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主要产麦区之一的陕西省,已经开始收割小麦。根据各地田间预测的结果,全省冬小麦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点八二,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点一六。这是陕西省渭南县示范繁殖农场用马拉收割机收割小麦。

为解决印度支那停战监督和国际监察问题 莫洛托夫提出建设性意见 并建议迅速开始讨论印度支那政治问题

第1版()
专栏:

为解决印度支那停战监督和国际监察问题
莫洛托夫提出建设性意见
并建议迅速开始讨论印度支那政治问题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日电: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八日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英国代表艾登担任主席。
八日会议的重要发展是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在总结了过去一个时期的讨论之后,提出了解决目前各方面意见分歧的焦点——停战协定实施的监督和国际监察问题的建设性的意见,并敦促会议迅速开始讨论政治解决问题。
八日的全体会议是在五月十七日开始的限制性会议接连召开了十二次之后举行的。在过去的二十多天中,九国代表团已对军事停战有关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已协议双方司令部代表直接会谈停止敌对行动后双方部队的部署问题,这一会谈已在六月二日开始。在限制性会议的过程中,考虑到各方面的意见已有不少共同之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曾提出六点建议,以便把共同之点肯定下来,作为进一步协商消除尚存分歧的基础。从五月二十七日以来的讨论,就是按照中国代表团的六点建议进行的。讨论的进程显示: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苏联代表团的建设性的努力,遭到了美国代表团的多方破坏和法国代表团的消极拖延。会议虽然在某些方面获得了进展,但在停战的监督执行和国际监察问题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停滞不前。
在八日会议上发言的有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长范文同、法国外长皮杜尔、英国外相艾登、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高棉王国代表泰普潘、保大越南外长阮国定。
第一个发言的是法国代表皮杜尔。此间的观察家指出:皮杜尔的这篇发言,与其说是着眼于推进会议的进展,不如说是着眼于应付迫切希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法国国内舆论和正在进行辩论的法国议会。
皮杜尔试图在他的发言中为迄今的会议工作作一“总结”。实际上,皮杜尔除了把人所共知的会议上的一些共同点重复一遍,并作出愿意解决问题的姿态以外,没有提出任何有利于会议进展的建设性建议,也没有改变他在若干重要问题上所坚持的一直拖延达成协议的无理立场。
皮杜尔企图把会议迄今所获得的进展归功于他自己,然而,谁都知道,这些进展主要是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中国代表团的努力之下取得的。至于法国代表团,连西方观察家都不能不对它在会议上所表现的缺乏主动,感到“惊讶”。皮杜尔把会议就安排双方司令部代表会谈以便早日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实现停火所达成的协议说成好像是在他的努力之下获得的。事实上,提出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迅速停火原则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而法国代表团却曾一再表示出不愿同时停火的倾向。多次建议双方尽早直接接触的也是苏联代表团而不是法国代表团。事实证明:正是由于法国代表团的拖延,日内瓦会议在进行了十二天以后才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法国在第一次会议上又以“战胜者”自居提出了一个片面、不现实的建议。而在讨论进入秘密会议阶段以后,法国代表团又强迫会议首先决定把高棉、寮国问题和越南问题分别处理,然后才能谈其他问题。法国代表团的这种无理要求,曾经使会议陷入了费时无益的争论。仅仅这几件事实就足以说明:法国代表团在不少场合下起着阻挠会议进展的作用,而不是起着推进会议进展的作用。
皮杜尔抱怨会议在高棉和寮国问题上没有获得进展。然而,大家知道,这些问题之所以没有获得进展,正是由于法国代表团企图否认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他们自己的抗战政府和军队。皮杜尔重复早已被驳倒了的说法,硬说高棉和寮国的唯一问题,就是撤退实际上在这两国并不存在的越南人民军。皮杜尔硬说,调整区域的问题只在越南存在,而在高棉、寮国却不存在。事实上,高棉和寮国的抗战军队已经解放了大块国土,而且这两个国家战争形势的复杂也决不下于越南。只有在高棉、寮国划定双方集结地区和调整区域,印度支那的停战才会是稳定和持久的。
