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表扬先进,推动落后

第3版()
专栏:

表扬先进,推动落后
刘祖武
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是提高群众觉悟,启发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重要方法,也是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最实际最有效的方法。山西省太谷县朝阳村民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党支部,由于逐步学会了运用这一方法,对社员觉悟的提高和社的巩固都有很大作用。
那末,这一工作是怎样开展起来的呢?这个党支部在运用这种教育群众的方法中有些什么经验和体会呢?
在去年7月以前,这个社的党支部还不大懂得表扬先进,批评落后的重要性,更不会正确运用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这一方法。当时,社里的问题
比较多,情况也比较混乱。社员对公共财产不爱护,生产工具坏了不修理。对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无人过问,有的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也得不到纠正。在春季积肥运动中,虽然也开展了红旗竞赛,但到总结评比的时候,由于领导人员有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队与队之间争来吵去评不出个结果。最后也就作罢了。
尽管群众有很多意见,可是由于党支部和社的领导上没有充分发扬民主,群众也就不愿把自己的意见提出来。7月间,当县委发出整顿合作社的指示以后,支部才协同社务委员会研究了整社问题,确定了发扬民主整顿合作社的方针。为了启发社员大胆地提意见,党支部除向群众作了依靠群众整顿合作社的教育外,还采取了以下办法来解除群众提意见的顾虑。一方面要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上有比较严重缺点的社干部向社员作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宣布了一条纪律:任何人对批评者不能打击报复。这样便消除了社员的顾虑,几天的工夫,就提出有关改进社务领导、改善经营管理、改进生产技术,以及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公共财物、增强团结等方面的意见125件,其中绝大部分是关于哪些先进人物应该表扬,哪些落后现象应该批评的建议。
支部就协同社务委员会研究了这些建议,并接受了其中大部分意见,对先进的人物作了表扬,对落后的现象作了批评。这是社里正确运用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这一方法的开始,也是这个社充分发扬民主逐步得到巩固的开始。
但是,经验证明,表扬先进和批评落后是一件大事,必须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不能草率从事。否则,就不能收到真正教育群众的效果。民利农业合作社党支部对这一问题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确的,而是走过一段弯路的。曾经有一个时期,在进行这一工作中带着很大的盲目性,无论表扬或批评,事先支部既不作研究,又不经过社员群众的酝酿讨论,而是由社的领导人员决定以后,在社员大会上宣布。这样就不能完全保证表扬和批评的正确性和真实性,因此,不但达不到教育社员的目的,反而引起社员的不满。如一次对社员孔顶臭的批评就是这样作的,结果与事实不符,不但使孔顶臭极为不满,也引起群众的不平。还有一次评选模范,事先没有经过很好的研究和讨论,也没有规定明确的模范标准,以为模范单位多了好,结果全社的9个生产组就有8个组被评为“模范组”,这就失去了评选模范的意义。后来支部记取了这些教训,明确了只有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群众性的表扬和批评,才能收到实际效果。以后,支部就采取了以下的方法和步骤,保证表扬和批评的正确进行。首先,根据每季的生产活动和工作任务,确定具体的奋斗目标(包括工作数量、质量和完成任务的期限等),先由领导骨干和党、团员进行酝酿讨论,再由社员群众讨论通过,然后贯彻执行。工作任务告一段落以后,以生产小组为单位,社员之间互相进行检查,并且提出表扬和批评的名单和具体事实,交给社务委员会。社务委员会对各队、各组提出的名单和事实进行全面的审查、排队,并且拟出初步的方案,提交社员大会讨论通过,然后才正式进行表扬和批评。
在表扬先进和批评落后的时候,必须特别注意实事求是和掌握分寸,必须防止把模范人物说的十全十美,把犯错误的人批评的一钱不值的偏向。这种偏向不但会助长模范人物骄傲自满、打击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的信心,而且也会减弱对群众的教育作用。支部在体会到这一点以后,在表扬先进的同时,给先进人物指出他的缺点和努力的方向。在批评落后时,也注意不抹煞一切。如表扬模范社员籍合义的时候,一方面当众宣布了他服从领导、爱护公共财物、吃苦耐劳的模范事迹,另一方面又指出他对社员态度不好的缺点。在批评社员籍二牛不听组长的指挥,常和大家吵嘴的时候,也指出了他劳动较好的优点,这样他就愉快地承认了错误。
为了使表扬先进和批评落后成为一种制度,民利农业合作社还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方法。除规定并执行了半月一次小检查、一月一次大检查的制度外,每季还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评比运动,平时则结合检查和布置生产等工作,以生产队或组为单位进行表扬和批评。发现典型的好人好事和坏人坏事,支部就马上组织宣传员编写快板,到处宣传。其次,建立了“记功簿”和“记过簿”,从去年7月到现在,已经有31个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写在“记功簿”上,并有22个人上了“记过簿”。“一定要上‘记功簿’,千万不要上‘记过簿’”,已成为社员的行动口号。全社已经造成先进光荣、落后可耻的空气,先进的人物越来越多,落后的现象逐渐减少。去年7月间受处分的15个社员,已经有10个人有了转变而取消了处分。如曾因自私自利受到警告处分的生产组长王玉喜,过去领导生产总是独断专行,记分时给自己多记,给别人少记。自从受处分以后,作风有了转变,不论安排活计和评定工分,都要和组员商议,大家认为他的作风民主了,办事公道了。第三队在去年春耕生产中,经常落在第二队的后面,特别是该队石午年领导的生产小组最落后;组员们光想多记分,不想作重活,常常完不成生产任务。别的组派人帮助他们,他们却自在地歇晌去了。自从群众性的表扬先进批评落后的运动展开以后,第三队逐步消灭了自己的落后状态,进入了先进的行列,成为全社模范生产队之一。石午年领导的生产小组也再不是一个落后小组了,全组积极劳动,生产计划已能够提前完成,还出现了3个受到表扬的模范人物。

