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

第2版()
专栏:

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
为保卫祖国而不懈地奋斗
十五日的报纸到的很晚,同志们焦急地等待着,揣测着:有什么重要事情发生了?当同志们看到报纸上登了宪法草案时,大家争相阅读,最后只得一人读大家听,这样才安静下来。
全国炮兵战斗英雄李启元仔细地阅读着宪法草案总纲中的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他想:过去,我们这样作了;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
他回忆到:能够取得这种胜利,该是多么不容易啊!就拿他的经历来说吧,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他十五岁就参军了,从战士到营长,十六年来参加了约三百多次的大小战斗。在一九四五年解放战争期间,他曾被调到炮兵部队去,那时他对炮兵战术完全外行,连擦炮都擦不好。但是,不会的东西是可以学会的,他不断地钻研着,摸索着怎样才能打准敌人,慢慢地积累着经验。最后部队终于成为一支很好的炮兵部队。那时他领导的炮兵连,参加了平汉战役、绥东战役、石家庄战役。在攻打太原、大同、定县等战斗中,大炮都是百发百中,有力地配合了步兵作战,歼灭了敌人。因为打得好,曾获得了六面锦旗,立了两次大功,他本人也立了二次战功和五次小功。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民军队如何在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也说明每一个战士都为祖国、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今天他看到宪法草案已经把革命胜利果实固定下来,心里感到极大的兴奋。他表示:我一定要努力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以便在保卫祖国建设事业中作更大贡献。不久我们就要毕业了,我将到祖国需要我去的战斗岗位上去,为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祖国的建设,而不懈地奋斗,像宪法草案中所要求我们的一样。
保卫鞍钢安全生产
宋贵双是一个公安战士。他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以后,高兴极啦。
在这几年中,他亲眼看到鞍钢的迅速发展。他回忆起一九四九年初来鞍山的时候,鞍钢是一片荒凉,林立的烟囱只有几个冒烟的。几年来,鞍钢已建设得这样雄伟壮丽,自动化的工厂一座座建设起来,工人只要一按电钮,那钢管、钢轨、钢材就自动地一根接一根地轧制出来。从鞍钢的发展,就可以看出全国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情况。他想到这里,就增加了信心和力量。他说:“祖国交给我们保卫鞍钢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啊!那不仅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骄傲。宪法草案第二十条写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我是保卫鞍钢的公安战士,我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加强政治与军事学习,提高警惕,严防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保卫鞍钢安全生产,为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喜上加喜
六月十五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某连战士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在这一天内,这个连队接连遇见两件喜事。一件是宪法草案公布;另一件是收到了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的慰问品。
早晨六点多钟,一排战士们吃过早饭不久,正在操场上运动的时候,忽然听见值班员李廷朴喊道:“快来听好消息啊!宪法草案公布啦!”他们就一下拥进了营房。营房里坐满了人,有的战士看无处可坐,索性坐在地板上。无线电传来了清晰宏亮的声音。广播员稳重地逐条宣读着宪法草案。战士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唯恐漏掉一句。
战士们听了广播以后,就急不可耐地等着看当天的报纸。战士苏庆茂到传达室跑了四趟,好容易把报纸拿来了。三班的学习组长王崇九拿到当天的报纸,马上被战士们包围起来。他大声地朗诵着,当他读到宪法草案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时,战士们要求他把这一条再念一遍。他只好满足大家的要求,又把这一条逐字逐句地重读了一遍。
在吃晚饭的时候,祖国人民给的慰问品分发到每个战士的手中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像片、纪念章、自来水笔、手册、茶杯,每件东西都代表了祖国人民的心意。
战士们被这两件事鼓舞着。他们在工作、休息、吃饭、走路时,都不能不想这两件事。三等功功臣李广义把这天发生的两件喜事记在祖国人民赠送给他的笔记本上。他说:“宪法草案规定了我们人民军队的任务。我是一个人民的战士,受着人民这样的爱戴,我一定好好学习,迅速提高政治、军事、文化水平,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多少年的愿望实现了
解放军驻津某部指战员们看到宪法草案以后,感触最深的,是序言中开头的几句话:“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因而结束了长时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二十四年前就参加工农红军的陈明说:“我们参加革命,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在我国土地上消除人民的灾难。”他在二十年前抱着这一伟大的愿望,爬过雪山,走过草地,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一九三五年他率领一连红军,击垮一团国民党匪军,收复了贵州根据地印江县。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中,他立过卓越的功绩。宪法草案的每章每条,都使英雄们忆起当年南征北战艰苦奋斗的情景。曾出席过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著名一级人民英雄郑素春,想起了过去率领一班战士强攻泰山摩天岭和淮海战役的战斗。今天,他们看到宪法草案把中国人民流血搏斗所取得的胜利固定了下来,都兴奋地说:它写下了我们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意愿,我们热烈欢迎它,并且还要努力学习它。
加强了保卫国家资财的责任心
天津市东郊仓库,佩带着“中国人民经济警察”胸章的警卫人员,日夜警惕地守卫着国家的物资。这是一个模范的警卫班。十五日上午,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传到了这里,大家热烈地展开学习讨论。他们从宪法草案谈到了本职工作。班长刘玉华说:“宪法草案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咱们作警卫工作的责任更大了。咱们一定要百倍地警惕,保卫好国家财产。”彭振尧说:“我们建设得愈好,敌人就会愈不甘心,要来破坏。我是
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团结和带动群众,克服麻痹思想和太平观念,把警卫工作做好。”去年下半年才参加工作的十九岁的张惠德想:保护这些物资是我们的责任,如果稍一疏忽大意,可能就要糟蹋几十亿几百亿元。宪法草案公布以后,他更加强了保卫国家资财的责任心。

