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06-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实行综合节约办法

第2版()
专栏:

实行综合节约办法
万红
五月二十一日吉林日报载:地方国营长春制鞋厂从去年年初到今年第一季度末,由于学习了苏联综合节约的先进经验,共节约牛皮鞋面七千二百二十四呎,牛皮鞋底九千七百一十斤,羊皮鞋里四千二百四十一呎,帆布一千五百五十四呎,垫心皮五百八十九斤,还有其它辅助材料等,约值五万零五十多元,用这些原材料,可以做三千五百五十六双五眼皮鞋。这是一个好的节约原材料的范例,是很值得其它工厂学习的。
几年来,在生产中厉行节约,已逐渐成为广大职工为降低产品成本和增加社会主义建设积累所采取的办法,而且成绩也是很显著的。例如国营棉纺织厂纺纱工人把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从四百多市斤降到三百九十市斤以下,国营卷烟厂工人把每箱甲级烟的平均用烟叶量从一九五二年的一百三十一市斤降到目前的一百二十八市斤。
过去许多工厂中一般地是只注意节约一种或数种主要原材料,或者只在主要的生产环节中实行节约。所以原材料的消耗量仍有高有低。例如去年第三季度国营营口造纸厂的有光纸的原料和主要材料的消耗量,由于职工注意了节约,比其它国营造纸厂的都低,但辅助材料的消耗量却因不注意节约,比其它大部分国营造纸厂的都高。从生产的最后经济效果来看,这种办法只能直接降低产品成本,却不能直接增加产品,因为要把这些节约下来的原材料变成产品,还要投资添配没有节约的原材料。总之,这种节约虽然也需要,但还不够。
综合节约就不一样,它不仅对主要原材料实行节约,而且对一切原材料都实行节约;不仅在主要的生产环节中实行节约,而且在生产的一切过程中都实行节约。这种节约办法可以把全厂每个车间、工段、小组和职工都动员起来。地方国营长春制鞋厂节约下来的原材料是全套的,不需要国家投资增添其它的原材料就可以增加产品。
综合节约的先进经验,不仅适合于地方国营工厂,也适合于国营工厂、公私合营工厂、合作社营工厂;不仅适合于轻工业,也适合于重工业。但是,在轻工业工厂里,今年有许多工厂因原材料供应困难,实行综合节约就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样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用同等数量的原材料来生产更多的为人民需要的产品。这不只是为降低成本,增加积累所必需的,同时也是为保证生产发展的一定速度所必需的。

正确地贯彻生猪派养派购政策

第2版()
专栏:

正确地贯彻生猪派养派购政策
陈静之
生猪派养派购是国家为了有计划地发展生猪生产和加强生猪购销计划性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的生猪生产每年都有发展,但是由于城乡人民的物质生活迅速提高,商品猪的产量增长的速度仍然赶不上消费需要增长的速度。目前生猪生产中有很大的分散性和盲目性,使得国家不能有计划地安排生猪的生产和购销工作,农民也不能心中有数地安排生产。这是目前生猪生产赶不上需要量的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了加强生猪的产销结合,使商品猪的货源有更可靠的保证,国家决定有重点地逐步地实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办法。它的具体做法是:各省、市根据国家的计划指标和本省生猪产销情况,确定实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把派养派购任务逐级分配到乡,再由乡具体分配到农户或农业生产合作社,由国营商业部门同乡人民委员会签订合同。农民按照合同规定,按时交售肥猪;国营商业部门按国家规定的合理价格进行收购。实行这个办法以后,就可以在派养派购地区使农民的养猪生产和国家计划密切地结合起来,国家可以根据生产条件和消费需要,有计划地、有重点地发展生猪生产,保证城市、工矿区的猪肉供应和出口猪肉的货源,调节猪肉供应中的地区间、季节间的不平衡性。接受派养派购任务的农民也可以预先知道自己每年要卖多少肥猪给国家和什么时候出卖,这样,也便于安排自己的生产。
在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曾经进行了生猪派养派购的重点试办。现在,实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的养猪业都已开始发展。山东省胶县大朱郭乡去年十二月以前只养了三百零五头猪,养猪户还不到全乡总户数的十分之一;试行生猪派养派购以后,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底,养猪户已由八十六户增加到二百零六户,共养猪四百七十一头(这一期间农民出售和自宰自食的一百六十八头肥猪未计在内)。黑龙江省肇东县滥泥村试行生猪派养派购以后,在一个月内生猪饲养数量就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试行派养派购的地区的养猪户反映:“这个办法很好,不但国家收购任务有保证,自己也能多吃肉;多养猪多积粪肥,还可以多打粮食。”
生猪派养派购是一件新的、复杂的经济工作,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进行充分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和正确地贯彻生猪派养派购的政策。
生猪派养派购工作必须根据国家的需要和生产的可能,有计划地、有重点地推行。目前实行派养派购的重点应该放在大、中城市和工矿区附近的农村地区、交通便利和主要产粮地区、饲料问题较易解决、农业生产方面又急需大量粪肥的地区以及过去养猪较少而又有发展前途的地区。在这些地区推行生猪派养派购,对于保证城市、工矿区人民和出口方面的需要,以及减少长途调拨运输和损耗,都有重要的意义。生猪派养派购的计划指标必须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和积极发掘生猪生产潜力的精神来确定,既要防止片面强调困难、忽视生产潜力和不顾国家需要、把计划订得过小的做法,也要防止不顾当地实际情况而盲目发展的偏向。在确定生猪派养派购的对象时,应掌握个体农户和有组织的生产单位并重的原则,除了要分配给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户派养派购任务外,对于国营农场、国营和私营糖厂、酒厂、食品加工厂等,也要根据可能条件给予一定的派养派购任务。某些有养猪条件的机关、团体、学校等集体伙食单位,为了减轻国家供应方面的负担,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派养任务(不派购),但这些单位在养猪中要注意避免浪费粮食的现象。
解决饲料问题是目前发展生猪生产的关键之一,在实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必须尽最大可能来帮助农民增加饲料的来源。这些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和农业部门应根据国务院关于春耕生产的决议的精神,发动农民有计划地利用隙地、休闲地和废弃土地种植薯类、瓜类、菜类和其它饲料作物,扩大饲料的产量。此外,还要根据科学分析和实验,确定和推广野生植物、农作物的副产物等代用饲料;对群众已有的利用代用饲料的好经验,必须重视。目前有部分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认为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大量增产粮食饲料的问题,才能谈得上发展养猪业。这种错误认识必须纠正,因为它会妨碍发挥广大群众从各方面增加饲料来源的积极性。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片面地强调只喂青饲料、粗饲料,而忽视帮助农民解决必需的粮食饲料问题的错误做法。我们既要发动群众种植高产的饲料作物,推广代用饲料,又要在粮食统购统销中认真解决农民养猪所必需的精饲料(包括饼饲料)的问题。
在推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还要特别注意加强猪疫的防治工作。农业部门必须大力加强对生猪派养派购地区猪疫防治工作的领导,在重点产猪区应设置牲畜防疫站,及时供应防疫药品,培养和训练农村中的兽医人员,总结和传播群众中防治猪疫的经验,向群众传授防疫知识。国营食品公司也应该大力协助农业部门做好猪疫防治工作,尽一切可能防止猪疫的发生和蔓延。
在推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应提倡推广优良猪种,有计划地调剂幼猪,鼓励饲养公猪、母猪。这些地区的国营牧场和国营农场应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和推广良种的作用。目前,有的地区的幼猪、母猪和公猪有减少的趋势;这类地区应从饲料安排、幼猪价格等方面研究并采取一些妥善的措施,来改变这种不正常的情况。还有一些地区过去缺乏饲养公猪、母猪的习惯,幼猪来源很少,在这类地区布置派养派购工作时,可以派养一定比例的公猪、母猪。
在派养派购工作中,必须照顾农民吃肉的需要。派养派购地区可以实行优先供应派购户一定数量猪肉或猪油的办法。在保证完成派购任务的前提下,对于农民多养的肥猪,应允许养猪户自宰自食或出售,任何人不得干涉。只有坚决贯彻这个原则,才能提高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正确地贯彻生猪派养派购政策以后,国家和实行派养派购地区的农民就可以有计划地发展生猪生产,供应城市、工矿区和派养派购地区以及出口需要。但是必须估计到,在农业生产日益发展,农民生活日益改善的情况下,在那些不实行生猪派养派购的地区,农民对于猪肉的需要也会迅速增长。因此,这些地区就必须根据这种需要以及养猪积肥的需要,领导农民发展本地区的生猪生产,供应本地区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既照顾到现在,也照顾到将来;既照顾到城市、工矿区和出口的需要,也照顾到农村的需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地发展生猪生产。