皮杜尔还谈到了在停战监督和国际监察问题上双方意见的差异。皮杜尔继续坚持混合监督委员会应该隶属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无理主张。然而,交战双方既然是停战的主体,由交战双方组成的混合监督委员会自然应负执行停战协定的责任,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负调查违反停战协定的责任。皮杜尔的这种主张实际上就是避免担负作为交战一方的义务,而把自己的义务放弃给中立国。皮杜尔还表示不同意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所提中立国应照顾双方利益的公正意见。在国际监察委员会应向谁负责的问题上,他主张“设立和选择一个机构,让国际委员会在必要时能够上诉。这个机构只对参加保证各国负责”。皮杜尔表示希望会议继续研究国际保证问题。同时,他又暗示他将坚持保证国可以个别行动的无理主张。
皮杜尔说,他认为,会议还有三个主要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高棉和寮国问题、划定双方集结地区问题、国际监察的具体办法问题。然而,皮杜尔却完全没有谈到政治解决问题。大家知道,限制性会议早已决定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都要讨论。皮杜尔的这个忽略决不是偶然的,这说明他漠视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长范文同接着发言。
范文同首先谈到了自从最初几次会议以后会上所提出来的各种建议。他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的目的在于通过军事和政治问题的解决来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个建议是实际的、公正的和合理的。它考虑到了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形势。相反地,某些代表团的建议的特点是:他们的建议是不完备的、片面的而且甚至是消极的。皮杜尔的计划是纯军事性质的,忽略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政治方面。然而,很明显的,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是有密切联系的。即使在军事方面,这个计划也是不符合于目前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的,因此,它不能导向停火的协定。保大代表团的建议忽略了军事问题。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实。
范文同指出,保大代表团的建议的主要思想是否认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独立、统一和民主。它所根据的是这样一个不可接受的基础:由一个人来代表越南,这个人就是保大。这一点之所以不可接受是因为它是不符合越南的实际情况的。在那里保大没有任何权威,甚至是在暂时被占领的和用武力置于他的政府控制下的地区;这一点之所以不可接受是因为它违反了权利和民主的最基本的概念。
范文同说,某些代表团不希望会议把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当作一个整体来讨论,要求把越南问题和高棉、寮国问题加以根本的区别。他说,这些代表团硬说在这些国家内,根本没有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武装抵抗。它们得出结论说,禁止从境外把军队和作战物资运入这些国家的问题根本不存在。这些事实都互相搀杂着,并且隐约地显示了这些代表团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上的真正意图。
范文同说,由于世界和平阵营的巨大努力,会议的工作取得了进展。已经取得了第一个结果。这就是:会议通过了决议,决定组织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在日内瓦以及在印度支那会谈,以便从越南的军队集结地区问题开始,着手研究军队的集结问题。但是,在双方代表的会面当中,对方的表现中毫没有能使人明确地看到会谈能够真正地导致协议的东西。而五月二十九日的决议中所明确地预期的在印度支那当地的接触,至今还没有见诸实现。
范文同指出,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候,法国和保大签署了一项给越南所谓独立的条约。保大政府的国防部长也公开谈论印度支那战争的国际化。这并不是孤立的偶然的现象。这些情况说明了有人固执地奉行一个政策,这是和赋予会议的任务不相符合的。
范文同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相信,和平力量将继续促使会议取得进展。他建议会议以现实的和建设性的精神继续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军事问题的六点建议,特别是停火的监督和获致圆满协议的途径问题。范文同请法国代表团在它那一方面作必要的努力,以便当地的接触可以立即开始。
