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各界青年举行大会 纪念“五四”和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首都各界青年举行大会
纪念“五四”和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
首都各界青年纪念“五四”三十五周年和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大会,四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大会是由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的。到会的有首都各界青年代表三千四百余人。
到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各国青年留学生。
会场布置庄严美丽。主席台中央挂着毛泽东和马林科夫的巨像以及中苏两国国旗。台前摆满着鲜花。会场四周飘扬着五彩旗帜。
当以谢列平同志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苏联青年代表团人员随即在音乐声中走上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上的有:胡耀邦、廖承志、邓颖超、萧华、刘导生、罗毅、王宗槐、荣高棠、区棠亮、胡克实、田德民、葛步海、张大中、徐锦涛、房修良、潘昌义、曹筠陶、刘世梅等。
大会由青年团北京市委书记张大中主持。在他致简短的开幕辞后,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致辞。(讲话全文另发)
谢列平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北京市的少年先锋队员们向苏联青年代表团献花。大会在音乐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讯)
廖承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中国青年的战斗节日——“五四”青年节。我们热烈地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庆祝中国青年在过去一年中所得的成就,并祝贺全国男女青年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贯彻朱德同志在“五四”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代表党中央给我们的指示。在我们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由谢列平同志率领的苏联青年代表团这时候访问我国,他们和我们在一起欢度节日,带来了苏联青年伟大深厚的友谊。让我们以亲切的兄弟般的情谊,来欢迎光荣的苏联青年的代表——苏联青年代表团,并向他们致热烈的崇高的敬礼!
在三十五年以前,中国青年高举着爱国主义的旗帜,和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反动势力作斗争。经过许多年艰苦英勇的奋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取得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在亚洲建立了一个强大独立的国家。我们的先辈为我们的国家开辟了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为我们青年创造了无限远大光辉的前程。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光荣的任务,是继承和发展我们先辈艰难缔造的事业,把我们的国家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必须认识摆在我们面前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是伟大而又艰苦的,它要求我们把自己的一切力量献给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只有依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才能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具有强大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我们青年必须成为好的劳动者,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突击队。在青年队伍中,已经在各种战线上涌现了许多的先进人物,今后还将不断地出现千千万万这样的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的亲切关怀下,我们青年有着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有着比任何时候都优越的学习条件,让我们不辜负党对我们的培养和信任。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引以自豪的,是我们把忘我地献身给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看作自己最大的幸福。我们知道怎样使青春放出更大的光彩,怎样使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更符合于人民的利益。
在我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强大,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我们的支援,特别是苏联对我国巨大无私的援助。我们知道建设社会主义不能只靠热情,还必须有知识,必须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提出的学习苏联的号召,对于我们青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让我们学习苏联青年那样把劳动看作光荣、豪迈的事业,用我们的劳动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建设起社会主义的大厦。让我们学习苏联青年那样顽强地进行学习,向科学作勇猛的进军。让我们学习苏联青年那样无限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把自己的一切力量贡献给建设祖国和保卫和平的伟大的事业。
我们青年是珍贵友谊的,并懂得友谊所产生的伟大力量。在一切的友谊中,没有比中苏两国人民建立在国际主义基础上更崇高的友谊。让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无限地加强起来,成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中更加坚强的力量。让我们为中苏两国青年伟大的友谊欢呼、歌唱。
毛主席说过:“五四运动是在当时世界革命号召之下,是在俄国革命号召之下,是在列宁号召之下发生的。”远在三十五年以前,俄国就给予中国的革命运动和青年运动这样深远的影响。今天纪念五四运动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世界已发生多么大的变化。社会主义的光芒照耀着我们祖国辽阔的土地。在我们欢乐的节日里,我们迎接祖国的春天,迎接来自远方的苏联青年朋友。这又一次说明:人类发展友谊和建设新生活的意志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挠的,我们的共同的事业一定要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苏两国青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中国青年的领导者、鼓舞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亲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岁!
谢列平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中国青年的伟大节日——五四青年节,请允许我代表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全体苏联青年向自由中国的英勇的青年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苏联青年正像全体苏联人民一样,由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在很短的时期内完成了土地改革,恢复了农业和工业,恢复了遭受破坏的交通运输,消灭了通货膨胀,使国家经济状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
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国家经济建设,他们正在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热情地劳动,正在为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打下坚固的基础。
我们苏联青年代表团在你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停留的几天内,已经亲眼看到了这几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知道这仅仅是开始。北京的“五一”游行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亲自证实了中国人民如何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中国人民如何对胜利、和平和幸福充满着无穷的意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成就使全世界千百万的人们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在全世界进步人类争取和平、民主的事业中有着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是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的强大因素,是东方被压迫民族在争取自由、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堡垒。
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近视的歧视政策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决不能忽视五亿中国人民的利益。全世界进步人类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上的合法权利将得到恢复。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领导的、和我们像兄弟一样的、光荣的中国青年走在新的自由中国的建设队伍的最前列。
苏联的青年团员和青年极其关心中国青年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并且兴奋地祝贺他们的每一个成就。苏联青年非常熟习中国的青年生产革新者和劳动先进工作者的名字:模范青年生产小组组长——刘钊,中国第一个女火车司机——田桂英,鞍山钢铁公司青年刨工——王崇伦,青年矿工——谷发明,青岛著名纺纱女工——郝建秀,劳动英雄——郑锡坤等人。
今天,我们热烈地向鞍山钢铁公司的青年冶金工人、唐山的炼钢工人、抚顺煤矿的矿工、沈阳的机器制造工人和上海的纺织工人致热烈的敬礼。
我们热烈地祝贺新的工厂、学校、矿山、油井和强大的发电站的青年建设者,新的铁路的建设者,祝贺所有在淮河和永定河流域英勇地进行着水利建设的人们获得成就。
苏联青年因为中国人民在农村的改造中得到了许多成就而感到骄傲。我们知道中国的青年男女正在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并以忘我的劳动来帮助加速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衷心地祝贺农村中的青年劳动者在他们卓越的、崇高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也看到中国青年如何渴望掌握知识和科学。这是中国青年的爱国主义和他们希望能够更好地为人民和祖国服务的一种表现。我们衷心祝贺中国青年在学习中,在掌握人类的全部知识宝藏方面获得成就。
中国青年把自己的光辉的今天和美好的未来都归功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
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中苏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苏中友谊是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这个伟大的友谊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大国家的青年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也在增长和巩固。中国青年可以相信,苏联青年将永远是他们最忠实的和经得起考验的朋友。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让我们祝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帮助中国共产党实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巨大工作中,在争取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实行农业和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让我们祝贺你们在使中国变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苏两国青年之间的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我国出版事业几年来有很大发展

