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供应麦收农具 陕西省兴平县配合夏收准备大力供应生产资料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供应麦收农具
陕西省兴平县配合夏收准备大力供应生产资料
麦收季节即将到来,河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准备麦收期间供应的物资,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供应麦收农具。目前,河北省合作社省级批发站已组织陶瓷、针织、服装、竹麻货、副食加工等二十多个行业的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生产了大批产品,总值二千九百八十一亿元;同时派出干部,分赴华东、中南、西北等地采购了凉席、葵扇、雨伞等一批夏令货,共值三百余亿元。各县合作社联合社都积极和当地百货、花纱布等各国营公司签订了大批工业品供应合同和协议,组织基层合作社进货。
在生产资料方面,河北省各级合作社已备妥商品肥料一亿二千多万斤、小型农具二百二十余万件、牲畜三千一百头、农药三百多万斤,准备在麦收前后供应农民。
河北省各地基层供销合作社,也都积极准备了麦收期间供应的物资。唐山专区全区基层合作社麦收期间的供应计划达二千五百五十亿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货物已有了可靠的货源,其中生产资料达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点四,生活资料达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七。
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已经把货物提前运到基层销售单位,开始供应。玉田县合作社联合社在四月份购进竹扫帚苗八万斤,及时组织一批手工业工人进行加工,约可加工出一万六千把扫帚,加上从外区采购的二千三百把,比去年供应数量增加了五倍。该社还向当地木业生产合作社订购了两千把木杈,已及时调拨到基层社。该县城关区合作社在八天中,就卖出扫帚二百六十八把、木杈四十把。五庄村有些农民满意地说:“合作社想得真周到,麦收还没有到,扫帚就来了!”(吕桂元 张庆霖)
× × ×
陕西省兴平县供销合作社配合夏收准备工作,大力供应农具。现已推销各种农具二十八种,十二万七千三百件。预计夏收前供应的农具价值达去年同期的九倍。
这个供销合作社依靠基层社,组织当地手工业者就地取材、就地加工,满足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去年供销合作社只有两个单位进行小量订货,今年全县八个基层社同县联社组织了三十九组包括木、皮、竹、铁类手工业者进行多样性生产资料的加工。供销合作社除及时供给手工业者以优等原料,核订成本、监督生产,凭规格验收外,并经常向手工业者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说明生产农具对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要求农具件件结实,耐用,便宜,及时。目前所产铁大耙、?背、牛革头等九种农业用具销售量已突破原预订数。较大农具的价格都比市场的价格低三、四千元到一万元以上。像生产的背笼每个“经”竹比私营多两条,密度达到每个笼用竹一百一十条,而单位价格只卖一万四千元,比市场便宜三千到四千元。供销社出售的大车,群众说:“就是把木匠叫到家中做,还不保能做得那样结实。”
供销合作社还组织木工下乡,修理旧农具,据统计,从今年四月十日到五月十日的三十天中,已给农民修好大车七十八辆。
兴平供销合作社经过去年整顿和今年的学习总路线后,明确了经营思想,成立生产资料供应机构,领导干部亲自了解市场情况,组织供应,使得今年供应工作有了很大改进。 (根蒂)

河南省农产品预购工作基本完成

第2版()
专栏:

河南省农产品预购工作基本完成
河南省农产品预购任务已基本完成。全省已预购一亿二千多万斤皮棉、七千万斤小麦和一亿五千多万斤花生,共付出定金九百亿元。在预购中,很多地区通过帮助农民制订生产计划和定金使用计划,和加强物资的供应工作,使农民纷纷将定金投入生产,有力地支持了春季生产和夏收、夏种的准备工作。安阳专区邺县棉农把百分之九十的预付定金投入了生产。洛阳专区灵宝县二区在预购中供应物资占预付定金百分之八十五。
各地在预购工作中,还发展与巩固了互助合作组织,如陕县、灵宝等县结合预购棉花发展互助组五百四十一个,整顿互助组三十四个,互助组转为合作社二个,并纷纷订了扩大再生产计划。
(姚福年 吕建中)

