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6-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维·米·莫洛托夫到达旧金山并发表谈话 同联合国秘书长会谈,招待南斯拉夫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维·米·莫洛托夫到达旧金山并发表谈话
同联合国秘书长会谈,招待南斯拉夫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旧金山十九日讯: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十八日到达旧金山,参加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
在车站上欢迎莫洛托夫和苏联代表团团员的有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联合国秘书处交际部主任德努,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代表、国务院交际司副司长佩尔斯,旧金山市代表、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旧金山市筹备委员会主席罗·格罗斯。
莫洛托夫在抵达旧金山时发表谈话如下:
“我感谢你们对到达这里的苏联代表团的照顾。请允许我通过你们,向旧金山——这个联合国在这里建立的城市的居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莫洛托夫和苏联代表团人员在从纽约到旧金山途中曾经在芝加哥停留观光,并且参观了许多企业。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旧金山二十日讯:特派记者报道,前来参加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六月十九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办事处进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旧金山二十日讯: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苏联出席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的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九日设宴招待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出席纪念会的代表团。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科·波波维奇、南斯拉夫驻美国大使利·马蒂斯、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代表约·布里列伊。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勒·弗·帕拉马尔楚克、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库·维·基谢列夫、苏联驻美国大使格·纳·查鲁宾、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亚·索波列夫。
出席宴会的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伊·斯·契尔尼谢夫。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世界和平大会明日开幕 各国代表团纷纷前往赫尔辛基

第4版()
专栏:

世界和平大会明日开幕
各国代表团纷纷前往赫尔辛基
据新华社讯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许多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已经到达赫尔辛基,其中有:总书记让·拉斐德(法国)、伊莎贝丽·布伦姆(比利时)、邓肯·琼斯(英国)、潘捷列蒙·古利亚耶夫(苏联)、李一氓(中国)、弗尔雅列齐(意大利)、艾尔弗雷多·瓦雷拉(阿根廷)、豪尔赫·萨拉米亚(哥伦比亚)。
据新华社讯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十九日由莫斯科动身前往赫尔辛基。
代表团人员中有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吉洪诺夫、作家亚·考涅楚克、伊·爱伦堡、亚·法捷耶夫、康·费定、阿·苏尔科夫、凡·华西列夫斯卡娅以及著名科学家亚·涅斯米扬诺夫院士等。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维·拉齐斯应世界和平理事会邀请,也前往赫尔辛基参加大会。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已在十八日离开雅加达去赫尔辛基。代表团包括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普波迪宁格拉特教授,副主席塞第亚狄和各界著名人士。
据新华社讯日本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正在陆续启程。十八日,又有三十四名代表乘飞机离东京前往赫尔辛基。代表中有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签名运动全国协议会事务局长、法政大学教授安井郁等。
日本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第一批代表十二人,已在十六日离东京去赫尔辛基。
据新华社讯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宣布,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意大利代表团有一百多个代表和观察员,他们代表除了极端右翼派别以外的所有政治派别。
据新华社讯比利时正在为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参加大会的比利时代表团将由分属不同党派、工会和宗教的二十个人组成,其中有:阿拉男爵,比利时全国和平委员会书记蒂特日特,工会工作者戈罗让夫人和列日保护国立学校委员会主席道尔若等。
新华社新德里电印度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已在十四日晚离新德里去赫尔辛基。
印度代表团共九十多人,其中包括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高善必教授,阿南德博士,索克院士,印度国会议员麦格纳德·萨哈博士,全印总工会总书记斯·阿·丹吉以及其他各界著名人士。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十四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代表团在世界和平大会上采取的态度将以在新德里召开的亚洲国家会议和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为基础。他又说,印度代表团将促使世界注意果阿问题和殖民地人民的自由的问题。
克其鲁说,到现在为止,在印度已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呼吁书征集了两百万个签名。这完全反映了这个事实:全体印度人民支持完全禁止核子武器,并且赞成以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一切争端。

印度尼西亚日惹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日惹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日惹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十七日正式成立,由普波迪宁格拉特教授担任主席。

果阿和印度各地人民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果阿解放运动开始九周年

第4版()
专栏:

