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南工学院是华南规模最大的高等工业学院。学生们都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各种专业课程的学习。这是电讯工程系无线电通讯和广播专业二年级学生,正在试验室进行电子射线管特性及电波观察试验。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一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第1版()
专栏: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
——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一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完全同意赖若愚同志关于“劳动竞赛已经开始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技术革新”的报告,完全赞成和支持张明山、王崇伦、唐立言、黄荣昌、刘祖威、朱顺余、傅景文七同志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议,并号召全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
技术革新就是生产设备、生产工具、技术过程、技术标准、操作方法以及劳动条件等方面的改进与提高。适应生产技术上的革新还要改进生产组织、劳动组织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就一定会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就一定会不断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与企业管理水平,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技术革新运动必然成为日益发展的客观趋势。我们必须善于引导这种趋势,使之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起来,结合推广先进经验与合理化建议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保证全面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以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
为此特作如下决定:
一、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并全力支持一切生产革新者的建议。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行政密切结合,拟定具体计划,对职工群众深入地反复地进行党在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教育,宣传技术革新与推广先进经验的重大意义,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在劳动竞赛中认真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技术革新运动作为提高当前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才能与智慧。
二、工会各级组织要善于引导技术工人、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地参加技术革新运动,使他们密切合作,成为运动中的骨干。
三、工会各级组织应协助行政环绕着生产计划的要求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课题,根据课题发动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四、工会各级组织应协助行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人技术熟练程度,掌握新技术装备,解决技术革新运动中所产生的各种新问题,帮助职工群众克服困难,消除思想顾虑。
五、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及时地总结先进的生产经验,逐步加以推广,并建议行政尽可能地列入组织技术措施计划;协助行政及时给予生产革新者以物质奖励、荣誉奖励。
六、工会基层组织应建立与健全群众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以便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群众合理化建议工作。

工业劳动模范张明山等七人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议书

第1版()
专栏:

工业劳动模范张明山等七人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议书
中华全国总工会:
我们参加了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的开幕典礼,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我们认为采用技术革新的方法,发掘现有厂矿企业生产技术设备的潜力,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改善劳动条件,保障生产安全,保护职工的健康,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
我们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翁。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灿烂前景,看到了无限美好的将来。我们工人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的自觉的战士,应该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为了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促使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早日实现,我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并提议把以下几点,作为全国职工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改善旧有的生产技术设备。逐步改变费力的、笨重的手工操作为机械的或半机械的操作。
二、改进操作方法,充分发挥生产技术设备潜力。
三、合理地利用工作时间,减少原料、材料、工具、燃料、电力的消耗。
四、改进技术标准、技术检查与技术安全的措施。
五、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努力新产品的研究、设计与试制。
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学习新技术和新操作方法,不断地突破定额。
七、改善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节约人力,缩短非生产时间,克服生产中的不均衡和脱节现象。
八、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密切合作,发挥集体智慧,搞好生产。
九、不自满,不骄傲,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以上建议是否可行,请中华全国总工会考虑。
此致敬礼!
张明山、王崇伦、唐立言、黄荣昌、
刘祖威、朱顺余、傅景文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五日

劳动竞赛已经开始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技术革新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第1版()
专栏:

劳动竞赛已经开始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技术革新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赖若愚
一九五三年十月第三次主席团会议的时候,曾通过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的决议,其基本要求是把劳动竞赛从合理化建议与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运动基础上,逐步地引导到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方向上来。半年来实践说明这个决议是符合于客观情况的。似乎可以说,正是从那个时候(鞍钢技术革新运动展开之后)起,全国的劳动竞赛开始走上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止,比较重大的技术革新事迹共计一百零九件。其中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有二件,占百分之一点八三;第二季度有十四件,占百分之十二点八四;第三季度有二十件,占百分之十八点三五;第四季度有三十二件,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六;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有四十一件,占百分之三十七点六二。这一百零九件技术革新分布在钢铁、机器、被服、纺织、卷烟、橡胶、建筑、电工、印刷、铁路、化学、市政、煤矿、造纸、公路运输、油漆、面粉、皮革、粮食加工、制茶等二十种工业生产单位中。在一百零九件革新事迹的主要人物当中:技术工人七十三名;技师、工程师、技术员十七名;车间主任、厂长等行政管理人员十八名;普通工人三名;普通职员三名;尚在大学读书的学生一名。这些技术革新的创举不仅出现在较大的厂矿企业中,同时,也出现在较小的企业里。
各地党报都以专栏报道了技术革新的创举,并发表社论、短评,转载各地重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消息。许多地区和企业单位召开了动员大会、奖励大会,举办训练班,组织展览会,设置技术革新陈列馆,有的还作出了决定或发出了通知,号召与动员职工群众学习技术革新者的创造精神。
有些地方已树立了本地区、本单位的技术革新的榜样。
以上情况说明,技术革新已开始在全国各地动员起来。这就使劳动竞赛具备了新的内容,开始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
如果以上对于情况的分析不错的话,那么,在劳动竞赛方面,我们当前的也是今后一个长时期的任务,就是自觉地领导这个技术革新运动。结合推广先进经验与合理化建议发动群众来提高我国工业的技术,发掘企业潜在力量,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保证全面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目前正在举行的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
关于开展技术革新的一些基本问题,鞍钢的经验虽有其特定的条件,但也有其普遍的意义,是值得参考的。这些经验过去已经介绍过,此次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更详细地介绍了。
现在,参加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开幕式的几位劳动模范开过两次座谈会,他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个技术革新运动,并且草拟了一个建议书,提交主席团研究。
我想可以同意这个建议,展开这样一个运动。
这里所说的运动,是指技术革新逐步走向广泛的具有群众性的规模而言,这样的运动,不能是突击式的运动,而是经常性的。
这样的运动,不必进行全国性或地区性的评比。但是每一件革新的事迹,都必须在经过技术鉴定之后,把这些先进经验根据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加以推广。当然,劳动竞赛是要进行总结、评比的,那是根据竞赛条件来总结、评比,而不是技术革新本身的评比。
为了加强对于劳动竞赛的领导,全国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各省市工会联合会有必要把生产部建立起来。
为了加强劳动竞赛的领导,对于劳动模范的管理和教育问题应该加以研究,拟定一个办法,建议政府颁布施行。这样的办法,全国总工会正在草拟中。
关于发明、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办法,已向政务院提出建议,这也是很必要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主席团会议 通过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

第1版()
专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主席团会议
通过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是在四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举行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负责人以及劳动模范张明山、刘祖威、黄荣昌、朱顺余、傅景文等列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关于“劳动竞赛已经开始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技术革新”的报告,同时讨论了张明山、王崇伦、唐立言、黄荣昌、刘祖威、朱顺余、傅景文等七位工业劳动模范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议。主席团经过讨论和研究后,完全同意赖若愚主席的报告,并完全赞成和支持张明山等七位劳动模范的建议,一致认为工会组织应自觉地领导这个技术革新运动。会议接着通过了上述的决定。
这次会议还听取并同意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关于加强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工作的报告。
会议还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研究了改进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的领导的问题。
此外,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还批准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劳动保险金掌握使用办法的指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疗养事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

东北区机械工业进行生产协作 协作生产的机械、电器等共达四万多件

第1版()
专栏:

东北区机械工业进行生产协作
协作生产的机械、电器等共达四万多件
【本报讯】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协同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东北办事处等单位曾召开东北机械工业生产协作会议,组织东北各机械工厂之间的配合协作,以保证重点建设工程配套设备和现有企业设备改装的需要。经过此次会议组织协作生产的机械、电器、特殊工具等共达四万二千余件。
在保证重点建设工程的需要方面:如本溪所需中小块摇动筛三个,经过研究后,分由鞍钢机械总厂锻造,电工机械厂制作。三七五厂所需水压机,已确定由高压开关厂加工,水泵厂装配。其他重要厂矿所急需的技术较复杂的零星设备与配件,也已组织协作进行制造。为了使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得到保证,会议并组织了有关机械工厂的长期协作,确定:凡重点工程的一般订货当地机械工厂能制造者,应固定几个工厂负责协作;凡专业设备订货需专业工厂制造者,应以专业工厂为主组织其他工厂配合。此外,会议并根据重点工程的需要,进行了督促检查。如鞍钢一九五四年的订货,约有十余个工厂交货日期赶不上开工需要,经过会议督促检查并协助解决制造工厂在材料供应、技术协作等方面的问题,使订货可以提前供应。
在保证现有企业设备改装的需要方面:如本溪所需每分钟一千五百余转的扇风机,过去长期未能制造,经研究确定由沈阳市几个工厂协作制造。鞍钢急需的铸钢配件一百一十一种,经研究分由沈阳、抚顺、阜新三地机械工厂协作生产。东北各地矿山需要的直径二至四公尺的大车轮,因齿径过大几年来一直未能制造,影响厂矿生产,此次也决定由本溪、鞍钢协作制造。特别是一部分有普遍性的重要机械配件及工具的生产问题通过此次会议组织协作也获得解决。如东北区有十三个重要生产单位因缺少模数在十至二十五以上的滚齿刀,使某些大型机床不能充分开动,这次会上,由抚顺、哈尔滨几个工厂协作保证了滚齿刀的生产。
据会议上反映,各机械厂对生产协作的认识已显著提高,许多工厂都主动帮助别厂解决困难。同时,各地经济管理部门也开始重视生产协作,如抚顺市财委、辽西省财委、旅大市财委都已初步组织了本地区机械工业的生产协作。但在目前机械工业的配合协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有的工厂多偏重本单位的“利益”,没有认识配合重点工程的重要意义,主动进行配合。有的只顾本厂“发挥潜力”,为完成“产值计划”,四出“揽活”,而对就近重点工程的需要却再三挑剔,态度消极;有的对重点工程的订货中技术条件稍有困难者,就一推了事,不积极设法解决;有的对重点工程订货“敬而远之”,有害怕完不成任务“受累”的思想等等。第二、协作工作发展得还不平衡,如沈阳、哈尔滨等重要城市的地区协作还未有计划地开展,协作计划还未普遍列入国家计划。第三、由于新建企业设备订货的管理工作尚存在很多缺点,普遍是“提得迟,要得急”,以致制造厂不能充分地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影响生产协作顺利进行。
此外,对今后如何开展协作工作,会议提出了几项建议:第一、要继续加强对机械工业基层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使他们明确认识到保证供应重点工程设备与改造现有企业旧设备,是机械工业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光荣任务;必须使机械工业人员充分认识重点工程设备订货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和围绕重点工程组织生产协作是机械工业增加品种、发挥潜力的具体措施。要求积极为重点工程解决困难问题,克服认为重点工程订货是“麻烦事、赔钱活”的不正确思想。第二、继续加强协作工作的计划性,及时提供重点工程以充足的技术设备。各机械厂对重点工程订货,即使是单个的也应列入工厂作业计划,以保证设备的质量、进度完全符合重点工程要求。第三、根据国家的计划及主管系统平衡与地区平衡相结合的原则,以开展地区协作,广泛组织本地区机械工厂围绕当地重点工程组织协作生产。省市财委对当地机械工厂接受重点工程协作任务的执行情况,应作专门督促检查。第四、为全面满足重点工程需要,解决现有工矿企业关键的配件问题,应把此次会上所确定的协作任务由各主管部门分别列入计划。

山东省农业合作社边生产边整顿逐步巩固 并积极带动广大农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第1版()
专栏:

山东省农业合作社边生产边整顿逐步巩固
并积极带动广大农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讯:山东省一万五千八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边生产边整顿普遍得到巩固,并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上起了带头作用。
山东全省去年只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二百零一个。去冬今春以来,新建了一万四千六百多个。为了加强对新建社的领导,各地普遍举办了互助合作训练班。据聊城、昌潍、文登、泰安四个专区统计,到四月底止,就训练了四万七千多人。现在全省新建社都已配齐领导干部和会计人员。在春耕生产中,各地中共党委又根据边生产边整顿的方针,深入地具体地帮助新建社进行整顿和巩固。经过整顿后,各地新建社一般都民主选出了社务管理委员会,制订了生产计划,建立了生产队或生产小组。有些社还实行了按件包工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定期公布工分和开支账目。对建社初期土地、劳力分红等规定不够合理的地方,经过民主协商已大部得到合理解决。因此,各地新建社普遍迅速投入了春耕生产,并在生产中逐渐巩固,同时也带动了互助组的提高和发展。
全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普遍起了带头作用。在文登、莱阳、临沂、德州等专区和淄博工矿区的重粘土地、散沙地和山岭地,农民们在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头下,今年进行土沙互换,开凿山泉,修理梯田和缓水坝等农田建设,规模为往年所未有。在济宁、聊城、惠民等专区的沿海地区和低洼地区,农民们修理沟洫,筑台田、畦田的也很普遍。有水利基础的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普遍增打了新井。据十个专区极不完全的统计,修理梯田即达五十三万九千多道;挖排水沟,修缓水坝,修护田坝和河堤等九万多道
(条)。其中临沂专区修的一千五百多条排水沟,今年就可免除十九万亩农田的涝灾。莒南县据四百四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今年用各种办法改良了一万零五百多亩地的土壤,占各社春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二强。根据当地往年改良土壤后一亩地可增产粮食七十斤推算,这一万零五百多亩地今年秋季就可多收获七十三万斤粮食。文登专区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花生、地瓜地都用人工深刨了一遍。根据当地农民历年经验,刨过的地种花生每亩能增产五十斤,种地瓜能增产二百斤。

