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6-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区农民开始走上幸福的道路

第2版()
专栏:

山区农民开始走上幸福的道路
领导少数民族种茶
在山区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帮助各族农民改造山区的工作之一。人民政府除免费供应全部茶种外,在播种时还派技术干部到种茶地区去进行具体指导。为了使农民掌握种茶技术,各县在去年八月就保送了三十多个景颇、傈僳等族农民到邻近的保山专区参加茶农训练班学习。今年春天,盈江,梁河、瑞丽等县又举办了一百五十多人的短期茶农训练班。在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各族农民的生产热情很高。盈江县拱腊寨的五十四户景颇族农民,有五十一户种了茶叶;梁河、潞西、陇川等县的景颇族、汉族农民,还组织了种茶互助组。各族农民今春播种的茶种大都已出土抽条,估计最少能成活二百二十万株。这些茶种和著名的普洱茶同属大叶种,茶味极佳。
丰山再不荒芜了
福建省清流县有座丰山,原是座土地肥沃的大山,二十年前这里住有很多人家,满山遍野是竹林、棕榈和茶园,可是经过蒋匪帮抓丁和土匪的扰乱,人口离散,田园荒芜,解放前只剩下一个老太婆。前年,附近官场乡的官安和、官中明等互助组,决定联合起来垦复这片荒山。他们花了九百多工开辟了山路,搭盖了茅楼,赶走了长期盘踞在这里的老虎和山猪,在这一片茅草没膝的山坡上,修整了成百亩竹林和山园,又种上了许多棕榈、茶树、山豆、萝卜和南瓜。现在,新修整的茶树又抽出嫩芽,棕榈已可以剥制棕丝,竹林也长出春笋;垦荒的人们尝到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了。
积极恢复油茶林
湖南省平江八区和众乡是老革命根据地,山多田少,有油茶林三千多亩。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蒋匪帮实行“三光”政策,烧光了很多油茶林。后来虽然长出了少数油茶树,但也无人培植。油茶林几乎全部荒芜了。
解放后,人民政府积极领导和帮助该乡农民恢复油茶生产,前后已经垦复了油茶林一千多亩。今年,人民政府又发给了农民一批生产补助费,计划在插秧后领导全乡农民再恢复油茶林五百八十多亩。为了克服山区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决定在插秧后,组织附近各乡的剩余劳动力去帮助垦复,对他们给予适当的报酬。
四明山农民积极建设山区
浙江省四明山区大岚乡是老革命根据地,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破坏,农民的生活非常贫困。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大岚乡的农民积极恢复生产和建设山区。今春,全乡又新开垦了二百七十多亩茶园,还栽种了二十多万株松、杉树和将近七千株桃、梨树,同时,他们还积极发展畜牧业,现在全乡已饲养了二百五十多头牛、六百八十多只羊、六百头毛猪和八十头母猪。全乡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户参加了互助组。并计划在今年建立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春茶已将采摘完毕,预计今年可采摘十三万八千多斤茶叶,比去年增产一成半。
把大南山建成水果产区
