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 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

第3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
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三日通过)
解放以来,北京市的中、小学教育有很大的发展。中学现有学生八万一千余人,为一九四九年本市中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百零三;小学现有学生二十七万七千余人,为一九四九年本市小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五。学生中工农子女的比重有很大的增加,工人、农民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子女,在中学生中现占百分之七十二,在小学生中现占百分之七十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进行了许多的改革。在中学和部分小学中已经建立起党和团的组织并且有了相当的发展;教师和学生的政治觉悟已经有显著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部分学校的领导干部已经开始抓紧教学;有些学校由于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学习了苏联的经验,在改进教学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成绩;并且有少数中、小学办得较好。
但是,目前中、小学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严重的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有很多学校的教育质量很差,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一九五三年全市高中毕业生投考高等学校,平均成绩不及格(即不到六十分)的人数竟占投考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在四十四个完全中学中,只有七个原来的公立中学投考学生的总平均成绩在六十分以上;其余三十七个中学总平均成绩都不到六十分,其中有七校总平均成绩甚至不到四十分。一九五三年高小毕业生投考初中的成绩也不好,平均成绩不及格的人数占投考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此外,还有不少学生鄙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有些学生不遵守学习纪律;有少数学生因受了混入教师中的反动分子和旧社会污毒的影响,思想很混乱,甚至有违法行为。
教育质量之所以很差,固然有很多原因,如自七七事变以后在日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北京市中、小学教育的质量一般很低,解放以后尚未来得及系统地予以提高;解放以后,北京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很快,师资没有可靠来源,从过去失业的知识分子中吸收的教师,占中、小学教师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三,其中有很多是有相当业务水平、工作称职的,但也有一部分是业务能力很差、工作不称职的;在现有中学中又有不少学校原来是私立中学,其中有一部分原来基础尚好,但大部分原来的基础很差,要在短期间普遍地提高质量确有一定的困难。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党和政府的主管部门过去对于教育质量重视得不够,没有在发展学校数量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提高质量。对于校长和教师因课外活动过多所造成的忙乱现象,未能彻底克服。教育行政部门没有切实地、系统地把领导工作的重点放到教学工作上: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很薄弱;对教师的培养和提高缺乏长期的计划和有效的措施,在聘用新教师时缺乏严格的选择和必要的训练,对教师的教学工作缺乏严格的考核,对工作优良的教师缺少应有的奖励,对工作极不负责甚至思想反动的和品质恶劣的教师缺乏严肃的处理;对学生入学、升级和毕业都缺乏严格的标准和制度,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劳动教育进行得不够,对严重破坏学校纪律而屡教不改的甚至有违法行为的学生也没有认真地加以处理。必须指出:上述缺点之所以在长时期内未能克服,主要是由于市委对中、小学教育工作虽然也曾多次提出过一些原则的指示和要求,但却长期缺乏系统的研究和严格的监督与检查。这些缺点和问题必须迅予克服和解决。
北京市中、小学的数量今后还将不断增加,我们应根据需要与可能,实事求是地制定中、小学的发展计划。在制定计划和实际工作中必须把提高质量与发展数量同等重视,应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发展数量,目前应首先抓紧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认识:在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党和国家要求各级学校培养出合乎规格的人才,并不需要培养有名无实的“人才”;如果中、小学教育质量不提高一步,其结果就必然会影响高等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劳动后备力量的质量,给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带来极大的损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中的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推动并帮助行政抓紧教学工作的领导,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普遍地提高教育质量,使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能合格,并办好一批重点学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认为必须进行下列工作:
一、必须使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成为学校中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市教育局应制定较长期的提高教育质量和发展中、小学的总的计划,以便进一步地来有计划地实现。各学校应订出逐步提高教育质量的学期和学年计划,并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提出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明确的要求。担任各门主要课程的教师应订出提高本门课程教育质量的计划,各班班主任也应订出本班提高教育质量的计划。最后经过校务会议讨论订出全校的计划。从小学高年级起,各主要课程的教师制定的计划应向学生宣布。制定计划,必须切实可行,要防止贪多图快,致忽视质量或使所订计划不能实现。提高教育质量,主要是靠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改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正常的学习情况下,可以获得较好的学习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在上课和自习时必须好好学习。但校长和教师必须切实注意保证学生有适当的娱乐、体育和休息时间,以保证和增进学生的健康,反对不适当地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各校考试分数应是真实的,保证完全符合于学生的实际学习成绩。