狮子滩水电站工地上的浪费

第2版()
专栏:

狮子滩水电站工地上的浪费
颜北岩
四川省狮子滩水力发电站工程是国家水电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狮子滩水电站的建设是有成绩的,但这个工地也是一个浪费严重的工地。据初步统计,浪费和积压材料已达三百万元左右。
狮子滩水电站工程没有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就开工了。因此,经常是计划落空,材料供应不及时,停工等待图纸、待设备或停止这项工程等待那项工程;有时一边大量窝工一边紧急突击;不是交通线路不够,就是材料放置得不合理,或者少风、缺电、无水,工作起来相互影响,成天吵吵嚷嚷。浪费就像野草一样在施工现场上到处蔓延开来。
这里的劳动力的调配没有计划,那里工程紧急,那里就用人去堆,结果造成大量窝工。当左岸坝基开挖工程紧急时,几乎每一平方公尺的工作面上都有一、两个工人,到处是人挤人、人撞人,有的工人根本站不拢。在枯水季工程紧张施工的时候,每天还至少有四、五百人窝工,最严重的时候每天曾有千人窝工。而且,直到现在,窝工现象还很严重。工地调度科一个工作人员说:“如果把工效提高一些,我们工地至少可以减少两、三千工人。”
由于严重的窝工和劳动纪律松弛,狮子滩工地的劳动生产率非常低,大大增加了工程成本。例如土石方开挖的工效长期达不到国家定额,根据枯水季六项主要工程的统计:土方工效比国家定额低百分之四十二点四,石方工效低百分之三十点五。仅排水涵洞和坝基处理两项工程的土石方开挖,即较国家定额多耗费了工时十一万五千四百多个。再如工时的有效利用率也很低,据水力发电建设总局的技术查定,三班制(每班八小时)的工时有效利用率最高为百分之八十七点二七,最低为百分之三十四点六,平均为百分之七十点四。
狮子滩工地拥有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必要的物质基础——他们有自卸卡车、运输卡车、各式起重机、拖拉机、挖土机、电铲、装岩机、机关车、卷扬机等施工机械。但是这些施工机械却遇到一个懒惰的主人,许多机械被搁置未用,而另一方面却用了大量的人力。由于大量的机械停着不用,许多驾驶工人和检修工人成天闲着没有活干。几个拖拉机手,每天照例上上油,加加水,揩擦一下机器上的灰尘,再在停车场上开起拖拉机走一转,活动活动机械,然后又搁置下来。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过去了。一个女拖拉机手说:“我们成了不拖不拉的拖拉机手了,看着这么大的工程使不上力,心里真难过。”
没有编制施工组织措施计划,盲目采购材料,也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大量钢材、木料、楠竹和其他建筑器材等从各地运来后,不合用的,多余的和过时的就堆存起来,也没有及时处理,据初步估计,积压资金共达一百五十多万元。
在材料使用上没有正确的预算和定额限制,没有健全的领退料制度,要多少给多少,要什么给什么,据初步计算材料上的浪费达二十多万元。仅排水涵洞一项工程超过用料定额,就多耗费了炸药一万一千七百公斤,多耗费了雷管八万三千二百多个。至于材料使用上的“大材小用”“优材劣用”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而且由于没有严明的责任制度和良好的工作秩序,工具材料的损坏和公物的遗失也是很惊人的。全工地共有风镐风钻三百多台,不到几个月时间,绝大部分都损坏了。
缺乏责任制度和工作纪律所造成的材料损失的严重程度,还可以用这样的例子来说明:人们在工地上经常发现一些没有来由的房子。这些房子是什么时候盖的?是谁批准盖的?材料是那里来的?盖了干什么用的?连工地上有关负责人也答不上来。后来一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没有严格的材料管理制度,工人们“自动”拿了公家材料来盖的。筑堤队第一班班长李森和材料科胡梱等数十人,想办一个小伙食团,便私取公家材料修建了四间厨房。工地附近的一个供销合作社,从去年八月十七日到今年二月十五日的六个月中,收购了二千二百多斤红铜线和紫铜片,其中还有成捆的崭新的红铜丝。据合作社负责人说,这些东西都是工地的职工、家属和附近的农民卖出来的。这个供销合作社觉得里面有问题,便正式去公函通知工地领导上,希望引起重视并加以制止,但是工地领导上并未认真重视这个问题,至今这个现象还没有完全克服。
狮子滩水电站的建设工程,是在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给建设工程的进展造成了一些困难。但狮子滩工地浪费大的主要原因却不在这里。主要原因是领导工作人员对大规模工业建设的复杂性、尤其是对水电站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足,施工前缺乏准备,缺乏能够同工程任务相适应的计划工作和组织工作,又缺乏经常的政治工作和严格的检查制度,因而使这个工地的严重浪费长期存在,不能克服。狮子滩水电站建设工程的领导工作人员必须吸取这个教训,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运动,不让国家建设资金受到损失。

