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3-0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地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第6版()
专栏:

艾地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0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去年底在普选中投票拥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所有选民,祝贺代表大会成功,并且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致以深切的和热烈的敬礼。(掌声)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能够参加苏联共产党的这次伟大的代表大会,感到十分荣幸。苏联共产党领导了为人类历史开辟新纪元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领导了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现在领导着苏联人民争取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相隔很远,我们两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各不相同。但是共同的目的和争取和平和人类自由的共同斗争使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人民接近起来了。这种共同的目的还使得各国劳动人民可以互相帮助和互相了解。
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的关于派遣代表团出席这次历史性代表大会的决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青年要求代表他们祝贺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苏联人民的成千上万封信件。(掌声)
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它表明,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越来越清楚地了解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斗争目的。当印度尼西亚人民熟悉苏共中央委员会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总结报告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以后,他们将更了解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斗争目的。
毫无疑问,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将引起对苏联人民创造性的劳动的空前的称赞,将更加使印度尼西亚人民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苏联人民为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真诚的和无私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将更加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兄弟合作,将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威力更加增强,将会把世界和平力量的斗争提到更加巩固的基础上。
同志们!印度尼西亚位于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辽远的地方,它仍然处于世界帝国主义力量的包围中。在这种条件下,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完全的国家独立而进行着不断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由于苏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迅速推进,把日本帝国主义者从亚洲大陆驱逐出去而在亚洲创造了有利的情况,印度尼西亚人民利用这种有利的情况在1945年8月拿起了武器,成立了共和国,将自己的自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掌声)十分年轻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曾经不得不保卫自己免受日本、荷兰和英国帝国主义军队的侵略,这些军队受到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充分支持。
印度尼西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正是由于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中的倡议,印度尼西亚问题才在1946年1月第一次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因此,苏联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政策为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清楚地知道了。苏联从过去直到现在一贯执行着这种政策。伟大的苏联人民在我国人民争取将西伊里安归并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主权下的斗争中,是站在我国人民这一边的。
目前我们国家仍然没有取得完全的独立。荷兰以及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分子不断地扰乱和威胁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人民一直不间断地寻找着保卫和巩固自己的独立的道路,这个独立曾经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以自己优秀的儿女的宝贵生命换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努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自己的贡献。1955年4月在万隆举行了亚非国家会议,印度尼西亚是这次会议的发起国之一。会议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应,首先是获得了苏联人民和政府的热烈反应,这就加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信心:争取独立和和平的斗争是遍及于一切国家和大陆的伟大的胜利的斗争。
没有取得完全独立这个事实和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经常的威胁,阻碍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创造自己的民族经济和发展民族文化。由于外国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中仍然称霸,使得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能利用本国的大量富源为自己谋福利。尽管我国有美好的天然条件和大量的自然富源,印度尼西亚的劳动人民,首先是工人和农民,即使常年辛勤地劳动,可是仍然生活在贫困中。
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现在正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不断地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的残酷剥削而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争取劳动人民的利益、争取加强民族团结的斗争中,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理论为指针的,并且已经取得了某些成就。
