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人民的慰问鼓舞着最可爱的人

第6版()
专栏:

全国人民的慰问鼓舞着最可爱的人
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
这正是激动人心的日子。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战士们越过沙滩,穿过椰子林,追着汽车,含着兴奋和感激的眼泪送别全国人民的使者。当他们追不上代表们的汽车的时候,便攀上树梢,爬上高山,留恋地望着亲人,一直望到连汽车掀起的尘埃都看不见时才回连队。
驻守在海南岛的某部“国华连”,把三月十八日——代表们来到他们连队的日子,作为永远的纪念日。战士洪益邦受到慰问后坚决地表示:“我要永远当毛主席的好战士,为全国人民站一辈子岗。”某部十二连战士马铎在接受慰问的当晚,在睡梦中还高喊:“毛主席万岁!”驻守在雷州半岛的、曾经在江西剿匪时主攻翠微峰并参加拍摄“翠岗红旗”影片的七连战士们,每天川流不息地到俱乐部去看全国人民赠送的锦旗,认为这是全连最光荣的一面旗帜。新战士翁志江夜里还悄悄地到锦旗前宣誓。他说:“这是毛主席给参加战斗的老同志的光荣,我们要保持这种光荣!”
这些天来,在各个岗位上的每一个战士心里想的,嘴里说的,动手做的都是一件事:用实际行动来报答亲人。“塔山守备英雄连”的战士们在最近射击演习中,参加演习的十个射手全部得到了“优秀”级的成绩。“顽强冲杀连”最近在战术测验时,英雄的十一班全体同志都得了满分。他们说:“这是亲人们带来的!”炮兵某部电话班战士龙琦武在最近一次的战术演习中,跑步时跌进一个没膝深的土坑,歪了脚脖子,痛得他脸色都变了,可是,他一想到接受慰问时所下的决心——“不怕一切困难学好本领”,便一咬牙挣扎起来继续往前奔去,终于完成了任务。
祖国啊!请你放手建设吧:你的优秀儿女,正在履行他们向你们表达过的诺言,练好本领,提高警惕,保卫你啊!(天野)
“保持光荣,发扬光荣!”
夜深了,经过一天紧张的劳动,大家都已熟睡。只有九班班长郭春远还在翻来覆去地不能入睡。他在想,全国人民的使者就要来了,我们这个班用什么迎接亲人呢?技工班已经创造了四角转盘制瓦机,一天作出七八百桶瓦,而九班还是三个人,使用的还是旧工具,老办法,死劲干上一天,才出得二百来桶瓦,这怎么像个连队的老功臣班呢?这时,那些一面面光荣的旗帜在他脑海中闪过。一九四○年,有了这个连,就有了这个班,有了这个班,就有了不断保持着的荣誉。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中,这个班就得过一面奖旗;解放战争中从转战中原,开辟伏牛山根据地,一直到抢渡长江,解放两广,进军云南,这个班又连续得到奖励;一九五一年的剿匪作战中,一九五二年的文化大进军中又有两面奖旗落到这个班里。可是,现在在建设边疆的制瓦任务中,比起技工班来,九班是落后了。想到这里,郭春远再也无法平静了,他自言自语起来:“发扬不了光荣,也就保持不住光荣,那么,就这样让九班的光荣中断了吗?不,不能,一定得赶上去!”
