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6-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

第4版()
专栏:

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
万光
世界和平大会六月二十二日将在赫尔辛基开幕了。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建议,这次大会主要将讨论当前最紧要的问题,其中之一是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普遍关切的。因为,这个问题关系着世界和平和安全,关系着各国人民的生活。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统治集团奉行“实力政策”,扩张军备来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他们挥舞着原子武器,并且公开制定着原子战争计划,使得国际局势处于紧张状态,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受到威胁。在那些国家里,人民还被沉重的军备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人民要求消除新战争的威胁,过和平的生活;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是这方面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各国,首先是各大国如果能够协议实行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就能大大地改善国际局势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同时,这也将大大地减轻各国人民的军备负担,并把有用的财产从制造以毁灭为目的的武器转移到和平建设和人民的福利上来。
几年来,西方国家的军备竞赛已经给资本主义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和人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大量金钱和财富用在非生产性的军备消耗上,在过去五年中,从一九四九—五○年度到一九五四—五五年度,以直接军事开支来说,美国增加了三倍多,英国增加了近两倍,法国增加了近三倍半。结果是人民的捐税负担和债务大大加重了。美国人民缴纳的捐税同时期内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在今年初,他们的私人债务总额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由此可见,对于生活在物价高涨、贫困、短缺住屋和学校、没有医疗和福利保障的困境之中的资本主义世界广大人民来说,苏联提出的裁军建议意味着什么。据统计,如果实行了苏联今年五月十日提出的裁军新建议,从法国军事预算中缩减出来的钱,就足够每年多出产四百万吨煤,六万九千台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六亿瓶牛奶,七十五万辆自行车,还可以建筑六万所三个房间的住宅,一千六百所学校,一万八千公里的公路。如果实行了苏联关于裁减武装部队的建议,美国由于减少维持海陆空军方面拨款每年可以减少赋税一百四十亿至二百亿美元,居民因此增加的收入款项足够多买一半的粮食;而大家知道,由于捐税增加和通货膨胀等等原因,美国人民现在一些主食如牛油之类的消费量远比战前为低。在英国,可以减少赋税三亿英镑,这笔款项每年至少可以建造三十万所三个房间的住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普通英国人目前十分感到烦恼的房荒问题。
人民愿望的是和平建设和进步。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已经给人类揭开了一个新的科学时代的远景。现在,各国人民更加迫切地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使关于原子能的伟大发现不被用于毁灭和破坏,而完全用来造福人类。
这些都说明,为什么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一直是世界各国和平运动奋斗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什么世界各地不断有成千成万的人们参加进争取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的行列中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这个运动是更加壮大了。
今年一月,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告全世界人民书”,反对准备原子战争,主张毁掉储存的全部原子武器,并且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在这个“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运动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里蓬勃开展了。中国有四亿多人签了名。在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许多国家里,广泛阶层的公众参加了签名运动,有些政府的部长、议会议员、著名社会活动家也签了名。在美国国内,许多工会组织、公众团体、宗教团体要求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了。
