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展纺织工业,满足人民需要

第2版()
专栏:社论

发展纺织工业,满足人民需要
我国纺织工业四年来的恢复和发展是很迅速的,到一九五二年为止,纺织工业主要产品的年产量,已远远超过了我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棉纱比我国历史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一;棉布增加百分之六十七;麻袋增加百分之八十七;其余如毛纺织、丝织和复制针织等业的产量也比解放初期有很大的提高。纺织工业的这些成就,为我国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我国纺织工业四年来虽然有了相当的发展,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五亿以上人口的大国来说,却仍然是不相适应的。斯大林同志说过:“在考察一国工业底经济实力时,不要单看一般工业出产量,不顾及国内人口多少,而是要注意到工业出产量与国内每人消费额间的对比情形。一个国家按人口平均分配时落到每人份上的工业出产品愈多,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也愈高,反过来说,一个国家按人口平均分配时落到每人份上的工业出产品愈少,这个国家和它的工业底经济实力也愈低。”那么,现在我国纺织品的产量按人口分配的比例究竟怎样呢?苏联在一九二八年时,也就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棉织品的产量全国平均每人每年约为二○·一公尺,而我国今年的产纱量全以织物计算,每人平均还只能达到九公尺,比二十五年以前的苏联相差一倍多。这也就是说:我国纺织工业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这个占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市场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对纺织品的需要量正在迅速增长,如以一九四九年全国纱布销售数字为一百,则一九五○年约为百分之一二六;一九五一年约为百分之一四八;一九五二年约为百分之一六二,按照目前情况预计,今年约为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二三○左右。显然,人民需要的迅速增长,已经与我国纺织工业的现状形成了很大的矛盾,如果我们不及早地来注意解决这个矛盾,那么我们就可能因为纺织品的不能充分供应而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就可能影响到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国家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这就是在保证主要力量建设重工业的前提之下,同时必须相应地发展纺织工业。为此,国家已决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拨出相当比重的资金,迅速的发展纺织工业。在完成了这个建设计划之后,我国棉纺织工业设备将比现在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毛、丝、麻等纺织工业亦将有一个适当的增长。这是一个十分英明的措施。这对于全国人民是一个重大的喜讯。对于全体纺织工业工作者来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发展纺织工业,首先需要建设许多新的工厂。我们只有在几年内积极建设起一定数量的纺织工厂,才能使纺织产品迅速增长,同时,有计划地建设较大规模的国营纺织工厂,将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比重的稳步增长。因此,它有着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与经济意义。建设新厂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贯彻重点发展的方针。建设纺织工业中应以起着主导作用的棉纺织工业为重点,因为人民对于棉纺织品的需要量,要比其他纺织品为多。但与此同时,应根据我国的资源特点,适当地发展丝织工业,以代替棉纺织产品中的某些高级品种。并按照供、产、销平衡的原则,适当地发展毛、麻、人造纤维等工业。企图百废俱兴,不贯彻重点发展的方针固然是错误的;但如果不按照需要与可能,适当注意其他纺织部门的发展,也是不对的。
为了保证新厂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纺织工业的有关领导部门,必须迅速着手制订具体的建设方案,通盘考虑原料供应、产品销售,以及其他条件。同时,应积极加强基本建设与机械制造的力量,特别是设计、施工和机械制造的技术力量,以适应基本建设逐年进度的需要;应积极地有计划地在现有企业中加强培养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以适应新建企业开工生产的需要。还必须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推广国内先进经验,以提高基本建设工作的质量与技术水平。在研究新厂布局时,应根据经济合理的原则,在我国腹部选择紧靠原料产地与广大农村市场及交通便利的地区,建设新的纺织工业基地,以逐步改变纺织工业集中分布在沿海地区的这一不合理状况。
在国家投资集中建设全国性的新厂同时,各地地方工业部门也可视原料供应、销售市场等具体条件的需要与可能,以及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意义,有重点地配合中央纺织工业部发展一些国家一时尚缺乏的纺织工业,以辅助国营工业的不足,这也是必要的。
