圈子,始终编不出来。
群众中同样也存在着问题。工人的情绪很高,在评比给奖大会上,工人排着队争着要求发言,大会收到了三百多份小组和个人超额完成计划的保证。但是,很多工人定的个人保证计划却都偏低,个别的甚至比去年实际完成的还低。有些领导干部看到群众提的计划不够先进,顾虑就更多。工人们的行动那样积极,个人的保证计划又偏低,原因何在呢?党委即在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群众有顾虑,群众主要顾虑是怕提合理化建议和学习先进经验得不到领导的支持,结果会使先进的计划落空。同时因为厂里的生产指标和品种计划没有宣布,群众不知道干什么活和干多少,也就不容易具体地挖掘潜力、提出先进的个人计划。
党委会具体地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计划编制不出来的关键就在于领导和群众没有通气。于是,根据市委的指示,党委会提出,不能再关起门来编计划了,必须把指标交给群众讨论,必须坚决支持群众提合理化建议和学习先进经验。
党委决定通过二月初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把群众的积极性和领导的积极性结合起来。
这次职工代表大会改变了过去领导讲得多群众讲得少的开法,领导上宣布增产指标、增产的主要措施和表示坚决支持大家提合理化建议,坚决支持推广先进经验以后,即把主要时间留给代表讨论,并且采取了代表讨论和群众讨论交插进行的办法,同时组织科室人员参加车间群众的讨论,使车间的计划和科室的计划能密切衔接起来。科室人员参加了车间的讨论,科室工作就进一步和车间要求结合起来。群众要提高机器转数,机电科就很快地提出了改装车床的计划;群众对工艺科的意见很多,工艺科就确定专人分别和车间联系,听取车间意见,改进工作。
领导和群众一结合,科室和车间一结合,不仅群众的积极性大大高涨起来,科室工作迅速得到了改进,领导上对完成各项先进指标也充满了信心,群众普遍提出了比领导要求高得多的先进的个人计划。以第一车间为例:领导方面要求钳工提前九十天完成计划,经过讨论,可以提前103天。领导方面要求车工提前九十天完成计划,讨论结果可以提前九十七天。领导方面要求冲工提前四十天完成计划,群众认为可以提前六十天。其他工种其他车间的情况也都同样。有一个工人说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没有信心达到指标,别人立刻就表示要帮助他争取超额完成计划。有一个技术较高的工人因为对评选先进工作者的工作有意见,在讨论中睹气说:“我又不是先进生产者,达不到指标。”大家立刻批评他这样说不对,应该实事求是,能超额多少就超额多少。
职工代表大会上和车间群众讨论中,还对领导上过去不积极支持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技术作了很多批评,提出了一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并且提出了分级处理合理化建议的办法。领导上立即接受了群众提出的办法,使得合理化建议的处理有了显著的改进。这样,有些指标,经过群众一讨论,就能够突破了。例如劳动生产率指标,在讨论中,群众表示有把握提高30.14%。这就最后克服了领导上的保守思想,使领导者更加体会到依靠群众的重要性。二月份计划完成的情况也使大家更有信心。二月份总产值完成国家计划的138%,劳动生产率完成136.11%,质量也达到了指标,只是因为材料供应的困难,而没有完成品种计划。
困难和问题还是有的,不仅材料和协作方面有困难,管理工作和党的工作也都还不能完全适应群众的空前高涨的积极性,领导方面对好和省还注意不够。但是,只要领导方面能够更好地掌握政策,更好地和群众相结合,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作,许多问题就都可以逐步地得到解决。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 中国共产党代表康生的祝辞

