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九周年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人民军全体指战员书

第4版()
专栏:

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九周年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人民军全体指战员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十二月二十二日是越南人民军建军九周年纪念日,胡志明主席特发表告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书。全文如下: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值此越南人民军建军九周年纪念之际,我向你们——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致以亲切的祝贺。自建军之日起至今,我们人民军在各方面都有了迅速的进步,曾树立了许多轰轰烈烈的战功,并取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
今后,为了使抗战达到最后胜利,建国达到成功,我们人民军必须:
努力展开歼敌立功竞赛运动;
努力帮助农民实现党和政府的土地政策;
努力学习政治和军事以求不断的进步,以不愧为人民的革命军队。
兹值建军纪念节,我特颁发给每个师和每个联区以题有“坚决战斗必定胜利”字句的锦旗一面,作为流动的奖品。各个单位必须努力进行竞赛以夺取这个特别荣誉的奖品。最后,我向你们致以亲爱和胜利的敬礼!
胡志明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发表关于通过土地改革纲领公报

第4版()
专栏: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发表关于通过土地改革纲领公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发表关于通过土地改革纲领的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是今年十一月举行的。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了要在党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土地政策。
越南劳动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在讨论了国内外形势以后,通过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将按照周密的计划,逐步地、谨慎地实行土地改革,以便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口号,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充实人民力量,推进生产竞赛和推进抗战。
党的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了根据今年年初的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制订的党的土地改革纲领所拟订的土地政策草案。党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对这个草案作了一些补充,最后通过这个草案作为越南劳动党的正式的土地改革纲领。
党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一致通过胡志明主席关于目前局势与土地改革的任务的报告和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同志关于党的土地政策的目的、对象、范围与内容及在越南实行土地改革的方法、计划的报告。
在会议上,胡志明主席提出了全体人民和党在一九五四年的两个中心任务:推进抗战和实行土地改革。
推进抗战是全国的中心任务。由于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配合一切抗战工作进行的动员群众实行土地改革和实行减租减息的运动,只能在党与政府所指定的条件成熟的地区进行。
胡志明主席说:我们的力量就在千百万劳动农民身上,他们在我们党和政府领导下,是愿意起来打垮封建与殖民统治的。假使很好地组织起来并有正确领导的话,这股强大的力量是可以完成一切事业的,是能够粉碎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
胡志明主席又说:我们抗战胜利的关键在于巩固和扩大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工农联盟、巩固人民政权、巩固和迅速扩大军队、巩固党和巩固它在各种活动中的领导权。只有通过动员群众实行土地改革,我们才能完成这些任务。
党的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作最大的努力来执行胡志明主席的命令,胜利地实行伟大的土地改革,并推进抗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土地改革法 土地改革将自明年起按照周密的计划进行

第4版()
专栏:

越南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土地改革法
土地改革将自明年起按照周密的计划进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二十一日发表的政府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已批准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土地垄断以及地主阶级土地所有权的封建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口号。公报全文如下:
从今年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上旬,分别召开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越南劳动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和越南国民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决议,规定在抗战期间进行土地改革,废除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土地垄断以及地主阶级土地所有权的封建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口号。
越南劳动党制定的土地问题纲领得到了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的充分支持,然后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向政府与越南国民大会建议批准了这个纲领。
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初举行的历史性的第三次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在听取了胡志明主席与范文同副总理的报告以后,热烈地讨论了并批准了政府根据越南劳动党土地问题纲领提出的土地改革法。
土地改革将自一九五四年开始,在政府规定的地区,逐步地、谨慎地和按照周密的计划进行,这次土地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充实人民力量、推进生产竞赛和推进抗战。

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介绍

第4版()
专栏:

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介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在“真理报”上撰文介绍一九五三年奖金得奖人的卓越功绩。他指出,这次得奖的人包括因致力于和平事业而闻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人士。
戈特
得奖人中有法国卓越的政治领袖、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皮·戈特。法国有这样一些社会阶层,它们和全国进步力量一道努力使法国恢复到独立的国家地位,推行有利于人民的并在保卫国际安全中与爱好和平的国家合作的政策,戈特就是这些社会阶层的一位杰出的代表。
索克
印度细菌学家索克教授多年来从事科学工作,并对仍然为害人类的疾病作斗争。他曾痛斥美军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认为这是违反人类良心的最严重的罪行。他曾为展开争取大国协商的广泛运动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加杰罗
意大利牧师加杰罗自和平运动开始以来就积极参加。他曾不顾教会当局的禁令而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因而受到教会当局的迫害。但迫害并不能挫折这位不屈不挠的战士的精神。
布伦姆夫人
布伦姆夫人是著名的比利时公众领袖。她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她曾为保卫国家的民族独立、反对强加于比利时的侵略联盟而斗争。今天她又站在反对重新武装西德、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战士的前列。
法斯特
天才的美国作家和英勇战士法斯特的名字是全世界熟知的。他是进步的、真正的美国的化身,是和别国人民一样切身关心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普通人民的美国的化身。
贝尔纳
杰出的英国科学家和卓越公众领袖贝尔纳,不断为发展科学而努力,他认为,使科学为人类进步服务并促进人类解放,是他的责任。他尽了很大力量来团结本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来保卫科学并反对把科学发现用于战争。
克鲁奇科夫斯基
波兰作家克鲁奇科夫斯基在战前就以波兰文学中新的、进步趋向的天才代表而闻名。战后他变成了新的人民波兰的积极建设者,致力于创立渗透和平和进步思想的进步文学。
聂鲁达
诗人聂鲁达是我们时代最杰出的进步作家之一。聂鲁达站在战后发展起来的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的前列。作为一个诗人和政论家,他在各次世界和平大会讲坛上所说的话,通过报刊鼓舞着千百万人为和平而斗争。
安德琳
斯大林国际奖金第一次颁发给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代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立医院管理处中央临诊试验室主任、民主妇女运动的著名领袖安德琳博士。她曾在一九五二年作为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访问过朝鲜和中国。她亲眼看到美军的卑鄙行为。像安德琳博士这样一个客观的人说出来的话,使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许多人相信了正义,相信和平运动,并使他们成为和平拥护者。
波波娃
波波娃是苏联著名的杰出公众领袖,她积极参加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许多国家的民主公众也熟知波波娃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她和其他国家的妇女手携手地为完成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崇高目的和任务而奋斗。

二十三名我志愿军被俘人员昨日申请遣返 归来人员说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渴望听取解释返回祖国

第4版()
专栏:

二十三名我志愿军被俘人员昨日申请遣返
归来人员说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渴望听取解释返回祖国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今天朝中方面继续对东场里第三号营场尚未听过解释的二百三十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虽然在美方的恐怖影响与种种干扰下,仍有二十三名战俘勇敢地当场申请遣返,并已在今天晚上回到开城。加上昨天申请遣返的三十三人,第三号营场的战俘在听过一次解释以后已共有五十六人申请遣返归来。
和昨天一样,有些战俘在帐篷中,在我方解释代表和中立国人员面前,激愤地控诉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和暴行,使以美方代表名义坐在帐篷里的美国“心理战”专家和国民党特务十分狼狈。在帐篷以外,美方宣传机器也不敢多说话了,它们都竭力避免谈论解释的结果,因为这个结果又一次使它们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由于昨天解释中有三十多名战俘要求遣返,美方今日更加强了对听取解释的战俘的威胁和控制。在今天解释过程中,从非军事区以南不断传来美方飞机的马达声响和炮弹爆炸声。第三号营场中美方指挥下的国民党特务显然对今日听取解释的战俘也进行了新的威胁。有很多战俘在进入帐篷时,都面色苍白,惶惶不安。进入帐篷后,有些战俘就被迫按着特务的命令用双手堵上耳朵,或者把背对着我方解释代表,像念经似的说:“回台湾”。每当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传来时,战俘就歇斯底里地说:
“我不遣返,不遣返……”,并且用恐惧的眼光瞥视在场的美方代表。
朝中方面昨天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其驱逐出去的那些国民党特务,今天仍以美方代表或翻译身份出现在解释帐篷里。昨天在二十四号解释帐篷内充作美方观察代表的国民党特务张弼今天出现在三号解释帐篷中。昨天在三号解释帐篷中的姓马的特务今天换到二十四号帐篷。昨天在第八号帐篷充作美方翻译的姓王的特务今天变成了美方观察代表,昨天当美方观察代表的姓金的特务今天则变成了翻译。这些美方代表和翻译今日继续用点头、使眼色、讲话、喧嚷等手段威胁战俘,使战俘不敢申请遣返。在第五号帐篷,美方代表对一个战俘不断地点头,国民党“翻译”也故意把不申请遣返的门译成“去台湾的门”。他们受到了印度主席的警告。
有一个脸色苍白的年青的战俘在进入帐篷后,刚一看见严厉地盯着他的美方代表,就痉癴地说:
“回台湾”。我方解释代表告诉他,在帐篷中已经没有人可以威胁他,这个战俘才安静下来。当解释代表叙述昨天第三号营场已有很多人回到开城,重新过到自由幸福的生活时,这个战俘就用手托着两腮,凝神地静听着。最后,他告诉解释代表说:
“我要回祖国”,并急忙向等待遣返的帐篷跑去。
另一个战俘在进入十一号帐篷后,面部毫无表情,只是按照特务强迫他说的话说:“我不回去。”解释代表亲切地对他说:“祖国人民都很同情你们的遭遇,知道你们在战俘营里过着悲惨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受骂……。”这个战俘突然唏嘘起来,头也越垂越低。他低声对解释代表说:“我知道不遣返只有死路一条,但他们(特务)说要遣返也会被打死!”解释代表告诉他已没有任何危险,这个战俘还是不敢立即相信,最后,他才激动地对解释代表说:“就是死,我也要回去!”他立即从申请遣返的门走了出去。一些战俘今天在解释帐篷里愤怒地控诉了美蒋特务强迫扣留战俘的种种罪行。在十六号帐篷,一个战俘对中立国附属机构人员和解释代表说:“在战俘营里,我被迫当过所谓CIE‘学校’的教员,我知道特务一直和美国人保持联系。营场外的国民党特务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委员会,通过医院,用密码和营场内联络。”这个战俘还说:“我知道有很多人都是愿意遣返的,但是由于怕被特务打死,不敢表示他们的意愿。我要求一定要延长解释时间,才能把他们救出来!”在三十二号帐篷,一个战俘愤怒地指着充当“拘留一方代表”的台湾国民党特务说:“你是个特务!就是你们派特务‘老师’进来,还发给他们刀子、棍子,让他们屠杀战俘,在我身上刺字,你坐在这里干什么?”这个被指认出来的特务显出很窘的样子。
一个臂膀被特务分子打残废了的战俘露出身上的伤痕对中立国人员说:“在‘四八’甄别时,特务们不让我回国,就把我打成这个样子!”另一个残废的战俘也在帐篷里控诉说,他是在不久以前被特务打成残废的。第二十三号帐篷,一个四十多岁、山东口音的战俘对中立国人员说:“去年‘甄别’时,特务们说谁要回国就可以回去,但我刚到大门口,就遭到特务们一顿毒打。我还亲眼看见美国人把七个战俘打死,还照了相!尽管美国人和特务在我身上刺了这么多字,并威胁说光割字也会把我割死,但我宁愿割死也要回家!”当我方翻译人员把这些话译给中立国人员听时,一个名叫斐尼甘的美方代表竟失去自制,像流氓一样对我方翻译说:“你这小子,要当心点!”
经解释后申请遣返归来的被俘人员说,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渴望回到祖国怀抱,他们完全有理由要求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时间,以使他们获得听解释行使遣返权利的机会。美方顽固地反对补足解释时间,就是为了根本剥夺战俘的这项权利,为了强迫扣留战俘。
朝中方面今天上午提出了明天向第四号营场的二百五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解释的计划,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作解释工作的具体安排。