继续发挥现有工厂的潜在能力,也是发展纺织工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国现有纺织工厂,特别是国营工厂,几年来为了供应人民需要,在发挥潜在能力方面,曾做了很大的努力,目前国营厂的设备利用率,一般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但如果因此自满,甚至认为潜在能力已挖得差不多了的保守思想,则是不对的,事实上各地纺织工厂在现有生产水准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一步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诸如凡尚未实行三班生产制的,可改开三班,这样一般将可增加产量约百分之十五以上;已实行三班制的,可从加强机器检修保全工作着手,减少停台停车率;至于计划管理与技术管理不好的工厂,则应努力提高完成计划的均衡性,加强技术组织措施,继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贯彻与巩固“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及“一九五三保全工作法”与保全工作制度,进一步改善劳动组织,提高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全体职工的创造性,开展劳动竞赛与合理化建议运动,以达到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尚有空余厂房或前后工序不平衡、设备过分陈旧的工厂,可根据投资小收效大的原则,加以扩建、调整、修理、补充和利用,充分发挥潜力,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各地纺织部门在发挥企业潜在力量、提高生产的基础上,还应积极有效地增加产品品种与提高产品质量。近年来,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纺织产品的品种数量与质量的要求也都提高了,他们曾对纺织工业部门产品的品种不多,和某些产品质量不高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人民群众的这种要求与意见,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中央纺织工业部及所属各局对此已加以重视,并制订了纺织产品质量标准草案,目前正在重点试行总结中。同时,结合贯彻加强计划管理与技术管理等措施,品种数量已较前增多,质量亦有改善与提高,完成计划的均衡性亦有进步,这是完全必要的。但必须指出:所有这些改进措施与初步成就,仍然是不够的,还必须继续努力,创造更多物美价廉的品种与提高产品质量,以适应人民群众需要。
我国纺织工业中私营企业占着相当大的比重。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对私营纺织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是纺织行政部门一项重大的任务。解放以来,国家对私营纺织工业的领导是比较有力的,人民政府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同时期的各种困难,对棉花、羊毛、原麻和蚕丝等各种纺织原料,实行了统筹分配,对其产品分别采取了统购、加工、定货或包销等办法,这样已经使大多数私营纺织厂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它们的生产也正在逐渐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一般地克服了盲目性;极大多数私营纺织厂也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利润。一部分私营工厂在资方的要求下,实行了公私合营,这些工厂在公私合营以后,进行了各种改革,采取了新的管理制度,因而提高了生产,发展了业务,对保证社会供应起了一定的作用。例如上海信和、鼎新等纱厂及新光内衣厂,在公私合营前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本,已陷于无法维持生产的困境,公私合营后改善了经营管理,由亏本而转为盈余,生产情况欣欣向荣,股东分到了股息和红利,职工的生活福利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华北唐山华新纺织厂在公私合营以后,其逐年获得的盈利以及其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均远较华北区各私营纺织厂为高,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说明了国家资本主义企业较之私营企业优越得多。现在,私营纺织业中的工业家们理解到国家资本主义的优点的人正日渐增多,他们已开始认识到这是为实现过渡时期总路线而努力的工商业者的光明大道。今后纺织行政部门应继续加强对私营纺织业的领导,根据需要与可能,有步骤、有计划地鼓励和引导私营纺织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纺织工业所担负的任务是重大的,纺织工业部门的全体职工和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与技术业务水平,克服保守思想,不要为已经取得的若干成绩而骄傲。应当继续努力寻找窍门,挖掘潜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迎接新的建设任务而奋斗。

