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生产效率

第2版()
专栏: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生产效率
永远结束了洗煤工人的痛苦
江西萍乡煤矿洗选厂副厂长郑茂崖,创制了一部联合洗煤机,使萍乡矿的手工洗煤机械化了。
以前,萍乡煤矿在开采、运输工作中大部都机械化了,而洗煤却还是手工作业。不论刮风下雨,天热天寒,工人们都得站在露天的洗煤坪里用手洗,因此工人中得湿气症、关节炎和伤寒病的很多。就这样,还赶不上生产的需要。如今,当人们路过洗选厂的时候,再看不到一排排的洗煤桶了,也看不到成群结队光腿、赤胳膊的洗煤工人了,看到的只有一个高十八公尺、长三十余公尺的雄伟的联合洗煤机,和六、七个操纵着机器的工人。据不完全统计,一部洗煤机一天一夜的洗煤效力相当于二百五十个劳动力。
自动煤溜装车机
从四月一日起,山西阳泉矿务局二矿的装车台上出现了一部“自动煤溜装车机”,煤像流水一样经过四个溜槽流到煤车里。
这部“自动煤溜装车机”是二矿机电科职工集体创造的。过去往火车上装煤,都是由人工一筐一筐的扛上装。今年一月份,用皮带装车机后,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用人力装车时,每六个人两小时才能装满一个三十吨的车皮,改为皮带装车机后,每三个工人三十分钟即可装满一个三十吨的车皮。现在用这部“自动煤溜装车机”装车,效率又比用皮带装车机提高二点六倍。
平炉炉门能够自动开关了
一零一厂炼钢车间的平炉炉门很笨重,每次开炉门都要用很大的人力拉。工人杨明松常想:“要是想个办法使炉门自动开关就好啦!”去年八月,他就开始设计炉门自动启闭机,可是过了几个月没有做成功。这时有人说:“搞自动化可不是这么容易呀……”但是杨明松并没有灰心,他想:“作一件事,开初总是有一些困难的,有党和工人们的支持,加上自己刻苦钻研,一定可以成功。”在安装炉门自动启闭机的机座时,缺少“绳轮”,他到废钢堆里找了一次又一次,但总也找不着,后来他跑到修建科去找霍世廷工程师,解决了绳轮问题。机工车间和铸造车间许多同志又帮他车制了全部所需的配件。经过他们辛勤的劳动,炉门自动启闭机在四月八日全部安装成功。试车成功的喜报传出后,许多人都来看机器,翘起大拇指说:“顶呱呱,平炉炉门都能自动启闭啦!”过去炼钢车间的平炉,每天八小时一班至少要四个人拉炉门,现在只要一人掌握自动电力开关就行了,并且取钢样,加材料也方便了。
建筑工人钻研技术改进工具
辽东省临江森林管理局工程队的建筑工人,根据林区特点,经过四十多天钻研,创造了裁口倒楞
双刃刨子、脚踏裁口机等新工具。过去,木工裁门窗扇口和倒楞,要经过两道工序,需要六种工具。
用新创造的裁口倒楞双刃刨子,只需要两种工具、
一次操作就行了,并且徒工也可以操作。施工效率
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质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过去,木工在制做地板口时,很费力气,脚踏裁口机制成后,情况就改变了,效率还提高了一倍。质量也提高了,同时还节省了技术工人。
把旧的筛棉机改装成打皮机
河北保定制油厂技术科科长张学孟,在生产上不断有新的发明创造,连续三年光荣地获得了劳动模范的称号。他为了给国家节约财富,经常深入车间,研究和改进机器,减少棉皮内的含仁量。一次,他想起了该厂院子里放着不能用的筛棉机,如果把它改装成为一个有用的打皮机,这不是又省钱又来的快吗?有一天,他就在技术研究会上提出了这一意见,当时个别技术人员不同意他这样作,认为起不了多大作用;有的技工也不愿意用废旧的料改装,说要做就做新的。但是张学孟坚持了用废旧的筛棉机改装成打皮机的意见。他下定决心,苦心钻研,终于改装成功了。据初步统计,使用打皮机后,棉皮含仁量由百分之三点一降到百分之零点五。这样如果一年按二百五十个生产日计算,就可多出饼十三万五千斤,多出油八万一千斤,可给国家节省财富三亿七千八百多万元。
炼焦精粉再也漏不掉了
在去年七月的一个假日里,松江鸡西滴道矿洗煤厂机电股股长仲继双到柳毛河去打鱼,站在河里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打着,一上岸,发现两脚满是“黑泥”,他很惊讶,顺手往河底抓了一把,细一看并不是河底淤泥,而是精粉夹着煤泥。仲继双明白了:这一定是从洗煤厂脱水机跑漏出来的炼焦精粉。
他看到精粉跑掉这么多,非常心痛。他回去搞清了精粉确实是从脱水机下面跑掉的。于是他就想在脱水机下边设一个回收精粉的筛子。他在技术员李维民的帮助下,终于创造出小型“震动筛子”,解决了洗煤厂脱水机跑漏炼焦精粉的问题。四个月来共回收了四千三百多吨精粉供应鞍钢炼焦用,价值十四亿余元。现在,他又改装了两台大型“震动筛子”,可以全部回收所有的精粉了。
几十年的老机器变了样
过去,南京电信局经常受到用户的责问:“为什么电话里老是听不到声音呀?”“为什么电话号码拨了半天总是打不通?”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动力间的信号机正在那时出了毛病。一次,正当动力间青年机务员周忠华值班的时候,告警铃突然响了,电压超过了规定范围,影响了电力正常供应,妨碍了用户通话。他想:电压不能自动调整,一天到晚要有人站在机器旁边来调整,劳动力的浪费很大,而且一不小心还要出事故。于是他就下定决心改进机器。经过他的刻苦钻研和领导上的帮助,今年四月份,他用旋转的“线键”装到动力机件上做试验,创造了电压自动调整的装置,使电压始终保持了正常状态。电压自动调整试验成功以后,他又继续完成了信号机自动替换、信号自动测试两个装置,使几十年来的老机器变了样。
这些创造成功后,信号机出了障碍,就会自动的替换到另一部信号机上继续进行工作。电压从早到晚,都保持着正常的输送。同时从前需要四个人进行维护工作,现在只需一个人就能完成任务,劳动效率提高了三倍。

