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猫头洋是舟山群岛最大的渔场之一。在今年捕捉黄花鱼的季节里,来自浙江和福建的渔民们获得了大丰收,一个多月来就捕获了黄花鱼三千多万斤。普陀县供销合作社正在翻晒收购来的鲜鱼。

国营友谊农场完成开荒两万公顷的任务

第1版()
专栏:

国营友谊农场完成开荒两万公顷的任务
到六月九日为止,国营友谊农场职工已开荒两万零三百多公顷,胜利地超额完成了国家所交给他们的开荒两万公顷的任务。现在,职工们正以昂扬的劳动热情来完成和超额完成自定开荒两万一千九百九十一公顷的计划,争取交给国家更多的良田。在开荒过程中,苏联专家深入田间,具体帮助农场职工逐渐熟悉对农具的调整,学习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土壤采取不同办法,来提高工作效率。汽车厂制出首批汽车零件
六月十二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金属品车间在调整生产中已经生产出第一批汽车零件。产品经检验合格。金属品车间最先调整生产的是单轴自动车床。负责设计这个车间的苏联专家阿基莫夫和厂长都在调整生产前来到现场。 (新华社)
新疆用飞机探勘石油
新疆石油公司开始用飞机给探勘潜伏构造的重力和磁力探勘工作定基点。定点飞行工作在六月九日正式开始,将进行到八月。这是我国第一次用飞机配合地球物理探勘队探勘石油。
新疆石油公司过去在地球物理探勘工作中,由于没有定出基点,往往影响了重力和磁力探勘工作的准确性。今年这个公司决定以一百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在三个月内定出新疆境内石油探勘地区的全部基点。有了这些基点,不仅可以校正过去地球物理探勘的成果,并使今后探勘工作的准确性有了保证,探勘工作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新华社)玉门油矿将钻打第一口斜井
玉门油矿将在老君庙油田新发现的储油层上钻打我国第一口石油斜井。现在,玉门矿务局正在积极拟定施工计划,准备材料,平整井场。
这个新发现的储油层是老君庙油田的一部分。由于很久以前地层变化,形成断层,这个油层就同现在已经开采的储油层隔开。几年来,我国地质工作人员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终于发现了这个油层,并在一九五四年的实际钻探中得到证实。据地质人员初步分析,这个新油层的储油量至少等于老君庙油田已开采油层储油量的十分之一。
这个新油层的构造很特殊,油层几乎和地面垂直,必须打斜井才能探知整个储油情况。但是打斜井的技术很复杂,用一般钻井方法打斜井要比打直井多花很多时间。苏联钻井专家将帮助玉门油矿工人和技术人员掌握打斜井的技术。整个钻井工程中还将采用先进的苏联涡轮钻具。 (王达)
兰新路玉门哈密段草测结束
兰新铁路玉门至哈密段长达五百多公里的草测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勘测队的技术人员正根据南、中、北三条比较线的地形、水文、地质等资料、选择通往新疆的理想线路,并编制下一步的计划任务书。
从玉门到哈密是一片广漠的戈壁滩。草测队的工作人员配备了三百多峰骆驼,驮着仪器、帐篷和干粮,一边勘测铁路线一边前进。在工作中,勘测人员克服了缺水和生活供应上的困难,并在九级的狂风中坚持测量,使草测工作能够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以每天十公里至二十公里的进度,迅速向西推进。 (新华社)