第3版()
专栏:

我国出版事业几年来有很大发展
我国出版事业近几年来有很大发展。目前,国营、公私合营和出版书籍较多的私营出版社和出版机构,全国有八十余家,其中包括中央级的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出版社三十一家和地方性的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出版社四十一家。这些出版社大部分是在解放以后建立的。几年来,全国书籍出版的种数和册数,每年都在增加。一九五三年,全国出版书籍的种数,为一九五零年的百分之二百五十八点二,册数为一九五零年的百分之二百七十二点五。解放以前,每种书的印数,平均只有二、三千册;一九五三年,平均每种书的印数达四万一千余册。
我国出版社大都是按专业分工的原则建设的。在中央级的国营和公私合营出版社中,有专业的政治书籍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有出版一般社会科学书籍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供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阅读的书刊的工人出版社,以及专业的青年和少年儿童读物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为了不断地提高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在一九五三年,成立了通俗读物出版社。专业的教科书出版社,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其他财经部门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书籍的专业出版社,有地质出版社、重工业出版社、燃料工业出版社、纺织工业出版社、人民铁道出版社、财政经济出版社等十一个。为了发展基本科学研究工作,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和中华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也经常出版图书。在文艺美术方面,除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人出版社都出版一部分文艺书籍外,还有专业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艺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介绍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和中苏友好关系及俄文学习书籍的,有时代出版社;它同时也出版一些翻译的苏联文艺著作。负责出版各兄弟民族文字的图书和有关民族问题的书籍的,有民族出版社。专门出版国际问题书籍的,有世界知识社。出版向世界各国人民介绍新中国各方面建设情形,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书刊的,有外文出版社。另外、还有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人民体育出版社。在我国出版界有悠久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仍担负着出版古代书籍、近代学术著作和语文学习等读物的任务。各地的地方性出版社,担负着出版中级政治读物和地方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书籍的任务,其中也有专业的民族、文艺和美术出版社。全国这些出版社,几年来,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人民,向人民群众宣传和解释国家政策,供给人民群众以科学和文化知识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在我国出版事业中居于最显著的地位。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三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共印行了一千五百四十余万册;同一时期,毛主席的著作印行了二千五百五十余万册。此外,还有不少政治书籍的印数超过了百万册。刘少奇同志的“论党”,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共印行了二百四十七万余册;胡乔木同志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印行了四百二十四万余册。
随着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科学技术书籍和教科书的出版数量大为增加。近年来,书籍种数增加最多的是自然科学和生产技术书籍;在印数上占比重最大的是各级学校的教科书,一九五三年教科书出版册数,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一点一五倍,平均每种教科书印行四十八万余册。
中国作家的文艺作品和翻译的苏联文艺书籍,在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普通一兵”、“古丽雅的道路”等苏联文艺作品,和“太阳照在桑乾河上”、“暴风骤雨”、“铜墙铁壁”、“把一切献给党”等中国文艺作品,都对人民群众起了深刻的教育作用。这些书籍的印数都很大,如“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一书,两年当中共印行了一百二十八万册。和广大工农兵群众有密切关系的通俗读物出版社,从去年九月间成立到今年四月底止,已出版了四十四种通俗政治、文化书籍,其中“向农民宣传总路线”一书,已印行二百多万册。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朝花美术出版社,几年来出版的画册有一千六百余万册,图片有一亿零三百余万张。其中像连环画“鸡毛信”、“童工”,年画“毛主席和农民谈话”、“新娘子讲话”,政治宣传画“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叔叔”、“我们热爱和平”等,都成了广大群众喜爱的作品。“新娘子讲话”和“我们热爱和平”等,印行数字都在一百四十万份以上。