二、当前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领导教师深入地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领会和掌握自己所教学科的教学目的、思想内容、科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师能正确地、系统地改进教学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有效地给各校教师以系统的具体的帮助,目前主要的是组织和领导有经验的教师和工作人员,群策群力地研究和改进教学,编辑教学指导和参考材料,随编随印,发给各校有关的教师,一面使用,一面集思广益地加以修改,及时交流先进经验和减轻教师在备课方面的负担,并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对于从事此项编写工作的教师,应当减轻其原有的教学负担。
为了使教育质量能够不断提高,必须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对于业务较差、授课还有困难的教师,应以业余或离职学习的方式提高其本科业务的基本知识,要求在一定限期内达到一定的业务水平,成为能够胜任的教师。其余的教师也应针对自己所教学科的不同需要,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为了保证教师有足够的业余进修时间,应坚决减少教师的兼职和非教学活动。为了加强对教师业务进修工作的领导,应健全和扩大现在的教师进修学院和教师进修学校。对于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应根据中、小学教师的情况规定比较长期的系统的学习计划,加强领导,提高质量。
教育质量的提高必须建立在教师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应根据党的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通过经常的教学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目前除继续肃清封建、买办、法西斯思想的残余影响外,必须着重地系统地批判和克服教师中的资产阶级思想。
为了使今后发展中、小学有足够的合格的师资,应加强培养师资的工作。今后增加新教师,必须加以严格的审查和认真的训练。
三、对于教师的工作应有系统的考核,应根据学生成绩的优劣和进步速度的快慢来评定教师的工作成绩。对于成绩优良的,应注意培养和提高他们,使他们在改进教学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并应给以奖励和逐步地、适当地提高其薪金待遇;对于成绩低劣的,应帮助他们改进和提高,如经过帮助、提高仍不能称职者,应予以解聘或让其转业;对于思想反动、品质恶劣的,应加以审查并作严肃处理,决不能无原则地优容姑息,贻误我们对后一代的教育。
逐步改变工资制度中的平均主义现象。按劳取酬是社会主义的原则,应根据教师的工作成绩,给以应得的薪金待遇。对于编辑教学指导和参考材料的教师和教师兼教研组长或者班主任的,应在原有薪金以外,另给以适当报酬。
在学生中应提倡尊师,在人民群众中应宣传教师在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教师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对于教师特别是女教师的困难问题和福利问题,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群众团体应尽可能作适当的解决。
四、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使学生切实作到
“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教育学生深刻了解学习目的,充分发挥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学好功课。切实改变目前对学生成绩考核不严,入学、升级、毕业标准不统一和过低的现象。今后入学、升级、毕业均须有严格的标准,对学习成绩和品行成绩优良的学生,应给以适当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考核成绩的标准必须统一,从初小四年级起,应有步骤地实行统一考试的办法。统一考试的科目,小学为语文、算术,中学除语文、数学外,应酌量增加其他主要的课程。
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当前要特别加强劳动教育,以克服学生中的鄙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加强自觉纪律教育,贯彻学生守则,要使学生养成既有活泼创造的精神,又有遵守纪律的习惯。对于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应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应给以适当惩罚(但不得对学生施行体罚);对品质十分恶劣的和有违法行为的,应作必要的处理。必须注意只有切实改进课堂教学和加强课外活动的指导,整顿学生纪律的工作才能充分有效。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主要是通过政治课和其他课程的教学来进行;同时还必须加强班主任的工作和青年团、少先队的工作。
在学生中应适当开展有益于学习、能够丰富与扩大知识领域的课外活动。文娱体育活动必须加强,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有些学校的学生中社团活动过多,应予适当减少,以免影响学生对课业的学习。
五、市教育局、区文教科和学校的领导干部,应切实钻研教育业务,在业务上真正成为名实相符的内行;必须把主要的精力迅速地、坚持地放到教学研究和教学领导上去,系统地总结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交流和推广成绩优良的学校和模范教师的先进经验,学习和推广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切实改进教学。市教育局应设立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指导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视察工作,经常地、系统地检查和帮助学校改进教学。应有计划地认真办好几个重点学校,以不断取得新的经验。对于教学成绩很差的学校,应分期分批地加以整顿。对于在教学方面缺乏必需的图书仪器设备的学校,应适当加以补充。
校长和教师工作忙乱的主要原因,是党、政府和人民团体的市区两级领导机关多头地不分轻重缓急地向学校布置工作,市委缺乏统一地筹划和调整,以致使校长和教师教学以外的负担过多。为了保证教育质量的提高,必须切实减少校长和教师在教学以外的各种繁杂事务,在学生数量较多的学校中并应适当增加行政干部,协助校长处理行政事务,使校长能集中精力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使教师能集中精力改进教学工作。校长领导教学的主要助手是教导主任和教研组长,班主任。应不断地改进教研组的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互助作用;对各科教研组的组长,应保证他们有必要的时间进行研究工作。对班主任的工作,应随时加以帮助和检查,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为了加强领导,应尽可能减少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干部与教师的流动,以便积累教学经验。
六、为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市委应设立教育部。学校中党的工作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必须切实起保证教学的作用。应积极地培养有相当政治觉悟的优秀教师成为党员、团员,以改变中、小学中党和团的力量薄弱的状况。
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学校教育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在这一工作中,必须采取积极稳步的方针,一方面要以自我批评的精神来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克服“差不多了”的自满情绪,不断地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应有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改进工作;另一方面,要稳步前进,防止在工作中可能产生的不适当的加重师生课业负担、妨碍师生健康等偏向。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和各学校中的党组织、各区区委、教育工会党组和有关的青年团组织,都应认真地讨论并贯彻执行上述决定。