反对恶劣的欺骗行为

第2版()
专栏:

反对恶劣的欺骗行为
卯林
河北省沧县畜产分公司共有职工六十七人,住的房子只有二百七十八平方公尺,食堂、宿舍、办公室都挤在一起。公司的职工为了给国家节省投资,想办法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但是,货物没有适当的堆放处,不免要遭受损失,因此曾请示河北省畜产公司(下称省公司),要求修建一个四百八十平方公尺的临时简单仓棚,计划需投资六千五百元。
省公司没有同意这个计划,也没有同沧县畜产分公司商议,就直接代编了一个投资总额六万八千四百元的建筑计划,比原计划大九倍还多。计划中包括仓库、办公室、厂棚、腌皮室、肠衣加工房、围墙、购地基、垫土方等项目。
这个计划经河北省对外贸易局审核同意后报到中国畜产公司(下称总公司)。总公司感到这个计划较大,但不了解具体情况,不能作决定。恰好省公司计划科负责人正为此事来北京,总公司同他一再研究是否可以再节省一些,但省公司计划科负责人肯定地说:“一点也不能减少。”总公司又请他回去再仔细考虑一下。省公司计划科负责人回去不久,就报来了计划任务书,投资数字仍然是六万八千四百元。
后来,总公司派人前往了解,才知道省公司代编的这个六万八千四百元投资计划是很不老实的。在建筑的单位造价方面,计划中原报价格和当地建筑工程公司的实际价格相差很远,有的竟相差二、三倍。原报仓库造价每平方公尺是八十元,实际只需要六十元。办公室原报造价每平方公尺是七十元,实际只需要五十元。地基每亩地价原报二百元,实际只需要五十元。在建筑的项目中,沧县畜产分公司经营的范围主要是和合作社签订委托代购合同,因此在皮张的经营上只是挑选分路,不需要腌皮晾晒,但省公司却给代编上建筑腌皮室的计划。地基实际只要在现有地基南面扩展约四亩多就可以了,而省公司却提出全部新建购地十五亩的计划。总共多报和虚报造价达二万三千余元。
以上的事实说明河北省公司有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他们一心想向国家多要钱,不惜采取恶劣的欺骗手段。而河北省对外贸易局所以审核同意这个浪费的计划,也因为他们抱着一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原来,上级规定,五万元以上的投资属于基本建设,由对外贸易部直接掌握拨款;五万元以下的投资属于零星基本建设,由地方的零星基本建设款项中支付。他们认为地方的资金是“我”的,中央的资金似乎是“别人”的,因此尽量想办法要由中央来拨付。他们忘记了自己是社会主义的企业,竟采取资产阶级的手法来“损人利己”。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这是一种犯罪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