朝中方面再次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反对美方为谋杀张子龙的凶犯提供“律师”

第4版()
专栏:

朝中方面再次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反对美方为谋杀张子龙的凶犯提供“律师”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在美国指使下谋杀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的七名国民党特务凶犯,已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逮捕了一个多月,由于美方企图为杀人凶犯提供所谓“辩护律师”,使审判至今未能开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李相朝将军二十日再次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坚决反对美方为谋杀张子龙的凶犯提供所谓“辩护律师”,并敦促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迅速提供印度的合格的辩护律师,以便迅速开始审讯这些杀人凶犯。
李相朝将军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明确规定战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后,必须彻底解除原拘留一方的控制和影响。美方指挥特务谋杀战俘,阻止战俘遣返是对“职权范围”的严重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目前的任务是肃清特务及其组织,彻底解除这种恐怖控制与影响。李相朝将军强调指出:决不能容许杀人犯的主使者提供所谓“辩护律师”,使其控制与影响合法化。谋杀张子龙的凶犯们必须严办。

蒂迈雅驳斥美国报纸关于美国战俘的谎言

第4版()
专栏:

蒂迈雅驳斥美国报纸关于美国战俘的谎言
【新华社板门店二十一日电】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九日报道:蒂迈雅将军在十九日驳斥了美国报纸发表的消息,这些消息说,在他控制下的北部看管营中,有一些美国战俘被别人强迫扣留着。蒂迈雅将军在十九日亲自接见了本记者,他说:“根本没有人对他们使用压力。”他说:“我曾和这些美国战俘和一名英国战俘谈过话。我和他们谈得很久。起先,他们看来有些敌意,但是我坐在那里,他们围成一圈面对着我。我们闲谈起来,我问他们有没有受什么委曲。他们当时全都在场。我相信,如果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要回家的话,他当即就会提出要求。他只须说一声:
‘将军,我要回家’,他就可以和我一道离开那里。我把这些事实都告诉了那些记者。”蒂迈雅接着说:“但是,他们继续用据说是有些人被扣留在那里来和我找麻烦。我简直不懂得他们喧喧嚷嚷是为了什么。”蒂迈雅将军说:他的副官在十九日奉他的命令访问了看管营。他说:“如果这些战俘想走出看管营的话,确实没有什么东西拦阻住他们。那里的铁丝网是很稀的。的确,任何人都可以扬长而过。”我问蒂迈雅将军,他是否会见过最近遣返的
一个南朝鲜战俘。(按:这个战俘的遣返曾被利用来捏造无穷无尽的谎言,其中之一就是美国战俘被别人囚禁起来。)蒂迈雅将军说:“是的,我见过他,我也向他打听过这回事,问他们是不是可以随时自由出来。”他说:“这个朝鲜战俘对我说,那里没有压力。他说,由于语言不通,他不知道那里的美国战俘想些什么。但是,他知道,他们不想回家,他们完全可以自由决定去留。这一点,我也告诉过那些联合国军方面的记者。”(按:这个朝鲜战俘被审讯后,对汉城的记者说,他知道美国战俘要回家,因为“他们说日本话、朝鲜话和中国话”。)
这些都是美国报纸捏造消息的典型伎俩。在这个朝鲜人被移交过来以前,他们就写好了文章,捏造了一些情况,说这是这个朝鲜人谈出来的北部战俘营的情况,而实际上这就是李承晚与国民党特务所控制的战俘营里的情形。等到战俘一经遣返,他们一按电钮,这一套话就传开了。然后,战俘在由李承晚方面看管二十四小时以后就举行记者招待会,重述一篇完全同样的话。接着,记者们就蜂涌而上对印度人大加诘难,断章取义地找出一些话来
“证明”他们的谎话,而同时又小心翼翼地闭口不谈最权威人士告诉他们的事实。美国妄想用这种办法找出口实来辩解美国战俘为什么拒绝回家,并转移公众对于他们自己对朝中战俘施行的兽行的愤慨。他们尽量想在这二十二个人身上做文章,制造煽动性的新闻。他们以为,假如他们把这个谎话编造得十分轰动的话,在冷战中是能起些作用的。