果阿和印度各地人民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果阿解放运动开始九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据印度新闻处消息:果阿和印度各地人民十八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果阿解放运动开始九周年。在这一天果阿的许多大楼都悬挂了印度共和国国旗。在果阿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德里公众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谴责葡萄牙当局对争取果阿解放的志愿人员所采取的镇压措施。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德里市民的果阿解放阵线要求印度政府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并采取坚决的措施解放葡萄牙殖民者强占的印度领土。在孟买的一个有很多人参加的集会上,果阿青年要求加速解放果阿。果阿行动委员会主席特·维·库纳博士说,九年以前开始的果阿解放运动是发自果阿人民的要求。
加尔各答的开业医生们也宣布了他们的决定:派遣医疗队前往果阿边境去医治被葡萄牙殖民者殴伤的示威者。
果阿的葡萄牙当局对于要求解放果阿的志愿人员继续采取镇压的手段。葡萄牙警察十八日在果阿边境逮捕了一批进入果阿地区的和平抵抗运动志愿人员的领导人德希潘德,殴打了和德希潘德在一起的人,并把他们赶回印度境内。
同日,另一葡萄牙属地第乌的警察开枪射击边境附近的印度警察。

尼赫鲁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列宁格勒参观

第4版()
专栏:

尼赫鲁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列宁格勒参观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连日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列宁格勒参观访问。
尼赫鲁总理等于十七日晚到达斯维德洛夫斯克。第二天访问了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各车间和工人住宅,同工厂厂长格列鲍夫斯基和工人交谈。格列鲍夫斯基送给尼赫鲁总理一个可以代替七千到一万工人的劳动的自动移动挖掘机的模型和说明工厂生产情况的照片册。尼赫鲁离开时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认为参观这个巨大的工厂是非常有兴趣和有教益的。”
同日,客人们前往乌拉尔地质博物馆参观了世界上最大量的矿物收藏。曾在学生时代学过地质学的尼赫鲁总理对这里的展品感到莫大的兴趣。他并表示想对这里收集得很好的矿物标本进行更仔细的研究。接着客人们前往斯维德洛夫斯克少年先锋宫,参观了那里按照民间故事主题装饰的各个房间和少先队员们建筑的原子电力站的模型。
十九日,尼赫鲁等离斯维德洛夫斯克飞往列宁格勒。他在机场上向欢送他的人说:我参观了你们的一些大工厂,我们以后还要同这些工厂往来,因为这些工厂将替印度的钢铁联合企业制造大量的设备。我十分感谢你们的热情的招待。
尼赫鲁总理等到达列宁格勒后,十九日下午参观了国家古物博物馆。当尼赫鲁到博物馆的十七至二十世纪印度文化和艺术展览馆参观时,苏联科学工作者格列克用印地语来欢迎客人。这个博物馆主办的一个十六至二十世纪印度纤细画展览会恰巧在这一天开幕。尼赫鲁总理是这个展览会的第一个参观者。
同日,尼赫鲁总理参观了列宁格勒市容,他在到处都受到了列宁格勒人的热烈欢迎。

苏联政府就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事件照会美国 要美国立刻采取措施以使油船和船员获释

第4版()
专栏:

苏联政府就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事件照会美国
要美国立刻采取措施以使油船和船员获释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六月十八日把关于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被劫夺事件的照会一件,交给美国国务院。
照会指出:苏联政府曾几次就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被劫夺事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促请美国政府注意,必须采取措施立即交还这只油船及它的货物和船员。苏联政府这样做是从下面的事实出发的:苏联油船遭受袭击的海面完全处于美国海军的控制之下,因此美国政府对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的被劫夺负有全部责任。
但是美国政府迄今没有采取措施,以使油船“图阿普斯号”和它的船员获释。
不但如此,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当局正企图阻止“图阿普斯号”油船的船员返回他们的祖国,而且用给与他们“政治避难”的说法来掩饰这些非法的行动。上述报纸消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为美国政府所否认。
根据从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船员得到的情报,“图阿普斯号”油船的船员正遭受暴力和嘲弄;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阻止他们返回他们的祖国。对在美国海军控制下的海面上被劫夺的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船员的这种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
苏联政府抗议美国政府对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及其船员所采取的上述行动,并希望美国政府立刻采取措施,以使这艘油船及其船员获释。