最后,范文同要求会议毫不延迟地进入政治问题的讨论,诸如外国军队自印度支那撤退问题、法国承认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主权和真正独立问题、在越南组织普选问题、越南和法国的关系问题,即经济与文化利益问题以及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法兰西联邦以及加入的条件的问题等等。范文同说,他认为这些都是很重要而实际的问题,它们形成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在范文同发言之后,高棉王国代表泰普潘发言。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发言完全反映了美国代表的观点。泰普潘提出了一个所谓四点建议。这个建议归结起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解散高棉抗战军队,取消解放区,消灭高棉民族解放运动,使高棉人民永远受美国和法国的殖民统治。泰普潘说,保证停止从印度支那境外增援的原则不能适用于高棉。不难看出,泰普潘的这种说法正是要使美国能够在高棉无限制地建立军事基地,从而直接威胁印度支那停战的稳定。泰普潘甚至公开叫嚣要增加高棉的傀儡军队。显然,这也是合乎美国利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政策的。泰普潘在国际监察停战的问题上,同样反映了美国的观点。他附和美国的意见,硬说朝鲜停战的经验,证明中立国监察是无效的。他主张由联合国来监督。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接着发言(全文另发)。
接着发言的是英国代表艾登。艾登说:会议已有了一些进展,虽则是缓慢的。他承认在主要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是巨大的。
艾登在谈到停战监督问题时同意:为了实施停战协定,应该由交战双方组成混合委员会。但是,艾登企图把这种混合委员会的职权贬低为“主要是技术上的”,并“明确地隶属于国际监察委员会的权力之下”。这种主张事实上就是漠视交战双方对停战协定的实施的主要责任,并把国际监察机构置于超乎交战双方的地位,而这是与中立国的协助与斡旋的作用不相容的。
艾登接着提出以参加科伦坡会议的五个亚洲国家——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五国作为组成国际监察委员会的国家。
关于这个问题,苏联代表团早已提出过以印度、巴基斯坦、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作为组成国际监察委员会的国家。这个建议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支持。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所依据的原则是:参加国际监察委员会的国家应是与交战双方分别保持政治和外交关系,能照顾双方意见和利益,俾能公正处理双方争端,使达成的协议能为双方接受。艾登所提出的建议,显然和这个原则不符。上述五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都没有外交关系。
艾登最后谈到参加日内瓦会议各国对印度支那的和平给予国际保证的问题时,企图否认参加保证各国间一致协议采取集体措施的原则。这就为个别国家干涉印度支那事务大开方便之门。
皮杜尔接着发言。他企图否认法国代表团不愿谈政治问题的谴责,但是他没有讲到一句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话。皮杜尔表示他也希望双方司令部代表在当地接触尽早开始。然而事实是这一接触由于法方的拖延迄今仍未开始。皮杜尔接着抱怨莫洛托夫引用西方报刊暴露法国当局现行政策实质的材料,但是他却无法否认莫洛托夫举出的任何一件事实。
保大代表阮国定接着发言。他抱怨苏联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对保大政府不得人心的揭发,可是他又无法否认众所周知的事实。
美国代表史密斯发言。他也企图以所谓从高棉和寮国撤退事实上并不存在的越南人民军为借口,来达到消灭高棉和寮国抗战力量的目的。史密斯在谈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问题时,故意歪曲朝鲜停战的经验,并重复在限制性会议上早已被驳倒了的说法,诬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不是“中立国”。史密斯表示艾登关于中立国委员会成员问题的建议可以考虑。
莫洛托夫接着说,皮杜尔认为他刚才在发言中引用的报纸材料是侮辱性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莫洛托夫说:我的发言不过是提出若干冷酷的事实。即使事实是冷酷的,也不能反对它。
皮杜尔接着表示不愿再就此讨论下去。
主席艾登接着宣布在名单上还有两个人要求发言。他在征得与会各国代表同意后宣布九日将继续举行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全体会议。

