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出产的重型钢轨已经陆续运到兰洲,即将铺在修建中的兰新路上。这是刚运到兰州的大型轧钢厂出产的重型钢轨。

周恩来总理去印度访问 离日内瓦时在飞机场发表声明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去印度访问
离日内瓦时在飞机场发表声明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应印度政府尼赫鲁总理的邀请,于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日内瓦,前往印度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代表团代表李克农,秘书长王炳南,及顾问雷任民、师哲、陈家康、柯柏年、宦乡、黄华、龚澎。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苏联代表团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顾问费德林、诺维科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及代表潘英、陈公祥。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公使冯铉及驻日内瓦总领事温朋久,印度驻日内瓦总领事萨马·塞恩。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在我即将暂时离开日内瓦的时候,我愿诚挚地感谢瑞士政府和人民及日内瓦市当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周到的款待。
日内瓦会议还在进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希望我们的工作终将导致印度支那和平的恢 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愿继续为此而努力。
又讯:中国代表团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已于六月二十二日离日内瓦。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率领,继续会议工作。

周恩来总理会见法国总理 就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法国总理
就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六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时在伯尔尼法国大使馆会晤。周恩来总理和孟戴斯—弗朗斯总理就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进行了自由的交谈。谈话的结果使他们能够期望日内瓦会议获得进展。
参加会谈者,法国方面还有萧维尔、鲁克斯、吉埃马等;中国方面还有李克农、冯铉、宦乡等。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华二十三日下午在伯尔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公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到会记者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和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会晤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缓和局势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总决议和告日内瓦会议书

第1版()
专栏:

缓和局势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总决议和告日内瓦会议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四日讯: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和晚上举行全体会议。代表们讨论了过去两天中会议各小组提出的关于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的提案。
会议就讨论的问题通过了决议。会议在二十三日晚上结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二日讯: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小组的小组会议在六月二十二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四日电】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在六月二十三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包括一些决议的下列两项重要文件:
第一个文件: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总决议
“在今天的多事的世界里,各国互相不信任彼此的意图,在过去燃起了这样多战火的猜忌和恐惧心理仍然普遍存在,在这个时候,来自东西方的三十个国家的一些公众人士自由地聚会来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们在这里得到的经验证明,明白道理的和没有偏见的人们聚会一堂,可以迅速地达到互相谅解,同时证明,在目前使世界分裂的大多数问题上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不同,其本身并不是战争的必不可免的原因。只要大大小小的国家的人民的权利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得到承认的话,和平共处是十分可能的。
“联合国组织的存在对于和平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须建立在对国际生活的真正了解的基础上并且必须是世界性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曾经要求或可能要求参加联合国的一切国家必须准予参加联合国组织。
“各国必须拒绝使用靠武力来解决它们的冲突的一切办法。一切冲突必须通过协商来解决,不论开始时如何困难,必须以坚韧的精神做到这一点。日内瓦谈判必须首先应用这些原则,因为日内瓦谈判的成功对于世界和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会议过程中进行的接触使所有的与会者坚决地相信,就印度支那问题而论,日内瓦会议是能够而且是必须成功的。至于朝鲜问题,应该尽快恢复已经中断了的谈判。
“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光恢复亚洲和平还是不够的。如果也要使欧洲得到和平,就必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因此,必须尽速恢复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同时,不应该采取任何可能妨碍谈判的行动。
“原子武器是对全人类的可怕的威胁。因此有必要:
停止对人民的健康有危险的试验;
要求现在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家保证不使用它们,这些武器的制造和储存应予以禁止并对禁令的实施加以监督。
“到那时,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能将能大大造福于人类。
“同样的,必须以一定成功的意志进行关于限制和监督军备的谈判。如果谈判成功了,它们就可以解放很大一部分生产力来促进普遍的繁荣。
“另一个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将是发展东西方贸易。一旦取消了目前的限制,这种贸易就可以大大增加。
“大家也普遍希望增加和发展文化交流。
“与会者怀着满意的心情指出了由于这几天的接触所产生的良好结果。
“他们感到遗憾的是:在某些国家的某些人士之间,发起人发出的请柬没有被更普遍地接受。他们保证他们将在他们各自的国内宣传达成的决议,并已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初再召开一次比目前会议的规模还要大的会议。
“会议责成它的常务委员会和秘书处为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第二个文件: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告日内瓦会议书
“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参加者,向现在在日内瓦开会以谋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及恢复亚洲和平的办法、从而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国家的代表们致敬。
“会议要求在日内瓦开会的各国政府:
一、共同努力,以便通过交战双方的协议,在印度支那三个国家内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停火。
二、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印度支那战争的继续或扩大、以致使世界大战的危险更为加剧的一切措施和一切行动。
三、保证在尊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主权、民族独立、统一、尊重他们的民主自由以及他们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社会制度的权利的基础上,尽速签订法国和印度支那三国的和平协定。
“会议接着要求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国家注意结束朝鲜人民的痛苦、防止在世界上这一部分重新爆发战争这一十分严重的危险的迫切性。会议号召立即恢复谈判,以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给予朝鲜人民以安全、完全的独立、统一和通过全国自由民主选举选择他们自己的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显然,为保证朝鲜人民有可能来自由表示他们的愿望,就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条件达成协议是必要的。
“为创造有利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气氛,必须保证双方严格履行停战协定的条款,特别是关于运送军备给交战方面的条款。”

