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上海第一钢厂平炉车间工人在三月十一日创造了平均冶炼时间4.04小时的快速炼钢新纪录,比快速炼钢的标准时间缩短十七分钟。这是进料的场面。

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加强党对科学文化事业的领导,使我国的科学文化事业迅速地克服落后状态,赶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赶上国际的先进水平,是党在过渡时期的重大任务之一。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加强党在知识分子中的工作。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党对知识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从他们中间发展大批的党员,通过他们去影响和团结全体知识分子向科学和文化进军。因此,积极地在知识分子中间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了。
对于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有很多地方的党组织是重视的。他们很注意在各级学校,文化、科学、卫生机关和其他方面的知识分子中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在中央召开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以后,全国各地党组织,也都开始注意在知识分子中,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工程师、大学教授都参加了党的组织。
但是还有不少学校、机关、团体、厂矿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至今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是不是这些学校、机关、团体、厂矿中的知识分子不多呢?不是!是不是这些学校、机关、团体、厂矿中的知识分子特别落后,没有人要求入党、也没有人具备党员条件呢?不是!这主要是在一部分党员特别是党组织的负责工作人员中,还存在保守倾向。这种保守倾向目前主要表现在对知识分子的具体问题的看法上,这些党组织的负责人说知识分子的政治经历和社会关系复杂,不能接收入党;说他们的资产阶级思想浓厚,还不能做一个党员。
不能否认,的确有一部分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因为出身于地主、资产阶级家庭,政治经历和社会关系都比较复杂。但是决不能因此就不在知识分子中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大部分知识分子的政治经历和社会关系都比较简单,经过一定的调查,是很快可以弄清楚的。就是对于一部分政治经历和社会关系比较复杂的知识分子,也不是不能调查清楚的。北京清华大学在1954年以前,有一百多个人的政治历史问题长期得不出结论;经过1954年和1955年两次认真的调查和分析,都作出了结论。许多地方的经验都证明了,只要经过认真调查和具体分析,就会发现不少知识分子的政治经历和社会关系虽然复杂,但是一直是站在进步方面,坚持着对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的,有些知识分子虽然没有直接对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但也是痛恨这些反动势力的。而真正被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利用来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是极少数。
也的确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在思想作风上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缺点,还没有具备党员条件。但是问题不在于这些人有没有缺点,而在于我们对有缺点的人采取什么态度,是强调这些人的缺点,看不起他们,不积极地在他们中间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呢?还是热情地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把他们逐步地提高到共产党员的水平呢?事实证明,只要党组织对知识分子认真进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绝大部分人就很快可以改正缺点,还有些人可以提高到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重要情况:中国的知识分子不仅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知识分子;而且经过几年来党的培养和教育,历次社会改革运动的锻炼之后,有很大一部分知识分子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拥护党和人民政府、拥护社会主义,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愿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中已有不少人提出了入党的请求。济南市卫生局所属的各公立医院中共有主治大夫以上高级知识分子四十七名,其中有二十四名已经申请入党。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这说明知识分子中的积极分子愈来愈多,发展党员的条件愈来愈好了。
正因为一部分党员和党组织对知识分子还有不正确的看法,所以他们对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不是采取积极态度,而是采取消极的态度。他们不愿和知识分子接近,也不了解知识分子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在检查知识分子的工作的时候,他们往往看不到人家工作中的成绩、优点,只看见人家工作的缺点、错误。他们甚至把少数知识分子的积极工作,看成是“假积极”“投机”。这些错误认识必须迅速地、严肃地加以批判和纠正,以保证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全面展开。
但是另一方面,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还必须进行耐心的工作,接收知识分子入党的时候,还必须坚持党员的标准。个别地方,由于对这方面认识不足,因而忽视了对个别申请入党者的政治经历和阶级觉悟程度的切实考察。这样,就容易给反革命分子和投机分子以可乘的机会。这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为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有些党组织在制定知识分子工作规划的时候,还拟定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规划。这是好的。但是更重要的是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组织措施,来保证这一规划的实现。对于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应该组织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负责,应该要求这些党员同自己单位的高级知识分子经常地接触,了解和帮助他们;对于已经提出入党申请的高级知识分子,要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把其中具备党员条件的人介绍入党。经验证明:这是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对于一般知识分子,党组织也应当具体分配党员去进行经常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对于中小学校、卫生保健部门、文化艺术团体等党的工作薄弱的地方,要尽可能地调派或者指定一些党员经常到这些地方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只有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具体组织措施,及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才能保证把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