从第二天起,郭春远就发动全班为制作效率更高的制瓦机而动脑筋了,他自己更是白天黑夜,苦心钻研。不到一个星期,一个消息在全支队传开了:九班六角转盘制瓦机制造成功了,一天可出瓦一千二百五十六桶。
锣鼓喧天之中,代表们来到了工地,技工班和第九班分别给代表们表演着这两部机器的效能,代表们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敬意,只有九班班长郭春远,因为满手是泥,躲在一旁。代表王凌同志走上前去抓住他的手热烈地握起来,并且激动地说:
“你们的手,拿起枪可以消灭敌人,保卫国防,拿起工具就能创造财富建设边疆,你们的手是光荣的手,是万能的手,我们能和你们握手是最大的荣幸”。郭春远怔怔地站在王凌同志面前,不安地答道:“我是共产党员,要使我们班保持光荣发扬光荣。”(王定一)
一面锦旗
自从“红一连”的俱乐部里挂起了慰问团赠送的那面锦旗以后,“红一连”战士们的劳动热情更高了。不管在陡坡上运材料,不管在深涧里解板,不管在原始老林中伐木,到处都在出现新纪录。担任解板的三等功臣普天生小组,上级规定一天解二十四根椽子,他们为了迎接亲人提高到三十八根,现在达到了六十二根。担负运材料任务的七班和八班,顶着风,冒着雨,一天跑八九十里的山路,还运了一百二十六棵大料,超过定额一倍。战士石鸿彬一个人就运了十七棵,他说:“多运一根材料,就给我们“红一连”增加一分光荣,也就给我们那面锦旗添上一道光彩。”二等功臣饶国民说:“想到那面鲜艳的红旗,浑身就增加了力气,风冷,我有颗火热的心,雨大,我有战胜困难的钢铁意志。”
夜深了。可是,甲等剿匪英雄郭培忠翻来覆去老是睡不着。一合眼,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景象就浮在他的眼前。他仿佛看到祖国的重工业基地鞍山钢铁公司的烟囱在冒烟;走在时间前面一年完成四年多生产任务的王崇伦在车间紧张地工作;一列披红挂绿的火车正穿过横跨湘江的大铁桥飞也似地向西奔驰;个旧公路穿过深山峡谷,正迅速向边疆伸展……他又想起了慰问团送给“红一连”的锦旗,想起了全连在锦旗前面的宣誓,想起了那庄严有力的誓词:“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要努力学习,加强锻炼,建设钢铁的边疆,保卫可爱的祖国,做一个最可爱的人。”想着,想着,他再也睡不着了。他从床上爬起来,点燃了灯,很用心地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我要用我的智慧,血汗甚至生命来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给我的事业,保卫祖国的铁路、工厂、矿山……”
锦旗挂在“红一连”的俱乐部里,不,它挂在每一个战士的心坎上,战士们写了多少快板和诗歌来赞扬它歌颂它啊!请看七班副班长马卫文写的诗歌里的一小段吧:
锦旗!锦旗!鲜艳美丽,
我爱你像眼睛,像手中的武器,
我站在你的跟前,就像在母亲的怀里,
因为你代表着千千万万个母亲,
你代表着毛主席的心意!(张干)