拥护中苏朝越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主张

第2版()
专栏:

拥护中苏朝越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主张
上海市各界人民
上海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并支持我国外长周恩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朝鲜外务相南日、越南兼代外长范文同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各次发言。许多工厂的职工们连日来举行了座谈会和群众大会。劳动模范王林福、刘翠莲、任瑞华等都指出这些发言和建议,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最公平合理的主张,也是符合全世界和平人民利益的。他们并热切期望着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裔式娟和曾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纺织女工杨兰花在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的座谈会上说:我们懂得,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是保卫和平最可靠的力量。她们保证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周恩来外长的正义主张。
上海的大、中、小学的师生们举行了各种集会,表示完全支持我国外长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主张。市东中学即将毕业的“卓娅班”同学提出要以保证服从祖国分配的具体行动支持周外长的正义主张。
十八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东总分会和上海分会召开了有各界代表一百多人参加的座谈会。在会上发言的有二十多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夏衍在会上指出:中国、苏联、朝鲜、越南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建议表达了朝鲜和越南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愿望。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上海人民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发言,并将和全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努力争取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宗教界人士吴耀宗说:周外长提出的有关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公平主张,有力地表达了我国和亚洲人民的愿望。作家熊佛西说:作家和演员要以自己的艺术武器来宣传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这就是我们支持周外长的发言的最好的实际行动。
(据新华社讯)
武汉市各人民团体
武汉市工会联合会、武汉市郊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武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武汉市民主青年联合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学生联合会、中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武汉市、湖北省各基督教教会和团体分别发表声明,拥护周外长和苏、朝、越三国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正义主张。
这些声明中一致指出: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几次发言,义正词严,代表了我国五万万以上人民的坚强意志,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争取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真诚愿望。我们完全拥护并全力支持周外长的发言。现在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对日内瓦会议进行破坏活动,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我们要百倍地提高警惕,坚决反对战争贩子的种种阴谋破坏活动。
在声明中,各阶层人民都提出了要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周外长和苏、朝、越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正义主张。市工会联合会在声明中说:“武汉市全体工人阶级决以团结一致、英勇勤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三级一长负责制,深入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争取全面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增强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来支持周外长和苏、朝、越外长的正义主张,争取日内瓦会议成功,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市郊农民协会筹委会也在声明中保证要积极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不断提高菜蔬及副食品生产,以这些实际行动,支持周外长和苏、朝、越外长的发言。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民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和支持中、苏、朝、越四国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各民主党派华南和广州市地方组织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科学界、文化界、工商界人士等五十多人在十四日举行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座谈会。到会的人一致拥护和支持中、苏、朝、越四国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立场和主张。同日,在广东省工会联合会及所属各省级产业工会举行的集会上,广东省工会联合会主席林锵云代表广东全省工人热烈拥护并坚决支持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他号召广东全省工人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周恩来外长的正义主张。
