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总路线鼓舞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

第2版()
专栏:

总路线鼓舞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
积极生产支援重工业
淮北盐场 王同照
我学习了总路线,在电影上看到了鞍钢,懂得了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性。起先我认为发展重工业,一定要发展咱们的盐业,咱们成天扁担不离肩,做些吃力的活,还不算重工业吗?当我从电影上看到鞍钢的情形,把我吓了一跳,那些机器我一点也不懂,机器转的眼花。那些从炉里出来的通红的钢铁,像个火龙似的从这段爬到那段,然后又被制造成为各种机器。心里才懂得像这种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才是个重工业哩。将来我们盐场要机械化,没有重工业,咱们机器就没处来,要想盐场机械化,必须要有大量的钢铁才能办到。因此,我们要努力生产,积极支援重工业建设。
我是一个青年团员,我要学习技术,学习文化。没有文化和技术,到社会主义就不能使用复杂的机器。我已和领滩手赵开雨,订了“师徒合同”,请他教我扫硝。
我们负担着重大责任
高淳县沧溪镇店员 吴景福
我是私营商店的一个店员。
以前我认为私营企业中的店员大概没有什么出路。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不存在了,我们到那里去呢?同时我们对国家建设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成天忙着为资方服务,因此觉得自己是在睁着眼睛摸黑路。
但这次学习总路线后,我明确了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要保证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不断增长,我们应该监督资方积极经营对国计民生有利的事业,不再重犯五毒,很快完成应缴税款,不偷不漏,并督促与帮助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我安心工作了
华东区纺织纤维检验局 常彬
我做的是扦棉花样子工作,每天到仓库去把棉花样子拿回来交给检验同志,就算完成了任务。我干了几天,心里想:难道这就是“经济建设工作”吗?为什么不派我到工厂去呢?
自从听了关于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后,我认识到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不一定都要在工厂里,我们无论担任什么工作,都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纤维检验工作对于提供纺织工业使用优良品质的原料,是起着重要的作用的。虽然我只是做扦棉花样子的工作,可是只要我能在这件具体工作中做得认真、负责,使检验同志顺利地进行工作,也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自己的力量。
我不该把余钱拿去囤麦子
焦作李封矿工人 徐乱
我是焦作李封矿的七级“老掘”。解放后这几年,我省吃俭用,积攒了不少的钱。积攒的钱怎样处理呢?一有闲空我就考虑这桩事。放账,或者买地,再不然投入私营商店去做生意;翻过来一想,不对,工人阶级不能去剥削人呀!可不能这样作,可是剩的钱弄什么花呢?想来想去我就买了七十万元的麦子放着。
事情过了没多久,我岳父来了,他见我就说:“还是买些房子地,地是根呀!将来老了回家也有个靠山。”我一听,话说的也有道理,于是在今年六月间就买了一片地基,并计划再买些砖瓦梁盖房子。十月间,我岳父说轧花机不错,挺赚钱,我又买了一部轧花机。最近,我又和我哥哥商量,准备再在宁国村买两串破院房。
前些时候,矿上党委副书记给我们报告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又让我们进行讨论学习,这一来,我知道自己过去囤麦子,一心想置产置业的想法是错了。应该把节约的钱存入银行,为国家积累资金,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了,我还会受罪吗?买轧花机,囤麦子,做生意,那是向资本主义道路上发展,这样的结果,会使我脱离工厂,不当工人,甚至会成个资本家,回想起来是多么危险呀!国家的总路线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要把家里存的五石麦子卖给国家,余钱存入银行,为国家积累资金。
我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工
天津电车公司技术员 刘奇英
我活了六十岁,在旧社会里,受了许多气,每天装烟倒茶,讨得师父的欢喜,才学到了一点本事。解放后,领导上提拔我,让我当了领班,又帮助我改装和创造了二十多种机器、工具。我还被选为劳动模范。我因为在旧社会里尝够了学不到技术的苦,现在就决心把技术公开,教徒弟。听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报告,我更认识到带好徒弟的重要了:给国家培养更多的技工,我们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也就会更快啦!
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 刘长福
在没有听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前,有不少工人同志觉得社会主义社会反正要来的,咱就跟着走吧。听到报告以后,才明白了,跟着走还不够,今天我们出力多少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到来有很大关系。我自己也从思想上认识了,我今天怎样把工作做得好了又好,提前与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计划,那就是为明年的建设打下了基础,那就是为向社会主义社会前进铺了一块砖。说到提前与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过去每次竞赛完了以后,往往不能把竞赛的劲头巩固下来,竞赛一完,生产上便松了劲。通过这次总路线的讨论,大家都认识到了过去竞赛中的缺点,认识到必须把提前与超额完成计划当作经常的任务,工人们只有经常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才能使我们国家稳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全国煤矿工业劳动模范刘九学 向毛主席报告提前完成国家任务的情况

