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更好地学习苏联教材,改进教学工作

第3版()
专栏:

更好地学习苏联教材,改进教学工作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副院长 孙景鲁
在高等学校里学习苏联以改进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于深入地钻研苏联教材,掌握它的基本内容,掌握它的思想体系和所用方法。只有在全面掌握苏联教材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使专业课结合业务生产要求,基础课结合专业课要求,从学生水准出发,依照整个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时间,确定合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只有在这种基础上,集体教学才不致落空,种种先进教学方式(课堂讨论、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等)才不致流于形式;讲授内容才有可能生动活泼。

苏联教材的优越性究竟表现在那些方面呢?根据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一年来的体会,初步地总结为下列几方面:
一、苏联教材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性。每一种苏联教材,都贯穿着科学技术应为政治服务的思想,贯穿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苏联教材的绪论都明确地指出这门科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及发展方向,以及党和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法令和计划。这样就使科学和政治紧密地结合起来。例如:我院农学专业所采用的苏联格林卡著“普通化学”,在绪论中就讲到苏联的化学和化学工业在工业生产及国防建设上的重要性,说明了由于化学工业的不断改进,在改善和提高苏联劳动人民生活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明确地提出了化学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观点。英美的教科书则相反,它灌输给学生以资本主义的个人主义观点。像国内过去常用的鲍林著“普通化学”第一章绪论就说,有一位教过化学的教师,后来到一家肥皂公司供职,改进了生产,升任了公司的研究部长和副经理;又有一位青年化学教师,由于创造了一种测定酸度的仪器,就组织公司制造这种仪器,生意十分兴隆。这原形毕露地说明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教师是让学生在学了化学之后,去充当资本家,或者为资本家服务的。
二、苏联教材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对资产阶级学说——唯心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例如:关于数学的定义,唯心论者认为数学是一种专门玩弄抽象概念的学问,数学符号的运算是人类思惟自由创造出来的,完全和实际问题无关。我院农业机械化专业采用的苏联贝尔曼著“数学解析教程”,一开头就驳斥了这种观点,明确地指出,数学是从实际中来,又反过来指导实践的科学。著者引用了恩格斯的论文,指出这门科学“……是完全借鉴于外界,而根本不是从头脑中纯粹思惟产生出来的”,其对象是“现实世界中的空间形状与数量关系”。在方法方面,该书又指出,数学解析应按下列程序拟定教材结构:实践——解析的基本概念——这些概念的性质(理论)——计算方法——用法——实践。全书就这样根据科学的认识过程,反复地教育学生用唯物主义的观点、辩证的方法进行分析和处理数学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苏联教材是符合这种要求的,它能够给学生以科学的理论知识,并能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给学生以科学方法的训练。
三、苏联教材贯穿着经济和安全的原则。苏联教学计划和教材都突出地指出这样的原则: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对人力、材料的经济和设备、人身的安全的考虑占首要地位。苏联杜伯夫的“物理学教程”就指出:整个工程科学的任务就在于推进对自然认识的准确度,使得更安全和经济。在格鲁之可夫等著“农业机械原理结构与计算一书”中,指出必须考虑到使用中的经济,要尽量减少农械的重量,免得浪费油料和马力。苏联农械的设计,已进入考虑在可能的地方,尽量允许机件的弹性变形。在斯维尔舍夫斯基著“农业机械使用学”中,特别强调对油料的防火、耕作中人员的安全。这些都充分表现了为劳动人民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环境、保护劳动人民安全的观点。
