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全国总工会代表我国工人阶级 向全世界工人阶级祝贺“五一”

第4版()
专栏:

我全国总工会代表我国工人阶级
向全世界工人阶级祝贺“五一”
给世界工会联合会的贺电世界工会联合会: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与检阅自己力量的节日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为世界工人阶级利益奋斗不懈的世界工会联合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团结全世界工人阶级争取改善工人生活条件,保卫工会权利、民主自由、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业已获得重大的成就。谨祝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在未来的工作中获取更辉煌的成就。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中华全国总工会
给朝鲜职业总同盟的贺电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
值此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保卫了朝鲜的独立与自由。停战后,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以忘我的劳动和无比的英雄气概,从事恢复和建设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的艰巨工作,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在努力祖国建设的同时,必将尽力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重建工作。愿我们两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为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给越南总工会的贺电越南总工会: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节日,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正在为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过去八年来在反对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越南人民这一正义斗争,将继续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愿我们两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为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共同奋斗!中华全国总工会
给蒙古工会的贺电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值此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蒙古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
祝我两国工人阶级在发展国民经济、巩固和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蒙中两国工人阶级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给日本工人阶级的贺电日本国际通信社:
值此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请允许我通过你们,向进行着英勇斗争的日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所进行的反对美国军事占领、反对军事基地化的爱国主义行动,将继续获得中国工人阶级、亚洲各国劳动人民、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厚同情与支持。谨祝日本工人阶级和各阶层爱国人士更紧密团结,在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为争取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自由的新日本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主席赖若愚
电贺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印
尼、缅甸、锡兰等国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分别致电日本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日本工会总同盟、印度的全印总工会、统一工会大会、印度劳工协会、印度全国职工大会、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总工会、全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印度尼西亚的印尼总工会、印尼工会联合会、缅甸的全缅工会大会、缅甸工会联合会、锡兰的锡兰工人大会、锡兰工会联合会、锡兰劳工联合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贺电中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各该国工人兄弟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在争取改善工人生活条件、保卫工会权利、保卫民主自由、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电贺拉丁美洲、法国、意大利、
美国、英国工人阶级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分别致电拉丁美洲劳工联盟、法国总工会、意大利总工会、美国第六十九届“五一”节庆祝委员会和英国“工人日报”,向各该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热烈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贺电中强调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的重要意义,并祝各国工人在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保卫民主权利和工会权利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

在日内瓦会议四月二十九日会议上 莫洛托夫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

第4版()
专栏:

在日内瓦会议四月二十九日会议上
莫洛托夫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主席先生,代表先生们:
已经决定在这个日内瓦会议上讨论两个问题:第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第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
可以说日内瓦会议是一个关于亚洲问题的会议。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都是属于亚洲的最重要问题之列的。
由此看来,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只有少数亚洲国家参加这个会议这一事实。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这些亚洲国家都没有参加我们的会议,虽然它们的参加会大大有利于工作的进行。我们不能不感到这种情况所造成的损失。
同时,我们不应该低估这样一个事实:所有的大国——法国、英国、美利坚合众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近年来这还是第一次。在这方面,特别应该强调的是,亚洲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能够对我们的会议在上述有关亚洲局势的重要问题方面的工作作出贡献。这个会议已经按目前的组成形式开始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工作。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通过和平方式建立一个统一、独立的朝鲜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对朝鲜人民有极大的重要意义,同时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按道理说,朝鲜问题的解决主要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其他国家强加于朝鲜人民的任何解决办法都不能满足朝鲜人民,也不能有助于朝鲜问题的持久解决。
我们不能不考虑到朝鲜的历史,特别是朝鲜人民为他们的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历史。
应该指出,在本世纪初,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某些其他国家的支持下,始而把朝鲜变成他们的保护国,接着就强占了这个国家,完全控制了朝鲜半岛。这种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必然会遇到朝鲜人民的反抗。朝鲜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是艰苦的并且需要付出牺牲。这个斗争进行了许多年。但是,在我们的时代,这种侵略政策必然会遇到决心保卫自己的独立与自由的人民的坚决反抗。大家知道,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强占了朝鲜以后,就把朝鲜半岛变成了对中国、对中国人民进行得寸进尺的侵略的主要跳板。他们竭力想把他们的统治扩大到整个中国、扩大到整个东南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和希特勒德国结成了同盟,缔结了所谓“反共产国际协定”,并以“反对共产主义”为借口,阴谋和德国帝国主义者瓜分全世界。
它的结果怎样,大家都还记得。一九四五年秋天,日本军国主义者遭受了失败并被打退到老巢去了。于是朝鲜才能够摆脱日本军国主义的统治并开始过着自由、独立的新生活。
在朝鲜从日本占领下获得解放后不久,由于一种军事性质的情况,朝鲜被分成了两部分——北朝鲜和南朝鲜,因此,朝鲜人民就面临着恢复他们国家的统一和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几年中没有得到解决。在北部朝鲜领土上建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这几年中实行了许多意义非常重大的民主改革,其中包括把地主和前日本帝国主义者走狗的土地交给农民的措施。由于外面强加的战争和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进行了三年的野蛮的军事干涉,这种符合朝鲜人民利益的建设性活动中断了。
一九五三年夏天朝鲜停战协定缔结以后,恢复朝鲜的统一和在民主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朝鲜国家的问题再一次提出了。
日内瓦会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朝鲜人民恢复朝鲜的统一。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来使朝鲜人民找到和平的方法来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国家。一切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国家都关心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另一方面,我们不能不注意到,联合国组织在某些国家的压力下,采取了不公正的态度,并且证明它没有能力解决朝鲜问题。只要举一个例子就足够说明问题了:在过去四年中,联合国一次也没有听取北朝鲜代表的意见。
至于美国代表在这里一再重复的关于朝鲜事件的虚构的说法,这种说法已一再在联合国中受到苏联代表的驳斥并被揭露了它的虚假性。
在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考虑到亚洲国家政治形势中最近发生的基本变化,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变化。
大家知道,许多年来,在某些国家甚至是几百年来,亚洲国家受到其他非亚洲国家的统治,这些国家的人民被剥夺了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机会。这种情况是某些国家奉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然而这种政策早已是声名扫地了。在目前,奉行陈旧的殖民政策要遭到失败这一点,是越来越明显了。
在日内瓦会议上,在讨论朝鲜问题与印度支那问题的时候应该记住这种情况。
亚洲各国人民在争取独立与自外国统治下解放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于这个事实不能再加忽视。全世界人口共约二十四亿。全世界人口中的大部分住在亚洲土地上。但是亚洲人民中的绝大多数从二十世纪一开头起就处在殖民地、半殖民地或是附属国的地位。
在此以后,亚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这方面,决定性的转变是发生在一九一七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发生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以后,发生在苏联放弃了沙皇的帝国主义政策并以承认其他国家的民族自由与独立的原则作为它与它们的关系的基础以后。这种新的形势不能不鼓舞那些几世纪以来必须为他们的民族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抱着陈旧看法的人是不能理解在亚洲国家中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的。譬如说有时候他们从一个完全错误的角度来看这些发展。他们经常在注意着“共产主义阴谋”与“克里姆林的代理人”等等。这些人把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的运动都归因于共产主义,这样他们就反而违反了他们自己的意志,而提高了共产党人的威信——甚至是在与共产党人毫无关系的问题上。他们没有考虑到:具有不同政治见解与信仰的人民的争取民族自由与独立的自我牺牲的斗争,实际上是由他们要求自外国统治下解放、自殖民桎梏下解放的宿愿来促进的。至于谈到苏联人民的见解与信念,那么我们也并不隐讳我们对于各国人民——包括亚洲人民在内——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情与热烈感情。
亚洲的根本政治变化的最高表现首先是在五亿多人口的中国。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起来,在那里已经奠定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坚固基础。无视这个事实是荒谬的。中国的社会、经济与政治变化是每一个人都看见的,不考虑到这一点就是无视具有最大历史重要性的事件。