第2版()
专栏:

全国煤矿工业劳动模范刘九学
向毛主席报告提前完成国家任务的情况敬爱的毛主席:
我以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我队在祖国五年计划头一年度生产上获得的成就。我队在十一月底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超过六百五十六吨,效率提高百分之十点二;主要材料消耗,坑木降低了百分之十点八,炸药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点零二,雷管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九二;在安全上做到了没有死亡和重伤。此外,我们还提前二十四天超额三百九十多万元完成了我队第四季度增产节约四亿八千万元的计划。
今年一月份,随着生产改革,我们开始使用新采煤法,推广了苏联大掌子循环作业,生产面貌就焕然一新。开始时,因为大部分工人(我也在内)技术水平低,曾碰到一些困难,如顶板掌握不住,放顶时间过长,影响了循环作业进行,使生产效率得不到提高。当时的问题是:不提高大家的技术,生产效率就不能提高。我琢磨很久,就带领大家钻研技术,并学习了王封矿“中间切口分段放顶”的办法,解决了掌握不住顶板的问题,放顶时间由原来的十六小时缩短到五小时,保证了循环作业。在中层采煤推行木板假顶的经验时,我们碰到了煤墙片帮、顶梁跌落的困难,截煤机不能使用。我们全队工人就共同研究出使用临时棚的办法克服了这个困难,使截煤机很快用上了。八月初,我们队里推行了作业计划,克服了过去生产上前松后紧的现象,基本上做到了均衡生产。当全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时,我队全体职工热烈地投入竞赛,订出增产节约的计划,并把国家计划与增产节约计划统编入作业计划里,每天检查一次执行情况,使大家心中有数,及时纠正缺点。譬如,我队三个班打眼方法不一致,有的炸药够用,有的不够用,我们就召开小型经验交流会,统一了打三角眼的方法,使炸药消耗量比节约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六七,还提高了产量。因此,十月份一月我队就完成第四季度增产节约计划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四九。
十一月份,矿里开展了对国家总路线的学习,全队职工生产热情更加高涨。截煤机手陈寿虎在截过煤后就主动地帮助电溜工开电溜。他说:“社会主义不是等来的,而是要经过一点一滴劳动才能创造出来的。在生产上多加一把劲,社会主义才能早一天实现。”顶板压力大,把木柱压进顶板里,放顶很困难,要六个小时才能完成,眼看要影响循环。经过研究,我们把双排柱改为一梁三柱,把柱鞋从下边换到上边来,减少了放顶工作的困难;后来我们又把木柱改为单排柱,董德洲班还创造了“双绳头循环快速回柱法”,三小时零四十分就能放完顶,保证了正规循环。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现在虽然已经全面地、超额地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和第四季度增产节约计划,但决不因而骄傲自满。我们向您保证:要继续努力,巩固既得成绩,认真贯彻作业计划,加强技术学习,进一步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更好地搞好生产,为早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我们决定到十二月底再为国家增产五千吨原煤,作为向您庆贺一九五四年新年的献礼。
全国煤矿工业劳动模范
焦作煤矿刘九学采煤队队长 刘九学
(毅达、长贵代笔)

总路线宣传改变了落后乡面貌 八将门乡群众踊跃卖粮要求办生产合作社

第2版()
专栏:

总路线宣传改变了落后乡面貌
八将门乡群众踊跃卖粮要求办生产合作社
山西省安邑县八将门乡是稷王山中的一个偏僻乡村。因为交通不便,过去县、区干部不常到这里工作,乡里各项工作一贯疲疲沓沓,总是戴着个落后乡的帽子。这次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以后,八将门乡变样了,乡里工作前进了一步,农民们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积极地把余粮卖给国家。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不到五天工夫,这个乡就卖给国家十一万五千三百斤小麦,一万零二百斤秋粮,超过了原来的收购计划。八将门乡面貌改变的好消息,正在邻近乡村的农民和在这里工作过的干部中间互相传告着。
八将门乡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召开了干部和积极分子扩大会议,反复地、详细地宣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结合介绍了该县曹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和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一来,干部和积极分子大大地振奋起来了。原来想换班的乡生产主任李居宽说:“这次听了总路线的报告,我的换班思想打通了。我决心干下去,走社会主义道路!”
干部、积极分子会议开过后,大家分了工,联系该乡实际情况去给群众宣传总路线。如以该乡买来的两架喷雾器、五张新犁使粮食产量增加等事实,使农民认识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好处,启发了农民支援工业化的积极性。农民孙辛未解放后翻了身,打的粮食大囤堆小囤满,还喂着三头牲口。他兴奋地说:“不是共产党的领导,那有我今天的好时光。国家收购余粮,我要把现存的二十二石麦子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争取早日过苏联农民那样的幸福生活。”他还动员孙登科等六户农民卖给国家一万八千斤小麦。这时候,大家都把卖余粮给国家看作是光荣的事情。雷雪先前次动员家里卖了八百斤小麦,现在看到村里给卖粮多的人挂了光荣榜,又动员家里卖了一千斤小麦。
八将门乡的总路线宣传,不仅使购粮计划超额完成,而且对各项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农民们懂得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努力生产更多粮食,许多人都要求参加互助组,要求提高自己的生产。吕宣奎老汉再三找吕应魁,要求参加他的互助组。吕应魁、吕崇考两个互助组要求上级批准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有的三个常年互助组更加巩固了,七个临时性的互助组也要进行常年互助,新组织的七个互助组也搞得劲头很高。在生产方面,全乡九百二十三亩地进行了秋耕,并有二百亩耕到二遍。农民们正在用卖粮得到的款子购买肥料和农具,准备明年进一步搞好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争取早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马超俊、王建基、高满意、许国天、高魁)

无锡市许多工人受到总路线教育后 纷纷动员农村亲属把余粮卖给国家

第2版()
专栏:

无锡市许多工人受到总路线教育后
纷纷动员农村亲属把余粮卖给国家
江苏省无锡市各工厂展开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以后,许多工人积极向农村亲属宣传总路线,动员他们把余粮卖给国家。
在无锡市,有很多工人都是农民家庭出身。一到星期天,总有许多工人回到乡下看望;平时农民进城,也有些人要找在工厂做工的亲戚谈谈。这次展开总路线的学习以后,工人们进一步明确认识了巩固工农联盟是实现总路线的保证,农民应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应该把余粮卖给国家。他们听到投机奸商在农村中抢购粮食危害国家的情形后,都非常气愤,纷纷表示要向农村亲属宣传,叫他们不要上奸商的当。申新三厂工人朱荣才在学习讨论时谈到,他家在解放后分到了田,等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他爷就盘算着买别人的田,把余粮囤在家里不卖,等“好价钱”。他说:“过去我看到这种情形,并不觉得怎样。我是个工人,在村上,大家都看我们家里的举动。我有责任动员自己家里做出榜样来,要他们不上奸商的当,把粮食卖给国家,不走资本主义道路!”他最近接到他父亲的来信说已把余粮卖给了国家。信上并说:“粮食投机奸商不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合作社才为我们劳动人民着想。”
目前,许多工人已积极行动起来。申新三厂女工王秀英认识一提高,马上就向她母亲进行了动员。她耐心地对她母亲谈农村的远景和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谈为什么要把余粮卖给国家。她母亲经过女儿的说服动员,已答应把余粮卖给国家。老工人周泉庸通过切身体验,说服女儿纠正了“等价惜售”的思想。他女儿当时就把五百斤余粮挑到合作社去卖了。振新纱厂女工萧冠珍还特地在星期日跑回乡下,说服她的公公把余粮卖给国家。有些工人家里有余粮的,更是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新毅布厂陆锡春是个转业军人,自己家里有余粮。他听了报告后,随即回家卖了五百斤余粮给合作社。
无锡市领导方面现在正准备进一步对工人进行工农联盟的教育,使工人正确地认识农民对国家的贡献,帮助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浠水县望城乡农民学习总路线后 踊跃卖粮全乡出现新气象

