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东北石油一厂一部新建的页岩干馏设备,计划缩短三个半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今年的安装任务,这样就可以为国家增产大量的原油。

大力开展标准设计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标准设计工作
1956年我国基本建设的工作总量比1955年增加60%以上;原来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进行建设的一些项目将被提前至1957年开始准备和建设;而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建设的规模还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庞大得多。这些情况,都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改善基本建设工作,首先是设计工作。
各设计机构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一方面设计力量不足,设计赶不上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设计任务又不断增加,设计进度也必须提前。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力争在两三年之内改变设计工作的这种被动状况。过去的经验证明,在改善设计工作的各种措施中,最基本的和见效最快的措施之一是广泛地编制和采用标准设计,大量地重复使用比较经济合理的单独设计。这样就可以大大地缩短设计时间,节省设计力量,及早提交现成的设计文件。
我国目前已具备了大力开展标准设计工作的条件。早在1951年,我们就开始了住宅民用建设的标准设计工作。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中,住宅民用建设采用标准设计的比例逐年都有提高,东北地区1953年采用标准设计和部分重复使用单独设计建设的住宅宿舍占全区的75%,1954年占88%。工业建设采用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设计从1953年以来,也逐年有所提高,根据中央八个工业部不完全的统计,到1954年末已设计出工业交通运输的标准设计近一千二百项。这就是说,我们在标准设计工作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有许多设计人员经过几年的锻炼,业务上已成长起来,有的设计机构已开始能设计成套的工业企业的标准设计。如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设计院已开始设计年产四十五万吨水泥厂的标准设计,计划今年第一季度提交初步设计。此外,有些设计经过建设的考验,证明是比较优秀的,如加以提高也可成为标准设计。再加以我们在设计工作中有苏联专家指导,并且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苏联和国内有关标准设计的资料。这些都是我们大力开展标准设计工作的有利条件。
但是,目前我国标准设计工作的开展还远远不能适应建设的需要。这首先是因为过去对标准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在基本建设中所起的作用认识不足,因此没有有效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相反地,有些单位却在某种程度上把标准设计的任务和单独设计的任务不恰当地对立起来,减少标准设计的工作量,甚至干脆不做标准设计,认为做了标准设计就会妨碍单独设计计划的完成。实际上恰恰相反,越是在单独设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编制标准设计,就越能大大地减轻设计任务。许多设计机构没有把有经验的设计人员调去编制标准设计,却把一些缺乏经验的技术人员调去作这项工作,名之为“练兵”。这就在某种程度上促使一些设计人员轻视标准设计,结果降低了标准设计的质量,影响了标准设计的编制和推广。有的部门过多地强调本部门的特殊性、技术水平低或资料缺乏等客观困难,也影响了标准设计的采用和推广。
其次是标准设计计划不健全,正规的标准设计计划在过去三年中还没有建立起来。有的单位虽然编制了计划,但大都未经审核批准,没有一定的约束力,完不成不受任何批评和指摘。有的单位把标准设计作为解决设计人员窝工的一种方法,而没有把它列为国家必需完成的设计计划的一部分。由于没有国家统一的标准设计计划,部与部之间,甚至一个部的各设计院之间,某些标准设计任务常常彼此重复。1956年度的标准设计计划有了较大进步,初步提出了1956年度工业、交通运输、农业和民用标准设计538项,这表明各部门已开始重视标准设计。但是,从建设任务的需要来看,标准设计的工作量显然还是十分不够的。
再次,就是缺乏必要的组织措施来保证加强标准设计的工作。目前,从计划的制定,任务的下达,到设计文件的编制、审核和推广,还缺乏系统的健全的机构来通盘管理。一些必要的设计定额和技术规范还没有颁发,编制标准设计的一些必要的制度、章则也没有制定,这就使编制标准设计缺乏必要的依据。
为使标准设计工作顺利地开展,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各有关部门应该在建设速度、设计文件提交进度、设计任务和设计力量的总平衡的基础上,督促各设计机构积极制定近两三年编制和采用标准设计的规划;同时应该根据大力开展标准设计工作的精神增加新的项目,修改1956年度的标准设计计划。
第二、各部门应该根据标准设计任务的大小,管理和审批任务的繁简,迅速建立、健全或调整现有的设计机构和管理机构。一些主要设计机构的技术力量较强,应尽量多做些标准设计。同时,为了使技术力量比较集中,便于苏联专家的指导,还必须合理地集中一些作标准设计的人力。
第三、积极地为编制标准设计创造条件。各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应该尽速制定设计定额和技术规范、预算定额和建筑材料标准,并争取在较短的期间内把主要的必需的技术文件编制出来。要作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充分地配合协作,合理地分工,坚决克服目前存在的无人负责、束手束脚、举足不前的现象。
在近两三年内,当大批的标准设计还没有编出以前,大量地重复使用设计,对加快建设速度、节省设计力量、争取及早交付设计文件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今年内,如果能多多重复地使用设计,更能为编制标准设计腾出一定的设计力量和时间。因此,各单位应该互通有无,迅速交流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的设计文件。

