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朝两国的技术合作,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加速朝鲜人民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都有很大意义。国营上海机床厂齿轮车间老师傅李加根(右)正在帮助派来我国的朝鲜实习生唐灿三(左)检验各种齿轮的标准规格。

全国民政会议在京举行 根据总路线确定民政工作方针

第1版()
专栏:

全国民政会议在京举行
根据总路线确定民政工作方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十三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各大区行政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省人民政府、各中央直辖市和部分省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代表等共一百五十四人。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四年来的民政工作,并讨论今后民政部门如何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
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真都到会讲话。他们详尽地阐述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并对今后的民政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还邀请苏联专家阿·鲁涅夫报告了关于苏联地方苏维埃的任务、组织机构和工作方法,介绍了苏联地方苏维埃政权建设工作的经验。
会议开幕时,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作了关于民政工作四年来的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他指出:四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在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工作,成绩很大,特别是在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建设、拥军优抚、灾荒救济、反动统治遗留下来的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和民工动员等方面都作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对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斗争,都起了巨大的作用。谢觉哉部长在报告中也指出了民政工作的一些偏差和缺点。如在政权建设工作方面,有些干部对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有些地区没有按时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有些人民代表会议流于形式。在优抚工作方面,有些干部对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关心不够,未能负责妥善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在农村救灾工作方面,有些地区存在着发放救济粮款不结合组织生产或平均发放的现象,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方针还没有普遍贯彻下去。在城市游民的收容改造工作方面,许多城市发生不分对象强迫收容改造的现象。以上这些偏差和缺点的产生,主要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在领导思想上过去有不切合实际和一般化的作风,并有分散主义现象。谢觉哉部长在详尽地阐述了今后民政工作的具体任务以后强调指出:民政部门今后必须建立集体领导制度和认真执行向当地党政领导请示报告的制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走群众路线,注意调查研究和从实际出发。所有民政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学习理论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会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武新字、王一夫分别作了关于基层选举工作和人口调查工作,优抚工作以及救灾工作的专题发言。
会议经过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一致同意各项报告的精神,并交流了各地民政工作的经验。会议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了一切正确可行的意见,最后通过了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决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首先是明确了民政工作在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与会代表在深入学习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一致认为:政权建设工作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从而使人民民主政权更好地领导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及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优抚工作的目的在于鼓舞人民武装部队的士气和巩固国防,从而保卫祖国顺利地进行和平建设;同时,将复员转业军人、未完全丧失劳动力的革命残废军人以及有整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组织到生产战线中来,以扩大祖国的建设力量。做好救济工作特别是农村救灾工作的目的,在于保护和恢复生产力,保证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并促进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做好贯彻婚姻法工作是为了使婚姻自由、男女权利平等、家庭和睦,并从而发扬青年男女在生产上的积极性。做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是为了给编制国家经济建设计划提供可靠的人口数字的根据。做好地政工作是为了适应我国土地将由私有制稳步地逐渐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合作与集体所有制的这一情况。做好民工动员工作是为了给国家调配足够的劳动力以适应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需要。总之,全部民政工作都与总路线密切相关,民政工作在今后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仍然将起着重大的作用。
其次,会议对今后民政部门的各项工作的具体方针作了安排。会议认为,在政权建设工作方面,由于在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中城市的作用日益加强,今后应加强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工作;农村基层政权的组织与制度也应使之适应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和需要。在优抚工作方面,应组织有劳动力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参加农业和手工业的互助合作组织进行生产。在救济工作特别是农村救灾工作方面,也应与互助合作运动相结合,以加强农民的抗灾力量,贯彻生产自救的方针。此外,会议还着重指出:必须在政权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加强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划清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彻底肃清资产阶级旧民主思想对民政部门的影响。
会议还明确规定了民政部门今后的工作范围,应以建政、优抚、救济三项为主要业务,并主管贯彻婚姻法、人口调查登记、地政和民工动员等工作,其他已有主管部门或与其他部门关系密切的工作,则按业务性质分别移交由各有关部门管理。
会议决定各省、市都要召开民政会议,对这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进行传达和讨论,并由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各大区行政委员会民政局派人进行检查,以保证这次会议的决议得以正确地贯彻执行。