第2版()
专栏:

浠水县望城乡农民学习总路线后
踊跃卖粮全乡出现新气象
湖北省浠水县望城乡农民学习总路线后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全乡出现了新气象。有一个农民经过学习后,向高利贷者说:“你有高利贷我不借,我有信用合作社。今后我不再找你了!”农民刘仁富过去经常贩布,经过学习后,别人再约他去贩布,他拒绝说:那是旧道路,我不再干了。农民施伯友经过学习后说:“连亲兄弟也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靠得住!”全乡农民政治觉悟提高后,卖粮的热情很高,他们都争先送粮,有很多卖一两千斤粮的农户,都和别人互相帮助把粮食一天送完。全乡农民在五天内把二十八万多斤余粮卖给了国家。
经过学习后,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都大大提高了,纷纷要求组织生产合作社。该乡陈学明、石瑞德、汪尚华、饶兴明等互助组都打算组织生产合作社,第十一互助组四十户农民要求组织一个生产合作社。有些单干农户也要求直接组织生产合作社。许多农民并准备参加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农民詹先荣卖谷得了四十三万多元,他拿了二十万元归还政府的农具贷款,并缴纳加入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股金,另外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其余的钱就全部存入银行,准备明年与人合伙买牛。
现在正是湖北农村锄麦田草和打塘泥积肥的时候,该乡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后,都积极投入这一活动。           (新华社)

检验员智先楼的故事

第2版()
专栏:

检验员智先楼的故事
本报记者 金雨困
在太原矿山机器厂技术检查科的桌子上,有一厚叠来自车间工人赞扬检验人员的信件。
在这些信件中充满了热情洋溢的词句:“由于你们的积极帮助,我们的产品质量达到了百分之百”,“过去我们怕你们来,现在我们盼着你们来”!为什么这厂里的工人对检验人员这样亲切呢?这里面有一个很生动的故事,而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检验员智先楼。
在过去,太原矿山机器厂的检验人员是这样工作的:他们许多人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关”。工人把加工件送上门来,检验员见合格就把它“放过去”,不合格的就“挡回去”。今年年初,为了改进检验工作,他们也曾在车间设立了检验站。检验站也没有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不过是把办公室由科里搬到车间而已。
有的检验人员没有改变错误的看法,片面地认为我是代表国家的,我的任务就是“挑毛病”。有的工人看到检验人员尽挑错,心里好不高兴,任务完成不了,还要落一个不光荣的名声。就这样,有些检验人员和工人越来越不对劲,甚至有的发展到互相对立的程度了。检验人员说眼子大了,有的工人就加点油糊住:检验人员说轴太小了,有的工人就加上个圈;上午科里清闲的时候,有的工人不把产品送去检查,等到快下班了才送去混过关。检验人员一天忙得不得开交,废品还是一天一天的增加。
检验人员别了一肚子气。要是把废品放过去了,自己没有尽到责任;不放过去,工人又不高兴。前年,有个检验员叫李玉梅,帮助铁工车间改进了工具,工会认为很好,就表扬了他,有些工人激烈地反对他,结果,闹了个“算了吧”的收场。本来是好事,却变成了坏事,从此,检验人员更泄气了。
智先楼是个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工人。他被调到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以后,满怀热情地要把工作做好。但是,检验工作对他来说,也是一样的棘手。智先楼是个急性子的人,今年五月,他在检验轧滚车床大身时,质量不合乎要求。“这样的大体货又报废了!”他越想越痛惜,就和钻床组组长张喜元吵了一架。这一吵,智先楼以后的工作就更难做了,慢慢地他就产生了一种退缩思想。他想:“过去谁不是工作好、技术高,受人尊敬;现在弄得到处是‘冤家’,这又何苦来!反正这个工作不能干一辈子。”
智先楼思想一不通,头也昏了,心也乱了,饭也吃不下,终于,他病倒了。
一病就是两个月,工会把他送到休养所去修养,大家三天两头去看他。他病好后回到车间,情况可不同了。大家都在闹增产节约竞赛,都在想道道儿把生产提高,搞作业计划,订联系合同。大家的情绪都很高,科里也讨论得顶热闹。智先楼一看,心也马上开朗起来了。他想:“我也得跟着大家往前赶呀!不能光想着不干这个工作,恐怕不是检验员和工人搞不到一起,而是没有个好办法。智先楼心里盘算:“好办法是有的,就是没去找!”
过去检验人员检查大件活时,都是跑到机床上去,因为大件活有好几吨重,不能像小件活一样送到站上去检查。这个办法就有许多好处,因为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检查,那一道出了毛病,也能马上看出来。由于这个缘故,大件活报废的的确比较少。智先楼想起了这个办法:“既然大件活可以这样做,为什么小件活就不能这样做呢?这样做了,也用不着忙时忙得要命、闲时闲得发慌了。”
智先楼想出了这个好办法——工序巡回检验法以后,可高兴呢!他天天提着一个小罐,从这部机床转到那部机床。人家坐在办公室里“把关”,他却跑到车间去,俯着身子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检查,就像医生检查人的身体一样。当产品合格时,他就满心高兴地抹上一道红色。
这种做法虽然好,但在开始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不习惯。有一次,智先楼跑到马禄小组杨世秀那里,那个小伙子一看智先楼蹲在他的机床前,很不耐烦地说:“老智!你干什么老是在我的机床前面说长道短的?”“不要跑到机床边上来噜囌吧!”
“等我全干完了,送去让你检查好了,这里用不着你来多管!”
智先楼这次可不像上次一样了。他知道过去检验人员和工人隔阂太深了,一下子很难改过来,得多使上点劲儿。智先楼不管别人怎样说,还是坚持着干。智先楼打定了主意,要使工人了解虽然受些麻烦,对生产可有很大好处。马禄小组做水缸套筒时,图纸上含糊地说公差可以小于一公厘,其实半公厘也差不得。抽个空儿,智先楼把他们组里的武玉贵带到装配车间去看。果然不错,如果按老法子做的话,就要大返工。武玉贵相信了智先楼的话,回来一宣传,以后,马禄小组的工人再也不嫌麻烦了。
加工车间的工人虽然天天在做零件,尽管他们做了成千上万件的活,但是,他们对这个零件作什么用?装配在那里?都不十分了解。正因为这样,他们往往不容易摸透质量的要点所在。需要规矩的地方不规矩,不需要的地方却规矩起来了。
智先楼知道这就是工人迫切需要帮助的地方。孙焕秉小组做传动轴时,智先楼就告诉他们:在上边三个定位的地方,实际上是不起什么作用的,过去工人车得挺光,浪费了力量。上边滚珠的部分,是要害的地方,工人恰恰就不注意,结果影响了质量。他这样一说,工人干起活来心中就有了个数。
智先楼认为光指点也不够,只要自己能够做到的,还要帮助他们解决些具体困难。孙焕秉小组做十字头做到第三道工序,智先楼拿起来一看,他连忙对孙焕秉说:“老孙,你过来看看,中心眼偏了一公厘多!”孙焕秉停下车来,马上把工长找来研究,找到了主要问题是看不清中心点。智先楼一想,如果有个样板,掌握起来就简单多了,他马上给他们画了一个图样。果然,有了样板,工人先找出一边的中心距离,再车另外一端,就不感到困难了。
孙焕秉这个小组有九部车床,过去九部车床部部出废品,人家认为这个小组尽是年轻人,技术太低无法搞好,对这个小组都丧失了信心。但是,八月份这个有名的“废品小组”,由于增产节约竞赛的缘故,由于工序巡回检验法所起的作用,全部消灭了废品,质量达到了百分之百。同时,因为检验人员深入到车间去,节省了大家送检验和等检验所浪费的时间,对保证均衡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开始实行工序巡回检验法的时候,有的人担心这样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检查,检验人员怎么能忙得过来!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过去的“前松后紧”的现象改变了,检验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虽然第三季度的任务较第一季度增加了两、三倍,检验人员不但没有增加,反而由过去三个人检查两个组,改为一个人检查两个组,工作也变得轻松愉快了。检验人员到处受欢迎,人们亲热地称呼他们为“医生”。