苏联书籍在我国翻译出版数量飞速增长

第3版()
专栏:

苏联书籍在我国翻译出版数量飞速增长
苏联书籍在我国的翻译出版数量,正在飞速地增加。列宁斯大林的革命学说,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苏联学术文化的最新成就和工农业生产建设的先进经验,被大量地介绍到中国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到一九五三年年底止,我国翻译出版的苏联书籍已达五千一百八十三种。苏联书籍在我国全部翻译书籍中所占的比重逐年增长: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年十二月占全部翻译书籍种类百分之六十四点一,一九五一年占百分之七十七点二,一九五二年占百分之七十九点三,一九五三年则占了百分之八十七点一。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学习人类最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的热情。
在我国翻译出版的苏联书籍中,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占着最重要的地位。解放以来至一九五三年底,共出版了一百零八种,印行了一千二百多万册。从一九五三年起,每卷初版印数达一百万册的“斯大林全集”的出版,开创了我国大量印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人民进一步学习列宁斯大林学说的新时期。同时由于全国学习苏联共产党历史运动的高涨,苏联党的文献和苏共领袖们的其他著作,也有了更大量的出版,马林科夫“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就印行了一百八十多万册。
其次是大量出版了以阐明苏联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国家制度为目的的理论书籍和介绍苏维埃社会发展情况的各方面著作。在苏联大百科全书陆续出版后,我国中央一级出版社,以人民出版社为首,每年出版着上百种的从这个人类知识宝库选译出来的各种著作。此外,论述苏联宪法及其各项立法、苏联财政、国家预算、国民收入、银行与信贷制度,国内贸易与对外贸易、苏联工业各部门的组织和管理、国营农庄与集体农庄制度,以及国民经济计划等等的专门著作都有了广泛的出版。
在我国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后,广大人民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的积极性显著地高涨,因此,苏联自然科学和生产技术书籍的出版量大增。一九五三年翻译出版的一千八百三十七种苏联书籍中,这方面的书籍就占了五百二十八种。苏联伟大科学家如巴甫洛夫、米丘林、李森科、瓦维洛夫、孟节立叶夫等人的全集,和选集,正在陆续翻译出版;多卷头的“机器制造百科全书”正在选译分册出版,“快速炼钢”、“高速切削”、“苏联煤矿的快速掘进法”及其他叙述斯达哈诺夫式工作方法的书籍,各种地质勘探和基本建设技术作业的著作,以至农业、畜牧业先进生产经验、医学先进工作经验等书籍都有了大量的出版。一九五三年中,在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的组织和指导下,出版了二百七十七种苏联高等学校和专科学校的教材,使我国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内容得以焕然一新,这是我国文教建设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在我国读者中产生着最深远影响的,是具有高度思想性与卓越的艺术技巧的苏联文艺书籍。至一九五三年年底止,我国翻译出版和修订重版的获得斯大林奖金的苏联文艺作品已达八十四种。其中发行数量在十万册以上的有“日日夜夜”、“普通一兵”、“真正的人”、“金星英雄”、“收获”、
“幸福”、“我们这里已是早晨”、“三个穿灰大衣的人”、“远离莫斯科的地方”等书。此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古丽雅的道路”两书发行数量达到七十万册以上,“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发行了一百二十八万多册。这些著作所描述的苏维埃人民的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坚毅奋斗和自我牺牲的共产主义精神,深刻地教育了我国劳动人民,鼓舞着他们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克服困难,奋勇前进。