中央纺织工业部部署今后工作

第2版()
专栏:

中央纺织工业部部署今后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发布了“关于目前纺织工业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指示,兹摘要发表如下:
纺织工业目前的基本情况
四年来,纺织工业部门基本上执行了中央关于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指示,完成了企业的恢复和初步改造工作,并使生产有了一些发展,在供应人民需要、稳定市场及积累资金方面,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一九五二年,全国纺织工业主要产品的产量均有很大增长:棉纱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一,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一;棉布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六十七;麻袋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五百七十一,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八十七;家蚕丝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三百九十。此外,毛纺、印染、针织复制、绢纺等产量,也逐年均有增长。
近两年来,国家又注意了在内地发展纺织工业,设备分布不平衡的现象开始起了变化。由于国营纺织工业生产的发展与设备的增加,纺织工业中国营与私营的比重也起了较大的变化。但如果以绝对产量说,私营厂的生产也是逐年增长的,如一九四九年只产棉纱八十四万二千件,一九五二年为一百二十六万六千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点三。
我国纺织工业在恢复和改造过程中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在国营力量增长的同时,国家资本主义成分的比重有了较大的增长。一九五○年起,国家采取了统一分配原料(主要是棉花)和统购产品或加工的措施,这样不仅在稳定市场、和帝国主义斗争方面取得了胜利,而且使国家资本主义迅速得到发展,从而增强了国营纺织工业的领导地位。
我国纺织工业特别是占全部纺织工业产值百分之七十的棉纺织业的设备利用率已达到较高的水平,这是我国设备少、人口多的客观情况所促成的。目前除个别地区的部分工厂设备利用率尚未充分发挥外,全国国营工厂均已实行三班生产制,一九五三年设备利用率将达百分之九十五点四。
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纺织工业方面工人阶级的队伍扩大了。在工厂劳动条件和工人生活方面,近四年来亦有了很大改善,多数国营工厂已新建车间降温设备,增加了安全装置与除尘设备,调整了工资、工时,增建了工房、医院、托儿所等福利设施。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推动了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纺织企业中原有的机器修配厂,经过调整改进与组织专业分工,已能自制全套纺织机器,产品质量逐年有所提高,目前正在设计与试制较高性能的机器;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方面,并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今后逐年所需的纺织机器设备逐步可以自给。
国营纺织业这几年来虽获得了以上一些成就,但目前仍存在着若干重要问题需要解决:我国纺织工业的设备极感不足,随着人民需要的日益增长,这种状况将更加严重;设备不平衡的现象仍未克服,不仅地区分布不平衡,而且纺、织、印染之间亦存在着不平衡;在企业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不少严重的缺点,特别是质量、品种、花色,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的需要;对于私营企业的领导也还不够。
今后国营纺织工业的任务
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我国纺织工业目前的情况,国营纺织工业今后总的任务是:在改善企业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合理调整设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能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根据需要与可能,在我国腹部的产棉地区,有计划地建设新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并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在保证社会主义经济比重不断增长的前提下,正确领导私营纺织业向国家资本主义发展,并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发挥其积极方面的作用。
第一、布匹的供应关系着全国每一个人的生活,关系着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因而纺织工业目前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如何满足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此,纺织工业在发挥现有设备潜力的条件下,尚须在几年内迅速增加相当数量的纱锭和织布机,这方面如不及早准备,将来就可能发生与人民需要脱节的危险。
在纺织工业今后的基本建设计划中,必须逐步解决地区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使工厂接近原料产地和内地市场。因此,必须新建一些棉纺织工厂和印染厂,逐步发展新的纺织工业基地。
在建设新的企业的过程中,除解决地区间的不平衡以外,同时应解决纺、织、印染设备之间不平衡问题。至于毛、丝、针织、人造纤维等方面,应按需要与可能,适当地增加设备,并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在五年以内,国家新建的工厂虽可陆续投入生产,但纱布的供应基本上仍须靠现有工厂来解决,加之我国的纺织工业虽历史较久,较有基础,但厂房陈旧,机器设备不合理,且长期失修,因此,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能力、改造现有企业,使其与新建工厂相互配合,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对现有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特别是加强技术管理和健全技术责任制,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改善企业管理的基础上,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某些地区纺织设备尚未充分利用者,应设法克服困难,发挥设备利用率,组织生产。另一方面,根据投资少、收效快的原则,应有重点和有步骤地对现有企业的机器设备加以合理调整和改造,尤其是毛纺、绢纺、亚麻等企业,应尽量利用现有设备,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花色的前提下发挥生产效能。
