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组织生产协作是提高机械工业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组织生产协作是提高机械工业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
季音

华东、东北和西南等地区的机械工业部门,从去年开始,分别有领导有计划地展开了各厂相互之间的生产协作。这种生产协作的基本内容,就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在一定地区内,由当地的有关领导部门把许多不同领导系统、不同性质、不同生产能力的企业组织起来,各展所长,共同完成某项生产任务。
机械工业生产协作的开展,是我国机械工业生产活动中一个重要的发展。
几年来随着国家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我国机械工业也进行了复杂的改造工作,即把过去以修配为主的企业转向以制造为主的企业;把过去生产内容庞杂的、缺乏专业分工的企业,逐步根据需要实行专业分工。这对于提高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些企业最充分地利用设备能力,采用最新的技术成就,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的成本,并最后地摆脱殖民地工业遗留下来的各种弱点。但是,随着机械工业分工日益专业化和技术日益复杂的同时,就必然要求工业内部必须相应地加强联系和协作。不逐步实行专业分工,固然不可能提高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但是专业分工必须建筑在高度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专业化的发展,新工业部门的分离,要求部门间与企业间生产的联系和协作必须日益加强;而生产协作的发展又为进一步实行专业化提供了条件。所以生产协作被提到我们的生产日程上来,正是我国机械工业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
生产协作对于改善我国机器制造工业的现状更有着现实的意义。我国目前机器制造工业一方面由于国家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机器工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国家需要许多成套性的产品和各种精密的、质量高的机器设备,但我们却不能充分制造以满足国家的需要。但另一方面,我国机器工业由于历史的原因,企业内部的能力极不平衡,一般的是小型机床富裕,大型和精密设备缺乏;而有的企业大型、精密设备的能力又有剩余。这些工厂又分布很广,相互之间生产上长期缺乏密切的联系和配合;再加上其他种种原因,因此造成了今天机器工业的生产一方面是“吃不了”(赶不上国家的需要),而同时又“吃不饱”(企业有大量富余的生产能力没有利用)。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全国国营机器工厂中没有充分利用的机床,约占全部机床的三分之一。要改变我国当前机器工业生产中的这种严重矛盾,我们需要作许多的工作,但华东等地区组织生产协作的事实告诉我们:有计划地组织不同企业进行生产协作,正是发挥机器工业大量的潜在能力,解决国家需要与机器工业能力不足这一矛盾的最实际有效的方法之一。