广东省人民政府粤东行政公署农林处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大南山老革命根据地建设成一个富饶的水果产区,决定今年以潮阳县百宛乡、普宁县锡坑乡等地区为重点,领导农民发展山区的柑桔业。农林处在四月中旬就把价值一亿元的柑桔苗三万三千多株分发给这些地区。为了使农民掌握栽培柑桔的技术,又举办了柑桔栽种训练班。学员回到村里后,积极领导农民进行开垦种植。潮阳百宛乡全乡以互助组为基础组织了十八个生产队,开垦荒地一百多亩,五月中旬已全部完成栽培柑桔的任务。
有计划地发展畜牧业
湖北省竹溪县泉溪乡是个山区,过去农民不太注意发展畜牧业。今年该乡永利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明确了今后山区生产的发展方向,他们根据山区的特点和本身的条件,订了一个发展牧畜业的计划。计划今年除养牛六头、猪十只外,再喂养四十只羊。并成立了畜牧小组,专门负责放牧。他们每三天检查一次牲畜养育情况和圈舍卫生情况,如发现牲畜有病疫,及时治疗。现在社内的母羊已怀了孕,牧畜组组员高兴地说:“再过几年,我们这里就要成个牧场了。”在永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下,谭德福、许荣山等互助组也计划买几十只羊。为了更好地指导山区农民发展畜牧业,县农林科还在该乡成立一个畜牧技术推广小组。
穷山沟开始美丽了
辽东省辽阳县瓦子峪村四周都是大山,农民的土地大部分都在山坡上,虽有一部分土地比较平坦,但土质也很差,所以年年收成不好,每逢夏季山洪暴发时,庄稼被冲走,房屋被冲塌,因此农民生活很困难。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大家明确了山区发展的方向和前途,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和开展山区生产,现在,全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在村周围的山地上栽种了一千二百多株苹果、山楂、梨等果树,还栽了两万棵落叶松。另外,他们还饲养了很多牛、猪、羊等。几年以后,这个穷山沟就要变成一个美丽的大果园和松树林了。
山坡地种成花椒林
西康省越嶲县双师村林清元互助组,组内的土地大部分是山坡地,树木很少,年年遭受山洪冲刷。土层变薄,土质也逐年变瘦,庄稼收成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春天,全体组员开了一个会,讨论克服自然灾害的办法,组员们在讨论中都提到种花椒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原来,以前组内就有人在山坡上种过花椒树,生长得很好;花椒园里又能种庄稼,收粮食;并且能保持水土,防洪防旱,花椒、粮食都增产。种花椒树的意见经过研究通过,全组在春季中一共种了二百六十斤花椒种籽,今年可以培育出二万多株花椒苗。他们计划要在四年内把全组的山坡地普遍种上花椒树,造成花椒林。
组织起来改进耕作技术
红沙?是西康省汉源县市荣乡的高山地区。当地农民在许多事实的教育下,逐步体会到山区的农民和平坝的农民一样,只要走组织起来的道路,改进耕作技术,也同样可以把生产搞好的。因此,今年一共成立了九个互助组。这些互助组成立起来以后,兴修了三条天水堰,整修、疏淘了三十三个水塘。其中李永现、李永徐等三个互助组,还在地里挖了一百来条排水沟,预防山洪冲坏庄稼。由于组织起来的力量大,在春耕生产中,大多数互助组还掏拣了地里的石头,使土层加厚了,增强了土壤的抗旱能力,有的还把坡地改筑成梯地,使耕作更加方便,水土更加容易保持。在播种玉米的时候,一般都适当缩短了株行距离,实行了“稀株密植”。