武汉长江大桥建桥职工开始同洪水竞赛

第1版()
专栏:

武汉长江大桥建桥职工开始同洪水竞赛
据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桃汛开始来到了武汉长江大桥工地。几天以前的宽阔的沙滩,现在都涌上了滚滚波浪。建桥工人们一年一度和洪水竞赛的紧张施工季节又开始了。
在横跨长江的八个桥墩工地上,下沉管柱、钻岩和混凝土工程正在全面施工,起重机的长臂忙个不停,工作船成群密布,使这条一向以宽阔著称的长江显得狭窄了。
在今年洪水期以前,第一、二、五、七、八号五个桥墩工程都要完成。现在第一号桥墩已经耸出水面。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的生力军不断在增添。几天以前,新的水上混凝土工厂、混凝土工作船和塔式吊车已经陆续参加水上施工;不久,效率更高的旋转式钻机和新的水上修配船也将投入生产。工程人员们还在根据苏联专家组的建议,进行一个技术复杂的加高防水设备的设计和试验工作,以便在将来22公尺的高水位下,各项工程仍可照常施工。
和水下工程紧张施工的同时,大桥两岸的工程进展也很快。六座跨线桥一半已完工,一半正在加紧施工。

在春耕季节里

第1版()
专栏:

在春耕季节里
云南新垦荒地开始播种
云南省曲靖等七个专区开荒一百多万亩。仅曲靖专区已完成了开荒25万亩的计划。农民们在已开垦的荒地上播种了谷物和经济作物。
同时,云南省采用茶树、麻子、桑树等有价值的经济树种和作物绿化荒山。曲靖专区的宜良县今年已在荒山上种下了五千斤茶种。永丰乡计划今年种茶二千亩,现在已种下一千亩。种植桑树和蓖麻来喂蚕的绿化运动也已开始。(本报驻昆明记者)
安徽广大农民蓄水防旱
安徽省蓄水防旱抗旱运动有了很大成绩。投入抗旱运动的男女社员已有六百多万人。全省已经拦河打坝二万六千多道,开挖沟渠七万一千多条,打井一万七千多眼。安庆、六安两专区所蓄的水,已能供两专区水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八十的水稻插秧用水。十九日普降春雨以后,全省各地正抓紧时间抢种春玉米。
(据新华社讯)
洞庭湖滨农民展开春耕竞赛
湖南省洞庭湖滨平原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个春天,农民们一般比去年提早十天开始春耕。
辽阔的田野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各个耕作区和生产队间开展起争夺红旗的生产竞赛。在红旗招展的地方,男女社员们高兴地进行着一种被他们叫做“流水作业法”的农事操作。他们在一片稻田里,在同一时间内,一组人车水灌田,另一组人犁田和耙田。当姑娘们均匀地把肥料撒到田里之后,耕牛拖着一种哒哒作响的“踏耙”滚过去,肥料就被压进泥里。接着,又是一次犁耙。沅江县福东乡胜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采用这种分工合作的办法,每天要耕三百多亩稻田,耕得又快又好,耕牛不足的困难也解决了。 (据新华社讯)
江苏北部种杂粮地区全面春耕
江苏省北部种植杂粮的地区全面开始春耕。徐州专区各地正在进行春耕、细耙和保墒工作。淮阴专区八百万亩春田,已有75%以上耕过头遍,有的已耕两遍,一般都做到了精耕细耙和浅耕多耙。
这两个地区的农民正开展一个大规模改变耕作制度的高额丰产运动。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改变了几千年来不捞汪淤、不积尿肥的习惯。据淮阴专区七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单积厩肥、挖河淤就有八亿二千多万挑,平均每户积肥八百挑。群众性的打井运动也在淮海平原上展开,徐州专区已经打好和正在打的井有34,441眼。很多地方开始利用新井的泉水浇地。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为春播选换了大批良种。
江西培育大量新式秧田
江西省今年培育了大量新式秧田。赣南区今年已做好的秧田,全部是新式秧田,种子有50%以上是“南特号”,其余的也都是赣南区历年种植取得成效的良种。各县早稻秧田也已做好90%以上。
赣北地区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整理秧田。都昌县131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整好的505亩秧田,全部都做在水源好、阳光足、土地肥沃的田里。
河北广泛传授农业技术
河北省结合春耕生产开展群众性的传授农业技术活动。各地计划在春耕播种前使一千万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得到技术传授。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各地通过短期训练班已经训练了八万三千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农业技术员、生产队长和组长等技术骨干力量。乐亭、安次等22个县,通过技术骨干已经传授了八十万七千多名社员。
 (据新华社讯)

朱德副主席离莫斯科回国 并发表了告别演说

第1版()
专栏:

朱德副主席离莫斯科回国
