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正有力地向前迈进!

第3版()
专栏:

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正有力地向前迈进!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 金应基
四年前的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挑起了在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最野蛮的战争。
朝鲜人民,在全世界所有善良人们的声援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英勇斗争,击败了外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扑灭了标志着国际紧张局势焦点的朝鲜战火。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奴役朝鲜人民,以朝鲜作为侵略中国和苏联的跳板,不惜采取一切野蛮手段,屠杀了许多和平居民,甚至使用了细菌武器和各种化学武器,企图灭绝朝鲜人民。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军队的野兽般的暴行,夺去了数百万朝鲜人民的住宅。许多城市和农村、工厂和矿山、铁路设施和港口、医院和学校、剧场和俱乐部都变成了废墟。因战争而遭到破坏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经济,据不完全统计,即达四千二百多亿元(朝币)。八千七百多座工厂建筑物、总面积达二千八百万平方公尺的六十万幢住宅、五千所学校、一千个病院和诊疗所、二百六十三个剧场和电影院,以及几千个文化卫生保健设施遭到了残酷的破坏。然而,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灭绝人性的野兽般的暴行,并未能征服朝鲜人民。他们大言不惭吹嘘的所谓“强大攻势”,却一再遭到可耻的失败。
曾在日本帝国主义四十年的统治下呻吟过的朝鲜人民,再不愿意当帝国主义者的奴隶,也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国人民由于伟大苏联军队的解放与他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在掌握了自己政权的五年内所创造的自由幸福生活。朝鲜人民在自己的胜利的组织者朝鲜劳动党和领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在炽烈的战火中,更加加强了自己在政治上、道德上的统一,也更加锻炼与壮大了真正是自己的武装力量——朝鲜人民军。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的卫国战争中,朝鲜人民不断得到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这不仅无限地鼓舞了朝鲜人民的斗志,同时也成为我们胜利的巨大保障之一。特别是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一九五零年十月朝鲜人民处在最困难的时期,高举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所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派遣到朝鲜来,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将美帝国主义者击退了二百五十公里到三百公里,根本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局势,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再无法挽回其失败的命运。
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很好地履行了向祖国和人民、党和领袖所做的誓言:“……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一致完全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因此,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曾经说:“我们朝鲜人民从参加朝鲜战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身上,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光荣的人民中国的新儿女,看到了把朝鲜人民的艰难困苦当成自己的艰难困苦并为克服这种艰难困苦而奋斗努力的崇高而纯洁的新型人物的真面貌。”
在前线,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如兄弟,他们互相分弹药使用,分粮食吃。志愿军指战员们还节约自己的食粮来帮助我国缺粮的人民,协助劳动力不足的农民耕地插秧,帮助农民挖了很多灌溉渠,修筑了一万多公尺的防洪堤。这是只有受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教育的军队才能做到的事。因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所表现出的高贵的道德品质,不能不为朝中两国人民和所有尊重人类尊严的人们所引为骄傲的。”(金日成)朝鲜停战后,朝鲜人民热烈响应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号召,万众一心奋发地投入恢复建设工作。于是,在遭到敌人破坏的城市和农村中,建筑了几万所新的临时住宅,分散在山野的农民开始重建自己的家园,市场物价也在降低,人民的生活正在逐步安定下来。停战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恢复了重要铁路干线的客运和货运。就连敌人扬言“已破坏成永久的废墟”的降仙炼钢厂和城津炼钢厂,也仅仅经过五十多天时间就恢复了生产,炼出了第一批钢,并正在供给年产一亿块砖的大成窑业工厂和其他许多工厂在恢复建设中所需要的大量建筑材料。