全国总工会邀请作家座谈创作问题

第3版()
专栏:

全国总工会邀请作家座谈创作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7日下午邀请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扩大)的作家,座谈怎样更多、更好地创作反映工业建设和工人生活的文艺作品。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在座谈会上传达了工人对作家的要求。他说,我们热烈欢迎作家到工厂、工地参观访问,深入生活。工人们迫切需要多看到反映工业建设和工人生活的文艺作品;希望作家多写通讯、特写和通俗文艺读物,并且指导工人业余文艺活动。
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会上介绍了各地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情况。
作家协会副主席巴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真实、充分地反映工业战线上新人新事,满足工人和广大读者的要求,是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还希望作家注意培养工人中的青年作者。
作家王若望、靳以、雷加、袁静在讲话中,对如何写作反映工业建设的作品提了不少建议,并且谈到了具体的创作计划。(新华社)

苏共代表大会文件 中译本出版

第3版()
专栏:

苏共代表大会文件
中译本出版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的决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总结报告,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成中文,由人民出版社出版,8日起在首都发行。上海、沈阳、武汉等地也在分区印制,供应各地读者。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其他文件的中文译文将陆续出版。(新华社)

百人以上的厂矿企业将普遍建立体育协会

第3版()
专栏:

百人以上的厂矿企业将普遍建立体育协会
华北、西北和东北的7个省和26个市的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代表在1日到4日举行的关于建立体育协会经验交流会议上提出:保证这些省市百人以上的工厂、企业和机关,基本上将提前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建立体育协会,以广泛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这个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在天津召开的。
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和广东等省100人以上的工厂、企业也将在3月底以前全部建立职工体育协会。这是体育运动委员会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建立基层体育协会经验交流会上通过的决定。上海市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建立了220多个基层职工体育协会。到3月底,还要建立1,400个职工体育协会。(据新华社讯)

南京农学院举行首次科学讨论

第3版()
专栏:

南京农学院举行首次科学讨论
南京农学院4日到7日举行第一次科学讨论会。讨论了农学、植物保护、土壤农化、农业机械和中国古代农业科学等方面的论文22篇。
论文的作者和到会的专家、教授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南京农学院教师计划在今年进行的科学研究项目有86项,其中除61项是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研究外,新增加的25个研究项目都是为支援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服务的。
(据新华社讯)

桂西僮族自治区改为自治州

第3版()
专栏:

桂西僮族自治区改为自治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改称为桂西僮族自治州。这是在2日到6日举行的桂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宣布的。
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覃应机向大会作了自治区1955年工作情况和1956年工作任务的报告。报告中说,自治区已有95%的各族农民参加了高级农业合作社,今年计划生产的粮食要比去年多25万斤。今年兴修的水利将灌溉400多万亩田。此外,还要建立56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和在邕宁等县建立3个日榨250吨甘蔗的糖厂。
大会选出了桂西僮族自治州州长覃应机(僮族),副州长李均(汉族)、梁华新(僮族)、蓝昌法(瑶族)、杨文贵(苗族)、莫虚光(侗族),赵乐群(僮族),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韦立仁(僮族)。
桂西僮族自治州下设宜山、百色两个地区工作委员会,共辖42个县,有800多万人。(据新华社讯)

