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增产油料作物的指示

第2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增产油料作物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政务院第一百九十八次政务会议通过)
目前食油供应的基本情况,是产销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生产赶不上需要。一方面,在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中,油料作物生产恢复的速度较慢,产量仅当抗日战争前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落后于战前水平。而另一方面,由于工业生产和粮食、棉花及其他各项农产品的生产一般均已超过战前水平,人民生活不断提高,食油的消费量日益增加,因而就出现了食油供不应求的现象。几年来集中力量于粮食与棉花的增产,这是对的;但对于油料作物的增产重视不够,对某些地区一度发生油料滞销的虚假过剩现象缺乏全面的分析,对油料价格及收购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改变。
我国可供食用的植物油料,种类很多,主要有大豆、花生、菜籽、茶籽、棉籽、芝麻、椰子、胡麻、葵花子等等,解决食油供应困难的根本办法主要是增加油料作物的产量,从现在起各地必须加强对油料作物增产的领导,以保证油料的适当供应,保证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为此,特作如下指示:
(一)领导农民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当前油料作物增产的中心环节。各地必须切实注意总结当地农民对油料作物的丰产经验,适当地加以推广。对于有一部分农民认为油料作物是“副产物”是“懒庄稼”,因而耕作粗糙、不注意选种、不愿施肥的现象,应加强教育说服工作,促其改进。从各地经验证明,无论大豆、花生、油菜一经适当施肥,产量就可大大提高。今年油菜虽已播种,仍应普遍发动群众施用追肥,作好中耕排水工作,争取一九五四年菜籽产量的提高。对于一九五四年播种的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除注意施肥与选用良种外,要保证全苗,作好中耕,在有条件地区,可重点推广根瘤菌拌种,以提高产量。油料作物种植地区的技术推广站应加强对油料作物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农事试验场亦应积极从事油料作物种植的试验研究工作。
(二)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适当地扩大油料作物的栽培面积。大豆应稳定在一九五三年的种植面积,北满等有条件垦荒的地区还应适当发展。在北方某些地区大豆可与玉米、高粱间作,在南方亦可利用山地及田埂种植大豆,合理地利用地力。花生单位产量高,含油率大,并适宜于比较瘠薄的砂质土壤上生长,各地未利用的砂荒地尚多,可充分用以种植花生,河北、山东、河南、江苏、湖北、两广、四川、陕西等省,有些种杂粮、豆子而产量很低的砂地可适当匀出一部改种花生,以扩大花生的播种面积。在南方某些不适宜种冬麦的地区,以及粮食有余而难以调运出来的地区可适当扩大油菜籽的播种面积。芝麻因需换茬轮作,除湖北、河南、安徽等省有大片种植外,其他地区则多零星种植,一九五四年重点省区芝麻种植面积要保持一九五三年的水平。此外,还可根据当地情况利用地边田埂适当发展胡麻和大、小麻子,而尽量利用不适宜于粮食生产的盐碱地和农家屋旁隙地,扩大种植葵花子。
(三)茶油树、花椒树、核桃树及海南岛的椰子树等,适于山坡生长,这些木本油料作物不但不与粮食争地,而且能起到保护山地,保持水土的作用,可大大发展。并应因地制宜地多方面发展山区的各种油料作物,以配合山区长期建设,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扩大油料来源。
(四)各大区和省的领导机关应积极领导农业部门订出本区本省增产油料作物的计划,并由省确定发展油料作物的重点县,发展油料作物的重点县亦应根据区乡具体情况订出本县的增产计划。上述计划应由各大区汇总于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末上报国家计划委员会、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中央农业部。
(五)种植油料作物,有的需要较多的投资,人民银行总行和各地分支机构在分配农业贷款时均应注意及此。例如,在扩大花生栽培的地区,因需种籽较多,成本较高,可适当地发放一部花生种籽的贷款,加以扶助。国营商业部门及合作社应推行预购合同,做好收购工作,保证合理的收购价格;有的地方油料价格偏低,中央商业部应作适当调整,以提高农民对增产油料作物的积极性。
(六)增产油料作物,也和增产其他农产品一样,必须积极发展互助合作,因为个体农民增产的可能性是有限的,而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较有基础的互助组则可以更合理地使用劳动力,更有效地利用地边、田埂、砂质土壤和瘠薄的山地,发展油料作物的生产。但目前个体农民在全国农户总数中还是占优势的,因此,对个体农民增产油料作物的可能性,同样必须充分发挥,不容忽视。
食油供不应求的现象,是一个较长时期的问题。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及各级政府的农业部门对油料增产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各生产油料的重点省县要拿出力量,认真地作好油料作物的增产工作,在实现国家有计划地增加粮食及各种经济作物的总要求下,为争取油料供需平衡而努力。
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鞍钢三大工程得到苏联专家的伟大帮助