就这样,全朝鲜人民在胜利地完成了为战后恢复建设所需的一切准备工作之后,在纪念“六·二五”四周年的今天,在和平的劳动战线上,为三年计划的实现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根据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到一九五六年,工业生产将达到战前(一九四九年)水平的一点五倍,人民消费品的生产将达到二倍。从每个工业部门的发展前途来看,可以完全消除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工业生产中的殖民地性质,并奠定我国将来工业化的基础。农村经济方面,三年计划对农业未来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国家在对发展农业加强帮助和支持的同时,为了充分满足人民对粮食日益增长的需要,将在最近几年内最大限度地利用全部耕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加农作物的收获量。同时,畜牧业也将急速发展。三年计划中也规定,将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及文化卫生条件。三年内,国家将为城市工人建设面积达四百七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此外,政府将广泛地帮助农民,给予他们恢复和建设住宅所必需的国家贷款和建设材料。
朝鲜人民都很清楚地知道: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朝鲜人民的幸福和繁荣,同时也是为了给祖国的和平统一打下坚固的物质基础。因此,朝鲜人民以不亚于战争期间所发挥的英雄气概和创造精神,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三年计划而展开顽强的斗争。金日成元帅今年三月间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就是朝鲜人民斗争的指针和战斗的纲领。
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中,苏联人民给予我国十亿卢布和中国人民给予我国八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援助,以及各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我们的不断的援助,鼓舞着朝鲜人民去建立新的劳动功绩,同时这也是我国建设胜利的巨大保证。
 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所重视的日内瓦会议,经过五十一天对朝鲜问题的讨论,由于美国代表及其追随者的破坏和对达成协议毫无诚意的态度,没有得到任何成就。众所周知,我国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本着朝鲜人民始终一贯的愿望,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和统一,提出了各项具体方案。朝鲜人民清楚的认识到:在朝鲜人为的分裂和三年战争给朝鲜人民带来的灾难,完全是美帝国主义造成的。因此,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和在全朝鲜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的基础上举行全朝鲜选举,乃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在这个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和苏联代表始终一贯地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作了巨大的努力。这一努力,受到了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赞同和支持。然而,美国代表及其追随者却以毫无诚意的态度和无理主张,硬要使美国军队继续驻在南朝鲜,并且更荒谬地主张在对朝鲜人民进行了三年战争的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会谈的破裂,使美国统治集团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为了保持国际紧张局势,无视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企图将人们重新推到死亡和灾难的深渊中去的阴谋。这次会议也再次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苏联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诚意。
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阻挠破坏而遭到破裂,这一事实更加提高了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性,和加强了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志。朝鲜人民将更加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周围,以无穷无尽的和平力量来击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的任何阴谋,完成自己伟大的事业。
这一次,我们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访问和参观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多月的过程中,看到了中国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和这种力量是在如何地成长和壮大;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中国人民是怎样热爱朝鲜人民,以及中朝两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不仅将大大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而且正在培养着许多生产革新者、劳动模范和大批的政治、文化、技术干部。这一切,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增加了新的力量。