印度各报对周总理访问印度表示热烈欢迎

第1版()
专栏:

印度各报对周总理访问印度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各报二十三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即将访问印度的消息,各报对这个消息热烈表示欢迎,许多报纸并对这个消息发表评论。
“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社论说:当中国总理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到达德里时,他将受到热烈的欢迎。报纸写道:“印度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可能成为近来对维护亚洲和平、甚至全世界和平的意义重大的事情之一。”
社论指出这两个国家在和睦和友谊的关系中共处的例子,“对那些以为两种制度如果同时存在就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冲突的人们,可能是一个教训”。
社论最后说:“我们相信,两位总理在新德里的会谈将对实现远东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印度快报”的社论写道:中国总理的访问“应该被认为是具有国际重要性的事情”。报纸说,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是能够通过互相谅解对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的。
“印度快报”在消息中写道:“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之间的会谈会有很大的重要性和意义。对于其他国家,在不小程度上也是这样。”
“印度时报”刊载的消息说:“除了讨论国际问题以外,两位亚洲总理可望自由地、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谈一下由于最近在北京缔结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印两国进行更密切合作的前景。”
“印度斯坦旗报”说:“两位总理的亲自接触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对中法两国总理的会谈 美国统治集团惊慌不安

第1版()
专栏:

对中法两国总理的会谈
美国统治集团惊慌不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法国“世界报”在二十三日发表了驻华盛顿记者安里·皮埃尔的一篇文章。皮埃尔着重指出: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的伯尔尼之行以及他和周恩来的会谈,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很大不安。
皮埃尔写道:“这里(华盛顿)没有预料到法国总理会这样快就动身了。报纸曾说过,史密斯曾警告法国政府首脑要小心谨慎……法国政府利用机会和周恩来作直接会谈的决定在这里得到了不好的反映。首先,官方人士害怕,这个举动会使即将举行的英美关于订立东南亚公约的会谈复杂化。”
皮埃尔接着说,华盛顿认为,人民共和党丧失了法国外交政策的领导地位是杜勒斯的失败。

中南区各县市和内蒙古各旗县市 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各地都把讨论宪法草案列为中心议题之一

第1版()
专栏:

中南区各县市和内蒙古各旗县市
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各地都把讨论宪法草案列为中心议题之一
【新华社武汉二十三日电】中南区各县(市)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从六月二十日起陆续召开。武汉、广州两市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也将分别在二十八、三十日普遍召开。这次各地所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将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讨论并解决当前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及选举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全体代表还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进行讨论。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在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把讨论宪法草案的议题列入第一项。武汉市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除了把宪法草案的讨论列入中心议题外,还决定在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后,通过区人民代表向选民说明宪法草案的内容并组织讨论。
在这以前,中南区已有一百一十二个县(市)和武汉市的一个区召开过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很多已经开过会议的县(市)都准备在六月下旬继续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会上选举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讨论宪法草案。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四日电】内蒙古自治区七十九个旗、县、市,在二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先后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全区各盟、行政区的首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除昭乌达盟已举行外,其他各地将以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和布置生产为中心议题,在六月下旬或七月上旬举行。
出席各旗、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们,都是普选中由广大人民选出的优秀人物,包括内蒙古各民族、各阶层。据十八个旗、县的统计,工人和农牧民成份的代表占全体代表的百分之八十八以上。各地蒙、汉等族人民在普选中表现了对各民族平等权利的尊重,各个民族都产生了代表。据二十个旗、县的统计,蒙族代表占代表总数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回、满等少数民族也按人口比例选出了自己的代表。
在各旗、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期间,代表都听取和讨论了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报告,认为实现社会主义社会是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四个牧业旗的二百六十八名代表,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畜牧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后要大力增殖牲畜,提高牲畜质量,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城市、农村对畜产品的需要。各牧业旗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做出了加强牧业生产的决议。各个农业旗、县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也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业增产任务,支援国家建设。
各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还充分显示了各族人民普遍行使民主权利和积极管理国家事务的精神。据十七个旗、县、市的统计,会议收到了提案六千四百多件,其中大都提出了对接羔、春耕、发展互助合作、增产节约等有关生产建设的意见,并以主人翁的态度批评了人民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各地人民代表大会的提案审查委员会,都组织有关部门对所有提案作了认真研究,重要的提案结合中心议题由大会进行讨论,作出决议交政府执行,真正做到了案案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使代表们都很满意,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巩固朝鲜的和平——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并欢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第1版()
专栏:社论