地质普查队进入祁连山区的时候

第2版()
专栏:

地质普查队进入祁连山区的时候
王哲
今年四月,一支新组成的普查队进入祁连山区,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热忱欢迎,普查工作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下迅速开展。
普查队第四分队的同志们一到裕固族自治区,自治区主席安官布什加(裕固族),就建议普查队去看看他所知道的一个自然铜矿区。五十八岁的副主席马老藏(藏族),从小在疏勒河、大北河、甘州河一带放牧,他把自己所知道的这一带的情况,详细地告诉了普查队,说他们在那里可以找到矿。并给普查队配备了每一个地区的向导。普查队跟着这些向导,已在几个地区找到了很好的金属矿。
春天的祁连山有时还飘雪花。普查队走到雪山附近,刚在雪地上扎起了帐篷,当地裕固族、藏族人民就跑来关切地告诉他们,在这些地区住宿,一定要将青羊皮铺在地下,才能防潮。可是刚刚来到这儿的人们,到哪里去找那么些青羊皮呢?老乡知道了他们的困难,就自动送了很多的青羊皮来。普查队同志们向他们道谢,他们却说:你们作好了工作,就是我们的幸福。在这一带,上山爬洼需要骑马,可是第四分队的南方同志们,从来没有骑过马,老乡们就找了最驯服的马来,教给他们骑。
在祁连山区的金塔县,第二分队的同志们要到一块戈壁滩上去普查,往返要十多天,那一带没有水,因此,他们必须携带充分的人畜饮水。但在他们出发前,还没找到足够的水桶驮水,这消息传到了四乡,人们一听说普查队找矿去需要水桶,都把自家的水桶送来了。普查队要出钱租用,但没有一个人肯要。这一分队的同志们过去也都没骑过骆驼,临行,老乡们谆谆嘱咐:骆驼开始不好骑,可要注意些啊!普查队的同志们胜利地在大戈壁上发现了两个珍贵的矿脉露头。当他们欣喜地回到了原驻地,一个好消息又在等待着他们——金塔第三区的一个老木匠赵凤桐,拿来了一块铁矿石。据他说:十几年前他在戈壁滩上放骆驼,骆驼跑了他去追,追了二百里路找到了骆驼,同时发现了一个铁矿。他把这保存了那末久的矿样献给普查队,而且自愿带路去看矿。
又一次,普查队第二分队的同志们在沙漠里走了七天,听说离有水的地方还有四天的路程,但是带的水已不多了,大家心里很着急。就在这天的傍晚,在一望无边的沙漠中,远远看见有一群小小的黑点,驼夫说:“那边有驼队来了。”走了不久,果然遇见了一支蒙古族的驼队。普查队的同志们向他们招手,领队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蒙古青年,听说来的是普查队,就问道:“你们渴了吧?我们这里有水。”他们把自己带的水,给普查队的同志们喝。在沙漠地区,这是最亲切的表示了。当夜,大家就住在一起。第二天清晨,他们特地带领普查队去取了水,才分手。
祁连山区热情、敦厚的各族人民,对普查队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鼓舞了普查队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提高了他们完成任务的信心。

推广胶木轴瓦

第2版()
专栏:

推广胶木轴瓦
李学富
辊颈轴瓦是轧钢机上的重要零件,它要支撑着轧辊转动,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过去我国都是使用铜和钨金作辊颈轴瓦,很容易损坏,生产中花费在换轴瓦上的时间很多。同时,有色金属做的轴瓦摩擦系数较大,要多用很多电力,而且经常磨坏轴颈,把轧辊弄坏或者使轧出来的钢材不合格。
一九五三年,苏联专家卡尔洛夫同志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胶木轴瓦的建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首先在天津钢厂进行试验,取得了成绩。鞍山钢铁公司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逐步试用,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九五四年,全国各轧钢厂先后派技术人员和轧钢工人到天津钢厂和鞍钢去学习使用胶木轴瓦的经验。他们回厂后,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都制定了采用胶木轴瓦的计划。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轧钢机部分或全部采用了胶木轴瓦来代替铜瓦、钨金瓦和梨木瓦。
使用胶木轴瓦有这些好处。
一、可以节约大量的电力,因为胶木本身摩擦系数小,由摩擦而损耗的电能也少。各厂使用胶木轴瓦的结果证明,比使用铜瓦平均节省电力百分之二十左右。天津钢厂线材机使用胶木轴瓦,减少了用电量百分之四十六。如果全国的轧钢机都使用胶木瓦,每年可节约一千万度电,相当于一千瓩发电机全年的发电量,可为国家节省一百万元。
二、减少换瓦时间,提高了轧钢机的作业率。因为胶木轴瓦有较高的防裂性和耐磨性,在高负荷下可以安全操作,所以它的使用寿命较有色金属轴瓦高,可以大大减少换瓦次数。使用铜瓦,一般三天至七天就要换一次,而天津钢厂使用胶木轴瓦一般可用四个月,有的可用到六个月。该厂一九五四年全年节省了换瓦时间二百四十三小时,在这些时间里可多产几千吨钢材。
三、使用胶木轴瓦代替有色金属瓦,可以节约大量的有色金属。鞍山钢铁公司一九五四年全年因使用胶木轴瓦,为国家节省了价值二百二十多万元的有色金属。
四、根绝了因辊颈磨损而使轧辊报废的现象,并改善了产品的精确程度。因为金属轴瓦表面粗糙,摩擦系数较高,容易磨损,磨损后公差尺寸就很难掌握,而胶木轴瓦如果维护得好,就没有这些缺点。天津钢厂就已经根绝了由于辊颈磨损而报废轧辊的现象。
因为使用胶木轴瓦的经济价值很大,重工业部已将这项经验列入一九五五年推广先进经验计划中,责成各厂广泛采用。

为生产服务的营业员

第2版()
专栏:

为生产服务的营业员
姚显华
贵州省毕节县供销合作社第十八乡分销店的营业员傅汉云是一个共产党员。
今年春耕生产期间,这一带发生了干旱。农民缺少抗旱工具,心里都很着急。分销店里有三部龙骨水车,可是农民没有使用过,都不愿意买。傅汉云便用龙骨水车车水表演给农民看。第一次因为龙骨水车的零件没安好,没有车出多少水来,傅汉云的脚也被打伤了。但是他没有灰心,详细地检查了水车的每一部分,找出毛病,送到区里找人修理好。当第二次试验的时候,车水情况很好,农民们相信龙骨水车的作用了。分销店里的三部龙骨水车很快就被农民买去,及时投入了抗旱斗争。
这个分销店里只有傅汉云一个营业员。白天忙着营业,晚上他还常到附近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家中去了解他们的需要。有时候,他还针对农民的思想情况宣传党的政策。有一次,他了解到当地有些农民缺少杂粮种籽,有的有种籽的农民想乘机抬高价钱。傅汉云便向有种籽的农民宣传等价交换,互不吃亏,把种籽换给别人,增产以后大家都有好处的道理。结果他就这样帮助农民调剂了二百一十斤杂粮种籽。一九五四年,供销合作社有一部分农具不合农民的要求,被积压了下来。傅汉云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反映给上级,把那些打得又粗又重的耙和锄头,根据群众要求的式样进行了加工。今年新制的农具,也都为群众所喜爱,再没有一件积压了。
傅汉云的工作受到了群众的赞扬。第十八乡分销店的营业额不断上升,第二季度的销售任务,在开头的十九天当中就完成了一半左右。今年二月底,傅汉云被评选为县的二等模范。