我们看到了六亿中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为了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有力地向前迈进。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是能够实现自己所确定的目标的,这是一支世界上任何侵略势力都不可战胜的力量。而美国统治者却不想承认亚洲这支伟大的力量及其所起的巨大作用,甚至企图抹煞这一事实。但是,如果他们继续固执己见,那么他们必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孤立,并且使这种政策遭到可耻的失败。
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美援朝运动,并和自己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继续深入展开这一运动的情况。在许多地方,为了援助朝鲜人民的恢复建设,正在为朝鲜生产各种物资。许多工人、技术人员,为了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热烈志愿赴朝。在我们所到之处,中国人民都仔细打听朝鲜的恢复情况,甚至中国的老人和儿童也像关心自己一样地关心朝鲜人民的生活。这一切都给了我们不可磨灭的印象。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党——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所教导的中朝两国人民,不但国境相连,并具有悠久的、传统的友谊关系,而且在两度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以鲜血凝成了兄弟般的战斗友谊。这一灿烂的友谊和强有力的团结,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同时也是我们两国人民的骄傲。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这三个多月期间,在中国人民的诚挚的爱护和帮助下,胜利地完成了自己高尚的任务而要归国了。当迎接“六·二五”四周年的今天,也是中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政治气氛昂扬的今天,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金日成元帅的教导“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诚实的伟大友人在我们这一边,任何横暴的敌人都是不足以惧怕的”。
(新华社)

为祖国的和平独立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第3版()
专栏:

为祖国的和平独立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副团长 李永镐
今天,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将士们,在取得了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胜利以后,正在为祖国的重建为祖国的和平独立和统一而斗争的环境中,迎接“六·二五”四周年。
正是四年前的今天,美国侵略者,百般地破坏了为了祖国和平的统一与独立的朝鲜人民的一致的愿望,他们按着已制成的侵略计划,唆使它的走狗李承晚匪帮,开始向我们共和国发起武装进攻。这样就暂时中断了我们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于是全体朝鲜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起来反抗敌人的野兽般的进攻,就这样掀起了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
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们,在三年多的艰苦的战争中,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的援助下,和中国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克服了一切困难,击退了敌人的进犯,出色地保卫了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自由与独立。破坏了想把朝鲜的战争作为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第一步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凶恶的计划,并使得号称世界最强的敌人不论在军事、政治和道义上都受到不可挽救的失败。
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它的走狗李承晚卖国贼的朝鲜人民已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这个胜利很清楚地证明了帝国主义者像以前一样地随意侵略他国领土、奴役他国人民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为了祖国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而崛起的人民的力量,已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牢固地联结在一起,所以它将变成一种无穷无尽的力量。
如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者从朝鲜战争一开始就遭到失败,那就是因为它没有看到或轻视了今天的朝鲜人民再不是过去失去了国家主权、被人奴役的朝鲜人民,而是掌握了自己的主权、成为国家的主人而且团结一致的人民了。在战争初期,朝鲜人民军,击退了向共和国北半部侵犯的敌人,仅不过三天工夫就解放了首都汉城,把敌人赶到洛东江南岸的狭小地带。由于人民军英勇的反击,可耻的敌人为了挽回自己惨败的命运,又一次地动员了太平洋沿岸的全部兵力,甚至于连地中海沿岸的一部兵力都投入朝鲜战场,从仁川登陆,越过三八线,向北进攻,一直侵犯到鸭绿江沿岸。
如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者挑起朝鲜战争的目的,不单纯是想将朝鲜变为美国的殖民地,而是想以朝鲜作跳板,进而侵略中国和霸占世界。