钢铁工业建设中的新胜利

第2版()
专栏:

钢铁工业建设中的新胜利
逸峰 崔均
西南区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的一座近代化的炼钢场已经竣工,其中二号平炉于五月八日炼出了第一炉钢,一号平炉也已开始点火烘炉即将炼钢。
炼钢场的规模是很大的,从炉底面积来看仅次于鞍钢。它每年所生产出的钢,按照工程设计能力计算,相当于全西南所有炼钢场生产能力的总和。过去,西南区的钢铁工业,轧钢能力大于冶炼能力。一零一厂虽然有着重型的轧钢设备,能够轧制重钢轨以及角钢、工字钢、槽钢等大型钢材,因为旧有炼钢场冶炼能力太小,一年所炼的钢仅供轧钢设备三个月的生产需要,大量的钢胚不得不从几千里远的鞍钢等地运来。长途运输增高了产品的成本,并经常耽误生产,使巨大的轧钢设备的潜力不能发挥。现在,这座炼钢场投入生产后,使一零一厂巨大的轧钢设备的潜力得到发挥,将能充分供应西南地区建设事业的需要。
炼钢场是根据苏联新式炼钢炉的式样设计的,场内的各项设备都是按照一零一厂未来发展的需要进行布置的。这座新的炼钢场,全套设备是机械化的,从进料到浇成钢锭、运往轧钢场、轧制成钢材,整个过程全部用机器操作。炼钢平炉每天要吞进数百吨废钢生铁,这些废钢生铁可以由火车一直拉到炼钢炉旁边的堆料场上;堆料场旁边的铁路线上有一个活动地磅,只要火车经过了活动地磅,就可以准确地知道每节车皮所载废钢生铁的重量;堆料场上有一部磁力起重机,就能把数千斤的原料吊起送到炼钢炉前的进料盒中;等到炼钢炉需要进料时,在炉前有一部苏联最新式的自动化进料机,把原料逐次送到炉内;钢水要出炉了,火车先把钢锭模拖进场中摆好,吊车即把沸腾的钢水浇入钢锭模,然后火车再把浇好的钢锭拖走,送到轧钢车间。这座新炼钢场,由于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它虽然比一零一厂旧炼钢场大几倍,生产工人却只有旧场的一半。由于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新炼钢场正在准备接收女炼钢工人。
新炼钢场重要的特点之一,是有着良好的劳动保护设备。平炉的四周都装有循环冷却水管,炉壁发射出来的热都被冷却水管所吸收,使场内温度不致太高,炉子的出钢口和铁水槽也都装有石棉板和鼓风机等防热降温设备。煤气炉装置有防毒、防灰的设备,保证工人在操作时不受煤气和煤灰的侵害,工人们可以愉快地操作。在炼钢场中,凡是有危险的地方,都装置了安全栏杆。
这座炼钢场,是在苏联专家指导、帮助下,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的。建设炼钢场所用的各种器材和大部分的机器设备,也是由我国自己制造的。
在这座炼钢场的建设过程中,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建设炼钢场的设计、施工的技术力量和管理干部,培养出的设计力量中,有一部分已参加到我国未来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行列中。更重要的是,在这座炼钢场的建设中,取得了可贵的、丰富的经验,对我国钢铁工业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共河南省委领导农业合作社合理分配麦收