此外,又有谁能否认像印度这样的人口在三亿以上的国家已经进入了历史舞台呢?就在最近印度还是一个殖民地,不过现在没有人能够否认:在保卫民族独立并力求在国际事务中占居重要地位的国家中,印度的地位越来越显著了。像印度尼西亚、缅甸等这些国家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
这并不是说在这些国家中建立真正的独立是一件顺利的工作,在和某些国家的关系上就没有斗争或困难。不过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事实:亚洲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这是在考虑目前和亚洲国家有关的任何问题时必须考虑到的事实。
必须谈一谈在国际事务上占着特殊地位的中国的问题。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了巩固的友好关系,我这样说并不算是透露什么秘密。许多别的国家也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大家知道,像英国这样的国家,都非常重视发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大家也知道,还有许多别的国家没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唯一的原因就是外力阻挠它们这样做。
至于美利坚合众国,该国政府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采取侵略政策的。美国的这种侵略政策同时正在影响今天亚洲的整个形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对美利坚合众国采取侵略行动,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但是说到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时,情形就完全不同。
自从中国人民从自己的领土上赶走了不关心中国人民的需要的外国资本的奴仆——破产了的蒋介石集团,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那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到一次又一次的侵略行动。在这方面,美国统治集团应当负主要责任。
他们占领了台湾,扶助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分子作为台湾的主人。他们用尽一切不可容许的手段来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内取得它的合法地位。除此之外,他们还强迫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关于禁运的决定,禁止和中国进行贸易。他们正在策划重建日本的军队,因而造成了对中国的威胁。他们谴责中国在朝鲜进行侵略,虽然,只是由于对为争取民族自由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十分自然的友谊感情,尤其是由于外国侵略军队逼近中国国境,为了中国安全的利益,中国人民志愿军才参加战争,援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公开策划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保持从台湾和朝鲜半岛进攻中国边境的威胁,不断地在太平洋各岛上、在巴基斯坦等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可是美国统治集团却要说中国是侵略者,而美国不是。
近来,在保护印度支那几个傀儡政权的借口下,制订了一个建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计划,尽管没有一个自重的亚洲国家准备参加这一军事集团。这一计划又一次暴露了殖民国家企图利用一些亚洲国家去反对另一些亚洲国家的阴谋。
亚洲的一些国家,首先是中国,正沿着我们这个进步和民主发展的时代所特有的新民主主义的道路开始了民族的和社会的新生,但是在这样一种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件发生的时候,美国某些集团却死抓住旧的东西,企图保持殖民制度和半殖民地制度。
然而,那些仍然以保持亚洲的反动集团和殖民制度为己任的国家,决不能因为不愿正视亚洲人民的发展中的历史性的变化而继续它们的老政策。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敌视政策对于解决亚洲当前的问题是极其有害的。这种侵略政策是没有任何前途的,因为它违反亚洲和其他一切地方的整个历史发展过程,这种政策是目前阻碍根据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权利的原则来解决亚洲当前问题的主要障碍。
美国国务卿近来所发表的关于亚洲局势的演说表明,某些集团是如何顽固地打算保存已经死去了的东西,继续奉行陈腐了的帝国主义殖民政策。
美国报纸于四月十六日发表了国务卿杜勒斯的声明。杜勒斯在声明中把中国人民按照其自由意志所促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说成是“巨大灾害”,造成“中国大陆的沦丧”。声明又说:“假使再丧失东南亚和太平洋诸岛的千千万万人民巨大的经济富源及战略地位,这种灾祸就会更加严重。”
这位美国政治家的这个声明根本没有谈到中国、东南亚与太平洋诸岛人民的利益与权利。但是这个声明清楚地表明,他们怎样在千方百计地想要阻止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其它亚洲国家的人民从过去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生活进入新的自由生活,进入民主制度。声明把在中国发生的根本改变说成“沦丧”,虽然中国从来没有属于谁,并且也从来没有打算要想属于任何外国。很明显,所谓“中国大陆的沦丧”的论调表明,他们想死死抱住过时的帝国主义殖民政策,这种论调是与承认各国人民自由与民族权利的原则毫无共同之处的。然而美国代表竟然还在这里就共产主义和自由原则大肆发表肤浅的议论。
日内瓦会议为全面地研究这些亚洲问题——被公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提供了可能性。
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听取各种意见,并且在交换意见之后,能为这里所提出来的问题找到既符合有关各国人民的利益、又符合进步和巩固和平的利益的解决方法。例如,对朝鲜问题采取这样的方法,可以在许多方面有助于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建立一个统一、独立的民主朝鲜的问题,并且可以达到真正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目的。
如果日内瓦会议本着亚洲人民完全有权利来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而且这首先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的原则,那么会议将能达到这目的。
其他国家,包括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在内,有责任在这一方面以他们友好的努力来帮助亚洲人民。
这样来了解目前会议的任务,才是最符合亚洲人民的自由和民族运动的利益,同时也符合巩固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日内瓦会议如能获得肯定的结果,也将有助于解决其他不单单和亚洲有关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在这里讲到希望亚洲各国齐心协力以实现亚洲的和平。
苏联代表团完全同意这种意见。无论是欧洲国家或亚洲国家都应同样地采取有利于巩固欧洲、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步骤。
会议听取了南朝鲜代表的发言,但是他在拙劣的发言里并没有提出积极而具体的建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意见,也在这里提了出来。
苏联代表团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提出的建议,可以作为对于朝鲜问题采取适当决定的一种基础。
这些建议符合朝鲜人民关于恢复他们国家统一的民族愿望,并符合巩固国际和平的利益。
(新华社据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