悍然判处“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死刑和徒刑

第4版()
专栏:

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不顾日本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严正抗议
悍然判处“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死刑和徒刑
日本国民救援会发表声明提出严正抗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东京消息:在美、日反动派的指使下,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不顾日本广大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严正的抗议,在“松川事件”第二审判决中悍然以莫须有的捏造罪名,对绝大部分无辜被告判处死刑和长期徒刑。
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已在二十二日上午十时宣布“松川事件”的第二审判决。在第一审中被判刑的二十名被告仍有十七人被判死刑或重刑。其中国营铁道工会福岛分会主席铃木信,国营铁道工会福岛支部执行委员本田升,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松川工厂工会主席杉浦三郎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佐藤一四人被判死刑;其他十三人分别被判无期徒刑与十七年、十五年、十三年、十年、七年和三年半的徒刑。
美、日反动派陷害“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事实,早已经大白于天下。日本极其广泛的各阶层人士,几年来一直为要求释放全体无辜受害的被告而奔走呼吁。世界各国的正直人民也曾千百次地就美、日反动派这一陷害日本爱国者的罪行提出抗议,并要求早日恢复“松川事件”全体被告的自由。但是美、日反动派先是指使日本最高裁判所将原定在十一月五日举行的判决日期无理推延,接着又在这次宣判前夕如临大敌地下令全国的警察在二十二日实行紧张的戒备,以镇压人民的激烈抗议,实现它们的恶毒阴谋。仙台高等裁判所这次蛮横无理的判决表明:美、日反动派为了进一步镇压人民以扫清重新武装日本、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道路,已公开采用法西斯手段摧残日本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与自由。
被判处死刑的佐藤一在宣判后代表被告团发表声明指出:今天的判决践踏了真理。这是裁判官在美、日反动派的指使下抛弃独立、抛弃良心和人性的表现。声明强调说:各种证据都确凿地证明我们二十人全都是无辜的。我们坚信,不管裁判官作出何种判决,真理只有一个。我们要坚决斗争到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民救援会在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宣布“松川事件”的第二审判决后,立即发表抗议声明。声明说:在今天宣判时,铃木裁判长判决死刑四人、无期徒刑二人,以及对十一人的共计一百多年的有期徒刑。铃木裁判长宣布一部分人无罪,对于一些人实行减刑,企图假装是进行了公正的裁判。但在实际上,这是和第一审完全相同,全部接受了检察当局的论据的非法判决。这次宣判,是铃木裁判长违背了全世界的舆论,屈服于强权,出卖了日本人灵魂的一次判决。我们始终坚信全体被告无罪,我们今后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一道,继续进行更强有力的运动,以达到全体被告无罪获释的目的。

东南亚各国舆论继续谴责美巴军事同盟

第4版()
专栏:

东南亚各国舆论继续谴责美巴军事同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南亚国家舆论继续谴责美巴军事同盟。据印度新闻处消息:“锡兰观察家报”写道:“对锡兰和它的东南亚邻国来说,目前最令人不安的消息是,美巴两国无疑将于最近签订军事条约。”
印尼马斯友美党机关报“永恒报”指出印度、中国和苏联对美巴谈判的反应,并写道:“我们要请巴基斯坦当局注意一下:如果他们忽视亚洲邻国的反应的话,那就太不聪明了。”该报表示支持尼赫鲁总理的意见,并说:“美巴军事条约不仅会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恶化(这会给克什米尔纠纷造成严重后果),并且还会损害巴基斯坦与东南亚和中东的那些不愿被拖入冷战的国家的关系。”
“仰光缅甸人报”发表社论说:“传说中的美巴军事同盟不能不使缅甸感到不安。”该报要求巴基斯坦“和亚洲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不要“被拖进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