梅兰芳到家乡泰州演出

第3版()
专栏:

梅兰芳到家乡泰州演出
梅兰芳剧团7日上午离开南京去泰州市和扬州市作访问演出。泰州是梅兰芳的故乡。梅兰芳剧团是应梅兰芳家乡人民的邀请去泰州演出的。
梅兰芳剧团从2月中旬来南京后,连续演出了18场,观众有55,800人次。(据新华社讯)

湖南妇女报创刊

第3版()
专栏:

湖南妇女报创刊
湖南妇女报于3月8日在长沙创刊。这是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机关报。每10天出1期。
(本报驻湖南记者)

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章蕴亲爱的姊妹们!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和首都的各界姊妹、各国使节夫人、来自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无私地帮助我国建设的女专家和专家夫人们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朋友们,欢聚一堂,隆重地来纪念我们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从心底里感到荣幸和高兴!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国际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真诚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巩固和加强,印度和中国所提倡的著名的五项国际关系原则,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人民之间,愈来愈广泛地受到了欢迎和支持,反殖民主义的人民运动空前高涨,和平力量不断增涨壮大,使得包含巨大危险的紧张的国际局势趋向于缓和。在国内,出现了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高潮。继全国几万万农民掀起了农业合作化高潮之后,全国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跟着进到了高潮,整个国民经济、文化事业也跟着走上了高潮。这一年我们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妇女,女工们,农妇们,女知识分子们以及广大的家庭妇女们是在祖国欣欣向荣的气氛中渡过的,是在祖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出色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获得了优良的成绩而渡过的。所以我和大家一起来纪念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满心欢喜,全身是劲!
今天,在我们妇女自己检阅自己力量的节日里,我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下:这一年来我国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所表现的进展和变化。
这一年来,全国妇女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学习和提高文化的劲头越来越大;生活又进一步改善了,家庭和社会地位有显著的提高了。
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女职工们热火朝天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高潮中,她们自觉地提出提高产量和质量的计划以及实现计划的保证。她们以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为光荣,她们有着热烈的创造新纪录的愿望。因此,从全国各地的厂矿企业里,不断传出突破定额、创造新纪录的喜讯。首都北京国棉第一、第二厂向全国各棉纺织厂倡议提高产品质量,厉行全面节约,提高生产率的厂际竞赛以后,得到了全国各地棉纺织厂的热烈响应。在这个竞赛中,上海国棉17厂的女工浦玉珍在今年1月创造了皮辊花率下降到0.064%的新纪录,比国家规定的指标减少了一半;接着上海国棉一厂女工王秀兰在今年2月里又创造了皮辊花率下降到0.04%的新纪录。女工按年按月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已成为普遍的事实。大连造船公司铸钢车间锚链工段的一个女工小组,在1月14日提前一年零十一个半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女工们为了超额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以主人翁姿态,开动脑筋,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是越来越多了。为了更好的掌握现代技术,许多女职工热烈地参加了文化和技术的学习。各地厂矿企业订出了在一两年内消灭文盲的计划。上海、天津等城市,决定今年要把职工中的文盲,包括女职工文盲,全部组织入学。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由于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报告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草案)的相继发表和公布,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得到了无比的支持和鼓舞。广大妇女群众同样的热情奔放,争先恐后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积极地投入农、林、牧、副业生产。她们说:“鸟靠树,鱼靠水,妇女彻底翻身只有依靠合作社。”女社员们,个个精神饱满,人人劲头十足。她们在秋收、积肥、养猪、治虫害、修水利和棉田管理、小麦管理等各种生产中,比往年做出了更多更大的成绩。她们和全体农民共同努力,争取1956年的丰收。为了更好的提高生产,大批妇女正在向文化、技术进军。许多原来一字不识的妇女,现在已经能够看书看报,不少从来没有见过机器的姑娘们,现在已经成为出色的拖拉机手。许多妇女学会了掌握新式农具。全国农业水利系统的女技术人员已有2,540 多人。由于妇女在生产上所表现的成绩,妇女已被社会公认为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大军。许多妇女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骨干。一年以前妇女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或副主任的还不多,现在绝大多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至少有一位女副主任。在生产队里,差不多队队有女队长或副队长。妇女的社会地位大大的提高了。同时,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农村妇女在家庭关系上表现出来的从属地位也随之消失了。妇女与男子在劳动日面前成为平等的成员。民主和睦的家庭普遍地大量的出现。这种新的家庭关系,反过来又促进了男女农民的劳动积极性的高涨。