广州市许多工厂也都先后举行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报告会和座谈会。广州市国营西村水泥厂还举办了“日内瓦会议宣传活动周”。许多工人连日来纷纷写信给广州日报,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周外长的主张和争取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广州市特等劳动模范、广州电业局发电厂副厂长王生保在信上写道:我们电厂工人正在努力进行检修六号炉,要争取在五月底把六号炉修好,用实际行动拥护周恩来外长的正义主张。广州市各学校的学生和归国华侨青年们也举行了各种集会。广雅中学学生会为了帮助同学们进行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学习,特地出版了“我们注视着日内瓦”的时事特辑栏。
(据新华社讯)
西安市各界人民
西安市各界人民密切关怀日内瓦会议的进展,并对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在会议上发表的正义主张表示热烈拥护。西安市第一发电厂职工在十七日举行了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努力生产来支援我国周恩来外长的正义主张。工业劳动模范权树德说:我们非常关心日内瓦会议的进行,热望会议成功。周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是公正合理的,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破坏和平,它只有失败,最近越南人民军解放奠边府的胜利,就是和平力量无比强大的明证。
在十七日到十九日举行的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三届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在发言中普遍对日内瓦会议表示关切。工人代表刘毓成在大会发言中说:我们工人们永远相信,如果帝国主义好战集团真敢破坏日内瓦会议,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这种野蛮愚蠢行动的结果,必定是自掘坟墓。回民代表马良骥在大会上说:我们西安市的全体回民将和各族人民一道,以实际行动支持周外长的发言,争取会议获得成功。会议还通过了致周恩来外长的电文,表示热烈支持和拥护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的正义主张。(新华社)
重庆市各界人民
重庆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和支持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正义主张,并热切希望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
重庆市有许多工厂都举行了座谈会。纺织厂的职工们一直关切地注意着日内瓦会议的进展。最近提高生产效率六倍的青年刨工任春富说: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要在生产上以更多的新成就来争取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三个孩子的母亲、细纱车间女工郭兰玉说:周外长的发言完全代表了我的心意,为了和平,为了孩子们永远过着和平幸福生活,我要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纱来表示对周外长发言的支持。钢铁厂工会副主席、人民代表岳松山说:我们全厂的工人将全力支持我国代表团的主张,因为这些主张不仅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愿望。
重庆市大、中学校的教师、学生们,在这几天内也举行了座谈会。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一群学生表示在毕业后要保证服从祖国统一分配工作,立志作优秀的技术员,作保卫和平的战士。
(据新华社讯)
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
喜饶嘉措
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措发表书面谈话,拥护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严正主张。
喜饶嘉措说: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正在开会。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都已本着真诚协商的精神和渴望和平的愿望,对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了公平合理的主张。但是,不甘心失败的美帝国主义者,不肯从它的侵朝战争中吸取教训,而仍在日内瓦会议中和会议外进行着千方百计的阻挠,使会议不能顺利地进行。它一心一意地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破坏亚洲人民的和平生活。它还险毒地妄想玷污佛教,妄想组织什么“佛教国家联盟”。中国各族佛教徒和全中国人民以及全亚洲人民一样,都是热爱和平的。我们深知和平是一切幸福的基础;因此,我们决不容许与和平为敌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得逞。
喜饶嘉措说:我们——中国各族佛教徒,对周恩来外长和苏、朝、越三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所作的真诚的努力,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并为促进我国的和平建设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坚决地和全国人民一起奋斗不息!(新华社)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
达浦生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大阿訇发表谈话,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达浦生说:全世界人民异常重视日内瓦会议,亚洲人民尤其关心这个会议,希望它能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并保证印度支那的完全独立,进而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极其关切地注视着这一会议的进展。我们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我国周外长义正词严的历次发言,并完全拥护苏联莫洛托夫外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兼代外长的发言;而对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活动非常愤慨。美帝国主义妄想在亚洲继续推行殖民主义和扩大在亚洲的战争,必将遭到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善良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坚决反对,最后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中国穆斯林将和全国各民族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促成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保卫世界和亚洲的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