宝成铁路南段重点工程 八庙沟隧道提前打通

第1版()
专栏:

宝成铁路南段重点工程
八庙沟隧道提前打通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六日电:宝成铁路南段最长的隧道——八庙沟隧道已提前三个月在五月二十二日全部打通。
八庙沟隧道在大巴山系的崇山峻岭中,是宝成铁路南段的重点工程。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开始,开凿隧道的工人们就在悬岩绝壁上,用绳索系着腰,向顽强的大巴山展开了战斗。他们先后创造了
“石灰水淬钎法”、“盐水淬钎法”、“中心放炮法”等先进的工作法,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技术人员们也积极采用苏联专家介绍的先进的隧道开挖方法——“漏斗棚架开挖法”和“上下导坑开挖法”等,并解决了通风和运输问题。一九五三年隧道工人们超额百分之三十四完成了年度计划。今年南北口展开了先到中心点的红旗竞赛,开凿隧道的新纪录更是不断出现。五月中,隧道南口和北口的导坑开挖日进尺都同时提高到五公尺以上,比今年第一季度每天开挖两公尺多提高了一倍左右。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三周年 班禅主持祈祷法会

第1版()
专栏: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三周年
班禅主持祈祷法会
【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西藏和平解放三周年纪念日前夕,班禅额尔德尼在日喀则西郊的德庆颇章(札什伦布寺所属的一个殿堂)主持举行祈祷吉祥法会。从各地赶来赴会的僧俗人民有四万多人。会期中,班禅额尔德尼除诵读西藏有名的经文外,并用许多生动事例,向赴会僧俗人民讲述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和三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西藏人民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所获得的成就。他号召西藏僧俗人民进一步亲密团结,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帮助下,积极参加各项建设,巩固祖国国防,为彻底实现协议而努力。
会期中,驻日喀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给赴会的僧俗人民放映电影和上演藏语话剧。

荷兰新派谈判代表司曼抵京

第1版()
专栏:

荷兰新派谈判代表司曼抵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荷兰政府为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而派遣的谈判代表范德普先生,已于四月十一日奉调离京返国。荷兰政府新派遣的谈判代表司曼先生,已于五月二十六日抵京,我外交部交际处副科长郎新康赴站迎接。