一个哈萨克猎人的生活

第2版()
专栏:

一个哈萨克猎人的生活
本报记者 邵锐
我们正骑着马在阿勒太山的草原上迅速前进的时候,拐过一个山湾,前面出现了几顶帐篷和一片漫山遍野的羊群。当我们已经在几只狗的嘶咬声中,从羊群旁边跃马奔上一道山坡时,忽听得背后有人连声喊叫,一回头看见从帐篷里走出一位老头子,他急急地摇晃着手臂喊叫着:“约勒达士(同志),坐一坐……”这情景使得在前面引着我们急于赶路的当地民族干部,也只好勒住马缰回过头来说:“如果不下去坐一坐,这老头子心里可要很难过啊!”接着他又解释说:这就是解放后哈萨克人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干部热情欢迎的一种表现,和以前远远地望见国民党反动派的官儿,就吓得连忙躲藏起来的情景是大不相同了。
我们于是跳下马来,走向前面的帐篷去。羊群里的许多狗早都被主人赶走了,大家的马也都被拉过去拴在帐篷跟前的木橛上。刚一走进帐篷,还没有等我们问好,这位老头子就有趣地说:“忽听得外面马蹄响,就觉得这一定是贵客路过,出去一看,果然不错!”他的话引得大家一齐笑起来。这位七十多岁的哈萨克老人,圆形的大脸,宽阔的肩膀,显得身体很健壮魁梧,眼睛闪闪烁烁地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说话的声音像铜钟一般响。帐篷里靠右边的木架上有两只大鹰一直在瞪着圆圆的眼睛东瞧西望,帐篷口外卧着的两只细狗也不时竖起耳朵向里面观看,好像都是在等待着这个老头子出发去打猎。原来他就是有名的老猎人阿勒拜。
他很有兴趣地向我们讲了打狼的经验,只要他看看狼走过的脚印,就能判断这狼是昨天或今天,早上或晚上从这儿走过的。这样就能立刻决定跟踪打狼的方法。他领导的打猎小组是全区十一个打猎小组中成绩最好的一个组;当时全区共打狼四十三只,平均每组还不到四只,而阿勒拜这一组就打了十三只。到处都在传颂着这打狼的捷报,因为这对牧区生产是一种很大的功绩。平常那可怕的恶狼,不时闯到羊群里,一股劲就会咬死几十只羊,多少年来,狼害一直是牧区人民的一种很可怕的灾害。解放后,人民政府很重视除狼害的问题,把它看做牧区一件特别重要的工作。除狼害不仅能够减少牲口的损失,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副业生产,可以增加牧民的收入。所以牧民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组成了不少打猎小组。
阿勒拜这一组共有十五个人,是力量比较雄厚的。每次打猎使用两只细狗时,要另有四个人骑着四匹马配合出发,如果使用两只鹰时,更要有八个人骑着八匹马配合出发。以便当这些鹰犬们飞跑着追赶狼狐时,有人轮替着骑马跟随前去!不然,等它们抓住狼狐之后,很快就会用嘴和爪把兽皮撕得破烂,使那本来是很名贵的阿山皮也会变成不值钱的东西了。阿勒拜的两只鹰去年一冬抓了二十五只狐狸,一只普通狐皮值几十万元人民币,另有一种很名贵的黑狐皮,一张就可以换来几只羊。说着说着阿勒拜就叫人取来一张张的狼皮摆在地上,一挂挂的狐皮提在手里请大家看。他笑得眯着眼睛说:这又可以换来多少羊啊!
一提到羊,他好像想起了一些什么问题。接着,他向我们讲了他发展羊群的经过:当他父亲在世时,他家中只有一匹马、五峰骆驼和十五只羊。后来,经过他几十年的辛勤劳动,阿勒拜的畜群发展到了一千多头。说到这里,这老头子忽然很悲伤地叹了一口气,他说:想不到几十年的辛苦在几十天的工夫就弄完了!一九四六年当乌斯满匪徒叛乱时,比恶狼还厉害,一下子把羊全给吆走了,连人也像牲口一样被到处吆着跑。当把他们裹胁到阿勒太山东部青格勒时,一次就搞掉他五百多只羊;更使他伤心的是又一次抢去他一百多只配种的公羊和他最心爱的四匹马。
“解放后,人民政府先把乌斯满这只害人的大恶狼活捉住镇压了。”阿勒拜老头子忽然又恢复了他那愉快的精神兴奋地说,“接着又给人民群众想了许多组织生产的好办法,什么打猎小组、打柴小组、打鱼小组、挖盐小组、挖碱小组,这些都是以前根本没有的。”阿勒拜说: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办法真是多得很。自从那时起,阿勒拜也就一面凭着自己过去打猎的经验,一面采用了集体打猎的新办法,很积极地带头和大家在一起组织了打猎小组,经常和大家骑马奔跑在阿勒太山的草原上和森林里。
现在,阿勒拜已经从残余的几百只羊恢复发展到一千五百多只了。他的牛也从原来的五头发展到五十二头,马从四十匹发展到一百二十五匹。全部都算上,差不多就有两千多了。最初听了使人感到很奇怪;怎么能发展这样快:短短几年的工夫竟超过了过去几十年发展的速度;但阿勒拜心里很明白:以前自己一个人干,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现在大家在一起干,不仅牧放得好,打猎也打得多打得快;加上兽皮的价格大大提高了,而税收却减轻了……。许多方面都帮助了羊群的发展。
一九五三年春天,阿山专区(即今阿勒泰专区)召开了牧区座谈会,因为他发展牲畜很有成绩,也被请去参加了。回来后,就更加起劲了。五月间,他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实行了病羊隔离的办法,七月间又实行挑选公羊配种的办法。他捧起两手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就是对!响应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以后羊群发展得更要大。说着说着他更兴奋起来了,他的声音又像铜钟似的洪亮地响起来:“有了毛主席,我什么也不怕,我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如果有谁敢反对的话,我就敢揍他!”
最后,我们拿出一份印有毛主席像的“西北画报”送给阿勒拜。他双手捧着“啊啊”地欢呼了起来。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互助合作会议 布置夏季生产中的互助合作工作 中共山西省委积极巩固提高农业合作社