第2版()
专栏:

鞍钢三大工程得到苏联专家的伟大帮助
鞍山钢铁公司三大建设工程得到苏联专家伟大的帮助。
驻鞍山钢铁公司工作的苏联专家领导人罗曼柯、设计安装专家组长安尼克也夫、设计专家组长别雷特卡其和其他苏联专家们,帮助规模浩大、技术复杂的三大工程避免了许多错误,少走了许多弯路,保证了工程质量,缩短了建设时间。罗曼柯以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领导着鞍钢的苏联专家们,及时地解决了三大工程从设计施工到开工生产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帮助筹划了施工和迎接开工生产的准备工作,使三大工程得以顺利完成。罗曼柯还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和鞍钢的具体情况,帮助鞍钢基本建设部门合理地调整了组织机构,加强了计划管理和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鞍钢基本建设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经别雷特卡其专家的具体指导,第七号炼铁炉炉缸的容积扩大了,炉底加厚了,原有炉缸的冷却壁改成了镶砖式。这样炼铁炉的寿命可以延长,每年还可以增产几千吨生铁,等于多增加了一个小炼铁炉。苏联筑炉专家布丹涅克,指导和帮助筑炉工地用磨砖机、砌砖机、皮带运输机、翻斗运输机、泥浆压送机、泥浆搅拌机等,代替笨重的体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筑炉工人一操纵机械,就想到苏联专家的帮助,想到全部机械化施工的美好远景。
电气调整是建设机械化自动化工厂的一项复杂工作。苏联电气调整专家拉多赛夫在完成了无缝钢管厂的工作之后,马上又担负起大型轧钢厂最艰难最复杂的主传动调整工作。在他精确而细致的指导下,各种复杂精密的仪表、红绿信号标志、自动的电气开关、发电机和大马达等很快就调整好了。因此,大型轧钢厂的巨型轧钢机就能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转动,比原定计划提早六天。大型轧钢厂的工作刚刚结束,人们又看到拉多赛夫专家在七号炼铁炉的卷扬机上调整电气设备了。炼铁炉准备出铁的日子越来越近、雪越飘越大,拉多赛夫专家的工作也越来越紧张。他接连好几个夜晚没有休息,疲劳了就在卷扬机室躺一下,饿了就随便吃一些面包。他的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建设七号炼铁炉的我国职工。
在列宁、斯大林党的教养下,马尔琴克、库兹明克、柏布坚克、卡什克维奇、柯纽霍夫、什少夫、格拉德斯阔夫和其他许多苏联专家,也都像拉多赛夫专家一样,以苏维埃人的高贵品质,积极帮助我国建立起历史上最新型的机械化自动化工厂。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记载在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里。
在苏联专家具体细致的教导下,建设鞍钢三大工程的人们,学会了许多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电气安装工程公司的技术力量一年多来已增加四倍,有一百五十多人在拉多赛夫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学会了复杂的电气调整技术,还有不少工人学会了交流机、变频机、高周波、低周波、热切锯等极为精密的电气调整技术。安尼克也夫、马尔琴克等专家采取专题讲课、边做边教等方式,帮助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的许多工人学会了测量安装、轴承的清洗调整、热装卸、预安装、变形处理等先进经验,帮助我国培养了大批的机械安装人才。