总路线教育是推动冬季生产和卖粮的动力——山东历城县郭元才互助组进行总路线教育的效果

第2版()
专栏:

总路线教育是推动冬季生产和卖粮的动力
——山东历城县郭元才互助组进行总路线教育的效果
中共历城县委会
山东省历城县滩头乡郭元才互助组,从十一月初起,就一面进行冬季农副业生产,一面进行一年生产的总结评比,并在总结评比的基础上,对组员进行了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经过这一教育以后,每户都算了细账,组员的思想觉悟因此提高,把余粮七千三百二十一斤全部卖给国家,卖粮的钱除还给银行二百二十万元的贷款外,余下的全部存入银行,准备明春向合作社定购五千斤猪毛(稻田肥料),二千斤化学肥料,一部打稻机等生产资料,以扩大再生产。卖粮后,全组又重新修订了冬季农副业生产计划,两天即完成了冬耕,翻稻田一·二亩(大亩),打草包七百二十个,多数组员并积极要求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情绪很高。
一、结合冬季农副业生产总结评比今年生产
郭元才互助组冬季可耕地共七亩四分,可翻的稻田是二十五亩六分,全组共有草包机七架。该组根据这一情况,首先发动了男劳力下地冬耕和翻稻田,女劳力打草包。全组在白天生产以后,晚上就总结全年生产,评比一年来互助生产中的优缺点。评比结果显示,组里许多农民都比往年增产了。增产的原因,全体组员一致认为是:一、组织起来进行了土地加工、改良了土壤,每亩地平均比去年多用五个工。组内最显著的是组员李传辉的一大亩稻田,今年改良土壤以后,收了稻谷二千斤,如果不是组织起来,只凭他个人的力量是不能改良土壤的。二、政府对全组生产进行了扶持,只化学肥料就贷给了二千斤。在总结评比的过程中,组员对组内长期存在的副业账目不公开,有的组员同商人合伙做生意,只图个人发财,影响农业生产等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并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获得了初步解决。
二、进行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后,组员纷纷要求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总结评比今年生产的基础上,在该组工作的区乡干部,对全体组员进行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拿全乡一年来因受自然灾害出卖土地的二十户和组员郭元明因生活困难出卖土地的事例,分析了小农经济的弱点,对农村两条道路作了对比。经过以上的教育以后,多数组员尤其是贫农和新中农便要求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如郭元奎的母亲说:“天天盼苏联一样的日子,可望着边啦!咱得快成立合作社呀!”郭风德说:“听了总路线的教育可痛快极了,非搞合作社不可。”郭元英是转业军人,学习了总路线以后说:“我转业回来就想参加合作社,这可等着啦。”全体组员一面酝酿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又计划把一亩旱田改稻田,压碱地二亩,进行农业基本建设工作。
三、组员积极卖粮,开展冬季生产
学习总路线时,全体组员用具体事实对过去、现在作了回忆对比,使组员对农村中的两条道路,更加有了明确的认识。在谈到人民政府用工业品帮助该组生产时,女组员李俊英说:“不是政府贷给化学肥料,光凭改良土壤,李传辉的一大亩田也不能收到两千斤稻谷。”在对比解放前后的物价时,组员都说解放后物价稳定,农民生活有保障。但是在解放前,物价波动,可使农民吃亏大啦。最突出的是,郭士林在济南解放前曾卖了五百斤小米,打算买头牛,但把卖米的钱放了两天以后,连口猪也买不到了,只买了一斤葱、九个茄子、三斤豆油。他说:“真把我坑死啦!”在对比合作社和私商的商品价格时,大家都觉得合作社的各种物品都比私商便宜。他们并诉了私商抬高物价,剥削农民的苦。如坝子集上,合作社缺了豆油,不到三个小时,商人就把豆油价格从五千二百元一斤提高到六千四百元,后来竟涨到七千二百元。经过以上回忆对比,并把美好的将来和农民售粮对国家工业化的关系进行讨论以后,绝大多数组员的思想觉悟都提高了。郭风德说:“合作社缺了油,商人就这样捣鬼,如果粮食被商人囤积起来还不逼死人吗?国家掌握不了粮食,不但不能建设工业,对咱们的生产也不能扶持了,咱有余粮不卖给国家,对得起毛主席和人民政府吗?”郭六荣说:“咱使的步犁、喷雾器和化学肥料都是工厂造的,咱不供给工人老大哥粮食,他们就不能生产更多的新式农具,将来咱怎样走向社会主义过更好的生活。”中农郭新林也说:“我转过向来啦,国家工业化和咱组织起来是一回事啦!”在组员懂得这些道理以后,全组就把余粮七千三百二十一斤稻谷一次卖给了国家。卖粮后,组员们的情绪更加高涨起来,只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亩旱地改稻田和二亩地压碱的农田基本建设工作;五天的时间又打出草包三百零八个,并计划拆两间旧屋墙做为麦田肥料;七架草包机每月争取打二千个草包,可赚二百万元,存入银行,待明春购买肥料和耕牛,以便扩大再生产。组里并提出了:
“明年要多打粮食,要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现该组已有三分之二的户积极要求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

