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6-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印两国戏剧艺术密切相通

第3版()
专栏:

中印两国戏剧艺术密切相通
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 梅兰芳
我们满怀着兴奋愉快的心情,欣赏了印度文化代表团杰出的艺术表演,如果说它的音乐是诗,而舞蹈则是最美丽的花朵。
在这些珠玉纷呈的节目面前,我们首先得到的一个印象是:这是印度民族的音乐、舞蹈,也就是说,它的民族色彩是鲜明的强烈的完整的。同时使我们感到,具有东方情调的印度文化艺术,和我国的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又是多么接近。我们衷心地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的演出,对于这些优秀的艺术节目,我们是热爱的。
印度艺术家所表演的舞蹈,将永远地为我们留下美妙的记忆。在我所看到的全部舞蹈节目中,可以说每一个节目都是完美的动人的。从印度舞蹈所已显示的面貌看来,不论是各种学派的或民间的舞蹈,都在印度民族传统的基础上,各自保持其独特的风格向前发展,民族风味沉着而深厚。优美的印度舞蹈艺术,对我们并不是陌生的。我们老是感到它在很多方面和我国的古典戏剧非常相似,因而使人感到格外亲切。在我的体会中,印度舞蹈已经达到了极高度的艺术境界,它的表现力很强,但又含蓄得很,例如“婆罗多舞”,舞姿和手势就是很复杂细腻的,但每一个动作都含有它的目的性,在灵活敏捷的行动中,处处和优美的音乐合拍,丝毫不紊。卡塔克舞也是这样的,我很喜欢那些细致入微的小动作,优美的节奏和诗意的气氛深深地感染着观众,特别是表演者正反手势的运用,使我联想到我国古典戏剧中的“云手”。我觉得,婆罗多舞和卡塔克舞,丰富而有情绪的几十种手势,都值得我国艺术界向她们学习。还有,“洒红节之舞”的舞态,同我国天龙山的石刻和敦煌壁画上“飞天”的形像一般无二,所以我们中国人一看这种清歌妙舞,简直如见故人。这种舞,周身的筋肉是完全松弛的,只有支持姿态所必需的筋肉,局部适当地紧张,成为优美的节奏。舞蹈者的情绪像一条线,摇漾地贯串着全身。在复杂的姿态中能迅速地调节筋肉,这是需要有长期的锻炼和高度的艺术修养,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当舞姿在静止状态时,能使观众觉得有一种内在的节奏,这是最高尚的舞蹈。在另外一种唱歌(铃舞之歌)和乐器独奏(锡达尔独奏),也有同样内在的自然的节奏。锡达尔所奏的曲子,我不知道是什么内容,但我有一种空山明月云外钟声的感觉,那两面鼓,仿佛雨打荷叶的声音,非常静穆。
舞剧“赏赐”,不论在主题思想上和表演艺术上,都是杰出的节目。这个舞剧提供了很有意义的善良战胜邪恶的主题,它也集中地表现了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情感。看到饰魔王的印度艺术家的优秀表演时,不禁使我回忆我们的已故名演员钱金福和傅小山合演的周仓斩狐。这出戏也是两个演员对舞的形态,如两个人的动作互相摹拟和在动作中表示语言,都同“赏赐”表演的手法是相同的。尤其是“赏赐”里面有些身段类如“高矮像”、“三倒脚”、“反正云手”、“倒趋步”,简直同京剧架子花脸的身段是一样的。在表演形式方面,当魔王用一片红缎的帐幕挡住全身出场时,到台口用双手抖颤,将红缎帐幕在振动的状态中徐徐落下而露出全身,接着一个亮像,这种方式是同我们京剧表现妖魔出场,例如“金钱豹”等戏是非常相似的;尤其是双手朝下、五指张开、两边剧烈颤动的动作,表示他的凶猛,也同京剧花脸表现凶猛的身段完全一样。
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民族音乐是优美的,这表现在和谐美妙的旋律上,也表现在演奏者席地而坐的安详姿态上,特别是印度乐器多种多样的形式令人赞赏。我国古典戏剧中的音乐伴奏,鼓是占有突出的地位的。从印度文化代表团演出的节目中看来,鼓也起着同样的作用,而且它的复杂的样式以及高度的敲击技术,是很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的。
传说由中国传入印度的“水杯”的演奏,表演者在灵活的两腕运用如飞之中,以铿锵悦耳的声音和抑扬顿挫的节奏传达给我们以快感。记得在我的少年时代,听见音乐家陈彦衡先生这样说:有一次他同我的伯父雨田到饭馆吃饭,在座的朋友们对我伯父说:“你是胡琴圣手,可惜今天没有带胡琴来请你表演一下。”我伯父笑着说:“今天我可以换一种乐器请你们指教。”他一边说着,一边就把桌子上的茶碗拿起七只摆在面前,随手斟上茶,茶碗里面的茶有深浅不同的程度,然后用筷子轻轻敲击着,试验音节的高低,立刻就构成美妙的旋律,有皮簧的过门以及“夜深沉”“柳摇金”等曲调。这件事我当初只是耳闻,并没有目睹,今天我亲眼看到印度艺术家的这种“水杯”演奏,引起我当年的回忆。我更加感谢印度艺术家在“水杯”演奏上对于中国人民珍贵的友谊。
印度艺术家以自然的嘹亮的歌喉,唱出了优美的歌,像歌颂两国人民友谊的“印中友好歌”,充满了情感。生动而质朴的“旁遮普之歌”,以强烈的民间色彩表现了印度人民热情豪放性格的一面。在这些歌声里,使人体会到印度人民热爱和平和乐观主义的精神。以歌颂印度杰出的大文学家泰戈尔为主题的“泰戈尔的颂歌”洋溢着一种高尚的感情,使人十分感动。三十年前,泰戈尔先生曾经访问我国,我们在北京会见了不止一次。他的爱国主义和为和平而奋斗的精神气质,使我至今记忆犹新。他看过我表演的“洛神”,还提了宝贵的意见。并写了一首诗,画了一幅中国的水墨画赠给我作为纪念。事隔三十多年,这次从印度艺术家的歌声里,使我又回想起这位伟大的爱国者的声容笑貌和我们之间的友情。在过去旧中国反动统治之下,中印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是不能不受到阻碍的,但今天由于新中国的成立,这种情况已经完全改观,而且为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展开了无限光辉的远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也符合于泰戈尔先生当年那种崇高善良的愿望。他所遗留下来的意志,必将在中印两国新的关系上得到充分的发扬。