各民族友爱团结的伟大榜样

第1版()
专栏:社论

各民族友爱团结的伟大榜样
苏联全国人民正在热烈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三百周年纪念。去年十二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规定广泛庆祝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五月二十三日,苏联各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在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在哈尔科夫、佩雷雅斯拉夫—赫米尔尼茨基、罗夫,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举行了阅兵式;苏联首都莫斯科也将于五月三十日举行阅兵式。苏联人民这种热情的、欢欣鼓舞的庆祝活动,充分显示了苏联各族人民的友爱团结。
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是这两个兄弟斯拉夫民族在过去许多世纪中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的发展所决定的,它符合于这两个民族的切身利益和愿望。乌克兰人民在一六五四年一月在佩雷雅斯拉夫议会上以坚强的意志宣布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把他们的命运永远与兄弟的俄罗斯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次合并在许多方面促进了俄国的巩固,提高了它的国际威望,对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的未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具有巨大的进步意义。从此以后,乌克兰人民与俄罗斯人民在一起,对他们的共同敌人——沙皇统治、封建主和资本家以及外国侵略者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胜利。乌克兰人民在伟大的列宁所建立起来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之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继俄罗斯人民之后首先走上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实现了他们世世代代的梦想——建立一个真正自由的、自主的民族国家。在苏维埃共和国的大家庭中,在内战和反对外国军事干涉的斗争中,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艰苦年代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及苏联其他各民族人民的友谊锻炼得更加巩固了。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在苏联各民族友爱团结的大家庭中,取得了经济和文化的真正繁荣和高涨。苏联国力的增长,使乌克兰人民实现了他们重新统一乌克兰领土的愿望。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由于它的强大的工业,先进的农业,和不断发展的文化和艺术的成就,已成为欧洲的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乌克兰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和苏联其他各族人民一道,信心百倍地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并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事实证明,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苏维埃多民族国家的加强和巩固,是苏联各族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民族文化发展和生活繁荣的保证。因此,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不仅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的伟大节日,而且也是苏联各民族人民的一个全民节日。这个伟大的节日,体现了苏联各族人民友爱团结的胜利,体现了各族人民间和平与友好的思想的胜利。苏联各族人民的全部历史经验,证明了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自由联合和紧密合作,是任何势力所不能动摇的。
伟大的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历史上制定了党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纲领和政策,说明了民族问题是整个工人阶级争取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列宁这个纲领性的指示在斯大林的著作及苏联共产党的决议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创造性的发挥。苏联共产党捍卫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贯彻执行各民族平等和友好的政策。在伟大的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苏维埃多民族国家,光辉地解决了民族问题和民族合作问题,使苏联所有各民族无例外地得到富强和幸福。现在,苏联所有各民族都已经发展为先进的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了。这一切就为多民族国家解决自己的民族问题提供了典范。苏联各民族人民的友爱合作和他们的幸福生活,鼓舞着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按照资产阶级的“理论”,民族平等和许多民族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不可能的。资产阶级的“理论”把民族分成为优等民族和劣等民族,优等民族应该统治劣等民族,而劣等民族则应该安于被统治被剥削的屈辱地位;一个民族的发展必须从另一个民族的苦难和牺牲中得来。资产阶级用这种
“理论”来辩护惨无人道的殖民制度,辩护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的压迫。德意日法西斯匪帮和现在的美国帝国主义者,竟狂妄到这样的程度,似乎世界上一切民族都应该由他们来统治,只有这样的世界才叫做所谓“自由世界”。苏联的榜样完全粉碎了这些资产阶级的谬论,以确凿的事实证明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完全做得到的;丑恶的民族压迫制度和殖民制度是完全应该被消灭的。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与民族问题的理论,和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的民族政策及其成就,具有划时代的世界意义。
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长期压迫和奴役,建立了各民族友爱互助合作的大家庭。这是中国的历史面貌的巨大变化。四年多以来,我们的祖国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执行着中国共产党在民族问题方面的总任务: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共同来建设祖国的大家庭;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保障各民族一切权利的平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逐步地发展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逐步地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使落后民族得以跻于先进民族之列,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我国民族工作已经获得的重大成就,光辉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学说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性。我国各民族间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的不断增进,大大加强了我们国家的威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也将像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工人阶级一样,坚决领导我国少数民族人民和汉族人民一道进入社会主义,共同在将来享受社会主义的繁荣幸福生活。苏联的榜样,对于我国各族人民是很有用的,它将加强我国各民族的团结,信心百倍地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美好的将来而奋斗。
苏联各族人民的兄弟联盟和紧密合作,使苏联成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堡垒,成为各民族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堡垒。中国人民打破帝国主义压迫的枷锁的胜利,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给了整个帝国主义殖民制度以致命的打击,把东方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民族解放运动提到了新的更高的阶段。
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反动集团暴跳如雷,对苏联和中国各族人民的胜利的事业采取敌视的政策,无时无刻不在设法把间谍和破坏分子派到苏联和我国来,利用已被粉碎的反革命集团的残余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者公然以新殖民主义者的面目出现,恣意侵犯各国的独立主权,组织军事性的侵略集团,竭力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妄想建立新殖民帝国,称霸世界。
苏联各族人民的经验证明,必须对贪得无厌的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以及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和其他叛徒的阴谋提高警惕,不懈地以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人民,加强国内各族人民的团结,争取各国人民间的友好与和平关系,才能保卫各族人民的长远利益,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事业。
全世界爱好和平、争取独立自由的人民,都把苏联各族人民不断巩固自己的多民族国家和建设共产主义的胜利,看作是各国各族人民的和平与友好的伟大事业的胜利。世界各国人民将信心百倍地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战争政策,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芦盐区盐工们积极改进工具,提前春晒时间,给国家增加了盐的产量。这是工人们正在装运盐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