发展国营纺织工业的生产,应注意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在棉花和其他纺织原料的产区,地方应有计划地与纺织工业部所属企业相互分工配合,适当兴建或扩建若干纺织工厂和印染工厂;对于现有的地方国营企业,应进行设备的调整,切实改善经营管理工作,提高产品质量。
第二、纺织工业不仅应在数量上满足人民需要,而且应在质量、品种、花色等方面满足人民的需要。过去,纺织工业主要任务是在数量上保证人民最低限度的需要,因此,产品质量不高,品种不多,花色单调。这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人民购买力尚低和纺织产品极感不足的情况下,是不得不然和可以允许的。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近年来人民购买力已有显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不仅要求数量上能得到满足,并开始要求在质量、品种、花色等方面得到满足,在今后工农业生产日益发展的情况下,这种要求更会日益迫切和提高。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纺织工业就无法完满地满足人民的需要。在国营企业的生产中,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质量和品种问题,许多企业经常不能完成质量计划,如棉纱条杆不匀,拉力不足,次布率大,印染技术较低,品种又少,这些缺点特别表现在地方国营纺织业和私营小厂的加工布方面。
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的是某些领导部门和负责干部,对人民的需要很少调查研究,只埋头生产,不问市场需要,或者把研究人民需要的责任都推给商业部门,实际上这是对新鲜事物缺乏感觉的保守思想作怪的缘故,正如“曙光照耀着莫斯科”一剧所反映的那样。
为了提高国营纺织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各厂今后应严格督促执行各种技术操作方法,深入巩固“郝建秀工作法”与“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一九五三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和保全工作制度,大力降低断头率,加强产品检验制度,并发动职工群众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其次,大力改善产品品种,加强对花样设计的领导。应从研究人民需要着手,积极试制与生产各种新的产品,设计为群众所喜爱的花样,为此应克服各级人员中看不见群众新的需要的保守思想。再次,逐步地提高原料的质量;应规定切合实际的规格标准,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逐步提高;同时,提高质量所必需的某些设备,也应适当解决。
在提高纺织产品的质量和增加品种花样的同时,应注意到降低产品成本的问题。把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对立的看法应加以批判。
在纺织工业的企业中,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有很重要的意义,应继续增加车间降温设备和除尘设备,多设安全装置,并注意女工的特殊要求(棉纺织企业中女工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整个国营纺织业女工平均占百分之五十)。
第三、进一步加强对私营纺织业的领导。我国纺织工业中的私营部分,历史较久,比重也不小。几年来国家对私营纺织工业的领导是比较有力的,纺织工业中的国家资本主义成分也有了较大的增长,国营纺织业在纺织工业中已确立了领导地位,主要纺织产品基本上已为国家所掌握。对私营企业来说,生产力也有所提高,并能得到一定的利润。今后在发展生产、保证需要这一要求下,继续加强国营纺织业对私营纺织业的领导,仍是纺织工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应有计划地适当扩大加工定货的范围,指导和帮助其提高技术,改善质量,改进经营管理,适当发挥其生产积极性,根据需要与可能条件,有计划地、逐步扩大公私合营的范围,加强对私营企业的改造工作。
加强对私营纺织业的领导,必须注意到广大的手工织布业和某些生产方式落后的针织、复制等行业。据不很完全的统计,全国有手工织机(即铁木机)约十八万余台,每年约可织布二千万匹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力量。在针织复制业方面,每年需纱量约占总产量百分之二十,也是很可观的一个力量。而这些行业与产品种类极为复杂,情况各异,生产分散,且生产方式落后。对它们必须采取慎重的政策,即一方面积极利用其生产能力为人民需要服务,另一方面又必须稳步地实现对他们的改造。对于针织、复制等中、小企业,应适当扶助其发展;对于小手工业者,应引导它们逐步走向合作化的道路,提高生产;但有一些行业(如手工织机等),由于国营企业生产发展,在接近近代纺织工业城市的地区,将来势必有一部分要被淘汰或缩小生产范围,对它们应适当组织转业并解决失业工人的就业等问题。
改进和加强领导工作
几年来,纺织工业部门在中央领导下,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从领导上来检查,也存在不少缺点和错误,它表现在:对于人民群众各种不同的和日益变化着的要求,缺乏主动的进行调查研究,单纯依赖销售部门,以致对于人民到底需要什么这一问题一直心中无数。在各级领导中,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自满情绪与保守思想。企业领导工作中有不少缺点,特别是企业技术管理薄弱,对于各种先进经验的推广领导还不够有力。各级领导干部钻研业务的空气不浓,政治思想领导差,对下边的情况了解不具体不深刻,对中央的政策方针研究不够,因此在领导工作中就不可免地表现了一般化的毛病。为了完成今后的艰巨任务,纺织工业部门必须切实改进与加强各级领导工作,及时研究中央的方针政策,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找出每个时期的中心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并应抓住重点,总结经验,推动全盘,争取今后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重工业部召开工程公司经理会议 要求各施工企业做好明年施工准备工作