四、苏联教材有明确的目的性,结合专业,重点突出。例如我院农学专业采用的苏联安琳娜著“分析化学”,重点地介绍了和农业科学有关的部分,同时又保持了分析化学的系统性。在农业上常遇到的铵、钾、钠、钡、镁、铝、铁、锰等离子,这本教材就重点地反复进行分析实验,这就保证了学生操作技术的熟练;铅、汞、铜、亚砷酸根等则作一般的叙述;钨、锡、锑、钴等和农业化学关系不太大的,就精简了;矽酸根是农业科学上常用的很重要的离子,一般分析化学书里没有,这本教材添入了。苏联教材不论是专业课或基础课的都有明确的目的性,因而能够保证并加强各该专业的学习,这比资本主义国家那种盲目的、通用于不同专业的、学习上浪费很多时间而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教材,显然优越得多了。
五、苏联教材有完整的体系,理论严密,条理清楚,富于启发性。苏联亚尔多波莱夫斯基著“机构与机器原理”一书,在指出本门科学的范围、一些基本定义及历史知识后,将全书内容分成机构构造、机构运动学、机构动力学及机器动力学四个部分讲述。在讲述机构构造时,先将所有现代实用的各种机构系统地加以汇集综合,并加以分类,然后研究分析。首先分析构成机构的基本因素的运动对和运动链。譬如运动对的种类、构成及其自由度,本书就作了详尽的分析,得出构成规律,返回来指导运动对和运动链的设计。又以运动链为基础进而研究机构构成的性质,得出其构造和活动度间的依从规律,返回来指导机构构造的设计。过去普遍采用的英美机构学教材,则只包括机构构造和机构运动学两部分,对机构动力学及机器动力学则不讲,这样就破坏了机构原理这门科学的完整体系;对机构构造,英美教材也没有深入地加以研究,对运动对及其自由度机构构成及其活动度都没有进行分析,因而不能构成理论体系。亚氏所采用的从汇集实例、抽象分析、得出公式,返回来指导设计的步骤是条理分明的,能够启发学生思考。
六、苏联教材内容丰富,每种教材都介绍了该门科学的基本规律,介绍了该门科学的最新成就。不论是数学、物理学、力学、机械原理学或是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苏联教材的内容都是英美教材所不能比拟的。例如农业机械学,英美教材不论是最普遍采用的戴维逊著“农业机械学”,或是最新(一九四八年)出版的端纳和约翰逊著“农庄牧场与垦殖场机械”一书,都是先从工程材料和机械零件等的浅近介绍开始,然后讲述各种农械的种类、牌号、构造、调整、保养和修理,这实际上成了市面上各种机械的说明书。苏联教材如列多士聂夫著“农业机械学”或克鲁之可夫等著“农业机械理论结构与计算”,则对主要类型农械的工作部分和标准机件的构造,作了理论分析——工作过程中作用于农械本身的力学分析,机构分析,作用于加工对象(土壤、作物等)的物理机械性质变化的分析——用以指导农械的设计和使用。苏联农业机械科学之所以有这样高的理论水平,是因为苏联农业机械的设计和使用,不论在理论方面或是实际技术方面,都在全世界占有首要地位。苏联的农业机械学教材恰恰介绍了这些理论和实际的基本知识和最新知识。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一年来在学习苏联教材方面是有一定成绩的。但一般说来,还存在着两种倾向:一种是保守主义的倾向,学习苏联教材不够虚心,不够积极,满足于表面的、形式的学习,不肯深入地、仔细地研究。有些教师,在刚开始学习苏联教材时,不是认真地、虚心地学习它的精神实质和体会它的优越性,而是有着不同程度的思想上的抗拒。例如,有的教师说:“马有二百零五块骨头,美国马如此,苏联马亦如此,美国教材这样说,苏联教材也这样说,没有什么大的出入;又如在乳牛饲料单位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单位是一斤燕麦,苏联的单位是一斤大麦,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畜牧业很发达,可能苏联还是向他们学习的。”于是得出了这样的错误结论:参考一些苏联教材,补充一些新的资料是可以的,讲授苏联教材则大可不必,何况中国还有她的特殊情况,我们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等等。这种思想,是学习苏联教材的重大障碍。
另一种是冒进思想,比较突出的是操之过急地盲目搬运苏联教材。我们有些教师,很想一下把教学改革突击完成,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现象:仓促翻译教材,对教材还没有来得及认真学习,就很快地使用这些教材,等到上了几课以后,才发现这种教材不完全适用。譬如:我院采用贝尔曼著的“数学解析教程”就是这样的。教研组决定采用时连看一遍也没有来得及,更谈不上研究它的内容是否适用于我们的专业,教师是否能够领会、讲授,学生是否能懂,时间长短是否合适等等。结果绪论和第一章就教了五个多星期,超出计划时间一倍以上,不只教员感到吃力,学生也有意见,而且打乱了整个教学进度,教学大纲不得不一改再改,后面的教材不能不硬性压缩,最后还是没法应付,只好改编讲义,使得教学效果受了很大的影响。