沈阳市建筑工人纷纷超过新的劳动定额

第2版()
专栏:

沈阳市建筑工人纷纷超过新的劳动定额
沈阳市建筑工人提高工作效率,纷纷超过东北区一九五四年的劳动定额。九○七工地由于向工人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教育,合理整顿了劳动组织,现在已有二十五个小组突破了新定额。东北第六工程公司四工区崔吉发瓦工组,砌大墙时用铺灰器和双手挤浆法,砌垛子墙就用一铺一挤砌砖法,因而超过新定额百分之四十六。同一工区的李长珍木工组,由于推广了架空支模板的先进经验,超过新定额百分之六十二。二一九工地梁华山挑砖组采取流水作业后,突破新定额百分之二十以上,东北第三工程公司架子工李廷训组采取“两幢大流水作业法”,突破了新定额百分之三十六。二一九工地孟宪章钢筋工小组,由于开好了技术研究会,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除超过新定额百分之五十八外,并节省钢筋一点八吨。目前在全市建筑工地上,到处传着突破新定额的捷音。(本报东北记者站)

武汉市纺织工厂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第2版()
专栏:

武汉市纺织工厂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武汉市各纺织工厂广大职工,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从去年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武汉市各纺织厂就注意发动职工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并取得不少成绩。武汉市劳动模范、裕华纱厂工程师叶奎声,研究改装了老细纱机,使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二一,全厂每年可增产棉纱三千八百余件。震寰纱厂工程师焦洪发、申新纱厂保全工皮高炎等,也改装了老细纱机,提高了生产,降低了断头率。公私合营第一纺织厂南纱工场钢并粗车间主任汤源荫,提出将并条机由三节改成两节的合理化建议,使前纺、后纺生产达到均衡。今年“五一”节前,裕华纱厂工程师万毓琦、叶奎声进一步研究改进了单程式清花机分棉器,使清花机设备利用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左右。震寰纱厂织布车间主任王德茂,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发挥了老机器的潜在力,全厂每年可增产棉布两万五千多匹。国营第一棉纺织厂工人尤志德,改进车刀,使效率提高了七倍。裕华纱厂青年工人胡国华,在做细纱锭子绞练四方桩子时,建议改用圆桩子,用钻床铣刀代替了人工锉,效率提高了八倍。
目前,各厂工会组织正积极整顿合理化建议机构,制订奖励办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 (戴文娴)

山西省地方国营机器厂大量制造新式农具

第2版()
专栏:

山西省地方国营机器厂大量制造新式农具
山西地方国营机器厂正在大量制造新式农具。山西机器厂今年要试制三十套马拉农具(每套包括摇臂收割机、双轮双铧犁、十行播种机、圆盘耙四种),并计划在明年二月前完成一万个双轮双铧犁的制造任务,以便做到全省一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每社都能用上一个。此外,今年该厂还计划试制四十五马力链轨式拖拉机和“斯大林——六式”联合收割机一至二部。
各专署所属机器厂正根据地区气候、耕作习惯的不同,生产小型新式农具。如临汾机械修造厂厂长、技术人员,曾深入农村调查,根据当地农民需要,确定生产五行播种机等五种。在试制中,该厂还请邻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劳动模范三百多人到厂参观和指导。运城机械修造厂根据当地深井多、用水困难的情况,正大量制造六丈深井水车,大大鼓舞了农民生产情绪,许多农民都计划把旱田改为水田。忻县机械修造厂为适应当地山区农民需要,正在生产适宜山区耕种的改良犁铧(计划生产三万个)。五月中,临汾机械修造厂已把五百多个齿耘锄、一百七十多部移苗机及大批大车、水车源源运往晋南广大农村,为即将开始的锄苗和收割服务。(赵黛娥 于化龙 马登科)

湖北省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部分地区开展排渍救苗运动

第2版()
专栏:

湖北省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部分地区开展排渍救苗运动
湖北省人民政府于五月三日到十六日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布置防汛防旱工作。几年来,湖北省水利建设有很大发展,水、旱灾害逐年减轻。全省干部和群众经过几年来和水旱灾害斗争,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冬今春全省兴修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共二十五万三千五百四十处。长江、汉水的干流和支流的堤防,普遍进行了培修,巩固了堤身,增强了抗洪能力。在全省最易受旱的地区,重点设立了抽水机站,拥有三千八百马力抽水机。这些都是今年防汛、防旱的有利条件。
入夏以来,江汉平原雨量较多,有些地方已发生山洪和渍水的灾害,各级领导正大力组织群众排渍救苗。中共洪湖县委委员都分头到各区召开紧急会议,并到受渍严重地区进行现场指导。沔阳县成立了县、区排渍指挥部,并抽调县直属单位的干部投入排渍运动。该县不少地区的群众夜里打起灯笼火把进行排渍,七区洗马乡在合作社和互助组带领下,组织了一百六十部水车,抢救出五百四十八亩秧田。浠水县人民政府调拨四部抽水机在兰溪区帮助群众排水,救出一千多亩秧田。现中共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已决定组织两个工作组,即日分赴受渍严重地区进行慰问、检查,同时省人民政府指示各受渍地区除继续大力排渍救苗外,对在短时间不能排除渍水的田地,应及早准备改种晚谷或其他作物。 (蔡光耀 古维进)