周恩来总理接见捷沃西安副主席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接见捷沃西安副主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于二十三日下午接见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冶金工业部部长伊·费·捷沃西安。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博士和大使馆参赞阿希波夫。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李富春,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李强。
接见在亲切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民政工作应积极为国家总路线服务

第1版()
专栏:社论

民政工作应积极为国家总路线服务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已胜利闭幕,其决议业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这一次会议依据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检查了四年来的民政工作,确定了今后民政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使今后民政工作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有了明确的道路。会议的决议也就是总路线在当前民政工作上的具体化,必须认真予以贯彻。这是各级民政部门的责任,也是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责任。
民政工作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泛,它的主要业务是政权建设工作、优抚工作和救济工作。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民政工作在发动群众,支援革命战争,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组织和推动各项社会改革和生产建设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国家进入了有计划的建设时期,民政工作应为保证和促进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实现,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政权建设工作是 “要把政权利用为改造旧经济和组织新经济的杠杆”(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第一百六十六页)。加强优抚工作是要鼓舞士气巩固国防,以保障祖国的建设。加强救济工作是要战胜自然灾害的威胁,保证农业增产,使工业建设获得丰富的原料和食粮的供应。同时,通过民政工作,又能把广大人民群众、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和灾民,组织和动员起来进行生产,为贯彻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目前有些干部,看不见民政工作和国家总任务的有机联系,看不见民政工作的重要,因而忽视民政工作或不安心民政工作,这是不正确的;另一方面,又有一些民政干部只埋头进行本身业务,只根据老一套的经验办事,把自己局限在小圈子内,孤立地进行工作,不主动地积极地去和经济建设工作配合行动,这也是不正确的。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应该教育干部特别是教育民政工作干部,使他们认识民政工作的重要,认识民政工作在过渡时期的责任,并以总路线为指针,围绕着经济建设去开展自己的业务,以达到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目的。
在政权建设方面,今后必须加强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工作。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和工矿区日益增多和扩大,社会主义的经济成份日益增长,作为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政权,就必须适应这种情况为城市和工矿区的经济发展服务。目前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赶不上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有的地方,工矿区业已形成,而工矿区的政权却尚未建立。在已建立政权的地方,有些干部对政权怎样为工矿企业服务,认识也不够明确,因而政权的组织制度和工作方法等,都或多或少地不能适应于政权的任务。如有的地方工人及其家属已占人口的很大比重,而人民代表会议的工人代表名额,却仍然很少。有的地方在人民代表会议上讨论农业生产或居民福利的问题多,讨论与厂矿企业有关的问题少。有的地方采用农村政权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以致不能适应工业生产的集中性的特点。有些政权干部,认为自己既不领导工矿企业,就无法为他们服务,索性把自己的任务局限在管理农业地区或城市居民区的范围内。有些工矿企业干部也有不重视政权、不依靠政权办事的思想。这样,在工作上就不能密切配合,有时甚至发生了各自为政或不协调的现象。虽然有些地方已获得了一些经验,如通过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把政权和企业的关系密切起来,搞好市政建设、交通建设以便利企业原料产品的运输,搞好治安保卫工作和司法工作以保障生产,搞好物资供应、水电供应、卫生工作、房屋管理等以保证生产和工人生活的需要等等。但这些经验还是很不完整的,今后必须进一步地创造和总结。同时,城市政权还有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对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怎样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会议来进行这些工作;怎样通过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去组织和教育城市的广大居民,也都需要创造和总结经验。民政部门过去对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工作钻研不够,今后应加改进。目前最重要的是认真了解实际情况,在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闭会以后,东北地区立即重视了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工作,由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汪金祥、秘书长刘宝田、民政局长张磐新等亲自率领工作组,分别到长春、抚顺、阜新等工矿城市进行摸清情况创造经验的工作,这是很必要的,其他地区也应该仿行。
