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湖北省江汉平原新建的国营五三机耕农场,正在进行开荒建场以来的第一个麦收。农场工人把收割后的小麦用脱粒机进行脱粒。

各省逐步展开讨论宪法草案 海南黎族苗族、连南瑶族两自治区成立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第1版()
专栏:

各省逐步展开讨论宪法草案
海南黎族苗族、连南瑶族两自治区成立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湖南、湖北、广西、浙江、福建等省已开始讨论和宣传宪法草案。这一讨论活动目前正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广大人民群众中逐步开展。
陕西省直属机关干部约一万二千多人从十五日开始讨论宪法草案,目前已把宪法草案的全文阅读完毕,正在深入研究“序言”部分。陕西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聘请了许多省级领导干部到宝鸡、咸阳、汉中、渭南等地,向当地机关、工厂的干部和报告员作报告。全省许多专区和县、市机关的干部也都开始讨论宪法草案。甘肃省各地机关、厂矿、企业等单位的干部约八万人,已开始讨论宪法草案。中共甘肃省委员会宣传部并印发了十多万份有关宪法草案的材料,供各地干部在讨论时参考。青海省级各机关原来参加理论学习高级组的干部正在认真阅读宪法草案和其他有关文件,准备对公布宪法草案的重大意义和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展开讨论,然后分别向省级机关干部和西宁市各界人民作报告。宁夏省和银川市各机关干部参加宪法草案讨论的有五千多人。全省大部分县、市和河东回族自治区的机关干部和各界人士都已开始阅读和讨论宪法草案。平罗县的报告员已在十五日下乡宣传。新疆省和乌鲁木齐市各机关干部也已开始讨论宪法草案。西安市各机关的干部正在阅读宪法草案的全文,即将开始讨论宪法草案的“序言”部分。
湖南省级直属机关的干部连日来认真地讨论了宪法草案的“序言”,许多学习小组都逐字逐句地进行研究和讨论。到十九日止,许多原来参加理论学习高级组的干部,已将“序言”讨论完毕,即将开始讨论第一章“总纲”。各民主党派长沙市的地方组织也已开始讨论。湖南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连日来不断接到全省各地汇报宣传和讨论情况的长途电话。湖北省直属机关的两万多名工作人员已开始讨论宪法草案。开始讨论的还有黄石市和恩施、黄冈两个专区的机关工作人员。目前,省人民政府的一部分负责干部已出发到孝感、荆州、黄冈三个专区和沙市、黄石市作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和自治区的都安、上思等七个县机关干部,对宪法草案的讨论已从十五日起先后开始。广西省民族学院包括僮、瑶、苗等十二个民族的四百三十多个学员,在十五日下午看到宪法草案后便立即组织讨论。
浙江省级机关和各专区、市、县,都已先从科长以上干部开始讨论宪法草案。杭州市已在重点地区和单位开始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将在七月半开始。湖州市已组织全市有代表性的人士四百多人初步展开讨论。福建省各市、县都确定了重点地区和重点乡、镇,首先开始宣传。厦门市一百多个报告员已分别向各单位作了报告。龙溪专区许多干部已展开了宪法草案的讨论。
云南省昆明市各工厂、机关、企业和各区干部以及各中、小学教职员共两万多人,已按业余政治学校系统开始讨论宪法草案。全市两百多名报告员已分别向各单位宣传员作了报告。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连南瑶族自治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已在最近先后成立。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斯德(苗族)、张使(汉族),中共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地方委员会委员陈克尔等十一人组成,在十八日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十六日成立,以中共连南县委员会书记李子明(汉族)为主任,县长梁础(瑶族)为副主任。
两个自治区的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成立时,就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在全区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问题。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正进行报告员和宣传员的训练,以便将来在全区宣传并帮助各族人民深入讨论。

志愿军英雄模范纷纷对宪法草案发表感想

第1版()
专栏:

志愿军英雄模范纷纷对宪法草案发表感想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模范发表感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志愿军某部的英雄、模范,在十八日召开了宪法草案座谈会。他们怀着兴奋的心情阅读了宪法草案后,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二级战斗英雄连连长、二级英雄王虎元说:“正当我们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候,宪法草案公布了,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宪法草案把我国人民的革命成果,明明白白地写上了,也清楚地指出了我们国家继续前进的方向。这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保证。它更增加了我们保卫祖国的信心。”
志愿军某部侦察排副排长、一级英雄杨育才和某部副连长、二级英雄、荣立两次一等功的任志明等,也都对宪法草案发表了感想。杨育才说:“我衷心地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坚决地遵照宪法草案第二十条的规定,尽到自己的职责。”任志明说:“我们对保卫祖国安全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我一定要很好地研究宪法草案,以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更加提高警惕、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奋斗。”
志愿军某部创造安全行车八万公里纪录的汽车司机杨勇虎,他发表感想说:“解放前,我在上海的一个锯木厂做工。那时,吃不饱、穿不暖,最后还被无理地解雇了。在旧社会里,劳动人民有什么民主权利呀!解放后,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才得到保障。现在,宪法草案公布了,它使人民的权利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我决心以积极钻研技术、提高本领,争取创造更高的安全行车的纪录,来庆祝宪法草案的公布。”

东北区国营商业模范工作者欢迎宪法草案

第1版()
专栏:

东北区国营商业模范工作者欢迎宪法草案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日前在沈阳市参加东北区国营商业系统第二届模范代表会议的十三位国营商业模范工作者,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后,举行座谈会,畅谈宪法草案对他们的鼓舞和教育。
由一九五二年到现在,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先进卖货小组的领导者刘淑珍说:宪法草案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小组的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哪怕工厂、矿山需要一把锁头、一个螺丝钉,我们也要想法保证供应。今后我们一定本着宪法草案指引的方向,注意加强和工厂、矿山、工地的联系,全心全意地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来自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的模范营业员朴永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日益繁荣和幸福。朝鲜民族享受着从没有过的幸福生活;我们用朝鲜语文教育自己的下一代,用朝鲜文字出版报纸和杂志,商店里的商品也是适应我们民族的风俗习惯。中国人民的第一部宪法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已得到的美好生活。我衷心地拥护宪法草案的公布,并决心做好商业工作,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密切国营商业与合作社联系的模范营业员、现在任绥化县百货公司批发站主任的刘文盛说:“宪法草案规定了国营经济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力量和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我深深感到作一个国营商业工作者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决心团结批发站的全体职工,进一步巩固与合作社的密切联系,更好地扶助合作社的发展,有步骤地扩大社会主义经济在农村的市场,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通过供销合作社组织成药下乡的推销能手房绍良说:“组织成药下乡,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在旧社会,庄稼人得了病不但请不起医生,买点药还得起五更爬半夜地赶到城里去。如今县里有医院,区上设立了医疗所,村里的供销合作社又卖成药,这样农民就方便多了。宪法草案第九十三条上规定:‘国家举办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群众卫生事业,并且逐步扩大这些设施,以保证劳动者享受这种权利。’我一定要进一步做好成药下乡的工作,以保证广大农村的劳动人民享受卫生保健的权利。”吉林省九台县百货商店第二门市部文具组组长杨万芳说:“宪法草案上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文具组决心更好地保证文具用品的供应,为劳动人民享受这一权利而殷勤服务。”

我国积极筹建拖拉机制造厂

第1版()
专栏:

我国积极筹建拖拉机制造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的建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这个工厂的筹建工作是去年七月间开始的。现在厂址已经选定,初步设计所需要的资料也已搜集好了,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正根据这些资料准备进行初步设计。筹建这个工厂的工作人员和大批的勘察人员,已经开始了技术设计资料的搜集。今年拖拉机制造厂将先建设临时动力设备和修筑铁路专运线,并建筑一部分职工宿舍,从多方面来为正式动工兴建准备条件。
目前我国的广大农村,除国营农场已使用拖拉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经开始使用新式马拉农具外,绝大多数农民还使用着旧式的、落后的生产工具。这个拖拉机制造厂建成投入生产后,将大大促进我国农业技术的改造,为实现我国农业集体化奠定物质的基础。
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拖拉机制造厂的筹建。各地有关机关也积极帮助搜集各项建厂资料。上海、沈阳、旅大等地的化验部门,已及时为这个工厂化验了各种材料。拖拉机制造厂上级领导机关和当地中国共产党组织,并调集了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筹建工作。

华北区国营煤矿和阜新矿务局各矿 提前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第1版()
专栏:

华北区国营煤矿和阜新矿务局各矿
提前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本报讯】华北煤矿管理局所属国营煤矿已在六月二十一日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预计到六月底可超过国家计划四十余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七。
今年上半年,华北各国营煤矿加强了计划管理,全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工作面都有了作业计划,扭转了历年来煤矿生产前松后紧的情况。在二月份,各矿抓紧了春节前后的生产宣传工作,工人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使二月份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二。各矿都加强了假期检修和机械设备的计划检修工作,如春节检修机械设备四百六十余件,防止了重大隐形事故的发生。此外,各矿初步建立了地质机构,开始重视生产地质和掘进工作,并在多孔道掘进法的基础上,推广了平行龟裂法,提高了掘进进度,使煤矿连续生产得到了保证。
现在,各矿职工正为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而努力。
【本报讯】阜新矿务局提前十八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到六月十二日,全局总产量已完成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五。
阜新矿务局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与技术管理,扭转了历年来前松后紧的情况。全局不仅产量按月完成计划,在所属各矿中除平安矿二月份未完成计划外,都按月超额完成了任务。由于大力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加强掘进工作,具体地解决了若干关键性的工程技术问题,贯彻技术作业规程,除二月份外,井口产量各月都超额完成,而去年一月至五月份,全局井口产量没有一个月完成计划。矿区全体职工现正在以技术革新为内容的劳动竞赛中,进一步积极学习与推广苏联先进经验,争取在下半年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北京市各厂矿领导干部注意学习鞍钢经验 从行政上加强对技术革新的领导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各厂矿领导干部注意学习鞍钢经验
从行政上加强对技术革新的领导
【本报讯】北京市各厂矿行政领导干部学习鞍钢技术革新运动的经验,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对职工群众技术革新的领导。
北京市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学习鞍钢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经验,检查了过去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不够重视等错误。过去,北京市各厂矿在领导与处理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工作中,行政与工会的职责一般都不够明确,有些行政干部认为“合理化建议是工会的事”,对处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看成是“额外负担”。企业行政方面大都没有建立专门机构,对群众的建议进行登记、审核与技术鉴定的工作。很多单位都是由党、政、工、团负责人组成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但大多流于形式,往往连会都开不成。实际上合理化建议工作仅由工会和少数专职干部去做,他们只能起到收发登记的作用。所以,合理化建议的公文旅行、积压和遗失现象相当普遍。即使能被采纳的建议,也因在设计制图、施工、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没有一套明确规定,长期拖延不能实现。如北京电业局劳动模范王立忠等,自去年十一月起曾连续提出十六、七项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经工会合理化建议委员会转送行政后,即在局长室及有关职能科之间转来转去,批了很多条子,但至今一件还未解决,有的甚至连原建议书都残缺不全或丢失了。
最近,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和石景山发电厂等单位,已初步提出改进对合理化建议的领导方案。这些方案的共同特点是:明确地规定了行政与工会的责任,行政上要设立专门机构,按三级一长制的原则(即厂长或总工程师、车间主任、工段长),分级登记、审核和处理群众的建议。对已采纳的建议,在设计制图,编入作业计划和组织施工力量等方面也规定出一些切实的办法,使合理化建议能够及时实施。方案中还规定工会也要建立适当的组织,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或在生产工作委员会下附设小组等,吸收主要工种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分子参加。其主要任务是:宣传行政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课题,召开生产会议吸收群众意见,补充行政课题之不足;针对课题组织集体研究;监督行政合理化建议机构及时处理群众的建议;对已采纳的建议协助行政加以推广。
目前,有些单位的行政上正在根据新的方案配备干部,建立组织。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正抽调两名技术人员和三名六、七级的老技术工人,在技术科下成立合理化建议小组。为解决合理化建议施工力量之不足,该厂除行政方面准备抽调六名钳工、五名车工加强工具车间外,工会将组织十一名有一定绘图能力的技术工人,在自愿地原则下,成立业余绘图室。石景山发电厂工会日前已召开了合理化建议积极分子扩大会议,请总工程师报告过去合理化建议工作中的缺点和今后改进方案。该厂并规定:今后行政车间主任每月要在工会召开的生产会议上报告处理合理化建议的情况,以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内蒙古许多工厂的职工努力改造旧设备

第1版()
专栏:

内蒙古许多工厂的职工努力改造旧设备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二日电】内蒙古地区许多工厂的职工在鞍钢技术革新的影响下,努力改造旧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
呼和浩特市毛织厂职工们创造的电动织毛衣机、电动染毛机和利用废料改装的电动合股机,最近已投入生产了。从此以后,主要工序的手工操作已完全为机器代替。职工们已修订了原来的计划,新的产量计划比原计划提高百分之八十三点三,产值提高百分之七十六点五,成本将降低百分之八点三七。包头附近华北糖厂工地制材厂工人曲一飞,创造成功了新型的“跑车摇尺”,它能把各种规格的细密尺码放大,同时,还可以把旧式摇尺的木尺和市尺自动换算成公尺。跑车有了这种新型的摇尺后,制造各种规格的木材就非常准确、迅速。这是制材工业上的一项重大技术革新,它对提高产量、质量和保证工人健康上都有很大作用。内蒙古制革厂工人曹风久提出了一项改进技术操作的建议,这项建议采用后,已使原来落后的浸灰工序赶上了其他工序的机器生产水平,因此可以使这个厂四月到十二月份增产一百多亿元。包头机械厂机工李宝荣,在厂的领导方面大力支持下,改进“套螺丝工具”成功,生产效率提高了五倍,而且产品质量很好。这个厂承揽某建筑单位的三十七吨半螺丝,原来估计要四百九十四天才能完成,用改进以后的工具,八十二天就可以完成了。通辽发电厂修理班的工人利用废料做成“自动卷扬机”,呼和浩特面粉厂修配车间主任武银贵在工人帮助下改装成功两部拣砂机,这些创造在均衡生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保证均衡完成生产计划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国营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 创机车在厂修理日数最少的全国最高纪录

第1版()
专栏:

国营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
创机车在厂修理日数最少的全国最高纪录
【新华社保定二十一日电】国营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创造了机车在厂修理日数最少的全国最高纪录。每台机车平均在厂修理日数只要十五点九天,比国家定额缩短七天半,比去年上半年平均每台机车在厂修理日数缩短十一点一天,每台机车修理费平均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九五。
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缩短机车在厂修理日数,能使我国北部重要铁路干线——北京到沈阳、北京到太原、天津到太原等线机车台数增多,运输能力相应提高。每台机车平均每次在厂修理日数比国家定额缩短七天半,就能多为国家拖运一万七千一百吨货物。
过去,这个工厂在生产上常出现前松后紧的现象,返工活一般在百分之三十以上,直接影响了机车出厂日期。从去年开始,这个工厂的职工认真实行了苏联专家建议,建立了交车会议、生产区域负责制,车间里也建立了检修记录簿、钢印负责制、返工记录等制度,使窝工待料、责任返工等重大事故大大减少。同时,这个工厂还制订了较完整的月、旬、日计划和进度动态表,不断消除作业计划中的薄弱环节。在这个基础上,重新编制了机车解体、冲洗等十二项技术作业过程和操作卡片,使机车重要配件质量大大提高,基本上消灭了返工活。由于各工序间生产均衡,并且调整和取消了车架清扫、专线试车等不合理工序,机车在厂修理日数不断缩短。这个工厂去年上半年平均每台机车在厂修理日数为二十七天,到年底就缩短到十七天半,今年四月份以来,平均每台机车在厂修理日数缩短到十五点九天。

河南引黄灌溉区三十五万亩小麦普遍丰收 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种植的冬、春小麦生长良好

第1版()
专栏:

河南引黄灌溉区三十五万亩小麦普遍丰收
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种植的冬、春小麦生长良好
【新华社开封二十一日电】河南省北部平原上引黄灌溉区的三十五万亩小麦普遍丰收。在灌溉区里,土质最为肥沃、收成一向最好的新乡县四区引黄河水灌溉的六万多亩麦田,今年每亩平均产麦一百七十斤,比去年增产差不多两成;去年秋天才放水的白马支渠浇灌的麦田,去年每亩小麦平均只有一百二十斤,今年每亩平均一百五十六斤;产量一向最低的新乡县五区盐碱地区的小麦,今年每亩小麦平均都比去年增产三成到五成。
引黄灌溉区开镰收割小麦以前,六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互助组都订出了把小麦卖给国家的计划。新乡县石碑村的“建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看到刚打出来的籽粒饱满的新麦粒,都说:要不是国家修了引黄灌溉渠,咱们怎能会有这样的好收成。全社一致决定把最好的两万五千斤小麦卖给国家。
【新华社乌鲁木齐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种植的四十多万亩冬、春小麦,普遍生长良好,可望丰收。玛纳斯河流域屯垦区的十二万亩冬麦经初步鉴定,预计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其中三万亩大面积丰产田的产量每亩可达四百七十斤。
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今年夏收时基本上将采用机器收割,计划共出动康拜因收割机六十三台,马拉割麦机四百九十台。目前各屯垦区的部队正积极进行夏收准备工作,检修农业机器和农具,并继续加强田间管理。玛纳斯河流域屯垦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举办的七十多人的康拜因机手训练班已经结业。

人民政府派出语言学家和民族语文干部 帮助西南少数民族改进和创立语言文字

第1版()
专栏:

人民政府派出语言学家和民族语文干部
帮助西南少数民族改进和创立语言文字
【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人民政府为帮助西南各少数民族发展语言文字,曾不断派出语言学家、民族语文干部等到各地帮助少数民族进行整理、改进和创立民族文字的工作。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等都先后派专人到各地工作。西南、云南、贵州等民族学院也进行了几种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工作。
几年来人民政府已帮助西康彝族制订了新文字,初步改进了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的傣文,拟定了改革云南拉祜文方案和创立贵州布依文的方案,搜集了佧瓦语词汇,了解了云南彝语、西南苗语和其他民族方言分布情况;并编辑了纳西语、苗语等民族语的课本,进行实习。以上这些措施,给改进和创立民族文字,作了良好准备工作,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欢迎和帮助。西康新彝文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已收到初步效果。目前用新彝文编辑了全套小学课本,出版了报纸和二十多种其他读物。西昌专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区有三十八所小学就采用了这种文字的课本。认识这种文字的彝人已有六千多人。少数民族文字中除藏文和傣文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公文中使用外,用于文化出版事业上的有藏文、傣文、新彝文、景颇文、傈僳文等民族文字。一九五三年西南区发往各民族地区的汉文和这些民族文字对照的政策文件、书刊、画报、连环画等共五十四万二千八百多份。
今年三月,中央民族学院组织了民族语文实习队,到西南进行少数民族的语言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共分傣语、景颇语、佧瓦语、傈僳语、纳西语、苗语、布依语等语文组。现在正分别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德宏地区、怒江地区、澜沧地区和贵州的苗岭山区、盘江流域一带进行工作。

新疆省积极筹建四个相当专区级的自治区

第1版()
专栏:

新疆省积极筹建四个相当专区级的自治区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一日电】新疆省已经建立了两个相当于县级的自治区,正在筹备建立的有四个相当于专区级的自治区。
相当于县级的焉耆回族自治区和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区,都是在今年三月间建立的。焉耆回族自治区位于新疆省中部,面积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境内有回、维吾尔、汉、满、蒙古、哈萨克、俄罗斯、柯尔克兹等八个民族,共两万八千八百多人口,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开都河横贯自治区,滋润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区位于伊犁河南岸,境内有十二个民族,三万五千多人口,其中锡伯族有九千一百多人口,自治区的面积约有两千平方公里。以上两个自治区都已进行了土地改革,完成了基层选举工作。现在各族人民正在积极进行生产建设工作。
正在筹备建立的四个相当于专区级的自治区,有焉耆、和靖、和硕三县地区的蒙古族自治区,博乐、温泉、精河三县地区的蒙古族自治区,乌鲁木齐、米泉、昌吉三县地区的回族自治区,新疆南部乌恰等地的柯尔克兹族自治区。这四个自治区的筹备建立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各自治区的筹备委员会都已举行过一次到两次会议,预计在今年六、七月间将先后成立自治区人民政府。

“二七”老工人谈对宪法草案的感想

第1版()
专栏:

“二七”老工人谈对宪法草案的感想
据新华社讯: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一些老工人,叙述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感想。
“二七”时代江岸铁路工会活动分子之一、现任中国铁路工会郑州区委员会生活住宅及劳动保险部部长林茂湘(林祥谦烈士的堂弟)说:我把宪法草案从头到尾看了几遍,舍不得放手。这上面说的句句是真理,句句是我心里要说的话。“二七”大罢工时我们拚命斗争的目的,争人权,争自由,争取民族独立,现在都实现了。宪法草案规定了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我们工人必须带头认真讨论宪法草案。我还希望全国的工人兄弟们时刻记着一句话:努力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超额”这两个字非常重要。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不但要快,而且要尽量地快。建成社会主义,就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幸福。
“二七”时代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副会长、现任郑州“二七”纪念堂管理处副主任姜海世说:我看了宪法草案,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宪法草案一百零六条,条条是为了人民。过去蒋介石匪帮一再嚷着“还政于民”,可是光嚷不做,政权始终操在他们少数人手里。解放后,我们的国家就由人民当家作主了,现在更要把这条原则明文规定到宪法里边。看过宪法草案,我更深深感到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完全是为了人民。我们拥护宪法草案,拥护社会主义,就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
“二七”时代的郑州铁路工人敢死队员、现任郑州铁路管理局郑州机务段工会副主席李全德说:我今年五十六岁了,有五十年是在旧社会过的。在旧社会,我们这些人从来没听说过宪法,也从来没听说过法律要让我们工人讨论。在旧社会,有钱有势的人作了该杀头的事也不算犯法,劳动人民无故被打死埋掉了还没人知道。今天我们的宪法草案真正是为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工人阶级拥护宪法草案,就要把全部能力贡献给国家和人民,使国家早日到达社会主义,这要靠大家的努力,特别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七”时代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庶务副主任、现在是郑州铁路管理局郑州车辆段钳工组的工人刘桐说:我们的宪法草案内容规定的这样民主,还叫全国人民讨论提意见,这是几千年没有过的事情。看到这个宪法草案,我就忘不了解放前我受苦的那些年月。“二七”罢工以后,我被反动派通辑,逃在外边,讨了好多年的饭。但是无论怎样受苦,我立志不向反动派屈服。那时我一面讨饭,一面鼓励自己说:“刘桐!刘桐!你不穷!你的名誉好,你的骨头硬,你人穷志不穷!”解放后,我才又回到铁路上了工。现在看到宪法草案,凡是那时候我日夜盼望的东西,现在都有了,而且比我想的周到得多。可是我们的理想还没有完全实现。现在社会主义建设才刚刚开头。要达到社会主义,还得艰苦奋斗。我们现在艰苦奋斗,将来就可以多享些幸福,子子孙孙也都会感谢我们。
郑州铁路管理局郑州机务段工厂的工人郑国钧在“二七”罢工时在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做宣传工作。他说:宪法草案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斗争胜利果实,是为了保障劳动人民利益,正合我们劳动人民的心意。在旧社会,劳动是下贱的职业,工人被叫作“臭工人”,比人低一头;宪法草案规定了劳动是光荣的事情,我们非常拥护。国家给了我们应有的权利,我们也必须尽到自己的义务。我们做工人的干活必得一天比一天干得好,不能老样子。我们小组里过去干活光注意节省材料、缩短工时,不大注意质量,这实际上也是对国家财产的很大浪费。今后我一定要在小组里起骨干作用,改变这种情况。
郑州铁路管理局西安机务段的“二七”老工人刘玉琏,在“二七”大罢工时曾站在队伍前列担任着纠察员的职务。解放后,他不仅获得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而且被提升为机务段整备厂的主任。一九五三年普选时,他被选为西安市第八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第八区人民政府的委员。在宪法草案公布的当天,他兴奋地说:“看了今天报上的宪法草案,我眼前就像开放了一朵大红花,革命先烈们追求的社会主义理想正一步步地实现了,我怎能不高兴呢?”
“二七”时代京汉铁路线上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老工人吴东山,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今年春天,他被全厂职工选举为武汉市江岸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宪法草案公布的那一天,他把儿子恒祥拉到跟前,叫恒祥把宪法草案逐字逐句念给他听。吴东山说:宪法草案公布了,真是全国人民一桩大喜事,革命烈士的血没有白流!我们多少年来所争取的民主自由的权利,现在都在宪法草案上固定下来了。十八日中午,他坐在播音器前,用激动的声音把他读了宪法草案后无限喜悦的心情告诉了他的选民——全厂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