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 关于开展灾区冬季生产自救工作预防明年春荒的指示

第2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
关于开展灾区冬季生产自救工作预防明年春荒的指示
一、今年遭灾各地,在各级党政机关统一领导下,积极抢救,虽已挽回一部分农业收成,但如何使灾民安全过冬并缩小明年春荒(某些贫瘠山区、牧区虽未遭灾,亦可能发生春荒),仍是一个重大问题。灾区的各级政府应比往年更加重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把生产救灾的工作做好。
目前,农村正在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灾区进行这种有系统的政治宣传教育,对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因为,按照总路线所指出的道路,使农民组织起来,群策群力,能够更大地发挥渡荒力量。但同时,要认识到灾区尤其重灾区群众在生产上和生活上都存在不少困难,灾区一切工作都应围绕生产救灾工作进行。在向农民宣传总路线时,必须首先解决灾民的当前困难,大家想办法,政府给以支持,这样总路线的宣传才能为灾民所接受。
二、目前大部灾区副业生产已经得到开展并获得很大成绩。这就给预防明年春荒工作打下有利基础。但在进行这一工作中还须注意:(一)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开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当前不少地区领导上抓住几种大宗的、主要的副业做出通盘打算,通过四面八方联系,积极开拓销路,这是十分必要,也是正确的。但抓住大宗的、主要的,同时也须重视发动群众,依据当地特点开展多种多样的小型副业生产。这种小型的副业生产,往往不被领导注意,但它能给灾民解决部分困难。如山区的砍柴、挖药材、打猎,平原地区的小手工业、临时运输,水区的捕鱼、织网等等。这类副业生产容易搞,又不用大量资金,只要加强组织领导,就能充分开展起来。(二)注意克服各地在开展副业生产工作上的不平衡现象。有的灾区在秋耕秋种后,就发动灾民进行副业生产,目前正进入全面开展阶段;但有的灾区仅仅发出指示,照例号召,缺乏具体指导;也有的经过长时间的排水秋种以后,松了一口气,不能紧跟着抓紧副业生产;还有的认为副业生产收益不大,不须领导群众进行,单纯依靠政府救济。这些现象都说明目前副业生产开展还不平衡。因此,已经开展起来的地区,要巩固成果,在有销路的条件下,继续大力开展。同时,抓住现有的生产,并要考虑与准备下一步的生产,以便将来季节变换随时改变生产内容。开展不大好或未开展的地区,要从领导上积极组织推动,勤加检查,迅速扭转过来。对副业生产中原料、资金、技术、销路等几个主要问题,要主动帮助解决。在干部、群众中存在的一些对副业生产不正确的认识,也要及时加以批判纠正。(三)在进行生产自救工作中,应依靠并发展农村互助合作组织,发挥群众互助渡荒力量。要认识农民的个体经济抗灾力量薄弱,开展副业生产中资金、原料、销路、技术等困难,只有靠这种组织起来的力量,才能妥善得到解决。在有条件的地区,应该大力推行生产和供销的结合合同,这对克服灾民副业生产的困难和避免生产盲目性有极大作用。几年来各有灾地区的干部与群众对组织生产自救工作都有丰富经验,加以今年各地一般着手早、行动快,以及城乡物资交流的充分发展,一般产品都能找到销路,只要领导重视并深入组织发动群众,副业生产是能够搞好的。
三、继续提倡节约。许多灾区,自秋收以来,就教育灾民注意节约,不仅节约粮食,而且在冬季还节约副业盈利,增加了渡荒力量。目前应继续大力提倡节约,明年开春后应根据各地情况,积极组织群众多种早熟作物。这样非但对渡过春荒有利而且还能节省粮食。在发放救济粮款中也要防止浪费,但对无法进行生产自救或虽经生产仍不能维持生活的困难户应给予必要的救济。
四、有灾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发挥救灾工作的主动性,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清楚地掌握灾情的变化和副业生产的动态,这就需要建立自下而上的报告制度,加强和同级有关部门的联系;更要紧的是加强检查,及时地把得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向党政领导反映,求得迅速解决;把成功的经验和群众的创造,随时传播介绍。第二、注意通过人民代表会或灾民代表会,鼓舞灾民的生产积极性,帮助灾民订计划,使副业生产及明年春耕能有领导地进行。第三、根据秋后灾情的核实,把今年度各级保留的救济粮款清理一下,把明年的预算迅速妥善分配下去,以便在适当的时候,集中发放给必须救济的灾户,以解决其口粮困难与支持其副业生产。