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第2版()
专栏:

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鞍钢的产品运到华南
鞍山钢铁公司出产的钢铁器材已经有很大一批陆续运到华南各地。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专营大五金钢铁器材的第二营业部经营的一百七十多种商品中,鞍钢的产品占了一大半,其中仅元铁、扁铁就有三十多种规格。广州市制钉工业的原料——盘条原来很缺乏,从今年三月间,鞍钢供给大批盘条后,这一问题已经圆满解决。今年二月间,当华南各地农村正在准备大力开展春耕的时候,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从鞍山运到一百四十多万公斤制造锄头等农具的材料,及时满足了农村的需要。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的职工都把经营鞍钢的产品看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任务。鞍钢的钢板、无缝钢管、角铁、轻钢轨等器材运到广州,更加振奋人心。该公司的职工迅速地把这些器材运销到广州、汕头、海口、湛江等地的厂矿里去。广州市建筑工程公司、顺德糖厂等单位采购了不少钢板、角铁等器材。
经常了解工厂的需要
辽西省黑山县大虎山镇国营百货商店和高山子采石厂建立了经常的联系。百货商店每周两次派人到高山子采石厂去了解情况,及时进行供应。四月间,采石厂需要两千双胶鞋,当时土地翻浆,道路泥泞,运输很不方便,大虎山百货商店便用托运的办法,直接把这批胶鞋送到采石厂。最近该商店还及时供应了高山子采石厂修建库房用的五金器材。他们这种热心为工厂服务的精神,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
(杨茂生)
支持农民抢收抢种
湖北省长阳县第一区农民正忙于夏收夏种。该区供销合作社一面采用早开门、晚收场的办法,使农民能在清早和晚上购买货物;一面采用送货下乡的办法,把小农具、布匹、食盐等生产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农民手里;对于一些笨重的大农具,还采用订购、预售和专送等办法进行供应。
农忙期间,当地很多农民喜欢穿短裤下田。该社城关分销店特地准备了三百四十多件短裤和衣服供应给农民。这样不但满足了农民的需要,还使妇女们能多抽出时间来参加农业劳动。
及时供应夏锄生产资料
辽东省西丰县合作社联合社及时把大批夏锄生产资料分拨到基层供销合作社,全县已有一百多个流动供应小组下乡给农民送夏锄生产资料。五月底,已经供应给农民二百七十四台铲?机,八台水田除草器,五千三百多块锄板,及大批“六六六”药粉、砒酸铅等物品。
今年该县供销合作社根据农民的需要,增加了夏锄生产资料的品种和数量。主要的生产资料,就有四十多种,价值十五亿余元,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许多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转变了“推出门不管”的作风,积极向农民讲解这些商品的效能和使用方法。第六区高力木子供销合作社薛镇富送货小组,在销售硫铵和“六六六”药粉时,还表演了使用方法,使农民能掌握使用技术。