国务院指示防止在矿区含煤地带进行建筑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指示防止在矿区含煤地带进行建筑
国务院最近指示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注意防止今后在矿区含煤地带进行建筑,以免建筑物压住煤炭资源。
根据燃料工业部最近对十多个国营和公私合营煤矿的初步调查,由于在矿区含煤地带上修建大批建筑物,被各种建筑物所压的煤炭埋藏量达五亿多吨。这种情况大部分是解放前造成的。如湘江煤矿在解放以前修建的办公室、医院、职工宿舍和食堂等建筑物,大多修建在可采煤层上,占这个矿可采煤层四分之一左右。在开采这部分煤时,因地面下沉,致使建筑物发生裂缝倾斜现象,不得不迁移原来的建筑。从一九四九年到现在共迁移了六十多栋房屋,造成浪费。解放以后,有些矿区因为对地质资料没有充分了解,井田界线没有划清,特别是因为有关部门不重视保护国家煤炭资源,在规划地面建筑时互不联系,以致仍有不少新的建筑物建筑在可采煤层上,使大量煤炭资源被压住。双鸭矿区从一九四七年以来建筑的一些办公室和邮局、百货公司、学校、医院等都在含煤地带;开滦矿区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各单位修建的职工宿舍、学校和其他建筑物共压煤四千多万吨。尤其严重的是目前还有不少地区仍在含煤地带上大量进行建筑。
为了防止今后再发生在含煤地带进行建筑以致使建筑物压住煤炭资源的现象,国务院要求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各省、市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在煤矿区进行城市规划和地面建筑时,一定要同各煤矿企业取得密切联系,并经过工程技术鉴定。同时,要求各煤矿企业积极探清地质情况,划定煤田界线,并经常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共同做好这一工作。

各地为第一汽车厂培养技工

第2版()
专栏:

各地为第一汽车厂培养技工
最近,从各地到达长春的旅客列车上,不断地走下一批一批的青年男女工人,愉快地奔向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汽车厂委托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汉口、沈阳、大连等地的企业部门帮助培养训练的一批工人。
一年以前,他们还是一些不懂工业生产技术的转业军人、农村青年和初中、高小的毕业生。目前,已经回厂的车工、铣工、电工、热处理等五十多个工种的九百多名工人,经过考工,百分之九十都达到了三级工以上的技术水平。
各地有关工厂的领导人员和工人对于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训练工人的工作都很重视。各厂普遍制定了周密的培养训练计划,并抽调技术人员担任专职教员,讲授技术理论。上海新中动力机厂刨工傅胡才主动请求培养徒工。他不但耐心地教给徒工关于刨工的技术,还把自己知道的钳工活也教给徒工。有些工厂还采取循环学习的办法,使徒工到各种车床上练习操作,掌握各种车床性能。大连造船公司训练的一百四十多名徒工全部达到二级工,其中有五十多名达到三级工。
(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上海各橡胶厂节约大量橡胶

第2版()
专栏:

上海各橡胶厂节约大量橡胶
上海的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的四十多家橡胶厂,从今年一月到五月共生产了一千九百多万双胶鞋,比一九五四年同期增加了一百多万双,所用的橡胶却大大减少。五个月来比去年同期节约了橡胶六百九十七吨,可以做五百七十多万双胶鞋。
这些厂节约橡胶的主要方法是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像国营大孚橡胶厂创造“挖光鞋口皮”的先进经验在各厂全面推广以后,一年就可以节约橡胶一百吨以上。从一九五四年五月份到目前这一年来,这些厂节约橡胶的办法已经积累了二百多种。
各厂在推广先进经验、节约橡胶的过程中,在技术操作上曾经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都被职工们克服了。像推广“挖光鞋口皮”的时候,开头因为操作上不熟练,普遍发生夹里挖穿等现象,造成胶鞋副号增加。后来,各厂职工派了代表到大孚厂去实地参观和学习他们的操作法,副次率就逐月下降。

甘肃北部兴建一条大型渠道

第2版()
专栏:

甘肃北部兴建一条大型渠道
在甘肃省北部银川附近黄河平原上兴建的一条大型渠道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今年要做的五十万公方的土方工程现已完成三十多万公方;二十二座建筑物也完成六座。预计今年七月底,全部工程可以完工。这条渠道修成后,可以灌溉四十万亩农田。甘肃省北部黄河平原的农田灌溉面积将达到整个平原现有全部川地农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九。
这条渠道是一九五三年开始由国家投资兴建的。渠道全长八十三点五公里。渠道上要建筑进水闸和二十九个斗门,并全部设置启闭机。渠道沿贺兰山南流,经过银川专区的惠农、平罗、贺兰三县。沿岸的农民和国营农场都可以引渠水灌溉。
(新华社)

