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一个寄托在工厂托儿所的孩子,保育员正在给她试体温。现在我国的许多工厂都附设有这样的托儿所,孩子们获得了周全的照顾。

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朝中两国代表 关于美方片面中断双方会谈的联合声明

第1版()
专栏:

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朝中两国代表
关于美方片面中断双方会谈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黄华关于美方片面中断双方会谈的联合声明。
一、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美国政府代表迪安先生无故制造藉口,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并横暴地退出会场,致使双方会谈陷于中断。朝中方面认为美国政府代表这一无理行动完全是为了破坏双方会谈并拒绝协商,我们特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二、朝鲜政治会议应为朝鲜停战缔约双方对等会议,会议的一切决定必须双方一致同意始能成立。这是政治会议召开的基本原则。美国政府对此早已表示同意。但是,长时期以来,美国政府为了其不可告人的意图,竟违背双方对等会议的原则,无理坚持苏联以朝鲜交战双方中的一方来参加朝鲜停战缔约双方政治会议,并无理坚持限制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权限,企图使中立国完全失去作用。对此,朝中方面出席双方会谈代表已反复予以坚决驳斥。美国政府代表在其理屈辞穷之际,竟又违背政治会议一切决定必须双方一致同意的原则,在表决程序上,一方面坚持每方作为一个单位进行表决,以便美国政府操纵并垄断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的表决权利;另一方面,又坚决主张联合国军方面参加政治会议的十七国政府不能承受其本身所不同意之任何政治会议的决议的约束,以便南朝鲜政府得以重复其破坏战俘协议、劫夺朝中战俘的罪恶行为来再度破坏停战协定。毫无疑问,美国政府这一主张只有便于好战分子的战争阴谋,因而严重危害了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迫切愿望。朝中方面为了澄清美国政府的主张及其意图,曾引证并指斥了南朝鲜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中旬背信弃义地破坏美国代表哈利逊将军已经签字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强迫扣留二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这是完全必要的、合理的,任何正义人士都不能不同意朝中方面完全有权提出这一引证和指责,并完全有权要求美国政府对它的主张和意图加以澄清。但是美国政府代表迪安先生竟不但拒绝澄清朝中方面所提出的问题,反而咆哮声称朝中方面“侮辱”了美国政府,并因此而匆匆将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片面中断。显然,美国政府代表这一破坏双方会谈的行动是早有计划的预谋。
三、人们当还记得,一九五三年六月十八日,在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刚一达成之后,南朝鲜李承晚政府就在美国政府纵容之下,背信弃义地破坏战俘协议,强迫扣留了二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当时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曾在六月二十九日致朝中方面的函件中表示:“联合国军正继续努力以追回已逃亡的战俘”。但是迄今为止,并无下文。后来我方南日大将在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九日“关于美方保证朝鲜停战协定实施问题的声明”中,曾经明确表示:“如果在停战后,你方尚不能将这批战俘追回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我方将保留将这个问题提交停战协定第六十款规定的政治会议讨论”,美方对此亦从未提出异议。可是,现在迪安先生却表示此事不应重提,要把这个问题一笔勾销。在这样铁的事实面前,我们认为,说美方背信弃义,是完全符合事实的,并无什么侮辱之可言。
四、迪安先生并不是不知道这些事实,但是他却藉口这些指控是“侮辱”,而悍然中断会谈。美国政府代表这种横蛮无理的态度与朝中方面说理协商的态度形成尖锐的对照。如所周知,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双方会谈的第三次会议上,迪安先生曾无赖挑衅地诬蔑朝中方面为苏联的“代理人”。朝中代表当时曾经要求并且现在仍然要求对方撤回这种纯粹挑衅的侮辱性的言辞。可是,基于谋求迅速召开政治会议的愿望,朝中代表并未因此片面宣告休会。现在,迪安先生由于在公认的美国政府纵容南朝鲜政府破坏战俘协议、强迫扣留战俘的事实面前,无可闪避其责任,竟希图以横蛮咆哮、中断会谈来对朝中方面进行恐吓和讹诈,这不仅令人为之齿冷,而且只有使美国政府强蛮无理的态度暴露无遗。
五、朝中方面早已多次指出,美国政府拖延双方会谈,其目的就是企图拖过联合国大会,使政治会议不得召开,以便他们采取片面行动强迫扣留两万余名未听解释的朝中被俘人员。现在联合国大会刚一闭会,美国政府代表就急不暇择地以一个毫无理由的藉口来中断双方会谈,从而破坏政治会议的召开。朝中方面所指出的真理已经得到了完全的证明。现在,究竟是谁在希望迅速召开政治会议,以便讨论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从而缓和国际局势,是谁希图破坏政治会议,使朝鲜问题不得和平解决,以便借此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此已经明如观火。美国政府如果对于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还有丝毫顾忌,应该立即指示它的代表回到板门店会场来恢复双方会谈。朝中方面是主张继续双方会谈的。美国政府究竟是甘愿担当破坏政治会议召开的严重责任,还是回到板门店来继续举行双方会谈,应由它自己选择。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四日