深入牧区开展流动贸易
新疆省霍城、且末、特克斯等县贸易公司的流动贸易小组,已经先后进入牧区。这些流动贸易小组带到牧区的商品,大都是牧民需要的茶、糖、布和各种杂货等日用品。霍城县的流动贸易小组还带去了牧民急需的雨鞋、雨衣。
牧民正忙于接羔、育羔、配种等工作,在贸易公司的干部到达牧区以后,都兴高采烈地把自己的牲畜和土产品卖给流动贸易小组,买回生活资料。霍城县流动贸易小组还向牧民订购了一批皮、毛、土产,先付给牧民一部分现款或货物,帮助一些牧民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
边远乡的物资交流会
贵州省甕安县人民政府工商科和当地国营商业部门、供销合作社等单位联合组织工作组,先后到建中、高水等六个边远乡举办了小型物资交流会。参加物资交流会的群众一般都比往常赶场的人数多两、三倍,有的乡还增加到十倍。
在物资交流会上,农民们买到了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如高水乡第四组三十九户农民就有十一户买了农具。在物资交流会上,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向农民收购了万斤以上的烤烟、菜籽、桐籽、五倍子等十多种农、副业产品和土特产品。这六个乡的物资交流会,成交总值达二亿三千多万元。
茶农们的喜悦
自从进入春茶采摘季节以来,安徽省金寨县麻埠镇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茶农们把茶叶卖给国家以后,每天到百货商店、供销合作社门市部购买货物的有几百人。在四月份,麻埠镇供销合作社就供应给茶农将近二十五万斤豆饼、三万四千五百斤肥田粉和大批农具、饲料等物品;百货商店和供销合作社还供应给茶农一千多匹棉布、一万四千九百多斤食糖。
今年茶农的生活更加改善了。现在茶农们很少买土布和质量差的布匹,而是买花布和哔叽、卡其等好布。茶农陈长海一家三口人都添了一套新衣服。他说:“过去‘一斤茶叶三升米’,只能买一尺多布,现在能买两三尺,生活自然就好起来了。”
景德镇等地的瓷器在广州
中国土产公司广州市公司最近到广西省宾阳县订购了一批价格较低,适合大众需要的瓷器用品,同时向江西省景德镇瓷业公司订购了一批名贵的瓷器。现在已经运到广州,开始供应市民的,有饭碗、菜碟、茶壶、有盖茶盅等日用器皿。这些瓷器花彩一般都很鲜美,有的饭碗上有凹花的粉彩和平鸽,有的饭碗上有三色边和“四童子”花纹,另外还有绘有古装人物和各种花卉的瓷器。这些富有民族艺术色彩的手工业品,受到了广州市人民的欢迎。
及早准备秋季用品
中国百货公司南京市公司比去年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组织加工秋季用品。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组织加工的计划中,卫生衣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三倍,棉毛衫增加五倍,棉袜增加五十四万双,毛巾增加五十六万条;其他服装、皮鞋等商品也都增加不少。这些商品除在南京市供应外,还将供应江苏省内外许多城市和农村的需要。该公司在组织加工中,注意吸收了消费者的意见。据消费者反映,去年秋天很难买到儿童穿的卫生衣,他们在今年便特地制订了组织加工这项商品的计划。负责组织加工的干部们还推动加工单位研究提高产品质量。帽业生产合作社就成立了“生产研究小组”,专门研究改进产品的花色和质量。