这是什么样的季节?——关于维·潘诺娃的小说“一年四季”

第3版()
专栏:

这是什么样的季节?
——关于维·潘诺娃的小说“一年四季”
苏联 维·科柴托夫
编者按:本文原载五月二十七日苏联“真理报”。作者通过对小说“一年四季”的批评,指出作家对生活不能采取客观主义的态度和自然主义的描写方法;作家必须深刻地研究生活内容,必须通过真实的描写,反映时代的特征,回答生活所提出的问题。文学作品必须给生活以正确的评价,使读者知所爱憎。这些意见值得我国作家们注意。
如果文学批评界多少已经确定了潘诺娃的长篇小说“一年四季”在苏联文学中的地位,那么我是不想来谈论这部作品的。对于潘诺娃的小说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意见。有些人说,这本小说是关于社会心理学的;另外一些人认为它是描写日常生活的;还有些人说:这就是“生活本身”。最后,也有一种意见,认为“一年四季”是一部有关教育问题的长篇小说。
有人肯定说,这本小说中搜集了丰富的生活材料,文体优美,读起来流畅,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生活中的问题。——这些都是不能不使人同意的。
事实确是如此。但是有一个严重的问题使作为文学工作者的我感到不安:小说“一年四季”中搜集的是什么样的季节的材料?作者又怎样理解和安排这些材料?总的来说,这本小说是否符合我们苏联文学发展的主要轨道呢?
你读一读潘诺娃的新作品,你的眼前就不由得浮现出许多年前、还在新经济政策初期的某些作家笔下的那些人物。我们在那类书中所看到的,是作者片面地夸大地注意年轻的苏维埃实际情况的阴暗面,是努力采取客观主义观点的作者的与世无争的态度。因此,思想上缺乏明确性,也就发生了自然主义的描写,这种描写就是谢德林所嘲笑的:“看见篱笆——就说:篱笆;看见腰部——就说:腰部。”
我们来看一看小说“一年四季”。小说的故事发生在现代,所描写的是一个普通苏联城市的生活。在读者面前涌现出作者所介绍的当做正面人物的许多人。但是他们发生着奇怪的变化。当小说的人物在他们生活路程的初期——苏维埃政权最初几年——时,我们看到了活生生的性格。但是一涉及现时生活,涉及人物目前的行动,——他们就立刻黯然失色了。例如,道罗菲娅·库普里雅诺娃就是这样。在这本小说最好的部分,鲜明地表现出了道罗菲娅的青年时代。我们面前是一个刚毅的、热爱生活的、坚定的、在成长中的……苏联妇女。一当作者把她从一个时代移到另一个时代,——道罗菲娅就立即变得暗淡无光,变成了一个平凡的、实质上是失掉了个性的工作人员,她不仅在伟大的苏维埃事业中、而且在自己的家庭中都不是一个重要角色了。
她的丈夫列奥尼德·库普里雅诺夫也没有能经得起这种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的“转移”。他变成了一个没有血肉的影子。
包尔塔舍维奇这个人物并没有黯淡下去,确实是,也没有变化……,可是这比道罗菲娅的情况更加奇怪。奇怪的是,我们在小说中完全没有看见那在许多年间促使他犯罪、欺骗苏维埃社会、逃避法律制裁的原因。
潘诺娃从他的主要人物的生活中、传记中,抛掉了将近二十五年的时光,她抛掉了前几个五年计划的年代、争取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的斗争年代,抛掉了那些广泛展开社会主义竞赛的年代。这些年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不反映到小说中老一代人物的意识中的,不能不影响他们的世界观的形成和他们的命运的。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怎样呢?这个年代在小说中只是闪了一下,在人物的生活中好像没有这几年一样。