遵化县田庄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卖余粮 全村集体送粮六万斤入仓鼓舞了全县群众

第2版()
专栏:

遵化县田庄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卖余粮
全村集体送粮六万斤入仓鼓舞了全县群众
河北省遵化县田庄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热烈拥护总路线,自十二月十日开始,全村车马总动员,敲锣打鼓,争先恐后地把余粮卖给国家。
田庄村共有一百三十二户,在党的领导下,全村在一九五一年冬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十一个互助组。两年以来,他们克服了分散经营所不能克服的困难,使土地产量由每亩一百二、三十斤提高三百三十到八百三十斤,家家丰衣足食,改变了过去贫困的状态。最近,在群众中展开学习总路线后,群众觉悟进一步提高,都认识到把余粮卖给国家就是为了自己将来的幸福,是农民的光荣义务。六十一岁的互助组长王宝祥学习了总路线之后说:“要想早几年进入社会主义,就要把余粮卖给国家,让国家多修工厂,好给咱们多造种地的机器。”社员胡玉文开过家庭会议之后,就决定把十石余粮卖给国家。十二月八日他先把搓好的玉米和粳子送到了供销合作社,宣传员立刻广播了这个消息,广大社员们都纷起响应,有的找社务委员去商量;没准备好粮食的刘勇两口子,连夜赶着搓棒子。党支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委员们,为满足社员们的愿望,分头到各户进行了解,又在社务委员会上,根据社员们卖粮的准备情形,决定在十日先集体送粮七大车。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卖粮的消息,又影响了互助组。互助组长董万全一面发动本组组员:“我们在爱国增产上没比过合作社,在爱国卖粮上我们可不能再落后。”一面连夜请人帮着搓棒子,第二天太阳还没出来,他们组就已装好了两大车粮食。他们爱国的模范行动,受到了表扬,中共遵化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派代表到田庄分别授予田庄村和郭岚农业生产合作社两面“爱国增产售粮模范”的锦旗。
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十一个互助组都表示要向合作社看齐,要卖粮支持国家建设,当场就卖出粮食十八车。在十一日上午,他们锣鼓喧天地打着县里奖给的两面锦旗,和“我们把余粮卖给国家”的大红横幛,领着漫长的卖粮车队,赶到遵化县城。遵化县人民政府徐贞武副县长率领县各机关干部、学生、市民迎出东门,并亲自给售粮模范们戴光荣花,售粮模范代表郭岚、李荣玉、赵广德等人,在扩音器前向来自全县各地赶集的数万群众,报告了他们及全村组织起来增加生产和热烈拥护总路线爱国卖粮的情形。鼓舞了群众卖粮的热情。九区禅林寺村六十一岁的老大爷胡进财表示要卖出余粮一千二百多斤,一区东坝、张各庄、教场和十区鸿鸭屯等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都派代表到县人民政府,要向田庄看齐,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现在田庄村已把卖给国家的六万多斤粮食运入粮仓。  (王 林)
(附图片)
田庄村互助组员王宝祥这次卖粮很积极,他正在和工作组同志谈自己高兴的心情
田庄村农民卖粮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