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洪泽湖畔的三河闸和高良涧进水闸放水后,江苏省北部一千多万亩的稻田得到了灌溉。因此这一带农民就有条件来普遍推广“南特号”、“胜利籼”等良种水稻,使今年获得更大的丰收。这是三河闸正在放水的情形。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第1版()
专栏: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于德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应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贾瓦哈拉尔·尼赫鲁阁下的邀请来到德里。他在这里停留三日。在这个期间,两国总理讨论了许多对中国和印度共同有关的事项。他们特别讨论了东南亚的和平前途和在日内瓦会议中关于印度支那所已经有的发展。印度支那的情况对于亚洲及世界和平至为重要,两国总理切望在日内瓦正在作的努力应该成功。他们满意地注意到,在日内瓦关于停战的谈判曾经获得一些进展。他们热诚地希望这些努力在最近的将来将能成功,并获致该地区各项问题的政治解决。
二、两国总理的会谈,目的在于用可能的方法对于在日内瓦和其他地方正在为和平解决所作的努力加以协助。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对彼此的观点获得更清楚的了解,以便彼此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合作以协助维护和平。
三、最近中国和印度曾经达成一项协议。在这一协议中,它们规定了为两国之间关系的某些原则。这些原则是:
甲、互相尊重领土主权;
乙、互不侵犯;
丙、互不干涉内政;
丁、平等互利;
戊、和平共处。
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固基础,而现时存在的恐惧和疑虑,则将为信任感所代替。
四、两国总理承认,在亚洲及世界各地存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然而,如果接受上述各项原则并按照这些原则办事,任何一国又都不干涉另一国,这些差别就不应成为和平的障碍或造成冲突。有关各国中每一国家的领土主权和互不侵犯有了保证,这些国家就能和平共处并相互友好。这就会缓和目前存在于世界上的紧张局势,并有助于创造和平的气氛。
五、两国总理特别希望在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中,适用这些原则。在印度支那的政治解决应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各个国家为目的。这些国家不应被利用于侵略的目的,也不应受外来的干涉。这将使这些国家的自信增长,并导致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和它们与其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采纳上述的各项原则,并将有助于创造一个和平的地区。如果情况许可,这一地区可以扩大,从而减少战争的可能,并加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六、两国总理对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友谊,表示信心。这一友谊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事业,并有助于他们本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和平发展。
七、这些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有助于对亚洲问题获致更大的了解,并为了推进和平的和合作的努力,与抱着同一目的的世界其他国家相配合,来解决这些问题和类似的问题。
八、两国总理同意,中印两国应维持密切的接触,以便两国继续保持充分的了解。他们很高兴能有这次会晤和充分交换意见的机会,使他们在和平事业中有更明彻的了解和合作。

周总理离新德里前往仰光 印度总理兼外长尼赫鲁等到飞机场欢送 周总理发表声明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致谢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离新德里前往仰光
印度总理兼外长尼赫鲁等到飞机场欢送
周总理发表声明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致谢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应缅甸政府总理吴努的邀请,在二十八日上午七时十五分乘飞机离新德里前往仰光。
印度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尼赫鲁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总统代表布·查特吉陆军少将,计划、水利工程与电力部部长古·南达,铁道与运输部部长拉·巴·夏斯特里,商业部部长达·帕·卡马卡尔,交通部副部长拉志·巴哈杜尔,劳工部副部长阿比德·阿里,卫生部副部长马·钱德拉塞卡尔,国防部副部长萨蒂希·钱德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政府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包括:外交部副部长阿·库·钱达,外事秘书拉·库·尼赫鲁,英联邦秘书斯·杜特,交际司司长伊·斯·乔普拉,联合秘书特·纳·高尔。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陆军总司令马·拉金德拉辛吉,印度海军总司令克·特·麦·皮泽,印度空军总司令斯·慕克吉,省区划分委员会委员、前驻中国大使潘尼迦,德里邦行政专员阿·德·潘迪特,德里邦首席部长乔·布·普拉卡希,德里邦警察总监普·梅达。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国会议员,包括:苏布哈德拉·乔希夫人,赛义德·艾哈迈德,潘·查·纳·马拉维亚;印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吉安·昌德,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拉达·拉曼。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锡兰高级专员克·科马拉斯瓦米,印度尼西亚大使巴拉,英国副高级专员密德尔顿,芬兰公使瓦尔万尼,瑞典公使威克曼,瑞士公使格拉斯里,匈牙利公使科斯,缅甸代办吴貌貌梭,捷克斯洛伐克代办安托希,巴基斯坦代办艾瑟尔,苏联代办阿舒罗夫,尼泊尔代办辛加。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使馆人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德里华侨三十人。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伴送周恩来总理同行。
周恩来总理由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进入机场,周恩来总理和到机场送行的人一一握手。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检阅开始时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检阅结束时乐队奏印度国歌。
周恩来总理在离开德里时发表声明如下:
“我在这次访问印度期间,受到印度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当此临别之际,我谨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三天来的中印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的,因而已经取得了肯定的成就。我相信,这种成就不仅将加强中印两国的友谊,并且将有助于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最后,我愿特别指出,尼赫鲁总理先生在此次中印会谈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他为和平而作的努力,值得我们赞扬。”
周恩来总理接着上飞机。尼赫鲁总理陪同周恩来总理进入飞机向周恩来总理道别。
在飞机启飞前,周恩来总理在机门出现,向欢送的人们道谢。

