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消费者自己选择花布图案

第2版()
专栏:

让消费者自己选择花布图案
孔桑
3月7日,辽宁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花布设计人员的呼声”的通讯,说熊岳印染厂的花布图案设计人员都想用新颖美观的花布来把祖国人民打扮起来。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们到山野里,到最幽美的地方去向大自然学习;到博物馆去向古代艺术遗产学习;从我国织锦中和苏联印花资料中学习。但是,他们辛辛苦苦地设计出来的新鲜图案,拿到花布评选会上,当地花纱布公司却不要。他们说:这些图案太新鲜,城市用得少,农民接受不了。
是不是设计人员创造的花布图案不美观,真的不为群众所欢迎呢?不。设计人员曾把一部分落选的花布图案和样品拿到辽宁省盖平县合作村去展览。许多妇女看了样品后说:工厂里能生产这样好的花布,为什么合作社老卖那几种老花样呢?设计员尹光松设计一种满底黛绸花布图案相当雅致、大方,按印染颜色的不同,可以用来做儿童服装,也可以用来做年青妇女的夹袄,并且印染时用浆少,既节省染料,印出来的花布似绒似呢。但是,这种花布在1955年的花布评选会上也落选了。印染厂“冒险”试制了一部分,拿到商店去卖,却成为销路最好的一种花布。
国营天津印染厂的设计人员也有同样的苦恼。他们每年所创造出来的花样,因为没得到河北省花纱布公司驻天津办事处的代表的认可而落选了。这些事实说明,由少数人来评选花布的花样图案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了。花布是给广大消费者做衣服穿的。消费者对花布的色泽、图案的爱好是各种各样的,而且是不断地变化着。有人今天喜爱这一种花布,明天新的花布出来以后,可能又喜爱另一种了。因此,生产哪一些图案色彩的花布,不生产哪一些图案色彩的花布,应该让消费者自己决定,而不应该由商业部门的少数采购人员,特别是那些既不懂得审美,又不了解消费者的爱好的人来决定。各地商业部门应该开设新产品试销专柜或门市部,专门向消费者介绍各种新产品,让他们有发表意见的机会。消费者喜欢哪一种花样的布,就要求工厂生产哪一种花样的布;消费者要得多的就多生产,要得少的就少生产,不要的就淘汰。这样做,才能避免少数采购人员犯主观主义和保守主义的毛病,才能保证消费者经常买到称心合意的产品。

检查产品质量(图片)

第2版()
专栏:

检查产品质量
上海市公私合营大中华橡胶一厂职工,提出大量合理化建议。根据这些建议,不必增添设备和人力,轮胎的年产量就可提高一倍多;胶鞋的年产量也可增加一半以上,质量也可以大大提高。这是工人正在检验轮胎质量。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13万匹次布的教训

第2版()
专栏:

13万匹次布的教训
本报记者 秦军光
云南省地方国营云南漂染厂,从1954年初到1955年下半年,共染出各种色布452,000多匹,逐月完成了产量计划。可是他们生产的是一些什么样的色布呢?布薄、色浅,红布不红,蓝布不蓝,黑布不黑,布色不匀,尺码不一,幅宽不齐;根据他们自己所订的低于纺织工业部所订的指标(未经省工业厅批准,私自执行),在45万多匹色布中,次品就达137,000多匹,占产品总量的30%以上。
这么多的次布是怎样来的呢?主要是由于云南漂染厂的领导人员沾染了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他们为了获得“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光荣称号,为了获得更多的零码布和超额完成上缴利润,竟把布拉长、拉宽,再拉长。他们用这种手段多得的零码布,价值达15万多元。就因为这15万多元,使国家在经济上共损失822,000多元,并且在政治上遭受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云南漂染厂的职工们,对于领导上这种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做法是非常不满意的。他们曾提过很多有关改进印染质量的正确建议。但是都没有被采纳。漂染厂的党组织也没有坚持原则,积极领导广大职工同忽视产品质量、弄虚作假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展开斗争。有的党员或群众向党组织揭发领导上弄虚作假的行为的时候,党组织不但不予支持,反而质问提意见的人是否按照操作规程工作了?
直接领导这个厂的云南省工业厅也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云南漂染厂不执行纺织工业部颁发的“棉织品印染成品标准草案”,而自己订了标准低于这个草案规定的检验标准,工业厅不追查,也不纠正。工业厅对这个厂的生产情况,也缺乏检查,满足于这个厂“逐月完成计划”的报告。
云南漂染厂一向都是替云南省花纱布公司加工。但是,云南省花纱布公司从来没有同这个厂订立加工合同,产品不经检验就接收。尤其错误的是,花纱布公司竟同意云南漂染厂把布拉长5.5%,多出来的零码布归工厂所有;质量低劣的色布已经受到消费者批评,卖不出去的时候,他们还不提出意见,直到仓库里积压的次布越积越多,使他们完不成销售计划的时候,才请求有关领导机关纠正云南漂染厂的错误。
现在,中共云南省委会和有关的领导机关已经先后派人到云南漂染厂去检查,将给有关的失职人员以适当的处理。我们应该从这一件事中吸取教训:领导机关必须经常检查所属企业的生产情况,及时发现它们的好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对它们的错误和缺点,则应该迅速纠正。如果满足于企业的报告、报表,是不会把企业领导好的。