华沙举办我国木刻展览会

第4版()
专栏:

华沙举办我国木刻展览会
新华社华沙十九日电波兰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木刻展览会于六月十八日在华沙开幕。展览会共分三个展览室,展出的作品包括三十六位现代中国木刻家最近三年来的七十四幅套色和黑白木刻。

布加勒斯特举办我图片展览会

第4版()
专栏:

布加勒斯特举办我图片展览会
据新华社讯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新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的成就”图片展览会最近在布加勒斯特斯大林公园内开幕。展览的图片说明了中国劳动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美英法三国外长片面会谈结束 三国在四国会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第4版()
专栏:

美英法三国外长片面会谈结束
三国在四国会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外长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在十七日结束。会谈结束后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联合公报,公报的措词十分含糊,因而无法判断会谈的具体内容。
从公报中看,三国外长讨论了苏联政府六月十三日就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致三国政府的照会。公报说,“进行新的努力来消除”国际“冲突的根源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公报接着说,外长们同阿登纳总理进行了会谈。公报本身没有提到这次会谈的内容,但是,据美国报纸指出,会谈中讨论了有关阿登纳被邀请到莫斯科去的问题。
公报又说,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举行之前,西方三国将同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在巴黎进行磋商。
公报特别提到,西方三个国家今后还打算执行它们以前所执行的那种“共同政策”。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美国记者关于美英法三国外长单独举行的会谈的结果的报道表明:这次会谈显示了参加会谈的人在有关即将举行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三国外长发表的公报的含糊性质具体说明了这一点。例如,公报避而不谈据报纸消息说是会谈主题的一些具体问题。
报纸说,美国没有能够使把会议要讨论的问题的范围加以限制的原则得到通过。外长们没有就他们打算在旧金山同莫洛托夫讨论的会议议程草案取得一致意见。为了避免旷日持久的辩论,三国外长决定不提出任何议程草案,而让政府首脑们自己去决定要讨论的问题。据悉美国方面曾经坚持会议有一个严格的议程。
合众社评论员说,西方三国外长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远东局势和裁军问题,在讨论中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反对把这些问题列入日内瓦会议议程。可是,他想使其他两个外长同意他的反对意见的努力没有成功。
苏联关于裁军问题和关于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是三国外长会议上作了长时间的讨论的问题。六月十七日上午的会议的内容完全是“秘密”讨论苏联关于同西德的关系正常化的建议和阿登纳的拟议中的莫斯科之行。据美联社记者戈德堡报道,六月十七日上午的会议表明,法国外长对于阿登纳就这个问题同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举行的单独谈判非常不满。这位记者说,比内对这一事实表示不满:美国已经同阿登纳达成了协议,法国外长只需在上面盖一个橡皮图章就行了。“每日镜报”也说,阿登纳和艾森豪威尔已经完全协调了美国和德国的看法,因此可以认为法国只消同意已经达成的协议就行了,比内对这一事实表示不满。
“纽约时报”记者汉密尔顿报道,“纽约时报”刊载的关于艾森豪威尔和阿登纳在华盛顿讨论了什么问题的消息引起了法国人的愤怒,法国人的这种愤怒情绪扰乱了会议的气氛。从这个记者的一篇报道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暴露出相当大的分歧。
如汉密尔顿所报道的,美国对于会议结果的不满情绪从这一事实上表现了出来:会议结束以后,美国代表只是对记者们宣读了公报,而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所有关于那天发生的情况的补充消息,都是从英国、法国或者西德的人士那里得到的。