巩固朝鲜的和平
——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并欢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今天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战争的四周年。这一场战争,是以美国侵略者的失败而结束的。朝鲜人民以自己的历史性的胜利向全世界证明,敢于起来捍卫自己的民族主权和谋求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是不可被战胜的;反对侵略战争和拥护国际协商的世界和平力量是无限强大的,朝鲜问题只有在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进行和平协商,才能求得真正的解决。
朝鲜停战的实现,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一些缓和,使朝鲜人民恢复了和平的生活,并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辟了道路。朝鲜人民面临着新的任务,这就是继续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医治严重的战争创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下,已经很好地把这个任务担当了起来。
将近一年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忠实地履行和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朝中方面为反对美方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的背信弃义行为,进行了坚定的斗争。柏林四国外长会议达成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支持。朝、中、苏三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期间作了重大的努力。同时,在整个朝鲜北部,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也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私援助下,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的全面的准备和整理工作已经胜利完成了,大规模的三年建设计划已经开始了。工农业和交通事业正在迅速恢复,人民的和平生活有了改善,十五所大学和全部中小学都已恢复上课。朝鲜北部人民和平劳动的成就,进一步巩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鼓舞和吸引着呻吟在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集团奴役下的南朝鲜人民,为全朝鲜人民和平恢复自己国家的民主统一创造着条件。
美国帝国主义仍然不肯放弃它的把全朝鲜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中国的跳板的野心。李承晚集团一直叫嚣北进统一朝鲜。为了实现这个阴谋,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共达四万八千余名;不断违反停战协定,运送大量军事物资进入南朝鲜,加强美李军事力量,并企图破坏甚至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美国已和李承晚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无限期驻兵南朝鲜。美国正在加紧扩充李承晚军队,计划要把李伪军扩充到停战前的一倍以上。遭受了深重的战争灾难的南朝鲜人民,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不顾中、朝方面所尽的最大努力,片面地中断了关于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最近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又悍然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
在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的过程中,明显地显示出了对于恢复朝鲜国家的统一与和平问题上两种完全不同的立场和路线。朝、中、苏三国代表团怀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诚愿望参加日内瓦会议,并进行了耐心的协商,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建议,希望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恢复朝鲜的统一与巩固朝鲜的和平。但是,美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目的,只是为了要阻挠和破坏这个会议的进行,企图证明协商解决朝鲜问题不可能,硬要把朝鲜问题继续成为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以便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准备新战争。因此,美国代表团及其追随者竟然一味抹煞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坚持要由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监督”全朝鲜的选举,妄图把李承晚集团的独裁统治扩大到朝鲜北部。它们坚持美国军队长期留驻南朝鲜,而片面地要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无理建议。它们顽固地拒绝了朝、中、苏代表团的一切公正可行的建议,使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结束。
很显然,美国对朝鲜问题采取的立场是站不住的,它的路线是行不通的。美国的“从实力出发”的政策,已在朝鲜战争中碰了壁。朝鲜的命运已掌握在朝鲜人民的手里,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和民族独立的民族愿望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美国虽然已破坏了朝鲜问题的讨论,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从国际协商的议程上抹掉。朝、中、苏三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合理建议和主张,已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指出了明确道路。
今后的迫切任务是,以高度的警惕性,随时粉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可能发动的新的军事冒险,坚决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以保证朝鲜停战,并进一步促进南北朝鲜人民的互相接近,争取朝鲜局势的正常化,为和平统一朝鲜创造有利的条件。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在仍然负有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庄严责任,中国人民将继续和朝鲜人民并肩捍卫朝鲜的和平与中国的安全。
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是巩固朝鲜和远东和平的一个有力的保证。朝中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火中所结成的伟大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是永世长存,并不断发展的。朝鲜停战后,在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中,在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斗争中,以及在朝鲜和平建设事业中,两国人民进一步表现了加强互助合作的精神,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威望和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个月以前,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喜悦心情欢迎了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到我国进行访问。朝鲜人民的优秀的代表们走遍了我们辽阔广大的国家,和我国各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传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介绍了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和平劳动中所表现的果敢、刚毅和英雄气概。随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而来的朝鲜三个艺术团体在我国各地演出了精彩的节目。这一盛情的访问,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大大地加深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广泛地交流了两国人民的斗争经验、建设成就和文化艺术,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在欢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归国之际,中国人民都感觉到,朝鲜朋友的这次访问将成为我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难忘的事件。我们相信,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归国以后,也必然会把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永远不渝的友谊传达给朝鲜人民。
我们深信,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支持下,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的正义事业必将获得胜利。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

第1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补充名单
副 主 任
李先念 现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补充名单
副 主 任
王 翰 现任中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张闻天 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
四、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名单
部 长
李先念 现任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五、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范子文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
六、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许 杰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七、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夏 耘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办公厅主任。
八、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黎玉曾 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组组长。
九、中央人民政府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张连奎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二局局长。
杨春甫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空军司令部干部部部长。
十、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韩纯德 曾任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十一、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朱理治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潘 琪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公路总局局长。
十二、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惠中权 曾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海南区委员会书记。
十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 部 长
郑振铎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
十四、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补充名单
副 主 席
刘伯承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军事学院院长。
贺 龙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员。
陈 毅 现任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员。
罗荣桓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
徐向前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
聂荣臻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
叶剑英 现代理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司令员。
委 员
徐海东 曾任工农红军军团长,八路军旅长,新四军江北副指挥。
十五、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补充名单
副秘书长
曾汉周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
十六、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副秘书长补充名单
副检察长
谭政文 曾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副秘书长
王桂五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第一处副处长。
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名单
大 使
姬鹏飞 原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
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名单
大 使
徐以新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

朝鲜访华团由沈阳回到北京

第1版()
专栏:

朝鲜访华团由沈阳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以金应基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陪同,在二十四日上午从沈阳乘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和办公厅、外交部亚洲司、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等共五百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