武汉第三发电厂开始扩建
武汉第三发电厂扩建工程已经在六月一日正式开工。主要厂房的基础工程正在紧张打桩。供将来运煤用的铁路专用线已经开始运土方。开工后的第一天,工人们就超额完成了打桩任务。最近正进一步调整劳动组织,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提前完成扩建任务。
武汉第三发电厂扩建工程是燃料工业部今年的重点工程之一。扩建后这个发电厂的透平发电机,将是武汉地区目前最大的透平发电机。这个厂的生产过程将大部分是自动化的。这个发电厂的扩建工程完成以后,武汉市的发电能力将大为增加,各重点工厂的建设可得到足够的电力。 (牛 文)
湖南省发现两处大煤田
湖南省资兴地区和郴县、永兴地区最近分别发现了大煤田。
在资兴地区,地质勘探队的工作人员在方圆数十公里的地方进行了勘探工作,发现这个地区煤的蕴藏量相当丰富。根据目前计算出来的矿量,这里就可以建成一个巨大的煤矿,规模比全省现有的任何一个煤矿都大。
郴县永兴地区新发现的煤田,据地质工作人员初步调查,蕴藏量的丰富还超过资兴煤田。这一煤田分布在粤汉铁路沿线的许家洞、楼凤渡、高亭司、马田墟一带,面积辽阔,交通方便。目前,地形测量和地质调查人员正在这个地区紧张地进行地质普查等工作。七月份资兴矿区的钻探任务基本结束以后,这个地区即将大规模开始钻探。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湖南报编辑部)
江西新垦红色土壤已得丰产
江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南昌县横岗等地开垦的一千多亩红色土壤上所种的作物得到了良好收成。近几天来农业研究所的工人们,正在红色土壤的果园里、坡地上收摘大量丰硕的果实,收割着小麦和黑麦。四年前全省各地在一万五千多亩红色土壤种植的马尾松大部已成林,林间又植下了杉树、樟树、油茶树以及各种果树。
江西省农业科学工作者在进行利用红色土壤的研究工作时,几年来曾先后到达赣南山区和余干、进贤、高安、丰城、浮梁、婺源等县,调查研究了各地农民利用红色土壤的情况,找出了利用红壤的经验和办法。据调查江西各地可以利用的红色土壤荒地面积有一千五百多万亩,这些红壤荒地被利用后,全省耕地面积大约可以增加三分之一。
(本报驻南昌记者)
梅山水库实行机械化作业
淮河进入汛期后,史河上的梅山水库的建设工程更加紧张。到六月十日止,水库连拱坝已浇筑的混凝土已占全部混凝土工程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现在,连拱坝的垛墙已普遍浇筑到一百零八公尺,坝拱已普遍浇筑到八十九公尺。工人们正在争取在七月上旬把连拱坝的坝拱全部浇筑到一百一十公尺,那时梅山水库就可在今年汛期中发挥拦蓄史河洪水的作用。
梅山水库工程进入高空作业后,机械作业水平日益增高。工地上使用了升高塔,缆道,卷扬道和皮带输送机等机械,每天的混凝土浇筑量在一千公方左右。 (新华社)
贺兰山下培植大量著名果树
国营甘肃省芦花台园艺场,正在贺兰山下开辟果园,培植各种果树。这个园艺场今年嫁接的苹果、梨、桃、葡萄等果树有五万多棵,其中有著名的国光苹果、香蕉梨、山东慈梨、河北鸭梨、水蜜桃和新疆的无核白葡萄树等数十种品种。到一九五七年这个园艺场,即可开始生产果品。
甘肃省国营芦花台园艺场是一九五四年建立的,现有园地面积一万四千多亩。现在,这个园艺场已经制定了全面规划工作。 (新华社)