全国的女知识分子们,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她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事业,和工人、农民更加紧密的团结,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各方面,以创造性的劳动贡献出她们的力量。她们抱着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的宏大志愿,在孜孜不息地为提高科学技术、为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而努力。全国400多万手工业合作社的女社员们,在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热情高涨地生产着各种产品。全国政府机关、人民团体的女工作人员,也和全体国家工作人员一起,正在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加紧努力。广大的职工家属和家庭妇女,这一年来在搞好家务,帮助职工搞好生产和工作,参加文化学习方面,都表现了新的成绩。家庭邻里团结互助好,家庭生活安排好,教育子女好,鼓励亲人生产、工作、学习好,自己学习好的“五好”运动在职工家属中普遍地展开了。她们已经成为一支协助政府机关厂矿搞好工作和生产、开展社会、文化、卫生运动的巨大力量。在这里还应该指出:这一年来,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的家属们也迅速地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她们在认真地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改造。她们从学习中,从参观工人的劳动中,从企业改造的实践中,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劳动的光荣。在实行公私合营的过程中,许多进步的工商业者家属对鼓励亲友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工商业者家属觉悟的提高,说明了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各阶层妇女中广泛深刻的影响,也说明了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的巨大胜利。
总的来说:这一年来,全国妇女所表现出来的突出而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一致的不可动摇的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意志和在这个铁一般的意志下所产生的积极行动。
亲爱的姊妹们,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大的力量使得我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地这样向往社会主义呢?我们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答复说:历史实践教育了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启发了我们。确实一点也不错。我们中国妇女和各国人民一样,从多年的亲身感受中,看清了两种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差别。我们从这中间明白了是非,懂得了真理与非真理。我们懂得了社会主义制度同一个国家奴役和掠夺另一个国家的制度,是根本不相同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贯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我们中国人民在被帝国主义奴役掠夺,弄得民穷财尽,文化倒退,生活痛苦不堪,不得不起而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最艰难的岁月里,那时候是谁最同情我们,帮助我们,支持我们的呢?是社会主义的苏联。我们中国人民赢得了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之后,又是谁在无私地帮助我国建设呢?也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各个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他们无私地兄弟般的帮助我们进行工业建设,实现工业化,使我国从经济上达到独立,从而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因此使我们了解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上才能产生真诚无私的国际主义,才能把别人的痛苦看成是自己的痛苦,把别个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看成为自己的事业,关心自己国家人民的幸福,也关心别的国家人民的幸福。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怎样呢?完全相反,他们始终以一付狰狞的面目对待中国人民。在我们解放之前,他们把我国当成他们的贱价劳力和贱价原料的供应地和他们的制成品的销售市场,扼住中国人民的咽喉,把经济命脉掌握在他们的手里,中国人民就是这样受剥削,受奴役一天天更加穷困。我们中国人民挣脱帝国主义的奴役掠夺之后,美帝国主义直到现在还不死心,还想卷土重来,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为了这个目的,他们还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建立许多包围中国的军事基地,并无耻的进行各种破坏和颠复活动。很显然,那种制度是世界人类的福音,那种制度是世界人类的威胁和祸害,在我们的眼里是很清楚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很自然的。
还有,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短短的三年里,就已经使我们很明显地看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社会主义因素的不断增长,生产力获得了相应的不断的发展。很显然我们的工业建设正在有计划地迅速发展着。工业基地正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出现。新建成的厂、矿,日益加多地投入生产。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社会主义优越性也是表现得很明显的。大家都看到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代购代销的低级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就比资本主义在生产的提高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而公私合营实行定息的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又比低级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在生产的提高上更有成效。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所表现的结果也是一样。广大农民已经亲身体验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个体农业经济在生产的提高上有了大的进步,而社会主义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比半社会主义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的提高上更加卓越。虽然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还是刚刚开始,但是由于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所以我们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已经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而大大地提高了。这个事实不仅使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在今天的表现,而且使人满怀信心地看到了社会主义祖国美丽幸福的前景。这又是全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一心一意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最现实的原因。社会主义是如此与人民的生活福利相关联,它是一条这样美好的使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包括中国妇女在内,大家都喜欢它,拥护它,这也是很自然的。