周总理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在新德里总统府举行记者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向到会的印度和各外国记者宣读了书面谈话,回答了记者们在事前提出的问题。周恩来总理宣读的书面谈话如下:
一、有些记者问我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何积极的建议。
我觉得,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办法。朝鲜的停战使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了一步。如果印度支那的战争能够停止,印度支那的和平能够恢复,国际紧张局势将能得到进一步的缓和。但是,我们不应忽视仍有人在阻挠印度支那交战双方达成光荣的停战。因此,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该继续努力,使这种阻挠活动不能得逞。
二、又有些记者问我对于增加亚洲国家间的合作有什么积极的建议。
我认为,今年四月间中印两国所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上规定的五项原则,正如尼赫鲁总理所说的,应该成为中印两国关系的轨范。这些原则就是两国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这些原则,不仅对我们两国适用,而且对于亚洲的其他国家以及对世界一切国家都能适用。如果这些原则在亚洲更大的范围内适用了,那么,战争的危险便会减少,亚洲国家合作的可能便会扩大。
三、有人说,世界上的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弱,如何能和平共处。
我们认为,根据我刚才答复第二个问题时所提到的五项原则,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是必须得到尊重的。各国人民都应该有选择其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不应受到其他国家的干涉。革命是不能输出的;同时,一个国家内人民表现的共同意志也不应容许外来干涉。如果世界各国都根据这些原则处理他们相互间的关系,那么,这一国家对那一国家进行威胁和侵略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可能,就会变成现实。
四、有人问,为了寻求维持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共同措施,亚洲主要国家的总理是否应该有时会晤。
我认为,为了寻求维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措施,亚洲主要国家的适当的负责人员彼此之间有时会晤进行协商是适宜的。
五、有许多记者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印两国关系的问题。
我认为,要加强并发展中印两国间的关系,必须从多方面来努力。中印两国之间有着两千年的传统友谊,最近又根据两国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就为加强并发展两国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基础。在这新的基础之上,两国政府和人民在世界和平事业上的密切合作和经常接触,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就能够使两国间的关系获得不断的加强和发展。
有人说目前两国间的贸易额较小。我认为,根据两国互通有无、互相帮助的精神和平等互利原则,在这方面是可以找到扩大贸易额的办法的。
六、许多记者对于这几天来尼赫鲁总理和我的会谈感到兴趣。我愿告诉诸位,尼赫鲁总理和我关于我们的会谈即将发表一个联合声明。我相信,我们这几天来的会谈是有助于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的。

中印两国总理二十七日继续会谈

第1版()
专栏:

中印两国总理二十七日继续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尼赫鲁在二十七日下午三时至五时三十分继续举行会谈。