重工业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第1版()
专栏:

重工业部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20日讯 重工业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表扬先进人物,交流先进经验,进一步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在职工中掀起学习新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保证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从重工业部生产、建筑安装、地质、设计等企业单位评选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869人。其中,有三年中给国家多生产三万多吨钢的鞍钢八号模范平炉的代表王守文;有计划在今年内完成两年工作量的鞍钢青年工具车间的代表、著名劳动模范王崇伦;有用两年零八个月时间完成四年工作量的龙烟铁矿模范掘进小组代表白栓宝;有五年来创造二十多种先进施工工具的抹灰小组代表、著名劳动模范杨德重;有和工人密切结合、采用先进方法提高“六六六”农药质量的天津化工厂技术员茹膺;有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前完成一项重大工程设计任务的黑色冶金设计院工程师陈岱;有曾经领导职工试制成功六种新品种水泥的建筑材料工业综合研究所工程师左万信等。此外,还有企业中优秀的行政管理人员、医务人员、保育人员和炊事人员。
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在今天会议上作了报告。他要求各企业的先进生产者,认真带动全体职工,争取在一定时期内,使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工业,在各个主要方面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
王鹤寿在报告中,举出许多生动的事例,说明学习新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是保证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重要方法。三年来,重工业部各企业职工由于学习新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在很少增添设备的情况下,为国家增产了成百万吨钢铁和上百万吨水泥和化学肥料,并且增加了几百种新的产品。重工业部1956年计划比1952年增加的总产量中,有37%是必须发动职工认真学习、推广新技术和先进经验后才能达到的。王鹤寿说,成千上万的先进生产者,在学习和推广新的技术经验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今后,更应该在生产和建设中同广大职工一起做出更大成绩,并且帮助其他职工达到先进水平。
在王鹤寿报告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王伟,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北京市郊区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吴玉书,重工业部苏联专家代表等,都先后讲话,向到会的先进生产者祝贺。
这次会议将开八天。会议期间,将交流190多项先进经验,并且将作出1956年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

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第1版()
专栏:

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20日讯 1956年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政协礼堂开幕。这是中国铁路系统规模最大的一次总结和交流先进经验的会议。
参加会议的1,290多个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中,有842人是从铁路运输战线和兰新、宝成等新建铁路上选拔出来的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其中,有快速超轴能手、年青的火车司机曹俊杰;九年没出事故的绥化机务段司机姜济周;全国闻名的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先进车工庄铭耕,他已经用两年零八个月时间完成了五年的工作量。并且争取四年完成七年工作量;有六十多岁的老工程师罗孝僔,由于他在设计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宝成铁路工程节省了六千多万元;有改进石拱桥修桥方法的工程师吴成三;还有修建宝成路的大爆破手刘云和;有组织快速牵引超轴列车的能手调度员张彦庆;有创造一千二百天无事故新纪录的检车员董殿阁;还有热心为旅客服务的女列车长骆琴明等。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向大会作的报告中,介绍了许多先进生产者的事迹。他说,全国铁路职工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涌现出了千千万万的先进生产者。今天出席会议的代表都是从他们之中评选出来的。在评选过程中,几乎所有单位都总结了先进经验,并且经过了技术鉴定和群众鉴定,以后又经过铁道部总结出其中最带关键性的重要先进经验197种。这些经验要依靠到会的代表带头在全国铁路推广,以便动员全国铁路职工更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铁路运输和建设新铁路的任务。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王震,今天都到会祝贺先进生产者的成就。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以苏联交通部科学技术会议副主席乌加罗夫为首的苏联铁路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1955年全国铁路职工为国家节约了三亿多元。这是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在今天开幕的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宣布的。他说这些钱如果用来修建新铁路,可以修六百公里;用来修建一般房屋,可以修六百万平方公尺。