我国解放以后,使我国妇女感触最深,体会最切的正是实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真正的妇女解放。我现在就用农妇们自己的话来表达她们的体会吧!她们说:“办社以前,受三方面的气:受丈夫的气,受婆婆的气,用钱受气。办社以后,得到了三方面的好处:拿到工分第一好,当家作主第二好,有权讲话第三好。”的确,农村妇女,对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这一真理,从实践中体会得最为深刻。农村妇女过去是最受压迫的,她们没有任何权利,解放以来,她们的权利和社会地位逐步提高了。现在呢?越是建成了高级农业合作社的地区,由于合作社实行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原则,又由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开辟了广泛发展农、副业生产的道路,不但使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劳动成为可能而且成为迫切需要。因此,妇女劳动的价值表现出来了,妇女按自己的劳动取得报酬了,显示了妇女的独立的经济地位了。在这样一个事实面前,男女真正平等就随之实现了。我们想想,妇女应该如何的热爱社会主义呢!就以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家属来说,虽然她们的生活是富裕的,但是,在阶级社会里,她们同样受到歧视,谈不到家庭和社会地位。现在,她们也懂得实行社会主义并不是叫人受穷,而是要大家在没有剥削的共同劳动中不断地发展生产,共同走向富裕,过不断提高的富裕生活。只要她们放弃剥削,接受改造,社会主义的富裕幸福生活,同样也属于她们。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面前,中国各阶层妇女,包括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家属在内,一致向往社会主义,并以无限的热忱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这也是很自然的。
亲爱的姊妹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我们妇女所表现出来的无限忠诚和积极性,是很可宝贵的。这种忠诚和积极性,不仅是保证建成社会主义祖国所需要的,还必须了解我国建设得越好越快,越将增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力量。我们现在所作的,不仅对自己是有利的,也是对后辈子孙、对世界和平有利的,毛主席说:“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把这个事业办好了,我们的后辈会感激我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会热爱我们。所以我们希望全国妇女,还要进一步地更大地发挥这种对社会主义的忠诚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这不平凡的汹涌澎湃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更勇敢、更有作为。我们要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争取作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和模范人物。全国女工们,要为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加紧奋斗;全国的农妇们,要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和争取1956年更大的丰产而加紧奋斗;全国的女知识分子要为赶上世界的先进的科学水平而加紧奋斗;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的女社员们,要为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以满足群众的需要而奋斗;全国工商业的家属们,要为进一步帮助和鼓励亲人搞好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而努力。亲爱的姊妹们,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正是我们检阅自己的进步和成绩的日子。让我们以飞速的进步,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来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姊妹吧!
亲爱的姊妹们!
正当我们全国人民满怀信心的奔向社会主义,正当我们全国姊妹欢欣鼓舞纪念自己的节日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想到台湾的姊妹和台湾的全体人民仍然处在外国的武装统治下过着黑暗的生活。在这里,我们对他们表示衷心的关怀!由于美国使用武力侵占台湾,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了台湾的早日得到解放。但是中国人民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周恩来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目前,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大陆上的人民和台湾人民的共同的爱国责任,就是除了积极准备在必要时候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还要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我们相信,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台湾姊妹和台湾全体同胞,必然不甘心长期忍受在外力统治下过着被侮辱被奴役的生活,一定能够勇敢的站起来,和祖国的姊妹,祖国的同胞,共同努力,争取解放台湾的早日实现,争取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和祖国的人民在一起,创造我们繁荣幸福的生活。我们也相信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家属们,决不愿坐视你们的丈夫兄弟,继续追随美国帝国主义而走上绝路。希望你们劝告鼓励你们的亲人,赶快醒悟,站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子女后代幸福着想,为维护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着想,解放台湾,立功奋斗。如果你们愿意回到大陆来省亲会友,或者参观学习,祖国的姊妹们将会热情的欢迎你们!
台湾的姊妹们!让我们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为解放台湾,为祖国的统一事业而奋斗!
亲爱的姊妹们,朋友们!在这个全世界妇女的节日里,让我们恳切的向全世界姊妹们表达我们“和平”、“友好”、“团结”的愿望吧!过去我们和许多国家,互相派遣了妇女代表团,进行了友谊访问。由于这种往来和接触,使得我们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从而也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信任,增强了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儿童和争取妇女权利的力量。我们愿意与各国妇女团结在一起,把一切反对战争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使已经获得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转变为稳定的和平,持久的和平,以确保我们家庭的安宁,儿童的幸福。我们高呼:
全世界妇女团结万岁!
“三八”国际妇女节万岁!

穿错也没关系,反正一样(图片)

第3版()
专栏:

穿错也没关系,反正一样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