抚顺龙凤矿六一三掌子创造日产原煤的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抚顺龙凤矿六一三掌子创造日产原煤的新纪录
抚顺市龙凤矿六一三掌子在五月二十八日这一天创造了日产原煤一千一百零三吨的新纪录。
六一三掌子所以能够创造采煤的新纪录,主要是因为班和班之间紧密团结,认真贯彻了三留制度
(留眼、留坑木、留黄泥),并推广了深打眼的先进经验。运输、机电等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也起了很大作用。五月二十八日这一天,当第一班进入掌子以后,由于上一班准备工作做得好,很快就开采出煤炭,八小时共出煤四百二十四吨,超过了这个掌子平常一昼夜的煤产量。经过二十四小时的劳动,八十八个工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共采煤一千一百零三吨,创造了龙凤矿采用打眼放炮采煤法后的最高纪录。直接采煤工每人采煤率达到十六点七吨,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十八点六。

呼伦贝尔肉类加工厂开工兴建

第2版()
专栏:

呼伦贝尔肉类加工厂开工兴建
在草原上的城市海拉尔郊区,国营呼伦贝尔盟肉类联合加工厂已经在六月六日开工兴建。这是我国设备先进,生产量很大的肉类加工厂之一。这个厂是在商业部领导下并由苏联专家帮助设计的,厂内分屠宰和冷冻两部分,都是现代化的机械装备。一头牛由屠宰、剥皮、解体、水洗、检疫最后送入冷冻室,全部过程只需要十来分钟。根据这个厂的设备,八小时可屠宰一百八十头牛和一千二百只羊。这个厂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始生产。到时,内蒙古草原上出产的大批牛羊,可以就近在这个工厂加工制成冻肉。产品除一部分供应国内人民食用以外,大部分将出口。
(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下花园电石厂修复投入生产

第2版()
专栏:

下花园电石厂修复投入生产
解放以前曾经遭受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严重破坏的河北省宣化市下花园电石厂已经修复,并在五月二十日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是目前地方国营电石厂中最大的一个,每天可生产九吨电石。这个厂需要的主要原料——石灰石、电力等都由当地供应。
电石在工业中用途很大,可以用来熔接和熔切金属,制造塑胶、绝缘物质、氮肥等物品,并可在矿山等处用来照明。 (靳连真)

河南农民抗旱播种晚秋作物

第2版()
专栏:

河南农民抗旱播种晚秋作物
河南省广泛利用黄河两岸的灌溉渠道和水井播种晚秋作物。引黄灌溉渠已于六月四日开闸放水,保证灌区三十多万亩晚秋作物适时播种。温县、浚县、延津等县挖井浇地已形成热潮,延津县八十多万亩小麦收割后,农民们正在抗旱播种七十多万亩晚秋作物,全县除打砖井修旧井外,现已新挖土井四百多眼。河道乡农民回忆对比了往年种秋时等雨减了产、抗旱获丰收的鲜明事实,全乡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七个互助组和六十户单干农民热烈展开了抗旱点种活动。郑州市郊区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日夜不停地浇水种玉米,柳林乡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麦季预分普遍增加收入,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热情,六月四日当给这个社进行夏耕的郑州农业机器站的拖拉机到达时,成队的农民已在村北的卫河岸边挖沟存水准备栽红薯了。淮河沿岸广大农民的抗旱播种活动也一天比一天活跃,舞阳县芦郭乡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全乡农民扭转了靠天等雨思想,全乡安装了五十多部水车开展抗旱抢种。禹县境内新建的白沙灌溉渠工程将于最近正式放水,当地农民在欢欣鼓舞地准备破天荒第一次利用白沙水库的蓄水抗旱播种。
 (本报驻郑州记者)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徽省六安专区治淮指挥部响洪甸水文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渒河西源的两山之间进行水力流速测量,以供拦蓄洪水设计规划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