第2版()
专栏:

中央重工业部召开工程公司经理会议
要求各施工企业做好明年施工准备工作
中央重工业部最近召开了工程公司经理会议,布置了一九五四年施工准备工作。从现在起到明年开工,各施工企业要做好以下几件工作:一、根据明年任务把施工机构组织起来,把骨干力量配备齐全;着重地把生产区域管理制建立起来,让各级生产区域的负责人知道要做什么事,负什么责任,怎样干法。这个工作做好了,就能使施工队伍“带着责任制走上工地”,避免开始施工时发生混乱现象。二、采取总结经验的方式,训练干部。训练的对象,在施工方面为工地主任、总工长和工长;计划管理方面为工程计划科长和调度员;在财务工作方面,训练一批经济核算人员,包括甲、乙方的财务和材料科长;在技术管理方面,举行工程技术人员会议,总结技术管理经验,讨论一些重大技术问题。这些都是为了把施工企业的经常工作建立起来。此外,还要把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企业年度计划编制出来,使明年工作有次序地并开始按经济核算的原则进行。
在这个会议上,还由苏联专家珂列克谢娃介绍了关于一长制的重要意义和苏联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机构的情况,并对工地组织中各职能人员的主要职责作了说明。鞍钢轧钢工程公司、重工业部直属工程公司,鞍钢机电安装工程公司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该单位的组织机构及推行基层行政责任制的体会。

东北国营厂矿加紧准备迎接明年生产

第2版()
专栏:

东北国营厂矿加紧准备迎接明年生产任务
迎接五年计划第二年的生产任务,东北各国营厂、矿正在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目前,国营钢铁、电力、煤矿、机械、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和纺织等系统厂矿,已经编好一九五四年的产量计划,若干厂、矿已经编制出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许多机械工厂已储备了适当数量的材料和半成品,以便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国营电力工业部门为保证安全供电,已订出了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的设备检修计划。
今年多数厂、矿对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很重视。东北电业管理局针对过去检修及安全维护工程费用使用分散的缺点,已订出重点使用的措施,并进行了线杆检查、防腐或打绑桩的工作,以防止发生风害、雷害事故。煤矿管理局自九月份召开掘进会议以后,扭转了只重视采煤轻视掘进的偏向,到年末,不但可以补上上半年欠掘公尺数,预计还能超过百分之五,给来年扩大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各水泥厂明年扩大混合水泥生产所需的混合材料基本上获得解决。机械各厂也注意了明年再制品的正常储备。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处正在组织全区仅有的七台人字牙轮刨为各企业加工关键设备重要部件,以期从根本上解决机械安全运转的问题。造纸工业正在大力组织板皮、废纸、废麻等供应,以保证来年扩大废料的利用。橡胶工业各厂正在推行“技术条件”这一加强技术管理的先进经验,以巩固轮胎胶鞋产品的质量;耐酸衣、雨衣等新产品也试制成功了。制药各厂通过产销会议确定了安瓶、片剂、纱布、药棉等生产任务,并签订了明年产销合同。纺织工业系统,自今年八月起,在金州、瓦房店纺织厂进行了一九五三年保全工作法的试点,并举办训练班,培养了大批干部。

