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先进的苏联的科学和技术

第4版()
专栏:

先进的苏联的科学和技术
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
一种巨大的研究原子核的装置——同步稳相加速器在苏联开始使用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三月十八日的苏联“真理报”以大量的篇幅对苏联科学院电子物理研究所现在正在建造的这种加速器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种加速器能够使质子——氢原子核获得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动能,它的速度将达到光的速度,即每秒钟约三十万公里。
这种加速器非常庞大。它用电磁铁的钢脊围成一个巨大的圆形广场。这种加速器上的环形电磁铁重达三万六千吨,直径几乎达到六十公尺。
苏联科学院电子物理研究所所长维克斯列尔在文章中谈到加速器的用途时说,苏联物理学家们希望用它解决的最有兴趣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了解作为原子核基础的粒子——质子和中子——的构造情况,首先了解介子、超子和其它不久以前发现的粒子同质子和中子的结构有怎样的联系,质子和中子之间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是什么决定了质子和中子存在的稳定性。
新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的设立是苏联科学技术上的一个卓越的成就。
叶夫雷莫夫教授在文章中指出,当苏联工程师着手实现物理学家的理想和理论计算,以及着手把这种理想和理论计算变为具体结构的时候,全世界还几乎没有设计制造这样大型的加速器的经验。对我们的电气技师、无线电技师和机器制造人员来说,制造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的任务曾经是一个严重的考验。可以说,他们现在已经完成了这个任务。
叶夫雷莫夫教授最后说,积累的经验使得现在能够着手设计更大型的、可以得到具有五百亿电子伏特动能的质子的加速器。
半导体代替真空管
列宁格勒“斯维特兰那”工厂为了贯彻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两种可以广泛用在收音机和电视机上的半导体仪器。
据这个工厂的总工艺技师、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卡茨曼说,半导体仪器可以代替很多无线电工程装置和自动操纵仪表中的真空管。半导体仪器的主要优点就是,像回形针那样大小的体积可以用数千小时,而且所需的电是极少的。
煤油灯发电器
苏联“金属灯”工厂最近制出了一种“TFK二—二”型温差电发电器,就是一种新的、通常说的煤油灯发电器。它所发出的电足以供苏联制的“祖国四七”、“火花”等型收音机应用。
这种发电器的热能来源就是一个普通的煤油灯,灯罩上有半导体制的温差发电池。煤油灯点火以后,电池发热,但外面一端还是冷的,由于这种温差,不到几分钟就产生电流。不过这种电流的电压较低,还有一种专门装置把它提高到八十—一百三十二伏特,这样就可以使收音机响起来了。
太阳灶
去年到土库曼卡拉库姆沙漠作科学研究工作的一队苏联科学家,应用了“太阳灶”来作饭吃。这种太阳灶是苏联学者设计的一种利用太阳能的新装置,它由三部分组成:凹面镜的反射器,热力接收器(锅、壶等物)和作为支柱的三角架。反射器的直径约一公尺多。它把太阳光的焦点集中在热力接收器上,大约每二、三小时调整一次。
太阳灶每小时可以烧开五公升的水,可以供有四、五个人的家庭作饭之用。一个太阳灶就等于五百瓦的电炉,利用它每年大约可以节省一千度的电力。
在北极地区的考察工作
为了保证苏联北方海路运输干线的顺利通航和进一步了解北极自然状况,现在苏联有一百多个极地科学站、观测站、“北极”漂浮科学站在北方各个不同的地区进行活动。它们的工作条件是十分困难和复杂的。
目前,“北极五号”科学站上的工作人员正在中心极区的浮冰上进行着英勇的劳动。当浮冰在暴风中漂流速度达到每小时二公里的时候,他们还在进行观察,以确定在“冰和水”交界处的摩擦力。科学站上经常突然刮来一阵每秒速度达到三十公尺的大风,吹破了探测气球外壳。在极地夜的条件下,他们系统地观察离地面二十到二十五公里的大气层。现在已经确定,在十二到十五公里以上的高空,几乎在整个冬季,气温都保持在零下七十五度到八十度左右。
不久以前,苏联英雄恩·萨穆谢夫驾驶的冰上侦察飞机结束了三万五千公里的侦察飞行。他们观察了楚克奇海、东西伯利亚海、喀拉海、巴伦支海和拉普底夫海的浮冰情况。
今年,苏联北极考察工作规模,将陆续扩大。按照计划,除了“北极四号”和“北极五号”外,四月间将在中心极区的一块浮冰上设立一个新的浮冰科学站“北极六号”。流动科学考察队将在北极中部地区的五百多个地点进行考察。在北极中部和北极海的北部将使用自动的无线电气象站,在没有人参加下进行工作。
此外,今年苏联北极船队的一些船只上将组织许多海洋考察队,在格陵兰海进行全面海洋学考察。高纬度的空中考察队也将在春天在北极进行工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关于新阁的声明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关于新阁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三月十九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成立新内阁问题的声明。
声明说,苏加诺总统在反动的哈拉哈普内阁垮台以后依照了人民的愿望任命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领袖之一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新内阁的组织人。人民曾经希望,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将能够按照他们在普选中所表现出来的意愿组成进步的政府,这个政府能改善政治形势和人民的生活。他们曾要求首先应该拟订出进步的和民主的政纲,并且把这个政纲当做成立进步的内阁的基础。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拟订政纲的时候满足了大多数人民在目前阶段的愿望和要求。这个政纲差不多接近了一个进步政府应该有的那种政纲。这就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同意组阁人所拟订的这种政纲的原因。
声明说,但是,在开始协商内阁成份和人员以后,组阁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显然没有满足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相反地,人民感到大失所望。为了保证顺利地履行政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曾要求不要让马斯友美党参加内阁。不然的话,如果马斯友美党终于参加政府,让共产党参加内阁才是合理的。声明指出,但是事实却是马斯友美党和这个党的一些没有诚意执行上述政纲的、甚至会破坏这一个政纲的人物都被包括在这个内阁中。
声明说,马斯友美党领袖们的同意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拟订的政纲并不是出于真心诚意的。这一点由下述事实得到了证明:马斯友美党毫无理由地拒绝让共产党和其他无党派人士参加内阁,他们是能够尽最大的力量来实施政纲并且使内阁得到在普选中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票的广大群众的支持。马斯友美党的这种态度是它的反民主反团结的性质的又一个证据。
声明说,人民希望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会采取坚决的态度,这两个党在阿里—阿里芬内阁时期以及特别在推翻哈拉哈普内阁的过程中,曾经在对待马斯友美党方面采取了坚定而明确的立场。但是,在组织新内阁的时候,事实证明它们并没有采取这样的态度。因此,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已经直接或间接地纵容了反动派把我们的民主生活带到脱离正常发展的方向。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新内阁的态度,将完全取决于内阁将采取什么步骤来实行它的政纲。但是,已经可以断定,只要在内阁中有马斯友美党的领袖,在实现它的政纲的时候就不可能不遇到严重的障碍。
声明最后说,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分党派团体或宗教信仰,更加紧密地合作,不断要求改善内阁的成份和要求有较好的内阁人员,并且不断注意内阁执行政纲的情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新国会对内阁实行最适当的和严密的监督。