印度艺术的卓越成就

第3版()
专栏:

印度艺术的卓越成就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马思聪
从印度洋的彼岸,远地来到北京的嘉宾,给我们带来最可贵的友谊和最优秀的艺术表演。这次演出,给我们观众的印象是深刻的。我们看到的是具有长远历史、高度文化成就的艺术。通过这次演出,我们对印度艺术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喜爱。在历史上,过去虽然隔着高山重洋,但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仍然是密切的。只要看看直到今天仍然被广大人民采用着的民间乐器,如二胡、琵琶等等,都曾经从印度流传过来。再如敦煌的壁画,大同的佛像,今天仍然闪耀着不朽的光辉,这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和印度艺术的交流,给我们带来极其可贵的文化。印度艺术一直以其富丽多采、充满生命和丰富的想像而被我们所爱好,同时给我们的艺术以深刻的影响,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文化艺术。
这次由钱达团长率领到来的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用他们永远使人忘记不了的演出,感动了我们。看了这些美妙的舞蹈,动人心弦的音乐,把我们投入了一个无限美丽的境界里,达到一种难得遇到的出神境界。印度艺术家们以高度熟练的技巧,处理音乐和舞蹈的内容,观众们跟着音乐和舞蹈的进展,不由自主地被吸引着,激动着,甚至忘记了舞蹈,忘记了人声,忘记了乐器,只有音乐舞蹈的丰富内容在感动着人们。这也说明了印度艺术家们是经过多么严肃的锻炼,使他们达到技巧上炉火纯青的境地。他们的演出,就像呼吸一般的自然,操纵自如地,同时不带丝毫做作。一切表演得那么恰到好处。可以说稍加稍减都会损害到艺术的完整,只有最优秀的艺术家们才能那么自由自在地达到这样的艺术的高峰。这种艺术使我们感到美在闪烁,发着光采,使我们感到丰富的想像,浓厚的诗意和虔诚。艺术家们歌颂着爱国的英雄,歌颂着爱情、青春,歌颂着新的生命,歌颂着山林、河流、日月星辰,歌颂一切苏生着的,在创造着的事物。
印度艺术高度的成就,是印度人民的骄傲,印度人民对自己的民族艺术是珍视的,同时不断地加以发展,这是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正如我们两国的人民友谊一样,在过去是紧密的,在今后将会更加紧密起来。
印度文化代表团的朋友们,还要到国内各地去演出,我们相信全国各地的人民,将会以最真诚、最热烈的心情欢迎他们,他们的艺术将会永远给我们留下不可磨灭的美好的记忆!(附图片)
印度文化代表团的几位艺术家
阿老 速写
卡塔克舞舞蹈家
阿老 速写