第3版()
专栏: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
中国共产党代表康生的祝辞
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和全体代表们致热烈的祝贺,并且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人民表示中国人民的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友谊。(鼓掌)
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德国人民利益的真正捍卫者,它站在全国民主和爱国的力量的最前列,它在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工作中作了很大的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年多以来,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着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着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在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很高兴地获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年—1955年)已经胜利完成。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总产量已经比战前1936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社会主义企业的产量占工业总产量的85%;农业的总产量在五年期间增加了44%,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也增加到29%;手工业的总产量增加了71%,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这一切,都为进一步提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且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立了坚固的基础,同时,大大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一切成就,都是同德国人民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德国人民的这些成就看成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鼓掌)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正在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我们正在迅速地进行着对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全国已经有85%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鼓掌);全国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重要行业,也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手工业合作化也正在迅速发展;我党中央预定,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鼓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迅速发展,就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新的高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就使我们能够在更为坚实的基础上,在比预定较短的时间内,提前和超额完成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鼓掌)
亲爱的同志们!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能以这样巨大的规模和这样快的速度发展,是同苏联的无私的、全面的、有系统的援助分不开的,也是同各兄弟国家的积极支援分不开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人民在支援我国的工业建设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鼓掌)
中国人民因为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一个坚强的兄弟国家而感到自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不管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喜欢不喜欢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是一天比一天巩固和强大,它已经成为欧洲和国际局势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积极地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促进国际间的合作而斗争,它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热爱,德国人民将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到新德国的发展方向。(鼓掌)
中国人民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那一天起,就对民主德国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德国人民怀着深切的同情和友谊,并且全力支持德国人民为维护欧洲和平和争取德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同样的,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也获得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人民的充分支持。欧洲和亚洲的和平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德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斗争中可以指望中国人民全力的支持(鼓掌)。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德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鼓掌)去年12月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的签定,正是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一个标志。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觉得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并且能够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和祝望带给你们,并且向您们学习。
谨祝德国统一社会党在领导德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自己国家的和平统一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谨祝会议获得成功!(鼓掌)