此外,在学习方法方面也有偏向。目前还有不少教师把钻研苏联教材的工作停留在死啃书本的阶段上,没有能结合专业做一些必要的复证演算、试验、实习,或到有关生产现场观察见习,增加感性认识,深刻体会和思考,结果上课时内容空洞,摆弄一些教条,对学生没有很大的帮助。有些教师对整个教材的思想体系、系统编排、所用的方法等的研究都不够注意,对教材的优越性也不深入体会作为授课指导原则。这些脱离实际的方法,影响了我们学习苏联教材的效果。

在学习苏联、改进教学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的,因此要求我们端正学习态度,发挥顽强的、坚持不渝的学习精神。学习苏联的过程是一个思想改造的过程,要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就不能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在这方面,任何保守思想、怀疑态度和动摇情绪都是有害的。根据一年来对苏联教材优越性的初步体会,和学习苏联教材过程中暴露的一些缺点,对今后坚决学习苏联、搞好教学工作,我们认为应从这几方面努力:
首先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水平。苏联教材的优越性首先在于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没有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很难学好苏联教材,也就很难做好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所以大力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是学习苏联先进教学经验的关键。
其次,要积极地学习人民政府有关的方针、政策和计划,学习有关本门科学的历史和现状。基础课教师要学习专业知识,专业课教师要学习生产知识。对于这些方面的学习,过去我们是不注意或者做得很不够的,以致脱离政治就是脱离实际。事实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的专业课教师,如果对国营农场、农业机械站及互助合作机构的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没有深入研究,就一定不能教好。
第三,要深入钻研,全面地掌握苏联教材。这就须要精读苏联教材,联系实际,进行必要的复证演算、试验、实习,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其内容和贯穿在教材中的科学思想和方法。
第四,为着搞好教学工作,必须从组织上加强教研组工作,使教研组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各项工作。为此,须要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苏联的过程是一个思想改造的过程。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学术研究上的唯心观点曾经在旧中国的高等学校占有统治地位。因此,只有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逐步清除这些腐朽思想,才可能接受苏联的先进科学,把教学工作做好,完成祖国给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精美的工艺,出色的创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观后

第3版()
专栏:

精美的工艺,出色的创造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观后
吴劳
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胜利闭幕之后,我们又欣幸地在我们的首都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的举行。