当朝鲜战局处于严重的状态,以至连中国的安全也受到威胁的时候,中国人民高举起抗美援朝的旗帜,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派到朝鲜前线,向我们朝鲜人民伸出温暖的援助的手。
朝中人民间的这种友谊关系,决不是偶然形成的,过去所有历史的事实可以证明中国和朝鲜两国是互相关联着的,也可以说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是互相影响和唇齿相依的。
由于两国人民这种患难与共的亲密关系,敌人的侵略必然会激起两国人民的共同仇恨,因而不得不并肩进行反侵略斗争。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说:“朝鲜和中国在历史上向来就是唇齿相依的。在反对外国压迫者及其走狗这个共同的斗争中和一致的目标下,我们朝、中人民已经在牢不可破的友谊基础上团结起来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前线形成了新型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援助的生动的模范。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并肩作战就是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肩并着肩在西部战线的温井里、东部战线的长津湖畔给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由于像怒涛似的朝中联合部队的反击,在一个月的期间内把窜犯朝中边境的敌人击退了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里以外,驱逐到三八线以南,把叫喊着要在圣诞节前夕占领全朝鲜的麦克阿瑟的狂妄侵略计划打得粉碎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民主基地完全从武装侵略者一时的占领中被解放了出来,朝鲜战争的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我的根本变化,战争的主导权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争时起至一九五一年五月下旬止,在五次的大规模的战役中朝中人民部队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在这期间敌人的损失达到了惊人的数字。
在五次战役后到签订停战协定前积极的防御战斗的期间,朝中人民部队在前线和东西两海岸建筑了铜墙铁壁的防线,更由于紧密地配合作战,及时地粉碎了美国将军们叫嚣的所谓“秋季攻势”和“夏季攻势”的多次的进攻,敌人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和败北。
的确,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前线后,在汉江南岸、三八线南北部、昭阳江畔、东西海岸,在高唱胜利的凯歌的钢铁般的阵地和英雄的高地上,朝中人民部队将士们以鲜血所凝成的英雄的战斗事迹以及在上甘岭、黄草岭、飞虎山、白云山等每个山峰上、在军隅里、平壤、金川、铁原、金化等许多都市和山谷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战员们的英雄事迹是说不尽数不完的。
实际上,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朝中人民部队的将士们,在一个战壕中同生死共患难,互相帮助,英勇地击退了敌人,取得了胜利,以鲜血结成了战斗的友谊团结。
在三年的战争中,朝中人民部队毙伤俘虏百万以上的敌人,击毁和缴获了大量的军需器材,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场上消耗了二百亿美元的技术装备和物资。敌人虽然损失了大量的兵力和物资,但仍然不放弃征服朝鲜人民,继续施行了各种毒辣的手段,可是结果仍然没有收到任何的效果,因而敌人就不得不在三年前向朝鲜人民及共和国北半部开始侵犯的“三八”线上停留下来,被迫地签订了停战协定。
对无辜人民实行杀戮的流血的朝鲜战争,已以我们历史性的胜利而告结束。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更加巩固了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团结,这种友谊团结显示了任何侵略势力也不能战胜的力量。我们的胜利是因为有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声援和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才有了可能。
经历了战争的严重考验的朝鲜人民,以胜利者的姿态,响应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号召,为了加强共和国的民主基地和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正为着完成三年计划而奋斗;并且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这方面,以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各国人民在我们战后人民经济建设时期所给予的莫大的援助,将鼓舞着我们朝鲜人民斗争的意志,这就是我们所以能够胜利的保证。
这次,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访问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受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友爱的欢迎,并在热爱中访问了中国各地。在这访问中,参观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实践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斗争是与抗美援朝运动的继续深入紧密地互相结合的事实和对我们战后人民经济建设援助的充沛的决心,这些事实使得我们无限感激,并更加鼓舞了我们胜利的信心。