组织生产协作对于促进机械工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我们从华东、东北、西南等地区组织生产协作所取得的初步成绩中来看,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组织生产协作,能够使企业现有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并在这一基础上制造成套的机器设备和各种重要的新产品,以保证重点建设工程配套设备和现有企业设备改装的需要,促进生产事业的发展。
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要在苏联援助下进行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工程的建设。这些工程的主要设备是由苏联政府供应的,但其中有不少的设备要在国内制造。而一百四十一项以外的工程建设,其设备更主要是由国内制造的。这是机器制造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一个极为浩繁的任务。这些数以万计的、质量要求很高的新设备和新产品,从翻译图纸,或进行产品设计,材料供应,产品试制,到大量生产,其中的工作极为复杂。但是我国机器制造工业技术水平落后,设备分布很不平衡,一个企业或少许企业不可能完成这些新产品的制造,只有组织广泛的协作,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才可能克服这个困难,达到掌握新技术和增加新品种的目的。例如我国目前急需整套的水力发电设备,但过去国内不能制造,去年好几个厂组织起来实行生产协作,哈尔滨电机厂制造发电机,沈阳高压开关厂制造透平,沈阳重型机器厂制造透平中的转子,鞍山钢铁公司机械总厂制造大轴,抚顺重型机械厂制造法兰盘,结果终于制造完成了十套水力发电的设备,供应了淮河佛子岭水库水电站和云南、福建等地的建设工程。由于通过协作能够制造成套性的产品,也就可能改变过去各厂有关产品规格不一致,不能装配成套设备而使产品积压的现象。
另一方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许多旧有工厂矿山的设备也要有计划的实行改造,把体力劳动的操作逐步改为机械化,改善企业作业条件,平衡企业的机器设备能力等等,以提高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这是机器制造工业在国家工业化时期的另一个重大任务。这同样是一件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把许多企业组织起来进行协作,才能完成。
第二,组织生产协作,能够补救机械工业内部能力不平衡的缺点,克服薄弱环节,使企业剩余的生产能力得到合理的使用和发挥,提高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我国机械工业现在正处在由过去以修配为主转向以制造为主的改造阶段,在国家计划工作和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等方面都还不完善,因此企业中生产任务和生产品种还经常变更,生产中不可免的不断出现着时忙时闲的不平衡现象,使企业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利用。而组织生产协作,就可能大为改善这种状况。例如,上海柴油机器厂去年十月到十二月,每月都约有一万多小时的计划工作量没有设备来做,生产任务的完成受到了威胁,而上海的新中动力机器厂等厂这时候却有车床闲置着。以后几个企业共同协作,使柴油机器厂顺利完成了生产计划,并增产了六十套油泵支援了求新造船厂,而新中动力厂等厂的闲置设备也得到了充分利用。
第三,实行生产协作,能够很快地把各企业的力量集结起来,使工业生产中遇到的许多关键性的重大难题,或者临时性的紧急生产任务,能够顺利地迅速地获得解决。例如,东北矿山机械中缺乏配件和牙轮,严重威胁了矿山的生产,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去年东北各厂采取了生产协作的办法,根据各厂各种设备潜力的大小进行具体分工,甲厂造模型,乙厂铸造,丙厂加工,使矿山急需的配件和牙轮得到顺利解决。像这样的问题,在我们的工业生产活动中是会经常出现的,而且其影响往往很大。例如沈阳的高压开关厂因生产上存在问题,一连十五个月完不成生产计划,影响全国四十多个建设单位不能按期开工。而这样的问题只有通过协作的形式,把许多企业的力量集结起来,才能解决。沈阳高压开关厂的问题,以后由辽阳地方国营工厂和旅大的其他工厂迅速集结力量进行协作,才得到了解决,并使高压开关厂提前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
第四,有些地区在组织生产协作中,在国营企业领导下,吸收了公私合营和私营机械工业共同参加,这样就使公私合营和私营机械工厂的生产更有效地纳入了国家计划的轨道,加速了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除此之外,生产协作也还能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例如企业之间相互技术力量的支援,技术经验的交流等等。不同的企业都可以有不同的协作内容。随着协作工作的发展,这方面的内容今后无疑的必定会无限地丰富起来。