既然没有这一些,既然人物没有经历过五年计划、也没有经历过战争,那么他们的形象自然是精神上贫乏的,他们没有具备我们这一卓越时代的特点。批评家普·哥罗莫夫在“星”杂志今年第二期上写道:“在潘诺娃的新小说‘一年四季’里,许多人物都置身在生活的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中,用以表现这些相互关系的形式恰正指出了我们今天的苏维埃实际情况的特征。”
当你读到小说中的下面一段时,这种断言就变成纯粹可笑的了,这一段列举了能够表明“我们今天的苏维埃实际情况特征”的“生活的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这种相互关系是这样:“人们相爱和结婚;不和睦了,就离婚;人们有了孩子,孩子应该教育,于是从教育问题产生了一系列冲突。青年男女在中学毕业或者由于物质条件而未能达到这一点,他们升入大学或工作,以及离开大学,离开工作。人们庆祝命名日和迎接新年,出差或到休养所去,人们想着扩大自己的薪金和自己的住宅面积……人们庆祝新居和五一节,搬到宿舍中去,准备生小孩和为自己的亲人送葬。”
这里指出今天苏维埃实际情况特征的是什么呢?
是的,在我们今天,凡是人类生活中久已存在的现象都没有消失,它是存在着的。但是,要知道,问题在于它是怎样地存在于生活之中,它是怎样地存在着,在于它有着哪些足以表明我们这个时代特征的形式,以及生活因此产生了哪些新的问题,提出了文学和艺术不应置之不理的哪些问题。
而批评家们认为在小说中尖锐地提出的那些问题,如果从一个积极争取新的、先进事物的胜利,而对一切陈旧的事物深恶痛绝的作家的立场来看,是否已经解决了呢?没有!这位女作家只是提出了一些个别的事实,却避免从实质上来解释产生这些事实的原因。
小说中没有一个人物真正受到了谴责的根源,可能就在此。共产党员包尔塔舍维奇自杀了。共产党员道罗菲娅·库普里雅诺娃对儿子的反社会行为,没有负起教育的责任。年青的坏蛋金纳几依逃脱了责任。
我的意思决不是说要对小说中的人物进行审讯,或是进行党内的处理,而是应该使读者看到他们受到他们所处的社会的谴责,受到作者的谴责。可是看不到。给包尔塔舍维奇辩解的一点是,他的坏蛋妻子——新经济政策时期的坏分子使他陷入了丑事的深渊,给道罗菲娅·库普里雅诺娃辩解的一点是,她很爱自己的儿子,同时她本身在青年时代的生活很艰苦,于是她把自己未能享受到的生活的全部幸福都投给了他。而给金纳几依辩解的一点是:他由于那坏蛋的刀而受够了苦。这样一来,读者得到了什么样的结论呢?就是要怜惜包尔塔舍维奇的孩子,怜惜和“理解”道罗菲娅和她的儿子,要惊讶在坏人的家庭中培育出了极好的孩子,而在那些曾为苏维埃政权流过血的人的家庭中却培育出了坏蛋,这样你就会想:世界上就有这样的事。
如果这样,如果小说“一年四季”的作者给自己提出的任务只是表现“生活中存在的”事情,而对于这种事情不给以任何评价,那么她就是走上了自然主义的道路。自然主义是什么也不说明的。自然主义能够使人快乐、惊奇,触动某些情感,但是决不能做出深刻的、生活上真实的、社会的和艺术的概括。
读者期待于我们苏联作家的,不是“生活中有这种情况”的图书,而是对生活中发生的问题的回答。写生活的真实情况——这并不是简单地摄下生活的表面现象,而是深刻地思考生活的现象,指明新事物和旧事物的斗争,促使先进的、新的和进步的获得胜利。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的要求就是这样。
我们习惯于把作家当做生活的教师的读者们,愿意在我们的书中看到他们可以仿效、可以学习、可以追随的人物,看到人物的劳动、斗争以及与陈旧、过时和异己思想的体现者的冲突。新与旧的斗争——这就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我确信,根据“一年四季”小说的生活气氛,根据它的大多数人物(甚至于小学生谢辽查和他的日记都很接近于科斯加·梁布采夫〔注〕)看来,这本小说显然与新经济政策初期的几部著作相呼应,同时,当时的重大问题、实际问题,在这本小说中却一点都没有反映出来。