第2版()
专栏: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互助合作会议
布置夏季生产中的互助合作工作
中共山西省委积极巩固提高农业合作社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于五月中旬召开了全省第四次互助合作会议,会上除根据山东省当前互助合作运动情况规定出今后一个时期内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具体办法外,对夏季生产中的互助合作工作作了详细安排。会议一致认为通过夏季生产把现有的二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百多万个常年和临时的互助组巩固和提高一步,是今年秋后互助合作组织大发展的关键。因此,首先各级党委应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作好当前的夏收、夏种、夏锄工作,战胜自然灾害;并在生产中合理使用劳力、找出增产关键、确实作好技术指导,以提高生产效率。其次,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作好春季收益的预分工作;根据生产需要改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整顿和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组织。对于互助组,会议认为各级党委应首先发动他们进行春季生产的总结评比,表扬成绩,解决问题,进行清工结账,然后帮助他们作出夏季生产的互助计划,从而做好夏季生产工作。在夏季生产中要帮助互助组合理的进行农活排队,正确地组织使用劳力,民主解决农活的先后矛盾,并研究出增产关键。特别要组织和领导好夏收、夏种、夏锄等有时间性的农活,以避免“六月散”和“夏垮台”。为着适应夏季繁忙的生产需要,应发展各种形式的临时和季节性的互助组,并加强领导、逐步提高。在整顿互助组的工作中要认真检查和贯彻互利政策,加强中农和贫农的团结。各级党委并应根据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需要,培养一定数量的常年互助组,为秋后办社做好准备工作。
 (张荣安)
×××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采取各种具体措施,使全省一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高。
山西省在去年两千多个老社的基础上,今春又建立了新社七千八百九十四个。为了帮助社员明确社的性质、办社的方针政策,在三月至五月间,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进行了学习社章和制订、修订社章的工作,现在已有近百分之六十的社修订或制订了社章。通过学习、制订、修订社章,还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如调整了社务干部、整顿了劳动纪律,贯彻了以劳力分红为主的方针,又照顾了土地多劳力少的社员利益,清除了钻进社内的坏分子,从而提高了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劳动积极性。
中共山西省委还密切结合各项农事活动,发动农业生产合作社以推广先进社的包工经验为中心,大力整顿了劳动组织。据平顺、解县、榆次、阳高等三十七个县的五千六百多个社的统计,已有四千九百多个社实行了包工制,有少数社还实行了包工包产制,对完成春耕播种任务、克服建社初期的生产混乱现象,起了很大作用。据一些典型社的调查:经过整顿劳动组织,一般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提高劳动效率百分之十到十四;有基础的老社,如平顺县李顺达、郭玉恩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中共山西省委现正加强对基础较差的社的巩固提高工作,这些社约占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总数的百分之十左右;采用通过“互助合作网”推广先进社的经验、组织相互参观评比、派遣必要的干部进行整顿和帮助解决具体困难等办法,使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逐步走向平衡。在大秋作物播种结束后,各地将有领导地进行一次财务管理的全面检查整顿,根据增加生产、保证社员收入和大力节约的精神,紧缩社内的非生产开支,克服盲目生产、不计成本的偏向,进一步做出全社合理的收支计划和夏季生产投资的具体计划。