人民的使者到了帕米尔

第6版()
专栏:

人民的使者到了帕米尔
赵大纲
连日的大风,突然停了。帕米尔高原上的天气,今天显得格外晴朗。蓝天,白云,解冻了的冰湖,飞翔的野鸭,加上安详地啃着嫩芽的成群的牛羊,随着亲人来到的喜讯,使人感到春天毕竟来到了“世界屋脊”之上了。
他们来了,他们穿过了峪谷,越过了雪山,渡过了冰河,爬过了峭壁,冒着零下十几度的奇寒,忍受着空气稀薄的困难来了。他们带着毛主席的关怀,全国人民的心意来了。他们跨上了披红挂绿的“迎亲马”,穿过五彩缤纷的“迎亲门”,走过宽敞平整的“迎亲路”,来到了布置得整洁舒适的“亲人宿舍”。他们有的来自新疆,有的来自边防战士日夜向往的祖国首都,还有的来自远隔万里的朝鲜前线。代表们的报告和慰问,对守卫在这里的边防战士是多大的鼓舞啊!文化教员高建国代表全体边防军献上一束美丽的纸花,同时也献上了边防战士感激亲人和保卫祖国的心,他像背诵诗篇一样来表达边防战士共同的心情:“……儿行千里娘操心,代表比娘还要亲。……我们的决心已写在保证书上,我们的誓言永远不忘,请你们把它带给党中央,带给毛主席,带到祖国每一个地方,让全国人民知道:边防战士拿什么献给祖国,拿什么回答全国人民的期望。我们的任务是守卫国境,我们的岗位在帕米尔高原上,端着冲锋枪,战马在身旁,我们的坚强意志,就是一道铜壁铁墙,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保卫社会主义鲜花开放。”
的确,守卫在这里的边防战士,过去是把一切献给了祖国,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极其艰苦的地方,拔海六、七千公尺,冬天气温降到零下四十多度,平地积雪也在一公尺以上,空气稀薄,水到八十度就开。气候则变化无常,“一日四季”,常常早晨万里无云,中午尘沙漫天,下午狂风骤雨,夜晚大雪纷飞。有时山下雨雪交加,山上阳光四射。战士们经年累月,日日夜夜地披冰雪冒风沙守卫和巡逻在国境线上,常常爬过陡峭的冰坡,涉过寒冷的急流,啃着冰冻的馒头,睡在雪窝里执行任务。困难,艰苦,不能吓退他们,而且成为他们争取荣誉的条件。他们说:“困难再大大不过我们的决心,帕米尔再高高不过我们的脚跟”,他们的口号是:“越艰苦,越光荣,越困难,越顽强。”他们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的红军,用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来激励自己,鼓舞自己。他们不光是守卫,还在生产,他们到冰湖里挖草,到雪山上打柴,他们填平山沟种菜,他们还把自己的劳动果实:一棵三十五斤重的白菜,一棵十五斤重的萝卜,托代表们带给毛主席,同时还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我们生活得很好,我们用健壮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保卫着祖国,我们用双手创造了一切……”边防战士是最坚强的人,同时也是最快乐的人,他们有艰苦的工作,也有愉快的生活。他们用罐头盒做胡琴,用野羊角当梆子,用旱獭皮蒙在空子弹箱上做大鼓,他们就用这些简陋的乐器来歌唱自己的生活,歌唱祖国的建设,不单自己娱乐,还用来教育群众,所以塔吉克的老乡称他们是帕米尔的“文工团”。
这几天,“亲人宿舍”显得特别拥挤和喧闹。里面充满了爽朗的笑声和愉快的歌声,边防战士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听祖国的建设情形,表示自己保卫它的决心。班长冯健林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尚衍发说:“我们一定要向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学习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打击帝国主义侵略军的宝贵经验”。尚衍发谦逊地说:“我们也一定要向最可爱的人——解放军老大哥学习正规化军事训练的宝贵经验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机枪一班班长张炳库和战士们紧握着来自北京的代表高彩章的手说:
“请你告诉毛主席,告诉全国人民,只要祖国建设好,我们就是吃点苦,心里也是甜的。你们的慰问给我们增加了无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守住祖国的西大门,不让帝国主义动我们祖国的一草一木。”(附图片)
前往慰问新疆西陲边防部队的慰问团代表们在帕米尔高原上行进的情景。 (解放军画报社稿 胡宝玉摄)

病床前的慰问

第6版()
专栏:

病床前的慰问
乔崇文
三月十八日,和风夹着柳絮,带着解冻后泥土的香气。慰问解放军代表团的部分代表,走进了解放军某部治疗所里,推开了七号病房的门,来到了胡宝聚的病床前面。他们的脚步是那样轻缓,不但丝毫没有惊动刚刚入睡的病人,连照顾病人的护理员都没有来得及出房迎接。
“要喊醒他吗?”护理员罗应芳悄声地问。
“不,让他再睡一会吧!我们等着。”郝长江同志用手拦住护理员轻声地说。
护理员把胡宝聚的主要事迹作了介绍。她说得虽然简单,但却那样感人,使代表们更对面前这个正在熟睡的人肃然起敬。他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机枪手,战斗把他锻炼成一个坚强的人,他曾作过班长,排长,到他病倒的时候,已经是连的指挥员了。他曾多次得过疾病,但他常常在胜利的激动中带病行军,带病战斗。不幸,在一次川南剿匪的战斗中,他右胸上负了一次重伤,影响了肺部的机能,结核菌就在他的肺部盘踞起来了。最后,他不得不忍痛离开他的战斗岗位,躺在病床上。护理员在简述了他的事迹以后,又望望病人消瘦的面孔满意地补充了两句:
“在我们这里他也是个模范休养员。他是这个病区的区长,他就在这张床上办公,每天都会有人来找他谈心的。所以,我们这里也是个模范的病区。”
代表们这时翻看着放在小几下的病人的东西:一支褪了电镀的水笔,一叠书籍和几个抄本。
“他还能读这许多书吗?”一位代表有点惊讶地问。
“他都读过,有些已不止读过一遍了,而且还有许多书他读过后都送给别人了。”
在这一叠书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烈士传”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代表们翻着这些病人热爱的读过不止一遍的书,在书边上和行间里不断看到简单的批语和着重的圈点。在一处空白上整齐地写着这样几行小字:
“做为一个共产党员,他最大的快乐,他的骄傲和安慰,就在他看见了人类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在加速地接近着共产主义!”
“我活着,过去,只是为着如何生活得更好些;今天,我还要为怎样能生活得更久些而斗争。党需要我,祖国需要我,我要站起来。在共产党员的身上,是没有供给疾病示威的地盘的!”
代表们的关心,使罗应芳同志不断做着补充:
“对于读书,我们之间是有过斗争的。在他病情严重的时候,他从我们手里连一片纸也得不到。随着病情的减轻,他才能得到较多的时间来读书。”罗应芳同志停了一下又说道:“平时,谁也从来没有看到他有过不愉快的表情,只有到了交书的时候,你才能看见他那种压抑不住的痛惜来。只是后来,当他确实知道了我们的责任心和医生们一样坚强时,他才放弃了说服我们的企图。”
代表们继续翻阅着病人的笔记本,其中发现了有几十页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原来这位卧床已久不思饮食的病人,居然一天也没有忘记他是在组织最后委托的连的指挥岗位上,他用极大的毅力和兴趣在学习“连长在各个时期的职责”这个题目。
这时,从笔记中发现了一张作为书签的“功劳证”,这个套色的“功劳证”是多么耀眼和可爱啊!大家正在争看时,病人从酣睡中醒来了。当代表们说明来意以后,病人原先神采四射的眼睛被泪水封闭了,他显然已被毛主席和祖国人民这种关怀打动了,他一时也不知怎么好,正要爬起来时,郝长江同志又把他按到被窝里,伸出右手放在他的额上。
他不安地盯着周围的十几只眼睛,十几只眼睛也盯着他。好半天没人说出话来。
“这个你有几张呢,胡宝聚同志?”一个代表指着那张功劳证说。
“只有三张。”英雄们都是不愿多谈自己的事迹,这个问题反而使他更加窘迫了。代表们了解了这种心情,于是问道:
“近来好了一些吧?”
“是很好。”
谁也再想不出合适的话了,只是不住地理弄着已经盖得很严的病人的被窝。
胡宝聚同志看着站在自己床前的亲人,看着那些关切的热情的面孔,他压缩了自己要说的话:
“亲爱的人们,请转告毛主席和全国人民,说他的教养和他们的关怀,使我知道连一根汗毛也不属于我自己所有。在病中,我时常想起我曾用健康的身体为人民服务过,但我对不起它,我没有很好的使用它,更没有尽责的保护它,这就是我在祖国的面前所感到的无法补偿的难过。……”
这吃力的声音又接续了一句,以下就为激动的呜咽所代替了:
“亲爱的人们,我当前的任务就是争取能早一分钟回到我的岗位上去,和你们共同为社会主义而战斗。”(附图片)
“五一”国际劳动节,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参加了首都劳动人民游行大会的观礼。这是他们在观礼台上向游行队伍挥手答礼的情景。吴本立 摄

光荣的星云

第6版()
专栏:

光荣的星云
胡昭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金应基团长在讲话中说:三年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者三十万二千多名,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勋章和奖章者三十五万多名。三年中他们帮助朝鲜农民耕种收割的土地面积达三十五万七千多町步,抢修了二千二百二十六道河堤、七千五百六十五座桥梁,抢救了三千七百多名朝鲜人民。三十多万颗奖章,给三十多万个英雄。假若把它们排在地上,就是一片耀眼的灯火;假若把它们缀在天空,就是一片灿烂的星云。英雄们挺起胸膛,和朝鲜人民一起战胜了敌人;英雄们举起臂膀,和朝鲜人民一起捍卫了和平;英雄们用崇高的意志,为祖国争取了光荣。一边打击敌人,一边辛勤劳动;他们架起七千多座桥梁,钢铁的桥梁,胜利的保证;他们修好二千多道河堤,坚固的河堤,友谊的象征。一颗奖章——一颗亮星;三十多万颗奖章——一片光荣的星云。奖章挂在英雄的胸前,星星闪耀在东方的天空。闪耀吧,光荣的星云!闪耀吧,友谊的星云!闪耀吧,和平的星云!照亮世界,照亮人心。中国的骄傲,人民的意志,使东方的天空日夜光明。

保证以更大的成绩向你们报喜

第6版()
专栏:寄战士

保证以更大的成绩向你们报喜
张振国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我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在马鞍山铁厂采访已经很长的时间了。工人的高度劳动热情,马鞍山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你们对马鞍山的关怀和支持,常常在激动着我。记得是十个月以前的时候,这里的工人接到了一批你们从朝鲜前线寄来的信件,你们都用不同的语句倾吐了共同的思想感情:希望马鞍山很快建设起来。孙裕贤同志一九四九年曾在这里学习过,劳动过,在山顶上俯视过长江的船只,在山下的小溪里捉过螃蟹,因此,他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他在来信中写道:“我在那里时,马鞍山还是一片荒凉,八年多没有点过火的炼铁炉还悄悄地睡在那里。但是,我知道那里却蕴藏着数不清的地下宝藏,我始终关怀着它的复活和成长。”
马鞍山的确是复活了,而且已经成长起来了。这里,再不是一片荒凉,而变成了一座雄伟壮丽的铁工厂。六座炼铁炉的改建工程,在去年十一月份提前完成了,并先后投入了生产。生产出来的生铁的质量良好,产量超过日伪时期最高产量的四倍到五倍,而且,三、四、五、六号炼铁炉,在今年一月和三月连续创造了全国小型炼铁炉冶炼翻砂和炼钢生铁的新纪录!特别是现在——春天到来的时候,马鞍山的面貌显得更美丽,工人的生产劲头也更足了。马鞍山山上的柳树已经碧绿成荫,山前山后的麦田也披上了葱绿的颜色,一排有十层楼那么高的烟囱、数十座像铁塔一样的炼铁炉和热风炉高耸天空,通红的铁水吼叫着从出铁口流进砂模,凝成成千上万吨的铁块。
亲爱的同志们,谈到这些成绩,我很自然地又联想到你们的来信对这里工人的鼓舞作用。去年七月间,那时马鞍山的改建工程正在进行,突然间一个打桩机上的小烟筒管被煤灰堵住了,烟筒冒不出烟,炉火眼看就要叫窒死了。打桩工人杨殿臣看到这种情景就急了,他想上去通一通烟筒,可是烟筒叫火烤得烫人;不上去吧,火一熄就要停工,任务就不能按期完成。在这紧急的关头,他想起了到这里来时向组织上表示过的决心:为了祖国工业化,决不向困难低头!他也想起了你们那里的祝怀钰同志的来信:“你们生产出一块优质的铁,就好像我们的体重增加了一两斤一样……我们要以新的胜利来保卫你们,为了美丽的未来,不惜宝贵的生命!”因此,他忍受着剧烈的疼痛,爬上了打桩机去打通烟筒。很快,烟筒打通了,他的耳朵里、口腔里、鼻孔里也灌满了煤烟,连烫带薰,下来后他就晕倒在工地上,可是当天的打桩任务却超额完成了!王家宽才十九岁,是一个青年团员。他生长在农村,前年下半年才来到这里。新的操作技术他是很生疏的,可是他有着苦干的精神。他和大家一块,冒着刺骨的寒风,打扫过工地上的积雪,拆除过旧有的炼铁炉……。他的手磨破了,鲜血染红了斧柄,脚冻裂了,衣服上结了冰,但他满不在乎,继续在紧张愉快地劳动着,还鼓励大家说:“大风大雪咱不怕,工人阶级力量大,克服困难是好汉,学习志愿军争取当模范!”
现在,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已经开花结果了。他们制造出来的生铁,源源不断地运到华东和中南各地,支援着咱们国家的工业建设。上海过去所用的生铁,都要从鞍山、本溪、太原等地运来,运输时间最少也得五天到十天。现在马鞍山的生铁,陆路只需要十多个小时,水路也只要三十多个小时就可以运到上海。这样不但每吨生铁可减少十多万元的运费,克服了过去供应不及时的情况,每年还能给国家节省数千个车皮来从事别的运输工作。在数以千计的大小工厂中,把从这里运去的生铁轧成了各种钢材,铸成了各种重型机器、电气开关、冲床、车床、刨床……,运到了祖国各个工业建设岗位上去。在安徽的蚌埠、宿县铁工厂和山东农具厂,工人们用马鞍山出产的生铁制成了大批的新式步犁、红芋切片机、水车、抽水机……,运到了辽阔广大的农村,支援着咱们国家的农业生产。此外,这里出产的生铁,还在上海四百多家翻砂工厂里变成了水泥拌和机、自来水管、压路机、加煤机等,运到了城市,支援着市政建设。
同志们,你们看,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到农业,到处都可以看到马鞍山工人们的劳动成果,他们怎么能不兴奋!现在,他们已经胜利地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生产计划,并满怀信心地投入第二季度的生产竞赛。建设马鞍山的人们,保证将以更大的成绩向你们报喜!