平壤市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热烈欢送我国赴朝慰问团总团 赴朝慰问团总团昨离平壤返国

第1版()
专栏:

平壤市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热烈欢送我国赴朝慰问团总团
赴朝慰问团总团昨离平壤返国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平壤市各界一千多人十三日举行欢送大会,热烈欢送以贺龙将军为首的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的人员。
到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一,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内阁副首相崔昌益、郑一龙、朴义琓,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达铉、金天海、李克鲁、刘英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金昌满,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乙奎,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各民主政党、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平壤市各界代表等。
我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和使馆人员、各兄弟国家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外交官员等也参加了大会。
当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副总团长邢西萍、朱学范、陈沂、吴晗、刘芝明、康克清等在朝鲜各位首长们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一致起立鼓掌。平壤市妇女代表纷纷向慰问团总团负责人献花致敬。
大会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开始。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金天海首先在会上致欢送词,他向慰问团、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他说:慰问团这次来朝慰问,已进一步加强了我们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坚定了我们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我们全体朝鲜人民都热爱和尊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志愿军,要和他们进一步加强友谊团结。我们热烈欢迎朝中两国会谈公报和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对此表示无限的欢欣和感激。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和声援,都是我们完成战后恢复建设事业的坚强保证。今天,遭受沉重失败的美国侵略者仍未放弃它凶恶的侵略阴谋。我们朝鲜人民将毫不放松对敌人的革命警惕性,决心钢铁般地团结在党、政府和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周围,继续巩固和扩大朝中两国人民赢得的伟大胜利,迅速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和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以报答伟大的苏联和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对于我们的国际主义援助。
朝鲜人民军代表金乙奎接着致欢送词,他说:中国政府为了协助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已和我国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这再一次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和朝中两国人民彻底实现停战协定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在企图破坏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我们一定要迅速恢复和建设我们的城市、工厂和农村,更加巩固和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彻底粉碎敌人的一切新阴谋,光荣地保卫我们的劳动成果和我国的自由与独立。
贺龙将军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词(全文另发)。
大会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结束。会后,由慰问团京剧团进行告别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讯: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在总团长贺龙将军率领下,在十四日中午乘专车离开朝鲜民主首都平壤返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内阁副首相崔昌益、洪命熹,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达铉、洪箕畴、金天海、李英、李克鲁,内阁外务相南日,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金昌满,文化宣传省副相郑律,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高凤起,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等高级将领,以及平壤市各界人士等。
苏联驻朝鲜大使苏兹达列夫、我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大使馆外交使节、外交官员等,也前往欢送。
陪送慰问团总团到朝鲜国境新义州的有:朝鲜接待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委员会委员: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金昌俊,劳动党中央社会部部长金民山,文化宣传省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朴德焕,外务省第二部部长金贵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徐弼锡。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也陪送慰问团总团到新义州。

贺龙将军在欢送会上的告别演说

第1版()
专栏:

贺龙将军在欢送会上的告别演说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慰问工作将要结束了,我们就要回到中国去。我们怀着依依难舍的心情,向你们告别,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告别,向你们盛情的招待和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两个月来,我们慰问团在朝鲜劳动党、政府和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热情关怀和协助下,北至罗津、南至开城、西至西海岸、东至东海岸,普遍地进行了慰问工作。我们与朝鲜道、郡、里以上劳动党和政府的干部见了面,与朝鲜人民军将士们见了面,与朝鲜的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科学教育界、文艺界见了面,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见了面。我们每到一处,都表达了中国人民和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对英雄的朝鲜人民的热爱和敬意,报告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情况和经济建设的成就,以及继续援助朝鲜人民的决心,圆满地完成了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更进一步地加深了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在慰问工作中,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朝鲜人这个字眼已成为伟大的刚毅的民族精神的象征”。我们访问过人民军中的英雄们,他们在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发挥了无比的英勇和机智。在战斗中,英雄的战士们,高举着胜利的旗帜,冲向敌人的阵地,有的甚至以自己的胸膛堵塞敌人的枪眼,开辟了攻占敌人阵地的前进道路。就是这种革命英雄主义,使得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军,成为一支坚强的战斗力量。
我们所有访问过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意志,就是一方面坚决执行停战协定,同时,也警惕地防御敌人。在一个前线阵地上,我们看到了一幅标语:“第一是警惕,第二是警惕,第三是警惕!”在另一个前沿阵地上,战士们以饱满的战斗精神,对慰问团代表说:“如果敌人胆敢破坏和平,再要发动战争,我们就要给以更大的打击”。在各地慰问时,我们亲眼看到朝鲜人民以坚强的精神积极地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我们访问过平壤纺织工厂,工人们的生产力就超过战前百分之十二。我们访问了成兴矿山,工人们提前七十一天完成一九五三年的恢复计划。在农村中,农民们也是一样的在艰苦条件下进行生产,为国家增产了粮食。
我们到处可以看到群众在修路、修桥、盖新房,恢复被残暴的敌人所毁灭的城镇。同志们,在残酷的战争中,朝鲜人民已经锻炼和长成一股新的力量,这股力量必然对朝鲜人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发生重大的作用。让我们在此地预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的胜利完成。
我们到处看到朝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战争中为救护志愿军伤员朴在根式的担架队英雄们是不少的,如方兴福的儿子为掩护志愿军伤员被炮弹炸死,方兴福把自己儿子的尸体放下不顾,继续把志愿军的伤员抬往医院回来后才把自己儿子掩埋;在上甘岭战斗中,一位朝鲜妇女石吉荣帮助志愿军工作,腿被炸断,她就爬行到路旁设茶水站,继续支援志愿军;“志愿军妈妈”李顺任爱护志愿军战士,就像爱护自己的儿子一样。不少朝鲜农民出外办事,就把家里的事情托付给志愿军的战士来照管。朝鲜人民与志愿军相处得完全同一家人一样。
志愿军的同志们,爱护朝鲜人民,也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节约粮食救济朝鲜灾民,在战斗空隙中帮助群众进行生产。罗盛教式的高度国际主义的体现者史元厚烈士,在安州为拯救朝鲜儿童赵元弘而溺水牺牲。其他在战争中类似这种动人的事例还很多。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战斗友谊,正如平安北道柳在青副委员长说的:“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长江还长。”而这种友谊,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签订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而更加增强起来了。
这个协定表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永久团结,也表现了亚洲人民之间的一种坚强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对于那些妄图扭转历史车轮,继续镇压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国际反动集团是个严重的警告。这个协定充分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坚如磐石的团结,这种团结绝不是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造谣中伤和挑拨离间所能破坏的。请允许我热烈地祝贺朝中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
近两个月来,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朝鲜人民和朝、中人民军队都使我们感到无限的亲切,都使我们得到极深刻的印象。我们所有的代表,从自己亲身的体验中,再一次证实了一个结论:朝鲜人民和朝、中人民军队是永远不可战胜的钢铁力量,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和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是战胜敌人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谁要是不接受这个教训,谁就一定会继续遭到更严重的失败。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慰问团全体同志,将把这一切详尽地传达给我们祖国的人民,鼓舞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为全力进行祖国的建设、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继续加强朝中人民友谊而进行更英勇的斗争。
再见吧!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虽然就要离开你们,但我们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我们面对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我们要提高警惕,严守阵地,为粉碎敌人的阴谋诡计,为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现,为朝鲜的和平统一事业的胜利,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携手并肩,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伟大的反侵略卫国战争胜利万岁!
朝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友好团结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周总理接见捷杂技艺术团团长德劳海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捷杂技艺术团团长德劳海
【新华社十四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于十三日晚在怀仁堂举行表演晚会。出席晚会观看表演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黄炎培、邓小平,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等。
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
在节目开始前,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杂技艺术团团长米罗斯拉夫·德劳海,和杂技艺术团艺术指导玛丽·布拉什科娃,演员瓦茨拉夫·德沃夏克,米兰·布拉哈,别图塞·兹达尔斯卡。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康萨拉也参加了会见。