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先进的部队万岁!
中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万岁!(长时间的热烈的鼓掌)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

中国妇女的好朋友——介绍“中国妇女”月刊——

第3版()
专栏:报刊评介

中国妇女的好朋友
——介绍“中国妇女”月刊——
林观
“中国妇女”(原名“新中国妇女”)月刊是1949年7月创刊的,是以妇女问题为中心的、以共产主义思想原则教育和指导妇女生活的综合性的政治性刊物。近两年来,由于它在内容方面有了显著的改进,突出了妇女刊物的特色,因此日益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广大城市的街道妇女把它当作指导工作和学习的教材,广大妇女干部把它当作指导生活的好朋友,不少的男同志也喜欢阅读“中国妇女”上的文章。“中国妇女”的发行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三月号的“中国妇女”,已经发行到八十四万份。
“中国妇女”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因此它在形式上也是多种多样的,有论文、通讯报道、问题讨论、大家谈、小说、诗歌、小品文和漫画等。文章尽量短小,并且尽量多配插图。
“中国妇女”负有教育和鼓舞妇女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因此它大量地反映了在国家各项中心工作中,在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上,以及在广大的家庭妇女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来教育和鼓舞妇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劳动,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例如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介绍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反映了妇女群众积极参加合作化运动的高度热情,报道了妇女如何学习社章,积极办社以及爱社如家的故事。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中,刊登了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家属们思想改造的体会。在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中,报道了妇女们勇敢机智地检举反革命分子的故事,发扬妇女对敌斗争的热情,并且刊登了“100号计划”等故事,教育妇女提高政治警惕性。
“中国妇女”还大量地报道了积极参加祖国建设和社会活动的各方面的先进妇女。从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到,在全国各个生产战线上、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在各个家庭中的姊妹们,都正在为着把祖国建设成为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目标,进行着英勇的忘我的劳动。许多模范人物的那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社会主义”而顽强工作和学习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教育着读者。这些先进人物成为读者学习的活生生的榜样,成为帮助妇女工作和生活的最生动的教材。
我国广大妇女和妇女干部都在朝气勃勃地前进,但是,在某些妇女中也还存在着轻视劳动、贪图享受和依赖思想。“中国妇女”对这些阻碍妇女前进的思想进行了严格的批判。“昆山县妇联主任孙淑端为什么长期不工作”一文,报道了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这个例子,许多妇女干部拿孙淑端这面镜子来检查了自己,进而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中国妇女”也批判了来自社会的轻视妇女的封建残余思想。讽刺画“丈夫气概”(1955年7月号)中的形象,“这是实际问题”中不愿意培养女干部的思想(1955年11月号)的揭露,对在社会上改变轻视妇女的态度起了积极的作用。
如何以共产主义的原则来对待爱情、婚姻和家庭,如何教养下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接班人,这是我们整个思想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妇女”的一个重要的内容。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人与人之间逐渐形成了和形成着社会主义的新的关系,“中国妇女”反映了许多新型的夫妇、新型的婆媳、新型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和民主和睦的新家庭。这种人与人之间平等、互助、友爱的关系,可爱和幸福的家庭,鼓舞着人们无忧无虑地勇往直前地去劳动,去建设可爱的祖国。所以“中国妇女”刊登的表现共产主义道德的有关爱情、婚姻和家庭的文章,深为广大读者所喜爱。
但是在我们国家里,也有些人在婚姻,家庭生活中滋长着资产阶级思想,有的还残存着封建思想,给人们和家庭造成了许多痛苦。在这方面,“中国妇女”经常开展真人真事的批判和讨论(例如“我们夫妇关系为什么破裂?”),通过这种群众性的批判和讨论,使读者认识在婚姻生活中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腐化放荡、违法乱纪的行为,对个人和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性,使读者了解如何才能建立幸福和睦的家庭,如何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和处理自己的婚姻家庭问题。许多读者根据“中国妇女”发表的文章展开讨论,有的更联系自己作了检查。从这些反应和行动中,可以看到这些讨论在读者中所起的影响是相当深刻的。
如何以共产主义的思想原则教养孩子,是做父母的所经常关心的事情。但是在今天,有些父母还不善于教养子女,还习惯于打骂、哄骗、溺爱和放纵孩子。“中国妇女”把这些不好的教养方法批判地反映到刊物上,同时大量地介绍了父母、教师和保育工作者教养孩子的新方法和新经验,介绍了苏联儿童教育理论和先进经验。现在连续刊登的根据儿童年龄特点进行教育的讲座,给父母以有系统的科学的教育孩子的知识,这样,就使父母和儿童工作者懂得“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懂得教养孩子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给国家教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大事。许多父母读了“中国妇女”教育孩子的文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改变了教育方法。
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妇女们迫切需要懂得生活方面的科学常识。“中国妇女”刊载了妇幼卫生常识、育儿知识、烹调常识、服装样式等,这不仅增加了读者许多生活知识,而且对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有很大帮助。
“中国妇女”还介绍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先进妇女人物,作为中国妇女学习的榜样,并且及时地报道了国际民主妇联的重大活动,国际妇女为保卫和平、为争取妇女儿童权利的斗争。目前为迎接国际女工会议的召开,“中国妇女”连续报道了各国劳动妇女的生活和斗争。这些报道,丰富了读者的国际知识和增加了国际主义的感情。