柬埔寨王国政府公布美国——柬埔寨军事援助协定 越“人民报”指出美柬协定违背日内瓦协定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王国政府公布美国——柬埔寨军事援助协定
越“人民报”指出美柬协定违背日内瓦协定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在柬埔寨人民的强烈要求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十日通过金边电台公布了早在五月中旬签订的美国—柬埔寨军事援助协定。
这个协定的要点是:美国将给予柬埔寨以直接的军事援助;美国派往柬埔寨的军事代表团人员将享有特权和豁免;美国运往柬埔寨的装备、物资和一切经过柬埔寨领土运往其他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的装备和物资,免收关税和其他国内捐税;柬埔寨将以柬埔寨货币供给美国政府,作为实现军事援助计划的行政开支和活动费;柬埔寨将以装备、物资、服务和一切双方协议确定的其他援助,供给美国或他国政府,名义上是增强所谓“防御能力”或便于它们有效地参加“集体安全体系”。
越南通讯社十九日报道说,这个军事援助协定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强烈反对。越南通讯社引述了金边出版的“团结报”的评论说:美国援助只是套在柬埔寨人民颈项上的绳圈。柬埔寨人民认识到美援将把他们引向危险。美帝国主义者说,它将帮助柬埔寨对“共产党侵略”战斗,事实上根本没有“共产党侵略”。显然,美国企图把柬埔寨拖入战争,利用柬埔寨人民作为炮灰,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并且企图把柬埔寨领土变为进攻中国的跳板。
越南“人民报”十九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柬埔寨军事援助协定清楚地显示柬埔寨将变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基地和火药库,这完全违背了日内瓦协定。文章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同美国签订这个军事协定,也违背了西哈努克在访问印度时宣布支持的五项和平共处原则;同时,丧失了柬埔寨的民族主权。文章说,越南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之一,有责任同其他国家一起保障印度支那的和平。越南不能不关心由于美国同柬埔寨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所造成的局势。越南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有责任的国家和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要求在柬埔寨必须严格履行停战协定和尊重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要求立即停止阴谋破坏柬埔寨的和平的行动。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禁止原子武器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禁止原子武器
程光锐
五个月以前,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发布了“告全世界人民书”,号召各国人民发动一次大规模的签名运动,要求毁掉一切原子武器,立刻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并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那时候,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已经批准了在欧洲进行原子战争的计划,美国侵略集团打算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国主义者的军队,并公开宣传原子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论调。这种情况对于世界和平与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是非常适时的,它及时提起世界人民注意到这些情况,并且指出他们必须动员起来,阻止一场原子战争的灾祸发生。大规模的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要求禁绝一切原子武器的运动迅速地在几十个国家里展开了。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从今年二月十四日开始到四月十日结束,在不满两个月的短短的时期中,全国就有四亿多人签了名。这不仅表现出中国人民对美国罪恶的原子战争计划的强烈愤怒,而且也表现出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
大家知道,美国侵略集团终于没有敢于按照它叫喊和策划的那样,在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中使用原子武器。反对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的五亿多签名所表现的人民的强大力量遏止了他们。正像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所评价的,在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各国人民的意志,在阻止原子武器在亚洲被使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起了主要的作用。而在这个宣言上就有两亿两千多万中国人民签了名。
美国原子狂人曾经特别以原子武器恐吓中国人
民。他们扬言不断在台湾地区向中国人民挑衅的美
国第七舰队装备有原子武器,又威胁说要用原子弹
来轰炸中国沿海的城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也公开
恫吓说美国打算用配备有原子武器的海空军部队来
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帝国主义者对获得了解放
的中国人民切齿痛恨。然而,他们无可奈何地看到,他们的任何叫喊和威胁都吓不倒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就承认,中国人民是不怕原子弹的人。中国人民以比拥护斯德哥尔摩宣言时加倍的力量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
“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来回答原子狂人的叫嚣。
在原子能问题的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面前,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十分鲜明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而主张全力发展原子能的和平利用,为人类造福。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它愿意向全世界公布它和平利用原子能经验的真诚态度,以及它帮助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实际行为,为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不久前,苏联再一次提出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新建议,其中包括了废除原子武器的具体建议和切实可行的办法。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的建设性建议,并且热烈地欢迎苏联在以原子能为人民造福方面的创导。
最近,世界和平力量的努力对国际局势起了重大的影响。亚非会议的成功,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的正常化,以及爱好和平国家另外一些旨在加强世界和平的重大行动,已使国际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即将召开的四大国会议为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增加国际间的信任从而加强世界和平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机会。人民有理由要求四大国会议就禁止原子武器和和平使用原子能问题以及其他当前国际上迫切的问题达成协议。然而,人们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实力政策”的奉行者正在背道而驰。他们正在为四大国会议制造困难和障碍,并且拖延苏联裁军新建议的讨论。美国侵略势力仍在不断地鼓吹原子战争。
美国表示它将继续在太平洋进行原子武器试验。在下一财政年度中,美国还要增加原子武器拨款,以便扩大制造原子武器。出于明显的制造原子战争气氛的意图,美国前几天还在美国总统亲自指挥下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全国性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原子战争演习。这表明:美国原子狂人们虽然已经失去了原子武器的垄断地位和氢武器的“优势”,却丝毫也没有打算放弃原子恫吓和原子战争的准备。他们并且还竭力要使人相信原子战争一定会要到来。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垄断资本的报刊近来正在散布一种虚妄的论调,硬说苏联在准备“突然的攻击”。人们从这种无中生有的宣传中嗅到浓重的火药气味。政治上日趋孤立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是在把赌注压到用原子武器发动突然袭击以取得闪电胜利的虚妄希望上。
这是一种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情况。这使得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具有了更加迫切的意义。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最近发表的公报中正确地指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必须继续进行,使各国人民一分钟也不放松警惕。
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有各国各阶层公众代表参加的世界和平大会,将对禁止原子武器这个当前重要问题和其他一些迫切问题进行自由讨论。这在目前情况下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无疑地,大会作出的贡献将会进一步推动目前在各国大规模展开的反对原子武器运动。中国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并坚决地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而继续斗争。过去的事实证明,只要世界和平力量一致动员起来,就能够堵住美国侵略集团走向原子战争的道路。

