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岗副主席在鞍山三大工程开工生产典礼大会上 授予苏联专家感谢状和纪念章

第2版()
专栏:

高岗副主席在鞍山三大工程开工生产典礼大会上
授予苏联专家感谢状和纪念章
【新华社鞍山二十六日电】为了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鞍山钢铁公司建设事业伟大的、无私的援助,感谢苏联专家帮助鞍钢建设事业的卓越贡献,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在鞍山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大会上,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授予三位苏联驻我国商务代表和二十位苏联专家以感谢状和纪念章。接受感谢状和纪念章的有:苏联驻我国商务代表维·依·米古诺夫、阿·康·那维琪、格·德·雷巴尔克;在鞍钢的苏联专家依·尼·罗曼柯、安·波·依万诺夫、瓦·别·克夫多林、依·波·鲁高维克、福·安·克尔尼洛夫、保·瓦·米列金、维·瓦·库嘉也夫、奥·尼·鲁达科夫、福·波·安尼克也夫、安·米·马尔琴克、尼·瓦·柏布坚克、依·斯·卡什克维奇、安·格·库兹明克、米·格·格拉德斯阔夫、尼·米·什少夫、米·依·格拉西莫夫、顿·基·布丹涅克、阿·依·柯纽霍夫、格·斯·别雷特卡其、福·沙·拉多赛夫。
此外,还有许多苏联专家在帮助鞍钢的建设事业中作了很大贡献,鞍山钢铁公司准备授予他们纪念章。

王鹤寿部长以银质纪念章授予劳动模范

第2版()
专栏:

王鹤寿部长以银质纪念章授予劳动模范
在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授予在建设三大工程中有特殊贡献的十几位劳动模范以银质纪念章。受奖的有:王进忠、黄德茂、胡兆森、钟振庆、金长明、吕宝芳、贺善述、庄吉庆、韩庆臣、徐春棋、苏孟兰、霍维周、刘振举、孙日祥、孙祥、张永斌、刘茂林、佟占奎、陈吉元等。
此外,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将授予刘纯德等四十六人以银质纪念章。在建设祖国第一个强大的钢铁基地中,还有数百个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干部有不少贡献,鞍山钢铁公司也将授予他们纪念章。(新华社)

林枫在三大工程开工生产典礼上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林枫在三大工程开工生产典礼上讲话摘要
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在鞍钢三大工程开工典礼上讲话,他说:“几年来鞍钢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鞍钢和实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中获得重大成就,鞍钢这三项重要工程,规模宏大,技术复杂,在建设过程中曾遇到很多困难,由于全体职工发挥了高度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工人阶级坚强不屈的毅力,在全国人民积极支援和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下,虚心学习,勤苦钻研、克服了一切困难,仅仅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十分艰巨的任务。工程质量达到了设计的标准,并在建设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就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着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性劳动,加上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帮助,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国家逐步建设成为强大社会主义工业国。”他说:“在鞍钢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中,苏联政府以整套的现代化的设备,供应了鞍钢建设的需要。没有这种帮助,我们要在短时期内建设这样的近代化企业是不可能的。苏联专家同志们以他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对鞍钢的恢复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苏联专家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永远是我们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鞍钢有着许多苏联专家,在学习苏联方面比别的企业有着更优越的条件,应当争取使鞍钢成为全东北的模范企业。
林枫最后说:“毛主席指示我们,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照耀一切工作的灯塔,鞍钢的干部和职工,要很好的学习总路线,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明确自己所担负的重大责任,积极发扬工人阶级谦虚、坚韧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工业化而奋斗。”(新华社)