在日内瓦会议六月八日会议上 莫洛托夫外长的发言

第1版()
专栏:

在日内瓦会议六月八日会议上
莫洛托夫外长的发言主席先生、代表先生们!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是日内瓦会议的重要任务。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对日内瓦会议寄予希望,指望它能对保证越南、寮国、高棉三国人民的和平、独立、自由与统一的事业作出贡献。全世界人民都同情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应当得到这个会议的承认。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负有促成在印度支那尽速停止敌对行动并建立持久巩固的和平的重大责任。
然而,不能不注意到,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会议参加者都已同样地理解到了自己的责任的。在日内瓦会议会内会外发生的以及与这个会议同时发生的一切,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人们产生了一种印象:并不是所有的与会者都关心尽速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的。的确,有的人可以来参加日内瓦会议,但他的任务并不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是证明不可能就印度支那停战问题达成协议。而且那些急于证明不可能达成协议的人并不是简单地在拖延印度支那战争,并且事实上还在策划进一步扩大战争,虽然这有其一切危险的后果。
事实证明,有些国家的政府不但不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反而企图策划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并搜罗更多的人参加这一战争。我们不能忽视这种与美国国务院有密切关系的计划。
这从下列事实可以得到证明:有人在为建立一个以美国为首的所谓“东南亚”军事集团而不断奔忙,参加这一集团的将有一些殖民国家和它们的最忠顺的附庸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华盛顿举行的军事会议说明这一点。泰国政府的行动也属于这类事实,它显然受外国侵略集团的指使而力图阻挠印度支那问题在日内瓦会议上得到解决。泰国建议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之下设立一个监督印度支那边境情况的委员会,这就是企图预先找出某些借口以便名义上由联合国而实际上是由美国来干涉印度支那的内政,这一建议是为了破坏在研究解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具体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信心。
我们同样不能忽视,某些国家的侵略集团害怕日内瓦会议会在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上取得某些积极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强调指出这一会议对停止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所负有的责任。
至于苏联,它并不把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看作是今后继续战争、或者甚至扩大战争的短期喘息机会,而是看作是巩固和平的建立。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认为,必须在日内瓦会议上既讨论军事问题,也讨论政治问题。
一、关于停止敌对行动问题
在着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时,曾经达成过一项协议,即从军事问题开始,以后再讨论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中的政治问题。现在是时候了,应该将最近四周以来对军事问题的讨论的结果加以归纳,并不再拖延讨论印度支那的政治问题,因为在讨论过程中已证明,这两类问题是密切关联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法国代表团都提出了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建议。在讨论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基本原则的建议。在讨论这些建议时证明,在若干问题上,与会者的观点有着某种协调的迹象。
这些问题中首先包括下列问题:交战双方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同时在印度支那全境内停止敌对行动。虽然在会议上在这方面还提出了一些保留,然而大家知道,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达成协议。
鉴于印度支那的复杂的军事情况,要停止敌对行动,就要求先解决双方军队集结地区的问题。这一问题除了由双方进行直接的谈判外,别无其他解决办法。根据五月二十九日会议上所达成的协议,双方军事代表建立了接触。双方军事代表现已在日内瓦进行接触了。同时还认为,必须在印度支那当地建立这种接触。现已开始讨论调整地区和双方军队相应地重新集结问题,这是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讨论过程中也已肯定,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在原则上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所提出的建议,即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后,不得从外面将新的军队和各种军事人员以及各种类型的武器和弹药运入印度支那。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如果不采取措施防止从外面将军队、武器和弹药运入印度支那,任何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都可能变成一张废纸。否则,敌对行动的停止就可能被利用作为暂短的喘息机会来积蓄力量和再度挑起战争,也许可能是更大规模的战争。
与会者对设立由双方代表组成的、监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条款的履行的混合委员会也没有什么怀疑。这种委员会之所以有重大作用甚至从以下的事实来看也是很明显的,这就是:直接有关方面对履行上述协定负有主要的责任,如果直接有关方面不愿履行已达成的协定,那末就没有其他任何人能够保证所签订的协定能起应有的效果。
必须建立国际监察来监察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条款的履行问题已经过特别详尽的讨论。所有代表团都同意,为了建立这种国际监察,必须建立适当的有威信的国际机构。在这个问题上,我还必须讲几句话,因为代表团之间在这方面的立场还有很大的分歧。