青春像花朵一样的美丽——记北京市青年学生“五四”游园晚会

第3版()
专栏:

青春像花朵一样的美丽
——记北京市青年学生“五四”游园晚会
本报记者 柏生
四日夜里,中山公园打扮得这样美丽,灯火辉煌,到处荡漾着青年人欢愉的歌声。盛开的牡丹花、藤萝花,散放着浓郁的芬芳,古老的柏树也显得分外年青。在彩色的灯树下,在红色的纱灯下,在藤萝花架下,在牡丹花畦的边上,在新铺的五色花坛旁,青年人在欢笑,在歌舞,在倾谈,他们的眼睛里闪耀着无限喜悦的光芒。
成千上万的青年——青年工人、青年战士、青年学生、青年干部、劳动模范、战斗英雄,还有那来自苏联的青年嘉宾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留学生,都来到了这座美丽的花园里,纪念这中国青年光辉的战斗的节日。
音乐堂里,在首都各界青年纪念“五四”三十五周年和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大会的会场上,来自莫斯科的最亲爱的青年友人,受到了年青主人的热烈欢迎。贵宾们也向年青的主人道出了珍贵的祝福。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谢列平,对中国青年在祖国建设中的卓越成就,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当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的军乐团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乐队在社稷坛奏起了青年狂欢舞曲的时候,年轻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一双双幸福地在宽阔的坛前旋转起来,绚丽的灯光照耀着他们的笑靥,鲜艳的彩裙在迎风飘动。这是个多么甜美幸福的夜晚,青年人的心像鲜花一样地开放。这里有穿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也有穿着节日盛装的各国民主青年嘉宾。当又一支青年舞曲奏起时,年青的主人邀请嘉宾,像鸟儿一样歌唱着漫步轻舞起来。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谢列平,和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姑娘跳着舞;年青的主人热情地簇拥着嘉宾们,紧紧地挽着他们的臂膀,用不同的语言唱出了同一心声:“莫斯科——北京”的响亮歌声。他们充满着深厚的感情,交换着纪念的礼物。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军事体育部部长朱布科夫亲切地把带来的许多共青团纪念章一一戴在人民解放军青年战士的胸前。女学生们把苏联青年代表团的女代表包围起来,将自己的校徽佩在她的衣襟上。年青的外国留学生用中国话道出了他们对新中国青年的爱慕。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民主德国留学生蓝燕妮,穿着草绿色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的美丽庄严的制服,来参加这个游园盛会。她和人民解放军的青年战士们一起歌舞着,用中国话和他们交谈着。满园里,从社稷坛到来今雨轩,从西树林到后树林,再到坛南门,到处荡漾着青年人纵情的歌声。年青的工人,紧紧握住青年炮兵英雄的手,女学生们打着响亮的节拍,跳起青年集体舞来了。
精采的表演节目开始了。中央民族学院文工团藏族青年表演的歌舞“节日”,唱出了藏族青年在春天节日里的喜悦:在宽阔的草地上,到处是青年的舞场,像一群多情的孔雀都展开了翅膀。草原上的希望,像鲜花在春天里开放,青年的欢乐,像心儿长了翅膀。………………
苗族青年用“婚礼舞”表现了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哈萨克青年以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显示出劳动的伟大力量。维吾尔族青年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青年人对和平的热望。铁道部队的文工团歌唱了一支“喀秋莎”。在每一个节目里,都蕴藏着青年人美好的理想和希望。
当彩色缤纷的焰火升入夜空时,游园晚会快要结束了。这是个多么幸福的夜晚,在这和平民主的大花园里,青春像花朵一样的美丽,它将在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发射出更大的光彩。