为明年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准备条件 西北举行计划管理经验交流会议

第2版()
专栏:

为明年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准备条件
西北举行计划管理经验交流会议
为了给明年生产建设准备条件,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十二月初召开了计划管理经验交流会议。西北各工业局、主要国营厂矿及西安附近地方国营厂矿共四十二个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由玉门油矿等八个生产及基本建设单位作了经验介绍。
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前,至八月底西北国营工业基本建设工作量仅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五,工业生产总值只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九。经过三个月来的增产节约运动,至十一月底预计基本建设工作量可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九十,至年底预计可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比历年完成情况都好;生产方面产品总值至十一月底预计可完成百分之九十二,全年计划可超额完成。从几个典型发言中充分证明,增产节约运动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首先是计划管理的加强,而计划管理的加强,特别是作业计划的推行,又保证了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凡能认真把增产节约与改善企业管理相结合的厂矿,都获得了显著成绩。如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基本建设工程,增产节约前,由于计划管理薄弱和缺乏深入的政治工作,情况很混乱,职工生产情绪低落,效率很低,瓦工每天只砌二、三百块砖,领导上也心中无数,对完成任务没有信心,一再要求减少。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通过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了作业计划,并加强了政治工作,扭转了混乱情况,使领导心中有数,职工也有了明确具体的行动目标,效率不断提高,瓦工砌砖平均提高到八百多块,不但保证了原订计划的完成,预计还可超过。西北火电公司线路工程队也由于推行了作业计划,使原来认为不能按期完成的西安咸阳线路工程提前六天完成,从而保证了咸阳工业地区的用电。玉门矿务局炼油厂第一车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推行了班作业计划和小时产量指示图表,并开始建立了调度工作,使计划能按日均衡地完成,汽油、煤油年计划产量已提前一个半月及两个月完成。
但目前西北工业、建筑企业计划管理工作一般仍不够健全和细致,作业计划还只是开始推行,业务科室及辅助部门还未能紧密配合,因而完成计划的均衡性和全面性还较差。一般企业虽能按月平均完成计划,但还不能按旬、日、班均衡地完成;产量完成较好而其他计划完成较差。同时,结合计划管理带动技术管理及责任制的建立也还不够,因而产品及工程质量不高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因此,会议最后要求各单位根据先进单位的经验,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进行研究,拟订出明年第一季度改进企业管理的具体工作步骤,并作好准备工作,为一九五四年生产建设创造条件。
(胡永祹)

提高书刊装订工作的质量——读者来信综述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提高书刊装订工作的质量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不少读者来信对书刊装订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一些意见,其中主要的是:
一、某些书刊经常有缺页或重页的现象。吉林省九台县粮谷储运公司宋宝藩来信说:“我公司有三十六人订阅学习初级版,最近我们接到十月十五日出版的第二卷第十二期后,发现其中十本都没有第三页到十八页。”中共绥远省乌审旗委宣传部张荣知来信说:“九月初我们机关买来一批‘中国共产党三十年’(人民出版社出版,北京新华印刷厂印刷),其中有三十四本都把十三页到二十六页订重了,而没有三十一页至四十六页。”黑龙江省安达县第一完全小学田军也向本报反映了学校开学时所购的五十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课本有四本少页、二本多页。东北公主岭邮局胡秀范来信说:
“最近经常有很多读者来我局退换装订有错误的期刊,如学习初级版等杂志则往往缺页、倒页。这使我们发行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
二、不少书刊装订不牢。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林立来信说:“我在图书馆借的和个人买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希克梅特诗集’、‘屈原赋今译’、‘女神’等很多书籍,装订质量很差,翻阅几次就散开了。”新华书店阿城支店祁国良来信说:
“我店进货的新书中,散页和封面破损的很多。这些破损了的书籍,读者都不愿买;向原出版社退换,又得花费来回挂号邮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们书店收到的这类破损书籍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
书刊装订工作中的上述缺点,不仅影响了读者的学习,也造成了国家的财富损失。读者都要求书刊印刷厂的装订工人同志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设法提高书刊装订的质量。
此外,还有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某些书籍发行机关装包寄发书籍时有多装或少装的现象。北京市某机关读者杨志华来信说:“我们向海淀新华书店购买的‘毛泽东选集’二、三卷各二百四十余册,共分装四箱。运回打开后,发现四箱中却有三箱是所装书籍数量有错误,其中有二箱都多装了四册,一箱多装了八册。”读者祁国良也反映了新华书店阿城支店进货的新美出版社出版的“水泊梁山”连环画十套,有一套装了第四、五、六册而没有第一、二、三册;通联书店出版的全套“三国志”也有一部多装了一本第九册。这类现象,希望图书发行机关教育有关工作人员注意纠正。