读这本小说时,可以明显看出作者描写生活的客观主义和自然主义态度的全部错误。姆·沙吉宁在“消息报”所发表的他的一篇赞美“一年四季”的论文中,曾这样谈到潘诺娃处理情节的手法:“……‘一年四季’这个名称本身,就好像是对读者说:我使我的人物通过最自然的、我们不可避免的情节过程,通过季节的过程,通过春、夏、秋、冬的变化。”
人——不是禾本科的植物,使他们通过春夏秋冬本身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况且四季也有各种各样的。例如,让一个人通过一九一一年的秋季是一回事,让他去通过一九一七年的革命的秋季则又是另一回事。一九四一年夏天,当国家鼓起全力击退希特勒匪徒的猛烈进攻时是一回事,而今年的和平的春天则又是另一种样子了。
事情不仅在于时间,而在于这是什么样的时间。时间是怎样,社会生活事件是怎样,那么对于人也就有怎样的影响,他们的行动和性格便会是怎样,问题也就是怎样。
而潘诺娃却可以把二十五年至三十年的整个时代都任意从人物的生活中抛掉:因为时间只不过是春夏秋冬的更替而已。既然是更替,那么时间长些、短些是没有丝毫区别的!
在这里我想谈谈下边这一点。我想提一个问题:为什么潘诺娃这样一位决不是刚开始写作的人会写出精神、问题和人物处在我们时代之外的小说
“一年四季”呢?为什么在她的小说中歪曲了我们同时代人——苏联人的形象,特别是共产党人的形象呢?
我认为,事情在于:要写我们的时代就是说首先要写新人,写正是我们时代的新人,这就是说要异常热情地反对一切因循、过时和落后的事物,同时要异常热情地确认新事物,成为争取新事物的积极战士。文字艺术家和全体苏联人一样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应该勇敢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烧掉生活中一切否定的、腐朽的、死亡的和一切阻碍前进的东西。同时,我们的作家要在肯定的艺术形象中揭示出新型的人,揭示出他们的人的尊严的全部壮丽。
现实主义的文艺——俄罗斯的或是外国的古典作品,总是为了什么而斗争,抨击了什么和肯定了什么。它提出了生活中最重大的问题,企图加以解决;它唤起伟大的感情,它让人爱这个,憎恨那个。先进的现实主义的文学确定了当时的高尚理想,创造了为这些理想而斗争的英勇无畏的战士形象。
同这一巨流在一起的,有各种文学流派。这些流派之中有庸俗的文学,它既不关心摧毁这个,也不关心肯定那个,它也没有使人产生伟大的感情——爱或憎。它所关心的只是怎样“安排”自己的人物,怎样唤起对他们的同情、怜悯,使读者“替他们设想”,“了解”他们。小说“一年四季”的作者号召我们“了解”和“怜悯”在家庭生活中意志薄弱和软弱的道罗菲娅·库普里雅诺娃;“怜悯”离开正直道路的包尔塔舍维奇,“同情”他的不幸的家庭,“同情”那最后在生活中“安排自己”的所有的人。
为了描写这样的世界,是不需要时代的特征的。小市民的幸福和小市民的酸辛是由这一时代游荡到另一时代而没有多少变化的。
直到现在为止,作家协会还没有对小说“一年四季”展开过原则性的讨论。这部小说是否把我们的文学推向前进了呢,还是苏联文学最主要的任务——教育青年、形成青年的世界观和趣味——被牺牲在这种刺激性的趣味之中了呢。
依我看来,这本小说不仅没有把我们的文学推向前进,——它还可能把我们的一些作家推上与苏维埃文学精神格格不入的庸俗文学的道路上去。
(君强译)
〔注〕苏联新经济政策时期有一本小说名为“科斯
加·梁布采夫的日记”  ——译者