苏联专家代表罗曼柯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苏联专家代表罗曼柯讲话摘要
在鞍山钢铁公司工作的苏联专家领导人罗曼柯,在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代表驻鞍山钢铁公司工作的苏联专家向中国同志们祝贺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七号炼铁炉、第十五、十六号炼焦炉工程的竣工和开工生产。这些工程的竣工和开工生产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业化事业的一个巨大的贡献。由于工人们发挥了劳动热情,这个巨大的建设工程已经在紧迫的时期内完成了。生产部门的工人顺利地掌握了生产。开工单位的工人给自己的国家贡献出上千吨的生铁、无缝钢管、钢轨和上等钢胚。这一事实仅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才成为可能。我们被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派来的苏联专家们,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工人和他们的领导者对我们进行技术援助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将竭尽全力并以我们的一切知识使这个援助发挥最大的成效。我们衷心地祝贺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和领导者们完成鞍山钢铁公司的恢复和改建,并在中央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间内掌握全部生产能力。让我们中苏两大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

我们有信心保卫住祖国的建设——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焦景文给鞍钢工人的信

第2版()
专栏:

我们有信心保卫住祖国的建设
——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焦景文给鞍钢工人的信亲爱的鞍钢的工人同志们:
当我听到祖国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无缝钢管厂已经竣工并轧出了第一批无缝钢管的消息后,我深深为你们高度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和伟大的创造精神所感动。首先让我向你们热烈地祝贺并表示亲切的敬意。
无缝钢管厂是祖国工业建设迫切需要的材料。我们要巩固国防,开采地下的宝藏,建设大工厂、发电厂和发展运输事业,都离不开大量的无缝钢管。过去,我们祖国不能制造这种无缝钢管,每年要用大量金钱向国外订货。但是,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热诚帮助下,在你们积极的努力下,终于把祖国第一座无缝钢管厂建立起来了。它将给祖国制造大量的无缝钢管,加速祖国工业化的进程。你们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深深地鼓舞了我和我的战友们。祝贺你们在生产战线上的胜利。
我们在朝鲜都非常关心祖国的经济建设。每当报纸送来后,大家都自动组织读报;读到祖国经济建设消息的时候,大家的精神更为振奋,有的还把它摘记在笔记本上。他们说:“这是关系我们国家工业化的大事!”
亲爱的工人同志们!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在工厂里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我们在朝鲜也展开了技术、战术学习竞赛;大家学习的情绪很高,还编成了技术、战术研究小组,虚心地研究飞行技术和战术,把别人一点一滴的经验都记在自己的本子上,有的同志怕把学的东西忘了,天没亮就起来复习学过的东西。首长为了同志们的身体健康,劝他们不要这样做,他们都说:“只有学好技术和提高战术,才能更好的保卫祖国经济建设。”
亲爱的工人同志们!朝鲜停战谈判虽然在七月二十七日签字了,但我们深深知道,这只是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在这停战的时间里,敌人还时常破坏协议,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敌人的飞机还在越境侵犯我们,野心家还叫嚣扩大战争,这些更增加我们对敌人的无比愤恨。为了保卫祖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我们向你们保证:一定模范地执行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命令,确切实施停战协定,继续加强技术、战术学习,提高警惕,坚守战斗岗位,假如敌人敢于破坏停战协议,我们将给予敌人以有力还击。我们完全有信心保卫住你们辛勤劳动给祖国人民创造出来的物质财富,保卫住祖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最后还希望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着同一的目的,展开友谊的爱国主义竞赛,为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为保卫祖国的安全、为远东及世界和平携手奋勇前进!
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 焦景文

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韩恩给鞍钢工人的信

第2版()
专栏:

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韩恩给鞍钢工人的信亲爱的鞍山钢铁公司全体工人同志们:
最近,我从报纸上看到了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建设好了,已经生产出很多钢坯和无缝钢管,这可使我太高兴啦。我很快地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们全体社员,把大伙都乐坏了。社员们都说:咱们今后建设的工厂越多,咱们的日子就过得越好,那就快到社会主义社会啦。咱们能建设成这么好的大工厂,先应当感谢苏联老大哥对咱们无私的援助,也更得感谢你们——亲爱的工人老大哥的功劳。你们那种不怕困难、积极劳动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着我们。在报上知道了你们在修建无缝钢管厂的十一号厂房“托柱换基”的事情后,社员们都被王洪法、马庆国等工人同志们不顾生命危险、在水里紧张工作一宿、抢救了要塌陷的基础大坑的英雄行为所感动了。我们在生产中一遇到困难,一想起你们,就给我们增加了力量。因此,我们社今年虽遭受了自然灾害,可是还获得了大丰收,全社共打了二十五万斤粮食。
我们社员都知道,要实现国家工业化,就需要我们农民努力增产,把粮食卖给国家,供足你们吃的、用的,支援你们生产出更多的好机器;只有这样,我们农业生产才能机械化。所以我们全体社员一致同意把全部余粮卖给了国家。现在我们全体社员正积极搞冬季生产,准备扩大明年的农业生产,估计到年底能收入三千万元。这三千万元,再加上卖粮食的钱,除了来年生产和生活用的以外,我们全体社员决定要购买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明年我们还准备把合作社扩大一倍,开二十垧水田,改进农业技术,多增产粮食,好来供应你们的需要。
我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技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富强。咱们的工作岗位虽然不同,但是目标只有一个,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大家一齐努力,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祝你们身体健康!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蛟河县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韩恩

鞍钢特等劳动模范黄德茂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鞍钢特等劳动模范黄德茂讲话摘要
鞍钢特等劳动模范黄德茂在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大会上讲话。他说:“当我们祖国开始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里就胜利地建设起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这是我们国家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个巨大胜利。这个成就是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在苏联政府、苏联人民的援助下和苏联专家的亲自指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和我们工人阶级努力劳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克服了一切困难所取得的。”
他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来信的指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以我们职工的全部力量迎接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新任务,建设更多的自动化的大工厂,给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我们要爱护苏联供给我们的机械,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学会熟练地操纵机械,更好地发挥设备能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建设我们的祖国,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新华社)

鞍钢代总经理华明开会词摘要

第2版()
专栏:

鞍钢代总经理华明开会词摘要
鞍山钢铁公司华明代总经理在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上致开会词。在致词中,他说:
“鞍钢的建设是在毛主席、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进行的。毛主席亲切关怀着我们的建设。党和政府从全国抽调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组织了物力和财力的供应,并及时给予我们英明的指示,不断纠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使我们有了可能有了力量来完成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当我们庆祝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七号炼铁炉开工的时候,我们全体职工向毛主席、党和政府表示无限的感激。完成建设任务的光荣,应归于伟大的毛主席。
“鞍钢建设任务的迅速完成,是和伟大盟邦苏联的友谊援助分不开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了我们系统的技术经济的援助,以最新的技术成就帮助我们进行了设计,供应了我们以世界上头等的技术装备,帮助我们培养了大批实习生,并派来了大批优秀的专家,帮助我们设计、建筑、安装和开工生产。苏联专家不分昼夜地工作,帮助我们改善了企业的管理,解决了复杂的技术问题。他们每时每刻都诚恳地将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知识教给我们。由于苏联政府和专家的帮助,我们才有可能在仅仅十八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上述的重大工程。鞍钢新的成就,是中苏友谊的光辉结晶之一。我们深深地感激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深深地感激亲爱的苏联专家。
“全国人民和各地兄弟工厂给予我们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援助,大大帮助了我们的建设。全国有五十几个城市、一百九十几个工厂为我们制造了设备和材料。这是我们完成任务所不可缺少的条件。我们深深地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兄弟工厂所给我们兄弟般的援助。
“鞍钢全体职工遵循着毛主席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示,学习着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兢兢业业地虚心谨慎地在为国家工业化的事业中作了自己应作的工作。现在,一支基本建设队伍已初步成长起来,勘测设计力量开始在形成,而且在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中出现了一些模范人物和先进工作者,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了今年的任务。但是,我们的技术水平还很差,企业管理水平还很低,在过去的工作中曾有过不少缺点和错误。我们应该坚定谦虚地继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觉悟,克服缺点和错误,为迎接新的更大的建设任务而奋斗。”(新华社)