关于书价答读者问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关于书价答读者问
本报接到许多读者来信,认为目前书籍定价过高,希望有关部门考虑降低。
根据我们调查,目前书籍的售价与抗日战争前比较还是低廉的。目前书籍成本比战前增高,战前一般书籍的直接成本(包括纸张、印制、稿酬)低于定价的百分之三十,目前国营出版社一般书籍的直接成本约占定价的百分之四十多到五十。再加上发行费用百分之三十,编辑加工费、出版费、宣传费、国税等约百分之十左右,现在国营出版社的利润已比战前一般出版社的利润减低了。
现在书籍直接成本比战前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纸张的价格比战前高得多。因此,战前纸张一项只占书籍定价的百分之六左右,目前则占书籍定价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五。但定价却是降低了。例如,战前开明书店出版的巴金的“家”定价为一元七角,约合当时中白粳米二十七斤,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家”,定价为一万二千元,只合上海中白粳米九斤了。如合北京的小站米,只合五斤多了。
事实上,国营出版社书籍的定价都已初步降低。如以一九五一年年底书籍定价为一百,到一九五二年底,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平均降低百分之十一点八四,人民美术出版社降低百分之二十,人民文学出版社降低百分之十一,青年出版社降低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四,工人出版社降低百分之十五。其他国营出版社降低百分之五至十二不等。一九五三年以来,有些国营出版社的书价续有降低。
国营出版社出书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为原则,书籍成本虽然比战前增高,但在不断改进企业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的基础上,仍能逐步降低售价。
有些书籍,例如科技书和某些私营出版社出版的书,售价是比较高的。科技书排校所费的劳动力大,编辑加工也比较繁重,且印数较少(印数多为几千本),因而成本较高,定价也就比一般书籍为高,这是可以谅解的,但有的也超过了应有的定价。某些私营出版社的书籍定价高,主要是因为它们的书印数少,而且它们有意谋取高额利润。
根据上述情况,目前显然不宜实行普遍减低书价的办法,而只能逐步进行局部的调整。因为如果普遍减低书价,那就是说,国家要拿一笔钱出来补贴某些国营和公私合营出版社。这虽然可以使购买书籍的读者得到便宜,但国家和人民的负担就随之加重了。所以只有在国营出版事业日益增长并不断改善企业经营、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地适当地降低某些书籍的售价。国营出版社今后应当积极改善企业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多出好书,为逐步降低书价创造条件,并适当降低某些定得过高而又有条件降低的书籍的售价。至于私营出版社书籍定价过高的现象,我们也希望出版行政机关注意加以监督。