今天,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正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反对外国干涉,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可是和平的敌人美国统治集团,不顾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继续在阻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保持紧张局势,并不断地制造阴谋活动;日内瓦会议上朝鲜问题的谈判没有任何协议和被迫结束,就很清楚地说明了谁是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仆从们虽然在日内瓦会议上破坏了朝鲜问题的会谈;可是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和坚决意志是不会被压制住的。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与独立而一贯斗争着并且还要继续斗争的朝鲜人民,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和援助下、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和援助下,完全能够粉碎侵略者的任何阴谋,并能完成我们自己的正义的目的,这是毫无疑义的。
假如美国好战分子不接受它在侵朝战争中的惨败的教训,敢于继续反对和平,在人类的面前重新冒险的话,它将遭到更大的打击和惨败。

中国人民志愿军积极地参加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和重建的工作 ——为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而作

第3版()
专栏:

中国人民志愿军积极地参加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和重建的工作
——为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而作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 李志民
“六·二五”,这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忘不了的一天。在四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策动南朝鲜李承晚匪帮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武装进攻。朝鲜人民英勇地开始了为保卫自己的独立、自由的抗美战争。
美帝国主义发动的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是一场空前野蛮、残酷的屠杀、掠夺和破坏。它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一切最新式的杀人武器和毁灭性的破坏手段。无数善良、勤劳的朝鲜人民惨死在美帝国主义的屠刀和炸弹下。无数用朝鲜人民历代的辛劳和智慧建筑起来的美丽的城市和乡村,也在美国侵略者的凝固汽油弹和重磅炸弹的毁灭下化成一片废墟。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朝鲜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就可以摧毁朝鲜人民的生存条件,并从而征服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意志。但是,敌人这种打算完全错误而且可耻地失败了。英雄的朝鲜人民不但对敌人进行了无比英勇顽强的战斗,而且在同敌人艰苦作战中,就同时在敌人所造成的废墟上为保证战争的胜利、为未来的幸福生活而坚韧地进行着困难重重的恢复与重建工作了。朝鲜人民的这种努力,保证了共和国顺利度过了战争中最艰苦的日子,支援了朝、中人民军队取得了停战的胜利。在停战实现以后,朝鲜人民更加坚定而乐观地开始了规模巨大的、全面的恢复与重建工作,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迅速医治战争创伤,重建美丽的家园。
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不仅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自由,保卫了共和国北半部的民主基地,并且对于保卫中国人民建设事业、对于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肩负着抗美援朝光荣使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按照祖国人民的嘱托,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并肩作战,共同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并且在战斗空隙中尽可能地帮助着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和恢复家园的工作。在那些艰苦的战争日子里,我们和朝鲜人民血汗流在一起,凝结成了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保证了反对共同敌人的胜利。
今天在朝鲜人民开始了战后大规模恢复和重建工作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看到了朝鲜人民的坚韧努力,看到了伟大的苏联和我们伟大祖国以及各兄弟国家对于朝鲜人民恢复重建事业的巨大援助,感到十分兴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警惕地守卫着自己阵地的同时,积极地协助着朝鲜人民进行战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在战争中胜利地保证了后方交通的我军铁道部队,在停战以后立即全力投入了帮助朝鲜人民恢复铁路的工作,三个月内即修复、修整和新建桥梁三百零八座,全长一万五千多公尺,并修复线路七千多公尺,车站三十七处,协助朝鲜铁路员工迅速地全部恢复了朝鲜北部原有铁路线。我军并以一部分工兵部队全力参加了若干城市交通和水利建设的工程,特别是还有一支工兵部队,光荣地参加了英雄城——平壤市的重建工作。各线守备部队则利用空隙在驻地附近帮助朝鲜人民兴修水利,恢复学校、医院、修建房舍以及帮助进行其他各种生产劳动。如驻在西海岸的我军某部帮助朝鲜人民修筑了艾山江的堤防,这条蜿蜒九千三百多公尺、积土二百四十八万多立方公尺的长堤,可使五百多公顷的土地受益,从而保障了每年五千吨粮食的收获量。某部在平安南道安州郡青松里帮助当地人民修筑了大桥川改变河道工程,共挖河道长约二千八百一十一公尺,出土十六万立方公尺,并修整了两岸五条水渠和三条河堤。这个地区河流改道后,可使五百公顷稻田免除水患,并能增加耕地面积十公顷,估计每年可增产粮食四百七十五吨。守卫在金城前线的某部在今年一月至四月份,就帮助驻地附近居民修筑水渠十四条,还帮助驻地居民修建民房五百七十八幢。据不完全统计,停战后我军各部队在驻地帮助朝鲜人民修建的中学和小学即有一百多所。在去年秋收时,各部队共帮助驻地朝鲜农民收获各种庄稼近一万公顷。今年春天,各部队又普遍帮助了驻地农民进行春耕播种工作。