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文化交流的发展

第3版()
专栏:

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文化交流的发展
我国与人民民主国家文化交流正在迅速地发展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到一九五四年三月止,我国翻译出版的朝鲜、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等国家的书籍已达二○三种,总印数超过了四百四十万册。在这些出版物中,德国的书籍占了首位,其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出版了三十三种,共印行了二百多万册。此外,还出版了“台尔曼狱中遗书”、“威廉·皮克传略”,德国名作家安娜·西格斯的小说“第七个十字架”、“一个人和他的名字”和“第一步”等书。在保加利亚的书籍中,出版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季米特洛夫的选集,契尔文科夫的“祖国阵线及其当前任务”,以及伊凡·伐佐夫的小说“轭下”、“可爱的祖国”,名诗人瓦普察洛夫的诗集等书。应该特别提出的是捷克斯洛伐克不朽的无产阶级战士尤利乌斯·伏契克的“绞刑架下的报告”已经印行了六十七万多册,此外还出版了捷克斯洛伐克作家伊凡·奥勃拉赫特的长篇小说“无产者安娜”,魏斯柯普夫的短篇小说集“远方的歌声”,瓦塞克·康尼亚的“父子劳模”等书。在匈牙利的书籍中,出版了纳吉·山陀尔的“和解”,费雷斯的短篇小说集“考验”,裴多菲·山陀尔的“勇敢的约翰”等书。属于罗马尼亚的书籍中有名作家萨都维亚努的小说“泥棚户”及其短篇小说集“苛兹玛·拉珂尔”,“萨希亚短篇小说集”,剧作家卡拉基尔的剧本“失去的信”。波兰书籍有康维茨基著“新线路”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合作运动”等书。在蒙古书籍中有乔巴山元帅的著作“蒙古革命简史”,锡林迪布等著的“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年”,以及“蒙古短篇小说集”等书。在朝鲜书籍中,出版了“金日成将军传略”,著名朝鲜作家金学铁的小说“军功章”、“泛滥”,赵基天的“白头山”,洪淳哲的“光荣归于你们”,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编辑的“为祖国而战的朝鲜青年”一书,初版即印行了十万册。此外,还出版了“越南劳动党纲领”,匈牙利、阿尔巴尼亚、蒙古等国家的宪法和介绍各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建设情况的各种著作。这些书籍,反映了各兄弟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斗争,教育了我国人民,因此,广泛地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增进了我国人民对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
为了进一步吸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光辉的文化,我国出版社制订了和正在制订着翻译更多的优秀作品的计划。一九五四年,仅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六个国家的著作,我国即计划翻译出版八十种左右,其中有许多书籍是根据文化协定推荐的作品。在德国书籍中,将出版一系列的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的新的和经过校订的译本,其中包括“马克思恩格斯通信选集”,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资本论通信集”、“美国内战”,马克思著“政治经济学批判”、“关于犹太人问题”,恩格斯著“自然辩证法”、“共产主义原理”等书。此外还将出版“马克思画传”和恩斯特·台尔曼、卢森堡、蔡特金等人的传记,以及文学书籍“倍希尔诗选”,海涅的“哈尔茨山游记”,安娜·西格斯、费德雷希·赫倍尔等人的作品。在保加利亚的书籍中,将出版“季米特洛夫狱中书信集”、契尔文科夫的“保加利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任务”、安德烈·古列亚斯基的小说“拖拉机站”等作品。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书籍中,将出版布义曼诺娃的名著“弄火”、“人民在十字路口”,魏丁著“北冰洋的呼声”等作品。在匈牙利的著作中,将出版拉科西的“匈牙利人民民主的道路”、“在法西斯法庭面前”,伐斯著“狱中十六年”,艾瓦·曼基著“工作日的英雄”和“莫里兹短篇小说集”等作品。在波兰的作品中,将出版贝特里亚柯夫斯基著“基础”和显克微支、普鲁斯等人的小说集。罗马尼亚的书籍,将出版“罗马尼亚共产党三十年”、“卡莱杰尔剧选”、“托玛诗选”等作品。此外,还将出版法·吉尔泰编的“新阿尔巴尼亚诗选”,故蒙古革命领袖“苏赫·巴托尔传”,越南作家何明遵的作品“在血火的日子里”和朝鲜诗集“战友之歌”等书籍。
各人民民主国家翻译出版我国书籍亦在不断增加中。在同一时期,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上述九个国家共出版了我国书籍二百四十一种,计:保加利亚二十种,罗马尼亚十四种,匈牙利三十二种,捷克斯洛伐克六十九种,波兰三十四种,德国二十二种,朝鲜七种,蒙古十种,越南三十三种。在这些书籍中,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的著作的各种单行本,普遍地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出版;刘少奇的“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及其他文集,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书籍,也被许多国家翻译出版;我国古典文学作品“水浒”、“三国演义”等书籍,特别是我国近代和当代作家鲁迅、郭沫若、茅盾、丁玲、赵树理、周立波等人的文学作品,受到了各国读者热烈的欢迎。