仓库机械化的开端

第2版()
专栏:

仓库机械化的开端
本报记者 沈文英
走进东郊粮食仓库的大门,就听到远处传来清晰的机器转动声。绕过一幢幢新建的整齐的仓房,在宽敞的货场上,屹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无数又高、又大的粮囤。其中有几个粮囤旁,斜倚着好几台约有四丈多长的像铁架子一样的机器,皮带在不停地转动。在机器着地的一端,置着一只像木箱一样的东西(接粮斗),工人们正一个接着一个紧张地把粮食往里倒。粮食随着皮带的转动往上升,一到顶端它就像瀑布一样地向下倾泻,落进囤内,不久就堆得满满的,像小山尖一样。
仓库主任姬庆德指着正在急速转动的机器说:
“这就叫皮带输送机。它可以利用转动的皮带,把东西输送到高处。现在,这种机器在工业、建筑部门早已使用了,而咱们使用它来搬运粮食只是最近两个月来的事,这是仓库机械化的开端啊!”
站在旁边的老装卸工人关永海,听见在谈论机器的事儿,擦了一下额头的汗珠,表示了他对机器的热爱。他干了十多年装卸工人,就没想到过能使机器来搬运粮食。搬运和晾晒粮食等等工作,是很烦重的体力劳动。露天粮囤往往高达一丈二尺以上,工人们扛上大包粮食,踏上三丈多长的坡形的跳板,慢慢地走到囤边,把粮食倒往囤里。解放前,干这活计的,叫粮包压得抬不起头来,又叫封建把头克扣得吃不上饱饭。肚里空,眼睛花,走到囤顶上,心一慌,脚一软,常有人连人带粮包一起从囤上摔下来,不是蹩坏了腰,就是摔坏了胳膊、折断了腿;累得吐血的,也不在少数;因活累而引起腰酸腿痛,更是常事。解放后,工人不再受人压迫,生活也大大提高,粮库里注意安全设备,但工作烦重仍不可免。在学习总路线时,大伙儿还这样想:社会主义工业化好是好,可是要轮到咱装卸工人的头上还早着呢,搬运粮食怎能离得开人的肩膀!可是,今年二月里第一台输送机发给他们仓库时,大伙儿只见机器一响,皮带一转动,粮食便跟着皮带向上转,哗哗地淌进了粮囤。这一下可把大伙乐坏了。都说:“眼看工业化到咱们仓库里来了,可看到工业化的好处了。”
姬庆德同志带着我再向前走,看到货场上有两种高矮截然不同的粮囤:有的囤很高,有的囤却又那么矮。他告诉我,那些高的粮囤是用机器堆的。因机器力量大,又均匀,可以堆到一丈五尺高,每个囤的堆存量又可达到十八万斤到二十万斤;而且只要二十个工人,就可以在三小时内做完。那些矮的粮囤是用人工堆的。因为人的力量小,使力不均匀,最高只能堆到一丈二尺高,堆存量也仅有十一、二万斤;还需要十四个身强力壮的工人,忙上一整天。
皮带输送机的旁边,还放着附属装备工具——各式的溜筛。如果需要净粮的时候,可在输送机的上端挂上一个溜筛,粮食经过皮带一流入溜筛,灰尘、糠粉和死虫等杂质很快就筛掉了。姬庆德又告诉我,吸尘器和双斗台秤等各种附属装备正在设计中。用皮带输送机倒仓,从高处往下流,能发散和降低粮食的温度,还可以减低粮食的水份。如果把台秤安在输送机的一端,还可以知道粮食的重量。用溜筛、吸尘器把几台皮带输送机连接起来,再安上台秤,就可以同时除去杂质,降低粮食的温度和水份,知道粮食的重量,还可以通过皮带输送机把粮食从仓库里运上运输工具,或者从运输工具上把粮食卸下来。
当我离开仓库时,工人们说:“你瞧,咱仓库里还有好多机器:有净粮机,有烘干机,有扬谷机,将来还要来好多别的机器。我们一定要把国家的粮食保管得好好的,好让首都人民吃到好粮食。”(附图片)
皮带输送机源源不断地把粮食送到囤子里去 王志渊摄