在伟大的国际主义教养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把帮助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当作自己光荣的责任,把朝鲜人民的艰苦看成是自己的艰苦,把朝鲜人民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幸福。“要像建设祖国一样地来帮助朝鲜人民建设朝鲜”成了各部队一致的口号,他们在参加朝鲜人民的恢复与重建工作中普遍表现了最高的热情,不但创造了许多提前或超额完成工程计划的事迹,而且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并为朝鲜人民节约物资器材。参加平壤重建工程的我军一支工兵部队在三个月中就利用废铁制造了三十二种工具,共一千一百二十二件。工兵某部在平壤架桥时,利用弹片废铁制成桥面钉四万零三百六十颗,既解决了材料不足的困难,又为朝鲜人民节省了不少物资。修建大同江便桥的我军工兵部队为了争取将修建任务提前二十天完工而展开了紧张的突击劳动,曾一连数日坚持工作到半夜,并有两天通宵地紧张工作。就这样,在二百多个人员的紧张愉快的劳动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将全长五百一十八公尺、宽九公尺的大便桥修建成功了。我军某部为了帮助朝鲜人民修建洗浦郡人民中学,战士们从三十里以外翻越七百公尺的高山搬运木材千多根。在昌道郡岐城里有一条在一九五零年即被敌人破坏的水渠,在大白里、板桥里各有一个被毁的贮水池,因为当地人民缺乏劳动力,在短期内无力修复,我军某部了解到当地人民的困难后,立即组成了修渠队,以二十天的时间把水渠和贮水池全部修复,使荒了三年多的土地得到灌溉而变成良田。
朝鲜人民及其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经常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军。这种关怀在过去鼓舞了我军勇敢作战歼灭敌人,在今天又鼓舞了我军积极地参加朝鲜人民恢复和重建工作。我军在参加恢复重建工作中不断受到朝鲜政府和人民赠送锦旗、礼品以及各种形式的热烈慰问和祝贺。在修建艾山江长堤时,工地附近的朝鲜人民为了使我军修筑部队得到充足休息,就把房子腾出给部队住,自己却睡在灶房里。在各个工地上经常有朝鲜妇女、儿童从几里路以外送水给部队解渴。各地政府和人民常把我军帮助修建的工程以“志愿军”、“中朝友谊”等命名,表示永志纪念。这一切都极大地鼓舞了我们。
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和重建工作的巨大规模和迅速进展的情况以及在这一工作中表现的忘我劳动精神,更直接地鼓舞了我军满怀信心地参加这一工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最近通过的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显示了蕴藏在朝鲜人民内部的无限力量,显示了朝鲜恢复发展的美丽前景。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及其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领导下,迅速开始了战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在各方面获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志愿军战士最关怀的英雄城市——平壤市在日新月异地改变着战时的面貌。全朝鲜一个接着一个的工厂、矿山投入了生产,劳动模范和生产革新者的生动事迹传播在志愿军中,这一切都推动了我们更好地和更多地去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重建的工作。
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将继续以更大努力来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和重建的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在今年三月间曾颁发了指示,号召全军普遍展开这一工作,并为部队参加这种义务劳动划出了时间。各个部队都普遍地制订了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与重建工作的具体计划,并正在继续为实现这些计划而努力。
朝鲜人民正在积极地进行着战后的和平的恢复与重建工作。但是在南朝鲜,美帝国主义却在支持李承晚积极地扩军备战,叫嚣战争,在日内瓦会议上顽固地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破坏朝、中、苏三国为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诚恳的努力。这就不能不使我们更加提高警惕。因此,在纪念“六·二五”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道严密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新的阴谋,警惕地守卫着自己的阵地,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袭击和破坏活动,同时决心继续努力,参加朝鲜人民战后恢复与重建的工作。我们决以这样两方面来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更加巩固与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而奋斗。
朝中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战斗友谊万岁!