第2版()
专栏:

中共河南省委领导农业合作社合理分配麦收
中共河南省委积极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合理解决麦季收益分配问题。中共河南省委已组织工作组,由农村工作部部长史向生等负责干部率领深入重点,协助合作社合理进行麦季分配工作。中共洛阳、新乡地委及不少县委并召开专门会议,制订了分配方案。根据各地研究结果,今年麦季分配办法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谁种谁收,实行这种办法的一般都注意合理规定工资,使劳力得到合理的代价,并具体规定出秋季如何分配,以免大秋地多的户吃亏。同时更注意妥善安排夏收夏种工作和严密组织使用劳力,避免夏收夏种的秩序混乱。另一种是全社统一分配,实行这种办法则须注意根据依靠贫农和中农巩固联盟的原则,批判社员中的平均主义思想,适当照顾麦地多、投资大、麦子长得好的户。安阳县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把新社员入社前麦地投资进行了合理的作价和补工,并教育社员认识到今年比去年增加实际收入的主要原因,是劳力加工使土地增加了产量,因此一致同意实行死租制,按全年应做劳动日和土地评产比例,采用预借小麦,秋后结账一次分红的办法,大大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纷纷要求认真实行包耕包产,按件记工,使合作社更加巩固与提高。现在全社对夏收夏种继续争取秋季增产都做了具体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

北京市地方工业所属各厂 陆续试制和生产大量新产品

第2版()
专栏:

北京市地方工业所属各厂
陆续试制和生产大量新产品
为贯彻地方国营工业“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服务、为当地的国营企业服务”的方针和任务,北京市地方工业局所属各厂,正陆续试制和生产各种新产品。
今年第一季度各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一百零七种,其中八十九种已投入生产;第二季度各厂计划试制和生产新产品有二百二十一种。在三百二十八种新产品中,有二百八十三种是过去没有生产过的,有四十五种是改进规格花样的。这些新产品不仅支援了工业建设和国家基本建设,而且可适当地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某些产品还可代替进口货。
现在,北京人民电机厂正为新型的有色金属工厂试制和生产苏联式的油开关和配电盘,为煤矿工业生产适于矿井井下机械化采煤用的完全封闭式的低压和高压台型开关(这种开关可用以防止矿井下的瓦斯爆炸和水分侵入,保证矿井安全生产),并为重点建设的纺织工业制造布机开关和三得开关
(这两种新产品既可以使布机安全运转,又可以使工人科学地掌握机器)。厂矿用的通风机和万能切换器(它是工业极为重要的机器,过去都由国外输入),正在试制中。北京试剂研究所正大量试制和生产冶金和化学分析试剂、触媒剂(这些产品过去多由国外进口)。北京木材厂正利用废料试制了轻质木丝板(轻型的可作天花板、木丝板门、隔墙用;重型的可作墙壁用)。这种木丝板既耐火(在一千三百度的高温中,它只炭化不燃烧),还能隔音、吸音、隔热、保暖,适用于高层建筑物。北京玻璃厂正为苏联展览馆赶制各种采光玻璃(这种玻璃可以镶在墙壁上,也可以铺在地上;它有很大的折光力,在馆内装饰起来,也分外雅致)。
北京清河制呢厂、北京机织印染厂、人民针织厂、人民被服厂,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增加数十种色泽鲜艳、式样新颖的丝毛、棉毛纺织品,如礼服呢、女士呢、单面花呢,以及各种色布和各种新式的新花样的针织品。北京制药厂正准备生产十余种供农村用的新药品。北京制冰厂,今年第二季度已开始大量生产供市民夏季用的清凉饮料——冰棍和冰淇凌。北京乐器厂正试制各种钢琴、手风琴、新疆鼓等新乐器;折叠式风琴已开始生产,它的形式玲珑精致,携带方便。
在试制新产品的过程中,许多工厂都尽量设法使用代用品进行生产,以节省原材料,并克服进口物资不足的困难。如清河制呢厂利用榨蚕丝代替部分羊毛,制成丝毛混纺的十多种新产品。有的工厂在试制过程中,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改进产品设计。  (邓平)