周总理到亚格拉游览 接受亚格拉市民献礼和献花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到亚格拉游览
接受亚格拉市民献礼和献花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印度外交部驻国会次官拉克希米·纳·梅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下,在二十七日上午六时乘飞机到亚格拉游览。周总理参观了印度著名的古代建筑泰吉·玛哈尔陵和伊蒂玛德—乌德—杜拉陵。
周总理在亚格拉检阅了空军仪仗队,并接受了亚格拉各界市民的献礼和献花。
周总理所到之处,沿途都有成千群众夹道欢迎,向周总理欢呼并投掷鲜花。
周总理在中午十二时回到新德里。

德里各界人民盛会欢迎周总理

第1版()
专栏:

德里各界人民盛会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德里各界人民在二十七日下午七时举行盛大的欢迎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
参加欢迎会的有:德里各界人民二千多人,包括了各种不同的职业和宗教。
参加欢迎会的还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和各国驻印度使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出席了欢迎会。
欢迎会在印度故宫“红堡”的枢密殿外的草坪上举行。大殿前的草坪上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的国旗,周围的树上都装满了彩色的电灯。
六时四十五分,尼赫鲁总理到总统府迎接周恩来总理赴会。当两位总理坐着敞篷汽车向“红堡”进发时,横贯新德里与德里的大道上站着成千上万的德里市民,他们向两位总理欢呼致敬。
七时正,周恩来总理在尼赫鲁总理陪同下登上枢密殿。此时,全体到会者起立鼓掌欢迎,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印度共和国国歌。德里市政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勒·卡里姆接着在全场热情的掌声中为周恩来总理带上花环并向周恩来总理献礼。
在乐队奏印度民族音乐后,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伊·夏姆·纳特代表德里市民致辞。他指出,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印度对亚洲和世界具有深远的意义。他强调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并祝贺周恩来总理在争取和平的工作中获得成就。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答辞(全文另发)。他的讲话不断引起全场热烈的鼓掌。
欢迎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到八时余结束。

周总理在德里欢迎会上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德里欢迎会上的讲话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先生,亲爱的市民们!
请首先允许我对你们给我的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很荣幸地有机会在一个伟大国家的首都逗留。虽然我们在这里的时间极其短暂,然而你们的古典的城市和热情的人民已经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是带着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深厚友谊来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同样深厚的友谊。
我们是带着中国人民对于维护和平的强烈愿望来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印度人民对于维护和平的同样强烈的愿望。
从德里人民和他们领导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全印度人民坚持印中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感情和意志。
我们大家都以极大的热情提到我们两国人民间悠久而动人的友谊;今天,当我们在这里集会的时候,可以满意地说,我们传统的友谊正在发展。
我们大家都说到我们两国人民对于持久和平的愿望;当我们九亿六千万印度人和中国人要求团结在一起的时候,一个为维护和平的巨大力量已经在形成中。
这一切都使我深信,我们对印度的访问必将产生有价值的结果。
大家祝贺我们将在日内瓦会议上获得成就。我相信,作为亚洲主要国家的中国和印度,在为和平事业上的加强团结,必将使日内瓦会议有更多的成功的希望。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了。我祝贺德里市和它的人民日益繁荣。我请诸位把我的感谢连同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敬意转达给全体印度人民。
中国人民与印度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洲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发挥青年工人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第1版()
专栏:社论