高等学校的同学们,准备献身于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

第3版()
专栏:

高等学校的同学们,准备献身于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
丁华
我们的祖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国家为了实现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已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展开了大规模的建设工作。要保证国家总任务的顺利实现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需要有大量的干部来参加各种建设工作。但目前我们国家的干部情况是怎样的呢?是建设人才缺,干部来源少。我们干部的主要来源之一是高等学校每年培养出来的几万名毕业生。几年来的事实证明,每年的几万名高等学校毕业生,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这样的情况,除要求我们应加紧进行培养干部的工作外,必须根据国家建设计划的需要有计划地、合理地来使用人才,这首先需要对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进行统一的有计划的分配。这是实现我们国家建设计划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实现我们国家总任务的必要措施。至于对我们青年来说,则必须继承先辈们为祖国献身的精神,服从祖国的需要,接受祖国交给我们的任何工作并努力把它作好。
高等学校的同学们,现在离开暑假不远了。到了暑假,又将有不少青年同学,从全国各个高等学校毕业,走向国家所分配的各种工作岗位。可以想见,你们必然都准备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的精神,接受国家所分配的工作,投入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
四年来,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的同学,绝大部分都能够服从国家建设的需要,愉快地接受国家的统一分配,并满怀信心地走上国家建设的各个战线和各种工作岗位。他们在各种建设工作中,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其中有一部分毕业生,由于政治觉悟的迅速提高、热爱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学习、依靠群众,还有了不少的发明、创造,作出了巨大的成绩。这例子是举不胜举的。
吉林工业专科学校一九四九年毕业生刘祖威,分配在鞍山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鞍钢)发电厂工作。他现在已是该厂的助理工程师,并被评选为鞍山市的劳动模范。四年来,他的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比较重大的有十三件。
四年前,他怀着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理想到了鞍钢,在复杂的新事物面前虚心学习,帮助工人干零活,夜间也到工厂和工人们一起工作,并诚恳地向技师学习。在一个月内,他就学会了操作。在“计器室”的工作中,他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创造了一整套调整继电器的器材。增产节约运动中,他又提出了调整全公司继电器的建议。他的建议曾遭到工程师的反对,但由于党总支书记的鼓励和支持,经过三个月的突击工作,调整了全公司的继电器,这就使得公司里的停电事故大大减少。
他在病中,还以胜过常人的惊人毅力,深夜钻研,又创造了鞍钢系统和受电系统自动解列保护装置。在党总支的教育和鼓励下,他和其他同志又一起研究改进了小型轧钢厂二车间马达的保护装置,给国家增加价值八亿二千零五十四万元的财富。
去年十月间,他又创造了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来调整电压的方法(因为变压器是双母线,可以倒换着进行),从而解决了大型轧钢厂用电的重大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制造组一九五零年初毕业生沈德彰,分配在东北机械六厂工作。他曾因该厂不生产工作母机认为不符合自己的志愿而闹情绪。他不研究工厂的生产任务,却根据自己的兴趣去研究制造千分垫,想借此一举成名,结果没有成功。后来,他参加工业干部学校学习,开始认识到个人英雄主义、不问政治的观点是错误的,逐渐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工人群众结合起来,虚心地向工人学习,因而接二连三地为人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改造了旧皮带车床,实行了高速切削;创造了定位器,改造了磨床搅孔机。
在有些人认为“没出息”“没前途”的文化教育战线上,同样有许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造了模范事迹。松江省模范教师陈克功,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