西北农民出卖余粮后积极准备扩大生产

第2版()
专栏:

西北农民出卖余粮后积极准备扩大生产
大张旗鼓的总路线宣传教育工作,激发了西北广大农民的爱国卖粮热忱。在辽阔的西北高原上,成群结队的农民们吆着大车,推着小车,从四面八方涌向粮食收购站,把大批余粮卖给国家。十一月份全区农民卖出的余粮比十月份上升百分之三十。
从十月下旬起,西北广大党内外干部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下,紧张热烈地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后,从十一月下旬起,用各种方式向全区农民展开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工作。
总路线的宣传,首先获得了组织起来的农民的热烈支持。西北最大的甘肃永昌县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二百六十四户农民,决定把全部余粮四十一万斤卖给国家,目前已有百分之六十送到国家仓库。西北第一个集体农庄——陕西郿县太白集体农庄,今年经济作物获得全面丰收,庄员们认识到油料作物对国家工业建设有很重要的作用,决定将十七万九千八百多斤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全部卖给国家。庄员王成群说:“前两天私商还想骗购我们的花生,我们坚决拒绝了,我们一定要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宁夏平罗县莫如信、陕西马廷海、贾玉龙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互助组,都带头把余粮卖给国家。甘肃张掖九区六十三个互助组,就卖出第一批余粮近三十万斤,这些互助组今年已获得全面丰收,他们对互助合作的优越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特别是对国家贷给步犁和化学肥料,使他们得到丰产,表示无限感激,他们说:
“没有工人给咱们造下的喷雾器,庄稼不知叫虫糟蹋成啥样子,哪里还能有今年这样的丰收!”
广大农民听到总路线的宣传后,对总路线有了初步认识,看到了美丽的远景,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带动下,掀起了爱国卖粮热情。甘肃张掖县九区一部分农民,到十一月中旬为止,就已卖给国家一百五十多万斤余粮。西安市郊农民到十二月十七日止,已售出余粮一百四十多万斤。宁夏中卫县四区农民,到十一月六日的二十多天中,就卖出余粮四十多万斤。新疆焉耆专区各县的平均收购总量,已达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各地农民在卖出余粮后,在当地干部领导下,积极购置生产资料,或将粮款存入银行,准备扩大明年的生产。甘肃张掖县九区农民在卖出一百五十多万斤余粮后,除归还国家的农业贷款外,已存入银行九千五百多万元,有的农民已添买了一部分大车、牲口和生产工具。宁夏中卫县三乡十九户农民计划买十九头牲口,现在已买到七头驴、两头牛、十八张铁锹和一辆大车。西安市十区农民在本月十五日集体卖出第一批四十三万多斤余粮后,当天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民将所得粮款存入银行,他们向方仲如市长保证,要把卖粮所得的钱投入生产。
(张定照)