山西省武乡县的互助合作网

第2版()
专栏:

山西省武乡县的互助合作网
李海曙 方中谷 郝永和 李虎珍
一九五一年,山西省武乡县试办了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的产量比互助组高,对全县农民的影响很大,要求办社的农民越来越多。到一九五二年春夏,增加了四十个社;到一九五二年冬天,就发展到一百五十二个社。大批的新社要求派干部去帮助办社;可是社多干部少,有办社经验的干部更不多,实在不够分配。为了要把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办好,并且带动互助组前进,中共武乡县委便在全县组织了四十三个互助合作网,以老社为核心,带动周围的新社和互助组,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向前发展。
互助合作网是老社和周围新社在自愿原则下组织起来的。每个网设有传授站,并且民主议定了传授制度。互助合作网活动的方式大体上有三种:一、老社的传授员每月向周围各社传授一次。每次听传授的人,根据传授内容来决定。例如:传授领导经验时,只有社务干部和互助组长参加;传授生产经验时,社员和组员可以全体参加。二、各个网每月召开一次交流经验的座谈会,交流各社的经验,检查传授的效果。每次参加的人也是根据会的内容决定的。例如:交流会计经验,就由各社的会计和互助组记工员参加;交流生产技术的经验,就由技术员参加。三、组织观摩。推广生产技术上的先进办法光是口述讲不清楚;有时在传授中遇到思想障碍,光是空讲不能解决问题,就组织实地参观。四区监漳互助合作网去年春季推广密植经验时,有些群众不相信密植能增产,认为“稀谷打的稠谷子,把个稠谷活气死”。后来大家到监漳老社去亲眼看了,数过苗株,才信服。监漳社的技术员又趁机介绍合理密植的办法,这个经验就在各村行开了。
平时某一个社或互助组有了先进经验,县委或区委就通过小报、通报、互助合作代表会等方式向各个网传播;或是组织各个网的负责人、办社干部去实地参观后,再在各个网的定期座谈会上介绍。这样,网和网之间通了气,许多先进经验就能够及时地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如在去年六月锄苗、割麦交叉进行的农忙季节,许多社和组在使用劳力方面发生了困难;县委就组织各区办社干部学习监漳社小包工的经验,再分区召开互助合作会议加以介绍,使许多新社和互助组在紧张的生产季节中得以巩固。
互助合作网又和党的宣传网、技术推广网紧密联系着,由党委统一领导,有党的政治工作来保证,同时还取得各级青年团、妇联等组织的配合。
武乡县互助合作网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初,由于没有经验,有些具体问题事先考虑不周,曾影响到新社和老社的积极性。首先碰到的问题是传授的时间没有安排好,误工多,影响生产。窑上沟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五个传授员,每月到新社传授一次就误五个工;传授员贴不起工,社内生产也受影响。时间安排不好,也影响传授工作。如去年秋收时,社长王锦云抽出一个上午到陈家?新社去传授秋收分配经验。当时,陈家?社多数社员和社干部上地去了;在家的人认为王锦云亲自出马到社里来,不说说不好意思,就打锣挨户叫人。可是,大半晌还没人来;谁也不愿把秋收放下听讲。其次是传授的内容有一些不适合需要,结果徒劳无功。如北韩农业生产合作社刚建立时,迫切要求解决土地评产、牲口使用等问题;而窑上沟老社的人去讲的是如何实行包工包产。尽管传授的人用很大力气讲,听的人却不感兴趣,暗地说:“咱正渴的不行,又给送来些炒玉米。”到会一百多人溜走了一半,最后传授的人也泄气了。有一次信义老社的社长到大寨新社去传授了一套搞运输时劳畜力记工办法,可是大寨社那时就没有搞运输,社员感到白熬眼误了工。还有的新社不根据自己条件硬搬老社的经验。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听到窑上沟社养羊积肥的经验后,也想养羊来解决肥料困难。窑上沟社内的羊群是用三年的公积金和国家给的奖金买的;这个社是新社,要集体养羊就要实行羊群作价入社。这样,就引起一些社员的不满和思想混乱。