访问航空护林总站

第1版()
专栏:

访问航空护林总站
本报记者 金雨困
在紧张的护林防火季节里,我访问了林业部嫩江航空护林总站。每当年青的飞行员和观察员们,驾着银色的护林飞机巡逻归来的时候,总是热情地为我介绍航空护林的情形。
飞行员吴子丹和韩家骐同志介绍了他们一次空中巡逻的经历:有一次,在伊春上空巡逻,天气晴朗,四处皆无火情,他们正打算转回的时候,忽然发现在航线左方的山头上,出现了几朵白云,经验告诉他们,这是森林起火的征候!他们马上向有云的地方飞去,云的形状就越来越分明了,下边是一片黑色的烟雾,飞机在浓烟外盘旋,看到火苗在密林中翻滚着。于是他们立即向附近村屯投下了火报的通讯弹,并向防火指挥部发出了电报。地面上的打火人员出动了……。第二天我们再飞去那里巡逻的时候,发现火场早已熄灭,火只蔓延了很小的一块地方。
我们有一次坐着护林飞机从嫩江往黑龙江航行,穿过大兴安岭林区的腹部。护林人员告诉我:就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蔓延数百里、动员数千人、经十余天才扑灭的一次大火灾。在这次灭火斗争中,飞机第一次参与了指挥工作。飞机每天侦察火的位置、方向和火势的发展可能,使指挥部能够及时掌握到火情,并使指挥部的命令及时传达到前哨的打火队伍去。当火头突破了科拉河,嫩江县县长带着马队前去追赶时,火一过河方向就变了,火势由向东北转向西北发展。而马队过河后仍向东北方向到处摸索火头,飞机及时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马队,马队赶上去制止了它的发展。还有的时候火势很危险,浓烟像沙漠里的龙卷风一样,直升到二千五百多公尺的高空,往往由于风向一倒就把人卷入火舌的包围中,造成伤亡事故。而飞机就经常注意及时指点他们转移出来,来保证打火人员的安全。
打火队伍是非常艰苦的,所走过的地方大部是没有人烟没有道路的地方。每次打火中,飞机总要为打火队伍输送大量的干粮鞋子等接济品,打火队伍只要一听到飞机声音,就知道供应的问题不用担心了。
每当春雪融化秋草枯黄,森林上空响起了飞机马达声音时,林区边缘村屯的居民就知道防火季节已经来到。居民就组织起来检查行人有没有带自来火等易燃品入山,遇到刮大风时,村里就升起警旗,配合飞机进行护林工作。
这个航空护林站是一九五二年建立的,在过去几年中做了许多工作,现在他们正在试验研究采用化学药剂灭火的办法,使飞机能直接参与到灭火工作中去发挥更多的作用。

中央一级许多机关的党组织 加强政治工作保证整编顺利进行

第1版()
专栏:

中央一级许多机关的党组织
加强政治工作保证整编顺利进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央一级许多机关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积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保证整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很多机关的党组织在整编工作中,针对本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采用多种方法深入进行了动员。财政部的党组织在整编工作的动员酝酿阶段,积极宣传整编的重要意义,许多党员带动群众检查了编制上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在确定工作任务和制定编制方案时,党员引导群众仔细研究,提出了很多恰当的建议;编制方案初步确定后,党员们表示坚决拥护组织决定,服从分配,并对个别有思想顾虑的人进行教育和帮助。财政部的党组织还注意深入重点单位,及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动整编工作。内务部有些支部在整编中具体分析了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向党小组和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个部的绝大多数党员都积极拥护整编工作,带动群众展开讨论,提出建议,使整编工作很快地开展起来。
党的组织为了保证正确地执行中央关于整编的方针和政策,还特别注意批判整编工作中的保守、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以及不注意改进工作,单纯精简人数的错误做法。对外贸易部、文化部等部门的党组织,曾抽出工作人员和行政方面一道组成检查组,深入重点单位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出来的具体事实,批判了某些领导工作人员认为“本单位人不多、人少了不好工作”等错误想法,推动了整编工作。重工业部党组织发现个别单位计划调出女干部过多,有些单位分配工作人员时,有忽视工作人员政治品质的偏向;党的组织向行政领导方面及时提出了意见,使工作人员的调整和配备更加合理。
通过这次整编工作,许多机关党的组织还着重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国家统一调配的教育。重工业部、内务部、外交部等许多机关的党与非党干部经过教育以后,批判了个人主义思想,提高了觉悟,表示坚决服从国家分配。有些机关党的组织还通过决议,表示坚决服从国家的统一调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续深入视察工作