做好冬季积肥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做好冬季积肥工作
方原 陈启略
做好冬季积肥工作,给明年生产准备充足的肥料,是争取明年粮食和棉花增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几年来我国农田施肥量和施肥面积虽然逐年增加,肥料质量也有所提高,但仍然赶不上农业增产的需要。特别是今年各地为了争取麦秋两季丰收,推广了新的耕作技术,增施了肥料,而今年夏天许多地方忙于抗旱防涝,积肥很少,秋播小麦面积又显著扩大,肥料后备大都投入生产,这就使得今年冬季的积肥工作更形重要。
目前在积肥工作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有些农村工作干部对于发动农民增积肥料的作用认识不足,有的人强调改进耕作技术,却不注意施肥料;有的人有单纯依靠商品肥料的思想,不认识增施农家肥料的重要性。还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也不积极领导社员积肥,订出鼓励社员积肥的办法,听任社内的人畜粪便和小灰等好肥料散失掉,而托供销合作社到大城市去千里运肥。他们不了解增积肥料,增施含有丰富有机质的农家肥料,对培养地力,提高产量乃是一项最基本的工作,因而不积极领导农民开展积肥运动,反认为年年积肥,肥源已经挖尽,冬季无肥可积。
组织商品肥料(主要是化学肥料,今后豆饼一般应作牲畜饲料)的供应,自然是解决肥料问题的一个办法,历年来国家供应农民的肥料已有很大的增加,对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国家的工业还不发达,能够供应的商品肥料有限,而且即使国家能够大量供应商品肥料,它也只能作为辅助肥料。因为化学肥料是一种无机肥料,如果过多地使用这种肥料,不把这种肥料和含有大量有机质的农家肥料适当配合使用,就容易使土壤板结,破坏土壤结构,降低产量。同时过多地使用商品肥料,结果就必然要提高生产成本,减少农民的实际收入,影响农民的生活,削弱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能力。
农家肥料的来源是极其丰富的,绝不像某些干部所说的“肥源已经挖尽”,“冬季无肥可积”。农家肥料主要的可分为人粪尿、厩肥、堆肥、熏肥、绿肥、草木灰等几种,只要我们重视积肥工作,加强对积肥工作的领导,这些肥料的来源在农村是到处都有的。如东北区的农业领导机关针对当地耕作粗放,粪源多而不注意积肥的情况,提出“五有(人有厕所、猪有圈、牲口有棚、鸡有架、灰有仓),三勤(勤起、勤垫、勤打扫)”的口号,三年来施肥面积占耕地面积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单位面积施肥量也由每亩一千斤提高到二千斤。又如福建尤溪县解放前只利用人粪、畜粪、草木灰三种肥料,解放后经过深入具体领导,寻找肥源,因而扩大了肥源的利用;并推广在田边“搭肥厂”的办法,就地取材,减少山高路远挑粪的困难,这样不但增加了肥料的种类,施肥量也显著增加。据该县六区下桥乡黄清起互助组的材料,解放前平均每亩施肥六担,一九五二年每亩施肥达十三担半,一九五三年则达到二十担。产量也逐年提高,该县鸭塘乡解放前平均每亩产三百二十八斤,一九五一年为三百四十斤,一九五二年达四百零七斤。今年秋冬季积肥运动中,山西省洪洞县领导机关召开区村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会议,通过算肥料账,找出了十一个积肥门路,可以达到全县百分之七十的耕地每亩增施五百斤肥料的目标。河北省河间县委工作组和各区区干部深入群众克服了群众和干部的“歇冬”思想和“积肥不用领导”、“积肥是老一套”等思想,认真总结了群众冬季积肥的办法,并介绍了当地农民利用碎土、树叶、烂草沤肥增产的实例,鼓舞了农民的积肥积极性。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