经过不断地总结研究和学习,各个网才摸索出一些较好的传授方法,议定了互相联系的制度。传授时间一般都改在中午或晚上;在传授以前新社和老社先研究好传授内容。如果新社提出的问题老社没法解决时,就在网内集体研究。这样,不但新社学到了办法,同时也提高了新社和老社骨干的政策思想水平。
在互助合作网的发展过程中,还遇到不少思想障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的劲头很大,老社热情地传授,新社虚心地学习。可是过了些时,有的老社就觉得到新社去传授是个负担,怕麻烦;有的老社有争锦标的思想,怕新社学会经验办好了不能显自己“红”,就不愿耐心地帮助新社。也有的新社干部不动脑筋,完全依赖老社帮助。这些思想阻碍着互助合作网的发展,有的网无形中停顿了。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县委、区委在各网召开了社长会议,总结前一阶段互助合作网所起的作用,以事实说明互助合作网不但对新社有好处,也能帮助老社提高,并且进行新老社团结互助的教育,解决了这些思想问题。三区上却净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本来认为到新社去传授是个“负担”,不愿耐心地帮助新社。在社长会议上,他回忆起自己初建社时也曾碰到许多问题,是得到老社多次积极帮助才解决的。经过教育,他认识到自己社办好了不帮助别人是不对的,以后便很热心地帮助周围的三个社。有的新社也检讨了自己的依赖思想。这时,互助合作网又活跃起来了。
过了些时,又发现有些老社和新社滋长着自满情绪,相互瞧不起。老社认为新社是“幼鸟翅膀没长毛”、“骨头软”,总赶不上自己,因而有些新社创造出来的经验在网内推广时被老社看不起。一部分新社办好以后也看不起老社,认为老社比自己也好不多少。西堡社社长李林旺因为自己社内土地好、产量高,就瞧不起窑上沟社;他说:“要说比产量,咱可不比他低;他不过早建几年吧!咱这个新社也能比上他。”监漳老社到禄村新社传授“怎样订一九五四年增产计划”时,禄村社有些社员就说:这办法还来俺社推广哩,俺比你的办法都好。这时党委又发动新社回忆老社对自己的帮助,拿新社的不太成熟的办法和老社的完善的办法比较,并且组织老社到新社去参观,打破新社老社互相瞧不起的思想;指出不论老社或新社,自高自大就不能巩固提高。禄村社,由于监漳老社帮助他们解决土地评产、耕牛作价入社等问题办成了社,又学习监漳老社的密植办法,一九五三年增了产。一九五四年他们计划增施肥料,认为增产有把握,就骄傲起来了。经过回忆,又拿他们的一九五四年增产计划和监漳老社的对比,发现他们计划增施肥料的来源主要是靠卧羊;而监漳社是人造肥,增肥不增投资。这才打破他们不服气的思想,表示要继续向监漳社学习。
一年多来,武乡县的互助合作网逐步地巩固提高,推动了全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健康地向前发展。到去年年底,全县一百五十二个社中较好的社已有九十八个,中等的有三十七个,较差的只有十七个。同时,通过互助合作网,使社和社之间、社和组之间的关系逐渐密切,集体主义思想逐渐增长。现在,全县已有三百八十二个社,互助合作网也增加到六十多个。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互助合作网的领导,县委决定今后县委、区委及乡的党支委都要掌握若干重点网和重点社、组,并在今年的增产运动中逐步改进网的工作,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沈阳市郊农民增播油料作物