一个中国演员所看到的印度艺术

第3版()
专栏:

一个中国演员所看到的印度艺术
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李少春
这几天,在我们的首都,印度的艺术家们演出了许多优美的音乐、舞蹈节目,使我们再一次欣赏到我们伟大的邻邦的精湛的音乐舞蹈艺术。而作为一个曾经参加中国文化代表团到印度去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演员的我,更有一种特别亲切感。
印度艺术家在北京的演出,使我再一次想起了我们在印度的那一些难忘的日子。
我们代表团的全体六十几个人,都是怀着久已向往的、愉快的心情,带着自己的节目——三十几个声乐、民族器乐演奏、舞蹈和京剧,到这个美丽的国度去的。在我们带去演出的几个京剧节目中,有一个是“闹天宫”——我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猴王孙悟空的故事的一段。
关于猴王的故事和演出节目,印度人民是非常喜爱、非常熟悉的,因为在印度的文学作品中和各种戏剧中,也有一个猴王—哈努曼。这虽不是中国的猴王—孙悟空,但二者的形象和英雄气概却是差不多的。
扮演“西游记”中猴王孙悟空的我,是很希望能看到印度舞剧中的猴王哈努曼的。我和印度朋友谈到这个希望时,他们说:“哈努曼是印度人民最喜爱的一个神话人物,现在各种戏剧和舞剧里,时常演他。你一定会有机会看到的。”他们还告诉我:“哈努曼和孙悟空不同的地方是:孙悟空爱吃桃子,哈努曼爱吃香蕉;孙悟空没有尾巴,哈努曼的尾巴很长。可是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喜爱这两个又机智又勇敢的猴王的心情是相同的。”这更加加深了我想见到哈努曼的渴望。后来,我果然在卡塔卡利舞中和影子戏中看到了印度的猴王——哈努曼。
卡塔卡利舞中的哈努曼是由演员喀皮纳扮演的,他表演得很好。也和京剧一样,他在脸上勾了一个猴子的嘴,脸上画些猴毛,上身是赤着的,在皮肤上适当地画了些汗毛。
在这个舞剧里,演的是哈努曼去拯救拉麻的妻子西妲的故事,这是“拉麻传”中最精彩的一段,演员喀皮纳演得很凝重,很有分量。他不像一般演猴子的那样乱跳乱蹦,每一个动作,都有节奏,有力量,把哈努曼的勇敢、智慧、热情,准确地体现在那有程式有节奏有风格的动作和表演里了。
哈努曼是印度最古老的叙事诗“拉麻传”里的一个主人公。“拉麻传”是两千五百年前的古典作品。关于哈努曼的神奇事迹,印度人不论老幼都爱说爱听;关于他的绘画,到处都有。除了“拉麻传”外,还有一部“哈努曼传奇”,是一部专写哈努曼奇迹的戏剧,一直流行在印度的民间。在叙事诗和传奇里,哈努曼的神通和孙悟空很相似。这也许是互相影响的结果。
我们还看到了印度古典舞的精彩演出。印度的四种古典舞蹈是:北方的卡塔克舞,南方的巴拉达那蒂亚舞,东北的曼尼普利舞,南方的卡塔卡利舞。这些古典舞,在思想内容上、艺术形式上也和中国古典舞有相同之点。如卡塔卡利舞,表现古代英雄斩杀妖魔、为民除害。这和中国戏剧的许多节目的主题相似,同样是反映了古代人民的生活和愿望。卡塔卡利舞的舞蹈动作、手势、眼神和面部表情,同中国京剧都有相似的地方。尤其是它的脸谱,也是用彩色勾画的,但勾画的时候不是演员自己画,而是演员躺在地上,由另一个演员替他勾画,画得很精细,花的时间也多。还有许多歌颂神和英雄的舞蹈、描摹自然万物的舞蹈,也都传达了印度古代人民的理想和心情。