玉门油矿贯彻苏联专家建议 准备进行油田边缘注水工作

第2版()
专栏:

玉门油矿贯彻苏联专家建议
准备进行油田边缘注水工作
玉门油矿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执行新的油田开采方案,现在正准备进行油田边缘注水的工作。
边缘注水工作是新的油田开采方案中最主要的一环,也是石油工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注水发生效果后,老君庙油田某一油层的原油产量至少能提高一倍到二倍。同时,边缘注水之后能保持油井产油压力在油田饱和压力之上,因此,最经济最简单的自喷采油方法能够维持长久。如果不进行边缘注水,油田压力将会陆续下降,使油井的产量锐减;停止自喷后,必须采用机械采油,使采油费用增加,技术上也增加了困难。
去年十月,苏联专家阿·阿特拉费姆克院士就提出了关于老君庙油田开采的原则性建议,然后在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下,进行了注水方案设计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二月,初步完成了这一工作,经石油管理总局同意正式作为注水工程设计的基础,并依据这一初步方案着手进行注水工程和补充给水工程设计、以及各项器材设备的准备工作。现在,各项器材正源源运到,注水工程设计和给水工程设计大体上都已经完成,并且还编制了初步的施工计划。根据施工计划,今年八月里至少将有一口注水井进行注水试验。目前,各个注水井的井位都已经确定,同时第一口注水井也已于五月二十四日正式开钻。
为了培养注水专门工作人员,今年六月里并将筹办一次注水训练班。

民生轮船公司在川江首次用顶推法运输 顶推试航成功创拖运量最高纪录

第2版()
专栏:

民生轮船公司在川江首次用顶推法运输
顶推试航成功创拖运量最高纪录
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夔峡轮采用了苏联先进运输法——顶推法,在长江上游顶推五驳试航成功,平均每匹马力顶推达一点二五吨,创拖运量最高纪录。
五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夔峡轮用顶推法,顶推大型驳船两艘(各装七百吨)、中型驳船一艘(装五百吨)、小型驳船两艘(各装二百吨),加上夔峡轮本身装二百吨,共计载重二千五百吨。从宜昌到重庆空载上驶,万县至宜昌重载下驶,试航成功,顺利完成了任务。
试航前,长江航运管理局宜昌港务局、民生轮船公司宜昌分公司对在川江顶推五驳的可能性作了技术上和理论上的分析与研究,又组织了驾驶引水人员进行讨论,对组成船队的队形也作了研究,由于船队左右受力平衡,轮驳成为一个坚强的整体,所以自始至终未断一根缆子。
长江上游——川江航道狭长,水流湍急,且险滩和礁石很多。解放前,一般船舶运输每吨货物需七至八匹马力。解放后,在职工们的努力和苏联专家帮助下,运输量已获得显著提高,去年最高纪录已接近每匹马力拖一吨货。这次用顶推法顶推五驳,平均每匹马力已拖到一点二五吨货。(杨振才)

广西省森林工业局组织疏河队 疏通五排河使当地木材源源外运

第2版()
专栏:

广西省森林工业局组织疏河队
疏通五排河使当地木材源源外运
广西省森林工业局疏河队在去冬今春以三个多月的时间疏炸了二百余里长的五排河,沿河木材从此可以源源运出,各族农民收入增加,生活将逐渐改善。
五排河发源在湖南、广西交界处的越城岭南麓,流经广西省兴安、龙胜两县,全长二百一十里,沿岸森林蓄积量很多,为广西省最大林区,但因水急滩多,木材无法外运,每年都要枯死或烧毁很多树木。当地各族农民年年只有开荒种杂粮和采摘野菜度日,生活十分艰苦。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曾派人到该地调查,去年,广西省森林工业局又派出勘测队进行了半年的调查、勘测和设计工作。接着便组织了五百多人的疏河队,于去冬今春进行三个多月的疏炸工作,全部炸除了河道中的一百五十多处滩险。疏炸工程全线一百九十里,石方共有二万五千多立方公尺。河道疏通后,这一带木材已经源源外运,供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同时,各族农民也增加了大批收入,仅以今年国家在该地收购的五万立方公尺木材计算,五排河沿岸农民即可增加八十五亿元收入,相当于过去收入的八、九倍。
五排河一带农民积极支援疏河工程,供应疏河队的蔬菜和肉食,自动帮助割草、搭棚和架桥,并参加疏炸工作。同时,他们还积极进行造林、护林和采伐工作。今年春季共造林三十多万株,各乡都普遍成立和健全了护林组织,砍伐的树木在疏河期间都已制成木材,河道刚一疏通便开始扎运。
(林继茂)

沈阳市郊建立蔬菜农场 并利用池塘养鱼

第2版()
专栏:

沈阳市郊建立蔬菜农场
并利用池塘养鱼
沈阳市农林局为了解决城市人民对副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已在市郊孤家子区成立了一个蔬菜农场。并从今年开始,有计划地在郊区池塘养鱼。
一、二年后,蔬菜农场将成为一个半机械化的新型蔬菜农场。蔬菜农场计划在今年晚秋开辟一千平方公尺的阳畦,冬季新建三千平方公尺的玻璃温室,这样由于人工的控制,虽然在严寒的季节里,市民仍然可以吃到新鲜的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
在养鱼方面,自今年一月开始,在东北农业局及其所属哈尔滨水产试验场的大力协助下,已在市郊进行了池塘调查,据初步统计,在马三家、潘建台等十四个区内,共有池塘二百二十余个,面积达四百四十九万余平方公尺,目前,已在市郊大青、小榆、官立堡村等七处,修理和新辟了七个池塘,面积达十万平方公尺,已先后放养了鲤鱼苗六万五千余尾。现在小鱼已长到四寸多长,今年秋季,将继续在上述池塘内放养白鲢、花鲢、草鱼、青鱼等鱼苗十余万尾。
最近,市农林局又从汉口运到白鲢、花鲢、草鱼、青鱼等各种鱼苗共三十万尾,现已放养在地方国营蔬菜农场的鱼池内进行饲养,准备让鱼苗在这里生长一个时期后,就分别交给群众自己养殖,预计在明年的秋季,沈阳市的市民就可以吃到由市郊农民自己生产出来的大批鲜鱼。(张庆福 张海)

河南省复核预购合同

第2版()
专栏:

河南省复核预购合同
河南省预购棉花、花生、小麦等农产品的计划,到五月底已经超额完成。根据有些地区预购手续相当混乱的情况,中共河南省委要求各地配合夏收夏种工作,对预购合同进行检查复核,以便及时消灭差错,保证预购合同顺利实现。六月上旬,河南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抽调干部组织工作组,分赴安阳、商邱、信阳三专区协助开展检查工作。目前,许昌、南阳、濮阳等地的供销合作社等,都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复核预购合同。
(姚福年)

站在建设祖国最前哨的人们

第2版()
专栏:

站在建设祖国最前哨的人们
姚善堂
在祖国东北边疆,有一支地质勘探队战斗在高山峻岭和茂密的森林中。他们冒着风雨冰雪,辛勤地为祖国找寻地下的煤藏。
这里冬季的时间最长,从十月末到次年四月不断地下雪,大风刮个不停。地质人员们在寻找着煤的“家门”。去年十二月间,见习技术员黄斌一个人在荒无人迹的深山里,在大雪里钻来钻去,终于用半天的时间发现了煤的“线路”。张汉等三个技术员,在今年二月间人力不足和煤芯采取率提高的情况下,曾连续三昼夜不眠不休地坚守在高山上的钻机旁边,鉴别着煤层的厚度;当他们确定了煤的位置以后,兴奋得忘记了疲倦,仍继续在室内工作。
勘探的尖兵——测绘人员,为了给兄弟部队侦察“阵地”,不分冬天夏天,每天行走一、二十里路,踏上拔海八、九百公尺高的大山,去测量地形和绘图。在风雪交加的日子里,他们在山峰上测绘,手脚冻僵了,眼睛被风吹得流泪,但他们跺跺脚,用嘴呼出热气暖暖手,擦擦眼睛,继续工作下去。测绘工人胡书田等四人,在今年一月里到一个山上去测绘,路上积雪齐膝,迈不开步,他们就手扶树根,双膝跪在雪里,然后站起来,把脚向跪出的雪窝迈进一点,接着又跪雪窝,再迈进一点,他们就这样爬行,登上了九百三十多公尺的高山。
每当测绘人员工作完了以后,跟着而来的就是钻探职工们紧张的战斗。
钻探工人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里,在近千公尺的高山上,架设高大的钻塔时,手、脚和耳朵冻得像猫咬一般的疼,有的人冻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在开动钻机时,泥水不断从钻杆喷到工人的脸上和身上,工人们被冻得像冰人似的;工人扭钻杆的“提引接头”时,手套冻硬了,就脱下手套光着手干,当手接触钢质的“提引接头”时,手掌的皮就被黏下一块,但他们为了不耽误一秒钟的时间,忍疼继续扭下去。这里交通不便,在开始工作时期吃不到细粮、肉和蔬菜,钻探工人上山时只带些高粱米饭和咸菜。他们饿了,吃一口凉高粱米饭,咬一口咸菜,渴了就抓一把雪吃。由于勘探工作流动性很大,暂时还不能在山野修建住室;工人们紧张地工作了一天,下班后就住在用木板搭成的临时宿舍里,他们常常被冬夜的寒风吹醒。就是这样,坏了一只眼睛的五十一岁的老钻探工人王福兴,差不多每天半夜三更就离开板房,冒着刺骨的寒风,爬上积雪的高山,手把钻机“给进把”的手闸,倾耳静听钻头啃咬岩石的声音,探知是否会发生事故。老工人张运胜在老婆死后曾愁着找不到对象;可是,他哥哥在今年三月给他介绍了个老伴,两次来信催他回家结婚,他在回信里却说:“哥哥!勘探煤田是个政治任务,我不完成任务不回家。”
钻探队的兄弟部队——坑探和井探的战士们,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气穿着衬衣挖坑打井,汗水直淌;寒风一吹,他们身上都结了一层冰。地冻得像石头一样,一镐刨个白点。工人刘恩成的手掌、指甲缝被震裂口,流出鲜血,他就从身边的松树上刮点松油抹抹手,继续干下去。工人们在井下挖煤,冻得上牙打下牙,咯咯作响,但当他们见到了乌亮的煤炭时,兴奋地说:“地再硬,也硬不过我们的心。”
地质勘探队的职工们工作虽苦,可是生活得非常快乐。在业余时间里,他们除了学习,还在自己开辟的球场上打球,在俱乐部里下棋、打扑克,每到星期六的晚会上,他们就跳舞、唱歌。请听他们自编自唱的歌声:
我们愉快地歌唱 在遥远的边疆
我们忘我地劳动 在美丽的矿山
用我们钢铁的意志穿透岩层
敲开煤铁石油的家门

图片

第2版()
专栏:

农民们热烈地欢呼宪法草案的公布。当乡邮递员把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纸送到了唐山三区檀庄崔舟田农业生产合作社时,人们围着阅读这个好消息。 唐山劳动报稿

图片

第2版()
专栏:

在青岛中国铁路职工疗养所疗养的职工们,阅读当地职工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消息。
青岛日报 徐倬斌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纸到达了塘沽新港后,新港码头装卸工人马上组织读报。
天津日报稿

图片

第2版()
专栏: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某部一连二班的战士们在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浙江日报稿 潘耀中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八号平炉工人,静听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云南民族学院的各族学员们怀着兴奋喜悦的心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