爱好和平的国家最近正进一步努力来谋求解决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在华沙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庄严地保证,它们将努力争取通过同其他愿意合作的国家取得协议的办法,来采取普遍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有效措施。这种努力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完全支持。
亚洲和非洲二十九个国家万隆会议也一致通过了呼吁主要有关国家促进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议。
现在,要求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已经在世界上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和道义上的力量。从西方国家资产阶级言论对苏联新裁军建议的反应可以看出,西方国家政府现在也感到再不能把人民的这种强烈要求完全置之不理了。一些“实力政策”奉行者也表示起赞成裁减军备来了。但是人们不能不注意到他们对裁军问题的实质性解决的前景故意散布悲观空气。例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六月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裁军问题“是很复杂和错综的”,他“担心即使有最大的意愿,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才能求得一个解决办法。”在这种悲观论调后面隐藏着的是一种想利用主张裁军的烟幕来掩护西方国家继续扩军备战的阴谋。
不错,裁军问题是牵涉到许多方面的错综复杂的问题,但是只要西方国家表现诚意,不是空谈裁军而实际上竭力阻挠裁军,这个问题现在有着敞开着的解决的道路。联合国几年来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而没有得到解决,并不是由于找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不但缺乏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大的意愿”,连最小的意愿也没有过。苏联在联合国里一再地提出过解决方案,而西方国家所努力的只是设法一个又一个加以反对。
现在,苏联五月十日提出的裁军新建议为达成协议提供了新的、巨大的、现实的机会。苏联从当前国际现实出发,建议采取若干结束“冷战”和促进国与国之间相互信任的措施,来给实现广泛的裁军方案创造必要的条件。苏联为了保证尽早解决引起争论的问题,提出了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新的具体方案,并且提出了对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进行有效国际监督的切实可行的办法。连英国“新闻记事报”这样的报纸在评论苏联建议时也说,这个建议“使这
一纷乱而苦恼的问题有了取得协议的最大希望”。
但是,美国和它的英法盟友却无限期地中断了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工作,竭力规避讨论苏联建议。因此人们看到,强调解决裁军问题“困难”的人,实际上正在为每一个解决办法制造着困难。
必须指出,美国坚持反对世界大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也是美国阻挠实际讨论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明显的表现。
事实表明,美国统治集团根本不想裁军,他们企图继续奉行扩张军备和准备原子战争的侵略政策。有一些美国高级官员最近的言论说得很清楚。例如,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美国将军格仑瑟五月十九日说,禁止原子武器这种主张是“荒诞的想法”。他在五月二十七日又说,如果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在军事准备的“最后阶段”绊住了脚,那将是“可悲的事”。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则公开宣布,美国准备加紧制造原子武器,增加储存各种各样的原子武器。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也公开向美国垄断资本家们保证,美国武装部队和军事开支将长时期保持在目前庞大的水平上,美国政府军事订货不会减少。
战争势力已经感受到人民的巨大压力,但仍然在顽抗着。这就要求各国爱好和平人们保持高度的警惕,作更大的努力。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只要人民不断动员出更大的力量,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是能够对目前还坚持奉行着“实力政策”的政府发生决定性的影响的。
由于苏联、中国等爱好和平国家主动地采取了