五年计划期间新建铁路将超过原定计划80%

第1版()
专栏:

五年计划期间新建铁路将超过原定计划80%
据新华社20日讯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内新修铁路的铺轨里程将增加到七千五百公里,预计可以超过原定五年计划的80%以上。
到1957年,兰新铁路将铺轨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七角井;包兰铁路将增加铺轨430多公里,北段铺到三盛公,南段到景泰;武汉长江大桥和北京承德铁路提前在1957年通车;宝成路提前在1956年通车;内昆、川黔、兰青、湘黔、宁赣等铁路线都要提前在1957年前施工,并且争取一部分线路铺轨。另外,要增加修复黔桂路和滇越路。第一个五年计划内修复铁路将达到485公里。这样,五年内新建和修复铁路共达八千多公里。
从1950年到1955年的六年间,我国已经新建铁路四千多公里,修复一千二百多公里;还修建了两千公里专用线。截至1955年底,全国通车里程比1950年增长了20%以上。

宝成路争取“七一”通车 兰新路今年要铺轨到黑山峡

第1版()
专栏:

宝成路争取“七一”通车
兰新路今年要铺轨到黑山峡
新华社20日讯  铁道部计划在今年修建两千多公里新铁路。今年新修的铁路线,比去年增加60%以上。1953到1955年三年内,铁路部门已经修好了二千六百多公里新铁路,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只剩下一千四百多公里。今年的计划如能按期完成,到今年年底,铁路部门就将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总的新建铁路铺轨计划。
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几条重要铁路干线的修建计划,都将在今年提前或超额完成。兰新路原计划在1957年修到距兰州830公里的玉门油矿附近的白洋河。这个计划预计可以提前在今年“七一”完成,年内还要继续从玉门向西铺轨到距兰州约一千公里的黑山峡。贯通西北和西南的宝成铁路,原计划在1957年全线修通,现在可能提前在今年“七一”接轨通车。

朱德访问布尔加宁和莫洛托夫

第1版()
专栏:

朱德访问布尔加宁和莫洛托夫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在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陪同下在三月二十日访问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
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典礼局局长塔拉布林。
朱德和布尔加宁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在三月十九日访问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
朱德和莫洛托夫就国际情势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谈。

我国畜牧业有很大发展

第1版()
专栏:

我国畜牧业有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畜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据本社记者从现在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1955年,全国各种牛、马等大家畜比1949年增加了46%,猪、羊等小家畜增加了72.1%。无论牧区或农业区,解放以来这几年牲畜数目都有很大的增加。在这一时期中,国营养畜业也有发展。全国共建立了拥有58万多头各种优良种畜的198个国营牧场。
全国解放以后,在牧区和农业区,党和政府都很重视畜牧生产,对资金不足的农民牧民还发放了大量的发展畜牧业的贷款、对民间喂养种畜户也给了大力的帮助,并且陆续建立了一千八百多个畜牧兽医工作站和家畜诊疗等机构。几年来,全国在农业区和牧区已经建立了780多个优良的马、绵羊、牝牛的配种站,这些配种站的种畜中,有著名的新疆细毛羊,还有从苏联进口的美利奴、高加索种细毛羊和重挽马及乘挽兼用品种的优良种马。从1950年到现在,单由国家配种站配种繁殖的改良羊和马约达130余万头。

长征和黎德寿两同志离北京回越南

第1版()
专栏:

长征和黎德寿两同志离北京回越南
新华社20日讯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在北京停留一个星期之后,已在二十日下午离开北京,乘车回越南。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陈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杨尚昆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初梨、李启新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文欢也到车站欢送。

郭沫若设宴欢迎赫鲁玛德卡教授和彼得主教

第1版()
专栏:

郭沫若设宴欢迎赫鲁玛德卡教授和彼得主教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设宴欢迎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克美尼斯神学院院长赫鲁玛德卡教授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匈牙利旧正教会亚诺斯·彼得主教。他们是应我国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和北京燕京协和神学院邀请来我国讲学的。正在我国访问的瑞典行道会的聂思仁牧师和印度信义会的孟尼根主教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及其他在京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中国理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各部负责人,中国基督教著名人士吴耀宗、陈见真、陈崇桂、吴贻芳、江长川、丁光训等多人。出席宴会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