这个展览会,真是所谓“琳琅满目”,所有展品,都精美极了。它陈列了各种不同材料所制成的九百余件美术工艺品,包括从文艺复兴手工艺全盛时代(十六世纪)起,直到现代的各种实用艺术品的创作,其中有铜器、陶瓷、木器、铁器、锡器、地毯、刺绣、纺织、印花布、玻璃器皿、儿童玩具等。这些展品,显示了德意志劳动人民艺术创造的智慧与科学技术的成就,也说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提高人民艺术生活的关怀和对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展出的每一件工艺品的纹样、造型、色彩,都真实地反映出德意志民族的社会生活和艺术创造的特色,它们代表了德意志优秀文化的一部分。这次的展出,将帮助中国人民更加了解德意志人民的社会文化的发展,以及今天实用艺术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工艺美术品的创作总是服从于生活的实际需要,只有在生活的实际需要的原则下所表现出来的美,才是工艺美术的美的本质。以这次展览中展出的瓷壶为例,每一种壶的造型与装饰都是适合于实用的要求的。如壶口倒水流畅,把手便于执握并坚附壶身而有结实之感,以及整个瓷壶造型的安定,釉彩的调和,容积和重量的恰当,入窑火度的科学掌握等等,由于具备了这些实际的条件,所有瓷壶都是实用而又美观的。
从展品中看到德意志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中叶这时期制造的实用器具,如锡、铁、黄铜、红铜等这些精美的铸造品,也同样是根据这个原则设计的。再如几件木制和陶质的容器,它的外体包一层锡的装饰,这种锡的装饰纹样依着造型的比例恰当的安排着,不仅增加了美感,同时也使器物经久耐用。这证明工艺美术的创造者,是最懂得:实用才是美的出发点。当然,对工艺美术品只要求“用”,认为不必讲究美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而过于繁琐的装饰,或脱离了实用甚至妨碍了实用的装饰,更是不妥当的。在这些展品里,都很清楚的告诉了我们关于这个道理,这确是很值得从事工艺美术的设计者学习的。
德意志在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金属熔铸的作品是很精致的。这在莱比锡、德累斯顿、柏林等各大城市的古建筑物上,可以看见许多大件铜铸的人形、兽形的装饰品,使静的建筑物增加生气,显得壮观雄伟。展品中,如哥德与韦兰德、洪波特与布鲁希尔的雕像和铸版,以及马克思城的一口铜钟,可以使我们想见其熔铸艺术的发达和美妙。在瓷器的塑造品中,如巴黎起义者,德意志各种手工业者和卖鱼妇、卖花女、牧羊者、园丁夫妇等人物的表情和姿态都表现得非常真实生动,出色地反映了人民的生活与斗争。
德意志瓷器的制作,实始于十八世纪的麦生地方。在初期瓷器的造型、纹样、釉彩,大多是仿照中国输入的瓷器,经过相当时期的融会,才创造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那样朴素精纯的白釉瓷。具有大规模的科学化现代设备的麦生瓷器厂,出产的大批日用瓷器和精美的美术瓷,其瓷质和艺术加工,已达到惊人的水平。
儿童玩具制造的发达,也说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文化生活的提高和对于新一代的教育工作的重视。展出的许多洋娃娃,每个小脸都是那么的动人、可爱,身上饰以各种不同职业的劳动人民的服装,借此使得儿童们能从玩具中养成爱好劳动的兴趣和观念。在走兽的玩具中,悠闲的羊、驰奔的马、吃草的牛、啄食的鸡、奔吠的狗……这些禽兽的形态和神情都很巧妙地表现了它们的特点,因而生动活泼,非常受人喜爱。机械化的玩具,如房屋的模型、电动的小火车、挖泥机、拖拉机、蒸汽机、汽车等等,能引导和启发儿童对科学技术研究的兴趣,发展和养成儿童“拼合”和“结构”的能力以及操作的精确性,并使这种性格能高度地发挥起来,是有很大作用的。这些玩具,教育儿童爱和平、爱劳动、爱科学、爱美好的事物,使人们从小就养成优美的品德。
材料对工艺品的制作是一个重大的条件,一般工艺的发展,常常决定于其产地的特殊材料。然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却用惊人的智慧战胜了自然条件的限制。例如展出的那些纺织品,人们总以为是棉、毛原料的加工品,谁也不会想到它是化学纤维所织成,它的颜色和纹样给人的感觉是异常悦目的,质地坚厚而又柔软。这就是天才的德意志人民创造出来的新的物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设计专家还很重视生产的实际知识。我曾遇见林德勒教授制作五彩瓷砖的大壁画,他与技术工人们反复的研究,才完满地成功。现在这壁画已安装在柏林的公共建筑物上。这里所展出的这些展品,其所以在实用与美观两者的结合上能达到如此的和谐,是和专家们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努力分不开的。
从第一馆展出的古物,使我们认识了德意志人民在实用艺术方面所继承的民族文化的丰富遗产。从第二馆陈列的现代产品,那些美丽的纺织物、陶瓷、玻璃器皿等等,更使我们惊佩德意志人民实用艺术的创造,其质量都已达到极高度的科学技术水平。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权掌握在劳动人民自己的手里,在解放后短短几年中,已经恢复并发展了这些产品的生产。我一见到这些精美的器物,立即联想起去年我参观德国的农村时,在农民的家里,所见到的和这些正是一样的那些摆设,它们已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人民日常享用的极普通的用品了。