第2版()
专栏:

沈阳市郊农民增播油料作物
沈阳市郊农民积极增加各种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花生增加到一倍半以上,向日葵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芝麻和青麻也增加了三倍多。在春耕开始的时候,沈阳市人民政府曾派出干部结合春耕生产动员农民多种油料作物,沈阳市土产公司也派出干部到辽西省黑山、法库等县采购了大批油料作物籽种。市区农民已和当地的供销合作社订立了预售合同。      (阎文超)

山西省第一座高地灌溉渠放水 天镇县新建山谷水库竣工

第2版()
专栏:

山西省第一座高地灌溉渠放水
天镇县新建山谷水库竣工
山西省第一座高地电力机械灌溉工程——“五一”灌溉渠建成,并已在五月初放水。渠水通过一千七百公尺长的干渠和二十多条支渠渠道。灌溉着漳河北岸一千六百多亩旱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都决心要努力增产粮食,答谢政府和工人兄弟对农业生产莫大的支援。
山西省东南部地势高陡,漳河的水流长期不能用来灌溉。一九五二年四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应当地农民请求,在漳河下游潞城县河湃村建筑高地机械水利灌溉渠,并调配直立式深井螺桨抽水机一部、五十匹马力电动机一部和其他电器设备,先后投资二亿一千多万元。修建期间,当地农民组成九个修渠大队,以每天八百多人轮流赶修。当地国营潞安煤矿发电厂工人也来积极帮助装置高压线和输电设备,干、支渠道、长度槽、挡水墙、输水管和静水地等工程全部按期修建完成。(新华社)
×   ×   ×
山西省天镇县新建的第一座山谷水库,已于五月中旬竣工。这座水库可容水十九万立方公尺,可以灌溉六千六百亩农田。天镇县境内有许多自然小溪,但多少年来,群众很少加以利用。位于城西南三十里铺等村的一条较大溪水,两边有六千六百亩农田,但群众利用溪水才浇灌两千亩土地。其他四千多亩旱地常年缺水。一九五三年,省水利局派技术干部到该县详细勘察后,认为该县利用山涧溪水修建小型山谷水库的条件很多,就以三十里铺刘家庄等村一带的沟间溪水为重点,试建小型山谷水库,以推动全县的小型水利工作。去年七月下旬,这个工程在当地人民政府水利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开始动工。去年秋天部分施工后,今春又继续修建围堤、护坡土坝、公路涵洞和看管水库房等工程。五月上旬,水库工程就全部竣工了。
(鲁生 明祥)

邮电部门应该肃清贪污盗窃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邮电部门应该肃清贪污盗窃
四月八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揭发的某些邮政人员贪污革命军人汇款、扣留革命军人家信的严重罪恶行为,激起了广大读者的愤慨。北京、河北、山西、辽东、河南、湖北、江苏、山东、贵州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不少读者先后来信提出他们的意见,要求各地邮电部门肃清贪污盗窃,杜绝类似情况继续发生。
读者姜维平、栾法文、申相成、向有成、霍省三、锦官、沈沂等来信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英勇战斗,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了祖国安全,对保卫世界和平也有很大贡献;中国人民解放军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海防和空防,严防着敌人的破坏行动,保卫祖国安全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全国人民对于他们的伟大崇高的德行,无不表示感激和爱戴,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无上的尊敬和关怀。有些战士省吃俭用地把津贴费和慰问金积储起来,寄回去帮助家庭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这种革命道德更是多么令人感动!而赵广福、朱俊志、全邦清等人竟然把我们最可爱的人的汇款盗用了,使革命军人家属生产和生活的困难不能及时解决;甚至还扣留革命军人的家信,阻隔革命军人和他们家属之间的联系。这种严重违法行为不能不使人感到极度的痛恨。
读者李孝麟、郑邦治、曾柄超、张勇等在来信中说:人民邮政工作人员跋山涉水、冒风沐雨,不辞辛劳地使人们能够及时得到亲人寄来的书信,及时收到他们学习需要的报刊;有些邮政人员为了把收件人姓名、地址书写不明的信件也能找到收件人,使某些离别多年互相不知下落的亲人们又能建立联系。这些热心为人民服务的邮政人员都受到人民的拥护。但是,像赵广福、朱俊志、全邦清这类不法分子的罪恶行为,不但危害了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损人民邮政事业的信誉。贵阳邮电局职工王棨、内蒙古邮政局工作人员韩凤林在来信中表示:邮电工作人员不能容忍这种恶劣行为,决心把这些坏分子清除出去,以保证人民邮电队伍的纯洁可靠。这种不法分子在邮政人员中虽然是少数,但还不是个别的。读者朱元成在来信中就反映:湖北日报最近曾发表了麻城县邮政人员何殿卿扣压信件一百五十八封、盗窃汇款一千一百三十多万元的严重罪行受到制裁的情况。在“三反”运动以后,这种贪污汇款的违法行为是决不能容许继续存在了。各地邮政机关必须对所属工作人员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发现不法分子贪污汇款的行为后,应该及时加以严肃处理,广大邮政工作人员也应该协助领导方面肃清贪污盗窃,坚决和贪污行为作斗争。