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是以肯定的态度考虑了法国的建议的,即: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要承担保证停止印度支那敌对行动协定的履行的责任。其他代表团也表示必须要有保证,虽然还不曾对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都加以充分的考虑。
但是在有些问题上,代表团之间存在着分歧。
这是些什么问题呢?
首先必须谈的是对履行协定的国际监察问题。
大家知道,苏联建议由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与巴基斯坦四国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国中的两国——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一方法国有外交关系,另两国——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和另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有外交关系。苏联代表团认为:由上述成员组成的国际委员会会具有必需的权威,并能保证在这一国际机构的工作中不会有片面性和偏袒某一方的情形。有人反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国家参加这个委员会,硬说它们由于思想上的原因,不能在这里站在中立的立场上,这种反对是毫无根据的。在不小的程度上,倒可以对于资本主义国家提出这种反对。这里他们显然忘记了,上述结论是害人又害己的结论,不必再加以宣扬了。也不能忘记,按照朝鲜停战协定,也成立了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参加的中立国委员会。目前,诬蔑朝鲜中立国委员会的企图显然是毫无根据的,只能被认为是阻挠在这个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企图。关于国际监察委员会以及双方代表混合委员会的任务与职权问题,并没有达成适当的协议。这两个委员会的相互关系应该根据它们两者职权的不同来决定。
中立国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
保证停止运入印度支那新的部队和各种军事人员以及各种类型的武器和弹药;
监察双方履行关于规定军事分界线及建立非军事区的条款;
监察在进行地区调整时双方军队的转移;监察双方遣返战俘和被拘的平民的工作;
根据混合委员会或某一方的请求,调查破坏关于在非军事区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事实,并向双方提出的关于制止破坏行为的建议。
混合委员会的任务是:保证为履行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条款而就地实行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涉及下列问题:
监督各地同时停火;
履行调整地区的计划,重新集结双方的军队;
通过双方军事代表之间的谈判,解决有关破坏协定条款的其他问题。
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这两个委员会的内部或是它们之间在这个或是那个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那么该怎么办呢?换句话说,一旦各个委员会里发生分歧时,向哪个机构去申诉呢?如果从上述建议出发,即某些国家应当保证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履行,那就不难回答这一问题了。这就是说,如有必要时保证的国家就成为接受申诉的机关。它们将有责任采取为大家所同意的适当的措施,以制止破坏上述协定的情况或制止破坏这种协定的威胁。
不能不承认,关于监督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条款的履行的机构的性质和职权,尚需作进一步的研究。但如果我们大家同意某些出发点,那末就这一重要问题达成协议是不会有太大的困难的。
在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个问题:关于停止敌对行动和规定一些适当的停战条件的决定,是不是适用于印度支那所有的三个国家呢?与会者在这一点上发生了分歧。苏联代表团的出发点是:我们的任务是恢复整个印度支那的和平,柏林会议的公报也是这样规定的。
这里不能忽略的是:印度支那所有三个国家——越南、高棉、寮国——的事件产生的基本原因是完全相同的。印度支那的事件说明,越南、寮国和高棉所进行的都是反对外国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参加这一斗争的不仅是这些或那些武装部队,而且是人民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印度支那民族解放运动规模如此大,如此有力。当然,不能不看到印度支那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不同之处。
例如,在越南,全国有四分之三的领土已不在保大政府委任的官员的统治之下。大家知道,越南北部以及中部和南部广大的土地已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机构管理。至于寮国,也有约一半的国土已不受寮国王国政府的机构管理了。在高棉,不受高棉王国当局控制的地区的面积虽然较印度支那其他地区为小,然而这里的民族解放斗争也在日益发展。可见,如果否认寮国和高棉有民族解放斗争存在,而认为这里所发生的事件是某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譬如说是越南武装部队的干涉,那是不正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已令人信服地驳斥了这种说法。
在场的寮国王国和高棉王国的代表对这一问题抱着另外一种意见。但是,在我们这里的保大政府代表不也是想否认越南民族解放运动的存在吗,虽然,这些论调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可以完全有根据地说,这种论调本身就证明了:它既没有反映实际情况,也没有反映和本国人民的真正关系,这种论调只是毫无根据地否认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会议的某些参加者企图使我们相信,建立印度支那各国——越南、寮国和高棉的独立的任务似乎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些国家的民族要求已经得到满足了。高棉王国的代表为此引证了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三年与法国签订的协定。寮国王国代表也在这里引证了一九四九年和法国签订的协定。最后,保大政府的代表也引证了不久前和法国之间的协定,然而,这一协定至今仍未签字,因而也未公布。所有这些声明都不能使人信任,因为它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保证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在这种情况下,便可以了解为什么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几乎没有一个认为这些声明有什么了不起的意义。只有这才能解释为什么亚洲国家不愿和保大越南、寮国王国和高棉王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外,还可以举出很注意印度支那问题的法国和美国的著名政治和社会人士的言论来,他们承认在印度支那三国内都有民族解放运动,同时指出法国最终必须保证越南、寮国和高棉独立。