什维尔尼克向我国全体职工祝贺“五一”

第4版()
专栏:

什维尔尼克向我国全体职工祝贺“五一”中华全国总工会赖若愚同志: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苏联劳动人民,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职工祝贺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和一切国家工人兄弟友爱的节日——“五一”节。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热烈地祝贺中国劳动人民和中国工会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在提高国民经济和文化、在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制度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维护和平与保卫各国人民安全的强有力的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发展昌盛!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尼·什维尔尼克

赛扬向我国工人阶级祝贺“五一”

第4版()
专栏:

赛扬向我国工人阶级祝贺“五一”北京刘宁一同志:
在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盛大地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世界工会联合会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致兄弟的敬礼,并祝中国工人阶级在为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工人树立新生活榜样的建设工作中,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迅速的成就。
“五一”国际劳动节——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的国际团结节日万岁!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路易·赛扬

人民民主国家工会向我国工人祝贺“五一”

第4版()
专栏:

人民民主国家工会向我国工人祝贺“五一”
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收到朝鲜职业总同盟、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来电,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贺电中热烈地祝贺中国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战线上取得的伟大的胜利,并祝中国与各国工人阶级的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加强与巩固。

印度、巴基斯坦等五国总理会议开幕

第4版()
专栏:

印度、巴基斯坦等五国总理会议开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德里二十八日讯: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五国总理会议二十八日在科伦坡开幕。这次会议是根据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的建议召开的,预计将开会三天。会议没有事先拟定的议程,这一工作将在第一次会议上解决。但从“印度斯坦时报”的消息看来,会上将讨论下列问题:关于不侵略的宣言;关于亚洲“门罗主义”(其他国家不得干涉亚洲国家内务)的建议;谴责殖民制度;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号召立即在印度支那停火;缅甸要求从缅甸领土撤出国民党匪帮;要求法国、葡萄牙和荷兰放弃它们在东南亚地区所控制的领土;确定出席科伦坡会议的五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主持开会。他在开幕词中着重指出,必须在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确立共同的立场。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莫斯科

第4版()
专栏: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莫斯科
在“五一”节前夕,莫斯科已呈现一片节日欢欣的景象。
红场及各个广场、街道和建筑物上的节日装饰已经完工了。红场上已划出了节日游行的路线标志。在克里姆林宫对面的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高大建筑上,装饰着巨大的苏联国徽和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写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节日口号的红底金字的巨幅标语,把整个建筑物都占满了。红场左边的历史博物馆、不远的列宁中央博物馆、莫斯科大学和大剧院的屋宇上,都闪耀着灿烂的旗帜和标语。高尔基街上的中央电讯局大楼上布置着用美丽的图案环绕着的列宁、斯大林画像和苏联国徽。两旁是苏联和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夜间,数以万计的五彩电炬辉耀着巨幅的标语和装饰在门楣上的“我国各族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的字样。到处红旗飘扬,到处用俄文字母组成的“五一”金色大字在春天的阳光下闪耀。
这几天来,劳动人民庆祝“五一”节的各种活动已经陆续开始了。在各区的庆祝集会上,劳动人民热烈地表示拥护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在各个工厂的庆祝集会上,表扬了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工人。发起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劳动竞赛以迎接“五一”节的莫斯科各工厂,已实践了自己的竞赛诺言。海燕制鞋工厂、米高扬食品工厂、布尔什维克糖果厂等生产消费品的企业,都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些工厂准备在“五一”节前还要生产价值一亿卢布以上的产品。
莫斯科的商店里挤满着购买节日礼品和春夏季服装衣料的人们。电报局里人们在拍发预定在节日致送亲友的祝贺电报。红场上许多青年学生在操练游行的队形。俱乐部里人们在准备节日的各种庆祝活动。莫斯科的劳动人民正在以热烈愉快的心情等待国际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的降临。
(新华社)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途径