对改进书籍装帧设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对改进书籍装帧设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读者陈越来信:我对目前书籍的装帧设计工作有几点意见,现在提出来供出版机关参考。
一、书籍封面用纸的厚度,应该按页数多少或读者对象、专门用途来决定。如连环画的购买者一般都是图书馆、文化馆或租书摊;个人购买的很少。但是目前不少连环画的封面用纸既薄且脆,对方买回去后,要在新书上加添牛皮纸的封面,这样不但使购买者感到不方便,而且也使封面画削弱了应有的作用。
二、不少出版社喜欢用白纸作封面,然后再在封面上、甚至连封底在内,再加印上满版颜色以及文字、图画。这样既多一重制版、印刷费用,效果也不见得好。今后应当设法改进。
三、不少书籍的封面、扉页的美术设计太简陋了,用字老是宋体的美术字。曾经有人建议书籍封面所用字体以干净大方、不古僻、不草、不怪为标准,适当地采用我国古代书法家的遗墨,这值得出版机关考虑采纳。翻译书籍可以尽量采用原著的封面美术设计,这样既保持原著风格,又省事。
四、目前似乎只有精装书才用穿线钉,一般平装书老是用铁丝钉、三眼钉、缝纫钉等装订法,如
“毛泽东选集”、“斯大林全集”二十五开平装本都是用三眼钉装订的。这种装订法,从服务读者或节约纸张等角度看,都不对头。穿线钉虽然装订费用比平装钉高,但是可以扩大版口面积,提高纸张利用率,降低书籍成本。出版机关如果采用穿线钉的办法,是一定会受到读者欢迎的。
五、目前一般平装书的封面很少用折边方式的,而某些出版社却把封面纸多余的纸边裁下来当废料论斤出售。书籍封面采用折边的方式,可以使封面加厚,避免和减少卷边和卷角的现象。这样做对书籍成本的影响并不大,而折在书内的纸边还可以利用来印内容提要或介绍有关的参考书。

不负责任的医务人员——读者来访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负责任的医务人员
——读者来访
北京市民杨常春于四月二十八日来访本报读者来信组,对本市北大医院外科医生朱宣智、张胜在给他的儿子杨德切除阑尾炎时,因为粗心大意不负责任所造成的严重医疗事故提出批评。他说:“杨德患阑尾炎,二月二十七日在北大医院由朱宣智和张胜二位医生施行手术切除。过了五、六天,杨德体温升到摄氏三十八度以上,经检查发现伤口化脓。当时医生认为杨德的伤口化脓是由于腹膜炎所引起,只要注射药针消炎就行了。到了三月十五日,伤口的化脓状况仍不见好转,该院实习医生赵炎武用镊子挟着棉球探入杨德的伤口内拭脓,却把一个小棉球掉在伤口里了。当赵医生用长镊子伸入伤口内寻找棉球时,却从伤口内拉出来一块六、七寸长宽的纱布。这才证明:杨德的伤口化脓原是医生做完手术之后,把这块纱布缝在肚皮内而引起的。后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治疗,伤口仍是流脓不止,并且因伤口长期化脓,肠子也腐烂了,四月十八日一条蛔虫钻出肠外从伤口爬出来。这就使长期受着痛苦的杨德又增加了新的负担。后来,又过了一星期左右,伤口才逐渐衔合起来。根据一般情况,许多人切除阑尾炎,只要住院一个星期左右,用不多的医药费就可以治愈出院了;可是杨德则住了两个多月的医院,化了四倍的医药费。杨德所以长期受着痛苦的折磨和过多的经济负担,完全由于朱宣智、张胜二位医生在做手术时对患者不负责任所造成的。因此我建议北大医院应该认真地检查这医疗事故,并通过这一次医疗事故教育全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克服任何对病人缺乏责任感和粗枝大叶的医疗作风,以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
杨常春所反映的问题,经本报派人调查属实。北大医院应该严肃认真地检查处理这个医疗事故。