抓紧时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产盐计划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抓紧时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产盐计划
 刘甲
目前昼长、天暖,晒盐时间长,海水蒸发快,正是产盐的好季节。全国产盐计划规定:到七月十五日左右止,要生产占全年计划百分之九十的盐。但目前实际产盐还不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因此,六月份和七月上半月内能否完成全年产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是能否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产盐计划的关键。
今年,各地党委加强了对盐业生产的领导;各地盐务工作干部的工作较前深入了一些;盐工们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鼓舞下,生产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今年各盐场都有了按季按月的生产计划(去年没有);准备工作比去年更有依据,也做得比去年好;还采用和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有了这些原因,今年一至四月份,国营盐场就比去年同期多产了百分之三十九的盐。这些成绩和进步都是应该肯定的。
但是,全国今年第一季度和四月份盐的生产并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以四月份为例:国营盐场只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强,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完成得更差些。五月份计划也未完成。有人曾经怀疑过:今年的产盐计划是否订得过高了呢?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并不是全国各地区各盐场都没有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的计划。例如东北及华北区大多数盐场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而山东区部分盐场和淮北区各盐场就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尤其是淮北区更差些。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客观方面,由于这些地区入春以来雨水过多,影响了产盐。在主观方面:却是由于企业的领导者有自满情绪,工作做得一般化,没有针对这些地区入春多雨的情况,着重做好雨前的准备工作和雨后的补救措施,这就既影响了生产,且损失了大量成盐。淮北盐场三月份计划完成很好,四月份因为自满而松劲,生产情况就很坏。这是很严重的教训。因此,防止和克服自满、松劲情绪,努力在六月份和七月上半月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全年产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这就是各地区各盐场当前的紧急任务。
盐业生产中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各地盐场卤水普遍缺乏。而只有在源源供给充足的卤的情况下,才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产盐计划。但有些地区或一些盐场的领导人对这一问题还认识不足。他们说:海水引上来就是卤,那里能缺卤呢?这是不对的。他们不了解我们的盐田构造上还有很多地方不合理,储水池总量小,结晶池并未充分利用。要充分利用现在良好的季节来增加盐的产量,就必须充分利用所有结晶池,这必然会产生卤水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这个问题已开始呈现,不可不予重视。
另外一个问题是:要适应大量增产盐的要求,努力改进技术操作。我们的盐田大多是设备和技术操作落后,盐工们大都缺乏科学知识,他们从事生产多靠过去的经验和旧的操作方法,对先进经验和先进操作方法抱着怀疑态度,因此,盐场的管理干部特别是基层管理组织的干部,应该亲自钻研和掌握生产技术,以便具体领导和帮助盐工们推行和掌握先进经验,提高技术。
第三、应加强与自然灾害的斗争,特别是对阴雨的斗争。去年防雨工作作得不好,全国损失了约一百万担盐,今年淮北区防雨工作作得不好,损失了二十多万担盐。目前,盐务总局与气象部门已经加强联系,加强对各地各盐场的气象预报,以帮助各地各盐场加强预防工作。但主要的是:各地各盐场应切实做好防雨防灾的实际准备工作,以求盐产少受或不受损失。
目前正是盐业生产的紧张季节,盐工们的劳动负荷加重了,最容易发生工伤及设备损坏事故。这就要求各盐场领导上切实教育工人重视安全,并设法保障安全,才能正常地进行生产。
在增加盐产量的同时,要保证不降低盐的质量。过去往往是产量一增加,便不注意质量,甚或有时有意降低质量,这是不对的。在生产井盐的地方同时还要注意保护盐井的工作。

西北区首批改制的山地犁运到山区试用

第2版()
专栏:

西北区首批改制的山地犁运到山区试用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为了提高山区农业生产,于一九五二年曾责成西北农具研究所专门负责山地步犁的设计研究工作。两年来,该所在原华北农业机械制造总厂所试制的山地犁基础上,继续不断地作了三次研究和改进,并分发各地山区进行试验,很受群众欢迎。最近又根据群众的反映和意见进行了修改,首批改制的山地步犁已分别运往内蒙、华东、中南、西南和山西、甘肃、青海等地山区,作更深入更全面的试验,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供作将来标定的参考。
为了照顾山区特点,此次试制山地犁时将原犁作了某些局部的修改,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零件。如将木质直犁辕改成铁质弯犁辕,不但犁辕长度缩短了四分之一,便于山坡地头转弯灵活,且省去了导轮,使重量由二十公斤减到十五公斤半。由于加大了犁壁,也就减少了漏土现象。这次改制的山地犁成本也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二十,每部不超过二十万元,减轻了山区农民的负担。 (李运笏)

深入向干部和群众宣传国家粮食政策 德县第四区建立初级粮食市场收效显著

第2版()
专栏:

深入向干部和群众宣传国家粮食政策
德县第四区建立初级粮食市场收效显著
山东省德县第四区建立国家粮食市场收到很好效果。
在建立粮食市场的过程中,该区首先在六个乡从党内到党外,从干部到群众进行了宣传动员。根据当时干部中的思想障碍,说明了建立国家粮食市场的重要意义,全面地交代了国家粮食政策,使干部划清了各种政策界限,同时说明了国家粮食市场的性质和有关政策。在农村党员、团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会议上,正式宣布上一年度粮食统购工作已经结束,全面宣传了国家的粮食政策以及有关国家粮食市场的政策,解除了部分群众的思想顾虑。这六个乡的中心集市——艾坊集的粮食市场在四月二十六日开张,即上市粮食九百九十多斤;以后的集日,到市场上调换粮种、调剂有无、买原料粮的,陆续增加到一两千人。原来要求国家供应粮食的农民李永才说:“我本来还存着二百斤玉米,所以想让国家供应点谷子和豆子掺着吃,现在我自己和别人调换就行了。”簸箕刘乡的农民原来只准备种五千五百亩棉花,听到关于建立粮食市场的宣传以后,很快就增种了一百二十亩棉花。有些农民还计划增养毛猪。

黑龙江省加强领导毛猪生产

第2版()
专栏:

黑龙江省加强领导毛猪生产
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强对毛猪生产的领导,计划今年内喂出肥猪一百二十万口(比去年增产二十七万口)。最近各县都先后召开会议或发出指示,组织农民发展毛猪生产。
各地供销部门也积极扶植养猪事业,洮南、绥化、龙江、肇州等县国营土产公司、供销社等都与农民订立了产销合同,并帮助农民解决饲料及收购问题。还有很多县联社从外地购入大批优良种猪,供应农村需要。该省为了有效地防治猪瘟,开展了群众性的防疫运动,从加强猪的饲养管理、注意环境卫生等方面保证猪的安全。今年春季全省有十三万口猪实行了猪瘟预防注射,同时又培养了八十个防治猪瘟的重点村。各县都有专人负责领导毛猪生产,畜牧部门并深入重点村总结群众养猪经验。龙江县畜牧兽医总站已总结了靠山村的养猪经验,准备在全县推广。

播种季节里的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图片)

第2版()
专栏:

播种季节里的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北日报 克章 袁浩摄
棉苗出齐后,社务委员会根据全社突击播种的情况,在全社进行了评比。这是评比委员会检查丰产棉的情形。
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的访问组,在四月间访问了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赠送了二百斤“六六六”杀虫药剂作为礼品。这是药品运到周家庄的情形。
棉苗地上长出了杂草,社里发动了各队社员除草防蚜。这是四队的妇女们在田间拔除杂草的情形。
河北省晋县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河北省第二农业机器拖拉机站签订合同后,开始使用机器播种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