沙井子地方的军民之间

第3版()
专栏:

沙井子地方的军民之间
储安平
阿克苏南面的沙井子地方,本来是一片荒滩,自经部队开垦以后,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十万亩大面积的胜利农场。
在新疆,水是命根子。部队一到这儿,首先着手从根本上解决水的问题。从1951年起,花了两年多时间,穿过坚硬的戈壁地带,开凿了一条长达六十七公里的胜利渠。部队一面挖渠,一面进行农场的规划工作。在这以前,部队已经开垦了一些质量较好的土地,为了便于机耕和水利管理,需要把这些土地和在规划范围以内的261户民族老乡的共约七千二百多亩土地进行交换。
在那次土地交换中,部队处处照顾着民族老乡的利益。老乡们的好地固然换到好地,就是荒地也可换到好地。部队先带领老乡到各处去看地,老乡希望交换哪儿的地,部队就尽可能换给他哪儿的地。有一个老汉叫肉孜哈萨夫,他因为别处还有土地,交出了土地后,硬不要再交换。部队首长认为,不能无偿地收受人民的土地。便派人带了十只肥羊和二千四百斤玉米送到肉孜哈萨夫家里。这个老汉感动得哭了起来,说他过去常常挨饿,现在生活好了,应该帮助解放军建立国营农场。况且他的地已荒了多年,地又不好,怎能接受这样的厚礼。他硬不肯收。部队派去的人没有办法,把乡长请来帮助劝说,老汉才勉强收下。另外有一个老汉叫肉孜街长的,家里没有劳动力,所以他把沙井子的地交出后也不要再交换,部队送了他五千斤麦子。他就用这五千斤麦子在附近的阿英克巴札上开了一个卖馕的铺子。后来他每看到路过的穿黄衣服的战士,都要拉他们进铺子喝茶吃馕,他说:“这馕就是你们部队送给我的。”
有些土地在交换时已经长了冬麦苗,部队就按那些地最高能产多少斤冬麦的标准,用麦子算还给老乡;地上要是有树苗的,部队就按政府规定的价格,用现款付给老乡;此外,部队还把自己种的七千多株杏树苗和桃树送给了老乡。那些交的地多、要的地少的人,部队也都分别送了坎土镘、镰刀、犁等农具。
在那261户有地的民族老乡中,有四十五户是住在沙井子的。对于这四十五户,部队无条件地给他们修盖新的屋子,帮他们搬家。房子盖在什么地方,要怎样盖,事先都分别征求了本主的意见。我访问了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木沙。木沙住的本来是两间旧屋子,另外有一间草房,一间马圈和一间破牲圈。修房时,部队派了一个翻译,一个设计员去问他要怎样修。木沙说:“我选定了地,那个设计员就按照我的意思:门开在哪儿、炕砌在哪儿,一一画成了图样。设计员问我窗子开在哪儿?我说不要窗子。他说趁新盖屋子开一两个玻璃窗多好?我说我们这一带少数民族不习惯开窗,只要在屋顶上开个天窗就够了。这样,他也尊重我们的习惯,照我的意思办了。政府一共给我修了五间好房,两间住人,一间做仓库,一间装草,一间圈牲口。”
部队给老乡新盖的房子,比原来的又宽大又结实。木料都比原来的好。烂门框都换了新门框。原来的房子,木头直接搭在土墙上,墙塌了,房也倒了。这次新盖的房,都用了柱子。部队战士本来不会砌炕,他们就向老乡现学。部队首长经常去现场检查修建的工程。无论是牲圈、草房、瓜窖、或者涝坝,不管老乡原有的是多么简单破陋,只要原来有的,都要给老乡新做,做得好好的。老乡搬家时,部队还发动了一些女同志先去把老乡的新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部队赠送的许多图画都贴在墙壁上。还组织了秧歌队欢送,组织当地的民族老乡偎郎欢迎。部队拨出很多辆用四套马拉的大车帮老乡搬家具,搬草料,肥料。
部队来到沙井子以后,军民关系、同时也是民族关系,一直是好的。部队初到边疆垦地,条件困难,在吃、住、生产工具以及带路看地各方面,都得到当地老乡很大的帮助。在部队这一面,这几年来,无论是种籽、农具、用水以及耕作技术各方面,也一直给当地老乡以热情的帮助。尤其是用水。胜利渠挖通后,部队把一干渠的东一支和东二支这两条支渠专门划给沙井子的老乡使用。部队初到沙井子时,当地只有几十户老乡,由于部队来了,水也来了,从各地搬到沙井子来的人就渐渐多起来,现在已经增加到三百多户了。部队的大规模垦荒也带动了群众,这几年来沙井子的老乡也开了不少荒地。这一带老乡的耕作技术过去比较粗放。他们过去一直是撒播,部队来了就教他们条播。这一带过去本来没有施肥的习惯,老乡也不懂得施肥的好处。他们最初看到部队背着小筐到处拾粪,还觉得奇怪,后来看到部队施了肥的棉花,棉桃结得很大,他们才相信施肥的好处。现在老乡们也开始积肥和逐渐改用条播了。
1954年9月起,沙井子老乡在部队的帮助下,先后成立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用“胜利”作为社名。胜利一社成立的时候,部队送给他们四架洋犁和两个摇耧。老乡最初不习惯用洋犁,说洋犁马拉不动,宁愿仍旧用土犁。部队就派了战士去教他们掌握洋犁。过去他们用土犁犁地,犁得浅,草翻不下去,用洋犁犁地犁得深,一下子把草都翻下去了。后来大伙儿就都抢着要用洋犁犁地。部队不仅帮助训练他们的人,并且还帮助训练他们的马。1955年春天,部队把马拉十行播种机借给老乡使用。他们的马不会拉,部队就一面把自己的马先借给他们拉,一面再帮合作社训练他们的马。
部队对于老乡的技术援助是全面进行的,不仅指导他们选种、条播、中耕、沟灌、施肥、除草,还指点他们进行秋翻冬灌和春耙保墒等项工作。部队经常把播种机、中耕机、追肥机、喷雾器等借给老乡使用。部队举办短期训练班,也都吸收合作社的一部分社员参加学习。现在在棉花、小麦、玉米这三项主要作物上,一般老乡也都已掌握了基本的耕作技术。1955年胜利一社的十六亩丰产棉田每亩生产了籽棉529斤,比单干户的生产量高出很多。秋分以后,社员的收入要比社外农民平均增加49%。现在部队正在帮助原有的二社、三社转办高级社。部队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地方工作科”,有专职干部帮助老乡办高级社。生产部队的政治部主任说:“我们在思想上把老乡的合作社看成为我们自己的生产单位一样,尽一切力量全面地帮助他们。我们将帮助他们进行全面规划工作。我们对于帮助他们办好高级社是有着充分信心的。”