榆树昌图等县准备养猪饲料

第2版()
专栏:

榆树昌图等县准备养猪饲料
吉林省的榆树、辽西省的昌图等县部分乡村,正积极准备猪的饲料。榆树工农村利用河边、地头、壕边和土豆地栽种九垧多窝瓜、角瓜、稗子等,能基本解决全村三百五十口猪的饲料问题。昌图县大兴村除计划青贮部分饲料外,并尽量利用空地多种窝瓜、角瓜,解决全村五百一十三口肥猪的饲料问题。 (东北农业局)

渤海湾对虾丰收

第2版()
专栏:

渤海湾对虾丰收
渤海湾对虾丰收。去年上半年,秦皇岛、临榆、抚宁、昌黎、乐亭、丰南六地共约产对虾五十万斤,目前仅秦皇岛、昌黎、滦南三地的部分沿海区,每天就产对虾三十五万斤到五十五万斤。秦皇岛一地从四月二十六日以来已捕对虾二百四十多万斤。滦南县南堡乡渔民在四月二十五日一天即捕对虾二十万斤。 (据新华社讯)

我要争取做一个永远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第2版()
专栏:

我要争取做一个永远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重庆市空气压缩机厂劳动模范 李秉中
一九五三年春天,我在小刨床上工作已快一年了。对于小刨床的性能和生产规律我已摸着了一些。小刨床的特点是:一般加工的物件小、时间短、上下物件、调换刀子的时间很多。四月间,厂里修改了工时定额,自己的计划也订得比较高,可是,止口活又特别多,每刨一件活的六、七分钟里,就要换三、四把刀子,还要校正,搞得我手忙脚乱,一天八小时工作,实际只刨四小时左右,眼看完成计划有问题,心里很苦闷。有一天,我从车床旁边走过,看到车床上的四方刀台(平放并装着四把刀子的铁盘)时,觉得四方刀台能同时夹四把刀子,换刀子只消把它拔一下就行了,于是我就想:要是在我的小刨床上设一个四方刀架那多妙呀!但如何把四方刀台竖起来,装在我的刨床上呢?又感到绘图学问深奥,没有勇气试验。这时,厂里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合理化建议运动鼓舞了我,同时,通过参加厂里学习马林科夫同志在联共(布)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后,使我明确认识了“国家计划就是法律”的意义。想到我们小组的生产计划,如果不改进工具那是无法完成的。我就鼓着勇气着手绘图,一直搞了将近半个月,才画成了一张草图,经过技术员黎俊卿同志的帮助和修改,绘成正图,送给合理化建议委员会。
不久,我的建议被采纳了,并由工具车间装成了刀排。但在试验时,机器一动刀子就歪了,刀子一搭上加工物件,死也不肯吃刀,根本不能刨。有的同志就说:“我说不行吧!看怎么样。”我听了心里又急又羞,真有点泄气,但我又想:“我改进工具是为了给国家多增加财富,没有什么可丢人的,应该坚持下去再试验。”当时我取下刀排又细心作了检查,发现装刀子的眼子太浅了,刀子也太长。后来我用心改正了这些缺点,第二天再试车时,刀子真听话,每换一次刀子只需把刀排扳转四分之一就行了,换一把刀子的时间由原来的三、四十秒钟减少到四秒钟左右,显著地缩短了辅助时间。
小刨床加工的活小,时间短,上下活、调换刀子浪费的时间太多,我每次上下活都注意观察,想做一个“双模子”的夹具来交叉上活,连续加工,可以上下生活不停车。我画了一个草图送给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但由于自己在图样上尺寸标得不对头,做出来的夹具不合用。可是当时生产上的困难仍然没有解决,梳棉机的任务还是不能完成。于是我就去请教老师傅,并且和同志们一道商量,经大家研究的结果,决定用两把老虎钳代替,并在刨台侧面加两块角铁,才试验成功了。这样,机动时间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大大缩短了辅助时间,很快突破了新定额,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机器效能,提高生产率,我还向本厂快车英雄李从燕师傅学会了运用左手升降、右手开、关车;一只手取毛胚,一只手放成品;双手同时拿扳手上下螺丝等的双手操作方法。开始学双手操作时也很不习惯,就好像吃饭用惯右手拿筷,突然换成左手一样困难,但我下决心进行训练,坚决和习惯的操作方法作斗争,不久终于逐渐的熟练了,并已养成习惯。现在双手操作倒觉得很灵活轻巧,要让我再一只手搞,倒反觉非常不方便了。