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保证有美好的未来,印度尼西亚人民需要独立、民主和和平。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普选中,我国人民令人信服地显示了自己要求和平和民主的热烈愿望。他们热烈欢迎目的在于加强世界和平的努力。无可怀疑,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怀着巨大的热情来迎接苏联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它是苏联人民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贡献。(掌声)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深信:有丰富的革命经验的英雄的苏联人民,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定可以胜利地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从而在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又迈进一大步。苏联人民的成就也就是一切渴望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人的成就。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万岁!(掌声)
伟大的苏联共产党万岁!(掌声)
苏联共产党的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万岁!(掌声)
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原载2月21日苏联“真理报”)

高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第6版()
专栏:

高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印度共产党,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它的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和带领着进步人类走向光辉的目标——共产主义的全体苏联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暴风雨般的掌声)
把过去沙皇殖民地的人民解放出来并且给予整个东方以巨大影响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对法西斯势力的胜利、中国人民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朝鲜和越南人民在反帝国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以及殖民地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发展,使得在东方辽阔的土地上结束了旧制度,并且使世界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定地遵循列宁的和平共处原则,采取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创造各国人民间的善意气氛的大胆的步骤。这些措施是成功的。
同志们!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和渴望恢复自己的经济的东方人民,把苏联看作是忠实的盟邦、可靠无私的朋友和兄弟,它提供援助是不带任何政治义务的。这样的例子就是关于在印度建筑一座炼钢厂的协定,这个工厂将使我国炼钢工业的年产量增加100万吨钢。这种友情也反映在布尔加宁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访问印度时的热情的、令人难以忘怀的会见中。在他们所到过的地方,到处都有洪流般的人群挤满了街道。千百万人欢迎他们的每一句话。震荡着响亮的口号:“印地罗斯巴伊巴伊!”(印度人和俄国人是兄弟——编者注)这个形式简单而内容深刻的口号归纳了印度人民的感情。(掌声)
布尔加宁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访问成了印苏友好的全民节日,参加这个节日的有一切阶级、一切党派和一切居民阶层。这个节日证明了最广泛的全民大团结。
印度人民对苏联在果阿和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的同美国帝国主义者截然相反的立场深为珍视。这一事实向我国人民表明谁是他们的真正朋友。
1955年12月13日尼·亚·布尔加宁同志、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所签署的联合宣言和当时所发表的印度—苏联联合公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这两个文件是对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它们向全世界表明,两个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是能够建立以“潘查希拉”这一有历史意义的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的。
同志们!印度共和国热烈希望和平、致力于巩固自己的民族自由,现在它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重大的作用。它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进行活动。印度坚决拒绝参加侵略集团,并且谴责它们是对和平的威胁,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事务的干涉。印度政府所执行的和平政策受到我国所有爱国和民主力量的广泛支持。
在消除殖民主义残余、在为广大群众建立有保障的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印度人民还有着艰巨的任务。但是,在争取民族自由、争取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争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中站在最前列的我们的党相信:伟大的印度人民依靠各党派、各阶级和各阶层居民的民主力量和爱国力量的民族大团结,必将能够实现这些任务。
我们相信,苏联、中国和印度三个世界大国的友谊将一直不断地增长,它是世界和平最强大的因素。(掌声)
我们相信,印度——这一个世界上文明最悠久的、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稀有的文化宝藏的国家——将对世界文化宝库做出更大的贡献,它将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和进步的力量在推动人类向前进步方面起更加卓越的作用。
进步人类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万岁!(掌声)
苏联人民的集体智慧、经验和意志的体现者苏联共产党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万岁!(掌声)
苏联和印度友谊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原载2月24日苏联“真理报”)(新华社)

苏尔科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第6版()
专栏:

苏尔科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的报告,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听到或读到这个报告的人。在我们面前呈现了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间所完成的全部伟大业迹,标示了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前进和巩固的前景。报告中清晰地说明了进一步争取共产主义斗争的任务。党依靠着人民的信任、热爱和牢不可破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一致,以空前的团结一致迎接了自己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的集体智慧和坚强意志一贯地指导着共产党员的政治、建设和组织活动,使他们始终不渝地去实现我们伟大的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遗训。
在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代表大会以前公布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描绘出我国未来的宏伟景象,给我们千百万共产主义建设者大军中的每一个人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在解决实现新的五年计划的任务时,同工人和集体农民站在一起的还有苏维埃知识分子,其中包括文学家和艺术工作者。
在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没有专门用数字来确定我国文艺的产品规模和增长速度,但是这个文件的全部内容和赫鲁晓夫同志报告的结论,使我们清楚地体会到在今后几年中文学艺术在苏维埃社会精神生活中的作用的增加。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生产将要大大提高,国民经济中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将增加到5,500万人,机械化将对农业进行更加强大的进攻。这些不仅是由于国家经济威力的进一步增长,而且也是由于人民生活的整个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你想到,党和人民在最近几年中需要解决多么伟大的建设任务的时候,心中就会充满愉快和自豪!要把自古以来人们就住惯了的地区的面貌加以改变,要使那被唤醒了的原子的威力成为人们在和平的建设性劳动中的助手,还有那开垦我国东部从未触动过的蕴藏着无数财富的广阔地区并且使它复兴的高度热情。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同社会主义建设前些年一样,文学艺术工作者是不会没有充足的鲜明的生活素材来创造为人民需要的有才华的作品的。
苏联文学家从来都不是那种“对善恶无动于衷”、事后把人民生活中的大小事件记录一下的冷淡的编年史的编纂人。苏联文学在斗争和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始终是以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帮助党进行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的工作的,它时时刻刻都牢记着, “无论是歌,无论是诗句——这是炸弹和旗帜”。苏联各兄弟民族的文学家都以百倍的努力来执行文学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的崇高任务。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维埃社会对美学珍品,对我们的艺术珍品的要求,将会无比地提高起来。在面临的这个五年计划中,随着消费资料的巨大增长,将大大提高工人和职员的工资以及集体农民的收入。缩短工作日将使千百万劳动人民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和文化娱乐时间。这一切都预示出人民对阅读文艺作品、看戏、看电影和听音乐的要求将大大增加,并且将引起广播和电视事业的广泛发展。
我们文学工作者,当考虑自己在面临的五年计划中的任务的时候,特别应当估计到人民文化水平的巨大规模的提高。在我国实行了普及七年制教育的年代中,读者和观众对文学和艺术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的要求,就已经显著地提高了。在这些年里,我国出版了几亿册本国和外国文学古典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读者在认识了高度完美的艺术的范例以后,不愿意容忍某些现代作家作品的灰色、平庸、晦暗的风格和呆板的语言。因此,我们,苏联的文学工作者,应当特别牢牢记住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的下面这段话:“我国的艺术和文学不但在内容的丰富上,而且在艺术的力量和技巧上能够而且也应该在世界上占第一位。我们不能容忍那些显然是仓促写成的枯燥乏味的作品,就像艺术团体、编辑部和出版机关的某些同志所作的那样。平庸和虚伪往往没有受到足够的打击,这是不利于艺术的发展和对人民的艺术教育的。”
在新的巨大任务面前的现今的文学的战斗力怎样呢?党中央委员会在给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贺电中曾经指出文学所具有的成绩和文学在人民生活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中也谈到了文学和艺术的重大成就。但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自满。本来,无论在中央委员会给作家代表大会的贺电中,无论是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都含有一种明显的警告:我们的文学和艺术大大落后于生活,落后于苏维埃的现实,生活和现实比它们反映在艺术和文学中的要丰富得多。
当然,文学并没有停滞不前。每年在各个兄弟共和国都出版有几百种新书。仅仅莫斯科“苏联作家”出版局出版的新书,1953年就有104种,1954年有131种,1955年有173种。在两次党代表大会中间的几年里,我们写出了并且在我们剧院的舞台上上演了几十个新剧本。根据苏联剧作家的剧本摄制的新影片的数目,在1955年达到了65部。在文学活动的其他方面也有某些进展。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忽视今天的许多新书的读者是不满意这些新书的形式和内容的;没有权利忽视不论就数量和就艺术的质量来说,在剧院舞台上演出的现代题材的剧作都是不够的,并且常常是贫乏的;没有权利忽视像赫鲁晓夫同志所正确指出的“……电影工作者在追求数量的时候,往往不大讲究影片的思想和艺术质量,生产出描写细小的和没有重大意义的现象的无力而肤浅的影片”。我们没有权利继续容忍这一切现象了。我们必须同我们的战友——戏剧和电影工作者一起,同作曲家一起,在最短的时期内消灭同文学有联系的苏维埃艺术部门的落后情况,并且给人民以许多戏剧、电影和歌剧艺术用的有才华的、在思想和艺术上完美的作品,给人民一些像战前年代和战争期间大量出现过的优良歌曲。
当前文学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很大部分的文学家同生活、同人民的创造性活动的联系减弱。苏联文学的全部历史表明,强有力的、思想上和艺术上有充分价值的作品,只有在同人民的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文学家的笔下才能出现。高尔基和阿·托尔斯泰,马雅可夫斯基和别德内依,绥拉菲莫维奇和弗曼诺夫,列昂诺夫和费定,萧洛霍夫和法捷耶夫,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和戈尔巴托夫,考涅楚克和克拉皮娃,穆斯塔芬和基尔巴巴耶夫以及其他许多优秀的苏联作家都是这样。在深刻通晓人民生活的基础上所产生的作品将永远存在,它不仅给我们,而且也给我们国外朋友们带来巨大的社会利益。
例如,读到发表在罗马尼亚报刊上的一个农村通讯员的来信中的下面一段话,是不能无动于衷的。这个农村通讯员写给一家杂志的编辑部说:“我们决定组织集体农庄了。不得不进行严重的斗争,而事情进展得勉勉强强。请火速送给我们25部萧洛霍夫同志的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包含着人民革命斗争的真理的书籍是怎样打动着人心啊!