每一个参观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的人都一致地称赞:德意志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可敬的,他们智慧的创造是无穷的、可佩的。
(附图片)
哥德像(一八三○年麦生国营瓷器厂出品)
马克思城的一口铜钟(一八四八年)
德国民间传说中的古日耳曼司婚姻、家事和纺织的女神荷雷夫人(十九世纪初期一个木雕的饼模子)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浠水县农村剧团

第3版()
专栏: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浠水县农村剧团
华于门
农业生产成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以后,湖北省浠水县的农村剧团,在今年农业生产和秋征等工作中,进一步地贯彻了“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得到了巩固与发展。
党支部要重视领导农村剧团
农村剧团由乡党支部统一领导,这是早就提出来的问题,但是有部分乡的党支部对农村剧团是为生产服务的精神还不够明确;有的因忙于中心工作,难于照顾全面;有极少数剧团的本身在组织领导方面仍有不纯现象或领导不强,宣传没有起到作用,争取不到党支部的重视。剧团由于缺乏领导,表现组织涣散,演员泄气,工作松懈。这些情况,都妨碍了农村剧团向“自唱自乐、为生产服务”的正确道路发展。由于缺乏经常的坚强领导,今年夏秋之交,抗旱工作才结束,稻谷薅了三道脚的时候,有些农村剧团就大量演戏,妨碍了生产。同时,由于新剧本和改编剧本缺乏和歌剧的不易普及,又没有从丰富的民间音乐舞蹈中吸取养料,部分剧团就演出不少带有一些封建毒素的旧戏(如海螺灯、乌金记、打茶园、懒烧锅等含有迷信、色情、封建毒素的楚剧);时间和演出地点,往往是整夜,这个选区演到那个选区,有的连演十几夜。与此相随,很多群众大请其客,虽然满足了群众的娱乐要求,但并没有完全收到启发和教育群众的政治效果;有些戏反而起了坏影响,并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
这种情况,引起了党委的重视。中共浠水县委在七月间县扩大干部会上布置:各乡应根据实际情况,把文化艺术宣传工具建立为剧团组、黑板报组、大字报组、广播组等组织,具体由党支部宣传委员或宣传员大组长领导。又规定了每月一日和十五日是固定宣传时间,平常就化整为零地进行小组活动。在秋征工作开始以前,各乡召开扩大党支部会议时,吸收剧团团长参加;生产基点宣传员传授会中,吸收演员组长以上干部参加。这样,不但文艺宣传工作能够紧密结合中心,农村剧团团员们的政治热情也大大提高。如望城乡剧团导演施文华说:
“我再不搞,实在对不起党支部。”很多乡党支部在演员开会时,就派党员参加进行政治思想指导。白石乡剧团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帮助下,发展了十几个演员,扩大了剧团组织。这些事实证明:浠水农村剧团之所以能够得到巩固与正常发展,就是由于党支部的领导,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把领导农村剧团的工作放在工作日程上,在布置中心工作时,能把农村剧团安排在一个适当的岗位上。同时,对剧团的所有成员,又不断地进行政治教育,使大家有了奋斗目标,农村剧团的活动就能循着正常的道路前进。
农村剧团是宣传队又是生产队
在农村文艺宣传活动中,最突出的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即是生产与宣传的矛盾。过多的文艺活动,势必影响生产;不搞活动,又削弱了宣传力量,也不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要求。去年因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影响了很多演员的生产工作。如方畈乡剧团去年夏秋之交,演员在选区演了二十多天的戏,个个选区都演到了,结果演员种的山药长了二尺多长的草,很多演员不满意。马垅乡剧团团长王祥云说:“去年经常开会,光查田定产一个月开了二十多天的会,田地都荒得不像个样儿,家庭老婆骂,群众说怪话,自己呕气,几头不好,越想越没有劲搞。”今年领导上号召演员要参加生产,宣传生产;参加互助,宣传互助。马垅乡全乡演员大部分参加了互助组。孔垅乡六个互助组,演员当组长的有四个。许多演员都带头车水、抢插、车水灌塘、节约用水薅田。在推广硫酸錏作追肥时,马岭乡剧团团长谢炳生自己借十五斤硫酸錏作试验,并动员同湾的人,结果全湾八家共借了一百三十斤硫酸錏作追肥。