生产协作为进一步发掘我国机械工业内部的巨大潜力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它不需要国家增加投资,却能为社会创造巨量的财富。但这是一个很复杂细致的组织工作。它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很生疏的课题。
机械工业组织生产协作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地区为主的协作。这种协作常常是根据某个临时性的任务,来组织当地各厂的剩余能力,相互取长补短,进行生产,企业的相互之间在生产上没有固定的长期的联系,协作关系随着产品品种的变换和任务的增减,以及生产中发生的新情况而变更,协作的形式灵活多样,华东等地的生产协作以这类协作占多数,它的优点是:因为都在一个地区,因此解决问题迅速及时,可以不必长途运输。在组织生产协作中,这种地区性的协作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形式。过去机械工业中有些部门由于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只愿在本业务系统内部进行协作,不愿首先在地区实行平衡,曾给国家造成许多损失。如抚顺某厂建设工程急需螺丝、钢架,当时是根据业务系统布置协作的,结果就分在贵州、兰州、广州去生产,贵州的工厂距铁路二百多里,十一公尺的钢架要用电火切断后才能用汽车运,到目的地后再焊好,这样既浪费运输力,又影响产品质量,而这些螺丝、钢架当时在东北其他企业中是可以协作生产的。又如,去年东北电工十厂需要兰克夏锅炉一台,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就在局的系统内组织协作,要电工九厂从头设计制造,费时很久,而当时不属该局的、但长年制造这类锅炉的机械十七厂,却没有接到定货。类似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所以今后的生产协作首先应力求地区平衡,要避免任何强调本位利益而造成远程运输或相向运输的浪费做法。
生产协作中的另一种类型,是以部门为主的协作。随着机械工业生产的发展,厂与厂之间的分工日渐明确,要生产成套性的和复杂的产品,每个工厂都不可能单独完成,而需要从其他工厂取得一部分部件或半成品。如机械与电机的协作配合,机械与动力机的协作配合等等。这类协作关系不像前类那样,而是比较长期的和固定的,只要产品固定了,协作关系也就固定了。这种类型的生产协作一般的是在本部门内进行的,它是机械工业实行生产协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形式。
总之,地区协作和部门协作两种形式都是不可忽视的,应当根据国家的计划,及主管系统平衡与地区平衡相结合的原则,来灵活运用这两种形式。在组织部门的协作(即系统的协作)时,应先考虑到地区协作;在组织地区的协作时,也应考虑到部门协作。如组织地区协作时,要先组织地区内同一部门的企业去协作;组织部门协作时,应先组织该部门在同一地区的企业去协作。
加强组织领导,是目前保证生产协作进一步开展的重要一环。地区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有关工业部门应当实行明确的分工和合作。为保证协作的执行,可以组成专门机构,运用合同和协议的形式,并把协作逐步纳入经常化和制度化的轨道。现在生产协作工作在各地开展情况还很不平衡。甚至有些机械工业很集中的城市,地区协作还未有计划地开展,协作计划还未普遍列入部、局生产计划。由于组织工作尚不完美,要求协作的新建企业的设备订货,常常是“提得迟,要得急”,以致制造厂不能充分地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影响生产协作的顺利进行。
组织生产协作现在基本上还处于摸索阶段,它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它,充实它,使能更臻于完善。

生产协作在思想工作方面提出了严重的任务。许多事实说明:本位主义和孤立观点是生产协作最大的思想敌人。我们有些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的同志,他们一心只想把自己领导的工厂变成一座“万能工厂”,“我不求人,人不求我”,宁愿让厂里的设备闲置着,而不愿与人协作。有的企业又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待协作,把配合协作视为“麻烦”,以种种借口来拒绝,甚至提出了“不赚钱不干”、“材料不现成不干”、“性质复杂不干”、“数量少不干”等条件。有的工厂多偏重本单位的“利益”,没有认识配合重点工程的重要意义,主动进行配合,有的只愿本厂“发挥潜力”,为完成本厂的“产值计划”而四出揽活,而对就近的重点工程的需要却不愿协作。所有这些思想和行为,都反映了这些企业的同志缺乏整体观念和现代工业的经济知识。他们应当知道,生产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条件下都是社会的生产。人们在生产活动中都必须要有一定的联系和协作,否则便不可能进行生产。而近代工业更把生产中的联系发展到了更高的阶段,这就必须有更高度的配合和协作,那种
“万事不求人”,“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孤立观点,实质上都是个体农民和小手工业者的自然经济的反映,它与社会主义大工业的集体主义思想是不相容的。至于不愿为重点工程的需要而协作的思想,当然是更加错误了。支援国家工业化,首先是支援重点工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这是机械工业头等重要的任务。我们必须反对这种孤立观点和本位主义,提倡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积极与其他企业配合和协作的思想,来开展生产协作工作。
协作问题上的上述混乱思想,也反映了企业中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弱点,和企业领导人缺乏钻研工业经济知识。因此加强思想工作是迫切的任务。有关经济机关的党委和地区的党委,应当把协作问题提到政治原则高度来认识,并把它列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不断地对机械工业基层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教育,使他们明确认识到保证供应重点工程设备与改造现有企业旧设备,是机械工业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光荣任务,也是机械工业增加品种发挥潜力的具体措施,必须积极为重点工程解决困难问题,克服把重点工程订货视为“麻烦事”和“赔钱活”的不正确思想。企业领导干部更应不倦地系统地钻研工业知识,尤其是钻研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经验,排除本位主义、局部观点等各种有害于国家建设事业的错误观念。