从这些舞蹈中,我们深深地被演员们所创造的艺术的美所吸引了。优美的动作,精细的表演,鲜艳的服装,都使人神往不已。他们一举一动都有明确的目的性,各种各样的手势都有一定的含义,表示出一种力量。特别是舞蹈时的脚铃,随着动作表现出各种轻盈的、低沉的、热烈的、柔和的节奏,紧紧地掌握了观众感情的起伏,使观众的心情完全融化在他们所创造的艺术境界中了。
我曾经会见了一位女舞蹈家,请她教给我印度舞蹈。她教我两个动作:她两手先将指头轻轻捏在一起,放在胸前,作了一个很优美的姿势,眼睛里流露出一种快乐的神情,这就是“爱”。然后,她两手一拍,右手高高抬起,左手很有份量地指出去,左脚向前抬起来,右脚向后搬,头昂然有力地向着前方,这就是“力量”。
“爱”和“力量”作为印度舞蹈的两个基本动作,这是很有意义的。“爱”能产生“力量”,这使我对印度舞蹈的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我们人民之间,需要爱。爱人类,爱劳动,爱和平!反对侵略,反对歧视,反对战争!
我们人民之间,需要从这种爱所滋长的力量。这种力量捍卫着我们的友谊,捍卫着我们共同酷爱的和平!
我们在旅行演出中,访问了许多名胜古迹,包括著名的塔姬·玛哈尔陵。
我们是清晨去的,在迷蒙的晨雾中,塔姬·玛哈尔陵浸沉在朝雾里显得非凡的美丽动人。陵墓的内部都是大理石的墙壁,上面饰满了镶嵌宝石的花卉图案,构成了幽静、明朗、瑰丽的美感。陵前蔚蓝色的水,像一块纯洁无玭的蓝宝石,静静地透出清芬的气息;塔姬·玛哈尔陵的倒影映在水中,像白玉似地耀眼。
我们还参观了阿旃陀石窟,石窟中有各种姿势的神像和引人入胜的壁画。印度朋友告诉我们:“壁画上的颜色,都有其象征意义。例如:白色象征光明,红色象征太阳,蓝色象征天空,绿色象征动物。”  这些雕塑和绘画,都非常细致生动,栩栩如生,给予印度的舞蹈艺术很大的影响,许多舞蹈动作、姿势,就是从这些雕塑和绘画中摹拟而来的。
这些天才的、精湛的艺术,使我感到惊奇,衷心地佩服着智慧、勤劳的印度人民,至今不能忘怀。
在阿旃陀石窟外,一位印度朋友指着河边的一块石头说:“一千三百多年前,中国玄奘到印度来取经,曾踩着这块石头上岸,到了阿旃陀石窟。”据说不知道石窟里的哪一间石室,玄奘就在里面住宿过!
看了这个石窟,我不禁联想起我国云冈的石刻和敦煌的壁画,我们两国的祖先,在一千多年前就开始了文化交流,丰富了彼此的文化。今天,我们正是继承着这种精神,使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随着历史的前进,随着我们两国在亚洲的和平共处和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努力,有了更丰富的内容。
我怀着无限怀念思慕的心情,写着这篇关于我在亲爱的邻邦所见所闻的散记,来作为对远道来中国的印度朋友们的欢迎词。当我握着这支笔写着每个字的时候,我的心头眼底,立刻涌现出印度朋友的面影,和他们给予我们的热烈的友情。他们激动着我的心,使我几乎不知如何来记述那难忘的时日和那内心深处的激动。

衷心的喜悦

第3版()
专栏:

衷心的喜悦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 刘白羽
印度文化代表团给我们带来非常优美的,非常动人的音乐和舞蹈,这引起了我们中国观众热烈的欢迎。印度的艺术,色彩是如此的丰富,像春天的鲜花一样,像夏夜的繁星一样灿烂夺目,当它在你面前展开的时候,它立刻就把你吸引着了。
我们想一想,那锡达尔的声音,是多么嘹亮,而又多么委婉,它使你惊讶,也使你喜悦。我真羡慕阿卜杜勒·哈利姆·贾法尔·康恩,这一位出色的艺术家,当他演奏时,他不但自己完全深入地和那美妙的音乐相融合,同时也引导着整个会场上的人,一下子都融合在他的美妙的音乐旋律中了,在他的锡达尔的琴弦上,发出了真正的心声。印德拉尼·拉赫曼的舞姿,是那样单纯、优美、其中若干最优美的动作,可以说是深入人心,永远难忘的。还有“洒红节之舞”中,黎明,悠远的牧角声中,牧神的那一段舞蹈,那样宁静,而当牧神把彩色的水,向他的恋人拉达身上泼洒时,那舞蹈,那样愉快,欢乐。印度的艺术,是含蓄的,深刻的;同时,也是丰富的,变化的,它常常把印度人民豪迈的心情,突然展现出来。在我去看文化代表团表演的那晚上,“手帕舞”以它惊人的光彩、矫捷,受到观众十分热烈的欢呼;德巴布拉塔·毕斯瓦斯的“泰戈尔的颂歌”,唱出整个印度民族的热情和向往自由的精神。这一切,都是优秀的印度艺术家们带来给我们的礼物,同时,也是他们带来给我们的深厚的情谊。
作为一个中国的文化工作者,我访问过印度。我亲自看到这个伟大、庄严而又美丽的国家。现在,当我每一次看到印度的舞蹈,或者听到印度的歌声、琴声、鼓声的时候,我立刻想起我所爱的那整个美丽的国家来了。人们形容古代的印度,是遍地黄金和蜂蜜的国土,我们说今天的印度,充满着人民维护和平和正义的热情。我记得在德里,受到尼赫鲁总理的亲切的招待。我记得从德里到孟买,而后经德干高原,到马德拉斯,到最南端的哥摩林海角的路程,以及沿途受到印度人民诚挚的欢迎。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同伴曾说过:“把印度朋友给我们的花环连接起来,简直可以铺遍我们在印度走过的路程。”我们无法忘记印度。当你面对着这个满地是鲜花的国家,面对着孟买海湾那像珍珠一样排列的灯火,面对着哥摩林海角的黎明,面对着白色的大吉玛哈陵寝,从沙原上发掘出来的、古老的阿旃陀,那样惊美的艺术创作品时,你不能不羡慕创造出这种创作品的印度人民,是多么优秀的人民,有着多么深刻的创造性,多么巨大的魄力。而现在,在我们眼前展现出来的音乐和舞蹈,就正是这个国家、人民,经过多年创造而丰富起来的。我们相信,它,将必然地在我们观众心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而这种印象,正生长着、茁壮着我们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情谊。在看了印度艺术家们的演出之后,我不可抑制地写出我的感想,写下我的衷心的喜悦。我想用在印度亚格拉一次夜会上,一位印度青年诗人,唱出的几句诗作为结束,他唱:
“印度和中国的友谊,
将像喜马拉雅山一样的坚牢;
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爱会如同恒河一样永远地奔流。”
是的,从黄河到恒河,遥远,但也很近,让我们的自由的激流,在我们心中永远奔流吧。

和平和友谊——当印度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以后

第3版()
专栏:

和平和友谊
——当印度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以后
   邵宇 速写

赠印度艺术家们

第3版()
专栏:

赠印度艺术家们
袁水拍六月的北京城,蓝色的夜,宫墙下飘起翩翩的舞衣,花瓣般的手指,流星般的眼,倾诉着我们之间的友谊。鼓声敲出你们芭蕉林里的急雨,琴声诉说着亿万人的心头语。当他把榴花簪上你衣襟的时候,德里的无尽的花环又来到我的记忆。
〔注 周恩来总理六月十日在招待酒会上亲折榴花分赠印度艺术家们。

印度文化代表团同首都文艺界联欢(图片)

第3版()
专栏:

印度文化代表团同首都文艺界联欢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六月十六日参观了中国戏曲学校、北京舞蹈学校,并同我国文艺界人士举行了座谈和联欢。
下图:代表团在参观中国戏曲学校时,学生们特地为印度的艺术家们表演了水袖舞。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我国文艺界人士同印度艺术家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座谈和联欢。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我国文艺界向印度文化代表团献礼。图右受礼者为印度文化代表团钱达夫人。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北京舞蹈学校的小朋友们热烈欢迎印度的艺术家们。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