农村剧团参加生产,也就能就地取材,抓住典型,用活人活事,通过大字报、黑板报、广播筒、鼓书等形式进行宣传。如白石乡剧团副团长周宏文用广播筒宣传“掇秧”抗旱,推动了“掇秧”工作。
在农业生产成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以后,农村剧团就要同时也成为生产队伍,具体做到
“参加生产,宣传生产”,“参加互助,宣传互助”。这才是解决生产与宣传的矛盾的根本办法之一。
使农村剧团的活动多样化
为了使“参加生产,宣传生产”、“参加互助,宣传互助”的口号不致落空,县领导上又提出:改变活动方式,把剧团适当分成若干小组,农忙时不演出,平时就通过小组,用口头或简单的文艺宣传形式,把舞台活动变为田畈活动。如快岭乡的女演员柴凤姣等八人组织的宣传小组,一边帮群众车水,一边宣传“十项措施对唱”和“湖北文艺”发表的唱词,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但是,有些地区的剧团搞小组活动,搞来搞去都是鼓书、快板,群众听厌了,演员也演腻了,宣传工作没有效果。这就给推广小组活动造成了障碍。因此,就必须发掘和运用民间文艺形式,多创作小型演唱材料。单以浠水一县来说,民间艺术形式就很丰富,仅田桥乡剧团就有渔鼓、敲盘子、双推车、狮舞等民间音乐舞蹈。其他地区也还有皮影子、丝弦锣鼓等没有运用。这说明了如果我们忽视了民间艺术的宝藏,农村文艺活动必然陷于贫乏状态。
秋征宣传时,普遍地推广了小组活动,白石、马垅等乡剧团除了中秋、国庆节演出外,平常都是搞小组活动,很受广大群众欢迎。许多老婆婆说:“宣传到屋里来了,戏也看了,政策也听了,实在是好。”有的农民还连忙拿茶拿水招呼,怕演员渴了。
农村生产工作是紧张的,冬闲要变成冬忙,春节还要兴修水利。演员本身是农民,他们也应该搞好自己生产。过多的搞大型的舞台活动,必然会影响生产。事实证明:不搞或少搞大型的戏曲演出,多搞民间音乐舞蹈活动,多运用灵活的小组活动形式,使农村剧团的活动多样化,是既不会影响生产,又为群众喜爱的。
举行小型会演和轮训班 提高农村剧团的水平
浠水县全县农村剧团,在今年端阳节举行了一次以生产基点为单位的小型会演。会演的目的在于能进一步贯彻剧团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提高剧团业务水平,加强彼此团结,满足群众文化生活要求。这些目的都达到了。汪岗乡剧团通过会演后,检讨和批判了演大戏的原因是:第一、简单地理解“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认为什么戏都能演,有封建、迷信、色情的毒素的戏也可以演;第二、没有认真学习业务,学习时又敷衍了事;第三、演大戏穿得红红绿绿,可以出风头。经过讨论后,大家都认为这些作法是不对头的,又学习了人民日报“关于农村业余剧团的几个问题”一文,团员们更明确认识了农村剧团要为生产服务。以后就没演大戏。会演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教育了群众。胜利乡有个农民看了“解疙?”剧后,不愿参加互助组的思想疙瘩解开了,积极参加了互助组。通过会演,还正确树立了榜样,教育并提高了一般剧团的政治思想水平。如关口辅导区评选了快岭剧团作为模范,周围剧团都积极学习他们分散宣传、积极为生产服务的精神。县文化馆在秧薅三道脚时,深入到农村中去,以剧团辅导委员会为基础,举办了两期剧团轮训班。轮训班对巩固剧团起了很大作用,全县很多地区的剧团演员都要求这样搞。今后在适当时机内还要继续举办,以不断地提高农村剧团成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
为了准备大张旗鼓宣传国家总路线,县里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又召开了农村剧团演员和鼓书艺人们的会议,学习政策,又研究了六个重点的演唱材料。这次会议,首先照亮了农村剧团骨干分子自己的眼睛。里店区胜利剧团演员杨文朗说:“我自己有两石多余粮,如果不来学习,也是不想卖的,这回思想通了。”在揭发农村小商品生产者自发倾向的时候,巴河区徐畈剧团女演员陈少香说:“走旧道路,影响互助组也垮台。我那个互助组,原来有四户中农,五户贫农,去年丰产,中农就不愿意互助了,把谷子放给人家,也不借给贫农,结果互助组就搞垮了。”
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浠水全县农村剧团将要在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总路线的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图片)
浠水县农村剧团进行小组活动,运用渔鼓、敲盘子、胡琴等民间乐器,配合说唱鼓词。

更下一层

第3版()
专栏:

更下一层
马铁丁
许多干部都下乡下厂了,这是好事情。一般说来,下去总比不下去好。
但是,怎样下法呢?