第1版()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继续深入视察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 在天津市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视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在十三日视察了天津市对犯人的劳动改造工作。刘长福等四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视察了五个工厂,同许多工人、技术人员、劳动模范谈了话。在天津市地方国营中华火柴厂,代表们曾到冷却房里,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改进火柴质量的问题;在天津针织厂,代表们听了职工改进绒衣式样、取消绒衣上不实用的口袋,半年可以节约三十多万元的意见,同时建议职工们先制出样品交给物资交流大会展览、鉴定。代表傅鸿宾是天津市建筑工人中的劳动模范,当他到正在施工的天津市体育馆工地视察时,受到工人们热烈欢迎。工人们并向他反映了工程中的浪费现象。代表罗云等在视察粮食仓库时,职工们除回答了她的询问外,还保证努力做好粮食保管工作。
由北京来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孙起孟在天津视察了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代表田德民正在视察工业和教育部门的情况。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在上海市视察工作的一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深入视察工业生产和粮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胡厥文、曹靖华等十四人在国营上海机床厂进行了三次视察,代表们了解到这个工厂在解放前只制造过最简单的农具,解放后,已出产了十二种精密的磨床,供应全国几百个工矿企业和科学研究机关应用。代表们还详细询问了有关生产技术、财务管理和工人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机床的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的缺点提出了意见。在代表中,交通大学副校长陈石英还特别询问了大学毕业生在厂中是否根据所学专业分配工作等问题;劳动部劳动保护司副司长李文宜调查了劳动保护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厂中旧厂房的光线和照明设备等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在上海市视察粮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庸、金仲华、吴耀宗、杨逸棠、钱端升等十三人,大都深入里弄、机关、工厂、粮库、面粉厂、碾米厂、饭店、食品工厂、粮食店及郊区进行视察。根据视察的结果,代表们向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提出了改进粮食工作的意见,他们认为,上海市还应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工作,有些居民订的购粮计划偏高的现象应该改变;对有“宽打窄用”思想的伙食单位应该加强教育、检查和监督。对全市市民粮食的实际需要量还应作进一步的了解和调查。代表们还一致提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经常性的事情,要防止“一阵风”的做法。代表们还就有关粮食保管、加工、供应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意见。现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准备将代表们所提意见,分别向有关领导机关报告;其中立即可行的,准备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执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一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在四川、内蒙和云南等地少数民族地区视察工作。
在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索观瀛等组织了一个视察小组,视察成阿公路威州至海子坝通车后的情况,以及汶川县、茂县等各族农民在生产改革上的成就。他们还曾到草地上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龙日坝农场视察。
到内蒙古自治区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古元等,正在呼伦贝尔草原上视察全国著名的胡和勒泰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夏季牧场。他们访问了这个合作社的新、老社员、卫生模范户及有八个孩子的母亲等人。这个合作社的主任向代表们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和今年接羔的情况。
在云南边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正在陆续视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等地的民族工作。

我国画家合作巨幅彩墨画 献给世界和平大会

第1版()
专栏:

我国画家合作巨幅彩墨画
献给世界和平大会
本报讯 为了对即将开幕的世界和平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事业的拥护,我国画家齐白石、陈半丁、何香凝、于非暗、汪慎生、李瑞龄、马晋、徐燕荪、杨敏、王雪涛、吴一舸、张其翼、田世光和段履青等十四人合作了巨幅彩墨画(国画)“和平颂”,将由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带往赫尔辛基。
上月初,世界和平理事会文化问题负责人瓦瑞拉先生由维也纳来电报说:美国著名画家安东·里弗勒吉尔先生建议,全世界进步艺术家应通过他们的艺术对即将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作出贡献;他希望每一个国家的画家们,都能合作一幅作品,用以布置世界和平大会的大厅,并且在会后送到各国巡回展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热烈支持这个建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在京画家十四人,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绘成一幅长三百九十八公分、宽二百零一公分的横幅彩墨画(国画)。画面的鸽群,象征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和壮大;古松和盛开的各种花朵,象征着保卫和平的事业万年长青,欣欣向荣。画家们在创作过程中,各尽所长,发挥了高度的艺术技巧。画面和谐统一,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给题上了字:“和平颂”。