要多生产式样新质量好的胶鞋

第2版()
专栏:

要多生产式样新质量好的胶鞋
本报记者 陈迹
长春国营第八橡胶厂一向生产胶鞋;但是,如何生产出质量高、成本低的胶鞋,一直是全厂的中心问题。
这几年来,全厂职工虽然努力提高胶鞋质量,降低成本,但是仍然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有些工厂工人说:八厂的胶鞋花样少,不美观。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提出:球鞋尖头不好,穿了常灌水;能不能做出像皮鞋那样的胶鞋?不少运动员反映:八厂的球鞋容易破底;咱们需要鞋底结实的球鞋。年轻的妇女希望鞋帮瘦一些,布面花样多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还觉得:一双球鞋六、七元,只穿上三个来月就坏了,还不如买双皮鞋合算。在长春,不管那个商店里,都摆满了式样单调的灰溜溜的球鞋。因为胶鞋花样不多、质量不高,一些素来穿胶鞋的人改穿了皮鞋。胶鞋常常积压。现在第八橡胶厂仓库内还积压着70万多双老式样的球鞋。
摆在第八橡胶厂全体职工面前的最尖锐的问题,就是赶快生产式样新的好胶鞋。去年第八橡胶厂为了提高胶鞋质量,增加品种,曾经发动群众做了不少工作。工程技术人员访问农村,征求意见,并且着手设计十多种适合群众需要的新式样的胶鞋。这当然是正确的。
但是今年1—2月,第八橡胶厂在制定全面规划的时候,发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大量增加产量呢,还是努力提高质量呢?工厂的领导人觉得:“别的工厂都纷纷要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咱们也得大量增加产量”。他们对于如何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这些最迫切的问题研究不够,却提出今年要生产800万多双胶鞋,比原计划增加一倍。商业部门听说第八橡胶厂要生产这么多胶鞋,不大愿意要,认为现有的胶鞋还卖不出去,如果再增加生产质量不高的胶鞋,那就更要积压了。轻工业部看到这个计划,也不同意,指出不应该盲目增产,而应该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产量。第八橡胶厂只好又改变计划,忙了一个多月,修改了七次,最后才确定今年只生产370万多双球鞋,其中要生产出120万多双新式样的胶鞋。
现在计划虽然做出来了,领导工作还晚了一步。职工群众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鼓舞下,纷纷推广先进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但是,领导人员没有及时地引导群众努力提高胶鞋质量。在两三个月内,职工们提出1,200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关于提高质量的建议就有400多件。对于这些合理化建议,是怎样处理的呢?因为前些时候领导工作人员关在房里忙规划,没有来得及亲自过问,许多合理化建议在科室之间转来转去,很少用到生产上去。需要上面鉴定的合理化建议,要通过六、七道手续,才能实现。因为手续繁多,已经实现的合理化建议只有37件。有些工人因此不大愿意再提了。工人说:咱们有决心提高产品质量,但是希望科室工作赶上来。
科室不但不能及时处理合理化建议,而且在解决一些迫切的技术问题上,动作迟缓,赶不上工人群众的要求。有些技术员忙忙碌碌,不能深入现场及时指导技术工作。有了问题常常拖到星期一,才召开技术会议慢慢研究。有的工人说:我们不要星期一的技术员。有个车间提出女鞋的带子是否太宽的问题,询问技术科一位姓黄的技术员,这位技术员说:“这不是我的事,你们去问谢技术员。”谢技术员也不管,推给试验室。试验室要车间提出申请书,才能过问。车间写了申请书,过了四、五天,还不见技术员来过问,只好又询问试验室。试验室已经找不到那份申请书,必须“等查出申请书来再解决”。像这种在技术工作上无人负责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而领导人员还在容忍这种混乱现象。他们不了解,如果科室工作长期落后,就不可能迅速提高产品质量。
因为科室工作落后,试制新品种的工作也不够好。而做好新品种试制工作,又是改善胶鞋质量的前提。最近两个月来,这个厂的领导人员很少亲自掌握新品种的工作。许多新品种的技术准备工作不够,设计尺寸不准确,工具不对头。新式的坤鞋和劳动鞋的质量不高。在生产新式的劳动鞋的时候,反工了三次,还不能出厂。有个车间因为没有按照新品种的要求更换工具,把四、五十双新式女鞋的后根都崩裂了。到2月23日为止,全厂已经出现了142双不合标准的新式胶鞋。
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大力加强对于技术工作的领导,批判那种不重视技术组织工作的偏向。一些做政治工作的人喜欢做工人群众的工作,不喜欢做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现在全厂工人都热火朝天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而工程技术人员还没有动。党组织必须迅速纠正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全面地发动群众,才能更快地生产出新式样的质量高的胶鞋来。