有些干部下乡的惯例是:先找支部书记或乡长谈谈,然后召开一个干部会议,然后再开一个党、团员大会,然后再开个群众大会,然后再找支部书记、乡长谈谈,于是,到别的乡去。这样,除了开大会以外,他们所接触的人物,总不外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乡长、干部;他们活动的空间,往往局限于乡人民政府的大门内。
至于下厂,以车间主任和支部书记的办公室为“下去”的尽头的,也并非罕见。
当然,找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车间主任、乡长等等谈谈,开这样那样必要的会议,都是不可少的一步。然而,这样就够了吗?我看是不够的。
为什么不够?就是因为仅仅这样做还不能深入地了解群众的思想、意见和要求。干部的谈话,也可以反映一些,但往往反映得不很完全;党、团员大会和群众大会,也可以反映一些,但也往往不能反映得很完全。这样,就往往不能更深入地发现问题,更具体地看到工作中的真正成绩、弱点和错误,因而解决问题,也往往是浮面的。
为了克服这个缺点,就需要“更下一层”,要从干部这一层再下到广大群众中去,从会议这一层再下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找一些普通的党、团员和群众谈谈心,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思想、意见和要求,然后把它们与干部所反映的材料相印证,这就比较容易了解事物的真实面貌了。要求“更下一层”,并不是什么新的要求,当年实行土地改革时,有的地方曾提出“访贫问苦”、“交朋友”等等的口号;有的地方实行
“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这里当然不必拘泥于固定的形式,但是,那种艰苦朴素、脚踏实地、深入群众的作风,却永远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今天,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干部们更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传统。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九期内容介绍

第3版()
专栏: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九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十九期已经出版。
本期以“苏联宪法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宪法”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十二月五日——苏联宪法日是苏联劳动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进步人士的伟大节日。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的不可摧毁的原则为依据的苏联宪法,把苏联人民所获得的最伟大的成果固定了下来。构成苏联宪法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的原则: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由于苏联社会主义的胜利,就使得全体苏联人民有可能享受广泛的民主权利。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是全体人民所共享的真正的民主。苏联宪法已成为一切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典范。全世界劳动人民满怀希望和信心,瞩望着苏联宪法的旗帜,相信自己在争取和平和民主权利的斗争中一定胜利。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治书记处书记雅·杜兰斯基的“经常关怀劳动人民的福利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首要职责”,摩洛哥共产党书记阿里·雅塔的“为摩洛哥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伯·斯巴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的根本变化”等。
杜兰斯基的文章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过去几年来所采取的措施以及目前正在执行的一些措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劳动人民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增进自己的福利方面取得了巨大胜利。但是党和政府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并考虑到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和能力,决定加速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根据国民经济有计划的(按比例的)发展的法则,现在必须稍微降低重工业的发展速度,以便集中力量来加速建设原料和动力基地,同时要集中最大限度的财力和人力以保证大大提高农业产量。
伯·斯巴修的文章是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九周年而写的。文章说: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变。阿尔巴尼亚已经坚定地走上了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道路。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在人民政权的最初六年中,我们的工业不仅达到而且超过了战前水平。到五年计划结束时,阿尔巴尼亚将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农业—工业国家。文章接着说: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向非常关怀劳动人民生活的改善。最近政府又通过了一些决议,保证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并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