应该防止烧死蜜蜂等行为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防止烧死蜜蜂等行为
中央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来信:据了解,从一九五一年起,江苏、浙江、河北、河南、湖北等省养蜂较多的地区经常发生农民或区、乡(村)干部阻挠放蜂甚至烧蜂的事件。经我们研究,发生以上情况的原因是:部分区、乡干部及农民对于蜜蜂与农作物的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以为蜜蜂会咬坏农作物;有些农民怕蜜蜂过多,人畜下田耕作会被蜜蜂刺伤。此外,还有一些养蜂者下乡放蜂时态度不好,引起农民不满。这种情况影响了养蜂事业的发展。
蜜蜂并不是有害农作物的虫类,而是对工、农业生产都有好处的益虫。蜜蜂在采蜜的时候可以传播花粉,对于大多数果树和棉花、荞麦、向日葵、瓜类等异花授粉作物不但没有害处,还能起一定的增产作用。根据苏联试验,用训练过的蜜蜂授粉,可使黄瓜增产一倍以上;一群普通蜜蜂相当于五十二人的授粉工作。根据山西省经验,很多因未配植授粉而多年不结果的梨树,由于蜜蜂的授粉作用而结了果。此外,蜂蜜含有多量的葡萄糖及果糖,除供直接食用外,并可用来制糕点、化装品及药料;蜂蜡还可作工业原料。我国地区辽阔,气候温和,蜜源植物极为丰富,如果把养蜂作为农村副业,对于增加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及蜜、蜡的收入是有利的。因此,各地农村工作干部应该正确认识养蜂业的作用,并向农民群众宣传蜜蜂对于农作物增产的关系;在养蜂者较多的地区,对放蜂应作适当的安排,避免过分集中,影响农民的田间操作。养蜂者下乡放蜂时,应耐心地向农民宣传蜜蜂的好处,并在事先和当地区、乡(村)政府取得联系,以免发生误会,引起纠纷。

中央重工业部地质司决心加强领导物理探矿队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重工业部地质司决心加强领导物理探矿队
中央重工业部地质司来信:人民日报五月二十日登载了两封读者来信和以“应该集中使用现有的物理探矿力量”为题的短评,对重工业部分散使用物理探矿力量的情况提出了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物理探矿是地质勘探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法,加强对物理探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现有物理探矿力量的作用,对提高地质工作质量、克服地质工作的落后情况是有重大作用的。但是一年来,重工业部地质司对各局地质勘探公司的物理探矿队没有很好地注意,对各局物理探矿队应起的作用也没有加以检查,因此发生了有的窝工、有的感觉工作力量缺乏的不合理情况。各局地质勘探公司对物理探矿队也没有正确地加以领导,因而使物理探矿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而且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今年初,我们根据下面的意见,曾经研究了这一问题,准备将各局的物理探矿队集中起来,交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代管。但是由于我们对这一问题处理不坚决,没有及时地改正已发现的毛病,致使问题拖延了很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最近我们已开始组织人员,进行筹备,并配备了两个领导干部,加强对物理探矿队的领导;同时,我们正根据这一批评,继续检查我们地质工作方面的其他错误和缺点。

石家庄工农速成中学师资不足问题已得到解决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石家庄工农速成中学师资不足问题已得到解决
石家庄工农速成中学许根贵来信:一月十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我反映我校师资缺乏现象的来信后,河北省文教厅和石家庄市文教局就派人到我校了解情况,并积极解决我校师资缺乏问题。这学期,我校教师增加了,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同学们也不再合班上课了。
这次我校教师问题的迅速解决,使我和我校同学们都深深感到党和政府对工农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我们决心今后要加倍努力地学习,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