我国与罗马尼亚商订科学技术合作办法

第1版()
专栏:

我国与罗马尼亚商订科学技术合作办法
【新华社十四日讯】布加勒斯特讯: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根据签订的议定书,双方应通过交流经验、交换技术资料和说明书,以便在发展科学和技术方面互相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制造硬合金、盘尼西林、黑墨、养蚕及生丝加工方面的技术资料和说明书,并在种植高粱、栽培旱稻及种植若干果树品种方面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农业技术的帮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将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设计和制造采油和炼油设备的技术资料和说明书。

北京一百万人受到总路线的教育

第1版()
专栏:

北京一百万人受到总路线的教育
【新华社十三日讯】北京已有一百万人受到总路线的教育。十一月中旬,北京市党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干部和报告员六百多人开始直接向全市各界人民作有关总路线的报告。大型的报告会连续进行了一周,听到报告的有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国营贸易系统、合作社系统、公私合营企业以及私营企业的职工,铁路员工,各工地的建筑工人,搬运工人和手工业者,郊区农村干部及部分农民,大中小学校教师,大中学校学生,居民积极分子和私营工商业者等。
北京市广大人民在过渡时期国家建设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国营工矿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工人,纷纷保证要厉行增产节约,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不少老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要使技术与劳动、理论与经验进一步地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石景山钢铁厂、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北京第一机床厂等许多工厂已形成学习科学技术和进一步扩展劳动竞赛的热潮,生产上的新纪录不断涌现。例如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郭起小组生产螺丝垫效率比宣传总路线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某建筑工地的抹灰工人抹屋顶的工作效率比宣传总路线以前提高了两倍半以上。许多私营企业职工表示要积极生产,并监督资本家。一些接受国家加工订货的工厂的职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并检举了资本家的违法行为。东四区一个合作社分销处的经理,在听了总路线报告后,纠正了自己轻视商业的思想,自动提高了分销处今年第四季度的销货定额。丰台区张郭庄农民在受到总路线教育后,两天内卖给国家的余粮达四万多斤,超过了该村供销合作社原来的收购计划。北京市许多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表示要搞好教学工作,积极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最近举行了宣传工作会议,确定将宣传总路线作为今后的经常工作。这次会议指出:目前除郊区农村继续进行普遍的宣传外,党在各厂矿、机关、团体、学校的组织要认真领导对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系统学习,要将总路线贯穿到对党员、团员的经常的政治教育中去,要结合普选、增产节约等各项工作向人民群众进行反复的深入的宣传。

北京市西单区选举工作胜利结束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西单区选举工作胜利结束
【新华社十四日讯】北京市西单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已胜利结束。各选区已先后召集选民大会,公布了选举结果。
选举的结果表明,西单区在这次基层选举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全区共选出代表一百七十六人,其中工人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一,妇女占百分之三十,少数民族占百分之九点一。政府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工作干部,文化教育工作者,学生,卫生医务工作者,私营工商业者,手工业者,宗教界,街道居民等群众中,都有相当名额的代表当选。这些代表都是各族各界人民中最优秀和为群众所满意的人物。
当选的代表中有很多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作者。中共西单区委员会书记、西单区人民政府区长杜若和该区其他负责人以及工人中的劳动模范,得到了最多的选票。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中南海选区的两名代表候选人——共产党员王敬先和无党派人士沈谦,也都以极高的选票当选为西单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选民们对自己选出的代表表现了极大的信任和希望。在每一个选民大会上,当代表们上台领取西单区选举委员会发给的当选证书时,都博得全场雷动的掌声。选民们和少年先锋队员们,热情地向代表献花,并握手祝贺。许多选民在选民大会上满怀信心地说:选出了好代表,咱们的祖国就会建设得更好,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就会有更好的保证了。许多当选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感谢选民的信任,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带给他们的光荣。他们一致向选民们表示,决心作人民的好勤务员,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被抄手胡同东选区的选民选为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中共西单区委员会书记、西单区人民政府区长杜若,在选民大会上说:“有了你们的信任,有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有信心有决心以百倍的努力来和大家一起,完成上级和人民委托给我的任务。”