印度人民要求收回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

第4版()
专栏:

印度人民要求收回果阿的斗争是正义的
施迟
印度尼赫鲁总理五月三十一日在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果阿从地理上以及其他方面来说都必然是属于印度的,因此它无可避免地必须成为印度联邦的一部分。”这句话概括了印度人民对于果阿问题的看法和要求收回这个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强占着的印度领土的愿望。果阿和另外两个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达曼和第乌,散布在印度西部海岸,总面积三千九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人口约近七十万;其中以果阿为最大,面积三千三百七十平方公里,有人口六十余万。果阿和达曼与孟买省连成一片,第乌是卡堤阿瓦南端的一个小岛。从种族文化和经济各方面说,都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历史上,直到十六世纪初期,果阿等地一向是印度的领土。一四九八年,葡萄牙人伽马率领三只帆船到达卡利库特,从印度教王萨莫林取得居留和贸易的便利。自此以后,葡萄牙即不断派遣舰队到印度,沿着马拉巴海岸和康木拜湾进行攻击和劫掠,并先后在一五○六年和一五一○年强占了第乌和果阿,在那里建立了殖民统治,并把果阿变为葡萄牙在东方进行殖民掠夺的中心。
四百多年来,葡萄牙始终依靠血腥镇压来维持它在果阿等地的殖民统治,使当地的居民遭到无限的苦难。果阿人民怀着争取自由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从没有停止过反对外国统治者的英勇斗争。反对殖民统治的起义事件延续不绝。在一八七一年爆发的最大的一次起义,曾有力地打击了葡萄牙的殖民统治,直到一九一二年,葡萄牙当局还在忙于对付果阿的农民起义。
果阿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同印度争取独立的运动是联系在一起的。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果阿民族运动的先驱者门尼塞斯·布拉甘查曾经代表果阿人民宣布,果阿决不放弃它的自由斗争的传统和要求一个统一和自由的印度的愿望。一九三八年,特瑞斯陶·布拉甘查·根哈建立了果阿国大党,领导果阿的解放运动。他在著名的小册子“果阿人恢复印度国籍”中,反映了果阿人民对祖国的强烈感情。他并指出:“只要这些外国属地没有取消,印度的独立就是不完全的。”印度获得独立以后,果阿人民要求果阿归还印度联邦运动的规模更加扩大。去年秋天,果阿人民和印度志愿人员在纳加尔哈维利地区和达曼解放了几十个村庄。
已经推翻了英国殖民统治、取得了国家独立地位的印度人民,为了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要求收回仍被外国侵占的果阿等属地。在印度各地,人民举行了许多示威游行,支持果阿人民的斗争。印度政府一直争取用谈判方法解决果阿归还印度的问题,要求葡萄牙承认印度收回果阿的合法权利。但葡萄牙政府自一九五○年以来始终拒绝谈判,并且不断增派军队到果阿去,变本加厉地镇压果阿人民争取归还印度的运动。果阿国大党领袖彼得·阿尔瓦雷斯五月间在加尔各答对记者说:一年以来,在果阿已有二千六百名以上的争取果阿归还印度运动的志愿人员被葡萄牙当局逮捕。葡萄牙当局枪杀果阿爱国者的流血事件,层出不穷。葡萄牙统治者甚至一再露骨地对印度进行战争恫吓。去年十一月底,萨拉查曾公开威胁:“葡萄牙准备在必要时进行战争”来回答印度人民要求恢复印度对果阿的主权的行动。六月八日,葡萄牙外交部又发表声明,叫嚷要用“武力回击”和“严厉镇压”来对付印度人民收回果阿的运动。葡萄牙外交部的声明用殖民主义者惯用的强词夺理的方法,把强占的别国的属地说成是自己的领土,而把印度人民收回自己领土的正义要求反倒说成是“侵犯葡萄牙主权”,是“并吞”政策,“使亚洲的和平遭到危险”。但是,这种颠倒黑白的殖民主义宣传当然是改变不了历史和事实的。果阿、第乌和达曼是印度的领土,印度人民收回这些领土是行使自己的主权。葡萄牙侵占印度的这些领土是殖民主义的扩张,它现在还想继续霸占这些印度领土并用武力阻挠印度人民收回果阿,正是在果阿问题上造成不利于亚洲和平的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