(新华社)

纪念优秀的戏剧家王瑶卿先生

第3版()
专栏:

纪念优秀的戏剧家王瑶卿先生
马少波
著名戏剧家王瑶卿先生的逝世,在中国戏剧界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瑶卿先生对于京剧艺术的发展和京剧教育工作,是有创造性的贡献的。他在艺术上勇于革新的精神和在艺术教育上诲人不倦严肃认真的态度,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永远不能忘怀。
瑶卿先生的盛年,是正当清代光绪年间,那时京剧艺术经过了将近百年蓬勃的创成阶段之后,在形式上已经逐渐趋于定型。京剧界除极少数前辈艺人在形式上锐意革新以外,多半是墨守成规。以旦角来说,那时候,青衣旦、玩笑旦、刀马旦、刺杀旦、闺门旦、武旦各行分界是很严的。青衣旦原为正旦,依例不许兼演其他旦角。青衣旦扮演的大多是贞女节妇,在表演上严格规定行不动裙,笑不露齿。一般的举止十分拘谨,“只许双手捧着肚子傻唱”(瑶卿先生语),因而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生动的表情和细腻的动作。各旦行在表演要求上各有所偏,这样严格的分工,对于完整地生动地创造人物,表达感情,是有严重限制的。瑶卿先生的前辈艺人、同辈艺人如梅巧玲、余紫云、时小福、路三宝、李紫珊、陈德霖等为了打破这种界限,都曾经作了一定程度的努力;但是明确地从人物出发,在表演上不受旧规限制,坚决突破这种限制,是从瑶卿先生开始,而且有了显著成效的。
他根据不同角色把青衣和花旦的表演方式融合起来,而且必要时兼收刀马旦的技巧。他在表演上特别讲究“心戏”,特别注重“戏文”、“戏理”、“戏情”。例如“桑园会”、“汾河湾”、“武家坡”这三出戏,在剧情结构、艺术形象上是大体相同的;但是瑶卿先生对于罗敷、柳迎春、王宝钏这三个剧中人是有严格区别的。他说:“你别以为都差不多,‘戏妻’有个母亲;‘打雁’多个儿子;‘跑坡’才是单身,这里面就有文章了。要唱成一道汤,那还算是戏吗!”他不但能够准确地掌握一出戏中所规定的情境和人物的性格、感情的真实;而且善于运用技巧,精炼地集中地刻划人物,表现生活。随着剧情的变化和发展,形成身段动作的多样化,歌唱时加强眼神和面部表情,并使唱腔婉转自如,来使声容互为配合地表现感情。这一切,是符合现实主义的原则的。他演的许多老戏如“祭江”、“祭塔”、“落园”、“教子”、“娘子军”、“扈家庄”、“烈火旗”、“马上缘”、“穆柯寨”、“能仁寺”、“女起解”等,在人物的性格表现上都有显著的发展;尤其是和谭鑫培合演的戏,如“桑园寄子”、“宝莲灯”、“打渔杀家”、“女斩子”、“汾河湾”、“牧羊圈”、“赶三关”、“武家坡”、“战蒲关”等戏,与谭老先生可以说是达到了工力悉敌,各展所长的地步。“打渔杀家”里的萧桂英、“能仁寺”里的十三妹,性格表演之特别突出,是从瑶卿先生开始的。他早年编排的“福寿镜”、“花木兰”、“棋盘山”、“庚娘传”等戏,更有计划地实践了他的表演方法。他常说:“我素来不拣角色。无论戏多戏少,戏轻戏重,我都唱。我认为路是人走出来的,戏是人唱出来的。哪怕是一出小戏,只要肯用功夫去体会,一样可以唱出采声来;如果专找重要角色扮演,唱不好也是砸。”这对于现在有些不肯努力提高艺术、只是盲目地计较地位的演员,是多么值得深思。他主张“死戏可以活唱;死戏可以唱活”。他对于不少的冷戏和不重要的角色,如他扮演的“长板坡”中的麋夫人、“搜孤救孤”中的程娘子、“三击掌”中的王宝钏等,不但在表演态度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而且从身段表情上大大丰富了表演艺术。他胸襟宽博,不拘一格,他善于学习和吸收别人的专长,不肯抱残守阙,故步自封。他最反对“派别”和墨守成规,常说自己是“南北合”。他曾这样说过:“人家问我是什么派,我说我是杂派!一个学艺的人,应该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就会觉着路宽了;若是钻进派别的牛角尖,依样画葫芦,那是一辈子没出息!”