进一步发展中印文化交流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发展中印文化交流
印度文化代表团从我们伟大的邻邦印度来到了我国。这是中印两个伟大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这对于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有重要的意义。
中印两国都是世界上的古老的国家,同时又都是年青的国家。就过去而言,两三千年以来两国之间就有着密切而友好的文化和经济的联系,这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在我们两国之间,历史记录了和平的文化交流和经济来往,但是从来没有记录过战争和仇恨。”就目前而言,我们两国都从反抗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中建立了自己的年青的国家。也正如周恩来总理指出的:“现在我们两国人民都同样抱有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愿望。我们两国人民又都在为继续反对外来干涉、摆脱经济落后、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而斗争。”这些历史的和现实的条件,就构成了中印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的基础。
特别重要的是近几年来,由于印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自觉的努力和两国政府在许多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使两国的友谊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四年六月间我国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度和十月间印度尼赫鲁总理应邀访问我国,这就进一步使两国的友谊关系更加亲密和更加发展。
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四年我国文化代表团曾两次访问印度;一九五二年印度文化代表团也曾访问过我国。通过这些文化使节的活动,不仅加强了两国文化艺术工作的联系和交流,并且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现在,在亚非会议胜利结束之后不久,印度文化代表团又应邀来访问我国。这说明了中印两大邻国在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之下,两国间各方面合作的发展前途是极为远大的。这次印度文化代表团所以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和热烈的欢迎,就是由于这个原故。
在历史上,印度文化艺术曾经对我国文化艺术发生过深刻的影响,我国文化艺术也对印度文化艺术发生过深刻的影响。今天我们仍然能够清楚地看到两国文化艺术在各自的民族特色的基础上互相学习和影响的痕迹。目前印度文化代表团正在北京演出,首都的广大观众从那些丰富多采的、技术深湛的、民族风格突出的音乐舞蹈表演中,深刻地、兴奋地感到这个古老而年青的民族的深厚的感情和伟大的潜力。我国广大的观众对于印度文化代表团的演出,给予热情的欢迎和崇高的评价是很自然的。我国艺术工作者特别应该借此机会向印度文化代表团学习,学习他们的美好的宝贵的艺术,来丰富和提高我们自己的艺术创造。
我们深信,一切美好的艺术都是人民的心声,都是符合于人民的和平愿望的,都是为人类的和平、幸福和昌盛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尊重和欢迎印度人民所创造的美好的艺术。我们深信,它也正如创造了这种艺术的伟大的印度人民一样,是曾经并且还会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演出之后,就要到我国许多城市去进行访问和演出。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获得我国各地人民同样的欢迎和喜爱,他们的工作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宋庆龄在江苏省松江专区视察工作

第1版()
专栏:

宋庆龄在江苏省松江专区视察工作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于六日至十一日在江苏省松江专区视察工作。
松江专区的党政负责人首先向宋副委员长介绍了当地的工作情况。在当地党政负责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宋副委员长着重视察了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所在的松江县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宋副委员长同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陈永康、社干部以及老年、青年、妇女社员们进行了座谈,她详细了解了这个农业合作社的组织过程和生产情况,中农参加农业合作社时有何思想顾虑,社内经济利益的处理,新式农具的推广,如何帮助周围的新社、互助组和单干户,青年团员在社内的作用,妇女参加劳动生产后家庭地位的变化以及统购统销和“三定”政策执行的情况,农民的文化学习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情况等,她还征求了农民对政府的意见和要求。社员们发言非常热烈。他们用具体事实说明组织社以后生产提高和收入增加的情况。社员们对工人供给他们新式农具感到满意,表示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和经济作物来支援工业建设,并希望工人能早日供给他们拖拉机和更多的肥田粉。
宋副委员长还巡视了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田地、水渠和副业生产。
视察工作在雨天也没有停止。宋副委员长曾在泥泞的阡陌上来回步行十余里,访问了陈永康和社员薛秀龙、费友财的家庭。临行时,宋副委员长对社员们说:“希望你们努力生产,争取更美好的生活,为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树立榜样。”
宋副委员长还视察了成立较迟、规模较小的松江县联盟农业生产合作社,同这个社的干部及社员谈了话。
宋副委员长结束在松江的视察工作后,将在上海继续进行视察,并就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附图片)
宋庆龄副委员长在参观陈永康领导的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文化部举行戏剧晚会招待印度文化代表团 印度文化代表团昨天游览了颐和园