由于积肥条件的不尽相同,在领导积肥工作中,各个地区应注意抓住当地增积肥料的主要关键,既要找到当地的主要肥源,又要不放弃一切可以利用的细小肥源。一般说来,南方水稻地区应着重组织农民加强绿肥田的施肥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发动群众多喂猪、多积人畜粪尿、多挖塘泥、制水肥、修泥船、挖河泥、烧石灰等等。在淮河以北、长城以南的平原上,积肥较有习惯的地区,应该着重提高肥源的利用。这类地区大部分没有利用人尿,而人尿的含氮量很高。据试验,十斤尿的含氮量就相当于一斤豆饼的含氮量,在这些地区应该大力提倡施用人尿,同时发展养猪积肥。在西北、东北、绥远、内蒙古以及关内许多“人无厕所、牲畜无圈”的地区,应该着重动员农民挖深坑茅厕,垒猪圈,修厩舍,并充分利用现有人畜粪尿和残枝枯叶等肥源。在山岳、丘陵地区应着重提倡羊卧地,并适当发展牲畜。在棉区应着重提倡用油饼喂牲畜,用牲畜粪上地。在交通方便和煤矿区附近的地区,应着重建立煤站,组织农民运煤烧煤,腾出秸秆增沤堆肥。在某些单纯依靠施用商品肥料而不重视积肥的地区,如河北省天津专区、广州市附近等地区,应着重用计算成本的方法说服农民积攒肥料。
在今年冬季积肥工作中,各地应利用生产总结会和冬季技术训练班、农业展览会等形式,加强对农民的积肥、施肥和保管肥料的技术指导。同样的肥料,由于积攒、保管、施用的方法不同,利用的程度也有所不同。许多地方只知叫农民攒粪,至于怎样保管?怎样施用?却很少过问。据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一般没有遮阴、加盖、加水稀释的人粪尿,氮肥损失在一半以上。人尿和草木灰混合施用,肥效也就散失了。用豆饼喂猪,用猪粪上地,本来是一种好办法,但是很多地区却习惯把豆饼、豆子直接上到地里。凡此种种,浪费都很大,因此必须向农民讲清楚如何攒肥。我国农民向来就有丰富的积肥经验,各地都有积肥能手,和好的积肥、施肥、保存肥料的办法,这些好经验好办法,各地都应该很好地加以总结和推广。
伴随着互助合作运动和国营农场事业的发展,给积肥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和国营农场内,搞好积肥工作,重视利用农家肥料,是搞好经营管理工作,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收入,提高产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说来,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合理地规定粪肥价格,充分发挥社员增积肥料的积极性。一些规模较大的有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地方国营农场,除了大量增积人畜粪尿,沤制堆肥等外,并应为试行合理倒茬,试种苜蓿等绿肥作好准备。机械化的国营农场,除应发展饲畜业增积厩肥外,也应作好试行合理倒茬和草田轮作的准备工作。总之,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利用本身的优越条件,做好积肥、施肥、培养地力的工作,向农民示范。