发挥青年工人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北京市苏联展览馆工区的青年团组织,在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在行政和工会的支持下,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组织青年突击队,突破生产定额,推动全工区的劳动竞赛,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一成功的经验,生动地说明了:在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中,加强各级党委对青年团的领导,用适合青年特点的工作方法,广泛地组织青年工人参加劳动竞赛,对于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培养工人阶级的青年一代,有着重大的意义。
目前,我国有几百万青年工人参加工厂和矿山的生产,有近百万青年参加了基本建设,有几十万青年在铁路、交通运输和邮电企业中工作。据一九五三年重点调查的材料,在厂矿企业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在基本建设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五十左右。据今年年初的统计,仅国营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的青年团员共八十万人。无疑地,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将有更多的青年参加到工业战线上来。青年团的组织将更加发展,这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几年来,随着各级党委对青年工作的加强,青年团在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中的工作日有改进,特别是从一九五三年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和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企业中各级青年团的组织基本上解决了面向生产的问题,发动了广大青年工人参加劳动竞赛,广大青年工人表现了热爱劳动、勤于学习、勇于向企业中的保守落后和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的优良品质,青年工人中涌现出数万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大大增强了劳动竞赛的威力,促进了企业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干部都认识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些干部忽视青年工人在生产改革和技术革新中的积极作用,他们片面地认为:“青年工人在民主改革中起作用,在生产改革中不起作用”,
“技术革新中青年工人使不上劲”,而不注意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组织他们认真地学习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有一些青年团的干部,不去深入了解生产中的问题和青年工人们的要求,积极支持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发现和总结先进的生产经验,帮助青年工人解决困难问题,却喜欢订制一些空泛的计划,发出一些空洞的号召,而当这些东西收不到效果的时候,反觉得青年团的工作无非是到处配合,没有意义。这些片面认识和脱离实际的作法,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青年工人的教育和培养,不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必须提醒:关怀与培养工人阶级的青年一代,是各个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的全体成员的集体事业。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社会、特别是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革命事业中,我国工人阶级担负着责无旁贷的重大任务。而继承我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经验,粉碎那些已经被打倒和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对我国工业建设的破坏,攻占我们过去未曾遇到的新的科学技术堡垒,这是中国工人阶级青年一代的光荣任务。青年工人以他们是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的继承者而骄傲,他们要求在政治上、技术上迅速成长起来,不愧为他们的前辈的替班。可是,青年工人经历的斗争和锻炼毕竟是少的,他们有许多是刚从农村或学校里出来,还没有稳固地树立起工人阶级集体主义的思想。那些敌对阶级决不会不去利用这个弱点,他们会千方百计地以自己丑恶的思想来腐蚀青年工人,利用青年工人在阶级斗争中的无知来损害我们的事业。中共中央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要求全党遵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方向来进行工作。因此,厂矿企业中党委、党员和老工人就必须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就是要把青年工人培养成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和高度科学技术水平的新人。工会组织应该巩固和青年团亲密合作的关系,加强培养、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每一个成年工人应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青年工人,并有权利要求青年工人超过他们的前辈。
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中的青年团组织,是党借以团结广大青年工人的核心,是党培养工人阶级青年一代的可靠助手。青年团要善于把思想教育工作和实际生产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要善于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根据青年工人的特点去组织自己的活动。这就需要青年团不断地改善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进一步贯彻面向生产的方针,善于在生产中去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更好地团结广大青年群众,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北京苏联展览馆工区的青年突击队,是以适合青年特点的工作内容和方法,组织青年工人完成党的中心工作的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它丰富了青年团的工作内容,提高了青年团的工作质量。组织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和青年突击队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功经验。我国的某些企业、铁路、厂矿和基本建设工地曾运用过这个经验,组织过一些先进的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取得显著成效。北京苏联展览馆工区的例子,更证明了组织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和青年突击队积极带头搞好生产,是教育青年工人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积极学习技术、巩固劳动纪律、发动和组织他们参加劳动竞赛的一个有效方法,因而也是培养工人阶级的青年一代,把共产主义教育和实际生产斗争密切结合起来的具体措施。各个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党的组织,应该指导青年团研究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精神和实质,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可能,重点推行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及青年突击队的经验,更有效地发挥青年工人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当然,各地党和青年团的组织都必须明确认识:建立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及青年突击队并不是青年团唯一的工作内容和方法,青年团的干部决不可企待着以某一项工作来代替青年团的全部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青年生产班、生产组和青年突击队以及其他任何一项工作要得到成功,都有赖于青年团组织作好经常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有赖于党委对青年团工作经常的关怀和指导。

尼泊尔外交大臣欢迎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 锡兰政界认为中印总理会谈有利亚洲和平

第1版()
专栏:

尼泊尔外交大臣欢迎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
锡兰政界认为中印总理会谈有利亚洲和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尼泊尔外交大臣雷格米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发表谈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见表示欢迎。
他并表示希望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将有助于使亚洲免除战祸,并使亚洲不受殖民统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印度新闻处引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消息,锡兰官方和政界人士认为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见是有利于亚洲和平的因素。
锡兰外交部发言人说,锡兰政府希望新德里会谈将有助于日内瓦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锡兰国会反对党领袖、锡兰自由党主席班达拉纳克就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指出,目前,中国和印度能够为保证亚洲的和平做更多的工作。而亚洲和平很可能意味着世界和平。班达拉纳克说:如果新德里会谈证实两个具有不同政治思想的国家为了追求共同的目的而可能进行真诚的合作,那末这将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中国贸易访问团离日内瓦去英国访问

第1版()
专栏:

中国贸易访问团离日内瓦去英国访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应英国工业联合会等五个工商团体的邀请,中国贸易访问团团长、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副团长石志昂和贸易专家等一行十一人,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日内瓦前往英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顾问雷任民、宦乡,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温朋久等。
中国贸易访问团访英期间,将参观英国的工厂,和英国工商界进行广泛的接触,并进行扩大两国间贸易的商谈。联合王国政府驻我国代办

杜维廉先生到北京

第1版()
专栏:

杜维廉先生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电】联合王国政府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杜维廉先生已在廿八日到达北京。我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前往迎接。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举行报告会 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作报告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举行报告会
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二十六日举行报告会,邀请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报告观礼团参观祖国各地的经过和感想。
参加报告会的有各民主党派代表,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央民族学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人员二百多人。
朵噶·彭错饶杰报告了他们在约六个月的时间内,参观祖国内地经济建设的情况,并介绍了他们参观内蒙古自治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和桂西僮族自治区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后所获得的成就。他说:我们祖国正在逐步走向工业化。各少数民族获得了民族平等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有了保障。西藏人民自和平解放后,在祖国各民族统一的大家庭中,正在发展各项建设事业。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的伟大成就。这次我们回到西藏后,要很好地把祖国内地的新情况传达给西藏的全体僧俗人民,共同为建设祖国的新西藏而努力。

朵噶·彭错饶杰等离京返藏

第1版()
专栏:

朵噶·彭错饶杰等离京返藏
据新华社讯: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副团长噶章·罗桑仁增在二十八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赴重庆返西藏。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于毅夫,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执一,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朱早观,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赵范,办公厅主任甘春雷、副主任朋斯克、刘冠英等。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然巴·囊吉旺堆,班禅驻京办事处代理处长罗旺、副处长联慧珠以及因公留京的西藏国庆观礼团副团长纳旺金巴等也到机场欢送。

北京市基本建设工地上 青年突击队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基本建设工地上
青年突击队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本报讯】北京市十四个基本建设单位的许多工地上,出现了五十九个青年突击队。今年一月,苏联展览馆工区成立第一个木工青年突击队时,只有十八个人,现在青年突击队员已发展到九百七十九人,他们分布在各主要工种中,在完成国家计划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华北直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单人宿舍、食堂工地上,抹灰工青年突击队在大小十三项抹灰工程中,不断地超过国家定额,完成了一万多平方公尺的抹灰任务,保证了整个工区主体工程按期完成。军委直属工程公司工地上,突击队员瓦工青年萧耀勤和一个助手一天砌了一万两千块砖,单说这些砖的重量,就有三万三千多公斤。在他们队里,砌地槽的定额原是两千块,但是第一天,他们就达到两千八百八十七块,第二天三千三百块,最后达到了五千一百三十四块。大家都说青年突击队是“火车头”,他们带动了许多工人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倛觉壮工小组原来是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某工地比较落后的小组,受到青年突击队优良成绩的影响,并经过了他们自己的努力,现在成为工地上一个很好的小组。北京饭店工区的木工、瓦工、钢筋工三个青年突击队,从三月十九日到四月二十九日,在所接受的十四项任务中,不断地提前超额完成任务,降低了工程成本。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钢筋工青年突击队运用了“大型断铁机”、“人力钢筋弯曲机”、“电力抽筋机”三种先进工具。苏联展览馆工区白铁工青年突击队在铺房顶铁皮时,采用了两个青年新创造的“压口器”工具,提高效率七倍。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提出“当天活当天完,当天算”的口号。他们每天晚上都要研究当天工作的优点和缺点,计算工作数量,安排第二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