人民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第2版()
专栏:

人民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铁匠当了陪审员
宗崇仁是一个作铁活的,他在北京安福胡同已经住了几十年了。还在他小的时候,这胡同里有个安福俱乐部。那里老停着汽车,人进进出出,整天不断。听老年人说,当时很多军阀都到那里赌博,许多重要的事也都在那儿决定。曹锟当权的时候,有一次那门口张灯结彩,闹了几天几夜。胡同里的老百姓只当是谁家有钱有势的在做寿,后来才听说是发布了什么“宪法”。但谁也说不上来什么是宪法。见有钱的人喜眉笑眼,知道那一定是对有钱的人有利,也就没心思多问。
国民党反动派也搞了一阵子什么“宪法”,记得选举伪国大代表时,他一天要收到好多传单,上面写着:“请投我一票!”名字上还写着官衔。警察也整天到家来下命令:“你们要选某某。”
一九五○年街道上选区代表了。这次选举可不同了,人民政府叫老百姓自己讨论、酝酿,选举真正能替大伙办事的人。宗崇仁被选为区代表,出席了北京市第五区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上,他听见一个负责同志说:“大家有意见尽量提,把工作办得更好,这才是对人民负责任。”他有一些意见想提,可是心里多多少少还有些嘀咕:“人民政府有那么多重要的事要办,哪有功夫听一个作铁活的话!”但他一看到具体的事实,觉得自己想错了,人民政府对代表的意见确实很重视,便大胆提了。他提的意见可不少,如提出修理西长安街的电车道,修建污水池等。这些意见都被采纳,而且马上着手办理了。打这以后,他明白当家作主的已不是少数人,而是人民群众了。
在最近召开的西单区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他又被选为陪审员。提到这一点,他有很多感触。他说,在旧社会,“贫穷就是犯罪”。北京快解放时,他因买不到铁,就到街上去擦皮鞋。有一天,在路上遇见一个他熟悉的理发师,谈了一会话,哪晓得一个便衣特务硬说他是共产党,不问青红皂白把他拉住打了一顿,吓得他病了一个月。他想去告状,可是到那里去告状呀!法院是给有钱人开的,律师和法官都是一鼻孔出气。现在一切都翻了个过,法律是保护人民的了。这在宪法草案中已说得清清楚楚。
一个真切的对比
关学曾是北京曲艺界的著名艺人。今年普选时,他被选为崇文区的人民代表。
他生长在一个贫苦的家庭里,从小就过苦日子。为了谋生,解放前他曾卖过臭豆腐,做过拉锁小工,最后学了“琴书”。他每天在天桥、鼓楼、隆福寺等地卖唱。国民党地痞流氓们称他为“臭卖艺的”,看不顺眼就不问青红皂白,上去给他两个耳光。有一次,他正在鼓楼的空地上演唱时,听唱的人挺多,那些坏蛋便故意来抓岔子,给那打琴的人两个嘴巴,还凶狠地把关学曾骂了一顿。听众吓得都跑散了。他虽然每天拚命地唱,可是得来的钱还不够一家人吃两顿窝窝头。当每次演唱快散场的时候,他爱人就来拿钱,去买棒子面蒸窝窝头。他说:“那时的苦真是说不完的。”
今天,人们不再叫他“臭卖艺的”了。他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重视。人民政府给艺人们开办了讲习班,他在学习中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文化程度也提高了。他还学会了许多新的曲词,并练习创作新曲词。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他光荣地参加了赴朝慰问团,两次到朝鲜前线为志愿军战士演唱。英雄们的伟大事迹和高贵品质教育了他,进一步提高了他的政治觉悟。