美国的讹诈恫吓政策碰了壁

第6版()
专栏:

美国的讹诈恫吓政策碰了壁
禾生
一个月以前,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叫嚣要用“联合行动”来对付印度支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立刻表示“完全同意”;接着,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也叫嚣美国将派遣军队直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可是,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讯报道,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将不参加印度支那战争,并表示可找出在印度支那彼此相处的某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另据合众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讯报道,尼克松也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不派遣美国兵到印度支那或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去作战”。
是什么原因使艾森豪威尔又说可以在印度支那找出一个彼此相处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呢?且让我们来看看美国提出“联合行动”计划后的反应吧:“杜勒斯原先希望获得对他的联合行动计划的支持,但是他已失望”,“美国的欧洲盟国在这个问题上显得非常沉默”(法新社)。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也“未能说服英国立刻和美国一起采取行动”(合众社)。在法国,“无论是在议会中,政府中,或者舆论方面,大多数人都不赞成把这个战争(指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法国“义勇军报”)。而亚洲的舆论也认为美国策划中的“联合行动”是美国又一次的“玩火”行为,并呼吁“亚洲国家必须反抗美国的恫吓威胁”(“印尼新闻报”)。美国的“联合行动”计划,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形势中。英国下院议员克罗斯曼前几天说:“‘联合行动’一直是一种巨大的恐吓。”很显然,这种讹诈恫吓的政策碰了壁,因此,艾森豪威尔不得不采取这样一种说法,企图来缓和一下美国的“联合行动”计划所遭到的反对。
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国的讹诈恫吓政策的失败更加明显。美联社日内瓦五月一日电讯承认:美国的“实力和坚定的政策”没有获得英国和法国的支持。合众社纽约五月一日电讯也说:“今天在日内瓦会议上再没有比山姆大叔更孤立的人物了。”四月五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斯通周刊”在评论美国
“联合行动”的讹诈恫吓的性质时曾指出:“只有那些把蛮干误认为力量的人,才会认为杜勒斯采取了一个强有力的态度。他的态度实际是反映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虚弱。”现在,艾森豪威尔的寻求“切实可行的办法”的说法和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孤立,使这种“虚弱”更加暴露了。
然而,谁要认为艾森豪威尔的寻求“切实可行的办法”的说法是意味着美国政策的改变,那就错了。据合众社巴黎五月四日电讯透露:艾森豪威尔已向法国担保:“美国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态度始终未变”,美国政策寻求暂时协议的说法,不能解释为华盛顿的“让步”。另据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讯透露:艾森豪威尔也向杜勒斯担保:他完全赞成采取“一致行动”来支持法国继续进行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五月六日,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地说:所谓东南亚的“集体安全”组织“正在建立中”。而杜勒斯在离开日内瓦返国前,也在叫嚣“将继续促进”所谓东南亚的“集体安全”组织。可以看出:美国的讹诈恫吓政策虽然碰了壁,可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之流并没有从这里得到教训,美国仍然企图用“联合行动”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这是必须加以警惕的!