山东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进行冬季生产

第2版()
专栏:

山东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进行冬季生产
山东省农民正积极进行冬季生产,为明年粮食丰收准备条件。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鼓舞下,农民生产情绪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他们说:“听了总路线的宣传生产更有劲了。”冬耕时农民提出“地不冻、犁不停”,全省冬耕面积已达应耕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德州专区已耕到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胶州专区很多乡耕到百分之百。山东农民今年锄麦、浇麦、施追肥也比较普遍,过去没有锄麦习惯的宁阳县,今年锄了三十二万亩,占全县小麦总面积百分之七十。寿张县往麦地里施追肥的农户已达百分之四十。该县张家庄九十户农民为了往麦地里上追肥,曾到别处买大粪十余万斤。许多农民积极兴办水利、添买牲畜、农具。胶州专区农民三十万人参加了兴修水利的工作。该专区原来计划今年冬天兴办的二十八项水利工程,现已完成二十项,将受益的土地有十万多亩。寿张县十五区农民集股到蒙古自治区买马九十匹。
总路线更鼓舞着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许多过去想退组退社的农民现在表示坚决不退了;已经退出的又要求重新加入。益都县有一百五十个互助组酝酿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宁阳县已恢复和发展了一百五十二个互助组,并有四百四十个农户申请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已有二十五处准备好了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切必要条件。
(张荣安)

山西定襄周能玉农业生产合作社 帮助贫困社员克服了生产和生活困难

第2版()
专栏:

山西定襄周能玉农业生产合作社
帮助贫困社员克服了生产和生活困难
山西定襄县二区官庄村党分支部书记周能玉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社内困难户及鳏寡孤独户初步摆脱贫困,使大家都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周能玉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去年成立的。今年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周能玉就想把村里一些困难户组织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当时有些中农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多打粮食,愿意参加;但又怕自己吃亏,不愿意吸收困难户入社。周能玉耐心地给大家解释说:农业生产合作社主要是按劳分红,谁劳动得多,谁就分粮多,社员劳力虽有强弱,可是谁也不吃亏。他并说:对这些困难户,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才能使大家共同过富裕的生活。经过他的说服教育,一般中农户没意见了。于是这个合作社就扩大成了一个二十户的社,其中包括平日生产、生活有困难的鳏寡孤独傅二女、周能功、郑润堂、周隆润、董连升等五户。
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以后,要开始劳动生产了,但是郑润堂、董连升都是些六十多岁的老汉,不能和青壮年们一样下地劳动。傅二女是个六十七岁的寡妇,根本不能做重活。周能功又是个因天灾人祸,生活困难沦为“小偷”的人,谁的生产小组里也不愿要他,怕坏了小组的名誉。社务委员会就根据每个社员的特长,给他们适当分配工作,如让年老识字的社员郑润堂老汉当会计,规定每天给他记三分记账工,并让他做些轻活。董连升和傅二女老太太做些轻活,让他们点豆下种、间小苗、打切棉花、摘棉花。各生产小组都不愿意要的周能功,社长周能玉便把他编入自己亲自领导的生产小组里,以便于教育改造。春耕下种时,几户困难户没有粮食吃,周能功要到社外卖短工赚口粮去。这时周能玉就想:如让困难户出去卖短工赚口粮,不在社里的土地上劳动,这只能解决眼前困难,到了秋后分不下粮食,明年还是困难。所以他就一面动员社员互借,一面帮助缺口粮户向亲戚朋友暂借。经他说服动员后,社员周六苟、周德善借给郑润堂粮食四斗,并帮助傅二女老太太向她亲戚借回粮食五斗。周能玉又帮助周能功从供销合作社借了八斗粮食。解决了他们的口粮问题。由于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因而他们的劳动积极性都很高。
一年来,周能玉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经营土地和合理使用劳力,并在土地上加工,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因此在全村因涝灾普遍减产百分之二十三左右的情况下,他们社里却在去年实产量的基础上增产了百分之十四。社员不但在生活上起了很大的变化,同时社会地位和政治觉悟也随着提高了。曾经常遭饥饿威胁的傅二女老太太,今年入社后共收入粮食四石五斗,比她去年和人伙种地分到的粮食增加了一石七斗。因年老体弱而又每年雇畜工耕种的董连升、郑润堂老汉今年的收入都比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多。周能功也被农业生产合作社教育改造成了勤劳生产的农民了,他今年共收入粮食三十四石八斗二升。从此,周能玉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困难户的生活都改变了,大家都亲身体验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社外群众说:周能玉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真是让大家集体富裕哩!
(赵宪斌、冯志德、任子明、曹觉生、师春山)

通过算细账认清把余粮卖给国家的好处 包头市郊后营子村农民卖粮近十三万斤

第2版()
专栏:

通过算细账认清把余粮卖给国家的好处
包头市郊后营子村农民卖粮近十三万斤
中共绥远省包头市郊区后营子村支部,在中共包头市郊区委员会工作组的帮助下,用帮助农民算细账的办法,领导全村农民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全村农民爱国热情高涨,把十二万九千多斤余粮全部卖给了国家。
中共包头市郊区委员会工作组和后营子村支部,为了使农民从切身体验出发深刻地了解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帮助农民算了几笔细账。首先,他们帮助农民总结了该村解放前后经济变化的情况,引导农民回忆和对比了解放以前和现在的生活状况。该村在解放前只有耕畜一百一十七头(其中骡、马仅有九头)、铁车四十六辆,农民每年收下的粮食除给地主交租和出各种苛捐杂税外,所剩无几,当时农民的生活极端贫困。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实行互助合作,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生产资料增加,生活有了改善。现在全村共有耕畜一百三十二头,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强;铁车现有一百零七辆,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多。随着生活的提高,现在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龄儿童都入了学。当分析这些好处的来源时,群众总结说:这都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贯彻总路线的结果。
为了使农民进一步认识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区委工作组和党支部又领导大家在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变化方面算了细账。如去年一石谷子卖十四万三千二百元,当时买一尺白市布要三千二百元,一石谷子只能换四丈四尺多布;今年一石谷子的价钱提高到十四万八千二百元,白市布的价格每尺落到二千九百元,一石谷子可换白市布五丈一尺多,比去年能多换六尺多布。这样一算,大家认识到这都是国家发展工业带给农民的好处,因此纷纷表示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持国家工业建设。
接着,区委工作组和党支部又运用该村具体事例,对群众进行了教育,扭转了群众认为“把粮食埋在窖里如同入了保险柜”的错误思想。农民纷纷准备出卖余粮扩大明年大生产。全村农民共计卖给国家十二万九千多斤余粮。

重视油菜田的冬季管理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重视油菜田的冬季管理工作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开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食油的需用量日渐增加,增产油料已成为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油菜是南方的一种主要油料作物,今年有些地区的播种面积比一九五二年已有增加,但还有些油菜产区的农民,一向不重视油菜生产,认为油菜是“副产物”“懒庄稼”,增不增产不要紧,因而不注意加工施肥。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油菜是一种很重要的油料作物,而且经过加工培植,产量很高,经济收益很大。
提高油菜籽的产量,除播种时应注意深耕,施基肥和保证全苗外,当前最重要的措施是加施肥料和做好中耕、排水等工作。安徽省湖东县农民余术芳去年所种植的油菜,在播种时做到深耕细耙、多施基肥和适当密植,在冬季追施速效肥料一次,还挖了较深的排水沟,此外又在冬季锄草三次,春季锄草一次,他的油菜每亩收了菜籽二百一十斤,超过当地产量一倍多。四川剑阁县老农彭天宽、张学义去年种的油菜每亩收二百二十斤的主要经验,也是加施追肥和做好中耕排水。
种植油菜地区的领导部门,应该重视这种作物的增产工作,学习种植这种作物的增产经验,积极领导群众对油菜田进行施肥管理,提高油菜产量。