揭穿美方中断双方会谈的阴谋

第1版()
专栏:社论

揭穿美方中断双方会谈的阴谋
关于朝鲜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已经陷于中断了。这是美方代表迪安在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故意寻衅、中途退出会场、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的蛮横行动所造成的。迪安之所以要中断会谈,其目的就是要使政治会议不得召开,以便于他们采取片面行动来强迫扣留二万余名尚未听取解释的朝中被俘人员,并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美方利用它的特务分子的破坏活动使东场里解释工作陷于停顿之后,现在又故意寻衅使板门店的双方会谈陷于中断。迪安在中断了双方会谈后就在汉城无耻地宣称:无论政治会议是否召开,到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二日,所有未遣返的俘虏都将获得平民身份。这就把美方的阴谋计划彻头彻尾地暴露出来了。
我方代表奇石福、黄华的联合声明有力地谴责了美方的无理行动。事实完全说明中断双方会谈无疑地是美方的预定步骤。自双方会谈开始以来,迪安就用尽了各种办法来拖延会谈的进行。当美国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上极力阻止讨论朝鲜问题,并迫使联合国大会休会的同时,板门店的美方谈判代表认为拖过联合国大会的目的已经快达到了,便更进一步积极布置破坏双方会谈。迪安在本月八日的第十九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十七点的所谓“建议草案”。在这以后,他一面宣称这是美方的“最后建议”,“将不作任何更改”,一面又扬言他“有权力随时中断预备会议”。在会场中,他始终对我方提出的问题置之不复,专门要我方在他的建议上签字。而美国的宣传机关同时又散布双方会谈即将“垮台”的空气,说什么举行政治会议的希望将“化为泡影”。接着,迪安就不顾一切地以中断谈判的行动来实行美方的预定计划,这不是非常明显的吗?
美方提出的十七点所谓“建议草案”本来就是用以捣乱会谈的一种手法。它不仅继续坚持美方在谈判中的各种无理主张,而且在许多重要问题上比美方过去所表示的态度还倒退了。在这个“建议草案”中,美方仍然无理坚持将苏联列为朝鲜交战双方的一方参加政治会议;仍然坚持对参加政治会议的中立国的各种无理限制;并拒绝确定参加政治会议的中立国,反对确定政治会议的议程,甚至否认政治会议是双方对等会议的性质,荒谬地主张由并无朝中两国的代表参加的联合国担任政治会议的秘书机构,以及由联合国秘书长派人与双方商定政治会议的议事规则和行政安排。美方坚持和提出这些荒谬的主张,完全表明它是蓄意要扩大和增加双方会谈的分歧的。不仅如此,美方“建议草案”关于表决程序的主张,还包含着一个极端狡诈的骗局。美方一面主张单位表决,一面又坚持参加政治会议的任何国家可以不受其本身所不同意的政治会议的决议的约束。这显然是要为一直叫嚷着要破坏朝鲜和平的李承晚集团的破坏协议行为预留地步。
美方纵容李承晚集团破坏战俘协议的背信弃义行为,是人所共知的。今年六月,在美方参加朝鲜停战谈判的哈利逊将军代表美方签订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协议之后仅仅十天,李承晚集团就悍然破坏了这个协议,强迫扣留了两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而使当时即将完全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几乎陷于危局。现在美方显然还在纵容李承晚集团疯狂叫嚣,一切公正人士早已不能容忍美方再设骗局而重演其破坏协议的行为。我方代表指责美方背信弃义,是完全有事实的根据的,因此是必要的。美方要想避免这种指责,只有拿出认真负责的态度,取消他们不合理的表决办法,并接受我方关于表决问题的主张,从而保证履行它对协议所应尽的义务。