提高机关干部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

第3版()
专栏:

提高机关干部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
华东化工学院副教授秦宝通二十五日为上海市九百多个中共党员负责干部作了“原子能与技术革新”的报告。秦宝通是应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的邀请而作这个报告的。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将继续邀请著名教授和科学家,向全市党员负责干部有系统地介绍国际、国内科学技术的发展概况和最新成就,介绍科学基本知识和伟大科学家的生平及其学说,以便于他们更好地学习和贯彻党对科学和科学家的政策。这种科学报告将分若干单元进行。报告每月举行两次,每次三到四小时。
(据新华社讯)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国藩二十五日向天津市各机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高等学校的教师,工厂的工程师以及医务人员等一千六百多人讲述了半导体、电子计算机和导弹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这个演讲引起听众很大的兴趣。
这次演讲是中共天津市委员会为加强唯物主义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而举办的一系列演讲会中的第一讲。在准备继续举行的演讲会中,还有关于“原子能的利用”、“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反对个人崇拜的错误思想”等问题的演讲。
(据新华社讯)

江苏治好二万六千血吸虫病患者

第3版()
专栏:

江苏治好二万六千血吸虫病患者
江苏省农村两万六千多个血吸虫病患者最近都恢复了健康,参加春耕生产。这些病人是在最近三个月中由巡回在病区的一百多个治疗小组治好的。
江苏省防治血吸虫病委员会最近又组织四十个治疗小组出发到松江、苏州等血吸虫病流行地区,为农民治疗。今年,江苏省防治血吸虫病的队伍将从一千八百多人增加到五千人。
(据新华社讯)

消灭云南边疆区的疟疾

第3版()
专栏:

消灭云南边疆区的疟疾
云南省具有亚热带风光的边疆古镇——允景洪正在开展消灭疟疾的突击运动。成千的傣族、哈尼族、汉族人民和干部,冒着南方炎热的太阳,整理环境卫生。各族人民的血液都经过了检验,有疟原虫的人将定期免费吞食预防药。
允景洪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所在地,是这个自治州消灭疟疾的重点试验地区。在卫生部门制定的规划中,今年内将彻底控制疟疾,明年基本消灭。自治州内的十几个平坝,都将根据允景洪灭疟的经验,在1960年前逐步消灭疟疾。自治州境内无量山余脉和怒山余脉等山区里的疟疾也将在1962年内消灭。(新华社)

哈尔滨五十名知识分子入党

第3版()
专栏:

哈尔滨五十名知识分子入党
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各级党委,最近批准了东北农学院教授杨衔晋等五十名知识分子入党。其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工程师、医院院长、医师、名演员和优秀的中小学教师。
二十四日,中共哈尔滨市委为他们举行了入党的宣誓大会。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第二书记韩光都参加了大会。到会的还有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各单位负责同志和非党知识分子共九百六十多人。
(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虫

第3版()
专栏:

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虫
广西农学院科学研究部试验利用赤眼蜂(一种卵寄生蜂)防治玉米螟虫的方法成功。
赤眼蜂喜欢在松毛虫卵里寄生。去年秋天,农学院教师把培殖的赤眼蜂放到长有玉米螟虫卵的玉米试验地里,赤眼蜂就很快地向玉米螟虫卵寄生。结果,这块玉米地里有96%的玉米螟虫卵被寄生而死。
广西农学院科学研究部认为,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面积玉米地上,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虫,比使用“六六六”药剂灌心法有效而省力。
(新华社)

图片

第3版()
专栏:

我国最大的一个专业性科学图书馆——上海市科学技术图书馆已经在最近正式开放。这是图书馆的专门阅览室一角。许多大学教授、工程师都来这里研究和阅读材料。  新华社记者 范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