被派到苏联乌拉尔第一无缝钢管厂和夏塔吉尔大型压钢厂实习的鞍钢七十多个职工,在苏联实习时,曾得到苏联同志的热诚帮助和关怀。现在,他们已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掌握自动化轧钢技术的工人。在苏联专家克尔尼洛夫、伊万诺夫和荣获斯大林奖金的青年轧钢机调整专家库嘉也夫的教导下,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工人的生产技术已逐渐熟练起来,保证了两厂的胜利开工。 (新华社)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周志珍 按月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第2版()
专栏: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周志珍
按月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亲爱的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同志们:
在十一月一日人民日报上看到你们给我的复信,我兴奋得一口气就把它念完了。你们为了多收棉花,供给我们纺纱织布的原料,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向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一想到你们,我在生产上就越干越有劲,而且一根线头也不叫它浪费。我知道棉花是你们辛勤劳动所换来的啊。
今年十月订完了增产节约计划以后不几天,厂里的布机速度比以前加快了,我就修改和提高了我的计划。我知道,机器快了,用的纬纱穗子就要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加快装纬、查布面、巡回的话,被动换梭(就是梭子里的纬纱用完了,机器停着等人开)就要多,车停的时间就要长。这样不但提高不了产量,反而多浪费了电,也很容易造成次布。为了保证天天完成计划,我就琢磨办法,决定除了在查布面巡回、装纬纱等动作时要和以前一样做到细和稳以外,今后还必须做到快,并且在工作中要吸取别人的好经验。结果,我被动换梭子的情况,减少了。因此,十月份又保持了没织次布的成绩,全月产量超过原订计划四百零五市尺。我还把自己的经验用表演、座谈等方式教给别人。工人李法生过去老织次布,我就经常和他们一起研究防止次布的办法,结果他们在十月份以后也没出一匹次布。
十一月初,我根据十月份的生产成绩提高了我的生产计划,把每台机器每天的平均产量提高到三十七码(十月份计划是三十六点六码)。可是十一月份气候有了变化,车间的温湿度忽高忽低,因此断头率大量增加。我很着急,可是一想起志愿军英雄黄继光等为了保卫祖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英雄行为,一想起祖国建设战线上出现的无数模范事迹,就觉得断头多的困难简直算不了什么。当时我就下了决心,你断的多,我接的快!这样,十一月我又超额二百零四市尺完成了计划,没出一匹次布。
十一月底,我厂全体职工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大伙心眼都亮堂啦。过去自己虽然也知道我们要建设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可是总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是遥远的。现在才知道,我们国家已经在一步一步过渡到社会主义了。我们全厂职工都决心在总路线这个灯塔的光芒照耀下,完成全年增产节约任务,并不断提高生产,争取社会主义早日实现。
最后,告诉你们一个喜讯:我在最近被选为我厂的人民代表。我知道,这个光荣应该属于全体人民,属于毛主席。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生产,来答谢人民对我的关心。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织布女工 周志珍

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 准备大批年货保证新年春节供应

第2版()
专栏:

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
准备大批年货保证新年春节供应
北京、上海、沈阳、广州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积极准备大批年货,保证年节、春节的物资供应。
为了保证做好新年和春节的副食品供应工作,中国土产公司和中国食品出口公司曾联合召开了新年、春节的副食品供应会议,会上签订了物资供应合同。北京市各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根据往年年节物资供应的规律、人口不断增加和今年郊区农民在出卖粮食后购买力增长等情况,在十一月份就开始了年货供应的准备工作。各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在北京市零售供应办公室副食品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别订出供应计划,增派工作人员分赴各地采购。沈阳市召开了有国营商业、市合作总社、工商管理局等单位参加的年货供应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供应计划。广州市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在十二月初成立新年、春节物资供应工作组,进行准备节日的副食品供应工作。上海市土产公司门市部早在两个月前就分向各地土产公司和合作社组织副食品的货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副食品的需要量增加。北京市今年准备市民新年食用的猪肉,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上海市合作社联合社准备咸肉的供应量比去年实际销售量增加百分之八十,笋干增加百分之九十六,粉丝增加百分之四十一;广州市生猪的供应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三,鸡、鸭、鹅增加百分之三十六,鸡蛋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其他各地的主要副食品计划,也都有增加。
现在上述地区的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正从各地采购大批年货。北京市土产公司和合作社从内蒙、包头和绥远等地运来大批牛、羊。市合作社、零售公司采购了数十万斤鸡蛋,并从重庆、汉口等地运来大批腌肉和风干肉。市土产公司还为市民准备了鲜鱼和冰鱼。北京市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还准备了近百万斤水果。北京市百货公司也准备各种日用百货及大批糖果、糕点。上海市土产公司门市部已由各地运到大批副食品。食糖、黑木耳、湘莲、虾米、干贝、腊肉、香肠、荔枝干、桂圆、苹果等都很充足。上海市百货公司准备了大批糖果、糕点,儿童玩具也已开始普遍供应。沈阳市土产公司现已运到大量副食品,包括大量猪、牛肉、鸡蛋、粉条、白菜、鸡、鱼、水果及蔬菜、干菜、海味等。沈阳百货批发站、市百货公司除组织布匹、服装、日用品及年画外,又从各地采购来大批砂糖、红糖,仅茶叶一项,就达三十多万斤。中国油脂公司广州分公司除从产区积极调进生油外,还调运了大量芝麻、生仁到广州市委托加工,以扩大供应。中国粮食公司广州市公司除积极组织面粉、黄豆的货源外,并加工糯米粉,和调出了一批糯米粉交给国营零售店销售,直接供应给消货者。
现各地所组织的大量年货,大部已摆上门市部便利顾客选购,部分已入库储备,还有一部分正在陆续调运中。

蚌埠、芜湖百货采购供应站改进调拨办法 就车站码头直接拨货加快商品流转速度

第2版()
专栏:

蚌埠、芜湖百货采购供应站改进调拨办法
就车站码头直接拨货加快商品流转速度
中国百货公司安徽省公司蚌埠、芜湖采购供应站采用就车站和就码头直拨的办法,减少商品的出入库手续,减少了运输费用,加速了资金周转。
蚌埠百货采购供应站一般进出货都是陆运。过去实行货物先进仓再调出的办法,最快也得八天。在费用上,如以一车糖(三十吨)为例,按堆放八天计算,就需要仓租、由车站到仓库的卸车费、调车费、出库时由库到车站的运费,再加上铁路卸车、装车费等费用一百六十四万一千六百元。采用就站拨付办法后,在时间上只需二至三天,在费用上,仍以一车糖为例,因申请车辆利用车站站台堆放三天计,约七万元,加上卸车装车费二十万元,共需费用二十七万元。就站拨付和先进仓再调出的办法比较,每车糖约可节省调运时间百分之六十,费用百分之八十以上。
芜湖百货采购供应站一般进出货都是航运,如采取先进仓再调出的办法,在时间上需八至十一天,如以一吨二等商品(包括日用百货、糖、五金电料、针棉织品等)为例,需要出舱费、过侢费(从货船运至趸船的费用)、上河力资(从趸船运货至码头仓库的费用)、由码头到仓库的搬运费,出库时由仓库到码头的搬运费、过侢费、装舱费、仓租共计八万五千八百一十六元。如采用码头直拨,一般只需四至五天,在费用上需出舱、过侢、上河力资,调出时需过侢、装舱、仓租等费用共四万五千一百零三元。每吨二等商品约可节省调运时间和费用约一半左右。
这种调拨办法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一、基层单位要货计划常常和各级百货采购供应站的商品供应不相适应,再加上基层单位计划不正确,形成一、二级采购供应站调拨上的困难,因此要逐步使基层单位改进要货计划,才能使二级采购供应站做到就站、就码头拨付的办法。二、采用就车站或码头调拨的办法适于整件商品,不适于拆包零付。但目前一级采购供应站很大一部分包装偏大,不能适合基层单位的要求。因此,一级站应注意缩小包装,以适应基层单位的要求,扩大直拨商品的范围。