但是,美方代表迪安对我方的质问完全没有采取负责认真的态度加以澄清,反而无理取闹地大嚷大叫,说我方对美方那次背信弃义行为的指责是“侮辱”了美国政府,并以此为藉口片面地宣布中断双方会谈。然而迪安的这种藉口是极其无聊的。因为他早已公开宣布了要“随时中断谈判”,可见这是和所谓“侮辱”问题并无实际关联的。迪安说我方对美方的指责之所以是“侮辱”了美国政府,是因为我方的指责是“不确实的”。这更是一种无赖的口吻。难道李承晚集团不曾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协议而强迫扣留了两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难道李承晚采取这一行动之前,不是连美国新闻记者都早已报道李承晚要“释放”战俘?难道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美国记者不曾多次报道美国军队奉命不加干涉?难道说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的美方谈判代表不曾代表李承晚集团?显然,迪安是无法否认这些事实的。那末,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战俘的行动不是美方背信弃义的行为又是什么呢?美方的这种背信弃义行为当时曾遭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正义谴责,并曾引起美国许多盟国的不满。只是由于我方的坚持努力和全世界的正义谴责的压力,美方才对李承晚集团实施停战协定的条款作了保证。同时,由于美方并未实现克拉克将军所承诺的责任,将二万七千名战俘追回,因此,我方保留了在政治会议上提出讨论李承晚强迫扣留战俘问题的权利。这样,朝鲜停战协定才正式签订。现在,作为美方代表的迪安又有什么理由来否认这些事实呢?
美方代表迪安在双方会谈中的所做所为,充分说明他对于全世界人民所嘱望的双方会谈采取了极端不严肃的儿戏态度,竟至于用诬蔑苏联和其他中立国以及故意歪曲我方建议的手段来代替真正的讨论。到十一月二十九日止,迪安信口开河地提出了三十四个问题,十一项“谅解”,一大堆“假设”。其中一个问题还包括十二个小问题,以制造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毫无裨益的争论。十一月三十日,我方经过周密合理的考虑,郑重提出为全世界所欢迎的全面建议之后,迪安竟继续在会谈中不着边际地东扯西拉,从“罗斯福的故乡”扯到“汶山看海潮”,从“化学上的中性”扯到“现代的相对论”,从“感恩节的历史”扯到“板门店的露天厕所”,其荒唐无稽的程度是世界外交上前所未闻的。当美方这种消磨时间的政策遭到我方的不断揭露和驳斥后,迪安竟在十二月十二日的会谈中,用最后通牒式的口吻要求我方在美方的“建议草案”上签字,并威胁说:“签还是不签?”迪安仿佛忘记了这是双方会谈,他居然用起讹诈手法来了。美国政府派了这样一个惯于捣乱的迪安来参加安排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显然是对于政治会议的召开并无诚意的表现。对于迪安的这种破坏双方会谈、使政治会议不得召开的行为,美国政府必须担负完全的责任。
朝中方面为了坚持国际协商精神和捍卫朝鲜停战协定的执行,坚决主张继续双方会谈。朝中代表在声明中指出:“现在,究竟是谁在希望迅速召开政治会议,以便讨论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从而缓和国际局势,是谁希图破坏政治会议,使朝鲜问题不得和平解决,以便借此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此已经明如观火。美国政府如果对于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还有丝毫顾忌,应该立即指示它的代表回到板门店会场来恢复双方会谈。朝中方面是主张继续双方会谈的。美国政府究竟是甘愿担当破坏政治会议召开的严重责任,还是回到板门店来继续举行双方会谈,应由它自己选择。”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如果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和对于它自己破坏政治会议召开的严重责任还有一点顾忌的话,它就必须派遣代表重新回到板门店来举行会谈;否则,它就必须承担破坏政治会议召开的严重责任。