第1版()
专栏:

文化部举行戏剧晚会招待印度文化代表团
印度文化代表团昨天游览了颐和园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十三日晚举行戏剧晚会,招待以钱达先生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
晚会上,由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范瑞娟和傅全香演出了“白蛇传”中的一节“断桥”,著名京剧演员谭富英、裘盛戎等演出了“空城计”,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姜妙香等演出了“洛神”。
中国戏剧家们的精采表演受到印度艺术家们的热烈欢迎和赞赏,每一节目表演后,印度艺术家们都登台向表演者献花。当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表演后,钱达夫人亲自登台向梅兰芳献花。钱达和夫人在后台和梅兰芳作了亲切的谈话,并在一起照了像。钱达还请梅兰芳签字留念。
陪同贵宾们观剧的,有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夏衍、陈克寒,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等。
在九日晚间,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曾观看了歌舞表演。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以及团员们由中国歌唱家、舞蹈家们陪同,在十三日,游览了颐和园。钱达团长说,这是他“最愉快的一天”。
中午,印度艺术家们和中印友好协会会长、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以及中国青年艺术家们一同登上了万寿山的高峰,他们瞻仰了景福阁,然后经过智慧海,到万绿丛中的佛香阁,在这里,他们俯瞰了颐和园的夏日景色。
在听鹂馆进餐后,印度著名的舞蹈家印·拉赫曼表演了婆罗多舞,北京舞蹈学校两位学生表演了东北秧歌舞。
午后,印度和中国艺术家们一同乘画舫游昆明湖。很多人在船头上轻歌曼舞,很多人把脚放在湖水里互相教唱着两国的歌曲。碧波微荡的湖上,不断地响起了一片愉快的笑声。
游湖时,印度著名的舞蹈家克·库蒂向中国舞蹈家们谈到了印度古典音乐的历史。在园中,中国著名舞蹈家陈锦清还特地买了北京特产工艺品赠送给印度艺术家们。
在归来的路上,钱达团长和夫人游览了名胜五塔寺。这是明永乐初年仿照印度佛骨伽耶寺而建造的。钱达团长在看到了刻在塔上的孟加拉文字时说,他很高兴能够在遥远的北京看到他家乡的文字。
十二日上午,印度艺术家们还参观了雍和宫,游览了北海公园。

我国艺术团参加巴黎的明星节会

第1版()
专栏:

我国艺术团参加巴黎的明星节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 巴黎消息:中国艺术团十一日下午参加了巴黎的明星节会。
法国总统戈蒂和总理富尔出席了明星节会。中国艺术团被首先介绍给戈蒂总统。
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代表全体团员对这次在法国演出得到友好的接待向戈蒂总统致谢。他并且表示了增进中法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愿望。
戈蒂总统对中国艺术团参加这次盛大节会表示非常高兴。

苏联“真理报”报道我国人民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

第1版()
专栏:

苏联“真理报”报道我国人民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
本报莫斯科十三日电 苏联“真理报”十三日以近半版篇幅发表了它的驻北京记者关于中国人民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报道。这篇报道综合叙述了我国人民进行的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详细介绍了人民日报十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和人民日报十日的社论。“真理报”记者的报道说:“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功绩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中起了显著作用。报纸几月来彻底地一步步地揭露了胡风反革命集团及其魁首的真面目,以自己尖锐的、高度党性的评论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警惕性,号召了他们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敌人的不倦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赠送北京张郭庄发电设备

第1版()
专栏: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赠送北京张郭庄发电设备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把一部发电机和附属电气照明设备赠送给北京郊区张郭庄乡农业生产合作社。
六月五日,捷克斯洛伐克七个专家和工作人员整天替这个合作社安装这些设备。当晚,新装的发电机就响了,合作社办公室、医疗站、文化站等公共场所的电灯放出了光明,收音机和电唱机也放出了悦耳的音乐。这天夜里社员们第一次在阅览室电灯光下阅读书报。
张郭庄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郭荣表示,要在生产中争取丰收,来答谢捷克斯洛伐克兄弟般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