山东昆仑县三区通过组织生产解决常年困难户的困难

第2版()
专栏:

山东昆仑县三区通过组织生产解决常年困难户的困难
石振生
山东省昆仑县三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一般的是在逐年提高。该区一九五一年每亩平均产量二百六十二斤,超过战前每亩平均产量百分之三十七;一九五二年每亩平均产量三百六十八斤,超过战前每亩平均产量百分之五十四。但仍有一部分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没有提高,甚至下降。今年春季全区发现困难户六百九十八户,共一千七百九十九人,占全区总户数的百分之九,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五。这些户大都属于鳏寡孤独或有病户。他们共有土地四千五百二十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但产量很低,每亩一般产量是二百斤左右,少者一百五十斤,最低者八、九十斤,平均每亩产量比一般农民(每亩三百六十八斤)约少产一百五十斤左右。
中共三区区委入春以来,在干部中便批判了“丰收无灾”的麻痹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从基点做起,着手解决困难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对上述困难户,除有一些户需要救济款,发放了救济款两千三百余万元、救济粮三百余斤、地瓜干五千余斤、草六千余斤以外,并分别情况,采取以下几种办法,解决了困难户的生产困难。(1)用亲邻互助的办法解决了一百七十户的困难。(2)用雇牛耕种的办法解决了一百二十户的困难,价格本着合理原则,互相商酌。(3)吸收困难户参加互助组或调整一部分代管地给他代耕。这种办法解决了九十多户的困难。(4)由固定的互助组或户代为耕种,记工作价,耕种后交付工资。这种办法解决了八十多户的困难。(5)用粗细换工的办法,即有劳动力户帮助困难户耕种收获,困难户帮助有劳动力户作零活,解决了八十多户的困难。(6)用包种困难户自己不能耕种的部分土地的办法,解决了五十多户的困难。(7)用分种或出租的办法解决了三十多户的困难。分种办法是粮秣平分,两家出肥料,地户出种籽,并负担公粮。(8)土地出租,出租有两种:一种是钱租;一种是粮租。租额由双方议定。
该区因为解决了困难户的困难,适时进行了春耕春种,群众反映良好。杨家疃刘福洪母子两人,往年生产很不好,今年参加互助组后,青黄不接时组内借给他玉米一百二十斤、地瓜干七十斤,解决了生活困难,他们把今年的玉米比去年多锄了三遍,玉米长得很好。她们到处说:“今年生产好了,多亏参加了互助组,亲邻互相帮助。”群众反映:今年对困难户这样帮助很好,往后的麻烦就少了,省得今天救济,明天还得救济。
中共三区区委在解决困难户问题上得到以下几点体会:第一,昆仑三区虽然经过连年丰收,生产恢复以后农业生产在不断地增长,但仍有百分之九的农户(占百分之五的人口)在生产、生活方面很困难。这主要是由于小农经济的特点,农民不但劳动条件、生产技术、土地质量有所不同,特别是由于生产力很低,经不起天灾人祸的折磨。因此领导农业生产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必须注意克服两种偏向:一种是只看见生产发展、生活提高的方面
(当然这是基本的),看不见生产落后、生活困难的方面,因而产生麻痹自满情绪,在领导发展农业生产中不重视帮助解决困难户的问题。这就会使一些原来只是在生产方面有困难的农户,由于得不到帮助和扶持而愈陷愈深,变成严重的灾荒户。一种是单纯的救济观点,有些干部对困难户不注意组织他们进行生产自救,当没有救济粮的时候,就把困难户数报告上级了事。这样一来产生的结果是:
(一)临时救急终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户的困难;(二)使得某些困难户依赖救济不积极从生产中找出路,说甚么“反正人民政府不能眼看着饿死人”;(三)使得困难户脱离群众,群众感到对困难户历年救济是“填不满的枯井”。因此,解决困难户的问题必须贯彻以生产自救为主,辅以社会救济和政府扶持的方针解决。同时还不能仅仅是采取临时措施,必须贯注于常年生产中不间断地加强领导。
第二,解决困难户的问题时,必须首先使困难户确立生产自救的信心。有些困难户由于本身生产无力,又不善于寻求社会互助互济、生产自救的门路,因而常常是听天由命,悲观失望,对生产无信心。有些农户虽有一定的生产条件,但由于生产时困难很多,长时期得不到解决,也使生产积极性遭受挫折,丧失生产信心。因此,必须针对各种不同思想情况加强对他们的思想领导,使他们认识新中国的伟大前途,认识自己的困难是一时的困难。在这一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研究生产自救办法,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从上述两方面克服他们的消极悲观情绪,提高生产自救的积极性。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活动,使之经常受到教育,密切和群众的关系。
第三,困难户生产自救,必须有广泛的社会支援和政府扶持才有可能进行。因此,必须教育群众和互助组员对他们要采取友爱互济、团结互助的态度,不应排挤他们。必须使农民群众认识全面增产的意义,困难户生产好了,不但增加了社会财富,也减少了社会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应对困难户进行
“礼尚往来”的教育,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主动帮助别人家作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例如:收拾场园、送饭、喂猪、放牛、缝洗衣服、抱小孩等,以零工换整工,以轻活换重活。同时,困难户也只有抱着互助互济的态度,才能获得社会上的经常支援。
第四,解决困难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必须分别类型采用不同办法:(一)对无劳动力以及生产、生活上都有困难的孤寡户,主要应采取社会互助互济、政府扶持等办法,达到生产自救的目的。
(二)对生活上有办法,生产上有困难者主要采取雇耕、分种、包种、租种等办法解决。(三)目前有困难,将来有办法者,主要采取自由借贷、政府贷款、动员参加互助组等办法解决。总之,解决困难户的困难的办法很多,问题在于领导上经常关怀,善于从实际情况出发,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经验证明,任何困难户的问题,在今天国家财政经济情况已根本好转、广大人民生产、生活上升的情况下,都是可以逐步地适当地解决的。