在最近几年中,例如在俄罗斯苏维埃文学中出现了像奥维奇金、科契托夫、格兰宁和田德里雅科夫这样一些作家的名字不是偶然的。他们的作品之所以具有现实性,主要是由于作者同他们所写的劳动集体的联系。
生活本身表明,一个希望成为我们读者的聪明的和受欢迎的顾问的作家,他自己就应该站在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前列中。我们也有一些文学家,直到现在还宁愿满足于轻重车上那种舒适而宁静的位置。他们也创造一些晦暗的、歪曲同时代人的形象和虚伪的生活情景。
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中说,党曾经进行了而且今后还要继续进行斗争,来反对不真实地描写苏维埃现实的现象,反对粉饰现实的企图,或者相反,企图责骂和抹杀苏联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不久以前,我们在文学中曾经同那些创造了虚伪奉迎的、阿谀谄媚的作品的粉饰现实的人进行了斗争。直到现在,粉饰现实的态度还没有完全根除;有些编辑和其他参与文学工作的人员的怕负责任的心理还没有根除。这妨害了我们争取真正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学的斗争。
在同粉饰现实和无冲突论的斗争进程中,许多文学家产生了这样一种倾向,他们把自己周围的一切都看成是暗淡的,并且只用黑颜色,最多也是用灰颜色来描绘现实。有的人企图离开现代的伟大主题而投入个人感情的世界中,想把小市民的感情加以诗化,并且在批评资本主义残余的幌子下,掩藏起建设性劳动热潮笼罩下的我们伟大世界的隐蔽角落中积存的各种各样的“解冻”和生活中的阴暗。我所谈到的文学中的这种现象,绝对不是指作家们用尖锐的讽刺武器同资本主义的真正残余进行真正斗争的那些作品。这种作品是我们年轻的社会所需要的,也就像我们需要那些有力的,充满了阳光,为生活所证实的作品一样。
许多年间,在评价文学现象时,我们或者是过分的赞扬,或者是发出批评性“责备”的喧嚷,这种情况曾经大大妨碍了我们文学的发展。还在不久以前,我们曾经亲眼看见,对文学作品有时是多么慷慨地颁发了奖金。那时,一些显然不完美的,艺术性不强的作品,但只是由于主题的现实性就获得了奖金;当时曾经有一部有益的作品,但并不是最好的榜样,却获得了三次奖金——每一部都得到一次奖。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使作家们相信,我们在争取作品的高度思想艺术质量的斗争中的路线是始终一贯的。(全场活跃)
批评的落后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理论问题的极端薄弱现象,是我们文学的大不幸。在苏联科学院体系中,有几个专门研究文学和语言的历史和理论问题的研究所,有一个强有力的哲学研究所。这些研究所把几千个候补博士和几百个科学博士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有通讯院士和院士。它们几十年来都在编制远景计划和当前计划,但是这些研究所在很多年间并没有写出任何一部总结苏联文学的丰富经验的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也没有写出任何一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清新的作品。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在成立了20年之后,出版了一部“俄罗斯苏维埃文学史纲要”,可是假如你看一看它的内容,那就会感到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苏联文学存在的38年期间,党屡次给了我们具体的指示,这是对文学和艺术的敏感的、并且可以说是母亲般地关怀的领导,这种领导把严格地对思想上的摇摆现象的不妥协性,同对文学的未来迫切需要的关怀结合在一起。同时,党一向是强调文学活动的特殊性的。远在1905年,弗·伊·列宁就提出了关于“文学事业应当是整个无产阶级事业的一部分”这一问题,他认为必须强调文学事业最不能受机械的平均化的影响,“在这个事业中绝对必须保证个人创造性、个人爱好的广大的空间,思想和幻想、形式和内容的广大的空间。”我们文学的所有成就,都应当归功于列宁的这个对领导文学的见解。苏联作家是由于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而从人民群众中走向文学创作的高峰的,是由于党的英明的领导和母亲般的关怀而变得有力的。他们由于忠实地为人民服务而获得了同空前众多的各民族的听众和读者——共产主义建设者——谈心的这一值得自豪和愉快的权利。加佛罗夫同志在昨天的激辩中曾经大肆责备我们文学家没有回答人民的热爱,我认为加佛罗夫同志是不正确的。苏联文学家曾经用他们的优秀作品、用250个文学家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流下自己鲜血的事迹,证实了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忠诚,证实了他们对我国人民的那种儿女对母亲般的深厚的爱。(掌声)
14个月以前,在这个讲台上曾经宣读了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贺电中说:“苏联作家的责任是创造真实的艺术——一种具有伟大的思想和感情、深刻地揭示苏联人的丰富的精神世界的艺术,以人物的形象来多方面地体现苏联人的劳动以及处于不可分裂的统一体中的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
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些话,我们认为这些话是每个热情的和有思想的苏联文学家的行动指南。我们看到而且也知道那些阻碍文学进步的许多缺点。我们在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帮助下,将同心协力地来消灭这些缺点,并且要使我们的多民族的文学无愧于英勇地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民。
在共产主义建设大军的先锋队的面前,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全体苏联文学家和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来朗诵马雅可夫斯基的几句诗吧:
我同这些人在一起,
他们在接连不断的工作日的狂热中出去
建设和清除。
我赞美祖国的现在,
但三倍地赞美——祖国的将来。
(掌声)
(原载2月19日苏联“真理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