图片

第6版()
专栏:

苏联 叶菲莫夫作
(原载苏联“新时代”杂志一九五四年第十八期)

美国和它的“朋友”

第6版()
专栏:

美国和它的“朋友”
华尔街的野心
据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讯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支那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在迅速训练当地伪军方面。威尔逊在吹了一通美国训练李承晚伪军的所谓“经验”之后,又把他们送到印度支那去做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的奥丹尼尔着实地夸奖了一番,并说奥丹尼尔是有训练军队工作“能力”的。威尔逊囉囌了一阵,目的就是想取法国对印度支那伪军的训练权而代之。因为人们知道,美国政府早就责骂法国对伪军的训练工作“简直是儿戏”和“毫无进展了”,而且表示过,美国“将乐于做这件工作(指训练印度支那伪军)”。
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法国在这一点上也是有“经验”的,他一再强调自己有“足够完全能胜任的军官”来进行训练工作,拒绝接受美国的“帮助”。
美国政府对法国的责骂和威尔逊对美国自己的吹嘘,只是进一步暴露了华尔街的野心吧了!
还要“震惊”下去
四月二十七日,锡兰的“锡兰时报”以“亚洲的新纪元”为题,发表社论抨击美国说:“甚至在具有历史意义的、筹备了好几个月的东方五国(指印度、印尼、缅甸、锡兰和巴基斯坦)总理会议的前夕,华盛顿还采取了一些措施,甚至不和这个地区的独立国磋商,就企图决定这个地区的命运。因此,明天在这里开幕的会议的一个最重要目标就是向西方——特别是向美国——表明,亚洲将不再让其他国家来决定了”。
最近,美国众议员波尔顿曾为他们的“盟国”人士对美国的仇视看法而感到“震惊”。现在看来,亚洲的现实只有使波尔顿继续“震惊”下去了。
在“泛美主义”幌子下
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讯报道,在第十届泛美会议召开的前夕,美国“纽约时报”曾说:
“在这个时候,美国南面的邻国好像都不喜欢美国似的”。其实美国南面的邻国之不“喜欢”美国是确确实实的,而且是由来已久了,决不像“纽约时报”轻描淡写的“好像”和“在这个时候”。去年夏秋间,在拉丁美洲旅行的美国“华尔街日报”编辑雷·维克曾说: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在贸易上的口是心非特别不满,它们认为美国对“自由企业”的宣传完全是伪善的。据智利“世界报”的记载,智利群众曾阻止他们的外交部长到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第十届泛美会议所在地)去“听命美国的指挥”。巴西的“解放报”也说“每一届泛美会议都使我们丧失一部分主权”。
“没有权利限制我们”
自从邱吉尔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演说,主张扩大东西贸易以后,美国统治者们大感不安。最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给邱吉尔一封私人信委婉地责备说:英国对减少东西方贸易限制的建议,做得太过火了。接着,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跑到伦敦直接威胁起来:如果英国过分追求东西贸易机会的话,英国就要受到削减美元的惩罚(塔斯社伦敦四月二日电)。
可是,这一次,英国舆论却没有示弱,“每日先驱报”马上就回敬了英国的“盟友”说:“美国没有权利限制我们的贸易”,“英国有权任意与任何地方进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