英驻苏大使发表演说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英

第4版()
专栏:

英驻苏大使发表演说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英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英国正怀着极大的兴趣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访问。访问日程已经妥加安排,以便使苏联的领导人和英国政府之间有时间进行认真的讨论。这是英国驻苏联大使海特尔三月十九日在莫斯科的一个电视节目中讲的。
海特尔说,有很多可以讨论的题目。如果硬说英苏两国政府意见不一致的问题并不多,那是徒劳无益的事。但是,认真的讨论可以导致在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上获得良好的进展。由于在许多这种问题上,两国与其说是目标不同倒不如说是方法不同,这就更加有希望了。
海特尔举例说:两国政府一致认为需要裁军,它们仅仅在什么是实现裁军的最好方法上有不同的意见。两国政府都希望看到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但是它们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能够做些什么或避免做些什么的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不过,海特尔说:“英国政府和人民正像苏联政府和人民一样,相信维持和平是人类最基本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我们没有什么不同的意见。”
海特尔说,如果即将到来的访问能够对促进这些目标有所贡献,那末单单因为这一点,这次访问就是值得的。
海特尔还表示希望,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不是仅有的访问英国的苏联客人。他接着表示希望不仅看到有组织的代表团的访问,而且也看到两国的普通公民的访问。
海特尔说,在缺少直接的接触的时候,文化交流可以十分有价值。最近,英苏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已经大大增加了。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在今年秋天互派巴蕾舞剧团进行访问。他还表示希望两国能够更加熟悉彼此的现代文学。
海特尔最后表示希望这一类的交流能够增加,而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访问英国将成为英苏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的和更好的时代的开端。

艾登和马林科夫会谈

第4版()
专栏:

艾登和马林科夫会谈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讯 英国首相艾登三月十九日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马林科夫,并且同他进行了会谈。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也参加了会谈。
同一天,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访问了英国在原子能方面的主要研究中心哈威尔原子能试验站。在访问试验站的时候,马林科夫应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请求,谈他的观感。他表示,苏联代表团很高兴采纳英国科学家的一切好的成果,同时,苏联动力专家也准备介绍他们的经验。

劳埃德谈应执行日内瓦协定在越南举行普选

第4版()
专栏:

劳埃德谈应执行日内瓦协定在越南举行普选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十九日在下院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英国政府仍然认为履行1954年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举行普选的决议是有重大意义的。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希望在苏联的领导人访问伦敦的时候同他们讨论这个问题。他还说,英国政府同苏联政府就1954年日内瓦会议主席之间举行会谈的问题建立了接触。大家知道,当时会议主席是由苏联代表莫洛托夫和英国代表艾登担任的。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会议闭幕

第4版()
专栏: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会议闭幕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从三月十八日到三月十九日在协会主席埃尔曼的主持下,在华沙举行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预定在今年六月十日到十五日在赫尔辛基举行各国记者会见的问题,主席团再次表示全力支持举行这次会见,并且将提出一些问题交给这次会见的筹备委员会考虑,以便在会见时加以讨论。主席团将提出的问题有各国记者的合作问题、记者在他国采访时为执行职务而应享有的便利问题等。每个参加者都可以自由地就记者所关怀的一切问题交换意见,主席团在公报中指出,六月间举行的各国记者的会见将促进各国记者进一步接近,也是各国人民互相接触的一个步骤。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复会

第4版()
专栏: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复会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伦敦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三月十九日在伦敦复会。参加小组委员会工作的有苏联代表、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美国代表史塔生,英国代表、英国外交副大臣纳丁,法国代表莫克,加拿大代表、加拿大驻英国高级专员罗伯逊。
英国代表纳丁在宣布会议开幕的时候说,小组委员会将秘密进行。他指出,解决裁军问题对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有着重大意义。纳丁最后表示,希望参加小组委员会的五国代表能够努力争取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 吊唁伊·约里奥—居里逝世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
吊唁伊·约里奥—居里逝世
据新华社讯 三月二十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分别打电报给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和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郭沫若分别打电报给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中国科学院打电报给巴黎大学镭研究所,中国物理学家吴有训、钱三强等十一人打电报给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吊唁伊伦·约里奥—居里的逝世。

苏加诺批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提出的新阁名单

第4版()
专栏:

苏加诺批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提出的新阁名单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三月二十日下午正式批准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三月十六日提出的新内阁名单。新内阁主要由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马斯友美党和回教师联合会三个政党组成,参加内阁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天主教党、印度尼西亚独立保卫者组织和白尔蒂回教党。
在新内阁中,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担任总理并且暂时兼任国防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为外交部长,萨里诺·曼贡普拉诺托为教育部长,卡里姆为农业部长,萨比拉尔·拉斯雅德为劳工部长;马斯友美党的穆罕默德·隆姆担任第一副总理,穆利亚诺为司法部长,优素福·维比索诺为财政部长,苏契亚·特贾苏克马纳为交通部长,潘格兰·诺尔为公共工程部长;回教师联合会的伊德汉·查利德担任第二副总理,苏纳里约为内政部长,法塔哈·雅辛为社会事务部长,伊利雅斯为宗教事务部长,伯汉努丁为经济部长。此外,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的苏迪比约为情报部长,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的西纳加为卫生部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天主教党的苏哈迪为土地部长,印度尼西亚独立保卫者组织的达克兰·易卜拉欣为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务部长,白尔蒂回教党的瓦希德为一般事务国务部长,无党派的朱安达为国家计划部部长。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在宣布接受新内阁名单的时候说,这个内阁的成份不是完满的。“但是我希望这个内阁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领导下将对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做出真正的贡献”。他还宣布,新内阁将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就职典礼,并且在三月二十六日开始工作。

新加坡在“独立运动宣言”上签名的超过十万人

第4版()
专栏:

新加坡在“独立运动宣言”上签名的超过十万人
据新华社讯 据新加坡“各政党争取新加坡独立运动委员会”主席龚万怡三月十八日宣布,自从新加坡“独立运动周”在三月十二日开始以来,到十七日为止,参加“我们要求立刻独立”的签名的人已经有十万名以上。
据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一个以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为首的代表团将在四月间前往伦敦同英国政府举行关于新加坡政治地位的谈判。代表团是在三月十六日经过执政党同立法议会反对党派协商以后组成的。代表团人数为十三名,其中执政党的代表有劳工阵线五人、马来民族联合机构一人、马华公会一人,反对党的代表有自由社会党四人和人民行动党二人。
代表团在组成后发表公报说:“新加坡人民已经出动去争取独立,他们一定要取得独立。”
由这些政党组成的“各政党争取新加坡独立运动委员会”在三月十二日到十八日间举行了一个“独立运动周”。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在“独立运动周”举行的各项集会。一个“我们要求立刻独立”的签名运动正在新加坡继续进行中。
“各政党争取新加坡独立运动委员会”曾经在三月十五日发表一项“独立运动宣言”,号召新加坡居民团结起来为结束殖民主义而努力。宣言说:“新加坡人民应该获得自由,而我们将献出一切力量以便达到这个目的。独立运动将在四月谈判以后继续举行,直到取得真正的独立为止,而不仅仅要独立的诺言”。

柬埔寨抗议泰国封锁边界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抗议泰国封锁边界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法新社驻金边记者报道,泰国借口柬埔寨警察数度侵犯泰国边境而下令对柬埔寨进行经济封锁。两个国家之间的所有商业往来包括转运在内已经全部停顿。
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泰国的“这个措施大约是在杜勒斯访问曼谷以后采取的,目的在于对柬埔寨施加压力使它放弃它的中立主义政策”。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柬埔寨已经就泰国的行动向联合国和印度提出抗议。印度是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主席。

约旦首相说 约旦永不参加任何条约

第4版()
专栏:

约旦首相说
约旦永不参加任何条约
新华社20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里法伊十九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约旦将永远不参加任何条约,它将时时设法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和联盟。
里法伊又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以一切自卫的方法加强这个阿拉伯国家。

芬兰总罢工胜利结束

第4版()
专栏:

芬兰总罢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20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同芬兰企业主中央联合会十九日晚间达成协议,决定从二十日起停止全国总罢工。协议规定工人工资每小时增加十到十二马克。工人原来是要求每小时增加工资十二马克。
这次罢工是芬兰从1917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是在三月一日开始的,坚持了二十天之久。在这期间,芬兰工业和交通运输几乎完全停顿。据芬兰经济专家估计,由于罢工的影响,仅工业生产部门就遭到约四百八十亿马克的损失。
芬兰工人在这次罢工中表现了团结一致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粉碎了企业主破坏罢工的各种企图,终于迫使他们不得不答应工人的要求。

杜勒斯在日本活动后返美国

第4版()
专栏:

杜勒斯在日本活动后返美国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杜勒斯已经在三月十九日离开日本回美国,结束了他的到处遭到反对的“访问”活动。
杜勒斯在三月十八日到日本的时候,刚下飞机就宣布他的来意是:和日本领袖讨论包括日本对西太平洋和南亚的“战略方面的发展”作出贡献的问题。有消息说,杜勒斯的这番话暗含着美国政府希望日本做到修改宪法,以使日本可以把自己的军队派遣到国外去。
但是,杜勒斯一到东京就遇到日本许多群众的示威。在飞机场上,很多人要向杜勒斯提交请愿书,但是被日本警察拦住。杜勒斯还没有到达美国驻日大使馆以前,很多公众团体的代表就已经聚集在大使馆门前,他们手里拿着写有要求停止试验核子武器等字样的旗帜,并且通过美国大使馆向杜勒斯提出了许多请愿书。他们要求美国停止在太平洋进行核子武器试验、放宽对中国实行的“禁运”限制,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以及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
杜勒斯在东京曾经同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外务相重光葵等人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中,要求日本同所谓“自由国家”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且强调日本应该加强它的武装力量。
据共同社报道:在会谈中,鸠山一郎曾经要求美国放宽“禁运”限制,并且说明了日本同中国贸易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但是,杜勒斯表明,美国在“禁运”政策上“没有任何改变”。对于日本所要求的妥善处理试验核子武器和允许在日本的小笠原群岛居民还乡的问题,杜勒斯也没有给予具体保证。杜勒斯在会谈中说明了他对日苏关系正常化谈判的见解,杜勒斯曾鼓动日本坚持要求送还所谓“被扣人员”。

国际简讯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外科学会赠与中国著名外科专家、中国协和医学院外科教授吴英恺以苏联外科学会名誉会员的称号。吴英恺是中国第一位苏联外科学会名誉会员的获得者。
△黎巴嫩在三月十六日晚上和十七日清晨连续发生了四次剧烈的地震。25个村庄几乎完全毁坏,因灾致死的已有一百一十余人。据贝鲁特电台宣布,这次地震是黎巴嫩三十年来遇到的最厉害的一次。全国对地震受害者追悼三天。