印度支那的战争已经进行八年了。法国政府作了不少打算,想以军事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这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法国就实施过不少的计划,要在军事上击败越南军队,扼杀越南民主共和国,从而恢复殖民制度。这就使得印度支那人民遭受了许多损失。同时,印度支那的战争也为法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人力和物力的损失。
法国远征军因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突袭而获得一些初步成就,但此后就开始一年一年地遭到失败,尽管美国供应了一切武器:坦克、飞机、弹药以及其他军事装备和军用物资,而且这些东西的数量近年来不断增加。这里不妨引证一些关于法国远征军在印度支那的损失的材料,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法国国民议会的发言中的材料。
这种损失是:死伤十余万人,而且损失还在不断增加。印度支那战争使法国耗费了二万亿法郎以上。根据美国杂志“读者文摘”一九五四年五月号所发表的数字,“八年战争使法国所耗费的金钱,差不多和它从美国所得到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数目相等”。
在不太久以前,纳瓦尔将军的计划还大受宣扬,美国国务卿去年曾就这个计划说:“印度支那战争将在明年、即一九五四年一年之内胜利结束。”在国务院代表今年二月发表的另一个声明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已在纳瓦尔将军的计划上签了字,并且相信这个计划将能成功。”然而,曾几何时,妄想这一类计划取得胜利的主意归于破灭了。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是富有教益的。
二、关于印度支那的政治
问题
我上面谈了谈印度支那的战事,以及战事的后果。然而,应该承认,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军事问题。显然,要确立印度支那的持久和平,就需要解决政治问题。苏联代表团在发言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提交会议讨论的建议时,就曾一再指出这一点。
在这方面有两个基本问题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第一个问题就是法国和印度支那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印度支那各国的内部政治形势问题。
苏联代表团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和法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在此间所表明的立场,已为友好地解决有关各方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创造了必要的前提,只要法国也愿意这样来解决问题。
我们在这里也曾听到有人说,法国表示准备承认越南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的独立,并对其主权和民族利益作应有的保证。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准备研究越南民主共和国根据自由意志的原则加入法兰西联邦的问题。既然双方都说,是可能在承认民族自由和独立的原则的基础上解决相互关系的问题,那末,解决这一问题似乎不应该会碰到不可克服的障碍。高棉国王和寮国国王的正式代表在这里曾经说,独立问题据说早在一九四九年就已完全解决了。而保大政府的代表,却引证了一些条文。这种条文谁也没有在上面签过字,显然,仍然还藏在他的口袋里的。这些论调的不足置信,大家早已谈过了。可以说这些论调是到处得不到别人相信的。
例如,美国众议院特别调查团在一九五三年五月十二日发表了关于访问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和印度支那的报告,其中对于印度支那的情况是这样说的:
“尽管法国人说,它准备给予独立,而许多印度支那人却说:不安和不能更有力地支持他们的政府,是由于人民无论是对他们的统治者或是对法国准备给予真正独立的意图都没有足够的信心……”
这些话还是在去年春天说的。
在众议院特别调查团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九日所提出的访问东南亚各国的结果的另一个报告中,再一次指出:印度支那国家没有“政治上的独立”。
美国的调查团去年和今年的这些声明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这些声明虽然实际上浸透了敌视印度支那人民解放运动的思想,但它们却肯定了一些事实。
然而,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的是那些普通的、大家都知道的关于印度支那形势的事实。
谁也不能否认防守奠边府的主要不是法国人的军队,也不是越南人的军队,而是被征集到那里去的各种外国人的军队。奠边府的守军中绝大多数是和法国及越南都毫无关系的人。大家看吧,就是这些人在保卫越南的利益,虽然越南人民并没有请他们这样干。
我们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中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情况。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中除越南人外,没有任何外国人。一切想散布这些军队中有外国人的谣言的企图,都显然是骗人的。难道这还不足以证明越南人民是站在那一方面的吗?这一类事实粉碎了那种想缩小民族解放运动的意义的企图。
我们再举一个最近的例子。