最近他到康藏高原慰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他说,他能当选为人民代表,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他亲眼看到本区人民在生活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没有给崇文区的人民办过一件好事。这里过去到处是臭水沟、臭水坑、烂泥路,一下大雨沟里的水就溢的满处都是;天一晴,太阳一晒,满街都是臭味。解放后,崇文区改变了旧日的面貌。龙须沟上已经修成了一条宽阔的马路,从前是臭水坑、苇塘的龙潭已变成了美丽的公园,金鱼池也成为劳动人民休憩的地方。不仅如此,这里的劳动人民也能喝上自来水,屋子里安上电灯了。
当区代表大会讨论宪法草案时,他心里更有无限的感触。他说:“宪法草案提出国家要保障公民进行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这使我更加欢欣鼓舞。要不是人民当家作主,哪能有这样的事!”
自己的事自己来办理
高文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洗衣工人。
当高文治还只有四、五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到天津给一家洋行的美国老板洗衣服。一去几十年就没有回过家,只捎来封信说:老板动不动就拳打脚踢。他一个月赚五块钱,勉强够吃喝。高文治二十一岁上也走了这条道。他干活的那家饭店是当时北京有数的阔气饭店。他和其他三个工友一天要洗一百多个房间客人的衣服、床单、枕头布,还要洗别的东西。他没白天没晚上的加劲儿干,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歇过一天。他手里洗的尽是绸的呢的衣服,而自己冬天穿的就那一身老棉袄。后来饭店关了门,他就到街上流浪,打零活。日子过得更窝囊了,物价一天涨几次,早上收的钱估计能买十斤棒子,到下午去买,同样的钱就只能买二斤了。这还不说,国民党反动派的保甲长和警察还拿着枪强迫老百姓去修沟。他曾经苦苦哀求:“修沟就没法吃饭了。”那保甲长瞪了他一眼,恨恨地说:“这里没有你说话的地方。”
北京解放后没多久,派出所所长到他住的地方来找他,问他生活过得怎样,又说:“解放了,工人当家作主了,你给咱们街道上作个组长好不好?”当时他心里怀疑着,没有答腔。第二天所长又来了,说:“我把户口本子交给你们,街道上的事你们自己来处理。”这可把他给弄糊涂了,这是怎么回事?他决定试一试。因为那个保甲长作的坏事太多,经群众检举后就给人民法院押起来了。他回想当时的情景说:“当我看见保甲长低着头,比我们老百姓低了半截,我才知道自己是真正当家作主了。”
因为他办事积极,一九五二年被选为区人民代表,并出席了西单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今天,他又出席了西单区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他说:当我看到代表们热烈讨论宪法草案时,便回想起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所受的痛苦,拿那时的生活和解放后的新生活相比,和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相比,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是多么美好的制度!
(傅冬 柏生)