从北京到开罗

第4版()
专栏:

从北京到开罗
——开罗航讯——
冯之丹
2月23日,一架银色的四引擎飞机飞离我们伟大祖国的领空,向着另一个大陆上的古老国家的京城飞去。
这架飞机载着中国人民派赴埃及的文化和友谊的使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应埃及政府的邀请,到埃及去进行访问演出。
飞机从太平洋的上空飞越印度洋、阿拉伯海,飞经红海和地中海的边缘以及联结这两个海的苏彝士运河。这条运河是欧、亚、非三洲的交通孔道,在将近一百年前,由十万个埃及农民经过十年的劳动,付出了两万个生命的代价开凿而成。1869年运河竣工时,埃及曾经筹备庆祝,戏剧家和音乐家曾为运河编写了颂歌,可是苏彝士运河并没有给埃及人民带来任何利益。它变成了帝国主义的“生命线”和掠夺埃及人民的吸血管。
过了苏彝士运河,我们飞行到了沙漠的尽头,2月25日下午一时半,飞机在金色的阳光下降落在开罗机场。
我们一下飞机,埃及共和国政府国家指导部、教育部和宗教事务部部长的代表前来欢迎我们。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在机场发表了谈话,向埃及人民转致中国人民的敬意,向开罗转致北京的敬意。一年多以前,我国周恩来总理在途经开罗时曾在这个机场上向埃及人民说:“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埃及人民的独立斗争。我愿趁此机会向埃及人民表示敬意!”周恩来总理的声音受到了埃及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这几天来,鲍尔汉团长分别拜会了埃及政府的各部部长。他们作了亲切的交谈。部长们的谈话反映了埃及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教育部长侯赛尼在见到鲍尔汉团长时这样说:“从人类文明的黎明时期,埃及和中国就在世界人民面前高举了文明的火炬,我们希望两国人民的关系日益密切起来,重新担负起我们两国人民的光荣的使命。”国家指导部长拉德温这样说:“古老的埃及和中国有着数千年友谊的历史,这种友谊应该得到发扬。”宗教事务部长巴库里和工商部长努赛尔都曾访问过中国。巴库里部长并且代表埃及政府同我国政府签订了文化合作会谈纪要。这次艺术团的访埃就是执行了这一个协议。巴库里部长见了鲍尔汉团长就和他拥抱起来,他说:“我们都是东方人,我们因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而高兴。”努赛尔部长向艺术团的领导人员谈到了两国经济联系的加强。巴库里部长和努赛尔部长还谈到了他们在中国度过的那些愉快的日子。国务部长萨达特一见面就说:“我们欢迎你们,我们爱中国,爱中国的历史,也爱中国的光荣。”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纳赛尔总理接见了艺术团的领导人员和著名艺术家。鲍尔汉团长向纳赛尔总理转达我国周恩来总理的亲切问候。纳赛尔总理说:“我为你们代表团的到来,以加强埃中两国人民的关系而感到荣幸。”他说:“万隆会议是埃中两国之间进行接触和密切联系的开端,我和周恩来总理在万隆的会见已成为加强两国联系和增进彼此了解的巨大因素。”纳赛尔总理提到在万隆会议后的九个月以来,埃及已有许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说:“这些代表团在回到埃及后经常谈起他们在中国所受到的热情的接待和欢迎。把你们作为中国的代表,请你们向中国人民转致我的衷心的谢意。”纳赛尔总理希望中国艺术代表团的访问成为中埃两国人民进一步密切关系的因素。他对周恩来总理的问候表示感谢,并要求艺术代表团向周恩来总理转致他的亲切的问候。
自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到达以后,开罗的报纸每天以显著的地位刊登着有关代表团活动的图片和消息。
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遇到开罗大学学生阿巴斯。他和我谈起中国的戏剧和音乐,他说,过去他曾从收音机中听到北京传来的美妙的音乐,现在他很高兴他有机会看到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了。阿巴斯说:“我觉得中国的音乐特别易懂,在埃及人看来,中国的艺术是东方的,我们能够容易地理解你们的艺术。”(附图片)
埃及总理纳赛尔在二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副团长马玉槐和马寒冰以及代表团的一些著名艺术家。图为纳赛尔总理同鲍尔汉团长握手。中立者为埃及教育部长侯赛尼。
本报开罗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