提高产品质量的竞赛

第2版()
专栏:

提高产品质量的竞赛
一个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青岛市各国营棉纺织厂中逐步深入开展起来。一个月来,已经扭转了棉纱、棉布质量在1月份下降的趋势。2月份,青岛纺管局所属8个棉纺织厂的棉纱,除个别厂的个别纱支没完成质量计划外,绝大部分厂都按支数达到了国家质量标准。国棉六厂各种纱支的质量,做到按日完成国家指标;32支纱还出现了一等优级纱和上等一级纱,全部产品质量比国家指标提高了4.5%。
竞赛一开始,有的厂和车间就围绕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细致的调查,分别不同工种提出了不同的具体要求。例如国棉八厂织布分厂紧紧抓住影响棉布外观疵点最主要的毛病,重点提出了减少脱纬、稀纬、跳花和消灭油污、飞花、毛纱等改进产品质量的方向,很受群众欢迎。
在竞赛中,工人们在不同工种间响亮地提出了“百日无次布”、“百台不断头”、“不漏验周”等各种战斗口号,向先进单位、先进生产者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国棉三厂听到国棉六厂出现“百台不断头”的新经验以后,立即组织车间技术工人登门学习。国棉五厂筒摇成车间的拈线工人,听到丙班拈线工、青岛市先进生产者代表辛秀美又创造了少出油纱的新纪录(行政指标每人每天出的油纱不超过3.257个,辛秀美只出0.7个)以后,都主动围在她的车头上,耐心地观摩她的操作方法。
各厂工程技术人员也积极投入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竞赛。国棉六厂的技术人员,根据厂内当前存在的棉卷杂质多、纱支不均匀等8个有关质量的关键问题,分别成立了8个研究小组,并且具体拟定出进行工作的计划。国棉三厂准备车间,因为整经机标记不准确而造成长、短码次布的现象,技术助理员张荣麟主动找老修机工人姜正宝共同研究,结果想出了解决办法:在整经车上装上“千码停车”的装置,完全根绝了这类毛病。

细纱工人学习先进接头法

第2版()
专栏:

细纱工人学习先进接头法
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细纱车间工人,在最近一个半月内都学会了苏联先进的“解拈接头法”,基本上消灭了棉纱接头有疙瘩的现象。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也有361个工人学会了“解拈接头法”。女工张秀珍操作得最熟练,她看1,200枚纱锭,平均每分钟接头13根,质量还很好。这个纺织厂2月份从1日到24日,棉纱混合标准品达到了87.84%,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陕西第一棉纺织厂的很多细纱工人也从2月份起参加了这种新接头法的学习,工人武占菊改用“解拈接头法”操作以后,质量达到100%。

研究提高产品质量问题(图片)

第2版()
专栏:

研究提高产品质量问题
无锡市公私合营丽新纺织厂的女工,积极参加厂际竞赛,展开了提高产品质量的运动。这是筒捻车间主任陈玲棣(左)和值班工长王月芬(右)、生产小组长黄月琴(中)在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懈线问题。 新华社记者 许碧华摄

弟弟的误会(图片)

第2版()
专栏:

弟弟的误会
——这是什么?
——这是炸弹! 英 韬

让提高产品质量的思想深入人心

第2版()
专栏:

让提高产品质量的思想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季音 习平
上海市第三商业局根据商业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指示,从2月18日到3月9日,举办了一个规模很大的日用工业品质量比较展览会,陈列了上海国营、公私合营工厂出产的1,500多种日用工业品。这个展览会的特点是用事实作对比——比质量、比花色、比规格、比成本——的方法,支持和表扬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方面作出了成绩的企业,尖锐地提出了目前上海日用工业品在质量上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鼓励产品质量好的工厂继续提高,推动落后的工厂向先进的工厂看齐。
去年第四季度,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上海各企业曾开展了一次全面提高工业品质量的运动,显著地改进了115种日用工业品的质量。展览会把这些产品陈列在显著的地方:这里展出两种不同的人力车轮胎。一种是过去的旧人力车轮胎,它只能载重400公斤;另一种是上海中南橡胶厂根据农民的意见生产的,可以载重800公斤。农民们都把它装到板车上作运输工具。去年上半年,上海生产的纸烟质量曾一度下降,各地人民纷纷来信提出意见以后,从第四季度起纸烟质量就开始改进了。玻璃杯在农村里畅销,但是农民反映上海出产的玻璃杯容易爆炸,没有柄,喝热水不方便。现在,一种不易炸的、有柄的热水杯,已出现在展览会里。
展览会里还有大量的过去依靠国外进口、而在解放后我们自己已经制造成功的新工业品。其中有各种抗生素和其他珍贵药剂,有数十种五金电器产品,药疗器械,有各种文化用具和仪器,以及其他五光十色的日用工业品。这些新产品的成本低,质量好。去年试制成功的抗生素金霉素,完全合乎国际标准,成本要比国外进口低一半。今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的药品胺基比林,每年估计可以节约外汇1,750万元。上海的许多新工业品不但已经大量供应国内市场,而且还远销国外。
上海的日用工业品的质量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还有许多产品的质量改进得很慢,有些产品质量长期不稳定,有的工业品花色、品种陈旧,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展览会采取对比的办法,把不同工厂的品种相同但是质量不一样的产品放在一起,使人一看就知道哪些工厂先进,哪些工厂落后。例如文化用品馆里陈列着五个工厂出产的四号凸版印刷纸,其中以公私合营民丰纸厂的产品质量最好,成本最低,上海国营利华纸厂的产品质量最差,成本高。参观者站在用上海耀华玻璃厂的玻璃做的镜子面前,“面貌全非”;站在沈阳玻璃厂做的镜子面前,则面貌逼真。用耀华玻璃厂出产的玻璃做镜子,次货要占50%,而每箱玻璃比沈阳玻璃厂还贵4元。
展览会不只是提出了上海日用工业品质量上的一些严重情况,还对造成这种恶果的原因,运用实物对比的方法,作了局部的说明。例如上海风琴厂出产的两部风琴,有相同的美丽外形,但是一按琴键,发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幽雅动听,一种声音沙哑低沉。后一部风琴就是因为在1954年11月,这个工厂里为了节约用铜,错误地把过去用铜制成的琴簧座板改用了锌合金,结果制造出来的琴簧质地松脆,没有了悦耳的金属共鸣声,而且随着气候的变化发生了氧化作用,琴簧热天发软,冷天开裂。到去年9月,这个厂只好恢复原来用的料,收回用锌合金做的旧产品,共损失了15万元。上海出产的“国光”等名牌口琴曾经受到各地口琴爱好者的欢迎。但是近一、二年来,由于口琴工厂片面地节约,把原来用铜的外壳改用了锌皮,24孔缩短为21孔,还把口琴两头捏手缩短,于是口琴声音变沙了,音孔减缩后很多高音曲子不能吹奏了,使用也没有过去那样方便了。人们对它失去了兴趣,大批口琴被积压在仓库里。直到去年11月,上海各口琴厂才改变这种情况,用电解铜做音簧,增加了新的品种。改进前后的这几种口琴,现在都展览在这里,让人们从这里吸取痛切的教训。
做好日用工业品的包装,是保护产品质量不受损坏的一个重要工作,同时它也可以帮助消费者便于识别产品,增进消费者对消费品的兴趣和美感。搞好包装和实行节约的原则是统一的,但是有些工厂过分地在包装上去打“节约”的小算盘。展览会里展出的上海出产的许多条纸烟,前几年的纸烟包装纸上还印有简单的彩色图案,后来就一年不如一年了,图案也没有了,最后就是一张普通白纸包着,两头贴着一小块商标。
展览会上也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一个重要的意见:目前某些日用工业品成本太高,定价不合理。这里有一幅画,画着一个农民抱着两只肥大的鸭子,在换一只玩具小鸭。这个小玩具的售价是1.95元,等于两只活鸭的价钱。这里有一套工科大学学生必备的学习仪器,共6件,卖66.05元,许多大学生买不起。有些药物的售价也太高。
“1956年应当成为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方面做出卓越成绩的一年。”这是竖立在展览会入口处的一幅大标语。这种思想,在展览会期间,强烈地传达给了几万参观的群众,在他们中间引起了共鸣。许多工人围聚在展览品前面热烈地讨论和研究。许多人把有关的问题一条条地细心记到本子上。检验员看了展览会以后,检讨了检验工作上的缺点,设计人员表示要做出新的设计。过去为本厂的名牌货而沾沾自喜的人,看了之后也大吃一惊。很多人表示回去后一定立即研究提高产品质量问题,认为展览会使他们更明确了必须把提高产品质量列为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内容。在半个月的时间中,参观的群众共提出了几千条关于改进日用工业品质量的建议,展览会办公室已经把这些建议整理印成7大本,准备分送给有关工业部门参考。
这次日用工业品质量比较展览会是一次很有思想性的展览会,它对目前上海工厂中正在形成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起了一定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通过这次展览,提高质量在有关工厂中已经形成了群众性的舆论,对某些落后单位起了推动作用,为各工厂改进日用工业品质量的工作,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