第4版()
专栏:日内瓦通讯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途径
本报记者 李 庄
四月二十七日,日内瓦会议实际讨论朝鲜问题的第一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提出了“关于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和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的方案”。这个方案立即引起了此间舆论广泛的重视。会议休会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国、英国和美国代表团都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参加这些招待会的多数记者的兴趣,显然集中在南日外务相提出的方案上面。许多记者在各个招待会上详细地询问这个方案的各个细节,就是最好的证明。
南日外务相的发言和他提出的方案,指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确途径。这就是:撤退外国军队;在保证人民享有真正的完全的民主自由的条件下,举行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参加的不受外国干涉及地方政权当局和恐怖集团对选民施加压力的全国自由选举,以组成朝鲜的统一政府。这个方案完全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和实际状况,是显而易见的。
熟悉朝鲜情况的人们都晓得,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经三次提出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被美国支持的李承晚政府所拒绝了。一九四五年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所通过的符合全朝鲜人民根本利益的决议,被美国丢到脑后了;在宪兵警察镇压的条件下,南朝鲜曾进行了非法的单独选举,朝鲜就这样被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人为地分成两个世界。
在南朝鲜人民呻吟于水深火热的美李暴力统治下的同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则蓬勃发展,到处是新生的繁荣的景象。人们记得:朝鲜曾在一九四八年举行过两次截然不同的选举。那年五月十日,美国占领军主持的南朝鲜“国民议会”的选举,是在占领军和宪兵、警察、特务的逼迫和控制之下举行的,参加投票的南朝鲜选民还不足百分之三十。美国占领者和李承晚在“选举”中的丑行秽闻,曾经传遍全世界。与此相反,那年八月二十五日,为选举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举行了包括南北朝鲜全体人民的普选。北朝鲜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的选民参加投票,南朝鲜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秘密投票的选民也达百分之七十七点五二。在这两次选举中,那一次真正表现了全朝鲜人民的民主和自由的意志,是很清楚的。人民是最有眼力的,他们是知道何去何从的。
美国统治者就是为了把全朝鲜人民所共弃的黑暗腐化的制度强加于北朝鲜自由人民的头上,并从而将朝鲜作为侵略中国的跳板,才指使李承晚发动了向北朝鲜的血腥进攻,将朝鲜人民投入血泊中达三年之久。
这就是历史的事实。
南朝鲜政府的代表卞荣泰在二十七日发言时,也说要提供一些“历史事实”。但他提供的是些什么事实呢?这只要举一个例子就够了。例如,他说,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飞机一次也没有轰炸过延安;又说,中国共产党根本没有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抗战。难怪这里一些到过延安的人看了卞荣泰的关于“历史事实”的发言稿,想起民主圣地延安当时被日本飞机炸成一片瓦砾的情景,对于卞荣泰的抹煞事实的胡言乱语都不禁报之以讥笑。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抗日战争英勇奋斗的事实,乃是举世周知的。卞荣泰含血喷人,在这里表现得最明显不过了。
卞荣泰的不负责的和诽谤性的发言,丝毫也无法掩盖李承晚集团的一片黑暗。谁不知道,李承晚集团中的亲日分子多如牛毛。李承晚本人就曾经是朝鲜国王秘密御前会议的臣仆,他曾与亲日分子积极合作。在朝鲜人民抗日期间,他躲在美国过着荒淫无耻的生活,只是在苏联红军解放朝鲜北部以后,才被美国人送回朝鲜,把他的独裁统治强加在南朝鲜人民的头上。
卞荣泰的发言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推卸罪责和诬蔑中国与苏联的胡说。虽然正像上面引述的事实那样,他的造谣是很笨拙的。除了这些谣言以外,从他的发言中连一点点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建议的影子也找不到。李承晚集团的代表在这里充分暴露了自己的奴才本相,一再要美国侵略军继续留在南朝鲜,以便保持美国对南朝鲜的暴力统治,在美国的刺刀的支持下,当一个儿皇帝。因此,卞荣泰二十七日的发言,不免使人们发问:卞荣泰到底是为什么到日内瓦来的呢?是为了使日内瓦会议真正解决朝鲜问题,还是来破坏日内瓦会议?
如果说南日外务相的发言,是这里任何人——包括临时延迟发言的杜勒斯在内——所不能不加以考虑的,那么,卞荣泰的发言在这里舆论界所得到的一般反应,不过是轻蔑的耸肩而已。
但是,全朝鲜人民,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希望日内瓦会议真正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这是符合于朝鲜人民的利益,并有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