一系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步骤,目前出现了在解决国际争端上取得进展的有利时机。中断了十年之久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七月间将在日内瓦举行。各国公众必须紧密地合作,团结一致地来制止战争势力的破坏阴谋,来促进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等这些国际生活里迫切的问题的解决。
这就是摆在世界和平大会面前的任务。参加大会的各国广泛阶层公众的代表通过自由讨论,一定会在这方面作出重要的贡献。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第4版()
专栏: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电力工业设备产量大大增加
苏联电力工业设备的产量已增为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开始时的两点三倍。这是苏联电工器材工业部长斯基达年科在莫斯科举行的电工器材工业工作人员会议上说的。
生产电力工业设备的各企业工作人员,为了不断地发掘新的潜力,正实行着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今年,全苏联有五十七个工厂正在组织生产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和日用电气器材的流水作业工段和传送装置。在有些工厂中,加工电动机轴的自动作业装置已经投入生产。结果使制造这些部件的劳动量减少了一半,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大大地提高了。
苏联举行利用风力的会议
苏联一些科学研究所和实验站的科学家、各工业部和技术机关的代表,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一个全苏性的会议,讨论在国民经济中利用风力的问题。
苏联科学家们计算了苏联不同地区的气流的强度,设计了把风力变为电力的各种类型的机器。这些机器当中有一种多叶轮的快速风车,叶轮直径达十八公尺。用这种机器来发电,每年可以生产十五万瓩时的电力。还有几十种使农业生产机械化和电气化的风力设备正在大批生产中。
在最近两三年中,苏联工业将要生产八万多个风力设备,每一个设备的发电能力从一百瓦到十瓩不等。
越南农村开始第八期减租运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开始进行第八期的减租运动。这一期实行减租的地区包括谅山、北江、北宁、兴安、广平、太平、海阳七省的四百八十多个乡。
同时,在清化、义安等省四百六十六个乡进行的第三期土地改革即将完成。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计划在富寿、永福、北宁、等省的一千多个乡中进行第四期土地改革。在今年开始的第三期土地改革中,根据已完成的三百零七个乡的统计,一共没收、征收、征购了地主土地十四万多越亩(一越亩约等于五市亩),一万二千多头耕牛和九万一千多件农具,使十四万三千多户、五十八万七千多人分得了土地和农具。完成土地改革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组织变工组和开垦荒地的数字不断在增加。
据统计,经过七期减租和三期土地改革,在越南北部就有五百六十七万人口的地区减过租,一百九十八万人口的地区完成土地改革。
波兰在原子能研究方面的成就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和政治机关刊物“新路”刊载了波兰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米·莱什的一篇文章,论述波兰在原子能研究方面的成就。
文章指出:波兰的科学家们正在为建立一个原子堆而进行各种研究工作。由于建立原子堆要求特别纯粹的原料,波兰的化学家们已经在一九五四年研究出了一种非常巧妙的试验方法,以便在用于原子堆的原料中检验出极微小的硼或镉等杂质。
为了保证用石墨来制造原子堆中维持连锁反应的所谓调节器,波兰的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从本国的原料中取出非常纯的石墨的几种办法。用这些办法取出的石墨可以满足调节器对它的一切要求。
在用原子堆发电方面,不久以前波兰的地质学家在国内已经发现了制造这种原子堆的化学元素的矿藏。现在正在进行彻底纯化它们的工作。
文章最后在谈到苏联的帮助的重要意义时说,关于苏联援助的协定将使波兰能够在今年年底以前开始建立自己的原子堆。
保加利亚橡胶工业的发展
保加利亚的橡胶工业正在迅速发展。到一九五四年年底,橡胶产品的产量约增为一九四八年的三倍。
目前,保加利亚的橡胶工业企业已能生产用于农业和其他机器的橡胶零件、蓄电池的盒子及其他复杂橡胶制品,摩托车和自行车轮胎和矿井用运输带的生产也大大增加。国民经济对梯形引带的需要已经完全可以由本国的生产来满足。日用橡胶品的生产也多样化了。现在,国内能够生产各种胶皮靴和橡胶鞋,医药用品和许多体育用品。
今年,保加利亚橡胶工业的生产将进一步增加。到今年年底,预定要开始生产五种重型汽车橡皮轮胎、两种拖拉机用的轮胎和其他新的产品。带有颜色的微孔橡胶鞋底的鞋的生产也将大大增加。
阿尔巴尼亚开凿近两百条灌溉渠
阿尔巴尼亚在大力兴修灌溉系统。自四月到现在已经有四条大灌溉渠竣工。这四条灌溉渠是维窝萨—勒范—费埃灌溉渠、波斯特里巴灌溉渠、列赫—科泼立克灌溉渠和米洛特—古列兹灌溉渠,它们共长一百多公里,可灌溉两万多公顷土地(每公顷合十五市亩)。
自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共开凿了一百九十三条灌溉渠,共长四千多公里,使全国受灌溉土地的面积增加为战前的几倍。 (据新华社讯)