一条两年多没人要的轮船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条两年多没人要的轮船
读者乐福山、蒲树荣、周代清来信: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我们始终在照顾着一条停在大冶没人要的大船。这条船名叫“济远”,长十一丈五尺,宽两丈二尺,里面还有一丈多高的大锅炉、两部发动机;另外还有大烟囱和车叶存在宜昌,如稍加修理,可以拖运两千吨货物(上水)。
这条船的产权原属重庆洪发利机器厂。后来原西南军政委员会查出洪发利机器厂是官僚资本,就把这个厂的财产全部没收,并派了两位同志来看船。他们在大冶住了两天,啥话没说,就走了。我们原是船上的工人,当时已被调到大冶钢厂工作。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遭受损失,我们除了白天在厂里作工外,晚上就来照顾这条船;但等了很久,也没有人来接收。我们打了两三次电报和写了几封信给接收后的洪发利机器厂,始终没见回信。后来打听到原西南军政委员会已就此事行文给黄石市人民政府,于是亲到市人民政府秘书室去问。一位姓陈的女同志接见我们,也说有这回事,却没有设法解决。我们一直找了她五次,最后她不耐烦地要我们直接找湖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但是湖北省交通厅在武汉,离我们这里有二三百里地,我们怎能耽误生产跑去呢?这条船一直到现在没人要。因为有五年没上油,船身接近水面的铁板已经开始锈坏;如果再拖下去,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现在船里经常进水,为使这条船不致沉没,我们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还到船上排水;今年夏天,我们实在累不过,就花钱雇人来帮忙排水。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为增产节约、建设祖国而努力,这种不爱惜国家财产的现象实在令人不能容忍。希望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立即检查这个问题,并使“济远”号迅速得到合理处理。

哈尔滨卫生学校开始精简机构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哈尔滨卫生学校开始精简机构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哈尔滨卫生学校来信:看到十月十七日人民日报所刊读者维里批评我校教职人员过多的来信之后,我们就进行了多次检查。大家一致认为读者的批评是正确的。我校过去没有认真地、实事求是地审查定员,领导方面没有很好根据实际需要来配备干部,在下面喊人员不够时就给盲目增添,因此造成了人员过多、干部积压的现象。现在,我们在中央铁道部卫生局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下进行了检查,根据已确定的任务按中央规定提出了新的定员,全面处理冗员,计编出人员一百一十二名。此外,我们还开始整顿劳动纪律和学习纪律,重新修订这一学期的工作计划,深入检查和总结教学工作,以提高教学效果。

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改进小五金商品的售货手续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
改进小五金商品的售货手续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北京市公司来信:十一月八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王魁经同志对我公司小五金商品售货票据太繁复的批评是对的。我们接受批评,已经印制和使用新格式的票据了。新格式票据是根据实际需要拟定的,一联由七张减到六张,一次可开六件商品(原只能开三件),不同国别的货物也可以开在一起了(原来必须分开)。票据上盖章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为了减少顾客等候时间,除了必须当时交给顾客的发票及提单立刻盖章外,其余都在每天营业时间后盖章。

长春市两家私营炼乳厂承认欺骗宣传的错误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长春市两家私营炼乳厂
承认欺骗宣传的错误
长春联合牛乳厂负责人周应兴和长春华康食品工业社负责人杨有义来信:我们两个私营炼乳工厂,过去为了扩大推销,在产品上曾用“如以炼乳育儿与母乳无异”,“长期食用尤为适宜”,“增强骨肉”等虚伪言词欺骗用户。实际上,炼乳并不适宜用作婴儿主要食品,正如人民日报十月三十日
“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的中央卫生部的信中所说:“一般炼乳在制造过程中,加入了很高成分的蔗糖,因而稀释成可用之乳汁时,所含脂肪及蛋白质的成份就非常低,不能满足婴儿营养的需要……。如婴儿长期食用炼乳,必致肌肉松弛、软弱而缺乏抵抗力,并易得各种维生素缺乏症如佝偻病等……。”我们看到人民日报上读者田祖恩的来信,并经长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及工商管理局的批评后,认识到过去那种只顾个人赚钱、不考虑第二代健康而进行欺骗宣传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已在长春新报登了悔过书,承认错误并向用户致歉,决定删除商标上欺骗性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