石家庄百货采购供应站制度混乱 六个月来没有完成销售计划

第2版()
专栏:

石家庄百货采购供应站制度混乱
六个月来没有完成销售计划
中国百货公司河北省公司石家庄采购供应站,由于经营管理制度十分混乱,六个月来未完成销售计划。这样就造成各地商店商品脱销,也影响购粮任务的完成,在供应站的仓库内,却积压着三百九十多亿元的商品,不能与群众见面。
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该站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既不了解实际工作情况,也不进行深入检查。比如储运科副科长张玉州在十月份月终的科长联席会议上向经理汇报:“储运科没啥问题,来的货都报进了账,该发的货都发走了。”但后来发现有五十九亿元的新到货没进账,有价值四十亿元的冬季商品压了两个多月还没有发出。十月份河北省百货公司为了推销这个供应站积压的大批商品,召开了全省百货供应会议,该站参加会议的业务科副科长盖志新只提出有一百六十亿元的货要往各地商店供应。省公司业务科长一再追问还有没有货,他都说:“货是有,都调出去了……”。但后来检查还有各地市场迫切需要的二百亿元的新进冬季商品积压在仓库里。该站的储运和调拨制度也不健全,有些业务和管理人员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比如九月份业务科先后开出了二百张调拨绒衣等冬季商品的传票,都在针织品保管员王金拴手里积压起来。到各地商店来信催货时,业务科询问储运科,储运科去问保管员,保管员王金拴说:“给了传票的都发走了。”一直到十一月份才发现那二百张调拨绒衣的传票压在王金拴的被窝里已有两个月了,光这一次就积压了四千多打绒衣和许多冬季商品,造成各地市场的脱销。业务科在六月份一下就丢失了九个商店的供应合同,人家来信催货,还硬说没有订合同,结果供应站只蚊帐纱一项就积压了九百匹。至于发错商品,货账不符等现象更是不断发生。这种严重的情况至今还没有引起该站领导干部的重视。(张子仁)

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庆祝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开工

第2版()
专栏:

党的总路线的胜利
——庆祝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开工
中共鞍山市委书记 韩天石
鞍山基本建设的三大工程——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七号炼铁炉系统工程,历时九个月至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已于十月份和十二月份内相继竣工并投入生产了。这是我国重工业建设中首先竣工投入生产的一批重要工程。它们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经济建设将发挥重大作用,将为国家生产出大批工业、运输业、国防建设以及农业所不可缺少的各种钢材和生铁,其意义是重大的。
这三大工程都是应用最新的科学成果,有着高度机械化、自动化设备的工厂,技术要求极为严格,因此,在建设中是很复杂和困难的。但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的无私帮助下,克服了许多困难,而终于建成了。这说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不仅能战胜国内外的敌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恢复和发展生产,而且能够建设自己的现代化的工业,特别是在实行五年经济计划的第一年即看到了显著的成效,建成了有最新设备的现代化的重工业工厂。这一重大的胜利,不仅是这个事件本身的胜利,它表明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伟大胜利,党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
鞍钢三大工程能够在五年计划开始第一年中提前竣工和投入生产,其决定的因素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英明和远见,以及上级党和政府经常地具体地指导和帮助。早在东北全部解放之前,东北局即着手筹划鞍钢的恢复工作,及至全东北解放后,一九四九年二中全会前后,党即开始筹划鞍钢的重建工作,并开始与苏联政府协商重建鞍钢问题,同时着手进行各项准备。一九五○年苏联政府派了大批专家到鞍山收集资料和进行设计,就是在朝鲜战争最紧张的时候,这种准备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一九五一年夏季一九五二年初,大规模的施工开始前,鞍山市委和鞍山钢铁公司为了迎接艰巨的建设任务,遵照党中央、东北局和东北工业部的指示,把领导重心从生产工作转到基本建设,并迅速地集结了力量,从生产单位调出行政管理干部三六四名,技术人员二二九名,上级党和政府又派来了大批学生、技术人员和干部,加强了基本建设的力量,建立了十二个业务处和六个建筑和安装工程公司,建立了从上到下的政治机构,同时在工作中陆续不断地培养和训练了大批新的工人和干部。大力集结力量,建立和加强各种业务机构和专业工程公司,这是完成鞍钢基本建设任务的组织基础。
三大工程的提前竣工和投入生产最根本和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苏联的援助和向苏联学习、向苏联专家学习,就是贯彻毛主席“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的指示。三大工程都是由苏联设计(七号炼铁炉是由我们作部分设计)由苏联供应全套设备和主要设备,并在苏联专家亲自指导下建筑和安装的,在建设过程中,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机构和制度,为我们培养了大批技术和专业干部。回想在三大工程施工以前,许多同志才开始到工业部门工作,对复杂的基本建设工作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就是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建设这样工程也是知道得很少的,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锻炼,现在已经获得了初步知识,但这与今后繁重复杂的建设任务相比仍然是十分不够的。因此,积极地热心地学习苏联和贯彻专家建议不仅是过去获得成绩的主要原因,而且是今后取得胜利的有力保证,全体人员均应热心地全面地向苏联专家学习,学习他们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工作方法、思想作风,以及他们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道德品质。向苏联专家学习和推广学习经验应成为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共同任务,批判向苏联专家学习和贯彻专家建议中的各种思想障碍;建立一定组织检查和指导这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选派思想品质优良而又具有一定科学水平的人员为专家助手;把专家建议订入该单位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个人计划之内;邀请专家讲课和公布建议内容,进行学习;同时建立必要的登记(如日记手册、记录等)和检查制度,及时检查总结和推广,使学习苏联和贯彻专家建议,成为有组织的广泛的群众运动。
党和苏联专家早就指出:基本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应特别注意加强勘察设计工作,因为基本建设的速度和质量,首先取决于资源勘察和设计工作。市委和公司根据这一指示,一九五一年末即逐步地加强了对勘察设计工作的领导,将集结到基本建设的技术人员的一半投入到勘察设计部门,并充实了领导骨干,扩大了组织,建立了专业机构(地质处和设计公司)及责任制度(主要是工程总负责人的制度)。在地质勘察中加强了技术管理,提高了岩心采取率和加强了岩心保管,改善了化验、分析和地质总结工作。在设计部门建立了设计计划工作,使设计能按照一定计划进行,以逐步克服设计与施工不平衡的现象。同时更重视了设计人员的思想建设工作,设计的质量、速度和节约主要是取决于设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而设计人员中有很多受过资产阶级教育,残留着资产阶级技术思想和政治思想的影响。因此设计人员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有着特别重要意义。不仅在政治运动、中心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和社会活动中加强其学习,而且要遵循列宁同志所指示的科学技术人员思想改造的“特殊途径”,即经过他在自己那一门科学方面所达到的实际成就来认识共产主义,也就是要经常的以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总结技术工作的方法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要以全面观点、经济核算观点、工人阶级观点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来教育设计人员。