他在早年除了剧本和表演艺术的创造之外,在唱腔、服装、扮相各方面也都大胆地进行了若干改进。例如“十三妹”的废蹻,改着小蛮靴,就是他的创举。他的种种改革,当时是曾经引起了许多人的讥笑和非难的。我们完全可以设想到,在那样黑暗腐败的社会里,就是舞台形象和风气的改革,也绝不可能作到根本的改革;但是,即便是枝节的改革,也是多么艰难困苦啊。瑶卿先生曾这样说过:“凡事总得有个冲劲,怕烧着烫着,怕挨骂,保管一事无成。”这可以充分表现他从事事业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保持到他的晚年,他协助中国京剧团排演了“柳荫记”、指导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学校排演了“白蛇传”等许多戏,在创造唱腔、身段的工作上,都有着突破旧规的成就。他所以能够这样,一方面是由于认真地继承前辈的优良艺术传统,他不但有昆曲底子,而且无论青衣、花旦、刀马旦,都曾苦学勤练过,自己有很深厚坚实的根基,又有较高的文化修养,由博通而趋于精湛;另方面是由于他富有创造和勇于革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中国戏曲界一直发生着影响,直到今天,对于戏曲改革工作,还有它的现实的教育意义。
瑶卿先生早年就收过弟子。四十六岁那年,因为嗓音失润,结束了自己的舞台生活,就全力以赴地传授剧艺。近三十年来,所授弟子,达数百人。
全国解放以后,瑶卿先生以将近七十岁的高龄,积极参加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的戏曲改革工作。一九四九年即在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学校任教授;一九五一年任校长。他全心全意地领导着全校师生,为中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平素十分关心教学工作,而且自己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教学,教学方法耐心而又严格。他不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艺教授给学生;而且异常详尽切实地为学生分析人物,教给学生“出死入生”化身为角色的功夫。他在教学上的主张:第一、量体裁衣,人尽其才;第二、要教好戏,要学好戏;第三、学不取巧,教不藏私;第四、要有心戏,演谁是谁;第五、身段注重腰腿脚步,动作注重水袖,表情注重眼神。所谓“手、眼、身、步、法”、“字正腔圆”、全面训练;第六、反对机械摹仿,标榜派别。
瑶卿先生在艺术上是有深刻见解的,在政治上也是有高度热情的。在三年前他就任戏曲学校校长的大会上,他激动地说:“我已经是七十一岁的人了,看到了新中国的艺人翻身,国家瞧得起我,我还有什么说的呢,我只有发誓献身于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同学们,你们要好好地学习。凡是我所学所会的,将毫无保留地倾囊以赠!”事实证明,瑶卿先生完全执行了他的誓言。在他和我相处五年的日子里,每次见到他,他那种忠诚勤劳的工作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当抗美援朝运动开始的时候,他带头组织戏曲界老艺人举行捐献义演时所表现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热情,也深深地感动过我。一九五二年他在胸前挂上了中央文化部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后颁发给他的金质荣誉奖章,我体会得到这位可敬爱的老人得到的幸福和安慰。一九五三年八月他突然患了脑溢血症,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但是神志很清醒;此后,他在医院住了八个月,我去看他,他几乎每次都用无声的语言传达感情。他是说:“你看我不能教戏了,怎么对得起毛主席!不是要把人活活地急死吗!”
瑶卿先生不但是中国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而且在戏曲的编导、作曲、教学工作上,都有极高的才能,他在六十年中所表现的创造精神、革新精神、培养人才的负责精神,在中国戏剧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瑶卿先生,你的艺术在祖国已经得到正确的继承和发展了。生命对于我们,还有比把自己的心血和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而且跟着人民的幸福生活长流不息更久远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