并发表了告别演说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三月二十日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卡冈诺维奇,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科?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等。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人员以及许多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欢送。
朱德在检阅了仪仗队以后,在月台上发表了告别演说。他说: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这次有机会访问了伟大的苏联,并且和其他几位同志一起,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派遣,参加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生平极大的荣幸和愉快。现在,当我们就要离开莫斯科的时候,请让我对你们和苏联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极为友爱和热情的接待,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不久以前结束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和赫鲁晓夫同志代表中央委员会在大会所作的报告,不仅仅对于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有极其巨大的意义,而且对于各兄弟国家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对于世界各国广大人民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也作了极其重大的贡献。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我曾经到苏联各地参观,亲眼看到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的周围,以极大的热情为完成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的令人难忘的情景。苏联人民由于确信自己的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确信自己的共产党的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的卓著成效的集体领导的英明和正确,而更加满怀信心和奋发努力地向着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目标迈进。我相信,在这条道路上,苏联人民将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从而对于世界人类作出新的更加伟大的贡献。
我们在莫斯科和苏联各地,到处都感觉和领受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所表示的无比深厚的兄弟情谊。我确信这是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联盟日益加强和发展的一种表现。苏中人民间的这种友谊和团结,以及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友谊和团结,就是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保证。
亲爱的同志们,当我现在向你们告别的时候,我谨祝你们和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合作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和合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朱德副主席讲话完毕以后,同送行者一一握别。最后,列车在军乐声中徐徐离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礼宾长弗明将同车伴送朱德副主席到苏联边境。

朱德访伏罗希洛夫和卡冈诺维奇等

第1版()
专栏:

朱德访伏罗希洛夫和卡冈诺维奇等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三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由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陪同下访问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礼宾长弗明。
朱德和伏罗希洛夫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三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访问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卡冈诺维奇和萨布罗夫。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陪同朱德前往访问。朱德与卡冈诺维奇和萨布罗夫进行了热烈亲切的谈话。