三大工程的设计和设备都是最先进的,是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这就需要在施工中全面地贯彻党的好、快、省安全方针,以保证充分利用设计和设备的优越性,这就需要在施工中有严密的科学的管理工作,首先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区域管理制和个人负责制的原则来建立行政责任制,目前特别重要的是基层行政责任制(工长责任制),按照这个原则来建立管理机构,把专业队和施工的工段统一起来,逐渐地、从下而上地把技术管理与行政管理统一起来,同时加强专业和技术部门的工作。建立责任制工作中应开展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纪律教育,组织基层干部训练,树立先进人物和思想,以克服工作中的混乱和浪费现象,树立对国家的高度的责任心,反对本位主义、局部观点和分散主义。其次,发动职工讨论计划,开展劳动竞赛运动,说明鞍钢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一致性,为实现每月计划,应逐步实行逐周分日作业计划,组织编制计划人员深入实际密切与技术工人的联系,务使作业计划切合实际,然后发动讨论,订出保证计划,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第三、加强技术管理,提高工程质量,首先,在职工中要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批判忽视质量的各种错误认识。做好技术交底,干部和技术人员首先进行学习图纸和技术资料,然后向工人交代,展开讨论,提出保证。由此,各单位均出现了一贯保证质量的班、组和先进人物(二十二个班,一三二个小组,一三六人)使主要工程质量皆为优等,达到了设计标准。同时应加强技术检查和监督工作。第四,为进一步进行经济核算创造条件,合理利用国家资金、消除浪费,应逐步地推行工程任务单和工程验收单(即
“二号”表)。目前在施工管理中加强这四方面的工作,保证以好的质量、快的速度、节省和安全地完成工程任务。
基本建设工作的性质极为复杂,技术要求严格,任务重,队伍新,职工多来自城乡小资产阶级,浓厚地保存着小生产者的散漫性和经济主义观点,易于感受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影响,加之施工过程的分散、流动和带有季节性,因而基本建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首先是加强工人阶级与共产党及国家远景(总路线)、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一致性的教育,不断地加强劳动纪律,强调集中和整体观念,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和局部观点;提倡积极主动,反对等待依赖和保守思想。其次要不断壮大力量,有计划地培训职工,发展党的组织及进行人事审查工作,加强党的基层工作和对工会青年团的领导。经常不断地有计划地组织各种训练班和业余学习,特别是要做好冬季训练,以不断地提高职工的政治、技术和业务水平。如鞍钢基建单位一九五二年四月仅有技术工人五千多人,现在已增为三七、二三四人,并由工人提为技术员者二七五人;一九五二年六月党员一三二○人,至今年十月已发展到六○八七人。第三,最大的发挥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人的劳动创造与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鼓励技术人员与工人合作;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贯彻专家建议,及时表扬和奖励,开展经常的持久的爱国劳动竞赛。在工作中不间断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树立先进人物先进思想的典型,加以介绍推广,展开讨论进行对照,以推动全体职工共同前进。参加建设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在毛主席和党的总路线的鼓舞和照耀下,积极地、主动地日以继夜地工作和学习,克服了很多困难,以优良的工程质量完成了国家的建设任务,在艰苦的工作中锻炼和提高了自己,出现很多先进工作者和模范(劳动模范一○二名、先进工作者六九○名),这是完成三大工程所带来的另外的重要收获。
三大工程的胜利竣工仅是鞍钢建设的良好开端,仅是鞍钢建设中的一小部分,比之国家工业化所要建设的工程就更加小了。繁重而艰巨的建设任务还在后面,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总路线的学习;更好地向苏联学习和贯彻专家建议;加强勘察设计以及设备供应工作;要深入地推行基层责任制;继续提高工程质量;克服浪费现象,逐步建立经济核算制。特别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基层工作,在工作中培养和训练人材,继续壮大建设力量,为完成今后更大的工程任务,为第二和第三个钢铁基地作准备。
全国各地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积极地热烈地支援鞍钢建设,为完成三大工程任务和开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三大工程提前竣工投入生产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胜利,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