陈克功在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松江省医士学校担任解剖学教师。该校成立不久,设备很差,标本很少,影响到教学质量。但在党的鼓舞下,他增强了克服困难、创造教学条件的信心;他经过苦心钻研,把一些手头现有的碎骨连串起来,制成了三套完整的人体骨骼模型;随后又制造了鼓膜、三半规管等十三种三十七件重要标本和模型;不久又制造了脊髓传导、上肢和下肢神经及血管等十四种模型,基本上克服了实习时缺乏标本模型的困难。他为了完成祖国交给他的培养医务人才的教学任务,经常备课到深夜十二点钟;他以旺盛的热情研读了巴甫洛夫学说和凯洛夫的“教育学”,因之,他的教学获得了普遍的好评。
福州大学化学系一九五二年毕业生黄玉英,现在是长春建筑工程学校的模范教师。毕业前,她曾向同学们表示:“一不作教师,二不去东北。”但到毕业时,经过党的教育,她认识到为祖国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她自觉地、愉快地服从了国家所分配的工作,全心全意从事教育工作。当她在教学工作中看到学生们有了较快的进步时,她感到极大的愉快,体会到人民教师的工作是和国家的建设密切关连着的,因而更加增强了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
此外,如在佛子岭水库工地工作的技术员刘蔚起、赵源仁,大连市第一高级中学的优秀教师赵然。黑龙江省工业特等劳动模范周蕴章,济南市劳动模范何中原,鞍钢模范技术员李国恩、胡兆森,都是在党的培养和群众帮助下为人民作出了很多贡献的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好榜样。他们的模范行为,为将要从高等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同学,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今年暑期即将从高等学校毕业的同学们!你们不久即将走上祖国分配给你们的光荣的工作岗位了。你们将有机会把在学习中所获得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从学习岗位到工作岗位,由学校的学生变为直接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者,走出十几年来非常熟悉的学校环境,去到生疏的工作岗位,这个变化,对于你们来说,实在是不小的。在思想上应该有哪些准备,从过去毕业同学所走过的道路中吸取哪些经验,这是大家愿意知道的事情。这里,我想提出一些意见,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问题。毛主席在“五四运动”一文中说过:“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他们的最后分界仅仅在这一点”。这就是号召知识分子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并坚决改造自己。交通大学机械系制造组毕业生沈德彰所走的道路,就是毛主席所指出的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道路。鞍山市劳动模范刘祖威之所以有所成就,模范教师黄玉英之所以热爱教学工作,主要原因之一也在这里。这些生动的事实教育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工作、个人的前途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才能对祖国建设事业有更大的贡献。
其次,要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从刘祖威的模范事迹中可以看出,常常给他以勇气、信心和力量的,是党的教导、支持和关怀。当他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就想起党总支书记的话;当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碰到阻碍时,党就给他以鼓励和支持。刘祖威紧紧依靠党的思想,成为他克服困难大踏步前进的动力。
第三、在工作中要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是智慧的泉源,是历史的创造者。能够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就能够克服困难,作好工作。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刘祖威在自己创造的自动解列保护装置有毛病因而造成停电时,党总支书记告诉他要接受教训,在今后工作中多找人商量研究。他接受了这一教训。他回忆到过去在工作上的一些改进,都是和大家的帮助支持分不开的;他检查出在心的最深处还保留着一些怕别人分享自己荣誉、怕弄不好丢人的错误思想。因此,他后来就紧紧地依靠着群众,向群众学习。这样,他的创造就越来越多,贡献也就越来越大了。
第四、从细小的工作作起,刻苦钻研,不达目的决不休止。列宁说过:“在工作中无论何时都不要拒绝小事情,因为大事是由小事积成的”。刘祖威在工作中首先学习技术操作,和工人一块儿干零活,他在工作中表现了刻苦钻研的精神和极大的毅力,这都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陈克功同志在教学中的不惮烦琐、苦心钻研的精神,也正是他取得成绩的关键。同学们!我们的党给青年人开辟了无限美丽宽广的道路,我们的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希望自己的祖国有伟大将来的同学们,在我们国家已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今天,应该以愉快的心情和战斗的意志,准备迎接祖国即将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