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大型钢材修建大桥了——武汉大桥工程局工作人员给大型轧钢厂职工的信

第2版()
专栏:

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大型钢材修建大桥了
——武汉大桥工程局工作人员给大型轧钢厂职工的信鞍山钢铁公司并大型轧钢厂全体职工同志们:
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伟大苏联政府的全面帮助下,在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下,当祖国开始五年建设计划的时候,我国第一座近代化的轧钢厂胜利完成试运转工作,即将开始生产了。这是我国工业建设中又一伟大胜利,全国人民都为这一建设的伟大成功而欢呼。我们武汉大桥修建工程的工作者感到无比的兴奋。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帮助这一建设工程的苏联专家致以崇高的敬礼!
武汉大桥是我国建设工程中的重点工程之一,全部工程须采用近代化的科学技术,并充分利用祖国的人力物力来完成。工程浩大,光是大桥的钢梁就需要各种大型轧钢材二万多吨。现在大型轧钢厂建设成功,使我国第一次能够用祖国自己生产的大型钢材,来修建我国第一座大桥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啊。这就更加鼓舞了我们的胜利前进。当我们全体职工听到了大型轧钢厂热试轧成功的消息以后,都提出了保证,要实行计划管理,将大桥的准备工作缩短到最低限度,并在施工中间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和你们共同携起手来,为祖国工业化的美好将来而奋斗!
此致敬礼
武汉大桥工程局局长彭敏及全体工作人员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

让我们用伟大的行动加速祖国的工业化——甘肃省工业劳动模范蒲廷珍给王进忠的信

第2版()
专栏:

让我们用伟大的行动加速祖国的工业化
——甘肃省工业劳动模范蒲廷珍给王进忠的信混凝土队模范队长王进忠同志:
你们在全国人民支援下胜利建设鞍钢的消息,给我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也给我们带来了无上的光荣和骄傲。因为:鞍钢,在支援祖国各地重工业的基本建设;鞍钢,在加速着祖国工业化的进程。
亲爱的进忠同志:我所在的工厂——甘肃日报印刷厂,比起鞍钢来,当然是太小了。但随着鞍钢和全国建设的胜利进展,我们的印刷厂,我们的报纸,我们全体职工在各方面都起着很大的变化。我们原来用对开机印报,光印报就得七部机器、十四个人、七个小时才能印完当天的报;现在,我们已开始用我们国家自己制造的轮转机,给甘肃人民印报了;目前我们只用五个人,在两小时内就把当天的报印完了。最近我们又买来两部机器,全是我们国家自己的钢铁,由我们工人阶级自己亲手制造的,我们的职工同志看着它,有的就说:“看到我们的机器,就想起我们的鞍钢。我们有了鞍钢,祖国将来的工业化,就有了保证!”
现在,我们印报的新机器开始印报了,原来印报的对开机就可以为人民印刷更多的书刊了;在其他业务方面也扩大了。第四季度,我们的计划任务是二十六亿,增产节约九亿,共三十五亿,现在我们正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我们的这个计划,来支援建设鞍钢的同志们。
另外,我们这里已建立了新工房、新宿舍,我们的职工人数比解放初增加了四倍,我们每个人建设祖国的本领提高了。但是我们知道:这仅仅是开始,只有让我们的鞍钢加速成长,让祖国加速工业化起来,我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才能达到普遍的高涨。请你来信告诉我们,你和同志们是怎样建设我们的钢都的?
甘肃省工业劳动模范 蒲廷珍

我们决不辜负全国人民的热望 鞍钢职工答谢各兄弟工厂的两封信

第2版()
专栏:

我们决不辜负全国人民的热望
鞍钢职工答谢各兄弟工厂的两封信
把钢都建设得更美丽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全体同志:
我们以万分感激的心情读完了你们的来信。钢都在全国工人阶级及全国人民热烈的支援下,在苏联专家大公无私的积极帮助下,继自动化八号炼铁炉建成之后,又提前建完无缝钢管厂。另外,大型轧钢厂、七号炼铁炉已于年前全部完工。
我们非常欣悦地接受你们的意见,你们对轻油车改修,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我们能够在现有的条件下,乘坐漆皮垫座位的客车,已经很满意了。
祖国已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钢都又是祖国大规模建设的重点,我们决不辜负全国人民的热望,我们只有用实际的行动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支援。让我们在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中和全国人民一道,把钢都建设得更美丽,把祖国建设得更繁荣,为逐步过渡到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此致敬礼
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
学习苏联经验,提高技术水平亲爱的沈阳低压开关厂全体职工同志们:
正当我们热烈欢庆我国第一座自动化无缝钢管厂试轧胜利的时候,接到你们的来信,更加鼓舞了我们试轧成功的信心。
这个在技术要求上最复杂的自动化工厂所以能用十五个月建设完工,这是党的领导、伟大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帮助、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建厂全体职工的努力的结果。这是我们党的胜利,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的胜利,是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胜利!
同志们,无缝钢管厂建成的事实证明了: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能够建设,而且也完全能够掌握生产。八、九个月以前,我厂不少同志还在农村生产,要讲侍弄庄稼还多少懂一些;讲到工厂和机器,特别是全新的自动化机器,不但没有看见过,也没有听到过。但是他们终于来到了工厂,而且要操纵这些自动化机器。为了克服困难,大家热烈地进行技术学习。不少同志文化程度低,连记笔记都感到困难。我们又开展了互助互学运动,克服了学习中的困难。
同志们,从来信中,使我们知道了你们为支援无缝钢管厂的建厂作了重大的努力。你们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一百二十九种自动化电气控制设备的艰巨任务。你们又组织了各种专业小组,克服了缺原料、少图纸的困难,用十五天的时间完成了平时需用四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因此,让我们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由十一月十六日起,我厂正式实行了每天两班制的试轧性生产。大家一致表示:保证实现上级的指示,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与培养第三班生产人员,争取早日开始全厂每天三班制的生产。同志们,我们也向你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坚决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更好地从事生产。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前进!此致
敬礼
鞍钢无缝钢管厂全体职工

苏联对鞍山三大工程的伟大援助

第2版()
专栏:

苏联对鞍山三大工程的伟大援助
苏联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对于我国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第七号炼铁炉等三大工程的建设和迅速投入生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三大工程在祖国开始有计划建设的第一年冬天就顺利地投入生产,对于加速我国的经济建设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这三大工程,从勘察设计、自动化机械化设备的供应,到建筑、安装、开工生产的技术指导和人材的培养等方面,从头到尾都得到了苏联的巨大援助。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设计工作是苏联为我国进行的。设计工作非常浩繁。除很大数量的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以外,只是这两个工程的施工图就有二万四千张。如果把这些施工图摆开,它的面积有十八亩多;如果把这些施工图连起来,有二十四里长。如果按照目前我国的设计能力计算,这些施工图,一个人需要画上五百年,一九五零年,当鞍钢还在进行恢复工作的时候,苏联政府就开始为大型和无缝等工厂进行总体设计了。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等城市的大批最优秀的冶金工厂的设计专家都参加了这一工作。大型、无缝两工程的主要设备全部是苏联为我国制造的,第七号炼铁炉系统的许多机械设备和全部自动化装置也是苏联为我国制造的。这些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数目很惊人。这些设备,从一九五二年就开始源源运到鞍山了。
苏联为我国大型、无缝两厂所作的设计,和为大型、无缝、七号炼铁炉系统所制造的定货,都是采用了苏联最新科学和技术成就。有些设备在苏联也是刚刚才设计制造成功。因此,三大工程在世界上也要数第一流。这三大工程全部是自动化的,它们的机械设备全部由电气来操纵。如电气工人在无缝钢管厂的主电室里,就可以知道隔墙所有电动机运转的情形。马达过热时,就有红灯亮起来。这时如果还没有人去调整,自动装置就会立即停止送电。又如炼铁炉里的变化非常难掌握,炉内温度的高低和原料下行的快慢,稍微掌握不稳,就要影响出铁的产量和质量。而第七号炼铁炉因为有了自动化的装置,无论炉内炉外发生了任何细微的变化,都随时在信号室里反映出来。这样炼铁炉的生产就可以完全被掌握。
苏联帮助我国制造的全套设备不只是在生产上表现了它的优越性,而且大大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很多的机器很少的人就可以操纵,因而劳动生产率比一般资本主义国家同类的工厂要高得多。工人又解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如第七号炼铁炉的工人开出铁口时已不需要费老大的力气用大锤了。
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于三大工程的帮助,完全体现了斯大林所说的真理:“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如无缝钢管厂的穿孔机尾座的顶穿棒、自动轧管机和整径机上的风动操纵装置,本来早已运到鞍山,后来苏联因为科学上的新成就,设计制造出了生产效率更好的设备,于是,苏联马上又把这新的产品给我们送来了。为着赶制三大工程的机械和电气设备,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哈尔科夫、基辅等各大城市数十个冶金、机械、电气、工具等制造厂的工人,曾展开了社会主义的劳动竞赛。今年秋天,正是鞍钢三大工程结尾工程最紧张的日子,无缝钢管厂要安装操作盘、大型轧钢厂要信号油标、第七号炼铁炉和大型轧钢厂要补偿导线,苏联政府就特派航空专机把这些设备运来,及时地供应了工程建设的需要。今年九十月间,大型轧钢厂试车和开工生产要几十吨传动滚珠的润滑油,莫洛托夫斯克城制油的职工们,听说是给中国的大型轧钢厂制造一批油,大家都非常高兴,不顾打乱自己的生产计划,很快地就把这批油制造出来了。铁路运输的苏联同志,也打破一般铁路运输的惯例,在一列急行客车的后面,加上为鞍钢运送润滑油的专车,使这批润滑油在十月中旬就到达大型工地,恰好供应大型厂试车的需要。在鞍钢三大工程建设最紧张的时候,苏联政府曾几次派专家从莫斯科赶到鞍山来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困难问题;苏联政府驻我国的商务代表团,也多次派代表来鞍钢研究设备和材料的供应情况。
(新华社)

我们的安全生产更加有了保证——北京市劳动模范刘光金给无缝钢管厂工人的信

第2版()
专栏:

我们的安全生产更加有了保证
——北京市劳动模范刘光金给无缝钢管厂工人的信鞍山无缝钢管厂的工人同志们:
我从报纸上看到无缝钢管厂提前完工的报道,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我在石景山发电厂锅炉场工作。俗话说:“烧锅炉就是烧管子”,无缝钢管对于锅炉来说,就好像是人的血管一样。以前在敌伪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反动统治者不给安好机器,锅炉里的无缝钢管常常放炮。停了炉,工人们就歇着。现在可不同了,解放以来,咱们工人的阶级觉悟提高了,都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干活。拿我们石景山发电厂锅炉场的工人来说,一九五二年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试烧低值煤成功,到现在为止,一共为国家节省了几十万吨好煤。我们的想法是:在旧社会里,工人是机器的奴隶,谁干活越多,反动派就对谁剥削得越多。在新社会里,我们工人是国家的主人,机器是我们的了。在试烧低值煤的过程中,我们碰到过很多困难,在大伙的努力下,都克服了,这里面有些困难,就是因为锅炉里的无缝钢管太旧造成的。我们问过我们的技术员:咱们新中国能不能制造无缝钢管,当时他说还不行。过去我们哪怕用一根钢管也要到外国去买,现在我们知道咱们自己也能制造无缝钢管了,你们说我们心里该多高兴!这件事情使我们再一次地认识到: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苏联老大哥全面无私的帮助下,咱们工人没有作不成的事情,咱们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
有了新的无缝钢管,我们的安全生产就更加有了保证;有了新的无缝钢管,我们就可以把从前照顾破旧钢管的那一部分精力拿来钻研新的问题,进一步求得技术上的改进。新的无缝钢管对我们的安全生产和增产节约有很大的好处,它也是其他许多经济部门不可缺少的重要器材。鞍山无缝钢管厂的工人同志们:目前咱们全国各地的工人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竞赛,大家都想多使一把劲,建设更多的工厂、矿山……,争取我们国家早一天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朋友的帮助下,十五个月就建成了优等质量的、技术最先进的无缝钢管厂。你们这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厂子现在也正在展开增产节约竞赛,在无缝钢管厂就要正式开工生产的时候,我代表我们石景山发电厂的全体工人同志和你们约定:今后,我们一定积极钻研技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努力增产节约,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同时也希望不断地听到你们的捷报!
北京市劳动模范
石景山发电厂锅炉场运行副主任 刘光金