王崇伦一年完成四年工作量和“把一切献给党”这本书的作者——吴运铎同志出色地为党工作的事迹,使我十分感动,增加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特别是他们所走过的革新创造的道路,更教育了我,使我明白了集体力量的伟大,任何改进和创造,只有紧紧依靠群众,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才能得到更大的成就。去年十二月,在改进生产工作中,我更加注意和同志们的联系,得到大家不少帮助,生产上又有了一些改进。如我在周西南师傅的帮助下,根据苏联多刀多刃切削的先进经验,把刨马达架的活改用了双刀,效率提高了一倍,以后又在工段长的支持下,调用了大马达来拖动,使两刀变成一刀走,效率又提高了一倍。在改进刨四十五度斜面活为平面活时,也得到施工员鲍积珍同志帮我在废铁堆里找到了一个四十五度斜面的旧油糟模子,才改造成功了,刨这种活的时间由二十五分钟刨一个降低到八分钟刨一个。特别是接受了刨工郑廷君对刨铜布丝活提出“一次夹两个”的建议,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在集体力量的帮助下,使我在去年十二月份里能以五天时间完成了二十七天的生产任务;今年一月以十五个工作日完成了四十八个工作日的任务;二月份以十七个工作日完成了五十二个工作日的任务;三月份又以十五个工作日完成了五十二个半工作日的任务。根据三个月的情况来看,生产效率已提高了三倍。
我能为祖国做这点点工作,主要是由于党的不断培养和教育,组织上对我每次改进工具都很关心,不仅经常地给以支持,按照我的身高给我工具架,并且派工作组将我的工作作了总结,把我技术操作中的优点加以发挥;通过这次总结,使我知道了自己工作的缺点,有了改进的方向,同时,也明白了别人在操作上的优点,使我能经常吸收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缺点。我决心遵循着共产党和毛主席所指示的方向,沿着技术革新的道路,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争取做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一个永远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四川云南两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菜籽

第2版()
专栏:

四川云南两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菜籽
四川、云南两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菜籽。至五月初止,云南已收购七百五十多万斤;四川遂宁、南充两专区收进一千一百多万斤;温江专区十余县五月上旬收进二千二百二十四万斤。当菜籽未成熟以前,各地供销社大都召开会议,向各级干部交代收购政策、布置工作。并通过理、监事会、社员代表会向农民进行国家预购农产品的宣传,与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以及部分个体农民签订了预购菜籽合同。四川资阳县供销社和农民订立七百多件合同,预购菜籽二十多万斤;新都县至五月初,和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八百一十五个互助组订了预购菜籽四百九十多万斤的合同。达县供销社采用由加工户(私营榨油厂)负责验级、保管,供销社负责过秤、付款和监督,既便利了农民,又解决了供销社干部不足的困难。与收购菜籽的同时,各地并积极加工油饼供应农民。四川温江专区已组织公私油碾、油榨三千多副,至六月底即可供应农民三千七百多万斤油饼,使二百二十万亩稻田,每亩平均能施十七斤追肥。云南玉溪县私营油户,每天也可榨菜籽一万五千多斤。
(本报西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