应该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之所以敢于对印度人民如此蛮横无理,张牙舞爪,是由于它的殖民主义政策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早在一九五○年五月间,正当印度和葡萄牙就果阿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马丁在给当时美国国务卿的一封信中,要求使用一切力量来阻止印度收回果阿,并且以果阿同印度几百年“没有法律关系”这种荒谬论点,企图一笔勾销印度对果阿的神圣主权。而国务院给马丁的复信也竟然歪曲地使用了“吞并果阿之举”字样来形容印度收回果阿的正义行动。正是在美国这种殖民主义的鼓励之下,同年八月,葡萄牙就断然拒绝同印度继续谈判果阿问题,并公然宣布果阿“是葡萄牙完整的一部分”。一九五一年一月,美葡军事协定的签订,进一步支持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根据这个协定,美国通过所谓军事“援助”把武器和装备源源运至果阿,这些武器被用来杀戮赤手空拳要求果阿归还印度的人民。
同时,美国利用了这个协定,积极地把果阿等地变成为它的军事基地。几年以来,经过美国的援助和监督,葡萄牙在果阿新修和重建了一些海港和军用机场,把第乌建成潜水艇根据地。葡萄牙当局并调大批东非部队驻扎在果阿。去年以来,随着印度人民要求果阿归还印度的运动高涨,美国和葡萄牙更在果阿加紧修建军事工程。据印度报纸揭露,在果阿港口附近和第乌岛正在建立现代化的飞机场,可供任何类型飞机降落。
美国和葡萄牙在果阿的军事部署,不仅侵犯了印度的领土主权,并且是对印度的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
印度和果阿人民正以更坚决的行动来回答殖民主义者的威胁。据印度统一通讯社四月十五日消息:果阿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运动目前已进入新的阶段,抵抗运动已经发展起来。在梅地尔村,果阿人和葡萄牙军队曾发生激战。近月来,在印度国会、在孟买的柏尔高姆、在德里,已由各党派议员或代表组成了争取果阿归还印度运动的机构,协助和指导印度爱国者参加果阿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六月十八日,印度许多地方举行了集会来纪念这个果阿人民的解放运动纪念日,在果阿还举行了示威。
印度国大党主席德巴在五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使这个国家(印度)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公民从外国统治之下获得自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誓必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履行这个誓言之前,我们决不罢休。”这个声明表达了印度人民要求收回果阿的坚决意志。新近举行的亚非会议谴责了殖民主义,宣布对一切受外国统治的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支持,并且具体地表示了对果阿人民争取自由的英勇斗争的同情,要求葡萄牙政府通过谈判把果阿等属地归还印度。这是对印度人民要求收回果阿的斗争的有力支持。毫无疑问,印度人民这一得到各国正直人民支持的正义斗争必定能够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