决心为祖国的轧钢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轧钢科同学给大型轧钢厂职工的信

第2版()
专栏:

决心为祖国的轧钢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轧钢科同学给大型轧钢厂职工的信亲爱的鞍钢大型轧钢厂全体同志们:
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了鞍钢大型轧钢厂热试轧成功了的消息,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首先让我们向您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并感谢帮助我们建厂的苏联专家和全体苏联人民。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还要告诉您们,我们也是学轧钢的,我们都已经认识到轧钢在祖国的经济建设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因而更加热爱我们所学的专业,并准备为祖国的轧钢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上,我们按照学生手则所提出的:“努力并坚持不懈地提高政治觉悟,牢固地掌握科学知识”而努力学习着,要做到当堂功课堂上就听懂。我们还注意时事学习,从每天报纸上登载的祖国的新气象中,清楚地看到了祖国在飞跃前进着。最近我们正在学习总路线,通过总路线的学习,我们更看到了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另外,我们为了学习得好,为了将来更好地为祖国服务,我们全班同学差不多百分之百地参加了冬季体育锻炼。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对轧钢方面的知识知道得很少,希望您们多多告诉我们。我们保证要更努力的提高学习、锻炼好身体,将来和你们一起,为祖国轧出更多的钢材。最后祝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央重工业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
轧钢科二年级全体同学谨上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

我们竭力做好支援鞍钢的工作——国营上海灯泡厂王云广给卢兆兰小组的信

第2版()
专栏:

我们竭力做好支援鞍钢的工作
——国营上海灯泡厂王云广给卢兆兰小组的信卢兆兰小组同志们:
前几天,在解放日报上看到你组的胜利消息,我首先应向你们祝贺。现在,你们已成为鞍钢金属结构公司的一个质量模范小组,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争取成为全国的质量模范哩!
你组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下,能善于培养技工,能认真在工作前学习图纸,具体讨论施工计划,坚持检验质量等工作,都值得我们学习的。尤其是许多同志为了严格保持工程质量,坚持至深夜才回家,这种主人翁的态度更是令人敬佩。
兆兰同志:我在欣慰之下,也得报告你我厂的生产成绩,我厂过去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经济的工具,制造灯泡用的钨丝是从美国运来的。解放后,美国侵略者企图以封锁来扼杀我国工业的发展。但是,他们想错了。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是具有高度的智慧和创造力的,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今年第四届国庆节前夕,第一支用国产钨丝制成的灯泡,终于放出了光芒。同时试制成功的还有电热丝、双金属片、碳化钨拉丝模等。沈阳电工十四厂听到我厂试制双金属片成功,立刻派人来上海要我厂制造一些双金属片给他们,据说他们的部分任务是给鞍钢做的,需要的很迫切。我们小组里的同志听说如此,在设备不完备的情况下,竭力做好间接支援鞍钢的工作。有时连吃饭的时间也挤出来干,只要是支援鞍钢,我们就有了劲头。
最后,我祝你组同志们的身体健康。
国营上海灯泡厂 王云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