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而共同奋斗 华东建筑工程局技工孙有全给吕宝芳的信

第2版()
专栏:

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而共同奋斗
华东建筑工程局技工孙有全给吕宝芳的信亲爱的吕宝芳同志:
我们这是第一次通信,虽然没有见过面,可是我对祖国伟大的钢都——鞍山,一向很关怀,因为它供给全国很多建筑材料,我们公司也有不少材料是由鞍钢供给的。所以,一提起你们来,我非常亲热。
吕宝芳同志,你们小组由于你领导的好,和你们小组大家的积极努力,保证了伟大艰巨的电气安装任务的完成,得了模范小组的光荣称号。在这里我特向你和你们小组表示祝贺和敬意。
我是华东建筑工程局水电安装公司的一个技工,我们公司的业务是水电卫生设备和冷暖气工程安装,在今年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里,我完成了安装任务。在做上海水产市场冷气工程时,我动脑筋想办法创造了弯管工具,我和我们小组同志一道,把一吋两分和二吋、四吋的炉钢管子用弯管工具和热弯(用火)弯成适合厂房里各种大小的弯度,提高工作效率二倍多,并使工程按期完成。
现在我已下定决心,今后决不自满不骄傲,虚心学习苏联和你们的先进经验,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来共同努力为建设我们美好的祖国而奋斗!
此致敬礼
华东建筑工程局水电安装公司弯管工具创造者
孙有全

我是随着无缝钢管厂的诞生而成长起来的

第2版()
专栏:

我是随着无缝钢管厂的诞生而成长起来的
鞍山市劳动模范 吕宝芳
新中国第一座自动化无缝钢管厂,是我们工人阶级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和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下亲手建设起来的。如今它就要正式开工生产了,我们参加建设这一个伟大工程的人怎能不激动和兴奋呢!
我是一个做了二十多年电气安装工作的电气安装工人。通过参加无缝钢管厂建设,我学到的电气安装技术,远远地超过了我过去二十多年学到的技术水平。因此说,我是随着无缝钢管厂的诞生而成长起来的。
一九五三年四月,我由电气安装工程公司调到无缝钢管厂工地做电气安装工作。那时工地上只有一个被破坏得破乱不堪的厂房,厂房里的地脚螺丝锈的都爆皮了。到处呈现出一片凄凉的景象。干起活来困难是很多的,可是我想:“还有难得住咱们工人阶级的困难吗?只要咱们有坚定的信心,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过了几天,就下来一大批揻管子的活,这是要用在安装地下电缆管道工程的。根据计划,要有数万米的地下电缆管道工程,这个工程是电装工程中工作量最大、工期较长的项目之一。在施工中又是和土建、工业管道及其他工程等密切配合进行的,因而受工序限制时间较多,其他工期一般均很短,这样就增加了施工中的困难,而且管道工程的质量好坏是直接影响将来安全送电的。因此,掌握科学的方法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便成了十分重要的问题。当时如果不了解安装的程序,没有合理的劳动组织,就要影响混凝土浇灌和机械安装。这时领导上就号召大家学习先进经验和找窍门。于是我和全组的同志就积极地研究了如何找窍门。经过细心研究后,便决定到废铁堆里找找。一天早晨在上班之前,我和几个工友到废铁堆里找到了一个揻管器。我们就拿回小组里,把揻管器添上了标尺和角度尺。用这样揻管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十二倍。最后我们还找出了可以冷揻二吋半的管子,又给国家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提前了揻管子工期。通过这次揻管子,我们全组工友对完成任务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自从我们全组找出了揻管器的窍门以后,领导上更加支持和鼓励我们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改进了扫管器,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一百零四。在铺管子工作中,我们全组带头实行了流水作业法,又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半。通过去年东北推广先进经验大会,我学到了揻铜板的先进经验,回来我们认真实用了这种先进经验。原来揻铜板工人一天揻九个,用新办法四天就揻了一百个,提高工作效率十一倍多。
为了保证质量,我们研究决定先试做出一个活,找苏联专家检查合格后,再全部进行配电施工,所以配电盘的质量都达到了标准。
现在,我亲眼看见了我们新中国第一座自动化无缝钢管厂胜利地提前竣工,使我为着祖国走向工业化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在无缝钢管厂基本建设过程中,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我并不感到满足,我更要继续努力钻研业务,虚心学习,以便赶上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