加强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建设,并不等于要放松农村政权建设的工作。农村政权面对着个体的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其户数有一亿左右,这些个体小农若不加以组织和领导,就会自发地走向资本主义的道路。农村政权在教育农民和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的责任是很艰巨的。有些人说:乡村政权就是农民政权,这是不对的。乡村政权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政权,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基层政权。乡村政权干部应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领导农民逐步走上社会主义的幸福道路。所以,必须加强乡村政权建设工作,特别是通过总路线的宣传和普选工作,来提高乡村干部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整顿和改进乡政权组织,使乡村政权的组织和制度,适应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目前有些地方,乡政权尚不能成为真正独立进行工作的一级政权,没有经常运用乡人民代表大会和乡人民政府委员会来推动工作,没有发挥乡政权的民主集中的力量,这些都必须加以改进。要使乡人民代表大会、乡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各种工作委员会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更加巩固工农联盟,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各省、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应重视乡村政权建设工作,并督促民政部门把这一工作切实做好。
政权建设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健全和巩固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发挥其优越的效能,以服务于国家的各项建设。目前各地正在进行普选,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这将使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更加完备。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政权的机关,它的决议有法律上的效力,全体人民必须共同遵守,人民政府必须依照执行。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的决议中指出:“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是便利于工人阶级对国家实现其领导,便利于最大多数人民集中和实现其意志,和能够充分教育人民发动人民逐步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引导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幸福之路的有力的武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都应该重视国家的基本制度,充分地正确地加以运用。
在优抚和救济工作方面,应依从总路线的要求,发动群众组织生产,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应教育一切有整劳动力半劳动力或有其他生产条件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以便使他们不但达到生产自给、建立家务,而且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推动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因素。由于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队伍有血肉的联系;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受过人民军队的教育和革命战争的锻炼;他们之中有很多人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他们具有成为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中的积极分子的优越条件。不少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已成为群众中的有威信的模范人物,我们必须予以重视,发挥他们在政治上和生产上的积极性,并吸收他们中条件适当的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供销合作社、民兵组织、基层政权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代耕工作,也应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使代耕逐步和互助合作组织结合起来。在救灾工作上,应教育灾民组织起来,生产自救,节约渡荒,并采用互助合作的办法以解决困难。我们不但要做好优抚救济工作,而且可以通过这些工作,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反对那种“包下来”的观点,即不依靠组织群众生产去解决问题而单纯依靠财政力量去解决问题的观点。如果让这种观点发展下去,则不仅会使国家不能集中更大力量进行工业建设,而且势必助长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灾民的依赖思想,减弱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使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当然纠正“包下来”的观点,并不等于说代耕工作可以忽视,政府的必要的扶助和救济可以取消。在发动互助合作的生产的同时,政府仍应做好对贫苦无劳动力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的代耕和实物补助的工作、对革命残废军人的抚?工作、对复员转业军人的安置工作以及对灾民的必要的救济工作。
我们应该认识:民政工作是和广大人民的生活密切联系的,只有加强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的作风,才能发挥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才能取得成绩并获得人民的拥护。经验证明,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任何艰巨的任务都能够胜利完成。各级民政工作部门还必须经常向党政领导机关请示报告,反对分散主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执行政策中少出偏差,而且便于发动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的力量;必须善于主动地联系各有关部门,运用工作委员会的形式在党政统一领导下将各有关部门组织起来,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当然,民政部门必须首先自己努力,不怕承担责任,才能争取各方面的协助。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应经常关心民政工作,定期加以讨论。经常检查和督促民政部门,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我们要为贯彻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的决议,进一步作好民政工作而奋斗。

中南区订出发展农业合作社计划 广东、广西和河南三省已进行具体布置

第1版()
专栏:

中南区订出发展农业合作社计划
广东、广西和河南三省已进行具体布置
【本报讯】中共中央中南局已订出今冬明春全区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同时对明年全区互助组的发展工作也作了大体安排。广东、广西、河南三省也分别作了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具体布置。
中南区经过两三年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全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已达一千一百多万户,占全区农业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强;现在全区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九百二十九个(包括最近批准的在内),常年性互助组二十二万五千个。
根据各地的经验,凡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得好的地区,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就比较快。如河南省南乐县古寺庙乡在去年二月试办的杨运兴农业生产合作社,秋收时每亩平均产量比一般农民的产量高出百分之五十二,使许多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他们积极要求建社和参加互助组。现在古寺庙乡已经有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十五个常年性互助组和五十七个临时性互助组。全乡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全乡农业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九强。最近各地农民在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中,更进一步认识了实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好处,要求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参加互助组的日益增多。河南省修武县区、乡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学习总路线后,全县自动要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有八十一个。
中共中央中南局为适应全区农民的要求,计划明年全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要达到占全区农业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在明年春耕前,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增加到三千三百二十五个。常年性互助组在明年要增加到七十八万七千多个,另外还要大量发展临时性互助组。
中共中央中南局的这个计划,是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条件分别向各地提出的。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试办计划中提出:河南省的豫北地区和黄河以南完成土地改革较早或者已取得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经验的地区,要求试办的数量较多。如安阳和新乡两个专区在今冬明春要各由原有的一百六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四百五十到五百五十个。互助合作运动基础较好并且已经试办过一、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县,要再发展五六个。一般的县试办一个到三个。目前还不宜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县,要进一步加强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为积极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此外,武汉、广州两市和其他大中城市的郊区农村,也要重点试办若干的农业或园艺生产合作社。
现在,中南区广东、广西、河南三省已分别作了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具体布置。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召开了互助合作会议,拟定了今冬明春广东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在七十五个县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六十多个,每县试办一个至数个不等。中共广西省第二次代表会议提出的指标是:今冬明春在有条件的县建立一百七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常年互助组的组织面要求达到全省总户数的百分之八,临时、季节性互助组达到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二。中共河南省委会召开的互助合作会议,一致同意河南省委提出的计划:全省到明年秋收前,在现有八百五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到两千五百个,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由现在的百分之四十多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五。现在,各省已把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布置到县,本月内各地就将普遍开始训练干部。

鞍钢三大工程开工典礼将在最近举行 鞍山市各阶层人民积极进行各种筹备活动

第1版()
专栏:

鞍钢三大工程开工典礼将在最近举行
鞍山市各阶层人民积极进行各种筹备活动
【新华社鞍山二十三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新近建成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投入生产后,生产情况很好。最近将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
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改建的自动化炼铁炉,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这些工程在苏联政府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只经过七个月到一年多的时间,就先后胜利建成。无缝钢管厂在十月二十七日轧出第一根无缝钢管以后,正在进行两班制试轧性的生产;大型轧钢厂在十一月三十日开始到十二月十五日的热试轧期间,轧出来的大型圆钢、无缝钢管管胚和重型钢轨等产品,大部分都是一级品;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改建的第七号自动化炼铁炉,也在十二月十九日顺利炼出了第一炉铁水。经过严格的技术检验证明,三大工程的建设质量十分良好;试轧出来的大部分产品,也都合乎规格。这就为大规模的正式生产,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鞍山市各阶层人民,为了迎接三大工程的开工典礼,正在喜气洋洋地忙着进行各种筹备活动。由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帮助设计的大会会场,正由工作人员日夜不停地装饰。市区的主要街道和工厂区的建筑物上,已悬挂起巨幅标语和千百面彩旗;各机关、学校和商店门口,也挂上了成对成排的灯笼。为了通过三大工程开工的具体事实,向工人和全市人民群众进行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无缝钢管厂厂长向全体职工进行了两次报告,讲解三大工程开工生产对贯彻实现总路线的意义。无缝钢管厂的职工正赶制说明无缝钢管用途的宣传画和标语。鞍山钢铁公司第五宿舍俱乐部和铁东俱乐部,也正在积极筹备庆祝三大工程竣工的图片展览会。
鞍山市文工团和各文化馆、文化站领导的业余剧团,为了庆祝三大工程开工典礼和向参加建设工程的职工作慰问演出,积极赶排精彩节目;正在鞍山演出的京剧名演员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和马连良等,也准备继续留在鞍山,参加三大工程开工典礼的演出。
【新华社鞍山二十三日电】中国著名京剧演员、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副总团长梅兰芳、周信芳;第一总分团副团长程砚秋;及赴朝慰问团马连良等京剧团部分人员,自朝鲜前线慰问归来后,到鞍山向钢都职工及帮助鞍钢建设的苏联专家作慰问演出。他们自十八日开始已连续演出了五场。
鞍山的建设者怀着兴奋和感激的心情观看了梅兰芳的“醉酒”,“宇宙锋”,周信芳的“打严嵩”,程砚秋的“三击掌”,马连良的“打渔杀家”等卓越的节目。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孟泰、张明山、王崇伦等七人在看了梅兰芳等的演出后,联名在当地报上发表感想,表示为了答谢全国人民对鞍钢的支援和关怀,要在现在已获得的成就的基础上,为继续建设好祖国第一个钢铁基地,并准备为建设第二个、第三个钢铁基地而努力。
梅兰芳等在鞍山,曾参观了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高炉和炼铁、炼钢、初轧等厂。他们将留在鞍山参加即将举行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高炉开工盛典。

华北区国营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并初步编好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计划

第1版()
专栏:

华北区国营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并初步编好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计划
【本报讯】华北区国营煤矿在十二月十八日提前十三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计开滦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五六;大同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点二八,峰峰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三一,阳泉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四四,井陉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四二,京西矿务局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三,潞安煤矿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一。各国营煤矿正争取提前两天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为国家增产原煤五十余万吨,节约一千余亿元。
华北区各国营煤矿今年下半年加强了计划管理,推行了作业计划,各局、矿并建立了调度室,实行生产调度制,加强了对掘进工作的领导,逐步扭转了上半年不能完成计划的局面。九月份开始,全区国营煤矿又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全体职工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产效率逐月提高。为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和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华北区各局、矿还大力推行了机械化采煤。全区国营煤矿实行机械化采煤的程度逐年提高,如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今年达到了七百。由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今年比一九五○年的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五,这对保证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任务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华北区一九五四年的煤矿基本建设计划已经初步编好。这一计划一方面将充分发掘现有矿井的潜在能力,另方面又积极准备建设新的大型矿井,以供应不断增长的工业用煤的需要。
华北区煤的储藏量为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第二位,又是炼焦煤的主要产地。在国家建设中,华北区国营煤矿的煤产量必须迅速增长,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工业用煤需要。而目前各矿的产量,一般已接近现有矿井设备的能力。如果完全依靠建设新井增产,在五六年之后才能出煤,时间赶不上,同时需要大量的投资。因此,华北煤矿管理局在编制计划时,周密地研究出有效使用投资以迅速生产大量煤炭的办法,决定把大部分投资集中用于改建现有矿井、恢复旧矿井和建设小型新井。这样,只要少量的投资,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生产出大量的煤炭。如某煤矿经过明年打三个通风井、一个交通井,两个暗井和增添一些采煤和掘进机械的改建工程后,一九五五年就可以比一九五三年多产三百五十万吨煤,相当于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建成的四对大型新井所生产的数量,而所花的投资还不到建设新井的八分之一。明年计划恢复的矿井有三处。这三处矿井在一九五五年就可以部分产煤,一九五六年可以全部恢复,恢复后的总产量相当于华北全区国营煤矿一九五三年计划产量的五分之一。明年,华北区还将建设四对年产二三十万吨煤的小斜井。这些小斜井在一九五五年就可以开始部分生产,一九五六年可以全部出煤。这些小斜井的建设既可以很快出煤,又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利用浅部煤田和小煤田。
华北区在改建、恢复现有矿井的同时,还积极为建设新的生产炼焦煤的大型矿井做好准备,以适应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发展钢铁工业的需要。华北煤矿管理局一九五四年将用等于一九五三年年初四倍的钻探机,在一些旧有矿区和若干新地区勘探炼焦煤。有几处在今年已经开始勘探的地区,预计经过明年的继续勘探,就可提出矿井建设的初步设计资料,一九五五年可以开始建设新井。为了给新井建设准备力量,华北煤矿管理局将在明年建立打井工程公司。
现在,华北煤矿管理局和华北地质局正积极进行为实现明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各项准备工作。华北煤矿管理局正在调配干部,成立新井管理处和地质勘探公司。目前科长级以上的干部已基本配齐。各矿的设计人员从十二月初就已开始设计明年第一季度施工的工程。今年已经地质调查的地区的钻探设计,十二月底即可作好。各矿明年增添的机械设备,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签订了订货合同。百分之七十的钻机配件的订货在明年第一季度就可收到。华北地质局现在正为新的勘探区准备干部和物资。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和华北区领导机关现正从各地抽调干部、地质人员和工人,充实各勘探队。新来的人员,部分已被派往现有勘探队的工地实习。某勘探队所用的一千多吨物资,将在冬季通过冰封的黄河和沙漠地带,运往远在一千多里外的勘探地区。