洞庭湖滨地区农民整理排灌系统 江汉平原兴修的排水工程大部分完工

第1版()
专栏:

洞庭湖滨地区农民整理排灌系统
江汉平原兴修的排水工程大部分完工
据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洞庭湖滨地区农民,大力整理排灌系统改变洼地的内涝情况。这个群众性的水利工程,是从今年初开始的。在进入高潮阶段,每天有三十多万人参加。现在,工程已经接近完成,据统计到目前止,已经完成的工程,共达四千多万土方,超过解放六年来排灌工程土方总和的43%。
这次排灌工程,是以垸为单位按自然形势统一进行整理的。经过整理后的辽阔湖滨平原,现在,纵横的干渠支港像人身上的血管一样穿插其间。雨季里,洼地的渍水可以顺着渠港排流出垸,天旱时,又可引水灌溉,因此,保收田增多了。在常德专区范围内就可扩大保收田122万多亩。由于并垸并流,废除部分沟港合理利用很多空地,还可扩大耕地面积十三万七千多亩。
据新华社武汉20日电 湖北省江汉平原今年计划兴修的排水系统,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近五个月来,监利和洪湖等八个县,已经修建沟渠和斗闸五千多处。这里最大的排水工程——四湖排水工程,已经完成了四十多万土方。这项工程的第一期工程今年完工以后,就有四十万亩土地,因为排除了常年渍水,可以恢复和开垦成为良田。汉水北岸天门河、皂市河一带的排水工地上,近来,仍有数以万计的民工在紧张劳动,他们要在六月雨季以前,完成今年的排水工程计划。

唐山煤炭科学研究院成立

第1版()
专栏:

唐山煤炭科学研究院成立
据新华社唐山20日电 中国第一个煤炭科学研究机构——唐山煤炭科学研究院,今天和北京煤矿设计院开滦分院同时在唐山成立。
过去,由于没有煤炭科学研究机构,在煤矿生产现场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工人们的许多创造和改进,也不能用先进的科学去加以总结和提高。在煤矿基本建设中,由于设计赶不上施工,严重地影响了煤矿建设速度和生产的发展。成立煤炭科学研究院和设计分院就是为了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状况。这两个机构的当前任务主要是帮助开滦煤矿研究和解决凿井、地质、测量和选煤等关键问题,以及帮助开滦煤矿设计新矿井和许多扩建、改建工程,同时培养煤炭科学研究和设计人员。

福建前线解放军积极保护渔民捕鱼

第1版()
专栏:

福建前线解放军积极保护渔民捕鱼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9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保护渔业生产。
在鱼汛期间,人民海军的艇队经常在渔场周围巡逻,在渔民出海捕鱼的时候,海岸炮兵和高射炮兵部队也增加值班炮火。驻晋江县某地的高射炮兵部队,在保卫渔民冬季作业期间,击落、击伤蒋军飞机六架。福建省惠安县峰尾乡渔民从浙江省舟山群岛渔场捕鱼返回时,在福建东北海面遭到蒋军两只舰艇的追赶,人民海军艇队立即出海击败蒋军舰艇,使渔民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

平地泉兴建肉类联合加工厂

第1版()
专栏:

平地泉兴建肉类联合加工厂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国营平地泉肉类联合加工厂十八日动工兴建,并可在十月间投入生产。这座工厂建设在集二线的起点——集宁。这个工厂的规模较大,将设有冷藏、肉脂、血粉和骨胶等主要车间。按照设计的设备能力,这个工厂每八小时能加工牛270头、羊1,650只。

中国民航局驻仰光办事处成立

第1版()
专栏:

中国民航局驻仰光办事处成立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驻仰光办事处已经在仰光正式成立。这个机构将根据中缅两国航空运输协定,代表中国民用航空局办理它在缅甸的有关业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驻仰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是在三月十五日下午乘中国的试航飞机到达仰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