万达英是卖余粮的好榜样

第2版()
专栏:

万达英是卖余粮的好榜样
高长任 梅先若
今年是湖北省武昌县龚家桥乡土地改革后的第三年。三年来翻身农民万达英和她三个女儿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年年上升。前年她刚分到土地,底子空,粮食还不够吃,也不能添置衣裳。今年秋天丰收了,四十六石谷子,除去吃、用之外,还有五石谷子的余粮。家里能有五石余粮,还是她嫁到黄家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因此,今年全家每人又都添置了单衣和棉衣。一天三餐也能吃上白米饭,油盐小菜不缺。万达英常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全家能吃饱白米饭,姑娘们能穿上新衣裳。”
翻了身的万达英,对共产党、毛主席每次的号召都热烈响应。当号召组织起来时,她就参加了互助组;当号召增产节约时,她就蓄了一亩多田的秧孙(即再生稻),多收了六石谷子,现在毛主席号召农民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她就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的工业化。
十一月九日,龚家桥乡展开了关于总路线的宣传。万达英是黄家老屋的农民代表之一,她参加了乡干部和积极分子会议。在旧社会受过深重压迫的万达英很快就懂得了这些道理,她拥护总路线,她也懂得为了支援国家工业化,农民应该把多余粮食卖给国家。
但是,碰到了实际问题,自己的余粮卖不卖呢?她在思想上不是没有斗争的。她想起了过去挨冻受饿的生活来:自从十六岁嫁到了黄家,今年四十一岁。过去,自己只有八分田,又佃种祠堂田六亩,夫妻两口成年劳动,总是不够吃的。十几年前,丈夫生了痨病,生活更困难,没有吃的,只好忍受高利贷的剥削,向地主、富农去借,秋天收了新谷,就在场上被债主挑走了,加上交租,自己收到新谷却吃不到新谷。以后,就只有再向别人借。但一到忙月,债主就要她做工还债,每年农忙紧张时,总要先帮别人把庄稼种完,才来种自己的田。那时每年春天,野菜就是她家的主粮。想到这里,她虽想把粮食留下,防备荒年,但是又想到:“现在为什么能过好生活,不再挨冻受饿了,还不是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才翻了身。毛主席号召我们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为了帮助国家工业化,农民就该把余粮卖给国家。是多末光荣的事。”她又想起:“今年春天自己缺两个月的口粮,全靠在官山打石碴,挣点钱到合作社买米吃,米价一直是九百五十元一斤,这些粮食还不都是国家在别的地方农民手中买来的。要是去年国家买不到粮食,那我们今春不是又要挨饿吗?反过来想,我们今年丰收有余粮不卖给国家,那别的受灾地方的农民又到那里去买粮食吃呢?”这时,她已感到不卖粮食给国家是不对的,又想到只要农民把余粮都卖给国家,国家有粮食,什么地方也不会缺粮的。这样一想,她也就不打算存粮防荒了。这一天晚上,她脑子不停地想,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过去的痛苦,她心酸得要流泪,想到现在的翻身和将来的幸福,她又喜欢得笑起来。最后她得出结论:“要过好日子,就要有工业化;要工业化,就一定要把粮食卖给国家”。在第二天的会议上她这样的说:“我在旧道路上走了几十年,差一点折磨死了;新道路刚走了四年,我就翻了身。我过去两个劳动力种田,穷得没饭吃;现在一个劳动力种田,却一年好一年。不是毛主席领导,我怎么能有今天,我坚决要走新道路,我要把五石余粮卖给国家。”
回家以后,万达英接着就积极宣传总路线,动员本村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
黄家老屋有个翻身农民叫王修贵,是农会的一个委员,他学习总路线也懂得许多大道理,可是一谈到把余粮卖给国家,就不发言了。有几次会议还没开完,他中途溜走了。村干部都说:王修贵的思想难打通!
十一月三十日,万达英把王修贵找到家里来,在一盏煤油灯下,细细地和他谈起家常来。从王修贵二十多年前来黄家老屋种地主的田受地主剥削谈起,万达英并有意地扯上了自己过去的痛苦生活来启发他的阶级觉悟。提起过去的生活来,王修贵说:
“苦处说不尽,一提起就要掉泪。”他谈到地主一斗田交一石租的剥削,谈起自己是外姓,过去受黄姓地主、富农的压迫,谈起国民党反动派的拉丁、派款、苛捐杂税……。万达英说:“现在呢?管你是黄冈人、鄂城人,再没有人敢欺侮你,天下农民是一家,土地改革你得到几多好处?分到田地又分到房屋,还当了农会委员,这样的好日子怎么来的?”
王修贵说:“这个道理我知道,不是毛主席领导我们怎么能翻身,我是坚决走新道路的。”万达英也表示自己同样要坚决走新道路,正准备要把五石余粮全卖给国家,她接着问王修贵:“你准备卖几多余粮?”
王修贵迟疑不决。
万达英耐心地又对他讲了许多道理,她说:“你我都是个干部,土地改革,复查,秋征,那样工作也没落过后,都是群众的带头人!”她又打个比方:“我们好比走路,已走了七八十里,怎么能不走到头呢!我是拚命也要走到社会主义的。好比打仗一样,只能向前,不能退后。”
王修贵停了好大一会,吞吞吐吐地才说出真心话:“我就是怕明年遇上了什么荒年,卖的多了,家里人吵吵闹闹的难办!”
万达英又把自己原来准备存粮备荒的思想转变过程谈出来,王修贵连连点头。她又说:“毛主席好比是当家人,我们大家都把余粮卖给国家,他老人家才好安排国家建设。如果我们有余粮不卖,不说国家建设发生困难,别的地方受灾荒的人没粮吃怎么办?你也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能让他们挨饿?再说,工人没粮食吃,还能有工业化?我们还能走新道路?”
王修贵还以为自己少卖石把粮食没有关系,万达英就问他:“一个人存一石,我们全乡要存多少?全县、全湖北省要存多少石,你算算这个账!”
王修贵终于想通了,自报出卖十石余粮!
就是这样,万达英积极打通别人思想,并启发妇女们认识一定要走新道路的道理。现在黄家老屋的人们大大小小都把万达英当作他们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