上海五个国营商业单位完成扩大供应计划

第1版()
专栏:

上海五个国营商业单位完成扩大供应计划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上海市国营花纱布、百货、交通电工器材、医药、石油等五个商业单位到十二月十二日止,已提前完成全年扩大的供应计划,并有三个单位提前完成了全年扩大的购进计划。这些单位负担着供应全国各地国营公司工业品货源的很大部分,他们提前完成全年扩大的供应计划,对保证全国人民的需要、稳定市场、支援国家在农村中的粮食和棉花收购工作有极大的影响。以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为例,该站到十二月十一日止运往全国各地的棉布数量要比原来的全年计划多百分之二十一点五,比去年供应量多百分之四十。如用这些棉布做单衣,可分配给三万万人每人一套。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到十二月十二日止,供应全国各种日用品金额比原来的全年计划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二;仅第四季度内补充供应各地农村需要的主要商品便有各种卫生衫裤、棉毛衫裤、运动衫裤十五万二千多打,各种胶鞋十三万四千九百多打,绒线七十二万六千多磅,袜子五十六万多打。
目前各采购供应单位的职工正继续展开以“快进、快调、快运”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争取供应更多的工业品给农村,支援粮食和棉花的收购工作。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在年底以前还将超额供应各种棉布四百万匹左右,如用以换取粮食,可购买稻谷十五亿斤。
各采购供应站职工们努力组织货源,扩大加工订货,是保证全年扩大供应计划提前完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百货公司自第二季度起便扩大加工订货,到目前为止,订约厂商已发展到五千家以上,上海私营工厂出产的主要日用品已有百分之八十左右为该站所收购。今年投放金额到十二月十二日止,已比去年全年投放额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点六。花纱布公司采购供应站在十月份内和上海全部私营染织业工厂订立了加工订货包销合约,因而已掌握了上海棉布产量的全部。第四季度起各站开展增产节约竞赛,采购员纷纷下厂,帮助各厂增加产量、改进品种与规格,督促他们按时交货。供应部门的职工加强和各地销售单位的联系,帮助他们选购商品,并对粮食和棉花产区采取优先供应和提前调拨等措施,因而使供应量和供应品种大大增加,供应的商品更加适合各地人民的需要。到目前为止,百货公司采购供应站供应品种已增加到一万种以上,花纱布公司采购供应站供应了几千种为各地消费者所喜爱的新花布。各站运输部门的职工努力提高效率,使商品及时地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