不久以前,在五月间,保大政府动员越南人入伍,以扩大自己的军队。这件事的结果如何,你们是知道的。动员的结果,入伍的人只占被征召的人数的百分之十,而百分之九十的被征召的人不愿加入保大政府的军队。不妨提一下两天以前英国“观察家报”所发表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保大越南军目前“因逃跑和消极抵抗而丧失的新兵比这次实际征召到的人还要多”。难道当前这些事实还不足以证明越南人民不愿继续处于保大政权下,而想走完全另外一条路,更加积极支持他们的民主共和国吗?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究竟是意味着什么呢?除了进一步加深法国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矛盾以外,再没有任何其他意义了。而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发言和法国政府的发言,证明有可能取得一致的意见来解决法国与越南之间以及法国与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的。如果法国政府真正致力于恢复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那末在目前的情况下就没有理由继续印度支那战争,因为友好地解决彼此关系的问题已具备了重要前提了。现在,有可能在对于双方都是光荣的条件下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谁也不能说法国民族的利益要求继续印度支那战争。相反,我们认为,否定或拒绝与越南人民真正的代表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是违反法国民族的利益的。
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内部政治问题的解决也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这里听到了保大代表对解决越南内部政治问题的主张,保大政府也来谈什么越南境内的自由选举。但根据保大政府的建议,越南必须只在这样的时候进行这样的选举,即选举要能保证维持现存的保大政权,而保大政权的缺乏权威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其实,这样的政权根本不需要普选。选举对它是危险的。这种政权所依靠的不是人民而是外国的刺刀。
谈到这里不妨提一提像达拉第这样一位有声望的法国人士一九五四年三月五日在法国国民议会所说的关于保大政府的一段话:
“这个政府没有得到人民的信任。下面的事实证实了这一点,就是它只能在类似有二十五万到三十万居民的顺化这种地区搞搞滑稽的省选和市选。有选举权的只有七八千人,而且这些人也并未投票拥护保大皇上的候选人。”
这里我还提一提英国“旁观者”杂志前几天所说的一句话:“现阶段在越南举行自由选举,胡志明无疑会战胜保大。”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六月三日发表的意见,是对上述的话的一个不坏的解释。这个杂志对目前越南的形势作了如下的评价:
“敌视保大的态度之所以更加激烈,是因为他没有履行在内政方面的诺言,如根除贪污,实行土地改革,实施劳工法等。工人的生活水平比一九三九年降低了百分之六十。报刊检查比任何时候都来得厉害。”
以上所引证的消息(这类消息还多得很)证明,法国军队占领下的越南地区的内部政治情况是危机重重的,因为目前的这个政府和人民没有联系,而且一点也不代表人民的利益。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举行自由选举的建议,对于真正地改善越南的政治和经济情况是非常重要的。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所说的关于越南条件没有成熟并不赞成在印度支那举行自由选举的话,不能证明他是愿意解决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内部政治问题的。但是,越南人民要求在最近举行自由选举,以保证在普遍自由选举的基础上成立一个全越南唯一的民主政府,日内瓦会议对越南人民这个要求是不能避不答复的。
日内瓦会议不能对这个问题缄默不言。但是,这首先和法国政府有关,法国政府应当对于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自由选举问题表明它的态度。
不言而喻,举行自由选举是要求遵守一定的条件的。必须要使越南人民把这件事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要在筹备和举行普遍自由选举时保证各爱国党派和社会团体活动的自由。
这将是恢复越南的统一的最好和最有效的途径。在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中也必须采取这种措施。在进行自由选举以前,印度支那各国境内所有的外国军队必须撤退,为此,自然要求日内瓦会议上所讨论的军事问题有一个适当的解决办法。
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提一提需要解决的关于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主要政治问题。在这些问题中,首先是关于在真正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法国和印度支那三国的新关系的问题。在这一类问题中还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中进行自由选举的问题,而这种自由选举要能够尽速实现印度支那三国的重新统一和建立有威望的民主政府。如果我们希望保证重新建立印度支那的巩固的、可靠的和平,那末我们就不能将这些问题的解决搁置起来。
现在在日内瓦双方已就军事性质的问题建立了直接接触。必须如我们最近所共同认为的那样,在印度支那当地也建立这种接触。我们应当在会议上研究这些直接会谈的结果。
此外,必须讨论这样一些重要的政治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在印度支那所有国家建立极为必需的和平成为可能。不用说,由双方建立直接接触,对于政治问题的解决也将有重要意义。
苏联代表团认为,除了审查会议现在讨论的军事问题之外,还必须:
(一)不再拖延讨论由于印度支那造成的局势而需要解决的政治问题。为此,我们可以采取一种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平行讨论的程序,讨论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的会议轮流举行。
(二)首先讨论下列诸问题:给予印度支那三个国家主权和独立;在这些国家里举行自由选举以及自印度支那境内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三)保证建立双方代表之间的直接接触,以讨论可能具有积极意义以及有助于就这些问题达成相应协议的那些政治问题。
苏联代表团将尽一切努力,促进军事和政治问题的及早讨论。我们希望,日内瓦会议的全体参加者都能全力设法来推进这些问题的讨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印度支那的巩固和持久的和平。
今天,我们听取了法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他说,日内瓦会议已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个发言的意义究竟有多大,要看法国代表团今后为此而作的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讯)