康生到达柏林

第1版()
专栏:

康生到达柏林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的中国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康生三月二十一日乘飞机抵达柏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齐勒、候补中央委员弗洛林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赴机场欢迎。
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将在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在柏林举行。

艾地在京参观

第1版()
专栏:

艾地在京参观
新华社21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到达北京后,在北京进行了参观和游览。
艾地先后参观了治理黄河展览、自然博物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北京体育学院,游览了颐和园、北海等地方。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爱德华·奥哈布当选为第一书记

第1版()
专栏: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爱德华·奥哈布当选为第一书记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三月二十日在华沙举行。
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致开会词。他追述了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生平事迹,并且谈到了贝鲁特的逝世使党和波兰全国人民所遭受的沉重损失。
全体会议为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默哀。
接着,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报告了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患病的经过。
中央委员会随后开始讨论组织问题。根据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建议,爱德华·奥哈布同志被全体一致选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全体会议并且一致选举现任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叶日·阿尔布列赫特同志和现任中央委员会重工业部主席爱德华·格雷克同志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集会 讨论成立“东方核子研究所”

第1版()
专栏:

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集会
讨论成立“东方核子研究所”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关于成立“东方核子研究所”问题的国际会议,三月二十日在莫斯科开幕。
参加会议的苏联代表有: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托普切夫院士、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查拉普金、乌克兰科学院通讯院士布洛欣泽夫、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维克斯列尔和麦谢里亚科夫。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副部长刘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钱三强、副所长彭桓武,中国科学院物理学数学化学部委员赵忠尧。
参加会议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代表。
在第一天会议上,代表们先后听取了布洛欣泽夫教授、查拉普金和托普切夫院士所作的有关成立“东方核子研究所”问题的报告。
会议将在二十一日继续开会。

艾登在下院谈苏联领导人访英

第1版()
专栏:

艾登在下院谈苏联领导人访英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首相艾登二十日在下院答复问题的时候宣布,英国政府认为,苏联的领导人对英国的访问将使两国政府有可能进行重要的谈判。
艾登指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应英国政府的邀请将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访问英国。在预定的访问日程中,将包括在伦敦市内和市郊契克斯的首相官邸中进行谈判以及访问议会,也许还要出席下院会议。
艾登强调指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讨论目前使世界陷于分裂的重大问题。
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说,工党议员们热烈欢迎首相的声明,并且认为同苏联的领导人谈判具有重大意义。

蒋军炮击黄岐半岛地区

第1版()
专栏:

蒋军炮击黄岐半岛地区
新华社福建前线21日电 二十日晚九时,高登岛蒋军炮兵和从马祖岛开出的三艘蒋军兵舰,先后向我黄岐半岛地区轰击,发射炮弹一百四十多发,击毁民房三间,打死居民二人,打伤一人。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曾加以还击。

阿富汗政府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提出抗议

第1版()
专栏:

阿富汗政府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21日讯:据“革新报”报道,阿富汗政府鉴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讨论普什图尼斯坦问题而向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提出坚决的抗议。
上述抗议已经由外交部交给在阿富汗设有使馆的那些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外交使节。同时阿富汗驻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已经把抗议书交给所在国的外交部。
阿富汗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也接到指示,要把阿富汗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公报所抱的观点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以及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代表。

世界科协秘书长比加等到京

第1版()
专栏:

世界科协秘书长比加等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英国结晶学专家伍斯特博士和他的夫人,世界科协秘书长、法国超声波学专家比加博士和他的夫人,今日下午先后到北京。他们是来参加世界科协第十六届执行理事会和成立十周年纪念会的第一批到达的人员。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世界科协理事周培源和他的夫人,以及其他中国科学家钱临照、唐有祺、李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