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闭幕 会议确定今后中等专业教育的基本任务

第3版()
专栏:

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闭幕
会议确定今后中等专业教育的基本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已在十七日闭幕。
这次会议对解放以来中等专业教育的调整、整顿、改革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及全国文教工作的方针,确定今后中等专业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有计划地培养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和必要的普通教育与基础技术的知识、掌握一定专业、身体健康、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中等专业干部,以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今后工作方针是:大力整顿、发展中等专业教育,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积极推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此,在当前应明确领导关系,尽快结束调整工作,并要求有关部门保证供应学校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及教具,以及组织教学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以便学校能培养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能尽快满足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干部。
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的指示,对中等专业学校的领导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的责任是统一指导中等专业教育方面工作,各类学校都归各业务部门主管,各中央业务部门对中等专业学校应实行集中统一的直接领导,克服多头领导和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根据这一原则,管理方法分作两种:一种是中央业务部门直接管理,一种是在中央业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省、市业务单位管理。省、市人民政府教育厅、局对学校在某些工作上有协助的责任。会议并建议各中央业务部门注意加强教育司。会议对实现这一原则的具体措施和步骤也分别作了安排,指出应采取积极态度有步骤地实现这一新的原则,在转移领导时应与各方取得密切联系,明确具体交接作法,防止领导中断的现象。会议并特别强调了学校必须尊重并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
这次会议初步明确了教学改革的要求与作法,统一了指导思想。会议认为教学改革应包括从教育制度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等各方面的改革,批判了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机械划分为互不相关的部分孤立地进行改革的作法,强调应顺序地逐步地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坚决执行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要按照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教学工作方式来进行教学。会议明确指出今后必须认真贯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积极推行教学改革。会议认为当前应着重纠正以结合中国实际为借口而不积极学习苏联,强调困难而不积极挖掘潜力,不积极创造条件等保守思想。同时也要防止急躁冒进的偏向。会议指出:提高教师政治业务水平,继续深入思想改造,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对贯彻教学改革有决定作用。
会议指出:必须加强培养干部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会议并规定了地方工业学校、地方财经学校分别由中央主管部门统一领导,以便加强培养干部工作的计划性,并建议有关部门在最短期间完成所属学校的必要的调整工作。   (新华社)

中国人民大学即将办理新生报考工作

第3版()
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即将办理新生报考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几年来在培养革命干部及产业工人成为国家建设人才方面已经取得成绩。今年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为了更进一步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培养工农干部的作用,决定该校除俄文系、外交系参加全国统一招生招收一部分高中毕业学生外,本科其他各系均完全招收在职干部及产业工人,并决定由该校自行办理招生事宜。
中国人民大学遵照高等教育部的指示,组织了六个招生工作组,分别在北京、沈阳、上海、武汉、重庆、西安六大城市办理报考工作。该校招生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自七月三日至十三日专门办理本科的报考工作。凡参加革命工作五年以上的干部及三年以上工龄的产业工人具有相当于初中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或参加革命工作不足五年的干部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水平者,均可报考本科。第二阶段自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办理专修科、预科的报考工作。该校专修科专门轮训中级(科长级)以上在职干部,全部学员均由各有关业务部门负责抽调,不另行招生。该校预科主要招收具有相当于高小毕业以上文化水平的产业工人,同时也招收合乎条件的革命干部。此外,该校并将接受研究生五百余人,选拔研究生的工作,各招生组亦有专人办理。

北京即将毕业的四千多名高中学生 根据国家需要正考虑升学志愿

第3版()
专栏:

北京即将毕业的四千多名高中学生
根据国家需要正考虑升学志愿
北京市即将毕业的四千多名高中学生正根据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结合个人条件,考虑他们的升学问题。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中三年级四个班的学生打算投考的高等学校包括工科、师范、理科、文科、政法、卫生、艺术、体育等多种。这个学校高中三年级三班学生青年团员谢学铮知道祖国非常需要石油地质勘探人材,他就根据自己的学业和身体等条件,准备升入高等学校学石油与天然气的地质和勘探专业。学生陈锡强很喜欢作演员,他认为凡是国家需要的工作都是重要的,就决心考戏剧学校。北京市第十二女子中学高中三年级一班共有四十九个学生,原来绝大部分都打算考工科和医科。经过座谈讨论,听了北京师范大学实习生的报告,多数学生能根据国家需要结合自己条件全面地考虑升学志愿。现在他们准备投考高等师范学校的有十七人。有些学生并给家庭写信,说服父母不同意她们考师范学校的思想。在座谈讨论中,学生们还互相批判了瞧不起教师工作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现在,绝大部分学生都了解到任何专业都是祖国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表示将根据国家需要去投考。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改进报刊订阅办法

第3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改进报刊订阅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为了使读者能够更方便地订阅报纸和期刊,特将全国报刊收订办法作了进一步的改进。改进办法如下:(一)报纸可以按月、杂志可以按季预订,愿意订一月或一季以上的也可以,但须月底或年底截齐。(二)如不能按月订报、按季订杂志,或错过收订日期,可以随时向当地邮电局订阅,但须视邮程远近定期起订,月底、季底截齐。(三)机关、部队、团体、基本建设工地等订阅报纸杂志,遇有特殊情况,可以随时起讫,不一定月底季底截止。(四)读者向邮局预订报刊的时间:报纸在出版月份的上月一日起,杂志可在上一季的第二个月起;邮电局截止收订时间,应按各地邮电局距报刊出版地的邮程和邮电局内部的处理情况,由各地邮电局另行规定,并应公告读者,不得任意提前。
以上改进办法,中央邮电部已责成各级邮电局切实执行。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 在京试办摩托车运动有成绩

第3版()
专栏: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
在京试办摩托车运动有成绩
摩托车运动是我国体育运动中的一个新项目。两年来,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先后在首都北京人民印刷厂、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及部分中学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等单位,重点试办了摩托车运动。将近三百个男女青年参加了这项活动。今年四月间,北京工业学院的体育运动大会上,即有十八名学生乘着九辆摩托车表演了列队驾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参加摩托车运动,可以逐步掌握驾驶以及保养和修理现代化机械运输工具的技能,了解内燃机构造等方面的知识,锻炼健壮的体格和勇敢、机智、灵活等品质,对于增强人民体质和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培养人才,都有不小的作用。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专业的学生参加摩托车运动后,还巩固了正课的学习。目前,我国摩托车运动还在重点试办阶段,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准备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加以推广。    (永全)

中国戏曲研究院派专人 访问京剧界著名老演员

第3版()
专栏:

中国戏曲研究院派专人
访问京剧界著名老演员
中国戏曲研究院派出专人访问京剧界著名老演员,记录和整理他们数十年来在京剧演唱中积累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表现艺术。
现在京剧界的许多老演员,多在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学校任教。这个访问工作从去年九月开始,陆续访问了年已六十多岁的名小生姜妙香、八十多岁的名武生尚和玉、七十多岁的名丑角萧长华和名旦角王瑶卿(最近逝世)等。访问中发现许多老演员在演唱中都强调京剧的表演不应受表演程式的束缚,而要从生活和人物出发,根据剧中人物不同的个性和不同的生活情景来进行艺术创造。仅从今年一月到六月整理出的访问素材初稿已达八万多字。其中专题访问有萧长华谈丑角,姜妙香谈排演“激瑜激权”一剧的经过,尚和玉谈戏剧中的情理,于连泉谈“拾玉镯”一剧的表演艺术和王瑶卿谈创造
“柳荫记”唱腔的经过等。访问人员主要是把这些老演员从事艺术生活数十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忠实地记录下来,再逐渐进行整理,经选择后在报刊上发表。
中国戏曲研究院这次进行的记录和整理京剧界老演员从事艺术创造的工作,受到老演员们热烈欢迎。老演员尚和玉兴奋地表示,要把他会的东西通过这次访问传给下一代。这位老演员为了访问人员能更深刻地领会武剧中的表演情节,还当场教排练。他还介绍了几位老演员关于“挑滑车”、“伐东吴”等剧中的许多创作方法和表现方法。从三月上旬到六月上旬,访问人员和尚和玉共谈了二十五次。萧长华和来访的人谈话,有时从上午九时一直谈到下午一时多,使访问人员十分感动。
访问人员准备今后和老演员们建立起更密切的关系,多方面熟悉他们的生活。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