各地农村大量建立国家粮食市场 便利农民调剂粮食支持了农业生产

第1版()
专栏:

各地农村大量建立国家粮食市场
便利农民调剂粮食支持了农业生产
【本报讯】全国各地积极建立由国家领导的农村粮食市场,据五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建立起来的这种新型粮食市场有一万五千多个。建立粮食市场比较普遍的省份,如山西省已有国家粮食市场一千个以上。这些粮食市场因为没有私营粮商参加,具有许多优良的特点。江苏省沛县等地的农民说这种市场有三好:“秤斗公平,价格公道,买卖便利”。
各地建立国家粮食市场以后,农民可以在这些市场上卖出存粮,调剂粮食品种和购买口粮、种籽等,因而支持了农、副业生产。山西省武乡县蟠龙乡农民在粮食市场上卖出存粮后,即添置了二十一头耕畜。在春耕生产期间,云南省宣威县龙潭乡农民在国家粮食市场上,每场调剂的种籽有一千八百多斤。湖北省潜江县城关粮食市场在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七日的十三天中,共成交粮食一万一千多斤,有六百多个农民互相调剂了粮食。许多地区的农民还在粮食市场上买到了养猪饲料。各地农村集镇的许多粉坊、豆腐坊等在粮食市场上买到了原料。山西、河南等地的农村交易市场,在国家粮食市场的带动下,交易更形活跃。
在组织和管理得好的国家粮食市场上,粮食交易量都逐渐增加。在这些地区,国家供应粮食的数量相对地都有所减少。浙江省萧山县城厢镇建立国家粮食市场一个月后,粮食交易量由开始时平均每天二千三百多斤增加到一万三千多斤。陕西省耀县小丘区国家销售粮食的数量,四月份为五万多斤,五月份由于农民在粮食市场上互相调剂了大批粮食,便减少到九千九百多斤。农民互相调剂以后剩余的粮食,国家根据农民的要求进行了收购。五月份正是大部地区粮食青黄不接的时候,这个月内,全国国营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收购的粮食达八亿多斤。

鹤岗矿务局职工 五月份采煤超额六千多吨

第1版()
专栏:

鹤岗矿务局职工
五月份采煤超额六千多吨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鹤岗矿务局超额六千多吨均衡地完成了五月份的国家生产计划。全体职工在五月份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是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五月份,全局有百分之八十的采煤场子推行了“一次采全高”、“金属网假顶”等新采煤方法,大大提高了回采率。同时,为了给采煤工充分准备出采煤场子,全局掘进工五月份推行了“单一双段掏槽法”等先进经验,提高了掘进效率。选煤厂职工五月份特别注意了机械效能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保证洗煤质量的条件下,提前五天完成了全月计划。

四川省五个月来外调余粮计划超额完成

第1版()
专栏:

四川省五个月来外调余粮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成都九日电】四川省改进粮食运输工作,一到五月份的外调余粮计划已超额百分之三点零四完成。
今年,四川省交通部门增加了运输粮食的交通工具,并以运输粮食作为首要任务。四川省国营粮食部门也由于对全省的粮食情况摸了底,以及调整了运输路线,因而大大加强了粮食调运的计划性。过去常有的粮等船和粮食迂回运输的现象现已减少。在涪江、嘉陵江等内河,一般已做到了粮食不中途转运。
四川省去年粮食产量超过了解放前的最高水平,今年除满足省内城乡人民的需要外,将有比往年更多的余粮外调。今年一到五月份,四川省的余粮外调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江西省成立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第1版()
专栏:

江西省成立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本报讯】江西省已于六月四日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该会办公室并于六月五日开始工作。决定在宪法草案公布以后,普遍、深入地向城乡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并组织他们广泛进行讨论。在宪法草案公布以前,将先组织机关、团体、部队和大、中学校的干部阅读和讨论文件,并训练宪法草案的宣传员。

越南人民军三天中歼敌两个营和五个连

第1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三天中歼敌两个营和五个连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八日讯:越南人民军三天中在北越南定、宁平两省和中越富安省共歼灭敌军两个营、五个连又一百人。
六月三日,越南人民军向南定省海后县敌军据点东边(即关方瑕)发动进攻,歼灭伪军第七零二轻装营、四个地方伪军连和一连增援的敌军,缴获敌军全部武器。第二天,人民军在宁平东北五公里的第十号公路上截击敌军,歼灭敌军一百名,并烧毁敌军坦克二辆。
六月一日,人民军在中越第五联区富安省绥平歼灭了伪军第五零四轻装营,缴获敌军摩托车辆十辆和大量的武器、弹药。

寮国人民解放军歼敌百余名

第1版()
专栏:

寮国人民解放军歼敌百余名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八日讯:寮国抗战政府最近发表公报说:六月一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向巴色城以南蒂利特的法军据点发起攻击,歼灭敌军七十名,缴获机枪和步枪八十挺(支)。公报说:五月二十七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在上寮的南博附近截击敌人,歼灭敌军三十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