越南通讯社评对于越南协商会议的反响

第4版()
专栏:

越南通讯社评对于越南协商会议的反响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讯 越南通讯社十八日发表评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六月六日关于它准备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来讨论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统一的声明,引起了全世界公众的注意。
在民主国家,特别是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台和报纸纷纷广播和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以及越南各方面欢迎政府声明的宣言,并且予以好评。
评论引述了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六月十三日在下院回答议员询问时的讲话。麦克米伦当时说,组织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规定的这种协商不是英国政府的责任,可是英国政府自然希望这种商谈能够举行。他又说,英国政府对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承担着全部义务。评论指出: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的上述声明表明,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九个与会国家之一和两位主席之一,已经明确认识到它的责任并且愿意忠实地履行它。人们不明白,对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直接负有责任的法国为什么还没有对这个问题表示明确的态度。
评论又说:南越当局至今还没有表示正式而明确的态度。“美国之音”六月十六日广播说,南越当局已经表示他们准备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讨论组织一九五六年七月普选的问题。但是,“西贡广播电台”和所谓“国民军广播电台”在六月十六日宣布,南越政府并不关心协商普选问题。人们不得不问,是“美国之音”还是“西贡广播电台”和“国民军广播电台”反映南越当局的真正意图。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要求举行协商会议的真诚愿望必须实现。统一越南的根本的和决定性的因素在于南部和北部全体越南人民的团结和斗争。

法国总工会举行第三十次代表大会

第4版()
专栏:

法国总工会举行第三十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讯 法国总工会第三十次代表大会十二日在巴黎开幕,十七日闭幕。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个代表。法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十二日在会上作了关于法国总工会的工作和任务的报告。他首先指出,法国统治集团的迫害和阻挠并没有能够击破工人阶级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的意志。他在谈到法国的经济情况时指出,由于劳动群众的物质水平日益恶化而大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却不断上升的结果,阶级斗争加剧了。他揭露资产阶级关于法国经济“繁荣”的虚伪宣传,强调指出经济军事化的实质。
弗拉商接着详细说明了提交大会讨论的法国总工会行动纲领草案。这个纲领目的在于保证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这个纲领的项目之一是要求采取和平政策和削减军事开支。弗拉商谈到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法国总工会的经济纲领的缺点,他也批评了总工会书记勒布伦和公务员总工会领袖鲁佐提出的目的在于保持总工会的旧经济纲领的主要规定的建议。弗拉商强调指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工会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保障劳动人民的利益。在这方面,工人阶级的团结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弗拉商最后说,总工会向工人力量总工会建议恢复法国工会的组织上的团结,并且向一切其他工会组织(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公务员总工会)建议共同为实现劳动人民的要求而斗争。
十三日,大会开始讨论弗拉商的报告。在讨论时发言的代表一致赞成报告中所提出的法国总工会行动纲领。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十三日代表世界工联八千多万会员向大会表示祝贺。
大会在十三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在阿尔及利亚和其他殖民地国家所实行的恐怖和迫害政策,并且向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表示声援。
在十四日上午会议上,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意大利总工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在十四日下午会议上,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作了长篇发言。他指出,现在取消一九五三年代表大会所批准的法国总工会的经济纲领,是因为对确定这一纲领的错误的现实因素作了更加正确的估计。勒里普批评法国总工会书记勒布伦支持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的立场和在其他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他指出,实现这一计划将使工业更加集中化,使垄断资本的地位巩固。
勒里普认为,法国总工会的行动纲领草案不仅完全符合属于法国总工会的劳动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完全符合于那些没有参加这一工会组织的人的意愿。
在十六日的会议上,参加法国总工会的各联合会的发言人,一致赞成弗拉商的报告和行动纲领草案。在就弗拉商的报告进行表决时,有代表一百四十万会员的五千二百零三个工会的代表投票赞成这个报告;投票反对这个报告的只有代表六千多名会员的十七个工会的代表。
在十七日晚上的闭幕会议上,选出了法国总工会中央执行局、行政委员会和财政监督委员会人员。新的中央执行局由总书记弗拉商和勒里普,书记杜沙、纪耶夫人、勒布伦、蒙慕梭等十三人组成。

我国越剧团去德国作访问演出

第4版()
专栏:

我国越剧团去德国作访问演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越剧团已在十九日中午十二时乘火车离北京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许广平担任该团团长,团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演员袁雪芬,名演员范瑞娟、傅全香和徐玉兰等。该团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作巡回演出的,将要表演的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及“西厢记”等剧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 驳斥荷兰外交大臣对印度尼西亚的诬蔑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
驳斥荷兰外交大臣对印度尼西亚的诬蔑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十五日发表声明,驳斥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最近在纽约发表的诬蔑印度尼西亚警察虐待荷兰罪犯的白皮书。
声明指出,这份白皮书是不真实的。声明说,荷兰力图在印度尼西亚警察对荷兰人所进行的颠覆活动事件的调查工作中寻找差错,这是为了要掩盖越来越多的证据。
声明说,荷兰“正在设法缩小对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颠覆和非法活动的起诉的意义,这些活动是罪证如山的,正像在望加锡和最近在日惹对南摩鹿加共和国案件的审判所证明的,这些审判暴露了荷兰在这些颠覆活动中的作用。由于韦斯特灵——南苏拉威西省的大规模屠杀者——想要回到印度尼西亚的行动受到一部分荷兰人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并且了解情况的荷兰政府并未予以阻止,荷兰的颠覆活动的危险就变得更为明显了。”声明说,还很明显的是,荷兰政府并未制止“南摩鹿加共和国”的领袖们,他们仍然自由地从荷兰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并且在某些荷兰团体的协助下从那个国家来指挥东印度尼西亚的叛乱活动。
声明在谈到荷兰打算雇用美国律师来为进行颠覆活动的荷兰罪犯辩护时说,“荷兰寻求不懂印度尼西亚语言和印度尼西亚刑法的非荷兰籍辩护人的努力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这清楚地表明了它想要把其他国家牵涉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荷兰之间的政治争端中去。”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发表包括关于荷兰反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和非法活动的全部证据的白皮书,以使世界知道真相。

“我们要把更多的货物运到中国去” 记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归国船员的谈话

第4版()
专栏:

“我们要把更多的货物运到中国去”
记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归国船员的谈话
谢文清
二十六日下午,在革但斯克的机场上飘起了红旗,扎起了彩棚。在从革但斯克、琴尼亚两城通往飞机场的马路上,一辆接着一辆的大小汽车和无轨电车载满了欢迎的人们向飞机场开去。有的女孩子们穿着节日的民族服装,哥特瓦尔德煤矿的矿工代表穿着矿工礼服,人们手执鲜花在飞奔的车辆上高声歌唱。
夏季的海风掠过蔚蓝的波罗的海,海面上卷起一片片雪白的浪花朝着海岸涌来,集合在飞机场上的近四万人都怀着殷切的心情在等候英勇海员的归来。归国海员的家属们站在最前列。
一架双引擎的银白色飞机在波罗的海晴朗的上空出现了。人们挥舞着鲜花和手帕,向飞机欢呼起来。飞机连连摇动着翅膀,好像在向欢迎者示礼,机尾上的红白二色的波兰国旗在阳光照耀中显得格外庄严、明朗。飞机一着陆,人们就从四面八方把它包围起来。机门开处,一束束的鲜花就投向那刚刚探出身来的英勇海员们。海员们在人们的拥抱中走上了主席台。台上挂着波兰、苏联、中国和瑞典(瑞典红十字会两个代表从台湾陪同海员们来到革但斯克)四国国旗,大字标语上写着:“祖国人民欢迎自己英勇的海员!”革但斯克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哥列哥列克致欢迎词,船长塞米奥特(前译塞莫伊特)和副船长纳夫罗特(前译纳夫科特)向欢迎他们的群众讲了话。
二十七日,“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归国海员们叙述了他们在台湾的痛苦遭遇和英勇斗争的经过:
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三日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在开往中国途中,在台湾海峡的公海上首先受到了美国飞机的监视,接着就来了蒋贼炮舰。蒋贼炮舰上发出信号要“哥特瓦尔德总统号”随它开行,但被“哥特瓦尔德总统号”船长拒绝。于是,蒋贼炮舰就连续两次向“哥特瓦尔德总统号”开火射击,强迫它开进高雄港。进港后,海员们就被迫离开商船在一家商店中住下。美蒋匪帮非法扣留商船后,还企图把波兰海员劫运到美国去。他们千方百计地想使波兰海员背叛祖国,在什么“要求政治庇护书”上签字。首先是物质引诱,在商店住的三个月中,海员们能得到比较充裕的食物,蒋贼特务们在美国“军官”的指示下,常去同海员们“谈话”,并“介绍”妓女。特务们说,假如在“要求政治庇护书”上签了名,就可以在美国得到很好的职业,每月可拿到两百美元,并且随便到哪一国旅行都可以。但是,热爱祖国的波兰海员们不是美元和女色所能收买的,他们的要求很坚定:只愿回到波兰祖国,并告诉特务们:“今后除恢复自由,返回波兰的问题外,其它事情一概不谈。”
美元和女色打不动海员们的心,特务们就改用欺骗手法。海员们被分成两组隔离开了,副船长纳夫罗特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哥特瓦尔德总统号”支部书记伯德纳鲁克两人都被单独隔离。封锁了一切新闻来源,断绝了海员们同外界的一切联系以后,特务们就欺骗船员甲说船员乙已在“要求政治庇护书”上签了字,又欺骗乙说甲已签了字。特务们还把海员们的家信全部没收,并造谣说海员的家庭已失去自由。但爱国的波兰海员们也不受骗,他们坚持要求回国,并集体举行绝食,抗议对他们的非法扣留。
欺骗不了,特务们就开始了威吓和虐待。从去年夏天起,海员们就从商店被送到两所破烂漏雨的木屋中去。每天食品不足,海员们只得廉价变卖行李物件,来买点吃的。但因许多行李已被蒋贼军抢去,可变卖的物件已很少了。在饥饿和潮湿的折磨下患病的海员也得不到医药治疗。但虐待也不能动摇海员们的爱国意志。海员们通过当地居民传送字条,约定共同展开绝食斗争。有的海员共绝食了七、八次,先后有二十多天未吃东西,而在去年九月间,有一次大家一同绝食了四天。
涅特科夫斯基是归国海员中唯一能说英语的人。在台湾期间一切交涉和联络他都在场,因此他有机会接触当地居民。他说在海员们的斗争中,台湾居民给了他们不少鼓励和帮助。海员们写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信就是由当地居民转交英国海员发出的。有些居民还不断送些茶叶和香烟给海员们,并鼓励他们说:只要坚持到底,就能恢复自由。
经过一年多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后,在波兰政府和人民不断努力营救下,“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船长、副船长和其他十七名海员终于胜利地回到了他们心爱的波兰祖国(另一人因病留在国外治疗)。为了表彰归国海员对祖国的忠诚和英勇斗争,波兰政府在五月二十九日把二级劳动旗帜勋章授给副船长纳夫罗特等六人,把军官十字波兰复兴勋章授给船长塞米奥特等六人,又把“金十字勋章”授给甲板助理涅特科夫斯基等七人。二十四岁的副船长特地委托记者把归国海员们的话转达给中国人民:“美蒋海盗们决不能阻止中波间的海上交通,我们要把更多的货物运到中国去支援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华沙航讯)

这就是垄断资本的美国

第4版()
专栏:

这就是垄断资本的美国
垄断资本集团不愿国际局势缓和
同美国各财团有联系的报纸的报道表明,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前景是不合美国各财团的心意的。
这些同各财团有联系的报纸在谈到召开四大国会议的可能性时说,谈判“不会产生任何结果”,不论谈判结果如何,美国将继续实行庞大的军备计划。
“华尔街杂志”说,美国人“不应当太天真”,不要希望计划中的四大国会谈会产生“奇迹”。这家杂志说,四大国高级会谈应当是“预备”性质的,至于“以后的会谈”,那“可能是没有结果的”。
经济刊物“伊利奥特·詹威评论”的出版者、金融专家詹威把赌注压在加紧扩充军备上。他说:
“武装德国首先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德国应当在世界力量对比中成为一个能起一定作用的因素。这就是说,它应当武装起来。政府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毫不掩饰地谈到他的打算:美国军火制造商的“企业活动”将向上发展。
纽约股票市场的激烈波动
最近国际事态的发展在纽约股票市场上引起了一场激烈的波动。
在五月上半个月,奥地利国家条约获致协议、酝酿举行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消息接连传出的时候,纽约股票行情一直不断下跌。五月十四日,四国外长就政府首脑会议问题达成一般协议,十五日,奥地利国家条约签字,十六日,纽约股票市场上就发生了今年以来第二次最猛烈的跌价。在这次跌价中,跌得特别厉害的是波音、道格拉斯等出产军用飞机的公司的股票,比今年所曾达到的最高价格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五。
策划进一步迫害劳工和进步组织
美国司法部长布朗纳尔公开宣布,在一九五五到一九五六财政年度内,要进一步加紧迫害国内劳工和进步组织。布朗纳尔六月一日在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会的一份关于美国司法部迫害国内进步活动的情况的年度报告中说,美国司法部打算在下一年度内根据所谓“颠覆活动管制法”,强迫约三十个在美国很活跃的组织向警察机关登记为“共产党外围组织”,司法部还希望在下一年度内证明好些劳工组织有“共产党的渗入”。
根据这一“管制法”,接受登记的团体必须向美国政府登记它们的印刷设备,提出它们的财政报告。团体的成员将被剥夺了在国家机关中和私人企业中工作的权利。
学校中的种族歧视和隔离
最近美国种族主义者正在叫嚷反对取消公立学校中的种族隔离。据合众社十日报道,美国密士失必州的五个州长候选人在一次会议上先后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取消公立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密士失必州前任州长怀莱特说,密士失必州的立法议会和州当局应该采取措施来巩固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不得在同一个地方上学的制度,他甚至说,在必要时应该采用“警察力量”来协助反对取消种族隔离的斗争。
密士失必州的现任州长怀特不久以前也说,他宁愿把一切公立学校关闭,也不让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一同上学。
佐治亚州州长格里芬说,他要坚决继续实行种族隔离。路易斯安那州州参议员莱纳克叫嚷要组织反对取消种族隔离的“战斗”。
淫秽书画和暴行影片泛滥全国
美国的淫秽书画、描绘暴行的电视节目和影片越来越泛滥。
美国参议员克弗维尔五月三十一日在参议院组织的一次所谓“关于黄色文学的意见听取会”上说,目前在美国,出版淫书淫画已经发展成为每年出版三亿五千万本的“巨大事业”,并且还在继续发展中。克弗维尔说,最近在美国学校和其他少年聚集的地方,“黄色东西”的散布量很广。他说,由于这些淫书淫画的影响,美国少年的犯罪率正在增加。
美国制片商也正大量摄制着宣扬暴行的影片。美国报纸的电影广告中充斥着这样一些内容:“一种骇人的暴行场面!打架和谋杀……关于一种野蛮无人性的犯罪事件的不能令人相信的全部纪录!”,
“米开·斯皮兰的最新氢弹!”,“关于年轻中学生流氓的一个惊人故事!”,“靠杀人过活的故事所产生的可怕影响……”等。
平均不到三千人就有一人吸毒
美国麻醉品局局长安斯林格二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美国大约有六万人吸用毒品。就是全国平均每不到三千人有一人吸毒。他说:有充分证据证明,吸毒在美国是一个严重问题。安斯林格说,这个六万人的数字还不包括吸北美大麻的人。他说:吸大麻最近几年来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北美大麻是美国的一种特产,它的叶子有麻醉性,晒干后可以同烟叶混合吸。
据合众社报道,吸毒在美国远东驻军中间比美国的平民中间更流行得多。合众社引用参议员威尔克的话说:远东驻军中吸毒人数的比例是“令人吃惊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