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供应农药械

第2版()
专栏:

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供应农药械
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供应农业药剂和农业药械,支持农民防治病虫害。据江苏、山东、陕西等二十九个省、市的统计,已备妥的农药有六千九百余万斤,农业药械有三十二万多架。仅据山东、河南、陕西等十一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已经供应到农民手中的农药有四百八十一万余斤。江苏省合作总社根据“防重于治”的精神,将七百万斤农药和近二万架喷雾器及时调拨到基层合作社,同时要求下级供销合作社帮助群众及时、普遍地防治病虫害。许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注意按照“粮棉并重”的精神,供应农民各种农药。
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在供应农药械的工作中,一般都注意配合农业部门,进行了技术指导。江苏省在二月间曾召集徐州、淮阴、扬州、盐城四个专区的五百八十八名专区和县级机关的干部开会,传授了治虫技术;此后,各县分别对乡村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进行了短期训练;仅淮阴专区就训练了治虫人员三千四百多人,使治虫技术已基本上为广大基层干部所掌握。山东省安邱县前山供销合作社在供应农药时随时随地讲解农药的效能和使用方法,在四月七日到十二日六天内,该社干部带货下乡,到八十七个村销售了“六六六”二千九百多斤,同时进行了技术指导。
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已运到七百多吨治虫药剂,支援各粮、棉和水果产区的农民防治虫害。全省二百九十多个农业技术指导站向农民传授了使用药剂治虫的技术,并准备了三万多具喷雾器租借给农民使用。
许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积极进行了农业药械的零件供应和修理工作。山东省德县合作社联合社在四月间组织基层合作社技术员深入农村,对农业药械普遍进行了检查修理。据八个区的统计,在十二天内共检查农业药械六百六十三部,添配零件和修理的有四百部。山西省在农业药械比较集中的地区,组织和训练当地的铁匠、修车匠为农民修理喷雾器,由供销合作社供给零件,这一作法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山东热河两省大力供应夏季生产资料

第2版()
专栏:

山东热河两省大力供应夏季生产资料
山东省许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在五月份以前,就安排了夏季生产资料供应工作。菏泽专区、文登专区等地许多供销合作社对供应计划和存货等进行了检查。海阳县的供销合作社通过检查,即扩大了第二季度的农药供应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在五月上、中旬,全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已供应给农民各种旧式农具四十万零五千多件,新式农具和水车八千五百多部,各种农药三十二万一千多斤,喷雾器四千一百多具,各种肥料七十万八千多斤。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供应生产资料时,广泛采用了召开小型物资交流会,和组织起来的农民签订结合合同等办法。聊城专区七个县的供销合作社在四月份召开了一百五十一次小型物资交流会,同时和三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五十四个互助组签订供销合同一千六百七十件,供应农民水车一百六十多部,双铧犁二十余部,喷雾器一百六十余具,小农具一万二千多件,化学肥料八万七千多斤。
目前,各地夏季生产资料的销售数量很大。金乡、薛城、滋阳等县有的生产资料准备的数量已感不足。这些地区正采取互相调剂、将不合规格的小农具回炉改制、组织铁匠炉加工等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金乡县各基层合作社之间已调剂了一千五百把镰刀及一批扫帚等农具;鱼台县调剂木杈、木锨、扫帚等小农具九百多件,解决了此社积压、彼社脱销的现象。滋阳县第八区供销合作社将规格不合农民需要的锄板三百个及一部分铡刀等进行了回炉改制。
× × ×
热河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进行夏季生产资料的准备与供应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到五月底止,已备妥各种夏锄农具三十七万多件,铲?机三千二百多台,水车六百多部,杀虫药剂二百三十五万八千多斤,农业药械一万四千多件,此外还有一批肥料和种籽等。这些物资,已开始向农民供应。
对于当地数量不足而又为农民迫切需要的夏锄农具,许多县的供销合作社采用互相调剂、去外地采购和组织手工业者生产等办法,保证尽量供应。兴隆县农民要求供应河北省遵化县出产的新式小耘锄,该县合作社联合社在四月份即向遵化县地方国营大众铁工厂购进一百五十台。赤峰、青龙、平泉等十二个县、旗的供销合作社和当地手工业者签订了锄板、耘锄、锄钩等加工订货合同五百五十多份,总值达三十七亿六千多万元。(曾映泉 王洪顺)

永川县小南乡完成夏征和小麦统购工作

第2版()
专栏:

永川县小南乡完成夏征和小麦统购工作
四川省永川县第一区小南乡农民踊跃缴纳夏征公粮,积极遵照国家统购粮食的政策,把多余的小麦卖给国家。到五月二十二日,全乡农民即将夏征公粮和国家计划收购的小麦集体送入国家粮库。全乡共缴夏征公粮四万六千多斤,卖给国家小麦三万五千多斤。在粮食入库以前,各村农民还纷纷风、晒小麦,作到了“晒干扬净”。
该乡夏征和统购小麦工作,从头到尾都紧密结合生产进行。工作开始时,正是插秧的紧张时期,工作干部就帮助农民推广少秧密植的先进经验,必要的会议也都在晚上分点联组召开,或者利用中午农民休息的时间在田间酝酿讨论,保证农民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生产,使该乡插秧工作能提前完成。同时在这个期间,还帮助互助组和个体农民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罗银成互助组在工作干部帮助下,将排工、评分及畜力方面的问题解决以后,顺利完成了插秧任务;组员们积极讨论了夏征和统购小麦的问题,除及时缴纳公粮外,还卖出小麦一千一百六十斤。

海南岛东部各县早稻增产一成以上

第2版()
专栏:

海南岛东部各县早稻增产一成以上
海南岛大部地区的夏收工作正紧张地进行。生产季节较早的东海岸琼东、乐会、万宁、定安四县及文昌县南部地区的夏收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夏耕夏种。西海岸的临高、儋县及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的五个县,因生产季节较迟,月底以后才能夏收。根据已完成夏收的东海岸各县的统计,今年早稻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二成半。
今年海南大多数地区都是有组织地一面夏收,一面犁田夏种。万宁县各地的互助组,在夏收前就安排好了夏收夏种计划,检查和添补农具。全县农民在夏收前共购置了打谷架、谷桶等农具二万余件。许多互助组都做到“边收边种”。现在全县大部分晚造耕地已经犁翻,农民正在修补水利,堆肥积肥,深耕细作,争取晚造丰收。

中央农业部等领导机关派出工作组 在襄阳县重点开展低产棉区的增产工作

第2版()
专栏:

中央农业部等领导机关派出工作组
在襄阳县重点开展低产棉区的增产工作
南方棉区——湖北、湖南、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粗绒棉约占棉田面积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但由于过去重视不够,很多地区粗绒棉产量很低,每亩一般只产皮棉十五、六斤。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和中南、湖北等农业研究机关、领导机关为了提高这些棉区的单位面积产量,争取棉花全面丰产,都派出工作组以湖北襄阳为重点开展这一工作。
襄阳县七十多万亩棉田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麦茬花,而且大部分布在地多人少、土质瘠薄、耕作粗放的岗地上。在工作组帮助下,襄阳县已找出关键性的增产技术措施,提出了今年的棉田单位面积产量要比常年产量提高二成多的增产计划。
目前襄阳县大部棉苗都比往年发育得好,今后还准备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工作,保证完成今年增产任务。(仁)

河北山西两省农田水利工作日益发展

第2版()
专栏:

河北山西两省农田水利工作日益发展
河北省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截至六月初旬的不完全统计,已开新渠道二百多条,修旧渠三千五百多条,连同旧渠加强管理,共扩大浇地三十二万多亩。打砖石井三千八百多眼,锥井二千八百多眼,挖土井一万九千多眼,修理旧井六千七百多眼,出贷水车三万八千多辆,连同水井水车加强管理已扩大浇地十九万多亩。此外,还完成水土保持各种坝一万多座,能控制三百多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完成水池水窖引水管四百六十六处,约可解决十来万人口的饮水困难。这些成绩的获得,对抗旱播种,防旱保苗,拦沙蓄洪,保存地力,将起很大作用,为农业增产特别是粮棉的增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任杰)
× × ×
山西省农民正在积极修建防洪、排水工程。这些工程在今年春耕前开始,截至五月底为止,一百二十处防洪工程已完成七十八处。这些工程修好之后,可以保护农田十六万四千亩,扩大洪水浇地六万亩,还可以保护五座城市和一百四十九个村子不受水灾。随着大中型防洪工程的修建,群众性的防洪工程已增多。武乡一个县即修成大小防洪渠坝五千四百零二条,可护地四万二千亩。窑上沟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接受去年山洪冲毁小麦的教训,今年四月底即修成防洪渠三百一十四条,保证了八百七十八亩小麦免受洪灾。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修成大小排水渠坝一百九十多条,增加耕地二万七千二百九十八亩,保证了低洼地区的小麦不受洪灾。在修建防洪排水工程的同时,该省更注意了修建农田水利工程。今年在省水利局直接指导下进行修建的大中型水利灌溉工程即有三百处。全省共计修建的七百二十一处大中小型灌溉工程到五月底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多,增加水地二十三万亩。随着农田水利工程的修建,还注意了打井和使用水车的工作,到六月初全省已新打水井一千七百八十眼,增加水地六万多亩。目前全省各地农民在中共山西省委号召下正在开展一个全年修渠打井防洪排涝的运动,保证免受或减少洪灾、涝灾的威胁,争取在全省再发展一百万亩水地。 (鲁生)

东北各地积极进行牲畜配种工作

第2版()
专栏:

东北各地积极进行牲畜配种工作
东北各地正积极进行牲畜配种。目前,农安、德惠、双城等七个优良种马推广县的一百一十五处人工授精站,已配母马一万七千余匹,完成计划配种任务的百分之五十六,其中农安县已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二。辽西省昌图、梨树、法库等二十四个县的八百五十处民间配马站,已配马二万多匹,配种数目约为全省可繁殖母马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全省配种率比去年同一时期提高百分之十五;一千一百多处民间种马配驴站(繁殖驴骡)已配母驴一万三千余匹。黑龙江省龙江、林甸、依安等五个县部分地区已配马一万七千多匹;吉林省乾安、永吉、九台等十六个县不完全统计已配母马九千五百匹左右。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牲畜配种工作中起了积极带头作用,如延寿县民兴、延兴,安广县长乐,永吉县兴华以及其他好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母马,除尚未产驹的以外已全部配种。龙江、昌图、乾安、法库等繁殖重点县的母马已配完百分之五十以上,并且都做到了有组织的配种,盘山县第五区的母马已配完百分之九十三。
今年配种工作由于各地加强了组织领导以及农民群众对繁殖牲畜认识的提高,一般是动手早,行动快,开展较为普遍,许多地区牲畜配种头数远远超过去年同一时期的数目,而大部做到了有组织的配种,减少了杂交乱配现象。

木工李万禄创造“万能锯”

第2版()
专栏:

木工李万禄创造“万能锯”
抚顺第四工程公司木工、共产党员李万禄创造了一种新型“万能锯”。“万能锯”加工的范围很广,除了凿眼和手工安装外,土木建筑工程中所有的木工操作几乎都可以担任。只要将木料推过“万能锯”的机台,一次就能完成拉肩、切膀、开榫三道工序,加工出窗料、门料、地板等成品。这个“万能锯”是效率高的综合性的木工机器,如加工窗料的效率,约超过现有分项木工机械加工效率的四十三倍,约能代替一百四十多个木工的手工劳动量。(附图片)
工地主任和工程师、技术员们在帮助李万禄(右立第一人)绘制“万能锯”的草图。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工人们参观李万禄创造的“万能锯”操作表演。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福建省出产的蔗糖源源外运

第2版()
专栏:

福建省出产的蔗糖源源外运
福建省出产的蔗糖正源源外运。到六月十七日止,福建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先后运往上海、南京、济南和齐齐哈尔等城市的蔗糖,已达四十八万担左右,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百六十八。
今年福建省主要产糖区莆田、仙游等县的蔗糖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全省蔗糖总产量达一百一十六万担左右,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将陆续外运,支持各大城市和工矿区的供应。(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